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意义重大
泰外长指出越南应认真考虑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意见
新华社曼谷7月19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在曼谷机场上对记者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通过的文件反映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意见,因此,越南方面应该对此再次认真考虑。
西提是在出席这次国际会议后从纽约回到曼谷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原来预计出席的国家只有60至65个,但结果却有九十多个国家出席,其中有一半以上是不结盟国家。
当记者问西提外长对苏联塔斯社关于这次会议“严重地侵犯了柬埔寨的自由与主权”的说法有什么看法时,西提说:“苏联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世界大多数国家不同意这种说法。”
西提说,会议的宣言清楚地表明,国际社会十分重视柬埔寨问题,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国际问题,而不是一个地区性问题。
西提接着说:“我们不认为韩桑林—宾索万政权是合法的。”因为这个政权是由二十多万外国军队扶持的。这个政权不久前进行的普选是虚伪的。
西提还说:“我们希望越南今后参加关于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会谈。”他说,“如果越南对解决柬埔寨问题和本地区的问题抱有诚意,它就应该承认会议所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合理的,并应参加今后就这个问题举行的会谈。”
日外务省人士认为会议确认解决柬问题根本在于越南
据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 据共同社18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说,参加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国家“确认了解决柬问题的根本在于越南这样的立场,是有意义的。”
他说,铃木首相将在七国首脑会议上根据这次国际会议的成果,积极地商谈柬埔寨问题。
日本外务省还认为,参加这次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国家总数大大超出了苏联和越南的预料,这一点产生了巨大的压力效果。
南报说维护原则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赢得了胜利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8日电 今晚出版的19日的《战斗报》就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闭幕发表署名评论说,维护实质性的原则和争取在没有外来干涉和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拥有主权和自己的发展道路的权利的战斗终于赢得了胜利。
评论说,尽管一些对解决危机起关键作用的国家没有出席,但参加会议的国家数目之多说明,整个国际大家庭不仅对公正地解决柬埔寨问题感兴趣、而且也不同意既成事实政策、军事干涉政策以及把解决办法强加于人的政策的。

专栏:短评

以色列的新罪行
7月17日,以色列悍然出动飞机,对黎巴嫩进行了自1978年以来最猛烈的野蛮轰炸,造成了黎巴嫩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伤亡和损失。这是以色列最近不断侵犯黎巴嫩南部地区的罪恶行为的新的升级,是对巴勒斯坦、黎巴嫩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犯下的又一严重罪行。
以色列当局依仗美国的支持,一直变本加厉地推行与巴勒斯坦人民为敌的政策。它不仅拒不归还被它侵占的阿拉伯领土,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且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组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采取卑劣残忍的手段,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的野蛮暴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活动、为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以色列当局炸毁伊拉克核反应堆,不断炮击黎巴嫩南部,狂轰滥炸巴勒斯坦难民营,使黎巴嫩南部的局势继续恶化,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为超级大国插手该地区的事务大开方便之门。因此,制止以色列的倒行逆施,不仅是阿拉伯国家而且是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贝京的利库德集团目前正在拼凑新的内阁。贝京当局最近的所作所为表明,未来的以色列政府将继续在对外侵略扩张和与阿拉伯人民为敌的道路上走下去。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有必要掀起更强大的斗争,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维护中东和世界的和平。

黎笋集团背叛胡志明主席的铁证
恣意大量删节胡主席著作有关越中友好的内容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最近就河内新近出版的《胡志明选集》发表文章,揭露越南当局恣意大量删节胡志明主席著作中有关越中友好的内容。文章指出,这是他们背叛胡主席的又一铁证。
文章说,河内新近出版的《胡志明选集》,与1960年出版的《胡志明选集》相比,少了183篇著作。在被删去的著作中,有58篇是谈到中国的。例如1960年的《选集》中收有1949年《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篇,电文说:“越南和中国两个民族具有数千年历史的兄弟关系。从今以后,这一关系将为发展我们两个民族的自由幸福、保卫世界民主和持久和平而更加密切。”又如,胡主席在1955年发表的《河内—睦南关铁路通车的讲话》中说:“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是由于中国的慷慨援助。中国现在正在进行五年建设计划,任务繁重。尽管如此,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还是派了专家和工人同志们来帮助我们。中国的专家和工人同志们尽心尽力帮助我们。他们的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中国人民对我们越南人民的友爱之情使我们非常感动和感激。”
文章说,收集在新《选集》的著作中,有关中国的段落也被删去了。例如,1951年2月《在越南劳动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删去了这样的一些话:“毛泽东同志英明地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主义中国化。把这个主义十分正确地运用到中国环境里,使中国革命取得了全面胜利。由于地理、历史、经济、文化等条件的关系,中国革命对越南革命有着巨大的影响。”
“依靠中国革命的经验,依靠毛泽东思想,我们进一步懂得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主义,从而使我们取得了许多胜利。”“这是我们越南革命者应该牢记和感谢的。”
又如,1957年《阮爱国党校第一届理论班开学典礼讲话》,也被删去了以下段落:“中国共产党是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共产党的典范。”“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把马列主义成功地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从而开创了适合于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并为马列主义的理论与经验宝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文章指出,胡志明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自称为胡主席“忠实学生”的黎笋集团,这样明目张胆地阉割胡主席著作,歪曲他的思想,帮不了他们的忙。这恰恰成了他们背叛胡主席的又一铁证。

卡尼亚再次当选为波党第一书记
新华社华沙7月18日电 斯·卡尼亚7月18日在波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再次当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
在大会计票委员会宣布选举结果后,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卡尼亚当选后向大会发表简短讲话时说,他是社会主义革新和协商路线的贯彻者之一,并将忠于这一路线。
他说,他深切感到代表们赋予信任的重量,并把这一信任看作是巨大力量的源泉。他还表示,将同新的中央委员会一道,尽自己所能,来恢复党的威信,在今后的历程中,将“既不左,也不右,而是沿着社会主义革新的道路向前走”。
这次选举中央第一书记,是先由中央委员会提出候选人,然后由全体代表直接秘密投票。这在波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根据“九大”主席团的授权,雅鲁泽尔斯基主持了今天的中央全会。雅鲁泽尔斯基向代表大会推荐卡尼亚担任党的中央第一书记,随后又有人提议奥尔绍夫斯基、巴尔齐科夫斯基、拉科夫斯基为中央第一书记候选人。全会最后一致决定,由雅鲁泽尔斯基向代表大会推荐卡尼亚和巴尔齐科夫斯基两人为中央第一书记候选人。后来,1,944名代表投票的结果,斯·卡尼亚以1,311票获得最高票数。

各国政府和政界谴责以色列新暴行
综合新华社消息 以色列对贝鲁特和黎巴嫩南部狂轰滥炸的侵略暴行引起了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强烈反应。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17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说,这次新侵略是更危险的演变,它反映了以色列要把这一地区推进大屠杀的毁灭性战争的图谋。他要求安理会成员国采取一切能够结束这种侵略的措施,使以色列不敢再蔑视国际舆论和破坏中东安全与和平。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里·纳赛尔在分别打给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电报中说:“我们完全支持你们,并且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支持你们,同时大声疾呼,制止以色列对儿童、妇女、老人等无辜平民的野蛮行径。”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17日说,以色列空袭黎巴嫩使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是同和平的进程不一致的。他说,埃及谴责以色列的这种侵略行径,以色列袭击黎巴嫩纵深地区进一步说明,有必要使各方都不要插手黎巴嫩。
伊朗政府在18日的内阁会议后宣布19日为公众悼念日,全国下半旗三天,以示对在以色列最近空袭中受害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平民的悼念。同时,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伊朗将无条件地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叙利亚武装部队和黎巴嫩穆斯林力量。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18日致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强烈谴责以色列的野蛮行径,并表示突尼斯“将用一切手段长期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表示,科威特将毫不犹豫地支持阿拉伯国家为对付以色列侵略黎巴嫩而采取的立场。他希望黎巴嫩人民团结起来和实行全国和解以对付以色列的侵略。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布塞塔7月18日发表的声明说:“团结、调动阿拉伯的一切潜力和将次要争端搁置一边,是抗击以色列侵略和维护阿拉伯尊严的唯一途径。”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以色列侵略的升级,使已恶化的中东局势更趋危险。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呼吁国际舆论和联合国负起责任,制止以色列的暴力行动升级。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18日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人民将一如既往、始终不渝地同遭受以色列侵略的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兄弟站在一起。
孟加拉国官方发言人18日在达卡说,以色列的侵略行为明目张胆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法准则,严重威胁了世界和平与安全。
土耳其外交部18日晚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危险而严重的行径可能成为这一(中东)地区不稳定的新因素,加剧目前的紧张局势,造成严重的后果。
意大利政界强烈抗议以色列当局野蛮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在18日的《团结报》上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新的侵略行动。
意大利国库部副部长、意大利—巴勒斯坦友好委员会名誉主席弗拉坎扎尼18日在一项声明中说:“意大利应对以色列的行动采取立即的和毫不含糊的谴责步骤,特别应采取具体的适当的行动以结束灭绝巴勒斯坦人的做法,并正式开创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的谈判。”

7月17日,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了自1978年以来最猛烈的一次轰炸,仅首都贝鲁特市就有一百二十多人被炸死,近五百人受伤。以色列当局的这一新的暴行遭到了阿拉伯国家以及世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强烈谴责。
图为人们从贝鲁特市被炸毁的房屋中抢救受伤的居民。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述评

篡改历史者的窘态
新华社记者 姬英
越南当局在新近出版的《胡志明选集》中,大量删除胡志明主席著作中有关越中友好的内容,并在《出版者的话》中为他们的这种卑劣行为辩解。它说什么“胡主席肯定中国对越南革命的帮助”,是“为了限制”中国领导人执行“两面政策”的“危害”。
这句话异常费解。中国对越南执行了什么两面政策呢?他们大概是说中 国对越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吧,援助越南是假意的吧。那么,胡主席肯定中国对越南革命的帮助,岂不是使越南人民更加相信中国的当面一套,喜欢中国,认为中国是朋友吗?这不是上了中国的当了吗?怎能“限制”这种(应当说是虚构的)政策的“危害”呢?
人们若问执行笑里藏刀、阳奉阴违的两面政策的是谁?那么,答案是:黎笋本人正是有此记录的。他不只一次地说过:“没有中国的支援,越南革命就发展不起来。”直到1975年9月他率领越南党政代表团访华时,还亲口对毛泽东主席说:“如果没有你们这个辽阔的后方,没有你们向我们提供的路线,没有你们提供的援助,我们是不可能成功的。”他还说:“我们一直认为,能向我们提供最直接、最紧急和生死关头援助的,是中国,而不是苏联。” 后来,他翻脸不认人之后,又说,中国援助越南一直是为了削弱、吞并越南。
河内近年来为了推行反华仇华政策,把一部三十年来中越两国友好合作的关系史,篡改成为中国企图控制越南的历史。他们为此伪造了一些中国领导人的讲话,还歪曲了许多历史材料。但是,他们碰到了一个巨大的困难,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党和共和国的缔造者胡主席,既亲自培育和发展了越中友好合作关系,还写下了大量热情称颂这种关系的文章。他把这种关系,诚挚而又确切地称为“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胡主席的有关论述,已成为三十年来越中友好合作关系历史的重要文献。自称为胡主席的“忠实学生”的黎笋集团,对胡主席著作中包含那么多的有关越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内容,怎么办呢?他们只好一是删除,二是歪曲,硬说胡主席当年说这些话,心里不是真想肯定中国的帮助云云。
河内这一伙在胡主席身后歪曲事实,说他生前要“限制”中国政策的“危害”,这是对胡主席的极大侮辱,也是对胡主席的彻底背叛。

马来西亚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宣布组成新内阁。
新内阁中,马哈蒂尔兼任国防部长。
据宣布,原来的内阁部长全部留在内阁。穆萨·宾·希塔姆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原内政部长加扎利改任外交部长;原外交部长里陶丁改任贸易和工业部长;原财政部长拉扎利仍任原职;苏来曼·达乌德为教育部长。此外,还任命萨努西·朱尼德为国家和农村发展部长。

马新报纸谴责苏外交官从事间谍活动
据新华社香港电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几家报纸15日就三名苏联外交人员在马来西亚从事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一事,发表评论谴责苏联政府。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评论说:“克里姆林宫一直口口声声宣称自己奉行的是‘为了和平’的外交政策。但是,人们不禁要问,象这一类间谍活动,难道也是‘和平’的具体表现?”
马来西亚《星梹日报》的社论说,克格勃不放过对亚洲国家,包括对东南亚国家进行渗透,这不能不严加提防。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的社论指出,马来西亚驱逐苏联三名外交官是向苏联政府传达这样的信息:虽然马来西亚努力改善两国关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盲目地使自己轻易受到颠覆。
新加坡《海峡时报》的社论说,间谍活动是件肮脏的勾当。“在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莫斯科更为积极地从事这一勾当。”马来西亚政府对苏联间谍案的揭露,“骇人听闻地提醒大家,俄国人象往常一样地忙于从事间谍活动”。

以色列轰炸黎巴嫩使美国政府处境难堪
本报华盛顿7月19日专电 以色列飞机17日狂轰滥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黎巴嫩南部地区,使美国政府处境难堪。
据此间消息透露,美国政府原准备于17日宣布取消由于以色列轰炸伊拉克核设施而停止向以色列供应F—16战斗机的决定。以色列狂炸黎巴嫩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7日说,里根政府已推迟到21日再对是否向以色列恢复供应F—16战斗机做出决定。一位国务院官员评论说:“空袭事件是对我们今天可能发表的有关飞机的任何声明的嘲弄。”
以色列的空袭也打乱了里根政府针对中东问题而制定的一系列计划。里根原打算8月中会见萨达特,9月中会见贝京,并希望借此恢复中东和谈的进程。然而以色列的空袭给这些会谈布上了阴影。
以色列从轰炸伊拉克核设施,到野蛮狂炸黎巴嫩,同美国对以色列一贯采取的姑息纵容态度有着直接的关系。伊拉克事件之后,美国政府除了暂停向以色列供应F—16战斗机之外,并没有采取其它实质性的行动,来阻止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犯。相反,美国政界还有一帮人为以色列辩护。这次,以色列看到美国政府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有空子可钻。一些政府官员说,贝京是有意使里根政府为难,并在美国同一些“温和的”阿拉伯国家之间打进楔子。
以色列这种肆无忌惮的态度在美国国内已经引起强烈反映。众院外委会主席扎波洛基说,如果美国向以色列提供F—16战斗机,而没有得到以色列保证不用这些飞机攻击其它国家,那么,美国是在加剧而不是在减缓中东的暴力行动的恶性循环。
据悉,里根已派特使哈比卜再次前往以色列,企图说服以色列政府在黎巴嫩立即实行停火。如果哈比卜的使命再次失败,美国在中东问题上将会处于更为难堪的境地。

印度《星期日周报》评印苏关系
告诉苏联:不要想当然地对待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18日电 印度《星期日周报》17日刊登题为《已经告诉苏联,不要想当然地对待印度》的文章说,英·甘地总理拒绝应邀去莫斯科参加印苏条约10周年庆祝活动,是向全世界表明:“新德里想同莫斯科保持多大距离,就可以保持多大距离”。
文章说:“自从中国外交部长黄华访问印度以来,苏联一直感到不安,这是大可不必的。”“但是,莫斯科感到不安,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它对于新德里和北京之间的任何接触总是疑虑重重。在苏联看来,印度没有对中国奉行一项坚定的政策。在莫斯科,许多人都担心,随时都可能发生任何事情。可能有那么一天,印度与苏联分道扬镳,使苏联狼狈不堪。”
文章说,“为了消除这种疑虑,同时为了向全世界表明印度重视同苏联的关系,其程度超过同其它任何国家的关系,俄国正准备8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一次盛大的庆祝活动。印苏条约就是在1971年的8月9日签署的。不过,苏联人对新德里的反应很不高兴。” “苏联想让英迪拉·甘地总理参加这次庆祝活动,但她拒绝了。尽管三番五次地要求她前往,她还是说‘不去’。据报道,她已通知莫斯科,她最早也得到9月份才能访问俄国。这是不符合苏联人意愿的。”
文章说:“莫斯科甚至都不能使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参加这次庆祝活动。他接到了苏联人的邀请,但是,甘地夫人没有批准。”
文章说:“对于甘地夫人的态度,人们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一些人既承认同苏联的友谊是印度对外政策的一个支柱,同时也认为,甘地夫人的‘不去’,向莫斯科表明不要想当然地对待新德里。在这过程当中,她也向全世界、特别是向西方表明,新德里想同莫斯科保持多大距离,就可以保持多大距离。”

引人注目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渥太华7月16日电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即将于7月20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由于当前西方各国在国内外都面临着严峻的政治经济形势,而几个主要西方国家的政府首脑最近又相继易人,他们的政策主张各有差异,因此,通过这次会议,他们将如何协调彼此的政策以应付局面,引起了世界舆论的瞩目。
据报道,这次由美国、法国、西德、英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七国首脑参加的会议将主要讨论西方各国面临的经济问题。目前,大多数西方国家的经济都陷入困境,而西欧各主要国家的经济更处于严重衰退之中。许多国家仍然面临两位数的高通货膨胀率的压力;与会七国的失业人数已从1975年第一次首脑会议时的1,320万增加到目前的1,800万人,尤其是西欧国家的失业人数迅速增加;西方的金融市场动荡;对外贸易不振,倾轧日烈。为了摆脱本国的经济困境,有的国家政府重点对付通货膨胀,有的强调要首先解决失业问题,采取了各不相同的经济对策。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最近一段时期来,美国为抑制通货膨胀采取的高利率政策,造成了美元比价大幅度上升,其他西方主要货币不断贬值,已对其他西方国家的经济造成很大影响,引起西欧一些国家的强烈不满,纷纷要求美国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而美国坚持认为,美国的高利率政策是抑制国内通货膨胀、振兴美国经济所必需的。双方看法争执不一。
其次,西方国家如何对待南北对话,也将是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据悉,加拿大、日本和西欧各国政府都希望推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以改善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认为,援助第三世界国家,这将是反对苏联插手第三世界冲突的一个重要的步骤。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7月3日在英美记协谈到南北对话时说,对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来说,这是一个要优先处理的问题,因为我们更多地依赖于同外国的关系。他说,如果里根总统在渥太华会议结束后能确信对盟国来说南北关系是首要的事情,那我就会认为渥太华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据报道,美国对南北对话原来并不热情,但美国国务卿黑格7月9日在同西欧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讨论渥太华首脑会议问题时说,在里根准备在这次首脑会议讨论的重点问题中,南北对话问题将放在
“非常靠前”的地位。
在经济问题中,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预期也将是与会国首脑要予以关注的问题之一。
此外,据报道,这次首脑会议还要讨论东西方关系问题,特别是苏联威胁的问题,据悉,里根打算利用这次最高级会议来协调各国的政策,以便在日益增长的“苏联扩张的危险”面前保护西方的利益。
为了准备这次会议的召开,近几个月来,东道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经走访了西欧和美国,日本、西欧、美国的政府首脑和重要官员也不断进行穿梭访问和双边会晤,就渥太华会议应该讨论什么问题和怎样开好这次会议进行了频繁的磋商。据报道,各国领导人相继表示要把“相互依靠和团结”作为基本概念,寻找“不同政策中的共同目的”,取得“互相谅解”。特鲁多在15日下午会见记者时说,这次会议将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同时也是一次困难重重的会议。他说,这次会议不打算确定任何特殊行动的细节,但会达成一个协议,以表明“我们工业民主国家不是四分五裂的”。

原载沙特《阿拉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