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电台说柬问题国际会议取得重大成果
世界大多数国家坚决反对越南侵柬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社论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取得的重大成果,对解决柬埔寨问题将产生积极影响。
社论说,大会一致通过的《柬埔寨问题宣言》,“清楚地表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坚决反对越南黎笋集团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真诚希望通过和平途径公正和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这不仅维护了小国享有独立、主权的生存权利,而且也维护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
社论说,越南和侵柬战争的参与者苏联从一开始就反对召开这次国际会议,这充分暴露了越南黎笋集团及其主子苏联坚持侵略扩张的丑恶面目。“面对越南黎笋集团这种蛮横无理的态度,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只有团结一致,继续采取各种方法进行坚韧不拔的斗争,才能迫使越南黎笋集团遵守和执行联大决议,才能维护联合国宪章,才能维护弱小国家享有独立、主权的生存权利,才能维护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社论说,受到这次国际会议鼓舞的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将继续进行更坚决、更猛烈的抗击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斗争,直到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完成民族解放事业,并为维护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吐出来!
王乐天

波党中央选出新政治局和书记处
雅鲁泽尔斯基强调加强法制坚持协商革新路线
新华社华沙7月19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7月19日举行全体会议,选出了新的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
在新选出的15名政治局委员中,有斯·卡尼亚、卡·巴尔齐科夫斯基、沃·雅鲁泽尔斯基和斯·奥尔绍夫斯基四人是上届中央政治局的成员。
其余当选的政治局委员是:塔·切霍维奇、约·奇莱克、兹·梅斯奈尔、米·米莱夫斯基、赫·库比亚克、扬·瓦宾茨基、阿·希瓦克、斯·奥帕乌科、索菲亚·格日布(女)、耶·罗曼尼克和塔·波伦布斯基。
扬·格乌夫契克和沃·莫克希什查克两人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会议还选举巴尔齐科夫斯基、奥尔绍夫斯基、奇莱克、库比亚克、兹·米哈韦克、马·沃伊尼亚克和米莱夫斯基七人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波党“九大”新闻发言人维·贝克19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选举政治局和书记处成员的情况。
他说,首先,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向全会提出了一个候选人名单,另外,中委们还提出了四名政治局委员和二名候补委员候选人。接着,候选人回答中委们对其经历、政治观点和工作能力提出的质疑。
贝克说,除了四位是原中央政治局成员外,在当选的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中还有二位部长、四位省委第一书记、一位工厂党委书记、二位教授、三位工人和一位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华沙7月19日电 波兰总理沃·雅鲁泽尔斯基7月19日在波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讨论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今天,掌权是一副重担,政府“不可能也将不会交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
雅鲁泽尔斯基在讲话中强调法制对国家的意义。他说,为了国家的利益,当形势需要的时候,“当局将被迫坚决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挽救国家,使之免于崩溃,使人民免遭灾难”。
雅鲁泽尔斯基表示政府将继续执行同社会各界进行对话的路线,愿意同“团结”工会及其数百万会员“在社会主义波兰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他呼吁“团结”工会不要使用罢工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
在谈到国内经济形势时,雅鲁泽尔斯基表示政府决心进行深刻的经济改革,以摆脱目前的危机。他说,“这一变革的支柱,是工人自治和中央计划”。“革新进程表业已制定,将从中央经济管理机关的深远改组开始,并准备立法法则草案”。
雅鲁泽尔斯基指出,当前经济上最为紧迫的几项任务是:进行以发展农业为目的的结构改革,甚至不惜牺牲国内的大型投资项目;增加煤、铜和其他原料的生产和出口;改革零售价格,首先是提高食品、煤、煤气和电力的价格。他说,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波兰人民仍将会感到“前一时期唯意志论所带来的后果”。(附图片)
十八日,卡尼亚在波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再次当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图为卡尼亚当选后向大会发表讲话。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海湾国家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黎
内阁特别会议讨论对付以色列的侵略升级
新华社科威特7月19日电 海湾国家谴责以色列轰炸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难民营及贝鲁特市区的侵略罪行。
沙特阿拉伯政府发言人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居民区和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狂轰滥炸,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以色列损害阿拉伯权利和侵略扩张的野心。
卡塔尔政府发言人说,以色列的这次侵略有力地证明了以色列的侵略本性和它反对阿拉伯民族的罪恶用心。他呼吁阿拉伯人消除分歧、团结一致,对付以色列的进攻。
科威特卫生大臣、代理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阿瓦迪今天在内阁会议以后发表声明说:“科威特准备同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同甘苦,始终不渝地、完全地支持阿拉伯人对抗以色列敌人。”
巴林政府今天在内阁会议以后发表声明说,巴林支持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代表的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家园所进行的斗争,支持黎巴嫩人民采取各种措施保卫自己的领土和尊严。

黎巴嫩南部形势仍然十分紧张
以色列继续轰炸巴游击队进行反击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9日电 据此间电台报道,黎巴嫩内阁昨天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如何对付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侵略升级问题。总理瓦赞在会后宣布,黎巴嫩决心尽快修复南部地区被以色列炸毁的桥梁。
由于十座主要桥梁被炸,黎巴嫩南部和首都贝鲁特之间的交通中断,使驻守在南方的军队得不到供应。另外,南部扎赫拉尼炼油厂的汽油无法北运,使贝鲁特的汽油供应紧张。
瓦赞昨天深夜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就黎巴嫩南部局势进行了磋商,以协调双方的立场。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9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南部的形势仍然十分紧张,以色列空军和炮兵今天继续轰炸和炮击了黎巴嫩南部的苏尔、纳巴提亚和赛伊达等城市及其周围的村庄。据初步统计,又有十多人被打死,三十多人受伤。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的调解活动遇到困难。
巴勒斯坦游击队对以色列的侵犯进行了回击,游击队用火箭炮轰击了以色列北部的定居点,打死、打伤二十多名以色列人。
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上午同哈比卜会谈之后说,尽管哈比卜转达了美国政府关于立即实现停火的要求,以色列将“毫不留情地继续打击”巴勒斯坦阵地和指挥部。

新马印尼外长对柬问题国际会议成果表示满意
泰报说在遏制侵略势力的大前提下中国和东盟的意见都受到重视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19日晚表示,虽然东盟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上提出的解除柬埔寨各派武装的建议没有获得支持,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对这次会议的成果还是感到满意的。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达纳巴兰是在出席这次会议后回到新加坡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上述看法的。达纳巴兰建议在柬埔寨举行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时把各派武装力量限制在各自的兵营里,以便“确保不使枪炮的力量胁迫人民去进行这样或那样的投票”。
据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长19日回到吉隆坡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马来西亚希望会议产生的七国特设委员会立即采取行动,以便能在9月份联合国大会召开之前在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提出报告。
另据安塔拉通讯社18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会议闭幕时说,这次会议证实柬埔寨问题不仅仅是个区域性问题,而是一个世界性问题。
他说,他对会议的结果感到很满意,因为会议接受了东盟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主张,尽管作了一些修改。
据新华社曼谷7月19日电 泰国一些报纸今天就刚结束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发表评论,认为这次会议获得了成功。
《民族评论报》说:这次国际会议“对东盟来说,是外交上的一次重大成功”。
《星暹日报》的评论说,这次国际会议的宣言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的正义呼声!
评论说:“事实上,中国所持见解,都受到会议重视并加以采纳。东盟的意见也同样为会议所采纳与重视,其同意修正部分得出了更能切实解决柬埔寨局势的结论,即东盟与中国立场终于协调。一个大前提便是必须遏制来势汹汹的东边的超级强国扩张侵略势力,确保东南亚和平。”
评论说:“在会议中发生歧见的争论,并达成协议。从理论上说,这是必然结果,是正常现象,并无出奇之处。因此,会议最终成功地完成了任务。”
《中原日报》的评论指出,尽管苏越拒绝参加会议,会议还是取得了成就。“越军必须退出柬境。此次会议已证明,这是世界公意。”

金一和崔德新就促进朝鲜统一问题发表共同声明
号召南北方及海外同胞为祖国统一紧密团结
新华社平壤7月1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一和南朝鲜前外务部长官、旅美朝侨崔德新18日就他们16日在平壤举行的有关促进祖国统一问题的会谈发表了共同声明。声明说,双方就如下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一、朝鲜一定要统一,绝不分裂为“两个朝鲜”,要排斥“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方案和“交叉承认”的分裂活动;
二、为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必须排除外来干涉;
三、必须在南朝鲜清除军事法西斯统治,实现社会民主化,以民主政权代替全斗焕军事法西斯政权,以促进民族大团结和国家的和平统一;
四、消除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紧张状态,消除战争危险。为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要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南朝鲜方面无资格参加缔结和平协定的协商,如果除全斗焕集团之外的人掌握南朝鲜政权,可以象签订停战协定时那样,作为观察员参加;
五、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实行它的十大施政方针。为此,应该召开有一切希望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南北方以及海外的各党派的代表和各阶层人士参加的促进民族统一大会,协商救国统一大策;
六、一切南北方以及在海外的朝鲜同胞应该超越思想、制度、党派、政治见解和信仰的差别,在祖国统一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
声明指出,金一和崔德新对会谈表示满意,并决定今后要进行经常的接触和联系,在救国统一的道路上携手并进。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排球赛揭开战幕
我国男女排球队首战皆捷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0日电 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20日揭开战幕。中国男、女排球队首战均以3∶0战胜对手。
中国男队以3∶0(15∶6,15∶10,15∶6)战胜埃及队。中国女队以3∶0(15∶0,15∶2,15∶0)战胜比利时队。
参加本届男子排球赛的共28个队,参加女子排球赛的共15个队。男、女比赛都分三个阶段进行。中国男队将于23日同南朝鲜队交锋。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谴责美国将在南朝鲜部署中程导弹
据新华社平壤7月1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406次会议7月17日在板门店举行。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在会上揭露和谴责美国不断加强驻南朝鲜美军和伪军的军事力量,大量运进新式武器,特别是最近决定在南朝鲜部署中程导弹。
韩柱庚说,美国的这种行动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践踏,是对朝鲜和世界和平的威胁。

荣高棠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9日电 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会见时,荣高棠同萨马兰奇讨论了有关发展国际体育事业的一些问题。荣高棠还邀请萨马兰奇和夫人到中国访问。萨马兰奇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希望在1982年春天访问中国。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秘书长何振梁等。

专栏:特写

贝鲁特生活在惊恐和戒备中
新华社记者 喻开元
历经长期战乱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由于阿拉伯国家的斡旋,刚刚出现了一线和平的希望。可是,最近又遭到了以色列空军的野蛮轰炸。许多建筑物化为瓦砾场,数以百计的无辜居民倒在血泊之中。
贝京政府在7月17日出动飞机轰炸贝鲁特之后,又不断发出战争叫嚣,扬言要“继续袭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力量的阵地和它的指挥中心,即使这些阵地位于人口稠密的居民区。以色列当局的野蛮行径和威胁,使这座繁华都市重新陷入惊恐和戒备之中。
轰炸次日,记者来到了破坏最严重的法基哈尼街区。这里的路口已经戒严,在路旁部署的高射炮警惕地伸向天空。断壁残垣和散落满地的破砖烂瓦阻塞了交通;推土机在不停地清理路面。不远处有一幢七层楼房尚未完全倒塌;楼里的住户正慌慌张张地从窗口扔下衣服、被子和其他家庭用品……
突然,空袭警报响了。高射炮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巨响。人们惊叫着奔向地下室。在附近街道上行驶的汽车,也加快速度,争取尽快离开这个危险的街区。一位巴勒斯坦战士招呼记者进入他的掩体,记者问他有什么想法,他挥动着拳头坚定地说:“我们决不屈服。”
沿海岸线通往贝鲁特国际机场的道路两侧,高射炮群和坦克阵地比比皆是。夜晚,探照灯强烈的灯光,搜索着天空和海面,士兵露宿在空旷的沙滩和野地里。法基哈尼街区住在楼房高层的居民,已被动员暂时住进了地下室。
一位以色列狂轰滥炸的幸存者愤怒地控诉说:“我们有什么过错?为什么不给我们生存的权利?”
(新华社贝鲁特7月20日电)(附图片)
为抗击以色列飞机轰炸,贝鲁特街头架设新防空武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罗斯托谴责苏联发动和平攻势离间美欧关系
本报讯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17日一篇文章说,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罗斯托最近指责苏联在核武器谈判问题上掀起一场宣传攻势,目的在于离间美国同它的盟国的关系,阻碍美国和整个西方重整军备。
罗斯托在被参议院批准为军备控制和裁军署长后首次接见记者时指出,苏联现在大肆宣传“美国不想恢复(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西方一些人相信这种说法,有的人对此表示“担心”。罗斯托说,莫斯科的这一宣传“十分奸诈”。他说,美国政府理解欧洲人的担心,美国必须向他们解释“军备控制协定可以促进和平,但是不能保证和平”,除非使苏联认识到“除和平以外没有其他真正出路”。
另据报道,被提名担任美国国防部高级职务的珀尔7月16日对记者说,欧洲存在一股和平主义思潮是个严重问题,“欧洲人必须认识到,缓和的希望是实现不了的”。他说,要是认为在控制军备方面作出努力就能使欧洲不必加强战术核力量,那是一种“几乎无望的希望”。他强调,重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日期取决于美国军事准备状况和苏联的表现。

伊拉克总统接见我党政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巴格达7月18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前来参加伊拉克7月革命13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林乎加。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林乎加向侯赛因致节日的祝贺。

我驻英大使为杨得志访英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伦敦7月17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柯华今天晚上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访问英国举行宴会。英国国防参谋长、海军元帅特伦斯·卢因和其他高级将领出席了宴会。
杨得志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通过访问期间的接触和交谈,我们进一步感到,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共同的战略目标。他认为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泛的前景。
卢因在讲话中说,英中两国在许多重大的国际事件上有着共同的观点,这是双方加强合作的基础。他还说中国人民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独立所表现出来的坚定态度和决心令人钦佩,英国人民也具有同样的决心。他希望两国人民为保卫各自国家独立和安全加强合作。

爱尔兰首都万名群众与警察发生冲突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都柏林消息:18日,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一万名群众在英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在英国北爱尔兰狱中进行绝食斗争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游行群众同一千名警察发生了冲突,冲突持续数小时,约有二百人受伤,12人被捕。被监禁在英国梅兹监狱的爱尔兰共和军犯人为了要求得到政治犯待遇,举行绝食斗争,至今已有6人死亡。英国政府一再表示拒绝爱尔兰共和军犯人的要求。国际红十字会最近也派代表团作了调解,但没有结果。

匈牙利出版《鲁迅文学评论选集》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18日电 在鲁迅先生诞生一百周年前夕,匈牙利文版《鲁迅文学评论选集》一书最近在这里出版。
这本选集收集了鲁迅先生从1922年到1936年期间写的文学评论共46篇。这本书的译者是匈牙利专门研究鲁迅的汉学家高恩德(即高拉·安德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科索沃自治省主席团主席辞职
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主席团主席扎维德·尼马尼宣布辞职。这一消息是在科索沃自治省主席团十七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宣布的。尼马尼还将辞去主席团委员的职务。尼马尼在解释辞职理由时说,在今年三、四月份爆发的科索沃反革命事件中,他作为主席团主席负有个人政治责任。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改组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韦代最近部分改组了过渡政府。在改组后的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里,南、北方主要领导人都保留了在政府中的原职。卡穆格上校仍担任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副主席,艾哈迈德·阿西尔和阿巴·赛义德仍分别担任外交国务部长和内政和安全国务部长职务。自从一九八○年四月二十日哈布雷被解职以来一直空缺的国防和退伍军人国务部长职务,由阿杜姆·托戈伊少校担任。
日本陆海空自卫队联合演习
日本陆海空三军自卫队以本国遭到侵略为设想从二十日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演习。这次演习分两个阶段,前三天是有陆海空三军指挥官一千一百人参加的“指挥所演习”;后四天是有三军自卫队一万人参加的实战演习。
美国增加对萨尔瓦多的援助
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发言人十八日说,本财政年度美国对萨尔瓦多的经济援助将达到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他还透露,已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项一九八二年财政年度向萨尔瓦多提供一亿二千二百多万美元经济援助的建议。
津巴布韦成立信贷和商业银行
津巴布韦新创立的信贷和商业银行十五日在索尔兹伯里开张营业。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出席了开张仪式。这家银行是由津巴布韦政府和国际信贷和商业银行合办的。津巴布韦政府在这家新银行中占有百分之四十七的股份。穆加贝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成立这家新银行反映了津巴布韦政府要重新组织和管理国家经济的愿望。
沙特等三国成立联合投资企业
巴林发展和工业大臣艾哈迈德·希拉维十六日说,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巴林三国的石油和工业大臣十五日在塔伊夫签署了一项成立联合投资企业的议定书。这个联合企业是建立一家把重质油提炼成国际市场上获利很大的轻质燃料工厂。
泛美航空公司将削减航班
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由于亏损严重,将在今年秋季削减航班百分之十。公司总经理威廉·沃尔特里普十四日说,目前泛美航空公司遇到了严重困难,必须采取措施。去年公司亏损一亿二千七百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又亏损九千二百三十万美元。(据新华社)

法国瑞士山区大雪
意大利暴风雨成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巴黎消息:法国比利牛斯山脉7月18日夜间降了一场大雪,这是1922年以来第一次7月降雪。法国南部一些地区地面雪的厚度达二、三十厘米。这场大雪使山区的公路交通和旅游活动受到了影响。据气象专家说,今年7月份整个法国的平均气温比往年约低三分之一。
另据报道,瑞士南部山区18日夜间也降了大雪。瑞士气象局说,格里松斯州的桑底斯山区降了40厘米的雪。
据新华社罗马7月2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近一两天来,整个意大利气候骤然恶化,暴风雨席卷半个亚平宁半岛,引起山崩和水灾,南部的西西里岛和撒丁岛周围海涛猛烈冲击海岸,造成严重的物质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