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辟电力能源新途径,促进工副业生产
四川农村兴建小型沼气发电站
已建成488处,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等优点,深受社队欢迎
新华社编者按:随着生产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需要越来越多的电力,但是目前我国农村电力又很短缺。因此,在发酵原料充足的地方,兴建小型沼气发电站,正是在农村开辟新的电力能源的一条途径,前途非常广阔。目前,四川等地农村不少地方正在兴建小型沼气发电站,急需大批沼气发电设备。我们一些机械工业部门不是喊“没饭吃”吗?如果能够打开向农村提供沼气发电设备这条路子,那就找到了一个大市场。找米下锅,就有饭吃。
新华社成都7月10日电 四川省农村以沼气为发电能源,兴建小型沼气发电站,开辟了农村电力建设的新途径。到去年年底,全省已建成小型沼气发电站488处,装机容量2,629千瓦。
四川农村普遍缺电。前些年,能用上电的生产队还不到生产队总数的10%。1974年以来,农村许多社队纷纷兴办沼气,给发电提供了廉价燃料。于是,小型沼气发电站应运而生。这些小型沼气发电站,大部分以沼气和柴油混合作燃料,也有全用沼气作燃料的。
小型沼气发电站,为农村开辟了新电源,促进了工、副业生产,改善了人民生活。成都市南郊区光荣大队第一生产队去年建起一处小型沼气发电站,所产电力除供本队使用外,还供给附近两个生产队使用,一年为国家节省电力12,960度。巴县石庙公社地处海拔1,060米的高山上,无水力资源,也难架设高压线路。前两年以生产队为单位建起13处小型沼气发电站,装机容量170千瓦。去年,这个公社共发电10,500度,40%的农户有了电灯。
四川的实践证明,在农村利用成本低、易开发的沼气能源建设小型、分散、群众自办的沼气发电站,具有电力线路短、输电损失小、见效快、节约石油资源、投资少等优点,深受社队欢迎。目前,四川农村社队办小型沼气发电站的积极性很高,许多正在自筹资金,加速建设。不少地区已经制订了发展规划。特别是许多有充足的沼气发酵原料的酒厂、畜牧场、园艺场等,办小型沼气发电站的劲头更大。
四川农村兴建小型沼气发电站,在发电设备配套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关科研和生产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加以解决,决心尽快地向农村提供性能优良、经济适用的完全以沼气作燃料的成套发电设备,适应农村的需要。

根据市场需要大力发展日用消费品生产
浙江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
据新华社杭州七月十日电 今年以来,浙江省工业生产持续上升,前六个月总产值达到一百零三亿元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三,其中轻纺工业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浙江省工业部门坚持把发展轻纺工业,特别是日用消费品生产摆在优先地位。轻工部门根据市场需要,集中力量发展六十多种日用消费品的生产。重工部门努力改变服务方向,积极为轻纺工业的发展提供设备和原料。今年上半年,列入全省计划的三十二种主要日用消费品,有二十六种比去年同期增长。其中缝纫机、自行车、手表、电视机、洗衣机等日用机电产品都有大幅度增长。全省轻纺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由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五十九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三点二。
浙江省工业部门在组织和安排今年生产中,加强综合平衡,搞好计划调节,同时努力开展市场调节,千方百计把产供销渠道搞活。许多部门除积极疏通本省产供销渠道外,还开展跨省联营,到外省办展销会,扩大产品销路。在解决原料来源方面,他们采取了建立长期协作关系,以紧俏产品换取短缺原料,以及来料加工等办法。

上半年生产稳步上升,市场活跃,税收增加
广东工业生产创同期最好水平
据新华社广州七月十日电 广东省进行有利于调整的经济改革,出现了企业增产,国家增收,市场活跃,经济蓬勃发展的好形势。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而且从年初开始,月月稳步上升,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其中,轻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九。以轻工业为主的广州、佛山、汕头三个老工业基地,上半年增加的产值,占全省增产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生产发展,市场活跃,税收增加,全省上半年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八九。
以二轻工业为主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由于由统负盈亏恢复为自负盈亏,加上政府的扶持,今年以来生产也节节上升。上半年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一,其中出口产品约占百分之四十。
今年以来,广东经济部门从广州、佛山、汕头等轻工业基础较好的中心城市和国内外市场畅销的名牌产品抓起,组织机械、化工、冶金、军工等行业进行调整、改组和联合,实行专业化协作生产,既满足了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又使一批任务不足的企业有了活干。
与此同时,广东省在继续抓好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各种形式的经济包干责任制,对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搞好当前生产也起了很好的作用。
广东利用毗邻港澳的有利条件,积极贯彻“特殊政策”,采取“灵活措施”,扩大外贸出口。

大连自行车零件六厂工人发扬主人翁精神
实行定包合同责任制 经济效果明显提高
三至五月,产品产量比去年最高的第四季度提高55%,利润提高86%
本报讯 大连自行车零件六厂从今年3月份起,对班组实行定包合同责任制,使每个班组变成相对独立的经济组织,奖励和职工个人的劳动成果联系起来,工人的主人翁精神大大发扬。3至5月,产品产量比去年最高的四季度提高55%,利润提高86%。工人们高兴地说:“包字当了先,工厂面貌变。”
这个厂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主要生产自行车脚蹬子。实行定包合同责任制的具体做法是:由厂部和有关部门,根据每个班组的原始生产记录和现有的小组定员、设备能力、工艺装备等情况,制订出既先进又合理的产量、质量、消耗指标。在同工人进行民主协商的基础上,把这些指标包给班组,双方签订定包合同。合同中对每项指标完成好坏的奖罚做了具体规定,总的原则是以签订的合同指标为基数,多超多奖,少超少奖,达不到指标则从小组基本工资中扣罚。为了把整个厂的管理工作都带动起来,这个厂在定包合同中还规定,对于安全生产、设备保养、劳动纪律等方面的工作,也同产量、质量、消耗一样进行考核,实行百分制,按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规定分数。每降低一分,就从小组超产奖中扣1%;如果小组没超产,就从小组基本工资中扣0.5%,扣款总额不超过小组基本工资的15%。
实行这种定包合同责任制,把工人的经济责任、经济利益、经济效果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全厂出现了“千百件事情大家做,千斤重担大家挑”的喜人景象。过去,这个厂生产活动的安排都是领导的事,工人很少过问。现在厂里生产和其它各方面活动都由工人自己来安排,他们对工厂的一切活动都得关心,都得操心,都要考虑经济效果。工人们说:“这回象过日子的样子了。”定包合同责任制不仅鼓励了先进,也鞭策后进。这个厂有几个难治的懒汉,他们冬天找太阳,夏天背荫凉,尽找轻活干。现在这些人混不下去了,一个人偷懒,牵扯全组的物质利益,大家都不答应,使懒汉感到有了很大压力,在大伙儿的推动下走上了正道。
(《辽宁日报》供稿)

兴县县委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加快选拔中青干部 妥善安置老干部
据新华社太原7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怀京报道:中共山西兴县县委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和妥善安置老干部的工作同时并进,取得了成绩。现在,全县已有227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412名老干部作了妥善安置,退休和离职休养。
兴县是老解放区。到1975年底,全县有353名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但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身体弱了,能力差了,形势迫切要求县委选拔、培养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从粉碎“四人帮”的1976年,县委就开始抓这项工作,在1976年到1978年的三年时间里,县委先后把178名年富力强、学有专长、执行党的路线坚决而又有培养前途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公社、厂矿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岗位上,进行锻炼和培养。党的三中全会后,兴县县委更进一步加快了中青年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两年多来,又提拔49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兴县县委从实践中认识到,妥善安置老干部和选拔中青年干部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个任务的两个方面,必须通盘考虑一起抓,才能更有成效。为了取得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和安置好老干部的经验,兴县县委先在兴县化肥厂、赵家坪公社进行试点。在试点工作的影响和推动下,全县一百五十多名老干部同党的组织部门和群众一起选拔培养年轻干部,自己则愉快地办理了退休和离职休养手续。为了使这些老同志在政治上有人关心,生活上有保障,兴县县委专门成立了老干部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他们的工作。
在选拔培养年轻干部的工作中,兴县县委按照四化建设的要求,把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大胆地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里来。到目前为止,全县119名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和取得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的知识分子,已有67名被县委提拔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其中有3人担任了县级领导职务,9人担任了县委的正副部长,21人担任了县级各局的正副局长,34人担任了厂矿企事业单位的一、二把手。
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大胆选拔、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和老干部的妥善安置,使兴县各方面工作都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适应新形势的生产队长潘培初
四川内江县五一公社三大队第二生产队长潘培初,适应实行生产责任制的新形势,深入细致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因地制宜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1980年,这个长期落后的生产队人均收入翻了一番,粮食增产69%,成为全公社的先进队。今年的夏熟作物油菜、小麦又增产30%。
潘培初为了使队里四属户(烈军属、工人、职工、干部家属)种好责任田,和其他社员一样增产增收,经常向他们传授技术,分别指导,受到了四属户和社员们的称赞。这是潘培初在稻田里教工人家属龙金玉看苗施肥技术。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 摄

动员社会力量兴办集体企事业
安庆市百分之九十的待业人员得到安置
据新华社合肥7月10日电 近两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展集体经济,使二万三千五百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占全市待业人员总数的90%左右。
中共安庆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认为,大批劳动力要完全依靠劳动部门安排就业,是无论如何包不了的,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来发展集体经济,以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去年,他们采取聚资经营和投资经营的办法,鼓励全市各行各业以及拥有合法资财的公民,投资入股,兴办集体企事业。这样,每年只有三百多万元地方机动财力的安庆市,第一批集聚的资金就达一千三百多万元。他们本着自愿互利、不搞平调摊派的原则,利用这笔资金,采取联营、合营、投资、贷款等办法,办起五百四十多个集体单位。

专栏:祖国各地

鞍钢一集体企业将盖住宅楼
只要生产发展了,集体所有制企业职工也有希望解决住房问题。鞍钢机修总厂所属西部机修青年综合厂从盈利中提取了三十一万多元,要为职工盖一幢2,100平方米的住宅楼。
这个厂是1979年成立的,是一个独立核算的集体所有制单位,去年盈利67万元,今年上半年盈利19万元。厂领导决定,大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再拿出一部分钱建职工住房。
(附图片)
山东滕县木石公社建起一所设有剧场、球场、游艺室、阅览室、电视室等农民文化活动站。

专栏:祖国各地

内蒙古飞机播种造林
内蒙古自治区6月下旬用飞机在赤峰县的荒山野岭上,播下油松和各种灌木籽七万多斤,造林五万亩。
用飞机大面积播种造林,节省时间,降低成本。飞机播种后,赤峰县人民政府已决定对播区实行封禁措施,同时落实林权和护林责任制,以保证造林成果。

专栏:祖国各地

青海省拨出20万元专款
用少数民族文字印刷中小学课本
青海省决定从下学期起将免费向少数民族学生供应用藏文、蒙文和哈萨克文印刷的中小学课本。省人民政府为此拨出20万元专款,作为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一项措施。

专栏:祖国各地

鲁迅故乡浙江成立
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
浙江省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已在七月十日成立。委员会由九十五名委员组成,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为主任委员。
浙江是鲁迅的故乡。去年十月间,这里就着手进行各种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成立了鲁迅研究会浙江分会,成立了在杭州建立鲁迅塑像的筹建小组,鲁迅故居的一些附属建筑正在全面整修、扩建;举办纪念鲁迅的通俗讲座。

专栏:今日谈

署名的讲究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建议,今后写文章在报纸上开展文艺评论,最好用个人署名。这似乎是件小事,却体现着一个重要原则,即创立一种同志之间平等相待的条件,进行充分说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至反批评,开创文艺评论中民主的正常气氛。
“文化大革命”中,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横遭摧残,文艺评论园地也笼罩着“四人帮”的妖风毒雾。断章取义、牵强附会、是非颠倒、美丑混淆的内容不必谈了,只说那些“梁效”、“初澜”、
“江天”等可憎可怕的名义,那种社论、评论、报刊联合文章的吓人形式,便是很不足取的。它摆出“批评者”的盛气凌人和不容置疑的官方色彩,一下子便把被批评者置于受审地位,不允许人据理申辩和反驳。所以,打倒“四人帮”以后,尽管文艺战线贯彻双百方针,
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广大群众和文艺战士对过去那种形式的文艺评论还是心有余悸,“神经过敏”的。
联想到与此关系不大的另一件事。某单位纪检会负责人用群众来信署名的变化来衡量自己的工作。在他们收到的群众来信中,无论揭发检举,还是申诉要求,有90%以上签署真名实姓,改变了过去相当数量的来信不署真名的情况。他们认为这个变化说明群众对党的信任提高了。我觉得,文艺评论署个人名字,坚持同志态度,平等相待,满腔热情,互相帮助,一定会为文艺繁荣、百花齐放创造更好的条件。 荣亚

专栏:今日谈

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最后一只牙》是一张令人捧腹的漫画。可仔细一琢磨,不由得为画中这位盛怒的父亲担心起来:要是你把他的最后一只大牙也敲掉了,他还是张口骂娘,你还有什么咒念呢?
这位采取粗暴办法帮助孩子净化语言的父亲,是应该受到讽刺的,因为他只盯着人家的牙,而忘了自己的嘴。小儿无知,善于模仿,周围环境和平时受到的语言教育,直接影响着孩子。孩子出言不逊,大人是有责任的。
我国有句古话:“己不正焉能正人。”法国有句格言:“骂人是没有道理的人的道理”。大人在斥骂孩子之前,最好先想想这两句话。有的同志在外面使用文雅的语言,回到家里就不注意“语言美”了。尤其是教育孩子,不是和风细雨,循循善诱,而是暴风骤雨,恶语粗言。孩子是大人的影子,希望孩子“语言美”,首先要从大人做起。
晨平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