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共总书记卡里略宴请中共代表团
卡里略说西共支持中国在世界各国中占有应有地位
彭冲赞扬西班牙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斗争的精神
新华社马德里7月22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今晚在这里宴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冲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卡里略首先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今天能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接待你们,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他回顾去年由他率领的西共代表团访华时说:“在那次访问中,我们确实看到了你们国家的人民为使你们伟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和发展巨大的物质、文化和道德资源而作的工作。”他说,他在访华期间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谈“开辟了我们两党关系的新篇章”。他说,两党关系的特点是,“不掩饰差别和分歧地进行友好、坦率的讨论和相互尊重各党的独立,以取得西班牙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谅解与合作”。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他说:“今天西班牙共产党对严重的国际形势表示深切的关注。局势进一步紧张,战争危险在增长,军备竞赛在加剧。”他说:“在这样的形势下,西班牙共产党非常重视在尊重各党、各运动和各国独立的基础上,发展所有的工人力量、共产党力量和革命力量之间的合作关系。”
他最后说:“我们相信,你们的访问将会增进西班牙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我们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是存在着更加深刻的因素使我们彼此接近。我们西班牙共产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各国中占有应有的地位。我们相信,在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目前是存在着广阔的合作领域的。”
接着,彭冲讲了话。他说:“六十多年来,西班牙共产党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斗争,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为捍卫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1977年西班牙共产党获得合法地位之后,继续为维护西班牙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权益,为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十分赞赏和敬佩西班牙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和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
谈到国际形势时,他说,“八十年代以来,由于霸权主义到处侵略扩张,国际局势更加动荡、紧张,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将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起,为延缓和制止战争的爆发,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彭冲说:“中西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去年11月,卡里略同志率领西共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在中西两党的关系史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西两党关系必将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互相尊重和互相支持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宴会自始至终是在热情、友好和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在马德里的18位西共中央执委会委员都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张世杰。
新华社马德里7月22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冲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下午到达马德里,对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去年访问中国进行回访,并且参加西班牙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西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西班牙众议院副议长伊格纳西奥·加列果和其他三名执委会成员前往机场欢迎。去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张世杰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两党同志在马德里再次相会,分外亲切。伊格纳西奥·加列果在机场对彭冲说,他们曾经访问过中国。他说,“中国人民的盛情款待和热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难忘的。”彭冲说:“我们中国人民对西班牙共产党和西班牙人民非常钦佩。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就了解和赞赏西班牙共产党和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的丰功伟绩。”双方都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
深切慰问四川省受灾居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谢·克拉伊盖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钟玉、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马尔他总统布蒂吉格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最近分别向我国领导人发来电报,对四川省遭受水灾表示深切和诚挚的慰问。
谢·克拉伊盖尔的电报说:“我极其沉痛的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发生洪水灾害,使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电报向受灾家庭和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和社会主义友好的声援。
韦·久拉诺维奇的电报向“受灾地区的居民以及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和最诚挚的慰问”,并祝愿“早日克服由这次严重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后果。”
李钟玉在电报中“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说:“我确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定能早日克服洪水灾害,安置好受灾地区人民的生活。”
贾亚瓦德纳的电报说:“我深感悲痛地获悉四川省的暴雨和洪水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生命财产的不幸损失。”电报就这一不幸的灾难“表示诚挚的同情和关切。”
布蒂吉格的电报说:“对这场严重灾难的受害者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瓦尔德海姆的电报向灾区“死难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哀悼”。
电报说:“联合国系统准备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援以克服这次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

以色列继续猛烈轰炸黎巴嫩南部
黎巴嫩妇女示威抗议以色列侵略行径
埃及和苏丹总统谴责以色列威胁本地区安全
新华社贝鲁特7月22日电 以色列不顾安理会要求停火的决议和世界多数国家的谴责,22日继续猛烈轰炸黎巴嫩南部。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以色列今天下午继续出动大批飞机轰炸蒂尔市至贝卡南部广大地区,利塔尼河再次被切断,黎巴嫩南部地区与外界断绝了联系。
广播说,以色列飞机三次轰炸扎赫拉尼、赛伊达和纳巴提亚,以及利塔尼河和扎赫拉尼河上新建的浮桥。扎赫拉尼炼油厂的一些设施被炸起火。以色列的远程大炮轰击贝卡南部地区,哨艇在利塔尼河上游弋。据报道,在黎巴嫩和以色列边界上集结大批以色列军队。
新华社贝鲁特7月22日电 数百名黎巴嫩妇女今天上午在贝鲁特市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侵略黎巴嫩。
游行队伍高举着标语牌,并高呼口号,从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来到联合国驻贝鲁特的办事处,在那里举行了象征性的静坐示威,并且递交了一份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电报。
示威者还发表演说,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迅速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行径。她们说:“我们不要食品、药物和钱,我们只要和平。”“我们只希望返回自己的家园,重建自己的家园。”
新华社开罗7月22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和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晚上在亚历山大港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指出,以色列侵略黎巴嫩是对黎巴嫩主权明目张胆的侵犯,是对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威胁。
联合公报呼吁黎巴嫩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7月21日通过的决议接受停火,各方对危害本地区和平和威胁黎巴嫩安全与稳定的一切行动采取克制态度。
两位总统确认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实现阿拉伯民族目标、获得民族解放以及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的唯一可行的途径。
尼迈里是7月20日到亚历山大对埃及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的。

7月22日,以色列又从空中和海上轰炸、炮击黎巴嫩。这是再次遭到以色列轰炸、炮击后被毁坏的黎巴嫩南部扎赫拉尼附近一座炼油厂。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恒安石说现在正是发展美中关系的好时机
认为美国对华政策不应受苏联左右。大陆和台湾统一问题要由中国人自己解决,美国不应插手
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举行了关于任命恒安石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的听证会。到会的参议员们表示坚决支持这项任命,并将于本月28日对此进行表决。
恒安石在讲话中说,如果这项任命被批准,他将尽最大努力来促进美中两国的关系。
在被问到美中关系改善是否会使苏联不安时,他说,美国政府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友好的国家,因此它应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这是合乎逻辑的结果。他说:“我认为让苏联来左右我们的对华政策是不适合的,也是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在谈到中国的大陆和台湾统一问题时,恒安石强调,美国不应当插手他们之间的问题。他说:“这些是要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的问题。”
他说,中国领导人已经作出建设性努力,来加强国内的政治稳定,并正在实行经济现代化计划。他预期几年以后中国首先能够在它所处的国际环境中获得较可靠的安全,因为面对苏联的威胁,中国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获得可靠的安全。他说:“我们将会看到中国在这方面取得进展。”
他说,其次,“我们将会看到中国在经济和基本建设方面会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他说,中国政府对经济状况进行了非常坦率的自我批评,并作出了大胆而又艰巨的决定。他说,在过去两年里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同时在资源分配、资金使用、减少预算开支和降低通货膨胀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并将取得更大的成果。恒安石说,由于美国和中国都有着良好的愿望,现在正是发展双边关系的“一个极好时机”。
恒安石1920年出生在中国,在被里根总统任命为驻华大使之前他是美国驻巴基斯坦的大使。

无力的反扑
本报评论员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反映了国际社会要求贯彻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的强烈愿望和决心。但是,越南和它的支持者苏联态度十分恶劣,不仅毫无悔改之意,而且对国际会议继续大肆谩骂。河内和莫斯科连篇累牍地发表声明、文章,攻击这次会议,为越南侵柬辩解。但是它们的软弱无力的反扑,恰恰暴露了这两个霸权主义者的心虚理亏。
越南和苏联叫嚷说,国际会议是“非法”的,是“少数的会议”,是“违背了联合国宪章”。这真是闭着眼睛说瞎话。国际会议通过的《宣言》开宗明义就指出,会议是“联合国依照《联合国宪章》第一条和第二条以及第三十五届联大第六号决议召开的”。众所周知,三十五届联大第六号决议是以97票对23票的压倒多数通过的。这次国际会议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出面召开的。参加国多达91个。这怎么能是“少数的会议”、“违背”联合国宪章的“非法的”会议呢?越南和苏联的这种攻击恰恰说明,它们虽然是联合国的成员国,却根本不把联合国宪章和联大决议放在眼里,它们不信奉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信守的国际关系准则的法,而只信奉“强权就是真理”的霸权主义者的“法”,并且要使全世界都接受这种“法”,这就是它们的谩骂的实质所在。
越南和苏联给国际会议扣的又一顶帽子,就是所谓“干涉柬埔寨内政”。这已经是老调了。相当一个时期来,只要别人一谈到柬埔寨问题,它们就要跳起来,说人家“干涉”柬埔寨的内政。在它们看来,越南当局派出20万大军,占领独立的主权国家柬埔寨,把韩桑林带到金边,搞起一个傀儡政权,这不叫干涉柬埔寨内政;而国际会议要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恢复和维护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并要所有国家保证不干涉和不插手柬埔寨内政,这倒是“干涉”了柬埔寨的内政。这是霸权主义者特有的逻辑。它们的“内政”范围可以从越南、苏联扩大到柬埔寨、阿富汗和一切它们的军队和势力到达的地方。它们攻击国际会议“干涉”柬埔寨内政,实质上就是要全世界接受它们的逻辑。但是,在这个世界上,甘心接受它们这种强盗逻辑的,即使在它们的“大家庭”里,恐怕也是罕见的。
越南和苏联对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攻击,只能证明,对它们不能心慈手软。为了进一步贯彻联大决议,维护这次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有必要对苏联和越南继续施加强大的压力。只有经过艰苦的坚持不懈的斗争,才有希望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妄图阻挠柬问题国际会议决议的实施
越在柬加紧军事调动向柬泰边境增运大量武器
新华社曼谷7月23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前,越南正在柬埔寨加紧进行军事调动,特别是向柬泰边境地区增运了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并且在拜林和戈公地区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了新的扫荡。
他说,越南的这些活动,目的在于炫耀武力,维持其对柬埔寨的占领,阻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付诸实施。
他说,在柬泰边界沿线,越南依然部署着八个师的陆军和一个团的海军陆战队,严重地威胁着泰国边境地区安全。
他严正驳斥了越南和韩桑林政权最近一再诬蔑泰国侵犯柬埔寨领土和主权的欺骗性宣传。他说,事实恰恰相反,在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召开前后,越南和韩桑林军队不断向泰国境内进行炮击,甚至侵犯泰国领土,袭击泰国边防武装力量。泰国军队坚决予以还击,给了侵略者应有的惩罚。
泰国陆军司令部代表威切·汶耶瓦上校说,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越南和韩桑林政权向柏威夏省和马德望省增运了大批武器和弹药。从胡志明市将许多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运到了暹粒省,把兵力部署在第六号公路沿线、诗梳风、特莫博到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讪洛差岸村对面的柬埔寨边境一线,准备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扫荡。
他说,在泰柬边界全线,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向泰国炮击、袭击泰国边防武装,甚至侵入泰国境内达12次之多。其中,在7月11日,他们向泰国炮击并侵入泰国境内同泰国巡逻部队冲突共四次。7月15日,他们从上午9时05分起同泰国海军陆战队不时发生炮战和冲突,直到16日凌晨4时50分才停止。

振奋人心的一跳
——记邹振先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三级跳远比赛金牌
三级跳远决赛开始了,邹振先镇静地走到助跑线的起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位26岁的中国选手正在作试跳的准备,决心向更高的纪录冲击。
昨天,邹振先经过与各国几十名选手较量,进入了前12名。今天的一番激战又淘汰了六名,剩下的六名都是实力雄厚的选手,其中英国的康纳和匈牙利的巴科西都曾分别跳出过17.04米和16.88米的成绩。最后谁将夺魁,还难以预料。邹振先在决赛的第一次试跳中,由于速度稍慢、动作有些失调,只跳了15.99米,这个成绩虽然连及格标准也未达到,但他毫不气馁,迅速找出失误的原因。第二次试跳他加快了速度,在起跳没踏上起跳板的情况下,仍跳出17.02米的成绩,离他不久前在日本创造的17.05米的亚洲新纪录只差3厘米。这个成绩说明他的竞技状态良好,潜力很大,只要充分发挥自己速度快、节奏好的特长,创造新成绩是大有希望的。
邹振先想到这里,一股奋力搏击的勇气油然而升,他重新丈量了一下步点,调整了助跑距离,然后身体稍稍后仰片刻,猛地冲上助跑线。只见他速度逐渐加快,蹬踏越来越有力,象一匹脱缰的骏马,飞驰向前。好!正踏起跳板上。随着铿锵有力的起跳,小邹的身体也“刷”地向前上方腾空而起,动作敏捷、准确、舒展、优美!当他轻盈地落在沙坑时,电动记分牌上显示出“17.32米”的数字。邹振先有力的一跳把两个纪录都抛在了后面。他不仅把自己不久前创造的17.05米的亚洲纪录大大提高一步,而且打破了苏联运动员萨涅耶夫1970年在意大利都灵创造的17.27米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录。这也是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邹振先在接受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的祝贺时说:“我为自己创造的成绩感到高兴,但是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进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2日电)
《体育报》记者缪晖 新华社记者 刘大恩

各国运动员前三天获得奖牌情况
金牌 银牌 铜牌罗马尼亚 十 七 四苏联 七 十 十中国 七 四 三美国 五 三 ○西德 一 一 一英国 一 ○ 二东德 一 ○ 一波兰 一 ○ 一日本 一 ○ 一意大利 一 ○ 一摩洛哥 一 ○ ○匈牙利 ○ 一 ○南斯拉夫 ○ 一 ○保加利亚 ○ ○ 三加纳 ○ ○ 一古巴 ○ ○ 一阿尔及利亚 ○ ○ 一巴西 ○ ○ 一捷克斯洛伐克 ○ ○ 一

梁伟芬获女子百米蛙泳银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2日电 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今天进行了男、女100米蛙泳决赛。中国女选手梁伟芬夺得一杯银牌。
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梁伟芬以1分14秒48的成绩获得第二名。这个项目的第一名为西德选手克尼平所夺得,成绩是1分14秒20。另一名中国选手邵红以1分14秒82的成绩名列第四。
男子100米蛙泳冠军为美国选手内维德所获得,成绩是1分4秒33。中国选手王林以1分6秒09的成绩获得第五名。
这两个项目第一名的成绩都打破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纪录。

我党政代表团结束对伊拉克访问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23日电 由农业部长林乎加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八天正式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伊拉克七月革命十三周年纪念活动。

我向埃塞俄比亚移交四项小型供水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由中国援建埃塞俄比亚的锡达莫行政区的四项小型供水工程最近提前完工,已正式投入使用。7月19日,举行了移交和签字仪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上半年世界粗钢产量下降
据日本钢铁联盟二十二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今年一到六月,参加国际钢铁协会的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粗钢产量,共计为二亿三千
一百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点九,反映了许多国家的经济不景气。在这半年里,日本减产百分之十三点七。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粗钢增产,其中英国增产百分之五十五,墨西哥增产百分之十三点六。
布托夫人获释
据《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三日引用可靠消息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被拘留四个多月以后于二十二日晚获得释放。布托夫人是被取缔的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她在今年三月间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七二○飞机被劫持后和她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一起被捕。
一架国籍不明飞机与苏机相撞
据塔斯社二十二日晚报道,七月十八日,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自伊朗方向进入苏联亚美尼亚共和国首都埃里温市地区的苏联领空,“不久即与一架苏联飞机相撞烧毁”。这则迟了四天才发表的消息没有说明被撞的苏联飞机的下落,相撞的是两架什么类型的飞机和双方是否有人员伤亡。
苏军装备达姆弹
二十三日在伦敦出版的一九八一—一九八二《简氏步兵武器年鉴》说,苏联已经制造了海牙和日内瓦公约所禁止的空心弹头达姆弹,并且正在装备步兵部队。达姆弹是一种杀伤力很强的子弹,当击中人体后,弹头膨胀,能引起比普通实心弹头更大的伤口。这种子弹在一八九九年被禁止使用。
东京暴雨街道成河
二十二日下午五时,东京骤然下大雨,一个小时内降雨量达五十五毫米。市内街道成河,有三千七百户室内浸水,十七万户停电。铁路与地下铁运行中断,一百一十万人行动受阻。日本报纸说,东京还抗不住五十毫米的骤雨,这暴露出被称为现代化城市的弱点。
行刺教皇凶手被判无期徒刑
罗马第一巡回法院二十二日下午判处土耳其人二十三岁的阿贾无期徒刑,罪名是行刺梵蒂冈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对阿贾案件的审理是七月二十日开始的。阿贾承认自己是一名国际恐怖分子,但他宣称,他是在梵蒂冈境内作案的,意大利无权审理他的案件,因此他拒绝接受意大利法院所做出的判决。
葡萄牙今年森林火灾多
几十年来罕见的干旱和高温使葡萄牙今年全国各地火警频传,到目前为止已烧毁数千公顷的森林。葡萄牙中部和北部最近发生的火灾曾一度中断了铁路交通和电讯联系,并切断了一些城市的正常供电。(据新华社)

罗马尼亚著名运动员科马内奇,二十一日晚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体操比赛中获得个人全能冠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