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夏希和罗慕洛在柬问题国际会议上强调
越南撤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首要条件
宋双表示决心抗越 英丹谴责越南侵略
新华社联合国7月16日电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今天上午结束。在过去三天半的时间里,共有50名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说:“在以下问题上观点一致的情况令人鼓舞:越南军队有必要立即撤出柬埔寨;恢复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和压力的情况下通过自由选举来选择自己政府的权利;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的地位。”
夏希说,会议还就下列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联合国在对柬埔寨问题实行全面政治解决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必须监督越南撤军并监督在柬埔寨举行的自由公正的选举。夏希认为,联合国的任务“应当是确保柬埔寨的任何一个武装派别都不能影响选举的结果”。他以津巴布韦为例指出,津巴布韦在选举期间,各派武装的政治力量自愿留在一些特定的地区以内。他还指出,在监督选举时,联合国承担的任务不能超越它的职能。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说,他的阵线希望会议能够找到对柬埔寨问题实行政治解决的办法,并表示他的阵线决心始终不渝地抵抗越南军队。他说,柬埔寨问题的最终解决,应当包括越南军队完全撤出柬埔寨和至少由五个大国确保柬埔寨的中立地位。
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争取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的民族团结阵线的代表英丹在会上发言时,谴责了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他说,柬埔寨应该象奥地利、瑞士和瑞典那样地中立。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是最后一位发言者。他指出,越南对柬埔寨的赤裸裸的侵略和占领,表明它肆意践踏国际社会公认的不可侵犯的原则,即:不使用武力破坏一个主权国家的完整和独立;各国人民享有自决权和用和平方法解决争端。他说:“撤出20万越南军队和所谓的外国顾问,是在柬埔寨重建和平的首要的先决条件。”他认为,没有越南军队的存在,韩桑林傀儡政权就无法长期掌权。他呼吁越南认真考虑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对话,以便按照第35届联大通过的决议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罗慕洛在发言中没有谈到“解除所有柬埔寨人的武装”和“在柬埔寨建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的问题。
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或地区的最新数字达到91个,其中有12个(会员国9个,非会员国3个)派的是观察员。

名师出高徒
“人家控告你强占土地、抢掠财物,你怎么回答?”
“他们造谣,是非法的,……嗯……”
“是无……”
“对,是无效的!”
陈封雄

民柬部队又攻克越军八个据点歼敌二百多
美报报道越南在柬老使用化学武器证据确凿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最近在马德望等省攻克越军八个据点,歼灭越军二百三十多人。
7月7日到9日,国民军接连炮击和进攻马德望省诗梳风县达贡、安比泼兰丹、一八二高地和萨伊萨曼等四个越军据点。7月12日,国民军再次进攻萨伊萨曼越军据点,战斗持续了一昼夜,盘踞在这个据点的一营越军抵挡不住国民军的攻势,被迫从萨伊萨曼及附近的碾米厂据点撤退,国民军乘胜攻克了萨伊萨曼、丹纳波列昂、吴哥三南、巴三农道、多奇盖、波雷三隆、多波罗莱和占格多等八个越军据点。在上述战斗中,国民军共歼灭越军187人,击毁越军火炮和枪支四十件,摧毁营房两座和战壕五条,缴获各种子弹17箱、地雷300颗和一批武器。
7月9日,国民军在戈公省袭击宾奔山南麓的越军据点,歼敌24人,摧毁营房三座。10日和11日,国民军在贡布省磅逊地区的橡胶园和磅逊市炼油厂北部等地接连袭击越军,歼敌23人。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泰国军方和一些国家驻曼谷的武官确信,越南正在柬埔寨和老挝使用化学毒品。
这家报纸7月14日刊登该报记者尼尔·凯利发自曼谷的一篇报道说:“据了解对柬埔寨和老挝边境地区的水和植物化验结果的一些武官说,用某种方式使用氰化物的证据显然是确凿无疑的。”
报道说:“泰国军方说,最近在靠近泰国边界的柬埔寨西部的水井和溪流中鉴定出了氰化物。”“美国军官也说,他们有证据说明,越南军队正在使用氰化物”。“一些样品已送往华盛顿进行分析。”
从柬埔寨逃到泰国的越军上尉阮关说,他所在的炮兵部队用130毫米大炮发射过一种苏联制造的装有“CH”毒气的炮弹。他说,在一次攻击中,他所在的部队曾发射毒气弹700发,在另一次攻击中,发射400发。他还说,从1978年12月入侵柬埔寨的初期阶段,越南军队就使用毒气弹,以后在“困难的情况下”仍继续使用。
报道说,今年3月,有65名柬埔寨人因中毒而在国际红十字会设在泰国边境的四所医院中接受治疗,至少有一人死亡。
报道说,驻曼谷的军事专家们认为,阮关所称的“CH”气体即氢化氰,这是苏联庞大化学武器库中的一种。这种毒气能迅速导致“呼吸窒息”。阮关还证实,有大批苏联顾问驻在越南军队各团部和师部。

韩念龙会见卡林顿
新华社联合国7月16日电 中国代理外交部长韩念龙今天在纽约会见了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
韩念龙还同东盟五国的外长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共进晚餐。

美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指出
越南侵柬是出于建立印支联邦的霸权主义欲望
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霍尔德里奇今天驳斥了所谓越南敌视中国以及它同苏联站在一边是由于害怕中国控制印度支那。
霍尔德里奇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亚洲和太平洋小组委员会回答问题时说,越南“利用中国威胁作为进入和占领柬埔寨的借口”。他说:“他们试图把中国说成是恶棍”,但实际上河内进入柬埔寨是出于建立一个由越南控制的“印支联邦”的霸权主义欲望。
他说,越南在1978年同苏联签订条约之后不久就进入了柬埔寨。他指出:“他们选择同苏联站在一边,是为了建立越南对所有印支国家的控制”。

阿富汗游击队击毁坎大哈一座雷达站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7月11日夜至12日凌晨和卡尔迈勒军队进行一场激战,击毁了坎大哈省布尔达克的雷达站。
这是苏联军队侵占阿富汗之后,阿富汗游击队首次进行这样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烧毁了八间库房、击毙30名敌人。有23名卡尔迈勒士兵被俘。同时,游击队还击毁了一辆装有无线电通讯设备的吉普车。(附图片)阿富汗的一支游击队。

罗共和南共联盟代表团长在波党九大致辞
波兰的问题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
大会讨论卡尼亚工作报告 苏报指责某些发言是“修正主义”
据新华社华沙7月16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团长7月15日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上致辞,强调要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约·邦克在讲话中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曾多次表示了自己的一贯信念:波兰发生的问题能够而且也必须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团长、共盟中央主席团成员亚·格尔利奇科夫致辞时指出:“每个民族、每个国家和每个党都有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和自己独立地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据新华社华沙7月16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15日、16日继续举行。
15日上午,大会在秘密会上决定了选举中央第一书记的新办法之后,于十时半继续举行全体会议。有九个外国党的代表团团长在会上致了贺词。接着,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卡·巴尔齐科夫斯基,中央委员、副总理米·拉科夫斯基等16位代表在会上就卡尼亚的工作报告作了发言。
拉科夫斯基在发言中分析了协商路线迄今未能解决危机的原因,他说:“为数不多、但在党和政府机构中往往占据关键职位的党内保守势力,轻易地反对任何变革,加以阻挠”;“第二个原因是党内为数不多但喜欢叫喊的势力”“在民主的口号下竭力破坏党的政治同一性”。他指出,第三个原因是团结工会内的“激进分子”“制造对立和对制度的威胁”;第四个原因是“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本身好多次未能及时地采取有效的、一致的立场,其特点是优柔寡断。”
他说:“我们应该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选出思想和行动大胆、得到社会和盟友们信赖、有能力恢复信任的领导。”
其它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制订一个“文字简练、内容重要”的党纲,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官僚集中制;加强领导机构,建立领导干部定期更换制度;要求全党思想适应新形势和实行更有效的政策。
15日晚上,评价前领导人个人责任问题委员会主席格拉布斯基在会议上就委员会的工作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波兰此次危机的原因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责任,并就改进领导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16日上午,大会继续举行秘密会议,听取了选举委员会主席的报告,并将于晚上22时开始投票选举。
本讯报 据路透社报道,苏联《消息报》16日在一篇发自华沙的报道中,指责波党九大上某些代表的发言是“修正主义的”。
路透社注意到《消息报》的这一报道是在波党中央委员、副总理拉科夫斯基发言以后刊登的,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九大开会以来“苏联第一次带着批评的口气报道这次党代会”。路透社认为,这是“反映苏联对这次党代会的进展感到不安的第一个迹象”。

专栏:新闻人物

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
马来西亚联邦新当选的第四任总理达图·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1925年12月20日生于吉打州亚罗士打,1953年毕业于新加坡的马来亚大学医科,获医学博士学位。
1946年,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成立时,马哈蒂尔参加该党,历任中央执委,政治、劳工和教育委员会委员,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1975年6月当选为巫统副主席,1981年6月,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巫统主席,7月继而当选为马来西亚执政党国民阵线主席,接替因病辞去上述两项职务的侯赛因·奥恩。
马哈蒂尔1965年出任马来西亚驻联合国代表。他还曾任拉扎克内阁和侯赛因内阁的教育部长、侯赛因内阁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又曾兼贸易和工业部长。
马哈蒂尔今年6月在当选巫统主席之后,表示巫统和马来西亚的国家政策不会因为他担任党的主席和政府总理而有任何改变,不过执行的方法将会有所改变。
(新华社)

美一些议员要求政府在发展美中关系方面少说多做
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 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的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最近举行了一系列关于美中关系的公开听证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议员们要求政府在发展美中关系方面少说多做,在会上作证的一些政府官员也强调发展美中关系的重要性。
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斯蒂芬·索拉兹今天敦促政府官员提出具体建议,以便放宽出口控制,取消贸易限制,建议修改立法以促进美中关系的发展。
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人乔尔·普里查德说,美国应当做到言行一致,美中关系不应以空谈为基础。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在会上答应,将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内将有关问题研究完毕并提出具体建议。他说:“美中关系是我们全球和地区安全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中关系的发展明显地维护了亚洲、美国和全球的安全。他主张美国协助中国进行经济建设,他说:“束缚美国企业界的手脚不仅会造成美国的经济损失,而且会使美国失去同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建立生机勃勃关系的难得的机会”。
商务部副部长莱昂内尔·奥尔默也主张保持大量的美中贸易额。
农业部副部长西利·洛德威克谈到了美中农产品贸易的广阔前景。他说:“应当根据今天的政治和经济重点,去重新估价美国几十年前在另一种政治气候下制定的某些法律。”
助理国防部长帮办里查德·阿米塔奇说,美中“关于技术转让问题的讨论,可以使我们对中国的安全、独立和实现现代化作出有益的贡献”。

专栏:答读者

马六甲海峡
问:报上不断提到马六甲海峡的重要战略地位。请介绍一下。
张安祥
答:马六甲海峡是亚洲东南部马来半岛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海峡,连接南海和安达曼海,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是欧、亚、非三大洲之间的重要海运通道。长约800公里,最窄处不足40公里,水深25—113米,可通行20万吨海轮。由于马六甲海峡经济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里一向是列强争霸角逐的地方。近年来,苏联为了把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扩张势力连成一片,力图控制马六甲海峡。苏联过去一再要求把马六甲海峡变为国际水道,现在支持越侵占柬埔寨、向东南亚扩张,都是企图达到这一战略目标。 ·宗·

专栏:答读者

“二元化学武器”
问:6月20日人民日报七版刊登的文章中谈到美国已经研究成功新一代的化学武器——“二元化学武器”,并把它看成是与苏联在这个领域中竞争的一张王牌,请问什么是“二元化学武器”?
楚 林
答:“二元化学武器”是一种新的化学武器,在这种武器中,装的不是化学战剂,而是可以生成化学战剂的二种或二种以上相对无毒的化合物——前体。它们分别装在相互隔离的密封室内,只是在弹药发射过程中才相互混合生成致命的毒剂。这种武器的研制成功,解决了化学战剂和弹药的生产、装填、储存、运输、销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它被认为标志着超级大国在化学武器领域进行新的一轮军备竞赛的开始。 ·方·

专栏:答读者

美苏日内瓦会谈
问:美国国务卿黑格最近宣布,美国打算恢复美苏日内瓦会谈。请问这个会谈是何时开始的?会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江 凤
答:这是指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会谈,又称美苏关于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会谈。在会谈中,苏联企图打掉北约决定的从1983年起在西欧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的计划,美国也想谋求限制苏联在欧洲部署SS—20中程导弹。会谈开始于去年10月中旬,但还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就中断了。自苏共二十六大发动“和平攻势”以来,苏联采取“打楔子”的手法,邀请勃兰特访苏,致函欧洲和日本的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提出“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建议,分化西方内部和美欧关系。美国针对苏联这些外交攻势,在同其盟国磋商后决定,一面坚持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的计划,力图恢复军事均势,一面准备在今年年底以前恢复同苏联会谈。
·唐·

专栏:答读者

卡托维兹论坛
问:有关波兰的报道中曾提到“卡托维兹论坛”,这是一个什么组织? 张永强
答:波兰统一工人党卡托维兹省省委一部分人在今年5月成立俱乐部性质的讨论会,称之为“卡托维兹论坛”。在筹备九大期间,波兰各地基层组织的党员互相串连,成立了各种论坛。除了“卡托维兹论坛”以外,还有华沙各工厂和高校成立的“跨厂论坛”、罗兹和卡托维兹等地的九大代表论坛,最近又出现“波兹南共产党员论坛”、社会主义大学生联盟的“大学生论坛”和华沙的“一代人”论坛等。这些论坛讨论的题目和注意的中心各有侧重,立场和观点也不尽一致,甚至大相径庭。“卡托维兹论坛”的观点和立场受到波党中央政治局和各地党组织和报刊的普遍谴责,却得到苏联报刊和通讯社的赞扬和支持。 ·云·

专栏:答读者

法国国有化计划
问:法国总统密特朗最近宣布,将对部分私人企业实行国有化。请问这是什么性质的国有化? 徐 尹
答:法国新任总统密特朗最近宣布将要实行国有化的范围,包括私人银行、保险公司以及信贷、机械、化学、电子、钢铁、军火、石油等部分企业。据透露,它是在不消灭私有制的基础上,由国家购买股权并对持股人支付赔偿费来实现的国有化。据估计,国有化企业在全部工业营业额中所占的比例将达40%,仍有70%的工人留在私人企业中,所以,有人认为它不可能给经济体制带来很大的变化。 ·源·

以色列对黎巴嫩侵略升级
连日来滥肆轰炸黎南部和贝鲁特市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6日电 以色列今天下午四点又出动大批飞机,对黎巴嫩南部的赛伊达、达姆尔和利塔尼河沿岸等地的巴勒斯坦阵地进行了一周来的第四次轰炸,使黎巴嫩南部的局势继续恶化。
从7月10日到16日,由于以色列的轰炸和炮击,已有二百多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被打死、打伤,大批房屋、道路和桥梁被炸毁。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昨天揭露说,以色列在黎巴嫩边境地区集结了两个师的兵力。他预言,以色列将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海、陆、空联合军事行动。
据报道,黎巴嫩政府打算紧急要求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来贝鲁特商谈南部局势问题,以便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它停止侵略,否则,黎巴嫩可能要求中断哈比卜的使命。
此间阿拉伯观察家认为,以色列侵略升级的主要企图是阻止上月底开始的黎巴嫩国内局势的缓和趋势。6月底,叙利亚和黎巴嫩达成协议,由黎巴嫩治安军进驻扎赫勒,叙利亚军队解除对该市的包围,扎赫勒问题基本解决。7月初,黎巴嫩长枪党同意发表声明,断绝同以色列的来往。以色列担心黎巴嫩南部局势的缓和会加强叙利亚的地位。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7日电 今天上午十一时以色列出动9架飞机袭击贝鲁特市西区巴勒斯坦难民营和黎巴嫩人居民区。这些飞机投掷了大量炸弹并发射空对地火箭。
轰炸时贝鲁特市区上空浓烟滚滚,伤亡人数不详。

拉夫桑贾尼再次当选伊朗议长
新华社德黑兰7月16日电 伊朗议长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在昨天的议会会议上再次当选为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
前伊朗议会副议长、追随伊马姆霍梅尼路线的学生领袖穆萨维·霍伊尼和德黑兰议员阿斯加尔·奥拉德在这次会议上被选为副议长。
在这次会议上还选出了三名委员和六名秘书,他们同议长和副议长组成了新的议会执行理事会。
伊朗议会理事会的改选是根据议会的一项内部规章进行的,这项规章规定理事会的任期一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首届议会会议是在去年5月28日举行的。

我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抵达罗马尼亚
荣高棠拜会罗体委第一副主席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6日电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团长荣高棠和副团长曾德林率领下,于7月16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前来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7日电 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17日上午拜会了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罗奥委会主席马林·德勒格尼亚中将。

斯里兰卡为纪念中国高僧法显建设法显石村
新华社科伦坡7月16日电 斯里兰卡财政和计划部长罗尼·德梅尔今天在布拉特辛加拉主持了中国援助的法显石村建设项目的开工仪式。
斯里兰卡农村发展部长维马拉·坎南加拉夫人、地方政府代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以及当地群众和佛教徒两千多人出席了仪式。德梅尔和高锷在仪式上讲话,高度赞扬中国高僧法显为中斯友谊所作的贡献,并希望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法显石村位于斯里兰卡的西方省,距科伦坡约五十英里。村里有一座古庙。据说,早在公元五世纪时,法显曾到过这个地方,并在斯里兰卡住了两年,为了纪念法显,这个村子被命名为法显石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发射第一颗试验性通信卫星
印度第一颗试验性通信卫星“苹果”号七月十六日“入位”,进入了地球赤道上空约三万六千公里的预定轨道。这颗通信卫星是欧洲航天局的“阿里亚纳”火箭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发射的。鼓形“苹果”通讯卫星是印度自己设计和制造的。这使印度成为世界上拥有通信卫星的第九个国家。
扎伊尔和安哥拉重新开放边界
扎伊尔重要港口马塔迪和安哥拉边境城市诺基之间的扎伊尔—安哥拉边界,在关闭了六年之后,七月十五日正式重新开放。
苏部署二百多枚SS—20导弹
美国情报机构说,苏联已经部署了二百三十五至二百五十枚SS—20导弹,其中三分之二的导弹是对准欧洲的,其余的三分之一是针对中国和日本的。苏联部署这种导弹的速度一直比西方情报部门原先预料的要快得多。
东德设立“交易所”调剂机器设备
为充分利用现代化先进技术设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莱比锡市六十二家工厂成立了一个
“合作交易所”。这些企业定期派代表到交易所聚会洽谈,把本厂暂时闲置的机器设备提供给其它企业,同时也可以为本厂租借其它厂暂时不用的机器设备。据报道,由于充分发挥了现代化先进技术设备的作用,这些工厂的产量有所增加,产品的质量也有了改进。
日本上半年交通事故二十二万起
今年上半年日本共发生二十二万五千八百五十二起交通事故,有三千九百三十四人死亡,二十八万三千一百一十人受伤。
南非当局逮捕一千多名黑人
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十六日凌晨对开普敦郊外一个黑人聚居区进行了大搜查,逮捕了没有
“通行证”的黑人一千多名。
南朝鲜当局判处无辜工人学生徒刑
南朝鲜法院七月十三日又一次以“违反集会、示威法”为罪名,分别判处今年一月二十日要求恢复劳动组合(工会)组织的清溪被服厂沈光勇等十二名工人一至三年有期徒刑。同一天,法院以同样的罪名,分别判处去年七月为要求实现校园民主化而在校内举行示威的汉城大学学生朴基尚等七人八个月至一年的有期徒刑。(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