1981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适应建立生产责任制以后的新情况
贵州农村水利工程实行管理责任制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70%以上的水利设施实行管理责任制,减少了水利纠纷,节约了用水,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
贵州农村普遍实行包产到户或包干到户的生产责任制以后,从事生产活动的单位由生产队变成一家一户,过去“一把锄头”放水的制度变为多把锄头放水。因此,一些地方发生了争水纠纷。面对新的情况,中共贵州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把加强对水利的管理当作稳定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来抓。省政府颁发了保护水利工程的通告。水利、农机等部门抽出二千六百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帮助摸索适应新的形势的管水办法。清镇县高乐公社大坝、三道沟生产队共用一座提灌站,他们采用签订合同、健全制度、明确管水员的职责和报酬,把水费和水利岁修用工落实到受益户,并拟定了用水公约和惩罚条款。省人民政府及时肯定了这种作法,使水利管理责任制迅速推开。
思南、遵义、雷山、荔波等县对跨行政区域的较大水利工程,由上级领导部门和主要受益单位共同组成水利管理所或管理站来管理。开阳、余庆等县部分灌区,还由社员代表、管水员和社队干部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执行管水制度、调解水利纠纷。各地的一般水利工程,由受益社队组成管理小组,把管理责任落实到户或到人。
贵州实行水利管理责任制的时间不长,但效果却很显著,除水利纠纷大大减少外,还节约了用水。思南县小龙溪水库设计灌溉面积一千五百多亩,过去管理不善,渗漏严重,实灌面积只达设计标准的三分之一。今年实行管理责任制以来,岁修有人管,蓄水有人抓,灌溉面积已恢复到设计标准。与此同时,还注意山塘、水渠等的管理,较好地解决了用水问题。今年贵州发生了春旱,但打田、插秧的进度和质量都超过了往年。

我国水利建设总投资已达一千多亿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建成一大批防洪、灌溉、排涝、发电等工程,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陈保廉报道:据水利部门提供的材料,从1949年到1980年,我国水利建设的总投资(包括国家和社队自筹的资金)共达一千多亿元,已建成一大批防洪、灌溉、排涝、发电等工程设施,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些设施有:整修新修了堤防、圩垸、海塘等十六万多公里; 疏浚整治了排水河道,开辟了海河和淮河流域的排洪出路; 修建各类水库八万多座,塘坝640万处,总库容达4,000亿立方米;建设万亩以上灌区五千多处;机电排灌动力由解放初的九万马力发展到七千多万马力;机电井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共有220万眼;水利结合发电的装机容量为900万千瓦,其中小型水力发电站90,000座,装机容量六百多万千瓦。
水利工程的效益主要表现在,初步控制了普通的洪涝灾害,基本上保障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乡的安全。
发展灌溉,除涝治碱,为农业增产创造了条件。现在全国的灌溉面积已发展到占耕地总面积的将近一半。水浇地上的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原有的3.4亿亩易涝耕地,初步治理了2.6亿亩,原有的1.1亿亩盐碱耕地,初步改良了6,200万亩。
为城市和工业提供了用水。对北京、天津、长春、沈阳、抚顺等重要工业城市,平均每年提供水量几百亿立方米。同时,为山区和牧区解决了四千多万人、二千多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
水利资源的综合开发也提供了大量能源。去年全国小水电站发电119亿度,占全国农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专栏:通讯

三户农民喜卖万斤粮
6月15日下午两点二十分,在通往安徽省灵璧县庙李大队薛东生产队的大道上,五辆汽车和拖拉机向薛东生产队奔驰着。这是区里派来为这个队卖余粮超万斤的社员朱守诚、朱守忠、吴建国三户运粮的。
“来啦,看,他们来啦!”早已守候在庄东头场上的薛东生产队男女社员们涌到路口,朝汽车来的方向指指点点地说笑着,喊叫着。
这个生产队有73口人,350亩地,以前在极左思想的危害下,粮食产量一直很低,特别是小麦产量,真是“砂僵地、盐碱窝,一亩地一斗多”,在正常年景,每人午季口粮只能在五六十斤上下。1979年秋天,他们根据本队的具体情况,实行了“包干到户”。去年,全队240亩小麦,总产达四万九千多斤,单产达204斤,单产和总产都比以前正常年景翻了一番以上。今年,全队250亩小麦,总产达十二万六千五百多斤,单产达506斤,单产和总产又比去年翻一番以上。丰收之后,社员们在留足口粮、种籽和饲料后,自动向国家卖余粮6.5万斤,平均每人890斤。这叫他们怎能不高兴呢?
看,那个站在路口、挑着鞭炮的四十多岁的中年农民就是朱守诚。他家今年种了45亩小麦,总产达二万一千多斤,向国家卖余粮12,650斤。头一天早晨,他听公社主任说,区里要派汽车来为他们运粮,他高兴得象个孩子似的跑回家,告诉家中老老少少。早饭后,他就带领全家老少晒麦筛麦,要把最好的麦子卖给国家。15日中午,他激动得连午饭也吃不安心,拿了两个馍包上菜,一会儿去摸摸早已缝好的粮袋,一会儿又跑到庄头看看汽车来了没有。这会,他看汽车越来越近,还没等车到跟前,就点着鞭炮“劈哩叭啦”地放了起来。
区、公社的几位负责同志和司机还没来得及下车,人们就呼啦一下围了过去,又是递烟,又是送茶。82岁的蒋洪琛老人挤到了区长杨同富的面前,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我们收这么多的麦子,都是你们领导得好啊!”老杨搀扶着老人大声说:“老大爷,这都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好啊!今年午季,我们全县小麦都大丰收。往后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啦!”人们听着,心里都乐滋滋的。
正在场北边抬麦的那个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就是吴建国。他看到朱守忠走来,就朝他说:“队长,我们两家今年都卖10,500斤,咱明年看谁卖得多!”朱守忠还没来得及回话,张忠厚就接过去说:“你们两家竞赛,我怎么办?你甭看我今年才卖八千,明年要是赶不上你们,当老大的就爬两圈给你们看!”人们都笑了起来。胜利的喜悦,使大伙都沉浸在幸福之中。本队和邻队的社员都在为他们上粮,把五部汽车和拖拉机装得满满的。
“笛——,笛、笛——”,车辆在人们的欢笑声中奔上了大道。
王增春 刘万广

地处关中平原东部的陕西省渭南地区沙苑农场,今年战胜严重干热风危害,夺得夏粮大丰收。图为该场第九作业站晒场一角。
陕西省渭南地区农垦局 李汉林 摄

编者按:本报今天发表的一位社员的来信和福建龙溪地委、龙海县委的调查,说明保护农民的民主权利,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在党报记者采访时,农民把自己知道的各种情况告诉记者,这反映了农民对党报的信任。这也是农民的正当民主权利。“四人帮”横行时期,农民是没有讲话的自由的。现在,农民们敢讲话了。但有些人还不是完全没有顾虑。特别是在干部作风不正的地方,农民对坏风气看不惯,仍不敢指名道姓地讲出来,他们怕穿小鞋,怕打击报复。在这些地方,民主空气差,农民不能当家作主,生产积极性也起不来。
我们常说“当家作主”,就是农民真正当集体的家,作集体的主。农民这种民主权利应该受到认真的保护。
中共龙溪地委、龙海县委的调查报告
我们就江齐同志给报社的信,多次找了江齐同志和生产队的干部社员座谈了解,情况已基本查清,现报告如下:
一、《同志,你和农民一起这样想吗?》一文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引起不小震动,文章中引以为例的汤头第五生产队的大部分社员群众,感到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但部分干部群众对文章提到本队的几件事有不同的看法。
生产队长郑炳志认为有三点出入:一是第五生产队不是落后队;二是生产队没有22个干部;三是去年劳动日值不止三角多。经过了解,粉碎“四人帮”后的四年来,这个生产队粮食总产和社员分配收入都翻了一番,面貌有了较大变化。但生产队的财务制度不健全,干部特殊多占,七个生产队队委和八个作业组长、记工员、二个监仓员,去年领取的补贴工分达8,453分,占生产队总工分的3.08%,超过了《六十条》规定,干部“游来游去”的现象是存在的。去年劳动日值虽然达到0.75元,但由于一般社员排工少,按全年收入平均,每天不过三角多钱。干群的关系比较紧张,存在着不少问题。我们认为,江齐等社员向记者反映的情况,虽然在细节上不够准确,但实质上反映了这个队存在的问题,代表了社员群众要求改变这种状况的强烈愿望。社员群众向报纸反映问题的这种民主权利,应当得到支持和保护。
二、文章发表后,生产队长先后两次责问江齐说:“你乱讲,赶快写信向报社更正,不然我要告你。”并准备把江齐为生产队兼管的一百多亩山林分下去,让江齐每年少得二千八百多工分。由于大队不同意分下去,所以江齐在经济上没有造成损失。我们认为生产队长郑炳志这种言行实际上是一种打击报复行为,是错误的,但还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没有象信上所说的要江齐写检查,生产队长也未找过县委。
信中提到生产队财务混乱问题,据我们初步查帐,生产队是建立帐目的,一年公布过两次分配帐,但明细帐目多年来没有向群众公布,实物保管没有进出仓帐。生产队长的工分问题,经查实,郑炳志一家五口人,二个劳力,1979年全家工分12,827分,和他同等劳力的江清仔一户只有5,652分,相差7,175分。郑炳志总工分中,属大队规定粮食超产的奖励工分二千分,各项任务完成好大队奖1,100分,生产队长和兼作业组记工员补贴800分,开会误工920分,以上共4,820分,余下的2,355分,确实有特殊多占的成分。群众对生产队长一家的工分比同等劳力高了这么多,是有意见的。
信中还提到队长不愿意实行责任制问题。在“左”的影响下,责任制落实得慢,生产队和群众发生顶牛的现象,除了其他原因外,主要应由上级党委负责。
三、在调查中,我们和公社党委、大队党支部,对队长郑炳志进行了批评教育,指出他的错误,教育他必须尊重社员群众的民主权利,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他对这个问题已有初步认识。县、社党委准备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整顿财务工作,帮助这个生产队进行清理和整顿财务。这个生产队的四个作业组,一个组实行包产到组,三个组实行包产到户,目前粮食和经济作物长势都很好,可望丰收。
中共龙溪地委、龙海县委调查组
1981年6月13日

社员江齐给本报的信编辑同志:
我是福建省龙海县汤头五队江齐。春耕初期,你报记者安岗、段存章两同志来到我们田头,了解落实生产责任制情况和农村的其他情况。当时我把实情反映汇报了。5月15日,《人民日报》上登了《同志,你和农民一起这样想吗?》,我们社员群众看到后,都欢天喜地,安心搞好生产。可是从5月20日起,队长每天到我家里,要我写出检查,推翻我们反映的那些问题,否则就要对我采取措施。队干部对我的无理态度和对你们发表的文章不满,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愿意实行生产责任制。队长弟是出纳,亲堂叔是保管,亲友是会计,亲戚是副队长,我们队里的经济十分混乱,已经数年没有向群众公布账目,仓库自“文化大革命”以来就没有出入仓的账。再说工分问题也很大,队长的工分就不合理。可是,自落实生产责任制以来,广大社员群众生产积极性十分高涨,现在我们队里的一切农作物都生长得非常好,可说是破历史纪录的。社员们都喜出望外。
希望你们接到我的信后,及时来帮助我,顺便看看我们落实生产责任制仅几个月时间出现的新气象。
此致革命敬礼
福建省龙海县港尾公社汤头大队五队社员 江齐

三河公社实行喷灌专业化
本报讯 四川省新都县三河公社建立了喷灌专业队,统一负责对五个喷灌片的灌溉,做到了管水科学,用水及时,成本节约,效益增大。
三河公社有二千多亩坡地不能自流灌溉,1977年底建成了五个喷灌片,去年底,建立了五个喷灌专业队。各专业队集中管理和使用本喷灌片的喷灌设备和用具,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各生产队将需要喷灌的作物品种和面积预先通知专业队,由专业队按照预约的先后顺序喷灌。
为了搞好专业化喷灌,这个公社从受益区内各生产队推荐的中青年中,选拔了27人担任喷灌员,并进行专业培训。专业队实行定人员、地段,定喷灌面积、时间,定喷灌质量,定设备维修经费,定报酬和奖惩指标的“五定一奖惩”责任制,增强了专业人员的责任心。他们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时维修设备。去年,整个灌区九根骨干水管只用了六根,损坏的起水闸、垫圈就值2,100元;今年九根骨干水管全部用上了,垫圈耗损仅二百多元。实行专业化喷灌,还节省了大量劳动力。

正确理解中央文件精神
我们在广西花坪自然保护区作调查,了解到有些生产队没有正确执行中央关于建立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指示。少数生产队竟按土改时生产资料的占有情况,把水田、山场、耕牛等分到户去。如临桂县黄沙公社上黄沙大队第二生产队,把集体的水田、山场等,全部按土改时各户的占有情况,重新分配到户。这个队共18户,有六户没分到田地。社员杨芳宣一户仅父子二人,就分到七亩半水田。而杨芳国、阳吉辉两户,人口多,因为是土改后才从外地迁来的,所以一分山场田地也没分到。生产资料一分,队里的矛盾立即突出起来:有耕牛的把耕牛拉回去了,没有耕牛的虽得了田,却无牛犁耙。社员互相间闹不团结……。公社知道后,及时派人下去,组织大家学习讨论,正确理解中央文件精神,妥善保护了集体财产,并同社员们一起商量,建立起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和小段包工、按件计酬等生产责任制,才解决了上述纠纷。据悉,在其他有的地方,也有类似情况,希望有关领导部门及时采取措施纠正。 伍发积 张雅心

专栏:来信

分时图省心 耕时作了难
我们大队有个生产队,在分责任田的时候,干部只图省心,没考虑到耕种的难易,把好端端的一块地分成了“夜夜愁”地。
这块地扯南通北,两头都有路,东边紧靠一条沟,沟外路旁的树木有些遮荫。分这块地的时候,多数人从便利耕种考虑,提出南北向分。但有的社员怕吃亏,说:“咱谁也别占便宜,谁也别吃亏,干脆天塌砸大家,东西向分,好孬都摊着”。
本来,做做思想工作,东部遮荫的地方合理多分一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可是队长图省心,就采取了“天塌砸大家”的意见,领着东西向分了。地分了以后,有的种青豆,有的种黄豆,有一户还种了“恋秋黄”。青豆黄豆都收割了,“恋秋黄”还青枝绿叶呢,且在地当中。种麦时,东西着耕吧,东边是条大沟,西边紧靠外队的地,牲口转不开身,只能耕中间一点。如果南北着耕,六天就可耕完,结果却用了12天,两头还得用锨掘。队长后悔莫及地说:“分时图省心,耕时可作了难啦!”
山东单县张集公社衙里大队 先群景 军爱华

专栏: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

注意保护排灌渠道
最近下乡,发现有的社队在落实责任制的过程中,忽视排灌渠道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有的社员所分的责任田紧靠排灌渠道,就填沟扩大面积,或毁岸种田,致使一段段排水沟被毁坏,一截截灌渠岸土被平掉。这样一来,势必减弱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特别是汛期即将到来,希望各级领导重视这个问题。建议各社队都要有专人负责,建立必要的排灌渠道管理制度,同时教育社员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对继续破坏排灌渠道的,要批评教育,严重的要赔偿经济损失。
河北临漳县 马忠文

专栏:农业知识

微量元素对猪鸡的营养作用
本报3月25日二版发表了《探索用微量元素养猪的人》一文后,引起许多读者的兴趣,纷纷来信要求具体介绍在饲料中添加微量元素对猪、鸡的营养作用以及配制方法。现约《饲料研究》编辑部简要作以下介绍。
——编 者
在营养学的分类中,一般把矿物质含量在0.01%以下的划为微量元素,含量在0.01%以上的为多量或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包括:铁、铜、钴、锰、碘、锌、硒、钼等。
猪、鸡的机体中,普遍含有各种矿物质。这些物质在体内构成体组织和形成各种酶类、激素和微生素等活性中心,在参与机体的新陈代谢上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它们是猪、鸡等畜禽生长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由于自然界矿物质的分布不均衡,往往造成猪、鸡对微量元素摄取过量或不足。遇到这种情况,必须人工调整。
这里简要谈谈微量元素对猪、鸡的作用。铁、铜、钴这三种微量元素,都是造血所不可缺少的。铁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以及各种氧化酶的组成物,与血液中的运输,细胞内的生物氧化有密切关系。
铜虽不是血红素的构成物,但它在血红素和红细胞形成过程中具有催化作用。血红蛋白的合成,铜的需要量应是铁的需要量的十分之一。
一般饲料中的含铜量,是动物需要量的3—4倍,因此很少发生铜的缺乏症。
动物缺钴,便发生贫血。
锌是构成碳酸水解酶的金属元素,在红细胞、胃粘膜和肾的皮质层中,这种酶含量较多,起着催化碳酸合成和分解的作用。缺锌会影响畜禽生长发育。在猪、鸡的日粮中含钙量过高,能相对地提高对锌的需要量,结果使原来够用的锌变为不够用。因此在配制饲料时,不能随便增加含钙多的骨粉、蛎粉等。
碘是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素的组成物,它是调节动物生长、繁殖和泌乳不可缺少的激素。缺碘会发生甲状腺肿,造成体内各种机能减弱。
锰在动物体内含量极少,但对促进猪、鸡生长繁殖很重要。饲料中含锰如不足,畜禽的生长发育迟缓,排卵不规则,胎儿软弱或死亡。
总之,微量元素之间有一定的比例关系,互相制约,添加微量元素饲喂猪、鸡,一定要根据生理需要、生产性能和周围环境条件,从实际出发,酌情增减,以充分发挥其作用。
湖北省枣阳县粮食局猪场兽医万玉禄,根据自己的多年经验,添加微量元素喂猪,收到好的效果。他的配方是:在100斤饲料中,加硫酸铜25克、硫酸亚铁12克、硫酸锌10克、食盐一斤半、食母生100片、土霉素20片。先把这些添加物溶于水,再拌入饲料中,堆积发酵后饲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