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盟对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表示满意
澳外长说会议再次确认外国军队应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联合国7月20日电 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许通美今天在这里说,东盟五国感到非常满意的是有那么多国家参加了这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在会上通过了宣言和决议。
他是在东盟五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许通美说,我们对这次会议能一致通过宣言和决议感到非常满意。
他又说,东盟五国认为,东盟代表和与会代表在这次会上为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表现了良好的愿望和极大的诚意。
他说,东盟五国认为,这次会议和会议所作的决定“开创了一个谈判的进程,我们非常希望越南能参加这个谈判的进程。”
新华社堪培拉7月21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特里特今天对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成果表示满意。
在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斯特里特说,他对会议参加者一致支持会议的宣言印象深刻。他说,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再次确信,只有一切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走,才能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
斯特里特说,越南先是侵犯,接着又占领柬埔寨,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斯特里特说,澳大利亚赞成以谈判而不是用武力解决柬埔寨的冲突。他说,“我们准备帮助(这次会议设立的)委员会工作。我们希望有可能说服越南在适当的时候参加谈判的进程。”
斯特里特还说,澳大利亚政府继续强烈反对苏联军队驻扎在阿富汗。

民柬部队摧毁越军一个炮兵阵地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报道,柬埔寨马德望省国民军特工队摧毁十号公路沿线的安比湖越军炮兵阵地。
报道说,7月13日凌晨一点钟,马德望省国民军特工队潜入这个越军炮兵阵地,经过一小时的战斗,摧毁了这个炮兵阵地,打死越军65人,打伤50人,残敌全部溃逃。在这次战斗中,特工队击毁汽油库一座、弹药库两座,击毁一三○大炮一门、六○迫击炮一门、汽车三辆、各种武器九十件、收发报机一台,大火和爆炸声持续了五小时。与此同时,特工队还破坏了三伯山以西的一座12米长的石桥。
另据该台7月19日和20日报道,奥多棉吉省国民军和游击队7月13日袭击并攻克了有一连越军据守的安龙文县戈尔村据点,打死打伤越军16人,击毁各种武器七件、营房三座。驻守在戈公省梅杜河东岸宾奔山头上的一个越军营部据点,在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围困和杀伤后,被迫于7月14日撤离这个据点。国民军和游击队解放了这个据点。

越苏攻击柬问题国际会议宣言和决议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越南和苏联无理攻击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和决议。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闭幕后,越南当局首先指使金边韩桑林政权外交部于7月18日发表一项声明,表示“断然拒绝”国际会议通过的宣言和决议;攻击宣言和决议是“非法的、无效的”;声称“不存在柬埔寨问题,因此,也不存在为柬埔寨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谁都无权干预”越南军队驻在柬埔寨。随后,越南外交部于7月20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金边政权的立场,说什么“这次会议通过的宣言和决议是“非法的、无效的”,越南“坚决拒绝”。
7月18日,苏联塔斯社发表一篇评论,也攻击国际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是“干涉主权和独立国家的事务”,是“非法的、没有任何效力的”。

波党九大通过新党章和呼吁书后闭幕
波兰人士认为这次中央领导机构的选举为贯彻革新路线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华沙7月2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经过七天热烈的讨论,于20日下午在《国际歌》和波兰国歌声中宣告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波兰政治危机深重、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大会认真地讨论了波党在当前形势下的领导作用和任务,以波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方式选出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确认了进行经济改革特别是加强发展农业的方针,追查了犯有错误的前领导人的个人责任。
大会在最后一天讨论并通过了下列基本文件: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波兰统一工人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稳定国家的社会、经济形势中的领导作用;二,关于波兰工人运动史一百周年的决议(按:波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无产者于1882年成立);三,成立为制定党的远景规划委员会的决议;四,关于新党章的决议;五,代表大会致波兰人民的呼吁书。
波党九大在呼吁书中号召波兰共产党人和人民团结起来,“以共同的力量扭转波兰面临的危险”。呼吁书在谈到前领导人的错误时说,“党有决心把对犯错误的人的清查过程进行到底。但是今天对于人民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摆脱危机的方法。需要向前看。”呼吁书说,“党政领导再也不能脱离自己的基础——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了。”呼吁书在列举了波兰三十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之后指出,“九大必须成为为摆脱危机而奋斗的转折点”。呼吁书强调,波兰将进行经济改革,防止经济崩溃;发扬国家民主,加强人民监督;反对无政府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复旧回潮的保守主义态度,反对那些离间波兰及其盟友关系的人。
波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在会上致闭幕词。他重申党将坚持社会主义革新路线和政治解决冲突的方针,表示要象维护独立那样来维护社会主义,强调了波兰局势的稳定对于欧洲安定的意义。
他说:“我们必须是社会主义革新的党,同时必须是同社会主义的敌人、同无政府主义、同波兰的反革命威胁进行斗争的党。轻视和缩小这一威胁,对人民和国家来说将是党的最大和最惨痛的错误。”他指出,必须坚决制止任何想使国家、政权和党进行危险对抗的尝试。
这次大会原定18日闭幕,但因在讨论选举程序和候选人问题上费时颇多,所以比预定结束日期推迟了两天。
据新华社华沙7月2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新选出的中央检查委员会7月19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卡·莫拉夫斯基(住房建筑专家)当选为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
当天,新选出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也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选举耶·乌尔班斯基(原中央监委副主席)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华沙7月20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选出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同过去的相比有重大变动。
除卡尼亚连任中央第一书记外,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书记处内剩下的旧人已为数不多。据统计,89%的八届中委和候补中委落选,75%的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67%的书记处成员被淘汰。与此同时,大批工人、农民和地方干部、基层干部进入最高领导机构。200名中委中就有工农108名、省委和工厂党委书记21名。在17名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中有工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8名。这是波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领导机构人事变动。
对这次大换班,波兰各界人士有很多评论。不少人认为,这次选举反映了广大党员要求组织更新的情绪。波兰国际新闻社记者彼·莫申茨基在评论中写道:“党的领导机构几乎全部更新”,这反映了九大前基层组织改选运动时党员们提出的普遍要求。
许多波兰人认为这次选举为进一步贯彻革新路线创造了条件。华沙郊区一个农民说:“这次选举产生的新中央领导机构将不仅为城市,而且也为农村生活的革新创造了条件。”一位波兰电视台评论员对本社记者说:“先前,社会主义革新路线虽然大家都同意,但贯彻很难,今后新的党中央将是这一路线顺利贯彻的可靠保证”。
华沙大学一位教授说:大多数党员不喜欢两个极端的思潮,这次选举结果表明中间路线再一次占了上风。
另一方面,这里也有人认为,新的党中央里新人多,有经验的专家少,不利于克服经济危机。一位波兰记者说,“我知道新人新气象的道理,但是没有专家、内行来领导,恢复接近崩溃的经济,克服危机将是困难的。”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在加拿大开幕
会议讨论了对苏关系、阿柬问题和中东问题。法意西德指责美国的高利率政策。美国对西欧过分依赖苏联天然气表示担忧
据新华社渥太华7月20日电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在今天举行了第一天会议后发表的一项有关政治问题的声明说,与会国家决心本着“团结、合作与负责的精神”来对待它们所面临的主要国际问题。
由美国、法国、西德、英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参加的七国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渥太华附近的蒙蒂贝洛正式开幕。
声明说,七国对苏联继续扩充军事实力表示严重的关注。它说:“鉴于苏联在国际事务中的行为违背了克制和负责精神,我们就更加担心了。”“因此,我们自己需要拥有强大的防务能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要求保持军事力量的平衡和政治上的克制。”
声明说:“我们准备在苏联使对话和合作成为可能时同它进行对话和合作。”
关于阿富汗问题,七国首脑重申了他们去年在威尼斯会议上所表明的立场,继续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支持要求苏联撤军、恢复阿富汗人民自决权的国际努力。
声明认为,柬埔寨人民应该享有自决权。声明对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发表的宣言表示支持。
关于中东问题,声明说,七国领导人仍然认为,必须寻求一项解决阿以冲突的办法。
七国领导人还对世界难民困境的加剧表示关切,他们呼吁有关国家的政府不要采取那些可能导致大批难民外流的行动。
据悉,在今天的会议上还讨论了西方面临的经济问题。法国、西德和意大利领导人指责美国的高利率政策对西欧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而英国首相则表示赞同美国的经济政策。美国总统里根设法使欧洲领导人相信,随着美国通货膨胀的低落,美国的利率也会相应降低。
据透露,在近两天七国领导人举行的双边会谈中还讨论了东西方关系问题。一位美国官员对记者说,与会者对西方防务的看法“大体上是一致的”。里根告诉西欧领导人,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在今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开始同苏联进行谈判。
七国领导人还讨论了东西方贸易问题。里根在与施密特会谈时,对西欧过分依赖苏联的天然气表示担忧,并向施密特表示美国愿意提供一系列替代办法,以便在消除或减少对苏联的依赖方面给予合作和支持。(附图片)
7月19日,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各国首脑进行非正式会谈。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建议
中断所有同阿富汗的空中交通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正在加拿大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7月20日建议中断所有来往阿富汗的飞行。
这是在一项谴责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中提出的。
声明谴责了通过向恐怖主义组织提供资金和武器、向恐怖分子提供训练和庇护所的做法积极支持国际恐怖主义的行为。
声明说,七国领导人决心“加强和扩大在国际范围内防止和惩罚这类行为的行动”。
声明指出,在今年3月份发生的巴基斯坦航空公司一架飞机被劫持的事件中,“阿富汗卡尔迈勒政府在事件期间以及后来对劫持者提供庇护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它曾参加的海牙会议确定的国际义务,并且构成了对空中安全的严重威胁”。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议
呼吁加强区域合作争取经济解放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7月20日电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议。
会议通过的公报说,与会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们对去年4月卢萨卡首脑会议以来在区域性合作方面所作出的成绩感到满意。重申他们完全遵循南部非洲宣言中的原则,争取经济解放,并呼吁所有持这种看法的人同他们一道为南部非洲的经济解放、正义与和平而斗争。”
公报说,国家和政府首脑们还签署了一项备忘录,其中汇集了发展协调会议的历次决议。
公报还宣布,首脑们选举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为会议主席,任期三年。会议还批准在博茨瓦纳建立一个常设秘书处。秘书处将于明年7月1日开始工作。
在开幕会上,东道国津巴布韦的总理穆加贝发表讲话。他说:“没有经济解放,政治自由就失去意义。”他指出,要达到经济解放的目标最有效的可行办法是实行集体自力更生。他呼吁非洲国家通过团结和合作来迅速实现这一目标。穆加贝还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种族隔离政策,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会议执行主席、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在讲话中谴责超级大国正在寻找新的战场来进行一场他们的代理人的战争。他强调:“非洲必须以一个声调说话,并且告诉全世界,它决不允许超级大国的全球阴谋活动延长非洲人民所遭受的苦难”。他还强调南部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努力执行卢萨卡会议决议的重要性。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讲话中强调南部非洲协调发展会议的宗旨不仅是要摆脱对南非的依赖,就是在南非种族隔离统治结束之后,也需要长期进行协调发展。
出席会议的还有马拉维总统班达、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斯威士兰亲王德拉米尼和莱索托商业大臣莫拉波。
会议决定下次会议将于今年11月在马拉维的布兰太尔举行。

以色列出动海陆空军袭击黎巴嫩南部
又有数十人伤亡 大批房屋遭破坏
新华社贝鲁特7月21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在过去的24小时内,以色列出动海陆空军袭击了黎巴嫩南部五个地区的许多城镇和村庄,又有八人被打死,二十多人受伤,大批房屋遭到破坏。
20日凌晨,一支约二百五十人的以色列突击队由直升飞机空运至扎赫拉尼以东地区,受到黎巴嫩—巴勒斯坦联合部队的阻击,以色列的一名少校军官被击毙,七名士兵受伤。这是两个月来以色列陆军第一次侵入黎巴嫩腹地。同时,另一支以色列突击队企图从赛伊达附近的海岸登陆,但是没有得逞,一艘以色列炮艇被击中。
20日上午七点、九点和下午两点,以色列飞机三次轰炸了扎赫拉尼地区和从纳巴提亚至赛伊达的公路。
以色列远程大炮从以色列境内和从侵入黎巴嫩领海的炮艇上不断轰击黎巴嫩南部的广大地区。

《今日印度》发表民意测验结果
印度多数人赞成改善印中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7月21日电 据最近一期《今日印度》报道,多数印度人赞成改善印度和中国的关系。
《今日印度》在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黄华访印以后,在15个邦的首府举行了一次民意测验。问题是“印度应不应当作出特别的努力来解决边界争端,并实现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60%的人作了肯定的回答。12%的人作了否定的回答,28%的人不置可否。
这家杂志说:“黄华同甘地夫人的会谈表明,两国都切望在边界争端和这两个世界最大国家面临的其他未决问题上,达成谅解。”

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体操比赛中
我男队获团体第三名 李宁获个人全能第五名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0日电 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男女篮球、男女排球、水球、跳水、体操、击剑和摔跤比赛,今天开始进行。中国男子体操队获得男子体操团体赛的第三名,李宁获个人全能比赛第五名。
男子体操团体赛经过一天的较量于当晚结束,由李月久、李宁、李小平和邹利敏组成的中国男队以总分171.70分的成绩取得第三名。罗马尼亚队获得冠军,总成绩为173.50分。苏联队获得亚军,总成绩为173.20分。在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罗马尼亚选手库尔特·斯齐列尔和苏联选手尤里·科罗廖夫以57.95分的相同成绩并列冠军。另一名苏联选手阿尔图尔·阿科佩阿姆获得第三名,成绩是57.85分。中国选手李宁、李月久、李小平和邹利敏分别获得第五名(57.60分)、第九名(57.10分)、第十四名(56.50分)和第十六名(56.05分)。
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李艺花和史美琴今天取得了三米跳板跳水的决赛权。在女子跳板跳水预赛中,李艺花和史美琴获得第一名(466.02分)和第三名(443.25分)。美国选手梅·奈耶以457.89分名列预赛第二。参加决赛的将有八个国家的12名运动员。
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以94:59的显著优势战胜上届第六名波兰队。中国男子篮球队首战刚果队,以110:75获胜。
击剑比赛同历届运动会一样,仍以男子花剑个人赛为序幕。23个国家的62名运动员参加了这项比赛。中国选手王福云在进入前36名后的第二轮小组循环赛中被淘汰。另一名中国选手吴赴京,在进入前24名的第三轮小组循环赛中失利。
摔跤比赛仍在进行中。

第一块奖牌
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后的第一天,当许多项目的比赛刚刚揭开序幕的时候,在布加勒斯特文化体育宫举行的男子体操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已经结束。我国体操队以总分171.70分获团体第三名,取得这届比赛的第一块奖牌。赛场上第一次升起我国的五星红旗。
排在第二组的中国队从单杠做起。邹利敏在单杠上的整套高难度动作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得过满分。只见他单臂抓杠向后大回环两周,这是当前国际上公认的高难度动作。更难的是做完这个动作之后,接着两次脱手空翻转体再抓杠。裁判给了他9.75分,这是当时场上的最高分。李月久在自由体操和双杠上都完成了难度很高的动作,得到了较高的分数。李宁在鞍马上表演突出,其它五项也发挥得较好。热情的罗马尼亚观众和在场的各国运动员不时为他们所做出的高难度惊险动作鼓掌喊好。
东道国罗马尼亚队和由体坛名将安卡平等组成的苏联队同在第三组。罗马尼亚运动员斯齐列尔等新秀做的动作,舒展、稳定,得到了9.80分、9.90分,苏联队的几名队员实力整齐,以他们的高难度动作取得很多高分。两队争夺十分激烈,罗队终于取得了团体第一名。斯齐列尔和苏联的科罗廖夫以相同成绩并列个人全能第一名。
罗马尼亚男子体操队在国际比赛中第一次取得这样好成绩,这首先是罗马尼亚运动员近年来努力的结果。当他们独得第一天仅有的两块金牌时,罗马尼亚观众十分激动,挥舞国旗高喊:“罗马尼亚!罗马尼亚!”
四天的体操比赛才进行了一天,22日男子还要争夺六个单项的前三名。李月久的自由体操、李宁的鞍马、邹利敏的单杠,在团体赛中得分都较好,只要在单项决赛中发挥得好,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女子体操比赛将在另两天举行。我国女队将同拥有科马内奇等世界名手的罗马尼亚队和实力雄厚的苏联队争夺,其激烈程度是可想而知的。我们预祝我国女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
黄炳钧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21日专电)

七月二十日,中国女子篮球队在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首战告捷,以九十四比五十九的成绩胜波兰队。
新华社记者 林川摄(传真照片)

国际纺织品贸易协定谈判未获结果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20日电 第三个国际纺织品贸易协定(即多纤维协定)谈判会议今天在日内瓦结束。这次谈判未取得成果。预期两周的会议只开了一周提前结束。
在这次会议上,进口纺织品的发达国家和出口纺织品的发展中国家之间产生了严重分歧。哥伦比亚代表费利佩·哈萨米罗在会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言,要求制订严格的规定来进行结构调整和逐步消除对出口纺织品的发展中国家的限制。他还要求给小的生产国和新进入纺织品市场的国家提供优惠待遇。
纺织品主要进口者欧洲共同体代表霍斯特·克伦茨特在谈判中一方面表示准备寻求一项新的协定,但另一方面又认为发展中国家出口的低价纺织品给共同体纺织工业造成了困难,并表示仍要对纺织品进口进一步加以限制。
国际纺织品贸易协定的50个成员国和地区,以及另外12个国家的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中国第一次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王天明在会上发言中,表示支持哥伦比亚代表的发言和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要求,并希望在纺织品贸易中发达国家减少对发展中国家所设置的贸易壁垒,进一步扩大从这些国家的进口。

重庆杂技团在伦敦首演
新华社伦敦7月20日电 中国重庆杂技团今晚在伦敦市中心的多米宁大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受到英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图片在马普托展出
新华社马普托7月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今天在这里的友好团结之家开始展出。
这次图片展览是应莫桑比克同各国人民友好团结协会的要求而举办的,共展出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工业、农业、教育和国防等方面成就的图片约200张,其目的是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非数千名矿工举行罢工
南非德兰士瓦省博克斯堡附近一个金矿约三千五百名矿工最近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反对新的抚恤金办法。从七月十九日夜间开始,数千名矿工拒绝下井干活。他们特别反对金矿当局用从工人工资中扣钱的办法来提高抚恤金。南非警察封锁了罢工地点,并用催泪弹驱散工人。罢工工人烧毁了一间车仓,并用石块袭击官方建筑物。有二十多名工人遭逮捕。工人罢工使这个金矿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美国一驱逐舰访问摩加迪沙
美国“戴约”号驱逐舰七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对摩加迪沙进行了友好访问。这艘军舰是美国的现代化军舰之一,舰长五百六十三英尺,时速三十海里,舰上有官兵三百多人。
中非首都班吉发生爆炸事件
七月十四日在中非首都班吉一家电影院发生的恐怖分子安放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三人死亡和三十二人受伤。之后,达科总统下令解散中非民族解放运动和乌班吉爱国阵线。他说,中非安全部门已经查明它们在这个事件中的责任。达科还宣布逮捕、缉拿这些党的领导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