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巍巍太行山
屹立于山西、河北之间的太行山,群峰起伏,气势磅礴。抗日战争期间,党领导的八路军英勇战斗在这里,和人民群众一起,狠狠打击敌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太行山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都引起我们对革命先辈的深切怀念和无限敬意。太行山东麓、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村,曾是党中央的所在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就在这里召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同志都在这里居住过。山西省武乡县的王家峪,是当年八路军总部驻地。总部大门外的菜园和球场,是朱总司令和战士们劳动、休息的地方。王家峪东北约50里的关家瑙,彭德怀副总司令在这里指挥了百团大战后期一次重要战斗。黄崖洞也是著名的战场,它位于武乡、黎城和辽县(今左权县)交界处,八路军曾同日本侵略军在这里激战八昼夜,打退敌人多次疯狂进犯,创造了辉煌战绩。王家峪东北24里处,有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砖壁,这是当年八路军总部的另一驻地。《新华日报》华北版曾在距砖壁村5里远的安乐庄出版。武乡县的蟠龙镇,曾是抗日军政大学校部驻地。太行山,也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战斗和牺牲的地方。
战斗的太行山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狼牙山五壮士,爆炸英雄李勇,地雷大王王来法,战斗英雄张柏富、黄小旦、徐顺孩、李殿冰等等,都是它的值得骄傲的儿女。
巍巍太行山,浩气传千古。革命先辈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精神,必将一代一代传下去。
(附图片)
西柏坡革命纪念馆。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位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曾为中共中央所在地。 张彬 摄
王家峪,当年八路军总部在武乡县的驻地之一。
池茂花 摄
山西省武乡县关家瑙,是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百团大战后期一次重要战斗的地方。 段继文 摄
朱德总司令和八路军总部的同志们,常在这里帮助群众推碾子。
池茂花 摄
“子弟兵的母亲”、河北省平山县85岁的老党员戎冠秀,常常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教育青年要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为四化贡献力量。 贲兰武 摄
山西省武乡县蟠龙公社的抗日军政大学旧址。 段继文 摄
险峻雄伟的狼牙山在河北省易县境内,因山势状如狼牙而得名。八路军五壮士曾在此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五壮士在子弹打光以后跳崖,宁死不屈。 杜铁柯 摄
黄崖洞保卫战战场旧址。我军曾在这一带同日本侵略军激战八昼夜。 段继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