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齐齐哈尔造纸厂实行小指标分管经济责任制和记分计奖制
增产节约人人管 经济效果大提高
1至5月份有七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本报讯 齐齐哈尔造纸厂是我国造纸行业重点企业之一,主要生产新闻纸。这个厂从1980年开始实行小指标分管经济责任制和记分计奖制以来,把经济责任具体落实到车间、科室、班组、个人,经济效果明显提高。去年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今年1至5月份,在原料涨价30%到40%的情况下,实现利润仍比去年同期提高24.75%,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6%,成品率比去年提高0.13%,创造了平均日产量、产量、成品率、一级品率、优质品率、平均日作业时间、利润等七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这个厂实行小指标分管经济责任制的具体作法是:将产量、质量、品种、消耗、劳动生产率、成本、利润、资金等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层层分解分管,从横向分到科室,从纵向分到车间、班组、个人。每项责任有着明确、具体的经济内容,便于执行、检查和考核。
小指标分管运用在奖励制度上,就是按小指标完成情况记分计奖。工厂根据车间、科室的不同特点,实行不同的奖金分配形式。车间对班组,把各班组分管的产量、质量、消耗、安全、文明生产指标各定一百分为基础分,再以其它指标为增减分数的条件,实行基础分加增减分。班组对个人,根据不同工种、技术难易、责任大小、劳动强度,确定个人的基础分,按分管指标计奖,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完不成考核指标不奖或扣罚工资。在奖励标准上,生产车间高于辅助车间,辅助车间高于科室、事业单位,三班倒高于老白班。在奖励原则上,全厂奖金从利润中提取,利润多,多提;利润少,少提;各单位实领奖金额,根据全厂提取奖金总额的多少上下浮动,不得突破厂奖金总额。因此,车间、班组、个人得奖多少,不仅取决于单位和个人小指标完成好坏,而且和全厂利润完成多少紧密相联。
这个厂的实践说明,实行小指标分管经济责任制是一项细致的工作,除了加强全厂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之外,还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这个厂主要做了四项工作:(一)组织核算队伍。(二)为适应指标分管的需要,调整和改革了不合理的劳动组织机构。(三)把原来由工厂总揽的生产机动权等十项权利下放给车间,保证车间有承担经济责任的条件。(四)加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如物资消耗定额的管理。
齐齐哈尔造纸厂实行小指标分管经济责任制,使企业的经济核算推进到“三全”的新阶段:即通过四千多个小指标,做到了从厂长到每个职工参加的全员经济核算;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销售的全过程经济核算;从产量、质量、安全到资金、消耗、成本的全面经济核算。个人算细帐,班组算小帐,车间算大帐,工厂算总帐。他们说:“我们是‘算帐派’”。企业由粗放经营管理转为集约经营管理。由于按小指标记分计奖,把奖励、责任制和经济效果结合起来,把工厂、车间、个人的经济利益联系起来,使全厂职工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使民主管理落到实处。例如,每吨新闻纸包装纸消耗,过去多年在六公斤半以上,实行小指标核算以后,降到四公斤半到五公斤之间,每年节约四十多吨。核算工作还促进了增产节约活动。二车间备木工段的职工,过去对朽材中的好材从不回收,实行小指标核算以来,坚持用手斧把朽材中的微量好材一点点地劈下来,再用于生产,一年节约木材三百多立方米,折合三万三千多元。

北方普降透雨 旱象基本解除
对秋熟作物生长十分有利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从昨天早晨到今天上午,华北、东北和西北部分地区普遍降了中雨到大雨,局部地区降了暴雨。这样,从去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北方出现的长期干旱现象,已基本解除。这场雨对秋熟作物生长十分有利。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这场雨的降雨量,到4日上午5时止,北京105毫米,河北塘沽116毫米、沧县117毫米、黄骅161毫米,陕西佛坪106毫米,天津74毫米,河北中部和南部、山东西北部、山西大部,黑龙江、四川的雨量都在50毫米以上。

中共中央办公厅从节约经费中拨出一万二千元支援北京市中小学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六月三十日来到北京市教育局,把一张一万二千元的支票交给了局负责人,并委托教育局将这笔款转赠给北京市的中小学,用以改善办学条件。
这笔赠款,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从机关节约的经费中拨出的。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代表全市中小学师生对中央办公厅关怀青少年、资助教育事业的发展表示感谢。北京市教育局决定用这笔款购置一些中小学最急需的物品,转赠给学校。

我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为国争光
两年半获得五百九十八枚金牌
本报讯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最近向新华社记者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我国体育无论普及和提高都取得很大成绩。在这个期间,我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了五百九十八枚金牌,单只去年一年就夺得三百多枚金牌,我国乒乓球队在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拿了全部七项冠军,创造了世界乒坛史上的新纪录,还有排球、足球、冰球、体操、田径、篮球、乒乓球等二十个项目的运动员和一个队,在国际比赛中被评为最佳运动员、最佳运动队,这在中国体育史上是空前的。

李先念会见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时希望
进一步发展中澳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自由党参议员戴维·约翰·海默率领的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
李先念向澳大利亚客人介绍了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不久前结束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的情况,并就中澳双边关系问题同他们交换了意见。他说,近年来,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希望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海默说,代表团中有执政党和反对党的议员。尽管我们在某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在理解中国的重要性和发展澳中友谊方面,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

石家庄68家国营饭馆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
家家饭馆生意兴隆 国家集体个人增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方辰、李新锐报道:石家庄市68家国营饭馆,今年上半年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以来,家家饭馆生意兴隆,国家、集体、个人都增加了收入。
联产计酬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是:各饭馆首先建立一套完整的岗位责任制,对厨师、服务员、饭馆主任以及管理人员的劳动数量和质量作出明确规定,然后把定额指标逐一落实到人。定额指标折成分数计算,根据职工工作情况每天记一次分,每月按每人的总分数采用“以分计酬,活分活值”的联产计酬方法,计算浮动工资。职工每月的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80%的基本工资,另一部分是浮动工资。各饭馆不再给职工发奖金。
市饮食公司根据财政部门下达的利润计划,对饭馆实行利润包干。饭馆从超额利润中提取60%,再加上职工基本工资的20%作为职工浮动工资的总额。由饭馆根据职工每人每月的积分多少进行分配。饭馆完不成利润包干任务时,则用职工基本工资的20%来弥补。
为了严格物价政策,保证食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市饮食公司还制订了《优质服务奖惩条例》,随时抽查各饭馆的毛利率、饭菜标准、店堂卫生和服务态度,违反条例时对饭馆主任、主要责任者乃至整个饭馆扣分罚款,执行好的给予奖励。
石家庄国营饭馆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后,克服了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弊病,职工们千方百计为饭馆的经营管理出谋献策。工人之间,钻研技术成风,饭馆之间,彼此学习,互相竞赛。
过去这些饭馆是“大烙饼、大馒头、大碗菜、大锅肉”,品种单调;现在划类经营,办起了风味馆、专业馆、炒菜馆。一般的炒菜馆都有上百种菜肴,一些大饭店正按鲁、川、徽、湘、苏、浙等八大菜系发展各地风味饭菜。此外,各饭馆还普遍延长了营业时间。
今年1至5月份,所有饭馆都超额完成了利润包干计划,全行业上交国家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75%。各饭馆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钱用来扩大再生产和兴办集体福利事业。96%的职工增加了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幅度为9%,高于原有工资八元钱。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六部门联合通知
积极供应个体工商户所需货源和原材料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业部、粮食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物资总局和国家劳动总局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部门,对城镇个体工商业户所需要的货源和原材料要积极供应,支持个体工商业的发展。
通知说,个体工商业户是自食其力的独立劳动者。在政治和经济上对个体工商业户要同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单位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在资金、原料、税收等方面,各部门要大力支持。现在,有些地方存在的歧视个体工商业户的态度,必须改变。
通知要求,对有城镇正式户口领有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业户所需要的原材料和货源,当地国营商业、粮食、供销、物资等部门,应当根据批准的商品经营范围积极供应,并使他们同国营和集体单位一样享受批发价格。国营商业,供销、物资等部门应按照经营分工范围适当增设批发网点,适当降低批发起点,给个体户进货提供方便。对于国家不供应或供应不足的原材料和货源,经有关部门批准,个体工商业户可到指定市场自行采购。通知说,对在集市上摆摊设点的个体工商业户,只宜按摊位收取少量的交易服务费,未经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得擅自收取费用,增加个体户的负担。

葛洲坝第一条外送输电线路建成
线路全长117公里,二江电站不久即可发电
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 葛洲坝水利枢纽电力外送工程的第一条输电线路——由葛洲坝经当阳到荆门的22万伏高压输电线路,已在6月底全部建成。
这条输电线路全长117公里。葛洲坝的二江电站预计不久即可发电。二江电站的电力将来就由这条线路送出来,与华中大电网相联通。
为解决葛洲坝二江电站其他发电机组发电后电力外送问题,这里还要建设七条输电线路和两座变电站,有的正在加紧施工,有的在进行勘测设计。

发挥联合优势生产名牌产品
熊猫牌收音机大幅度增产
据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 熊猫牌收音机大幅度增产,今年头五个月生产了27.8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这是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发挥联合优势,取得的成果。
去年7月,包括南京无线电厂在内的38家工厂联合组成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以后,公司围绕名牌产品,组织所属红旗无线电厂和东方无线电厂,分别生产南京无线电厂试制成功的新产品熊猫牌B 737型袖珍收音机和B 623型二波段台式收音机。这两个厂认真向南京无线电厂学习,严格按照工艺、技术要求生产。

陕西制成两级真空净油机
据新华社西安7月4日电 陕西汉中变压器厂新近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两级真空净油机。
这种两级真空净油机是专门用来处理超高压电器产品用的绝缘油,使之净化的重要设备,目前世界上还只有少数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能够制造。
两级真空净油机是由陕西省汉中变压器厂、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七设计院和西安变压器电炉厂共同设计的。首批生产的三台已在从平顶山至武汉的50万超高压工程中试用,运行了七百多个小时。

嘉鱼县专业化养鱼
据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 湖北嘉鱼县积极推广专业化养鱼。今年到6月上旬止,全县已有七万七千七百多亩水面养了鱼,放养面积比去年扩大一万一千多亩,投放鱼种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一十多万尾。绝大部分都是专业承包养殖的。

兆龙饭店在京兴建
本报讯 为繁荣我国旅游事业,由国家旅游总局兴建的一座新型的高层旅游饭店——“兆龙饭店”七月四日在北京举行奠基典礼。
兆龙饭店建在北京市东郊三里屯使馆区南面,总占地面积七千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二万四千平方米。饭店的客房主楼采用三角型体型,地下一层,地上二十层,地上总高度六十九米。饭店共有客房二百五十间,床位五百个。此外还有中、西餐厅等公共服务设施,是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旅游饭店。全部工程预计两年完成。
陈慕华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奠基典礼。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名誉主席包兆龙、主席包玉刚、副主席李伯忠先生等应邀参加了奠基仪式。

专栏:今日谈

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不定期地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每个时期政府的重要工作以及广大群众所普遍关心的问题发布新闻,并已见诸行动。
这是一件得民心的新鲜事。
说它“新鲜”,是因为天津的做法首开就地方工作举行记者招待会,当场答记者问的先例。人民能较快地知道他们想要知道而又应该知道的事,说出想要说而又应该说的话。那种政府不知人民在想什么,人民不知政府在干什么,甚至听新闻有时也要靠“出口转内销”的现象,将会减少。这难道还不新鲜么?
说它“得民心”,是因为这项决定有利于政府加强同人民的联系,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检查。它可以使人民感受到人民政府确实是受命于人民,是以公仆的身份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此外,“大道消息”畅通了,也有利于杜绝为患多年的“小道消息”。这样的好事,又岂能不得民心?
人民政府与旧官府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人民”与“政府”是紧密相连的结合体。离开了人民,疏远了人民,冠在“政府”之前的“人民”二字,只能成为一个空招牌。政府越尊重人民,人民越是信任和支持政府。政府与人民息息相通,心心相印,事情才办得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天津市政府的决定就格外令人感奋,值得大大地发扬光大。
杨柳榭

专栏:今日谈

致特约评论员
我想对特约评论员提点建议:把你们的文章写得短些。
我知道特约评论员文章的分量,但一般都太长,特别是那些洋洋上万言的超重的庞然大物,往往使人们承担不起。对这许多人,不要把他们划到文化水平低的一边,更不要责怪他们“拈轻怕重”,如果没有一个上午的政治学习时间,这些大文章,他们是很少有机会拜读的——谁没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务事呢?
当然,不能完全排除长篇大论,但许多特约评论员文章完全可以大大压缩,写成短文。一篇文章集中阐述一个主题,或者就一个主题的要害问题加以言简意明的论述。如果什么都解释得面面俱到,就不免过于赘述。我国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好文章,大量的都是短文。一套《古文观止》全是短篇。鲁迅有《全集》四十余卷,观其杂文,多在千把百字之间。毛泽东同志长于作文,解放前后写的一些社论,大都三几千字。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是应当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和文风的。
特约评论员文章,与学术论文有所不同,学术论文不仅要提出论点,还要展示材料,列举证据,有的甚至还要附上图表说明等,而特约评论员文章,则多是议论和宣传性文章,它的主旨在于摆事实,讲道理,是给广大人民群众看的,这样,你就要考虑如何争取更多的读者了。
赵君实

两个万吨级泊位投产
长江航运管理局上海分局南通港狼山作业区,新建成的两个万吨级泊位,于七月一日正式投产。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