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平凡岗位夺风流
——记解放军后勤战线的几位共产党员
在解放军的后勤战线上,有许多长年累月默默无闻地从事平凡劳动的共产党员。他们以火一样的热情工作着,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幸福。
不久前,解放军总后勤部发布通令,授予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甲型肝炎抗原研究小组以科技成果一等奖。捷报传来,人们纷纷赞誉他们为我国医学科学填补了一项空白。
可是,有谁知晓,这项成果还凝结着一个普通的动物饲养员的心血呢?
医院的科研人员从成千上万的肝炎患者中,千淘万漉,检测出甲型肝炎病毒之后,就把这种病毒接种到兔子身上试验。五十开外的老党员李祥福担负护理这些“无言病人”的重任。病兔需要加强营养,他一大早就拿把镰刀,到田野割青草。夜晚,人们进入梦乡,他却起来“查铺”。对有的还要实行“特护”。在李祥福的精心护理下,科研人员顺利地从病兔身上分离出大量血清。从而,为防治甲型肝炎创造了条件。
李祥福做动物饲养工作已经二十五年。医院开展断肢再植、肝移植、心脏体外循环等医疗科研,都是用他饲养的动物先行试验成功后,才应用到临床。
饲养医疗试验的动物,比一般的饲养员要辛苦得多。做过手术的动物要输液,但这“无言病人”受到意外的杀伤,往往乱蹦乱跳,葡萄糖难以输进去。为了让动物服从治疗,李祥福常常象护士一样,守候在它们身旁。
一天晚上,熙熙攘攘的人流,涌向广场看电影。李祥福却领着妻子朝饲养室方向走去。妻子心里纳闷:“你还要带小狗看电影?”“走吧,去瞧瞧。”李祥福说着就跨进了饲养室。他娴熟地拿起注射器,要给刚作过手术的狗打催眠剂,以便给它输液。李祥福让妻子帮助扶住那条狗。这样的“上当受骗”,妻子不知经历过多少次。她爱抚地扶着狗,玩笑似的冲着丈夫:“你的心被狗掏去了哟!”
这一晚,电影场上的观众笑语阵阵。李祥福却在饲养室里默守着吊着输液瓶子的动物。
李祥福,这位科研工作者的好后勤,在科技人员领奖的行列中没有他,但领奖的人们却忘不了他。
“为了第一线,甘愿当配角”。这是后勤战线许多共产党员的美德。
建筑队的一位架子工孙大更,解放初就投身工地立杆子,搭云梯。他在四五十米高的脚手架上,肩扛百多斤重的木杆,攀上爬下,如履平地。他参加过北京十大建筑之一的军事博物馆的建设。那高高矗立在建筑物顶端的“八一”军徽,就是他们立架子安装的。
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位老架子工从北京转战到山西的深山沟,参加了许多军事机关、仓库基地、部队营房的施工。
如今,孙大更年过半百。当年和他一道跨入建筑队伍的,有的成了国家建筑部门的领导干部。和他并肩工作的战友,有的当了团长、总工程师。他亲手带的徒弟,也成了顶头上司,而孙大更,却还是一个普通的“兵”。
后勤部门有许多“侍候”人的工作。当人们受到这些身份“低下”的人“侍候”时,顷刻便会被那高尚的心灵所感染。
一支解放军医疗队在天津郊区巡回医疗时,有个大嫂拉着她的儿子,来到一位白衣战士跟前,情深意切地对孩子说:“还不快谢谢宁阿姨,你这条命就是她的另一条小生命换来的呀!”
原来,这位大嫂的孩子因患中毒性肺炎窒息。宁多荣同志全力投入抢救,完全忘记自己怀孕在身。经抢救,孩子得救了。宁多荣却因活动过于剧烈,流产了。那位大嫂得知宁护士是婚后第一胎,难过得不知抹了多少泪。宁多荣反倒安慰大嫂:“你的孩子平安无事,我就放心啦!”
宁多荣走上护士岗位二十三年来,一直把为病人解除痛苦看作自己的幸福,她护理过数以千计的病人,没有发生一点差错。
有一次,医院收了一位哑巴病人。由于不懂哑语,护理困难,宁多荣就留心观察,体会病人的心理。病人几天排不出大便,灌服泻剂也无济于事。严重的腹胀,憋得病人坐卧不安。这时,只见宁多荣毫不迟疑地让病人偎依在自己大腿上,用手一点一滴地掏大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特殊“治疗”,病人腹胀解除了,愁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眼泪却象断线的珍珠,夺眶而出……
也许有人说,“后勤后勤,勤勤恳恳,成才没门”。那么,让我们介绍几位后勤的“人才”吧!某部六连炊事员成爱塘,用一斤绿豆生出20斤豆芽,而别人却只能生七八斤。因此,他被人称为“豆芽王”。
炊事班长刘利文,一斤黄豆磨出五斤豆腐,洁白如玉,又细又嫩,比一般产量高出一倍,被誉为“豆腐王”。
后勤战线“三十六行”,行行有“状元”。怀着自强不息,奋发进击的豪气,成才之路就展现在他们面前。
王保明,一位普通的烧火员,改灶节煤,成了誉满全军、全国的一颗“明星”。
1968年,王保明调到连队烧火。起先,他想:烧火不就是把煤往灶膛里扔呗,有啥学问?结果,他烧火20天,耗煤5,000斤。平均每人每天两斤多。他吃惊了:“灶王爷”原来是只“煤老虎”!
崇高的责任感,驱使这位年轻共产党员,在“灶王爷”头上动土了。
要改灶又不能耽误做饭,只有起早摸黑地干。他操劳过度,犯了胃病,还一手捂着肚子,一手和泥垒灶。
一次,改灶反而改出了乱子,煮了一锅中间煳四周生的“两样饭”。
失败是成功的阶梯。王保明相信,继续前进,就能拣到“金娃娃”。正在这节骨眼上,他患脸部神经麻痹症,住进医院。但他心里却仍惦记着改灶的事。他听医生讲人体血液循环原理,就想:如果在灶的火墙上修几条能起血管作用的烟道,让火通往四周,不就解决了火力不匀,煮“两样饭”的矛盾了吗?他再也呆不住了,病未痊愈就赶回连队试验。
功夫不负攻关人。王保明经过三百多次试验,终于创造出第六代节煤灶——“齿型防尘灶”,每人每天的耗煤量降到一两左右。
这种新型节煤灶在王保明所在的那个师推广后,已经节省煤炭一万二千六百多吨,折合人民币25万元。去年10月,王保明在“全国节约市场用煤经验交流会”上获得了个人奖。如果他的节煤经验在全国推广,一天节约的煤就是一座煤山啊!
本报通讯员 邢来钊
本报记者 易俭如

正确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之二)
关于党委的集体领导
辛同文
早在1948年,毛泽东同志就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决定一开头就提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
胡耀邦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再一次强调指出:“凡属重大问题,都必须经过党委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不能个人说了算。党委的决定,所有成员都必须遵守。”
在上文中,讲了党委必须坚决执行党员大会或党代表大会的决定的问题。按照党章规定,定期召开党的代表大会,使代表大会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是一个重大的组织原则问题。而党委制——实行党的集体领导,反对个人或少数几个人说了算的习气,是正确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另一个重大原则问题。只有集体领导,才能发挥每个党委成员的聪明才智,集思广益,对于重大问题作出正确的或者比较正确的决定。对于党委委员之间在某些重大问题的意见分歧,除了互通情报,个别交谈之外,也只有通过党委的集体讨论,才能分清是非,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目的。按照党章规定,定期召开党委的全体会议,是不能违反的组织原则。
在实行党委制时,有几个组织原则问题必须按照党章的规定,认真实行。
①党的常委会必须执行党的全体委员会的决定。因为只有党的全体委员会才是党员大会和党代表大会闭会之后的最高权力机关。常委会在全体委员会闭会期间,有权代行全委会的职权;但常委会不能代替全委会,无权改变全委会的决定。如果常委会(在中央是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全体委员会的决定有重大错误需要修改,应该召开全会讨论决定。
②党委书记或第一书记和党委委员的权利是平等的。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没有、也不应该有任何特殊的权力。一切重大问题(不是日常工作的问题)书记应当提交党的委员会决定,不能由书记,副书记个人或几个人决定。
③党委会的决定,所有党委成员(包括第一书记)都必须遵守。有不同意见,采取表决的方式,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个人或少数人不同意多数人的意见,允许保留,但在行动上必须执行多数人通过的决定。
④党委成员和党委常委、党委书记、都要按照党章规定选举产生和定期改选。尽可能减少由上级任命的做法。
⑤党委的集体领导要和个人分工负责制相结合,克服党政不分的现象。企业、事业单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要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经理)、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使他们有责有权。这样,党委才可以摆脱日常事务的负担,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⑥根据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中央和上级党委有权否定下级党员大会、党代表大会和党委会的错误决定。
党委集体领导的好坏,党委书记的民主作风起着重要作用。建议同志们重读毛泽东同志所写的《关于健全党委制》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两篇文章,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克服缺点改善领导作风。

北京部队所属医院热情为群众治病
本报讯 北京部队所属医院在完成部队医疗任务的同时,尽力为驻地群众防病治病。近两年来,已接受地方群众门诊一百多万人次,接收住院治疗十一万多人次。
这些医院主动和驻地附近单位联系,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收治工作。北京部队总医院和北京市宣武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四十多个单位挂钩,协助他们收治病人。有的医院专门拨出一些床位收治地方病人。一○八野战医院对来自路途遥远的山区群众患者,做到来者不拒,随来随诊,救护车随叫随到。今年3月,驻地附近橡胶厂有五名烧伤病人,地方医院收治有困难,他们就承担治疗任务,很快成立了抢救小组,使病人及时得到医治。
为了收治地方病人,医疗人员宁肯自己受苦受累,增加工作量,也要把方便让给群众。北京部队总医院的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搬到地下室办公,腾出房子给病人住。许多医院为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专门开办了食堂。进入夏季,天气炎热,医院特地为就诊病人搭起了凉棚,供应开水。
(贾国富 张晓玉)

驻沪空军指战员为群众做好事
本报讯 驻沪空军领导干部带领战士到工厂、码头、车站、郊区农村参加义务劳动,为城市绿化植树造林,使军民团结出现良好局面。
著名战斗英雄、部队长韩德彩,一次从万里长空飞回机场,天气突然变化,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在乘车返回驻地途中,他见机场便道上铺着农民晾晒的稻谷,随即下令停车,带领大家帮助抢收,使稻谷免遭损失。今年2月,韩德彩和副部队长刘准、政治委员宋朝诗还带领机关干部到菜场或商店参加义务劳动,帮助站柜台、售商品。
有一段时间,上海港75艘外国巨轮等待卸货,港务局请求支援。部队立即派出一千多人开赴港口,日夜突击装卸货物。指战员们在摄氏四十多度的船舱里,不畏酷暑,连续作战,为海港卸货十五万吨。为此,上海港务局向部队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高尚的风格,有力的支援”。
驻沪空军指战员还发挥各自的技术专长,为人民做好事。航空兵部队的机务人员、雷达兵部队的技术能手分别组成机修小分队,到工厂、社队协助维修机器和农机具。还为社队培训了一批维修骨干。

陈恩化为部队做好图书供应工作
本报讯 福建省厦门市新华书店发行员、共产党员陈恩化,不辞辛苦,热情为当地部队做好图书供应工作,年年超额完成图书发行任务。
有些部队驻守海岛,买书不很方便,陈恩化定期飞舟跨海,把书送上海岛。逢年过节,陈恩化更是忙碌,经常趁部队欢度佳节的时候,把战士们喜爱的图书送往连队。今年春节期间,人们正忙着办年货,陈恩化却在书库里干得汗水涔涔,把要送往部队的新书和畅销书一一准备妥当。大年初一,他就骑车载书出门,兼程70里,赶到某步兵连摆摊供应,直到晚上8点才回家。

“立委”质询竟遭“围剿”
台湾官办杂志《政治评论》今年第3期发表一篇文章,对10名“立法委员”的“质询”,进行了尖锐的“批评”。
3月17日,在台湾“立法院”院会上,10名“立法委员”就“六项政治问题”联名向台湾“行政院”提出“书面质询”,要求解除戒严令、开放党禁、保障人身自由、尊重言论自由等。“行政院长”孙运璇当即答复说:“决不可轻言取消戒严令”。之后,《中央日报》、《中国时报》等报章杂志接连发表评论,为孙运璇帮腔,对10名“立法委员”形成围攻之势。
《政治评论》则用了最激烈的言词,贬斥10名“立委”,说10名立法委员所要求解决的“六项政治问题”,“正是敌人所希望的”,“严重的妨碍国家的利益和安全”。《政治评论》还把这次“质询”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刊物”联系起来,加以追究。文章说,“立法委员历次在立法院及省议会的质询”,同“杂志上所一再叫嚣的”“是有意的配合”,“不是孤立事件,而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互相呼应”。文章攻击“他们目无法纪,歪曲事实,肆意诋毁,分化、挑拨兼而有之”,“造成对社会、尤其是青年观念上思想上的污染”,因此,刊物必须查禁,“委员”该负法律责任。
《政治评论》的文章还认为,“立法委员”的质询和刊物的宣传所以为台湾的很多人接受,是“因为人性的弱点多少有不满现实的倾向,某些有野心,或别有企图的人,便利用这种人性的弱点”。
在封面上大言不惭地印上“宣扬民主自由的权威刊物”字样的《政治评论》,竟然点名讨伐十几种发表了不同意见的刊物和10名“立法委员”,而且攻击人民群众要求民主自由是“人性的弱点”,这真是绝妙的自我嘲弄。
台湾当局一向标榜自己是“三民主义的信徒”,吹嘘它实行的是“民权主义”,“民主宪政”,“人民享有充分的自由”。但是,他们自己的10名“立法委员”按照法定权益提出“质询”,当局尚且组织御用报刊加以“围剿”。由此,台湾当局鼓吹的“民主”、“自由”的真实价值,就可想而知了。 梁格仁

台湾《汉声》杂志发起“踏出台北古城”的访古活动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汉声》杂志负责人最近发起“踏出台北古城”的访古活动,鼓励台北市民在6月21日这一天,围绕台北城基马路步行一周,探讨台北城的沧桑变化和遗址。
《汉声》杂志组织了50名曾经参加过史迹研究活动的大学生作这次访古活动的导游。
报道说,台湾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先民惨淡经营的遗物,也都足以证明本地早就是中华民族生活空间。因此,“踏出台北古城”的访古活动,在发扬民族精神上的意义要高于它在学术上的意义。

“思亲泪落是江冷”
原国民党总统府资政俞大维念乡情切
本报讯 《北美日报》报道:原国民党总统府资政、84岁的俞大维,近二十年来“几乎被人们遗忘了”。俞“一生对国民党‘尽忠守职’”,但晚年极为凄凉,在台北过着“孤寂的生活”,住的还是他妹妹俞大彩的一间木房。俞大维“常常思念大陆的亲人”,他看了京剧《别宫祭江》后写了两句思乡对联:“思亲泪落是江冷,望帝魂归蜀道难”。
俞说他与陈寅恪的关系是“两代姻亲、三代世交、七年同学”。他的庭院中现在还竖立着陈寅恪父亲(俞的姑丈和岳父)的半身铜像。他惦念已经“失去联系”的夫人和三个女儿,慨叹不知道她们“现在究竟在什么地方”。

《纵情山水遍神州》出版
台北消息:由台湾《新生报》印行的《纵情山水遍神州》一书,已经于6月21日出版,作者林藜。全书共五册,内容涵盖大江南北的锦绣河山、名胜古迹以及一些地方的风俗习惯和趣闻。作者以深入细微的感情,叙述了对祖国大陆山河、故乡家园的无限追忆和怀念。

台湾平民税负日重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近年来,台湾人民税收负担日重,广大中低收入的家庭“谈税色变”,对现行税制的不合理“深感不满”。
台湾的税收,名目繁多,主要的就有二十余种,其中又分为间接税和直接税两大类,两者约各占税收总额的70%和30%。1980财政年度,台湾当局通过各种税收共搜刮了二千六百多亿新台币,约合73亿美元,平均每人合四百多美元。
台报称,在每个家庭的税收负担中,“低所得家庭相对地偏高,且所得愈低者负担愈重。”一项研究资料表明,全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低所得家庭,直接税和间接税的平均“有效税率”分别为13.8%和59.3%;而50万元以上的高所得家庭,则只有9.7%和20.1%。不仅间接税有“累退性”现象,采行“累进税率”的直接税率“亦出现累退现象”。台报称,现行税制已成为一种“大众税”或“平民税”,而非“富人税”。
个人所得税,是所有各项税捐中与民众最具直接关系的税收,全省每10户人家就有7户要征所得税。近年来,当局大幅度提高所得税,1980年度与上年度相比增加了35%,而这一负担又大多落在靠薪资生活的阶层和低收入家庭身上。加之通货膨胀加剧,台湾居民的实际收入逐步降低。以台北市为例,1980年度与1979年度相比,一般受雇员工的货币收入只提高17%,而同期物价上涨却达20%以上,个人所得税增加40%左右。有的地方煤矿工人全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其全部工资的十分之一。齐 欣

专栏:今日台湾

省议员黄玉娇被判刑六个月
台湾“高等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将省议员黄玉娇判刑六个月。黄在去年底举行的
“中央民意代表选举”时,曾在其子翁仁彦的政见发表会上骂一警员为“臭警察”。

专栏:今日台湾

《敦煌宝藏》将出版
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将出版由黄永武主编的《敦煌宝藏》。该书“拟将散失于世界各地的敦煌资料约二十万张汇集成书,并附画片数千帧”。全书共十辑一百册。第一辑今年九月出版。

专栏:今日台湾

试种人参成功
台湾“卫生署”和医学院等单位合作,在梅峰农场试种人参初步获得成功。同时,还试验栽培柴胡、当归、枸杞等药材,也获得成果。

专栏:今日台湾

海藻可以抗癌
台湾专家从台湾近海采集的一百多种海藻中,经过三年的实验,证明有二十五种海藻可以杀死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癌细胞,有十六种可以杀死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六十的癌细胞。这项实验是台湾大学与美国关岛大学共同合作完成的。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养蛇场
高雄县鸟松乡六十五岁的村民陈凯建了一个占地一万三千多平方米的大蛇场,喂养臭青蛇和锦蛇各三百多条,每年出售蛇肉四千多斤。陈凯在蛇场挖池养了鱼,还喂了许多小鸡,作为蛇的饲料。蛇和陈凯相处得很好,蛇从来不咬他。

福建晋江县安海龙山寺,始建于隋朝,在闽南一带享有很高声誉。许多台湾同胞也崇拜龙山寺,台湾各地仿建龙山寺四百多所,供奉的也是千手千眼观音佛。有些龙山寺建筑所用的红砖、杉木等材料,还是从泉州一带运到台湾去的。
黄必贤 摄

台湾选手双获国际技能竞赛金牌奖
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二十六届国际技能竞赛中,台湾铣床工施忠良获得金牌奖。青年钳工谢明吉也以优异成绩荣获钳工冠军而得金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