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邳县教育局挪用大量教育经费
有关领导部门以种种借口为其开脱,不作处理
江苏省邳县教育局一年多来挪用中小学教育经费近九万元,用于盖办公楼、建宿舍和请客送礼。
1979年10月,邳县教育局经县计委批准,由地方财政拨款,在原址翻建500平方米两层宿舍办公楼。因县城建部门不同意在主要街道建两层楼,县教育局便擅自改变原设计方案,把500平方米的两层楼扩大为1,040平方米的四层楼。县计委发现提出批评后,县教育局才写了补充报告。县计委于1980年7月做了补充批复,两次共批准投资107,000元。结果,实际支出大大超过了县计委批准的投资总额,其中占用学什费10,000元,教育事业费55,600元。
1979年7月,邳县财政局批给邳县教育局宿舍修缮费8,000元,建八间平房。县教育局私自把八间平房扩建为16间两层楼房。县计委和城建部门发现后,责成县教育局补办了批准手续。这项工程实际支出18,856元,其中占用教育事业费10,866元。
1979年下半年以来,邳县教育局还挪用中小学修建费七千六百多元,为刚调来的县教育局长和其他同志盖了30间“防震棚”;挪用教育事业费四千多元,把一个仓库改建为住房;还挪用教育经费四百多元,用于请客、送礼。
邳县的群众曾经把县教育局挪用和挥霍教育经费的情况反映给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厅转请徐州地区教育局调查处理。但该局调查后,不仅没有严肃处理,反而以“经过批准”和请客送礼有一部分发生在《准则》公布之前为理由,加以开脱。
当前,邳县许多中小学校舍年久失修,课桌椅严重不足,学生的学习条件很差。作为教育事业领导机关的县教育局,不但不设法改善这种状况,反而一再挪用教育事业费和中小学修建费为自己修房建楼,请客送礼,这是完全错误的。希望有关部门对这样的原则问题,尽快作出适当处理,不要拖延、迁就。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江苏省计委 王川 叶成

专栏:短评

挪用教育经费必须严肃处理
目前,教育经费不足,教育方面的欠帐很多。因此,一定要把有限的教育经费用到教育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去。但是有些地方并非如此。有限的教育经费,往往被挪作他用。江苏省邳县教育局,一而再地挪用教育事业费和中小学修建费为自己造房建楼,请客送礼,就是一例。这不仅损害了教育事业,也败坏了我们的党风。
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规定:教育经费要专款专用,严禁挪用,如果违反,必须严肃处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些地方和单位,不仅不去主动地检查有无挪用教育经费的情况,而且当群众提出批评以后,也不去严肃处理。徐州地区有关部门,就抬出“经过批准”等为理由来为邳县教育局开脱。其实,挪用是错误的,“批准”本身也是错的,怎么能开脱得了呢?
错了,就要老老实实承认错误,检查错误,作出适当的处理。如果掩盖错误,则挪用教育经费的行为就不可能制止,党的优良作风就不可能恢复和发扬。可以肯定地说,挪用教育经费的决不只是一个邳县,甚至还有比这更严重的。希望有关部门和同志严肃对待和处理这个问题,并记取教训,引为鉴戒。

从五个县看既抓粮食又抓多种经营
中国科学院农业现代化研究委员会 郭延狄
中国科学院建立农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县的实践表明,只要遵循科学规律,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是相互促进的。关键在于:要因地制宜,挖掘潜力,对原有的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结构进行必要的改革,尊重科学,尊重科技人员。
从1978年初开始,中国科学院会同有关省、自治区分别在湖南桃源,河北栾城,黑龙江海伦,建立了三个农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县;并在宁夏盐池、固原两县开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科学研究工作。三年来,五个县的实践说明:发展粮食生产和发展多种经营并不是相互排斥的,只要遵循科学规律,两者完全可以相互促进,做到既发展粮食生产,又发展多种经营。
因地制宜改变农业生产结构
地处黄土高原的盐池县,过去由于片面强调粮食生产,排斥多种经营,结果“两败俱伤”。土地沙化面积扩大;羊只存栏数减少;粮食产量1975年比1949年还少130万斤。近几年来,该县实行“以牧为主,全面发展”的方针,1980年羊只存栏数比1976年增长80%以上;旱地土壤保水能力提高30%左右,粮食连续三年平均每年增长五成以上;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从“两败俱伤”变成“两全其美”。
再如,桃源县曾经是全国造林先进县,但由于毁林种粮,森林覆盖面积下降。近几年,该县建立和健全林业生产责任制,有17个公社实行以林为主、农林结合的生产方针,退耕还林四万亩,生态平衡已有改善趋势,对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将产生长远影响。
挖掘潜力改变农村经济结构
在被称为“一块平板”的栾城县,原以为搞多种经营缺乏条件。后来,他们动脑筋广开门路,办法还是很多的。如:利用玉米皮编织工艺品出口,是一项很好的家庭副业,现在利用率不过五分之一,年收入就已近百万元。在公路边套种紫穗槐,收割后可编筐;在河边、道旁栽桑养蚕,几年后可建一座年产10万斤的缫丝厂。至于原有的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如面粉、皮棉、棉籽加工,麦秸造纸,以及金丝挂毯、地毯、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生产更可进一步发展。工副业发展的结果,使该县社队企业总收入从1977年的1,702万元增加到1980年的3,000万元,增加了76.26%;工副业收入占人民公社三级总收入的比例由34.4%提高到38.4%。再加上农业增产增收,社员人均集体分配收入由80元增加到134元;公共积累增加了114万元。
发展粮食生产不能走老路
粮食生产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进一步发展,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决不能一说抓粮食就又重走“单打一”的回头路。出路是粮食与多种经营全面发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调整作物布局和改革耕作制度,则是当前切实可行的提高作物单产的科学办法。
调整作物布局。海伦县过去是各个生产队按照“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传统习惯种庄稼,粮食亩产低。专家们对该县进行了系统考察后,决定按照当地气候、地貌条件,重新调整作物布局,逐步实行地域化、专业化的农业生产。该县东北地区水分条件较好,热量不足,适宜种小麦、大豆;西南地区水分条件较差,热量条件较好,适宜种玉米、大豆;河谷平原地区,水分条件好,土壤含有少量盐分,适宜种小麦、玉米。三年中该县粮食总产量从6.8亿斤增加到9亿斤,是与这项措施有密切关系的。
改革耕作制度。以桃源县为例,该县多年来实行双季稻三熟制,投工多,成本高,劳动生产率很低,挤掉了经济作物,又长期剥夺地力,造成越来越严重的水稻土潜育化。近几年,对该县耕作制度的利弊进行了详细调查,决定进行改革试点。第一步,压缩
“稻稻麦”的面积,由原来的15万亩减少到5万亩;“稻稻油菜”的面积从8万亩发展到30万亩;还有部分耕地改为“稻稻饲料”。第二步,改部分双季稻为单季稻。这个县凡海拔在400米以上,4月底至5月初气温低于15℃,地温低于23℃的地方,或土质较差,肥料、水源、劳力没有保证的地方,往往双季稻两季产量加起来不如一季稻产量高。把双季稻三熟制改为一水一旱两熟制,粮食产量反而提高了。
关键在于按科学规律办事
1980年同1977年相比,五个县棉、油、畜产品交售量大幅度增加,社员人均收入提高了50%左右。粮食总产量也增加了20%左右。
五个县之所以能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都走上既发展粮食又发展多种经营的道路,并且在短短的三年内做出一定的成绩,关键在于尊重科学,尊重科技人员,按科学规律办事。三年来,中国科学院在这五个县主要干了三件事:第一件事,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和农业区划研究工作,摸清了家底;第二件事,与国家农委一起,进行了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和农工商一条龙试点,把农业科学技术同农业经济研究结合起来;第三件事,在黑龙江、河北、湖南建立三个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分别与有关基地县对口联系,此外,由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联系固原县,由兰州沙漠研究所和综合考察委员会联系盐池县,负责解决各县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作为生产指挥和科技工作的指导力量。近年来,五个县已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科学技术体系,在科研和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海十六家工厂
转为研究所实验工场
上海市十六家工厂转为专业研究所的实验工场,在推广应用科研成果中发挥了作用。
上海市各工业公司的研究所,由于缺少实验工场,一些小试成功的科技项目不能及时进行中试,影响了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在调整中,市有关部门把一些任务不足的工厂调整为研究所的实验工场。比如,自行车研究所缺少实验工场,使新产品和新工艺不能及时推广。而自行车拨链器厂的生产任务不足,金属切削和冲压等加工力量较强,适宜于做实验工场。最近,市经委正式批准,将这个厂并入自行车研究所,作为新产品和新工艺的试制和实验工场。研究所有了实验工场后,促进了科研发展。
有些调整为研究所实验工场的工厂,在为科研服务的同时,承担了一部分生产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上海染化六厂调整为染料研究所的实验工场,试制成功十多种新型染料,陆续投入了生产。
据《文汇报》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江西退还校舍进度居全国首位
江西省退还被占用校舍的工作进展较快,到1980年底,已退还一百零四万余平方米,为被占校舍的65.2%,退还面积之多,在全国居首位。
江西省的主要经验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1978年以来,省委、省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文件,先后发出五个文件,对退还校舍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还指定省级领导同志抓总,从而保证了退还校舍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在具体措施上,他们首先解决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占用单位退还校舍后无去路的,由省政府帮助占用单位迁建;被占校舍不宜退还的,由省政府帮助占用单位为学校还建。还建、迁建经费,由省政府补助30%,占用单位自筹70%。还建、迁建项目所需的土地,由城建部门按被占数量划拨。还建、迁建项目,均由省计委列入自筹资金基建计划,并拨给相应的三材指标。
根据以上办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去年拨出315万元作为补助经费,占用单位自筹760万元,解决了12所院校被占校舍107,500平方米的还建、迁建问题。
退还校舍工作矛盾很多,这些矛盾,都是由领导机关出面直接解决,避免了基层单位互相扯皮的现象。同时由于采取了还建、迁建的措施,使被占和占用双方均能各得其所,为双方的团结协作、互助互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例如,江西工学院水电分院被江西洪都钢厂和南昌玻璃二厂两家占用。洪都钢厂占用校舍后,又在校内建房二千平方米;玻璃二厂占用校舍后,进行了大量改造,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能力,校舍已不再适宜于学校使用。对此,省里采取区别处理的方针:洪都钢厂全部退还,由省里及学校给以补偿,回本厂另建宿舍;玻璃二厂占校不动,由省里另拨土地给学院,并由省里及玻璃二厂给学院补偿费,还建校舍。育宣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扎根山区十三年
在陕西省府谷县清水公社医院,有一对中年医生,他们讲的一口陕北话,不知底细的人准会认为他们是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其实,他俩都是北京人,男的叫王新立,是北京第二医学院医疗系1966级毕业生。妻子贾童文,同校儿科1967级学生。这对新婚夫妇在1968年满怀革命激情来到陕北,至今已度过了十三个春秋。
清水地处山区,出门不是过沟,就是爬坡,医院当时还是个卫生所,条件极差,几乎没有什么医疗设备。王新立夫妇刚来时住在一间灶房里。这对从来没出过北京的大学生来说,实在是个考验。他们也曾哭过鼻子,但是,每当这时,他们就想起离京前周总理对首都大专院校毕业生代表的讲话。周总理说:你们留在北京是“锦上添花”,到农村是“雪中送炭”。十几年来,他们牢记周总理的教诲,勤勤恳恳为山区人民防病治病,王新立踏遍了清水公社150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每年治疗数千人次。
1970年年底,天空下着鹅毛大雪,忙了一天的王新立刚下班回到宿舍,黄甫公社胡燕咀大队一个社员跑来说娃得了重病,请他出诊。王新立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走,一口气跑了15里,来到病儿家里。刚看完这个娃娃,又有人来请他看病,就这样一个接一个,出东家进西家,连续跑了五天没回家。大年初二中午又来到了石山则大队的郭九儿家。这时,他由于劳累,加上患了重感冒,高烧三十九度多,刚给九儿的妻子看了病,就昏倒在炕沿上。
贾童文也是一个心眼扑在病人身上。虽然她身患慢性肝炎,又拖着两个孩子,但只要有了病人,她就忘了自己。有一次,清水一带流行小儿麻疹,患儿很多,贾童文白天黑夜守着病儿,七天七夜听诊器没离脖颈,困极了就伏在桌上打个盹。
王新立在上级卫生部门和公社党委的支持下,先后将全公社赤脚医生集中培训了三次,经过他十多年的热情帮助,这个公社的赤脚医生业务知识、医疗技术都有很大提高,三十多位同志都能独立治疗常见病和多发病。
王新立夫妇深深爱上了这个偏僻的山区。近几年,不断有亲友主动提出要帮助他们调回内地工作,都遭到他们的拒绝。他们说:“山区需要医生,我们要在这山沟里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戴超 高质一

专栏:科学知识

大米新用途
大米已从一般的主食品,工业用粮,发展到了营养食品和医药用粮:
蒸谷米:是一种人工蒸煮成的米。将稻谷净化和分选,再经过浸泡,蒸汽处理和反复干燥,然后碾米,清除带色米粒,即成为蒸谷米。它的优点是烹调质量比较好,易于消化,米粒内保留较多的维生素B1B2和烟酸以及矿物盐。近年来在印度、巴基斯坦、缅甸、泰国、意大利和美国等国家都有生产。我国也有少量生产。估计全世界每年约生产蒸谷米一亿七千多万吨。
脱脂米:提去米中的一部分脂肪,减少脂肪的氧化,反而增加了风味和耐贮藏,它又以洁净卫生,便于食用而著称。这种脱脂米富有蛋白质、淀粉等营养成分,特别适合于需食低脂食品的人们。
速煮米:大米一般都需烧煮二十分钟左右才能食用,现代的速煮米则只需要二分钟左右。这种速煮米色香味俱佳,便于消化,水分少,便于携带,最适于船上、登山、学校、旅游时食用。我国已有研究和试产。
强化米:大米中一般维生素B1、赖氨酸、苏氨酸比较缺乏,通过浸渍,涂层等方法,将这些营养物加入大米中,即称为强化米,这样就弥补了大米中这些含量的不足。据国外报道,随着维生素B1,强化米的应用,日本等国脚气病,维生素缺乏症和其它代谢性疾病也趋逐渐减少。
膨化米:大米在240℃左右加热加压,然后瞬间减压,可使其膨胀。除通常所见的爆米花以外,用现代的食品膨化机,加上色料调味,可膨化出各种形状和色泽的膨化米,可比爆米花大得多,味香,料脆,溶口,易于消化,是目前国外流行的茶点小吃。
高蛋白米粉:大米外层的蛋白质含量比内层多,在磨成粉以后,用比重法分离或专碾外层,这种米粉的蛋白质含量是一般的二倍,可用作婴儿、老人和病人的营养食品。
糙米咖啡:用上等的糙米蒸煮碾磨成粉,加上咖啡、砂糖、牛奶等,就可以饮用。由于糙米中营养丰富,对医治痔疮、便秘、高血压等也有良好作用。
以上种种,除蒸谷米外,我国尚未生产,但可以预料,不久的将来,也一定会问世的。沈嘉伟

专栏:科学知识

美味而富营养的饮料罐头
许多水果、坚果、核仁、野果,都适于加工饮料罐头。岭南名贵特产荔枝汁,汁液晶莹,气味芳香,在国际市场久负盛名。福建新产的荔枝汽酒,是以荔枝原汁、蔗糖为原料,酒精不超过4度,装罐时充填液态二氧化碳而制成的饮料罐头,有独特的风味。菠萝汁、柑桔汁、苹果汁、洋梨汁和青梅汁等罐头饮料,多用优质鲜果取汁再经科学加工而成,具有鲜果的天然风味。
花也可以制成罐头饮料。菊花露和玫瑰茄汁,就是分别用菊花和玫瑰茄花浸渍抽提精制而成。菊花露不仅清香味甘,还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玫瑰茄汁呈鲜艳的玫瑰红色,酸甜可口,清热解暑,是夏季极好的清凉饮料。
食品科学研究发现,一些野果和一些不引人注目的廉价水果中,营养成分含量很高,并对某种疾病有疗效。例如野生资源丰富的中华猕猴桃,鲜果中除含一定量的糖、脂肪、多种氨基酸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外,其维生素C含量(100—420毫克/100克果肉)是果蔬中最高的。猕猴桃汁甜酸适口,香气浓厚,对维生素C缺乏症等有疗效。番石榴是两广最大众化的水果,物美价廉。番石榴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胶和多种矿物质,是糖尿病患者的疗效食品。我国的番石榴汁罐头品质优良,畅销国际市场。
杏仁露和椰子露罐头,是果仁和坚果饮料的典型产品。杏仁露的原料苦杏仁,含大约50%的油脂、25%的蛋白质和3%的苦杏仁苷,有祛痰止咳、润肠通秘的功效。油脂和蛋白质含量高的核桃仁、花生仁和黄豆等,均可加工成为营养丰富的罐头植物蛋白饮料。
张利奋

专栏:科学知识

罐头食品中的敌人——腐败菌
人们有时发现,有的食品罐头,罐盖突起,这种胀罐,俗称“胖听”。是由于密封或杀菌不彻底,微生物在罐内生长繁殖,罐内食品腐败变质引起的。微生物的种类繁多,大量存在于水、空气和土壤中。罐头在生产过程中,原料、水和周围环境,都存在大量微生物,如细菌、霉菌等。如果罐头密封性差或杀菌不足,微生物就会趁机而入,分解碳水化合物,产生气体,增加罐内压力,使罐膨胀。这种“胖听”罐头,因外形发生显著变化,甚至爆裂,很容易发现和剔除。“胖听”罐内的食物已经变质腐败,不能再食用。
我们偶尔还会遇到一种酸败罐头。罐盖外形正常,但内装的食物已变酸。这是由另一种微生物污染造成的。这类菌,在罐头行业上称为“平酸菌”。其特性是在有氧或无氧条件下都能生长,同样分解碳水化合物,但产酸而不产气,所以罐盖并不突起。这种菌耐热性很强,如果杀菌不彻底,就会残留在罐内。因外观正常,难于检验,常常造成大批罐头报废,在经济上蒙受极大损失。
这里介绍了二种不同的腐败菌对罐头食品的危害。但是,微生物并非都是人类的敌人,大部分微生物对人类是有重大贡献的。随着科学事业的发展,我们已经可以做到改造和消灭有害微生物,发展有益微生物。
杨玉琤

从小抓起
中央音乐学院去年开办了业余小学,招收五至十二岁的学生。它培养孩子们的音乐兴趣,使他们尽早受到艺术教育,并对一些有专长的孩子进行专项教学。
本报记者 沈 进摄(附图片)
要演奏出优美的旋律。
老师在精心教学。
勤学的小号手。
向家长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