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调查报告

“关系户”剖析
抚顺市东三路副食品商店职工决心抵制不正之风
编者按:这篇调查报告反映的情况,是流通领域中的不正之风,但在各行各业中带有某种普遍性。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某些部门和个人为了满足一己的私利,利用工作或职权之便,或恫吓要挟,或乘人之危,敲诈勒索,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这篇调查报告也提出了一些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在某些商品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做好供应工作,既定的分配政策和规章制度怎样保证贯彻执行?作为协作单位的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具有什么样的道德风貌,等等,正确地回答这些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领导干部中有人带头走后门,拉“关系”,搞特权,支持甚至指使亲戚朋友搞投机倒把的事,能把我们的国家搞好吗?我们党内如果是非不分,歪风邪气得不到抵制,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能树立起来吗?
当然,商品流通中的不正之风,也是由于多年来在“左”的指导思想下,人为地把经济搞死了,商品流通渠道堵塞了。纠正不正之风,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之外,重要的是把经济搞活,使渠道畅通。生产发展了,商品增多了,渠道通畅了,各种不正常的关系就会大大减少。
我们商店是辽宁省抚顺市副食系统大型商店之一。在工作中涉及的关系单位有22个。在贯彻《准则》中,我们检查剖析了由于十年内乱,不正之风的影响,正常的协作关系变成了以紧缺商品为交换条件的“关系户”。本店职工把这些“关系户”归纳为惹不起,离不开,顶不住,抹不开四种情况。
惹不起 商店从动力到照明都要用电,负责供电部门的某些人,就成了商店惹不起的“关系户”。1978年春节前几天,负责商店供电的动力班两位同志找商店电工要弄点好烟、名酒。当时,电工亲自从商店拿了四瓶抚顺大曲和两条前门、两条生产烟送去。可是其中一位很不满意地说:“这不是好烟好酒,我不要!”另一位说:“你不要,我全留下。”虽然收了烟酒,但商店仍然受到了“惩罚”。就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这两天,这两位同志突然来到商店北部肉组检查切肉机。当时他们明明看到切肉机不停地运转还满足不了供应,却勒令马上停止使用,理由是切肉机型号同马达不对路,耗电量大。当时,我们再三解释和求情也不行,最后不得不去找电力部门党委负责同志反映了这个问题。党委责成那两位电工作了检查,原数退回了烟酒,并以这个典型事例向本单位职工进行了教育。又如,某医院是我们商店的医疗合同单位,去年春节年三十,一位营业员的胳膊被切肉机挤成骨折。商店立即送往某医院抢救。照完透视片后,商店要求尽快看结果,以便请医生确定治疗方案。这时主管照相的人员却提出,如卖给他四个肘子,过20分钟就可以看片,否则要等四个小时。商店只好答应了。
离不开 每逢年节,商品运输量增大,商店汽油不足,只有向供油部门求援。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4月,先后批给了我们商店三吨汽油。为了保持这个“关系户”不断线,今年春节,商店主动把好烟好酒送上门去。商店的扩建和维修项目,自己无力解决,基本上是由建筑部门承建。对这样的“关系户”,商店在副食供应上列为一等照顾户。猪肉定量供应时,市政建筑公司的食堂可以优先照顾,要啥有啥,随来随取。这种关系一直保持了十几年。
顶不住 今年春节,猪肘子是快货,上级局一位科长批了条子,要20个肘子。当时因商店脱销,没给解决,这位科长就用电话质问经理说:“我批的条子为什么不好使?”经理只得连忙答应一定想办法解决。春节前,商店从外地采购了95箱“谷酒”,酒还没有到,上级领导机关的个别领导人就打电话提前“订货”,有的一个人就要四、五箱。
抹不开 老上级、老同志,也有的是亲戚朋友,逢年过节或者婚丧嫁娶找上门来,要点好烟好酒等紧缺商品。在这种情况下,觉得情面难却,不好拒绝,都尽可能给解决一点。有时商店进点快货,在销售时留点“机动”,也是为了应酬这类“关系户”。
作为一个基层商店,在目前要彻底解决这些“关系户”问题,虽然有很多难处,但我们还是决心从我做起,认真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解决那种认为“不正之风人人有,大家都有不算丑”,“你搞我不搞,有事办不了”的错误认识。要旗帜鲜明地提倡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反对拉关系,以权谋私;提倡坚持原则,敢于抵制不正之风,要形成一种舆论,为纠正不正之风打下一个好的思想基础。
必须强调领导带头,端正党风。要求商店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端正党风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要求群众不做的,领导带头不做;规定商店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乱批条子,不搞特殊化,不收礼、送礼,不请吃请喝;要求广大群众和党员监督执行。
要建立和健全必要的监督制度。有些紧缺商品进货以后,由经理召集商品部主任、实物负责人和居民代表进行磋商,实行“三公开”(品种公开、数量公开、分配方案公开)的办法,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发现开后门的,商品要追回,一个月内发生一次的,当事人作检查;发生两次以上的,要扣发奖金。
对现有的“关系户”具体分析,区别对待。一是对“惹不起”单位,不能迁就姑息,要向主管部门反映,取得领导支持;二是对商店大力支援的“离不开”的单位,对其所提出的商品要求,今后只能在不违反商品供应政策的前提下,给予适当照顾;三是建议主管局和公司的领导同志,要带头纠正不正之风,为基层单位做出表率;四是老上级、老同志以及亲友找上门来要紧缺商品的,要耐心宣传解释,婉言谢绝。
抚顺市东三路副食品商店党支部(附图片)
“关系户” 方成

专栏:记者来信

黄山游客云集 接待压力很大
有关领导部门正采取措施加以疏导
眼下正值盛夏,黄山游客云集。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有七八千人以至上万人登黄山,给黄山的接待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黄山旅游区自1979年正式开放以来,国内外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游览,当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1980年接待42万人次。今年1至6月中旬已接待十七万多人次。游客中90%以上是国内游客,自费旅游者增加很多。尽管黄山有关方面努力提高接待能力,如新建宾馆、改造原有设备、安装活动房、搭盖竹木房等,两年来使床位由1,000张增加为4,000张,并修建了餐厅、厕所等,但是,接待能力仍然远远不能适应广大游客的需要。现在,黄山接待能力的极限是四千多人,不能超过五千人。就是接待四千多人,吃、住、饮水仍有很大困难。吃住困难的焦点在山上的北海和玉屏楼。今年“五一”放假期间,黄山每天有五六千名游客,北海就集中了二千多人,吃住非常困难,好几百人没有住处,不得不挤坐在宾馆大厅、走廊,或呆在汽车上过夜。餐厅小,游客多,吃饭排长队,拥挤不堪,游客饿肚子,服务员急得满头汗。北海、玉屏楼饮用水都是依靠水池积蓄雨水提供的。如果天旱不雨,水源就干涸了,服务员只得采取限水、发水办法,常常引起游客的不满。难怪有的游客说:“我看黄山很秀丽,黄山看我很狼狈!”
黄山接待工作的矛盾如何解决?据黄山负责人谈:正在采取的措施是:
一、加强接待工作的计划性。对各地、各种形式的旅游团体和集体游览单位实行预约办法。要求这些团体和单位事先与黄山联系挂钩,并商定旅游的各项事宜。否则不予接待。
二、暑假期间,黄山不接待一切会议。
三、适当控制国内零星游客数量。希望国内各地游客尽可能不集中在暑期游黄山。
四、扩大服务项目,打算在汽车站设置几部机动车,把下山没有住处的游客送到附近各县去住。
五、根据旅游的旺淡不同季节,实行不同收费标准。
目前,黄山正在积极着手设计上山索道。有了上山索道后,游客几分钟就可上山,在北海将有充足的时间游览风景,当天仍可回到山下。北海、玉屏楼的住宿负担就可大大减轻。
本报记者 张碨

学习上海管理企业的经验
开封缝纫机总厂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缝纫机总厂认真学习上海缝纫机二厂先进经验,“喜鹊牌”缝纫机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过去,开封缝纫机总厂经常请上海缝纫机二厂帮助解决生产和技术上的难题。但是,由于没有系统地把上海缝纫机二厂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经验和先进技术学到手,缝纫机产量和质量提高不快。去年5月,开封缝纫机总厂领导认真总结了过去学上海的经验教训,针对本厂思想工作和企业管理,以及生产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上海缝纫机二厂的经验。过去开封缝纫机总厂企业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健全,奖惩不分明,使生产受到很大影响。而上海缝纫机二厂在企业管理中,则是“严”字当头,“细”字领先。开封缝纫机总厂学习上海企业管理的经验,从整顿厂风厂纪入手,先后制定了计划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劳动纪律等三十多种管理制度,制定了46条厂法条例,彻底扭转了建厂二十多年来企业管理混乱的局面。
开封缝纫机总厂过去大部分都是手工操作,工艺比较落后,技术和设备科的技术人员,学习参观了上海缝纫机二厂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搞革新改造,实现生产现代化的经验以后,受到很大鼓舞,他们以二厂的技术改造经验为依据,请上海师傅做技术指导,深入各车间、各工序、各车台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出革新改造计划和措施。近一年来,共革新改造专机设备一百三十多台,使全厂70%的工序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严思慧 李学志

把井管送到农民家门口
——国民经济调整后的新气象
鞍钢销售处钢材零售商店下乡销售井管来了。辽阳灯塔公社前二台等四个大队的社员听到这个消息后,从四面八方赶来,一会儿车前车后就围满了人。
只见男女老少脸上挂着笑容,口中赞不绝口。一个社员说:“过去,咱农民想鞍钢,盼鞍钢,可急着打井想买鞍钢的一寸井管也买不到。这回不仅能买到打水井用的钢管,而且还给咱送到家门口,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呀!”另一个岁数稍大一点的老农一拍巴掌说:“国家经济这一调整,把咱老农的地位算是调上去了。”卖货开始后,买井管的人越积越多,生怕排在队伍的后面买不到,几个人同时从汽车上拽着一根井管,争着要先买。社员李明启看到人家打上了井,洗衣服、做饭方便,种菜用水及时,很是着急。这次他也买到了井管,高兴得嘴都合不上来。仅用几个小时,近五吨井管就全部售完。
这个商店是第一次下乡销售井管。过去,凡是农民个人买井管,不是用自行车、手推车运,就是求人雇大车拉,起早贪黑,每天来商店买井管子的人接连不断,最多的时候一天达到上百人次。可是,从今年3月开始,来买井管的人越来越少,商店及时派人走访了离鞍山较远一点的农村,了解到有很多农民急需井管,因离鞍山太远,用自行车、手推车运不方便。根据这些情况,商店决定变“坐”商为“行”商,把井管送到农民家门口。这个商店正在准备继续送货下乡,决心为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发展农业生产做贡献。
徐放 李正义
刘宝仁

清除经济工作中“左”的思想影响
广西冶金工业总结历史教训制订调整措施
本报讯 只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清除经济工作中“左”的思想影响,才能在生产和建设方面取得好的经济效果。这是最近广西冶金系统召开的厂矿长会议的一致呼声。
多年来,由于受“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广西在发展冶金工业中忽略了全区的综合平衡,致使一些项目建成后因缺电长期不能投入生产,或半停半开,迫使生产连续性强的冶金工业成了季节性生产,影响了经济效果。特别是在“以钢为纲”的思想指导下,不考虑广西缺富铁矿和没有炼焦煤的实际,片面追求钢铁生产的高速度,铺大摊子,争投资,基本建设战线过长,长期不配套,给经济建设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和浪费。据不完全统计,因外部条件不落实就盲目上马造成的损失浪费达8,309万元,建成后没有发挥投资效果的项目达9,394万元,有的项目未定就急于买设备,造成积压设备6,893万元。同时,本区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由于资金用到钢铁上去了,有色金属矿山却得不到应有的扶持,生产一直上不去。
为了改变冶金工业的被动局面,自治区全行业采取了如下的调整措施。
首先,基本建设要退够。在去年停缓建55个单项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基建投资比去年实际完成投资额减少4,415万元,减少60%以上。其次,调整好冶金工业内部的比例关系。广西有色金属不仅资源丰富,而且品种多,在生产上又具有一定的基础。因此,在调整中适当放慢钢铁工业发展速度,加快有色金属工业发展速度,今年安排有色金属产量比去年增长3.6%。同时,无论钢铁和有色金属工业都要立足于搞好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把精力放在搞好对现有企业的整顿,提高产品质量,千方百计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增加盈利上。在有色金属工业内部,把调整的重点放在矿山,加速调整矿山的内部比例关系,加强地质勘探,还清掘进欠帐,改变采掘失调的被动局面。努力增产短线产品和锡、锑、铝、铅、黄金、白银等有色金属拳头产品,争取多出口。余克年 唐献民

新疆瓜果香
在瓜果之乡——新疆,每到夏天,片片绿洲里,瓜香扑鼻,家家有瓜,几乎每天吃瓜。维吾尔族农民风趣地说:“一天不吃瓜,肚里要生锈。”南疆的农民吃饭时有以瓜代菜的习惯,北疆的农民则以瓜代茶水解渴。因此,新疆除极少数县外,普遍种植甜瓜和西瓜。最近几年,新疆种瓜面积都在六十多万亩,居全国第一位。
今年新疆的西瓜和甜瓜比往年上市早。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6月中下旬就出现了推车卖瓜的,那青皮红瓤的西瓜,黄皮桔红肉的黄旦子甜瓜,香味四溢,引来许多尝鲜的顾客。新疆的瓜为什么比别处的甜?这是由于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年日照长达2,700至3,600小时,积温摄氏3,200至5,500多度,昼热夜凉温差很大,蒸发量大于降雨量几倍甚至上十倍,有利于西瓜、甜瓜的生长和产生高糖分。除了天时,还有地利。新疆稍含盐碱和下潮生荒地多,适宜种瓜。天山南北的甜瓜和西瓜的含糖量一般都高于内地各省区。
新疆的甜瓜、西瓜到底有多少个品种?据自治区有关部门初步调查,甜瓜(即哈密瓜)有193个品种或品系,西瓜124个品种或品系。特别是甜瓜,无论品种之多还是品质之优,都堪称全国之冠。不少甜瓜优良品种如红心脆、纳西甘、网纹香等品种,食后手上的瓜汁黏如胶漆。甜瓜既有脆肉的,又有软肉的,有的肉色似金桔,有的肉白如玉,有的绿似翡翠。瓜形也各异,有球形的,卵形的,纺锤形的和炮弹形的。有的瓜皮光滑细腻,有的花纹似网,斑纹奇特。小的不到半公斤,大的可重十多公斤。甜瓜中分早、中、晚熟三个类型,瓜农排开种植,储藏,可以做到全年有瓜吃。因此,“抱着火炉吃瓜”在新疆并不稀奇。
全国第一个专门研究瓜的研究所就设立在新疆。这方面的科技人员共有一百多人。他们常年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培育新品种。他们选育出的甜瓜新品种已有14个,西瓜新品种16个,还有许多新品种正在培育中。
近两年来,新疆放宽了经济政策,发展多种经营,使瓜类面积逐年扩大,一些地区和农场已成为生产出口或内销瓜的商品基地,许多社队的瓜果收入在农业收入中的比重明显提高,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社员收入的重要门路之一。自治区各地对瓜农普遍实行了包产到人、到户或到组的生产责任制,西瓜、甜瓜的产量迅速增加。瓜农按市场需要安排品种,使瓜类上市早、下市晚。在开春晚,入冬早,气候比较寒冷的许多城镇,也出现了夏季满城瓜果香,冷季仍有瓜摊售瓜的新景象。
本报记者 柴怀吉

专栏:市场随笔

“灯光照蛋”生意好
黄国文
杭州武林门一带,许多店、摊都卖蛋,但人们喜欢到景新酱酒店去买蛋。奥妙在哪里?原来这家店门口贴着一张“灯光照蛋、只只保险”的告示。他们针对人们怕夏天买上臭蛋的顾虑,用几块小木板和一只普通灯泡制作了个照蛋器,卖蛋的时候,一只一只照给顾客看,顾客心里就踏实了。
“灯光照蛋”生意独好,说明商店提高服务质量,于顾客方便,于己也大有好处。现在一讲提高服务质量,有些营业员就觉得这是方便别人、麻烦自己的事,景新酱酒店的做法,不正是打破了这种糊涂观点吗!

纪律严格,赏罚分明,服务优良
珠海石景山旅游中心声誉好
广东珠海市石景山旅游中心开办至今还不到一年,但已经以优异的服务质量赢得国外旅游者的称赞,声誉日高。
它的经营管理究竟有些什么奥妙?
据旅游中心的副总经理王杰明介绍,石景山旅游中心是我国与澳门珠海旅游发展公司合营的一个企业。其最高领导机构是董事会。董事会每月开一次全体会,讨论重大事宜。一旦作出决定,必须坚决执行。各部门的中层领导,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旅游中心的职工、服务员,一律凭考试录取,试用期为三个月。每个职工必须填写“劳动合同书”,明确自己在企业内工作的权利及义务。“合同书”的条款很多,最大特点是纪律严明,赏罚分明。员工有员工守则,对不同工种有不同要求。考勤制度十分严格。从经理到清洁工,无一例外,上下班都用电子卡片记录时间,迟到、早退一秒钟也登记在案。餐厅、客房服务员,除服务台值班人员外,上班八小时内不准坐卧,一律站着。服务台值班员在接待客人时,也必须起立,笑脸相迎。服务人员要学会用粤语、普通话和至少一种外语接待来客。服务人员的衣着、仪表、言谈、举止、作风,甚至打电话的声调语气,都有明确规定,不能马马虎虎。每人每月都有一份工作表现登记表。
有一次,一位司机在院内冲洗汽车后,把胶皮管子随手一扔,没有收回去,恰好被总经理张奎林发现。张总经理当即批评了车务部经理“没有严格要求司机按操作规程办事”。当时,正好人保部经理也在场。总经理要求人保部门也要督促检查员工守则的执行情况。过了几天,张总经理在原地又一次发现水管子躺在车道上,没人管。他立即召集车务部、人保部门的人员查问,最后决定:给车务部经理、人保部经理以警告处分。从此,这里再也看不到随地乱扔的胶皮水管了。旅游中心规定,凡违反员工守则、犯错误者,视情节之轻重,分别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薪、停发工资等处分。犯最严重错误造成严重后果,或屡教不改者,可以开除。
工作要求严格,待遇也比较优厚。一个高中毕业程度的青年,一旦考入了石景山旅游中心当职工或服务员,除基本工资外,企业规定另加50%的企业津贴,每月、每季还评分发奖。
于政(附图片)
石景山旅游中心外景。 郁正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