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振兴中华写雄文
魏传统
六中全会新里程,集体领航万里行。
攀登泰山凌绝顶,振兴中华写雄文。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新的里程碑。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的智慧的结晶。我想可以这样说:《决议》是我们走向未来的航标,只要沿着这个航标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胜利的彼岸!
这次全会改选和增选中央主要领导成员,是顺乎党心、军心、民心的,是一件大喜事。我坚信我们党的领航员会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把我们伟大的航船掌握稳,克服千难万险,胜利前进。
要前进,就要有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应当学习海燕翻腾万里浪,鲲鹏击水三千里,不要把自己当成惊弓之鸟。不要一听到批评就条件反射,当然我们应当讲究批评的方式和效果,但总不能因噎废食。不能放弃批评与自我批评,因为这是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武器,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这个优良作风是要继续坚持和发扬的。
过去有人说“文人相轻”,现在应该改成“文人相重”,我在二十年代就和知识分子打交道,深知其可贵。我向他们学习到很多东西。毛主席在延安写了《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议。没有知识分子,革命不会成功。我们军队没有大量的知识分子参加,就很难实现国防现代化。我是军人,又是园丁,园丁爱护鲜花,这是勿庸置疑的。军人就随时想到怎样消灭来犯之敌,保卫我们伟大祖国的独立和安全。我欢迎文艺界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多写一些军事题材的作品,积极维护党、国家和军队的形象,以便鼓舞士气,提高战斗意志。
胡耀邦同志在庆祝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纪律;我们要善于经常清除自己身上的灰尘,在执政条件下永葆革命青春。这两条对我们有巨大的意义。过去我们造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闹得它越乱越好,现在我们地位变了,要对十亿人民的衣、食、住、行、用和医疗卫生等等负责。这是一件谈何容易的事情!我们国家面临着困难,我们只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工作,逐步改善。我知道现在各协会连办公地点都没有,许多作家困难很多,我对他们寄予深切的同情。许多人曾经遭受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摧残和迫害,这个我自己也有感性知识。我也被关进过牛棚、劳动改造、“坐飞机”、戴高帽等等,这些俱往矣!我如果连篇累牍去写这些题材,有的是写的。怒向刀丛觅小诗,那就不是几十行或几百行的问题。现在只能把握六中全会精神,总结经验,团结前进。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团结的政治基础,这是不能动摇的,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向前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13个集体和个人在法卡山和扣林地区自卫还击战中战功卓著
广州、昆明部队分别授予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和昆明部队党委最近分别决定,授予在广西法卡山和云南扣林地区自卫还击战中战功卓著的连、排、班和指战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指战员向英雄模范学习。
被广州部队党委授予荣誉称号的广西边防部队的四个单位和六名指战员,自5月5日以来,坚守法卡山阵地,自卫作战,英勇顽强,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5月16日凌晨三时,越军在重炮火力的掩护下,以一个团的兵力向某团五连的阵地发起进攻。五连干部战士勇猛战斗,全连两个小时内毙敌一百一十余人,打伤敌人一批。战士袁焕高坚守四号阵地,只身与敌群搏斗,负伤后仍然坚持战斗,在子弹和手榴弹都打光了的情况下用石头砸死冲上来的敌人,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五连被授予“坚守英雄连”荣誉称号;战士袁焕高被授予“孤胆英雄”荣誉称号。某团六连连长梁天惠在战斗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领全连猛打猛冲,击毙敌人二百五十多名。六连一排,英勇作战,先后打退十倍于我之敌的轮番进攻。梁天惠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一排被授予“勇猛突击英雄排”荣誉称号。某团四连一排在法卡山阵地上坚守八天七夜,打退敌人从一个班到一个加强连的多次进攻。这个排被授予“能攻善守英雄排”荣誉称号;副班长李怀琼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某团二营机炮连三排在法卡山战斗中,密切配合兄弟连队作战,敢打敢拚,压制敌人火力点,全排毙敌46名。这个排被授予“英雄机枪排”的荣誉称号。某团侦察队指导员邢玉海带领指战员坚守法卡山阵地13昼夜,配合友邻部队打退敌人八次进攻,打死敌人57人,打伤敌人八十多人。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在腰部腿部两处负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指挥,开展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被授予“阵地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某团特务连莫金华烈士在法卡山阵地上坚守40个昼夜,先后排除敌人埋下的各种地雷54枚,被授予“排雷英雄”的荣誉称号。某团通信连潘宜烈士在法卡山战斗中,为了保障指挥线路通畅,先后14次冒着炮火接通线路。5月10日上午在我通往前沿阵地的线路被打断后,他奋不顾身,冒着弹雨查线,被敌炮弹击中,壮烈牺牲,被授予“英雄电话兵”的荣誉称号。
被昆明部队党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有云南边防某团一个班和一名副连长、一名战士。他们在参加扣林地区还击入侵越军的战斗中,打得英勇顽强,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英雄气概和有我无敌的精神。6月11日凌晨,一股越军趁着夜幕和浓雾偷袭这个团三连七班的阵地。全班战士奋起还击,连续打退十倍于己之敌的四次进攻,消灭敌人18人。这个班被授予“九勇士英雄班”的荣誉称号。5月22日,这个团七连副连长李桂林带领战士在陡峻的山梁上勇猛阻击逃窜之敌。战斗中,李桂林沉着冷静、有勇有谋,指挥一排和侦察班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断敌退路,先后粉碎敌人三次突围,以少量的兵力打了一个漂亮的阻击战。他们共毙敌43名,其中李桂林一人毙敌5名,缴获各种枪枝28枝(挺)、六○炮一门、四○火箭筒三具、电台和电话机各一部、各种枪炮弹近万发。李桂林被授予“智勇双全的副连长”的荣誉称号。这个团八连四班21岁的战士吴良保,是1979年入伍的苗家子弟。5月7日,扣林地区还击入侵越军的战斗打响后,他机智勇敢,利用堑壕,毙敌二名。接着,他在战友掩护下,迅速冲向敌地堡,摧毁了敌火力点,毙敌三名,缴获重机枪一挺,冲锋枪两枝、为全歼入侵之敌起了重要作用。他被授予“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

广州市军民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法卡山战斗英模代表。战斗英雄、广西边防部队某部副营长梁天惠向大会报告了法卡山战斗事迹。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传真照片)

《刘伯承用兵录》等三部书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刘伯承用兵录》、《刘伯承军事生涯》和《刘伯承回忆录》等三部有关刘伯承同志的书籍即将出版。前两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出版社出版,后一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刘伯承同志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曾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担任过中国工农红军总参谋长,长期统帅过一个方面的战略大军。他以卓越的军事才能和惊人的胆略,在中国革命战争中创造了许多光辉的战例,积累了丰富的战略、战役、战斗指挥和军队建设的经验。
《刘伯承用兵录》是长期跟随刘伯承同志共同战斗的部队负责干部李德生、李达、杨国宇、柴成文、陈斐琴等同志写的文章。他们以学习刘伯承同志军事著作的札记和对刘伯承同志指挥的某一战役的回忆等方式,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刘伯承同志的指挥艺术,用生动的历史事实介绍了刘伯承同志的用兵特点和兵法谋略。
《刘伯承军事生涯》一书,介绍了刘伯承同志从1911年在四川参加反对清朝政府的革命学生军起,直到目前为止从事军事活动的主要情况。这本书简明扼要,生动具体,有很强的故事性和很高的史料价值。
《刘伯承回忆录》,是以回忆文章结集成书的。其中有刘伯承同志自己写的《回顾长征》、《我们在太行山上》、《千里跃进大别山》、《二野在解放战争中》等和纪念左权、杨闇公、王克勤等烈士的文章;有部队高级干部和当年随军记者、作家写的回忆、记叙刘伯承同志生平活动的文章。

前往马来西亚参加第二届乒乓球世界杯赛
郭跃华谢赛克施之皓离开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我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郭跃华、谢赛克、施之皓,今天离开北京前往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参加第二届乒乓球世界杯赛。
第二届乒乓球世界杯赛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委托马来西亚乒乓总会举办的,比赛将于7月30日至8月2日在吉隆坡举行。有10名世界优秀乒乓球选手和各大洲冠军、东道国冠军共16人参加比赛。获得冠军的选手将授予以国际乒联主席埃文斯命名的奖杯和一枚奖章,还将获得一万三千二百美元的奖金。获其他名次的选手也将获得奖章和数额不等的奖金。
我国运动员郭跃华、谢赛克和施之皓,是分别以世界冠军、世界第三名和亚洲冠军应邀参加这次比赛的。
第一届乒乓球世界杯赛是去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我国选手郭跃华、李振恃分别获冠、亚军。

北京市招待部队指战员看《丹凤朝阳》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四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各军事院校负责人杨勇、何正文、迟浩田、孔原、史进前、华楠、谢有法,以及驻京部队指战员共六千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北京市负责同志段君毅、焦若愚、贾庭三等到会作陪,向解放军致以节日的祝贺。会上放映了国产彩色故事片《丹凤朝阳》。

谭震林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参议院卫生委员会主席奥朱库率领的尼日利亚参议院卫生委员会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哈菲兹议长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古拉姆·哈菲兹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等应邀出席。
哈菲兹在祝酒时感谢中国方面的款待。他说,象过去几次访问一样,我们到中国来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过去几天里,我们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有益的讨论。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他祝孟中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谭震林在祝酒时说,哈菲兹议长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孟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了孟加拉国国民议会和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间的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李先念同米尔扎·古拉姆·哈菲兹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新四军茅山抗日根据地革命文物展览》经过修改充实在镇江市重新展出
新华社南京7月27日电 《新四军茅山抗日根据地革命文物展览》经过修改充实,“八一”建军节前夕在江苏省镇江市重新展出。
展出的六百四十多件革命文物,介绍了陈毅、粟裕、谭震林、张鼎丞等同志在茅山创建敌后游击根据地和茅山军民坚持八年抗战的斗争事迹,以及毛泽东等党中央负责同志对茅山斗争提出的意见。
茅山抗日根据地包括镇江市和句容、丹阳、金坛、溧阳、溧水、高淳等县。1938年夏,陈毅等同志率领的新四军一、二支队由皖南挺进江南敌后,到茅山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使我军完成了东进淞沪和开辟北上战略通路的任务。这个根据地的创建也为解放战争时期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夺取全国胜利准备了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

谷牧会见香港知名人士利铭泽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香港知名人士、香港加华石油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华煤气公司董事长利铭泽先生。会见后,谷牧设晚宴招待利铭泽先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出席宴会作陪。

格尔达乌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秘鲁独立日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秘鲁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尔达乌和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秘鲁独立一百六十周年。
我国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白相国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招待会。

欧洲议会主席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7月28日电 欧洲议会主席西蒙娜·韦伊夫人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杨静仁会见孟加拉国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青年发展部国务部长阿布尔·卡布姆率领的孟加拉国青年代表团。

专栏:四川通讯

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子弟兵
在四川省遭受特大洪水袭击的紧急时刻,人民解放军驻川部队指战员与滚滚洪水搏斗,奋勇抢救遇难群众和国家财产,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赞扬。
迎风斗浪保大桥
7月14日,洪水把内江地区木材公司贮木场一万多根木材不断卷入了奔腾咆哮的沱江,严重威胁着下游五公里处的成渝铁路沱江大桥的安全。
消息传来,内江市人武部部长王儒寅心急如焚,立即带领着干部和民兵六十多人奔赴江边。他把手一挥:“同志们,跟我来!”带头跳进滚滚激流,和大家一起,把一根根木头用铁丝套住,拉向岸边。一连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年近半百的王儒寅渐渐支持不住了。刚把一根大木头拉到岸边,就跌倒在沙滩上。木材公司党总支书记老方急忙把他扶了起来,对他说:“你年大体弱,比不得年轻小伙子,就在岸上指挥大家干吧!”他坚定地说:“现在正是保桥的关键时刻,我怎么能指手划脚,光说不干呢?”说完,他喝了两口家属送来的酒,就又跳下了水,坚持和大家一起把江中的木材全部拉到了岸边。
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涨越高,拉到岸边的木材,得运过一道土坎,推过公路,才能完全脱险。王儒寅顾不得喘口气,又带领大家拉的拉,推的推,继续把木材运往安全地带。这些木头有的一根重达三、四千斤。他的双手和肩膀磨破了皮,全然不顾。在他模范行动的影响下,大家共同奋斗了六个多小时,终于全部把木材转运到了安全地带,保住了沱江铁路大桥的安全。
雨夜推舟救亲人
7月13日晚,在广汉县城郊公路上,由某测绘大队11名干部战士组成的特别抢险小分队,冒着滂沱大雨,急急忙忙地向三水公社方向奔去。他们是应广汉县委的请求,前去营救县委第一书记常光南的。常光南昨天上午冒雨下乡组织群众抗洪抢险,被洪水围困在三水公社办公楼上,情况十分危急。
小分队很快赶到现场。这里,一片汪洋,水大流急,无法荡舟,大家就一齐跳进洪水,推舟前进。就这样,他们冲过了四道急流,接近了公社办公楼。
他们把常光南接下楼扶上橡皮舟。在前进中,突然从远处传来呼救声。指战员们一看,一个老大娘和一位抱着刚出世的婴儿的产妇,被洪水围困在一辆汽车上。他们又立即把她们接上了橡皮舟。
这一天从早上开始,指战员们就在洪水中抢救群众,已经两顿饭没有吃了,大家又冷又饿,四肢发软,老战士李志明、李光林等还被水中的漂浮物撞伤了,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努力。然而,大家都有一个坚定的念头:即使牺牲了,也要让舟上的亲人们脱险。他们互相鼓励,团结奋战,搏斗了三个多小时,终于使常光南等四人转危为安。
勇闯难关运食品
7月14日,金堂县城一万多名被洪水围困在楼房上的群众,已经一天多没吃东西,情况危急。县委负责同志要求驻军某部三连迅速赶回营房给受灾的群众送去干粮。
连长立即带领八名水性较好的干部战士出发了,他们乘坐一艘机动船,穿过奔腾的激流向通往营区的解放公路大桥桥头驶去。这里,恶流滔天,煤建公司两扇紧闭着的铁大门挡住了去路。不打开这道铁大门,船就无法驶进营区。这时,指战员们已经在洪水中搏斗了三十多个小时,滴水未进,粒米未沾,个个都精疲力尽了。共产党员、八班长张永德挺身而出,坚定地说:“连长,我水性好,这个任务就交给我吧!”
张永德纵身跃入激流中,迎风斗浪向前游去,很快靠近了铁大门。他抓住门上的钢筋用力一推,不见一丝晃动。接着,他潜入水中一摸,原来大门被大锁紧锁着。徒手无法打开铁锁。张永德不顾疲劳,又迅速游上船。他找来一根钢钎,拴上绳子,又游了过去。水急浪大,几次撬锁都失败了,他毫不灰心,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铁锁撬开了。
机动船顺利地靠在了营房下面的半山坡上,大家一起动手,把部队连夜赶做的一千五百多斤馒头装上船,送到了受灾群众手中。群众感动地说:“解放军真是救人急难啊!”
新华社通讯员 向 泽 曾祥荣
新华社记者 聂念新(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派遣舟桥部队出动八艘快艇前往四川金堂县营救遇险群众。
张和平 彭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