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影评

一部带泪的喜剧
——评影片《月亮湾的笑声》
郦苏元
最近,一批反映农村生活的影片相继上映,受到观众欢迎。它们象一朵朵散发着泥土芬芳的鲜花,给我国影坛带来了新的气象。《月亮湾的笑声》是其中较有特点的一部。
《月亮湾的笑声》描写十年动乱时期我国农村遭受到的灾难。林彪、江青一伙打着最革命的旗号,随心所欲地推行极左路线,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党的各项农村政策的贯彻执行。他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忽左忽右,变化莫测,弄得人人啼笑皆非,无所适从。政策多变的结果,使农民受苦,田园荒废,农村经济濒于崩溃。《月亮湾的笑声》正是抓住这个时代特点,用喜剧形式,表现十年动乱中农村的境况,寓悲于喜,亦谐亦庄,真实展现了特定历史年代的社会面貌。
影片中的江冒富,是一个普通地道的老农民。他勤劳能干,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之余,搞搞家庭副业,只想靠自己的双手,使日子过得富足些。然而,这个富字,使他受尽了折腾。随着政治气候的变化,他昨天还是劳动模范,今天却成了专政对象;一会儿红得发紫,一会儿又臭不可闻。他的政治地位,就象荡秋千一样,一起一落,忽上忽下。影片通过记者三次登门采访拍照,着力刻画江冒富的不同反应和思想变化,从第一次惶惶不安,受宠若惊,到第二次不明真情,枉自热情,一直到最后装病拒客,余悸犹存,把他的心理活动揭示得细致入微,维妙维肖。
作为副线,江冒富和庆亮在儿女亲事上的纠葛,给影片增加了喜剧的色彩。影片把它同冒富政治上的起落紧密联系起来,使得情节发展跌宕多姿,引人入胜。庆亮这个人物,很耐人寻味。他的行动是随着冒富的浮沉而变化的。他朝三暮四,出尔反尔。他的善变,正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其性格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他自以为善于见风使舵,结果还是被多变的政治旋风刮得晕头转向,这种矛盾,形成他的喜剧性格。事实上,庆亮和江冒富都是林彪、“四人帮”愚弄下的小人物,作者对他们同样寄予同情。所不同的是,作者对冒富没有丝毫的嘲讽,而对庆亮则带有某种善意的批评。
江冒富、庆亮这两个人物形象之所以这样栩栩如生,是同张雁和仲星火的艺术创造分不开的。这两位老演员的精湛演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们都能比较准确地把握各自角色的性格特点,力求质朴、自然,富有生活气息,同时又各具特色。

专栏:剧评

寓庄于谐 情趣盎然
——观湖南花鼓戏《牛多喜坐轿》
李庆宇
从岳麓山下、洞庭湖畔,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为首都观众送来了一出充满生活情趣和乡土气息的现代戏《牛多喜坐轿》。这是一出有着强烈现实意义和喜剧效果的好戏,剧场里从始至终笑声不断,一个个富有喜剧性的情节和人物,惹人喜爱,给人教益。
《牛多喜坐轿》及时地反映了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出现的新形势、新矛盾。勤劳朴实的牛多喜老倌和聪明正直的生产队长柳鸣等,为了改变他们那里长期的穷困状态,积极劳动,发展养鹅等家庭副业,却受到“学大寨”工作队干部、思想僵化、受左倾路线影响较深的秦常等的多方限制,甚至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来割。后来,在党中央正确路线支持下,群众终于取得了胜利。牛家湾的这场矛盾和斗争,比较尖锐、深刻地反映了党的三中全会前后的农村生活现实,表现了广大农村社员冲破极左路线和“穷过渡”理论的束缚,靠劳动富起来的积极性,从而热情地歌颂了党的三中全会的路线和政策。
寓庄于谐,把重大的、有强烈现实意义的内容,用生动的喜剧形式加以表现,是这出戏显著的艺术特色。憨厚、老实、诙谐的牛多喜,思想僵化、简单粗暴、左得可笑的秦常,泼辣大胆、口快心直的柳叶嫂,聪明机智的柳鸣,以及泥土、凤来、吕发柴、杜鹃等富有喜剧性的人物,拜寿哭鹅、给鹅挂牌游街、查鹅户口、办鹅收容所、轿里藏鹅等一连串的喜剧情节和富有湖南地方色彩的群众性的喜剧语言,都使得《牛多喜坐轿》获得比较强烈的喜剧效果。“喜剧所产生的作用是笑,是时而快乐、时而冷嘲的笑。”(别林斯基)这出戏正是在接连不断爆发出来的热烈笑声中,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
值得赞许的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长期以来,努力创作和演出现代戏,尤其是反映农村题材的现代戏,如《三里湾》、《打铜锣》、《补锅》等,深受农村群众的欢迎。他们这种坚持做“乡土剧团”、演“乡土戏”,努力为农民服务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

写在屺瞻老人画展之前
冯其庸
老画家朱屺瞻,今年已经是九十岁的高龄了。他是上海中国画院的画师,从事绘画已有八十年的历史,他的传统功力深厚,并善于革新,在当今画坛独树一帜。
朱老前不久在上海、南京等地举行了画展,博得了艺术界的称赞。这次来京展出的中国画,大部分是他近年的新作,其中也有一小部分是十多年前的作品。当林彪、江青一伙横行,文化艺术遭到空前浩劫的时候,他和不少作家、艺术家一样,没有说话和创作的自由;但他以顽强的精神和毅力,杜门不出,在家临摹古人的作品,在两年的时间里,临摹了从五代到明清的上百幅名作。尽管朱老十分尊重传统,但他在绘画上却一直主张创新,提出过“开生面”的主张,并请齐白石刻成印章,以勉励自己。正因为如此,朱老的创新,能够以“古”入“新”,作品既有新意境、新风格,又有深厚的传统技术作为基础。
这次画展中有不少是朱老近年新创作的山水画。无论从气韵、笔墨、构图、意境等各方面来说,都显示出了他在艺术上的独创精神。特别是那些“泼彩”山水,更以闳博富丽的色彩,令人耳目一新。这种“泼彩”法,是他恰当地吸收了西洋画法的结果。因为朱老早年曾留学日本,长期从事西洋画,对于西方晚期印象派画家如马蒂斯、高更、梵高等人的作品尤致力研究。
朱老是一位山水、花鸟画兼善的画家,他的大写意花鸟画特别能体现他的艺术个性。那种豪迈纵恣,拙朴苍劲,不假修饰的笔墨,以及动荡有节奏的旋律,富有生气的艺术形象,显示了画家对生活、对艺术、对一切美好事物热烈的情绪,构成了朱老作品的特具的艺术情趣——野趣。朱老曾多次说过:“我喜画山野间的花草,因为它有生气,有野趣,和庭园中的不同,我作花卉,就是要追求这种‘野趣’。”朱老的这种艺术情趣,实际上和他的审美观点是密切相关的,他认为:“画贵天真,而忌弄虚作假,即矫揉造作。”所以他作画,不去取媚俗人,讨一时之好,而是执着地走自己选择的艺术道路,终于取得了独到的艺术成就。

花朵在春风中开放
——评剧《月难圆》观后
聂海风
吉林省双阳县评剧团最近来京演出的现代戏《月难圆》,通过一对农村青年的爱情故事,歌颂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农村生活出现的新变化,得到观众的好评。
杏梅与向春,是一对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他们在培育苹果新品种的过程中互相帮助,产生了真挚的爱情。但是,反动的血统论和庸俗的封建门第观念却顽强地阻碍着他们幸福的结合。直到党的三中全会之后,极左思潮受到深刻的批判,向春的家庭成份得到改变,这朵爱情的花朵才在思想解放的春风中开放。难圆的月儿终于圆了。
柳向春是个勤劳、聪明、纯朴的年轻人,由于家庭出身问题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他相信党、相信群众的眼睛,他把他的精力全部花在培育苹果新品种上,他愿意把他的聪明才智全部贡献给人民,贡献给社会主义新农村。正由于这样,他获得了贫农女儿——美丽、善良的杏梅姑娘的爱情。
杏梅是一个闪耀着新时代思想光芒的农村新人。她对担任大队长职务的姐夫——赵有德所热衷的那一套“专政”手段,十分反感;对姐姐追求夫贵妻荣、看重门第等级的剥削阶级思想意识深为厌恶。相反,她对因出身不好而备受歧视的好青年向春却寄以深切的同情,直至真挚大胆地追求他。杏梅在爱情上忠贞不渝,不管父母、姐夫、姐姐怎样威胁利诱,她都决不动摇。这个人物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反映了农村新一代令人欣喜的精神面貌。值得称道的是,饰演杏梅的女演员贾玉兰,年仅十八岁,是一个初登评剧舞台的新人。这个来自农村的姑娘,尽管生活阅历有限,艺术上还很稚嫩,但嗓音脆亮甜润,行腔自然流畅,表演真挚细腻,干净利落,成功地创造了杏梅这个角色。
《月难圆》在艺术上汲取了传统戏曲的技巧,情节简练,而又不露平直。尤其是语言上,乡土气息比较浓郁,许多地方涉笔成趣,很有喜剧效果。这是很受观众,特别是农村观众欢迎的。

金色赛马场 徐匡

写于日本能乐访华演出之后
刘厚生
日本能乐访华团最近到中国访问演出,使我们第一次看到了这一悠久古老的艺术。
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中日文化交流的高潮时期,中国的散乐传到日本,逐渐同日本民族的文艺相互交融、结合,到约六百多年前形成了能乐这种戏剧形式。这种比歌舞伎历史更悠久、更古老的艺术,是日本劳动人民和以观阿弥、世阿弥父子为代表的艺术家们的创造。我们对无数代能乐家创造出这样典雅精致的舞台艺术感到敬佩。
能乐是一种面具剧,主要角色按照男、女、老、少、神、兽等不同行当戴有不同形式的面具。面具本身实际也是一种造型艺术品。能乐的文学剧本大都取材于日本民间传说,也包括一部分中国民间故事,如《西王母》、《杨贵妃》等,流传至今的约有二百五十多种。在演出方式上,能乐较之歌舞伎有着更为严谨的程式和规范。通常它的布景简单,只用一幅绘有松树的背幕,类似中国京剧的“守旧”;灯光要求也是满台亮。服装头饰等极为考究,穿戴程序也十分严格,很象中国古典戏曲的制度。舞台环境布置的简单与演员服饰的繁重,说明了是要把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演员的表演上,一切为表演服务。它的表演,由于戴面具,看来似乎只有一种表情,没有变化,身段也不算复杂,但它的特点恰恰是要在相对静止的小幅度的动作中表达出丰富复杂的思想感情。这是一种具有高难度技艺的戏剧。
初看能乐,又不懂日语,当然不能领略其中的精妙,但就是囫囵吞枣,也还是可以感到一股清香之气的。《隅田川》在中国观众看来,节奏较慢,动作迟缓,确实有沉闷之感,但上田照也先生演的疯妇,却给人留下了强烈的印象。《船弁庆》的情节比较复杂,又有一些歌舞和武打,比较好懂,节奏也明快些。看了他们的演出,觉得给我们提了一个问题:在舞台艺术(主要是表演)上,能乐如果没有相当成熟的、高深的技艺,如果没有相当完整的表演体系,那么,它究竟依靠什么能够存在发展六百多年之久,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我想,开始接触能乐,可能象若干年前初接触交响乐一样,感到陌生,不大能接受。然而,我们首先应该采取尊重的态度。这是对文化的尊重,对创造文化的劳动人民和艺术家的尊重。作为一个观众,可以喜欢或不喜欢,允许个人的偏爱,但我们一定要相信为日本广大群众热爱几百年而不衰落的这种艺术,必定有它艺术上特有的价值。浮浅的艺术只能风靡一时,而能真正经受考验的艺术,则必须具有深厚的艺术功力与精湛的艺术技巧。对此,我们应该进行深入的艺术探索。此外,据说能乐近三百年来在剧本文学以及演出方式等方面没有多大改变,这种保守性实在惊人。如此保守而依然有不少观众爱好,我觉得这里也有可资研究的东西。
这次日本能乐团来华演出,除了使我们高兴地又接触了一种古老的民族戏剧,又交结了不少新朋友之外,同时也给我们在艺术理论上提出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同外国朋友一起探讨、研究这些问题,这是对各自的民族艺术都有好处的事。文化交流也应该从相互观摩欣赏、开阔眼界而进入更深一步的境界。

专栏:文艺出版简讯

《傅雷译文集》将出版
为了纪念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逝世十五周年,安徽人民出版社将出版《傅雷译文集》。《译文集》收辑傅雷先生三十余年来的全部译作,约五百万字,计出15卷。《译文集》前6卷,辑录傅译巴尔扎克的14部作品,按《人间喜剧》中《私人生活场景》、《内地生活场景》、《巴黎生活场景》等栏目编定。第7至11卷,为罗曼·罗兰的长篇巨著《约翰·克利斯朵夫》以及作者同一时期所写关于贝多芬、弥盖朗琪罗和托尔斯泰的三部名人传。第12、13、14卷收入傅译服尔德、梅里美、莫罗阿、杜哈曼等人的作品。最后一卷,为丹纳的《艺术哲学》,并附傅雷传略及译著年表。第1卷即出版。其余各卷争取在1984年出齐。 (卓乙)

专栏:文艺出版简讯

《毛岸英》一书出版
中篇报告文学《毛岸英》(金振林著),最近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18小节,从烈士在湖南家乡板仓的生活起,到烈士在朝鲜战场壮烈牺牲止,生动地勾画了烈士成长的历史,描绘了毛岸英同志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这篇报告文学既注意了真实性,又注意了艺术性,故事衔接自然,文字朴实感人。
(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