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禁止用公车办喜事
进入4月,我在北京市亲眼看到很多利用公车给私人办喜事的;有的一家竟出动五六辆车接新娘!
4月26日上午9时,我从北郊市场到菜市口,一个小时的旅途,边走边记,记下了如下一些接新娘的公家小轿车的牌号:31—25202、31—0605、31—04308、31—05511、31—05967、31—21719、31—24516、31—25666、31—26226、31—17226、31—22105、辰304741、31—03953、31—00474。
中央一再强调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办事,在用车问题上也有明确规定,为什么用公车给私人办喜事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我建议派人查一查。凡属领导干部亲自批准和默许的,特别是用于自己子女与其他亲属的,应认真检查;一般干部或司机私自作主的,有关领导应予批评教育。
北京 魏民
调查附记
根据魏民同志所记车牌号码,我们进行了调查。信中所提14辆小车号码,分属14个单位。有中央机关的,北京市机关的,有部队的,有工厂企业的;有学校的,有科研单位的。除有两个单位的两辆车收了费外,其余都未花分文。
北京市这股风盛行,原因有三:一是有些领导干部慷国家之慨,擅自把公车许给私人。如北京市长途汽车公司的经理、副经理在4月26日这一天把三辆车子借人结婚用,未收分文。北京市筑路机械修理厂一个副厂长的侄子结婚,动用了本厂的一辆小汽车和一辆大轿车,也没花钱。
其次是“关系户”用车。有些菜市场、食品店、房管所、汽车修配厂等单位的领导及职工子女结婚,就向有工作联系的单位借车。而有关单位不能不借给。他们说:“关系户得罪不起呀,你不借他就卡你,还颇有‘正当理由’,叫你有苦说不出口。”因此,大都有求必应。二机部秘书处某副处长为照顾“关系户”,借出了机要通讯车帮人接新娘。
第三是有些司机擅自作主。中央戏剧学院在4月26日一天内,就有几辆小车被司机私自开出帮人接新娘。
本报记者 李渡 李双太

司机的苦恼
近几年,有些青年结婚讲究排场。单从坐“囍”车来看,北京市区就从吉普、旅行车上升到国产卧车和进口高级卧车。对这种现象,多数同志是反对的。每当街上驶过披红戴花的“囍”车,或谁家门口停几辆高级的“囍”车时,遭骂的不只是办喜事的人家,连司机也要陪进去。当发现人们在冷眼看司机时,我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结婚用“囍”车,从最简单的节油角度考虑,我们也是不同意的。但领导派你出“囍”车,能拒绝吗?这是交给的任务!虽然,出车规定上说,司机有权拒绝不合要求的出车,但真要做起来,用不了一两次,什么“服务态度不好”、“工作讲条件”、“不热心本职工作”等等批评、意见就来了。劳动纪律有规定,批评意见多,是要按不同程度受经济制裁的。当然,开私车、搞个人关系的司机也是有的。但从全局看,“囍”车泛滥是和一些领导的迁就纵容分不开的。
现在干什么都得搞关系。比如到汽车配件公司买零件,他帮你搞到了难买的零件,回头就向你借“囍”车。你不答应,下次别想买出来。交通队借“囍”车,你不给,年检验车就让你的车验不上,摘牌子;偶尔违反了交通规则,就重罚你。我们班长是1944年入党的老同志,他爱人看多重的病都是坐公共汽车,八十多岁的老岳母回老家也是自费用公车;可就因为抵制用“囍”车态度坚决,得罪了不少人。有时,我们赌气地想:都是公家事,领导都不认真,我们又何苦呢!
多么希望领导和掌握实权的人,为我们司机设身处地地想想。不要助长新形式的封建习俗!
全总干校司机班
李海宁

大连的办法好
最近我去大连出差,对大连市狠刹用公车结婚及旅游的事很有感触。北京市对此事曾三令五申,但总是效果不大。大连市为什么能基本上刹住这股歪风呢?他们的做法是:节能办公室、石油公司、交通队及流动检查站四者统一法规、统一步调、统一领导,在旅游地及主要交通路口设立流动检查站(哨)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及个人,四个单位中不论哪一个单位的判处都一律执行,任何一方不得讲情面走后门。
他们对用公车结婚及私人旅游的处置办法是:
(一)扣留司机的行车执照(根据态度及情节决定时间长短,一般为三个月),在此期间不发给奖金。
(二)暂时吊销汽车车牌并停发半年用油。
(三)对批准用车者(派车者)罚款并扣发奖金。
这样做,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不管是谁派车去干这种事,司机本人就抵制。
实践证明,大连的办法是可供各地参照执行的,是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大连做到了,别的城市也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北京 杨 长

这样揩油该管一管
西藏自治区的一些地区浪费汽油、柴油很严重,不少人家用汽油或柴油烧水做饭,有些人年用油竟达1,000——1,500公升。有些驾驶员不仅自己烧用,还拿公家的油送人。
汽油和柴油是国家计划物资,现在供应比较紧张。然而,有些人却用油搞不正当交易。目前不经正当渠道得到油,用来烧水做饭的人家,有增无减。而有关部门看到国家财产遭到浪费和损失,竟置之不理。
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检察分院
思 故

怎能在文化馆内办旅馆!
不久前,我出差路过河南信阳县文化馆,只见馆内一些工作室、展览室里摆满了床铺,有人打扑克,下象棋,唱戏,聊天。这排房子的旁边,有一座新盖的食堂,人们进进出出,熙熙攘攘,吃酒猜拳,喧声不断。
我访问了县文化局的一位副局长和文化馆的许多同志。他们告诉我,这是去年县文化局长决定新办的招待所。这个招待所占用了文化馆现有的一半公房,即五间展览室、六间住室,面积为423.5平方米,安了70个床位。为了招揽旅客,在招待所跟前,盖了一个有四间房子的食堂,占地100平方米。兴办这个招待所及食堂所花费的两万多元钱,绝大部分是文化馆1979年和1980年的文化事业费。
此外,县文化局只有八名干部、职工,原有十几间办公室,但局长还嫌不够宽敞,又动用县文化馆的事业费、文艺调演费、维修费,明港镇的建馆费、事业费,以及文化局的其它费用共八万多元,于去年新盖了一座两层二十多间的办公楼。
由于办招待所占用了文化馆的一半公房和大部分经费,严重地影响了文化馆的业务活动,广大群众和业余文化活动爱好者对此十分不满。
另据县文化局和文化馆的一些干部、职工谈,县文化馆离县委招待所最多不到半里路,根本不需要文化局再办招待所。文化局长自己说,他坚持办招待所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本县文化系统的人来往出差的食宿和局里待业青年的工作问题。实际上招待所从去年6月正式营业以来,接待的大部分旅客是外地、外单位或非文化系统的。招待所七八名工作人员中,只有两名待业青年。
文化局长上述作法,曾遭到县文化局和文化馆的一些负责人以及不少干部、职工的抵制与反对。文化馆的负责人也曾多次向县委和上级领导机关反映,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纠正。不仅如此,在去年冬天召开的信阳地区文化工作会议上,信阳县文化局的上述作法还作为文化系统“广开生产门路,扩大服务项目,组织经济收入”的经验加以介绍和传播。今年2月底,我专门向信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反映了这一问题。但迟至今日,县委还没有采取措施处理。
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 田文喜
(附图片)
上图原是文化馆的展览室、工作室、宿舍,现在被文化局办成招待所,对外营业。
左图是文化局新建的八人办公楼。

专栏:探讨与研究

要重视应用科学技术
目前一台国产12吋黑白电视机售价高达四百多元。原因在于我们的设计、工艺、材料和生产管理落后,因而产品成本高,价格高。
我国每年要花不少外汇进口一些设备、仪器、元件和材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我们目前还做不好、甚至不能制造的。我们的许多工业产品由于性能和质量差,成本高,难以打入国际市场。要改变这个落后面貌,就要重视发展应用科学技术。
自然科学大体上可分为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技术两大类。与我们每天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工业、农业、医学,直到洲际导弹、空间技术等,都属于应用科学技术的范畴。近年来管理也逐渐发展成为一门科学。今天即便是基础科学的发展也愈来愈依赖于应用科学技术。例如用于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高能物理需要运用庞大复杂的加速器和探测设备,而建造这些必须有先进的电子工业、机械工业及其他工业。再如基础科学中最抽象的数学,过去曾有人夸张地说:只要有一支笔和一张纸就可以研究。而今电子计算机已成为数学研究的重要工具了。当然,基础科学也会反过来促进应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它们是相互依赖而又相对独立的。
粉碎“四人帮”后,我们的宣传工作和一些具体的做法过于侧重强调基础科学。如不及时纠正,将导致严重后果。中国不仅需要有第一流的数学家、物理学家,而且需要更多的有才干的应用科学技术工作者。
我们曾去美国参观访问。一位从事核聚变的研究员对我们说:“中国要实现四化,当务之急是要有大批工程师、技术员(包括技工)去搞设计、实验、试制。”
有位中国血统的美籍数学教授说:“我认为中国应该立即组织一部分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人改行去搞管理科学,这是有益的。中国没有管理现代化就没有四个现代化。”
有位数学研究员说:“中国对化学工业不够重视。化学工业是基础工业,没有先进的化学工业就没有新材料。中国要注意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当前还要重视培养电子工程和电机工程方面的人才。四个现代化离不开电气化、电子化。”
这些意见总的来说,是希望我们重视发展应用科学技术,争取在最短时期内,培养出大量的、掌握现代世界最先进的应用科学技术的工程技术人才和掌握管理科学的人才。
在美国,从事应用科学技术的人比从事基础科学的人多得多(有人说是七比一)。
如今,我国青年一代都十分热衷于报考理科专业;选择志愿和学校时也过多地考虑将来能否留在大城市工作,致使不少的工科专业招不到高质量的学生。这可能是由于我们派出的留学生和请来讲学的外国专家多侧重于基础科学;但是我们的报纸刊物对应用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宣传较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工业部门的工厂及研究所,拥有数以万计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绝大多数是解放后我国自己培养的。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兢兢业业,不为名利,长期地和工人同志们一起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但是对于他们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关怀是不够的,以致许多人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当然大家也该体谅国家的困难。但如果领导干部注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在政治思想方面多关心工程技术人员,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他们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结果必将大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加速我国四化建设的步伐。
四机部七六一厂工程师
阮 倜

专栏:紧急呼吁

大渡河沿岸搁浅木材被人拉盗,损失严重
每当洪汛期来临,大渡河中流送的木材就源源不断地来到了汉源县境内。沿河搁浅的木材常被当地某些人拿去,今年是二十多年来最严重的一年。只见男女老少成群结伙,不分白天黑夜地公开哄抢国家流送的木材。仅大树公社一天就有二千多人前去,有背的,抬的,用车拉的。有的当烧柴,有的去贩卖。全县一天估计丢失100立方米,全年六个月的流送时间丢失约18,000立方米。
水运处职工前去制止遭到围攻、谩骂、殴打。6月7日夜,大树公社海螺坝一个点就被打伤三人,其中一人重伤住院。现在,木材管理人员管不了,拨漂工人不敢制止。我们目睹国家财产遭受损失实在痛心,呼吁各级政府严惩哄抢国家木材的不法分子。
四川汉源县 陈联顺 梁雪松

专栏:读者论坛

企业管理人员应懂得经济法规
建国三十多年来制定的经济法规,对经济发展起了重大作用。但总的来看,我国的经济立法还很不完备。这是经济生活中出现不少混乱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由于经济管理人员不学习经济法规,不重视执行经济法规,违章办事,也是酿成许多经济纠纷的一个原因。
人民法院受理的经济合同纠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签订合同当事人不明白合同管理规定,不能按合同管理条例对待合同。例如:有个珍珠岩矿与一个建材厂订了供应珍珠岩的合同。这个建材厂接到第一批货后,发现矿砂质量不符合同规定,即电告供方停止发货,并要求来人处理。但供方认为:订了合同只能执行,把需方在执行合同中提出的问题,看成要撕毁合同,就没有及时派人去协商处理,并且继续发货。结果纠纷一拖三年,损失三万多元。这样的纠纷,如果双方都能按合同管理条例及时协商,是会解决的。还有的合同条款内容订得不完备、不具体,特别是没有订立经济责任条款,造成损失无法追究。
合同是社会化大生产协同动作的纽带,是企业及各经济组织间进行经济活动的契约。签订合同是一种法律行为,双方必须有履行能力。在当前合同签证机关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各级经济管理机关应当十分重视培训经济管理人员,让他们学习经济法规和法律知识,严格按法规办事。特别是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单位,更要重视这项工作。有的还应当设立兼职的“法律顾问”。
总之,搞经济管理的人要懂得经济法规。
辽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 张佑相 王学东

专栏:建议与要求

我们喜欢什么样的科普文章?
最近两三年,科普刊物发展到几十种。作为读者,我们喜欢什么样的科普文章呢?
目前绝大多数科普文章都是介绍科学结论,而描写科学研究曲折过程的文章却很少见。具体介绍科学知识从发生、发展到完善的过程,介绍科学家怎样提出假设,提出试验设计,怎样从失败到成功,最后获得新的知识,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对读者就会更有启发,既增长知识,又培养追求、探索、创造新科学知识的能力。这一类文章还嫌太少。
数学家陈景润上中学的时候,老师就给他介绍了哥德巴赫猜想的假设部分及其有关的初步数论知识。二十年之后,陈景润终于达到了解决哥德巴赫猜想问题的世界水平。这位老师的教学方法比只教死知识要高明得多。为了培养下一代,建议科普文章在介绍具体科研过程中,层层深入地介绍些基本知识,同时介绍这一过程没有完结的部分,启发读者也来参加探索的兴趣。
农业方面,尤其需要启发读者自己动手试一试的文章。我国有两千多个县,几十万个生产大队,热心农业科学的农民技术员有一百万人以上。这是一支强大的科研队伍。在农民技术员和科学家之间,科普刊物可以起桥梁作用。
工业方面,许多介绍技术革新的文章都只写成功,不写失败。其实,发明者怎样思考出革新蓝图,动手试验,修改蓝图再试验,如此反复,直至成功,这才是最精采的。
科学幻想小说固然可以启人智慧,但某些违反科学原理的幻想小说,只能增加刺激。刊登这类文章,还是应当审慎一些。
中国农科院土肥所 蔡 良

专栏:答读者

这样搞副业,政策允许吗?
问:我们对下面说的这件事认识不清,既不能肯定又不能否定。因为对国家的经济政策领会不够,所以只好回避,等一等,缩手缩脚。
新沂县炮车公社有一户养种水貂54头,预计当年产仔180头。每张貂皮平均收购价约七十元,可收入12,600元。喂养开支每头约二十五元,除去开销,可净得利约八千一百元。
该户养殖水貂是从买一头小驴驹喂大生了骡子,骡子长大后卖钱发展起来的。该户目前有几十头种貂,都是家里人饲养,没有雇工,没有剥削别人。全家五口人,大儿子在县里当工人,二儿子参加农业生产,老夫妻俩和一个女儿搞家庭副业。他们除去养殖水貂以外,还养了两头驴、一头猪、十几只鸡,并且在宅旁整沟放水养鱼。
他们这样搞副业,政策允许吗?请解答,以便今后掌握发展方向。
江苏徐州地区土畜产进出口支公司
董文明
答:我们认为,只要不搞投机倒把、弃农经商,在征得生产队同意,不影响集体生产和集体劳动,不损伤公共利益,不破坏国家资源,在没有雇工,没有剥削,资金来源正当的情况下进行的家庭副业,是正当的,应该积极扶助发展,帮助解决困难;不应乱加干涉和限制。
该户家庭副业的产品,如果同国家订有合同,那么在履行合同后,其余的产品可以拿到集市上出售。但在市场上出售的产品应该接受农贸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管理,要有合理的价格,并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是否纳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农村副业生产的决定》中规定:“国家税收机关在集市上征税的时候,对于生产和人民生活迫切需要而目前生产不足的产品,可以适当降低税率。对于那些在集市上盈利甚大甚至有投机行为的商品征税,应该适当加重。”必须注意的是,即使在集市上征收一定的商品税,“国家税收机关也应该从鼓励生产出发,合理规定起征点和各种副业产品的税率”。
这样在积极搞好集体经济,不妨碍集体经济的发展,保证集体经济占优势的条件下,允许和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副业,能够增加社会产品,增加社员收入,活跃农村市场,尽快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
农业部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