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试行“利润包干”转亏为盈 重吃“大锅饭”又由盈变亏
寿县国营聚鸿盛酒馆的经历发人深思
试行“利润包干”转亏为盈,重吃“大锅饭”又由盈变亏——这是何等鲜明而又生动的对比!这件事雄辩地说明:商业服务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是扭亏为盈的一副灵丹妙药。 ——编者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寿县国营聚鸿盛酒馆,去年试行“利润包干、超额分成”,转亏为盈,国家多收、企业多留、个人多得;今年初在上无支持,下有压力的情况下,停了“小锅灶”,再吃“大锅饭”,企业走了回头路,又由盈变亏。
这家酒馆有职工50人,去年1至8月份企业亏损一千七百多元。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他们从去年9月份试行“利润包干,超额分成”,规定每月向公司包干上交利润500元,超利润部分酒馆留四成,职工提六成。这个办法试行后,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扩大了服务项目,增加了经营品种,延长了营业时间,改善了服务态度,企业转亏为盈。9至12月份完成上交利润任务2,000元,超额利润3,747元,企业提留1,420元,职工分成2,327元,平均每人每月分得11元,最高达22元。但是,这个对国家、企业、职工都有利的办法,在今年初夭折了,酒店重新吃起“大锅饭”,结果又转盈为亏,第一季度亏损一千余元。他们为什么停止试行“利润包干,超额分成”的办法呢?原因有二:一是得不到支持。聚鸿盛酒馆试行利润包干原是经县财办同意、县商业局抓点搞的。当企业转亏为盈,职工拿到提成款后,却遭到一些人的责难,有的说钱拿多了,有的说这样搞乱了套。在这种情况下,县商业局领导犹豫动摇了。今年初,酒馆负责人多次请示商业局,问利润包干的办法对不对?该不该搞下去?局里不敢表态。他们向公司汇报,公司领导看得不到上边支持,也没底了。二是职工超额分成,不能及时兑现。报批方案手续繁,时间长,要经过几个部门,很长时间批不下来。基层同志感慨地说:“过去企业亏损,职工照样拿工资,大家平安无事;现在‘三者’都得益了,反招来许多麻烦,层层有卡,步步有禁,硬逼着你吃‘大锅饭’。”由于走了回头路,酒馆职工之间有意见,三位负责人有了矛盾,相互埋怨,结果调走两人,企业管理混乱,月月亏损。

湘潭市制革厂人人承担经济责任
一年来扩大了再生产,职工生活有显著改善
本报讯 湖南省湘潭市制革厂,从去年2月实行利润包干的经济责任制以来,很快出现了兴旺的景象。该厂去年的年利润由过去每年的几十万元上升到200万元,比1979年增加了一倍多。今年一季度,在调整一项主要产品下马、主要原料提价的情况下,全厂的产值、产量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和24%,利润超过年进度计划的10%。厂里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也大不一样了。
湘潭市制革厂实行利润包干的经济责任制,首先是与市财政部门签定从1980年到1982年的利润包干合同。双方议定,以工厂1979年年利润为基数,按每年递增利润15%的幅度,由工厂包干三年上缴给国家。三年内,完成年度利润包干指标,则当年给工厂五万元奖金;超额完成年度利润指标,则在利润超额部分中再留40% 给工厂;如果完不成年度利润包干指标,则当年扣除厂长、书记半个月工资,停发全厂职工年度奖金。在这个基础上,厂里把大包干指标分解成若干小指标项目,再由厂一级与车间、科室签定合同,实行小包干。各生产班组实行定人、定任务、定消耗、定班组核算、定安全文明生产的五定责任制,有奖有罚。从而使全厂职工对自己的产量计划、质量标准、消耗费用、劳动工时、奖罚标准等方面都心中有数,人人承担起了经济责任。
湘潭市制革厂实行经济责任制,克服了吃“大锅饭”的弊病,职工们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了。他们抓住厂里增产的关键,安装了一条机械手喷色喷浆巷道干燥生产线。这条流水作业线今年能生产市场急需要的鞋面革18万张,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三倍以上。职工们把水、电、气(蒸气)的消耗降到本厂历史最低水平以下,使每张猪皮的产值利润率名列全省第一名,产品植?烤里革获得湖南省优质产品证书,在国际市场打开了销路。一年多来,该厂按照利润包干合同,已投资35万元扩大再生产,另外用自留利润建起三千二百多平方米宿舍,职工的生活福利也得到了改善。

专栏:调查报告

关于个体户请帮手带徒弟问题
怎样合理解决个体户请帮手和带学徒的问题?最近记者向成都市有关部门和一些个体户进行了调查,他们认为,国家允许个体工商户请两个帮手和招几个学徒,使个体经济得到适当发展,这对解决劳动就业,活跃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等都有好处,但是国家对个体工商户必须在法律上予以保护,在政策上给以扶持,在政治上给以平等的地位,否则,许多个体户将望而却步。
多种形式
目前,成都市共有个体工商户4,690个,他们收学徒或请帮手的形式大体有以下几种:
一、招收学徒,独资经营。家住成都市太平街45号,专门从事机织毛衣的寇文汉,去年集资2,000元购置毛线衣织机两台。由于家里人手不够,招收学徒一名。经双方协商,规定在三个月学徒期间,每月发生活费25元,学徒期满后则按件计酬;如逢淡季或停工待料,则改为每月发40元工资。如今正是淡季活少,寇文汉每月如数给学徒40元生活费,徒弟很满意。
二、合股经营,招请帮手。采取这种作法的,一般都是营业额较大,需要内外有人兼顾的店铺。如开设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附近的“蜀一”百货店,是由三人合伙投资并向私人借贷办起来的。业主由于业务繁忙,招收了两名帮手,还聘请了一名兼职会计。两名帮手每人每月工资为40元,另外每人还有近10元的交通费和奖金。这个店从去年12月开张以来,每天营业时间长达12小时,生意很好,在短短五个月内,除了交纳各种税金九百多元外,已还贷款2,500元。他们表示只要货源充裕,有足够的铺面,还可以再请三个帮手。
三、邀请亲属帮忙,按日计酬。如专门经营甜食的黄志荣,邀请四个在职的女婿、媳妇下班后轮流帮忙,每人一晚付劳务费一元。
四、义务带徒,免费供餐。今年已经五十八岁的个体户黄万田,是位专做高级西服的七级缝纫工。由于技术好,收益高,一些亲戚朋友都愿意把自己的子女送去学徒。这两年,他先后选了两名学徒,义务传授西服裁剪缝纫技术,对学徒的劳务所得,则由黄万田免费供应午餐一顿,以资相抵。满师以后学徒去留自由,互不约束。现在,他的两个学徒都已摆摊设点,自立门户。
还有不少顾虑
个体工商户对于可以请两个帮手、招几个学徒的政策,有很多顾虑:
一、担心政策多变,怕再割“资本主义尾巴”。他们说,二十多年来,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变来变去,谁敢保证今天的政策明天不会再变。修理钢笔、眼镜的个体户陈全发说:“目前政策是好,但从长远看还吃不透。”
二、不敢带学徒,怕将来要算剥削帐。
三、社会地位低,到处被人歧视。他们说,社会上许多人认为个体工商户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因而看不起他们。理发个体户刘西成说:“搞个体的在社会上到处被人瞧不起,我的孩子就不了业,儿子找了个对象,人家听说我是个体户,也就不干了。”
四、怕在税收上搞自查补报。不少个体户认为,税收问题不容易说清楚,遇上自查补报,就得补交一笔税款。
五、生活不稳定,生老病死无保障。他们说,搞个体的没有组织依靠,有些问题不易解决,还是参加单位工作才好。
几个政策问题
一、过去手工业者带三个徒弟算小业主,现在提出可以请两个帮手和几个学徒,算不算剥削,相互之间在经济上是什么关系?由于工资有差别,会不会认为师傅剥削了帮手和徒弟?应该怎样分配盈利才算合理合法?师徒之间,业主和帮手之间应具备什么手续,是否需要批准,签订契约,立案登记?
去年以来,劳动服务公司、街道办事处都开办了一些自筹资金、自愿组合的三五人、七八人一伙的小集体经济组织,与一个师傅带五个徒弟、两个帮手这类个体户有什么区别?
二、个体工商户的业务经营,遇到生意清淡,发生亏损或倒闭,业主能否自由辞退帮手和徒弟?一旦发生纠纷,由谁来仲裁调解,应该有明确的法律保障,以维护双方的合法权利。
三、七八人的个体户,经营场地困难。目前,城市居住拥挤,经营场地租金很高。我们接触到的几家营业门面,有的只有六平方米,多的也只有12平方米。每月房租都在40元以上,不少个体户租的门面,每平方米租金高达八元以上。他们希望在房子和场地问题上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和照顾。
四、货源供应问题。目前经营百货的个体户,按现行规定只能经营带“小”字的商品,收入低,养不活几个人。其它象饮食、服务、修理等行业,也都有个燃料、粮食、副食品和零配件等供应问题,应该有个固定的供应渠道。现在,有的个体工商户只好到集市上去买议价商品,提高了成本,增加了顾客的负担。
五、管理机构问题。目前税务局只管税收,工商行政管理局只管营业执照,其它如学习、教育、业务等都没有管起来。今后,随着请帮手和学徒的个体户增多,应该有个归口管理。
目前,四川省有关部门拟在现有基础上,积极物色愿意请帮手和学徒的个体工商户,争取通过实践,逐步制定有关政策和措施,把作为社会主义经济补充的个体工商户真正纳入轨道。
新华社记者 范眭
(本报有删节)

参加保险有利生产有利生活
全国保险业务又有新发展
本报讯 今年以来,全国保险事业积极稳步发展,陆续在一些大中城市和工商业比较集中的县新设了一批保险机构,扩大保险面,开展以企业财产保险为主的各项保险业务,在经济补偿方面日益发挥了明显作用。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投保的财产总额达579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投保财产总额的44%;同时,保险公司支付赔款2,500万元,使许多受灾害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得以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全国各地的保险机构从实际情况出发,对国民经济调整中需要得到发展的能源、交通、轻纺等系统的企业以及其他工商企业,积极开展了保险业务。在经济条件较好并有保险要求的地区,扩大了保险范围,开办了家庭财产险、汽车险、货物运输险、船舶险等新业务项目。保险总公司和所属分支机构,还总结经验,加强对保险工作的宣传,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灾防损工作。上海、辽宁、山东、山西等省市的保险分公司还先后举办了保险人员训练班,充实了干部队伍。
随着保险业务的开展,人们对保险的经济补偿的积极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一些企业在发生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受到经济损失后,及时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再也不需要象过去那样,通过冲减资金、压缩生产或向国家重新申请拨款的被动办法恢复生产了。江苏省江阴印染厂棉布仓库被烧毁,保险公司很快赔款二百二十多万元。兰州新兰仪表厂失火,损失58万元,铁道部石家庄车辆厂失火,损失37万元,也都及时获得了赔偿,使这些受灾企业很快恢复了生产。
投保居民受灾后也能及时得到补偿而迅速重建家园。今年元旦前夕,福州江滨路发生火灾,二百多户居民和18家商店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失,其中参加保险的28户居民共得到赔款六万二千余元。现在,这些投保的受灾户重建了新房,添置了家具、衣物,生活安定。

长治市工商管理部门
扶持个体户开办服务业
本报讯 山西长治市工商管理部门积极清除“左”的影响,多方创造条件,鼓励和扶持个体户办服务性行业。他们的办法是:
一,工商管理人员经常深入到街道,配合居委会有计划地组织一部分待业人员和闲散劳力,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退休、退职的工人,摆摊、设点,兴办各种服务性行业。二,简化个体户开业手续,只要个人申请,持有街道介绍信,就发给营业证。三,在收管理费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行业定标准,按设点区域繁华程度区别对待。交不起全年的可分月交付。对于营业情况确实不好的,经过调查,可酌情减收。四,工商管理部门拿出一部分资金,修盖房子22间,简易棚1,500平方米,为部分个体户设摊提供方便。五,加强了对工商管理人员的教育,制定了有关制度和纪律。管理人员上市执行任务,必须持证件、挂袖章,不准任意干涉个体户的正常营业。
今年以来,由于采取以上措施,长治市个体工商户已由去年的424户发展到现在的770户,包括饮食、缝纫、照相、理发、镶牙、旅店、修表、黑白铁加工、茶馆等等,其中在市内和主要工矿区长期开门设店的个体户就有二百多户。

把发展香料工业放在重要位置上
本报记者述评
香料香精同发展消费品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这个行业在轻工业系统虽然是个小行业,但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去年总产值达4.6亿元,上缴利税1.27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5.1万元,仅次于卷烟工业,是轻工业的第二位。
人们对香料香精的看法,常局限地认为仅是涂涂抹抹,可有可无。其实它的作用通过加香产品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如各式糕点,美味的糖果,都因为使用了香料而吸引了顾客。上海日化一厂研制成独具风格的香精,制成“幸福可乐”,很受消费者欢迎,它的口味主要来自只占千分之一到二的香精。香精可以大大提高加香产品的身价,如凤凰牌香烟、美加净檀香皂等产品之所以受消费者欢迎,主要取决于使用的香精质量。通过香精的创新,改进配套产品的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的例子是很多的。
香料工业的突出特点是投资小、收效快、积累多和能出口创汇。十年浩劫中被当做“修根”挖除的香茅草,可以提出香茅油,制造一系列具有玫瑰类型香料,在国际上是畅销品。近几年,国外几家著名的大香料公司,纷纷要求与我合资经营,共同开发和发展我国的香料工业资源,这方面的前景相当广阔。
此外,发展香精香料还可以增加社员收入,支援农业,改善环境,美化园林,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我国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就天然香料而言,由于气候条件差异大,各种香料动植物均有生产。如北方的薄荷、留兰香、薰衣草、玫瑰、香紫苏、鸢尾、杜香、铃兰、松柏科植物等,南方的茉莉、桂花、树兰、黄兰、白兰、依兰,还有桂皮、八角茴香等。此外,各地还发现了不少野生品种,如海南岛发现一种油楠,用刀将树皮一砍就流出大量芳香油。可以说,我国天然香料品种多,香气好,产量大,价值高,具有一定的优势。我国还有石油矿产资源,有利于发展合成香料。在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潜力很大。如亚硫酸盐纸厂的大量废液,经过处理,可以回收大量酒精、酵母,又能生产价值昂贵的香兰素。
香精香料的生产,只要产品对路,质量好,是不愁销路的。国际市场上,目前对香精香料的需要有较大的增长趋势,去年国际贸易总额为20亿美元,我国仅占7%,说明香料香精出口潜力很大,尤其是天然香料。国内市场上,不但城市需要,而且农村购买力提高,夏季需要生产冰棍和冷饮,冬季要求供应膏霜。当前我国香料工业已初具规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今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怎样使香料工业有一个较大较快地发展呢?
首先要明确香料工业的发展方向和任务。要把发展天然香料放在重要位置上,同时,积极发展合成香料。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前提下,扩大香精的产量,尽快满足城乡的需要。目前香精香料生产既跟不上国内配套产品的需要,也不能满足出口的需要。在质量上,一些产品香气不正,留香不久。国外已发展到三千种,我国仅有三百九十多种。目前国外已大量生产调味用的鸡、鸭、鱼虾、肉蟹、核桃、芝麻、花生等合成香料,我国还在研究阶段。由于品种少,我国每年都需进口一定数量的香原料解决配套的需要。因此,要集中科研力量,一个一个突破,择优定点生产。
其次要加强行业的组织管理。香精香料是配套性很强的工业,生产工艺复杂,产品品种多,数量相对小,必须随着加香产品的发展而发展,防止一哄而起,一拥而上。某种产品少了不行,盲目发展又会造成积压、浪费。当前,我国香料工业涉及许多部门,管理多头。为了避免重复生产,使香料工业逐步形成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必须加强市场的调查和预测,按需要进行生产。不论是生产哪种香料,首先要保证质量,特别是食品香料,一定要符合卫生标准。
第三是加强科学研究,改进技术。我国香料工业技术力量缺乏,科研工作薄弱。据了解,国外的科技人员一般占企业职工总数的20%以上。我国从事香精香料的科技人员只占2.5%,应该积极创造条件,逐渐改变这种状况。要研制出名牌和具有我国特色的香精和加香产品,如荔枝,人们很喜欢,但天然荔枝有限,我们应当尽快研制出荔枝香精。
还要搞好原料基地的建设。很多天然香料的芳香油,既是合成香料的原料,调配香精的原料,也是大量出口的资源。

赤日炎炎当头照 棒冰送到田头来
江苏省盐城县楼王公社地处苏北里下河芦荡水乡,离县城有百多里路。
以前每逢酷暑盛夏,这里只有极少数进城办事的农民才能吃上棒冰。今年,这个公社的供销社自己办起了一个棒冰厂,临时雇用了二十多名棒冰推销员,将棒冰分送到村头、场头、田头出售,正当赤日炎炎的时候,在田头劳动的农民吃上了棒冰。一些社员高兴地对棒冰推销员说:“你们真是火中送冰哪!”
薛弢

首都各公园增设茶点供应游人称便
本报讯 入夏以来,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把改善公园游览区饮食供应,作为一个急迫问题抓紧解决,经过努力已经收到效果。
在颐和园,一直没有商业网点的后山、后湖区,在游人集中的松堂一带新设了四个销售面包、糕点、冷饮和大碗茶的商店和摊点。在动物园,组织了90个待业青年开办饮食服务业,在猴山、象房、爬虫馆附近,增设了五个货摊。此外,北海、中山、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等公园的饮食供应,也有了改进。

早出晚归忙采茶 馄饨送到茶山下
浙江省绍兴县王化公社的几个大队,地处山区,是“平水珠茶”产地之一。每当采茶季节,社员们早出晚归,常常耽误吃饭。社员宋阿兴经营的馄饨挑放在手拉车上,带着包好的馄饨和锅、灶、碗等用具,每天在光明、立新、安兴等大队的田头、地角、山旁、村宅巡回兜售,很受社员欢迎。
潘裕法

刺绣是我国的传统技艺。广东新会县工艺厂青年工人正在刺绣长袍。
新华社记者 佟德印 摄

云南省扩大香料生产基地
本报讯 云南省香料工业公司充分发挥云南地区适宜香料植物生长的优势,积极扩大生产基地,增产天然香料。
1973年以来,云南省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重视和抓紧原料基地建设,积极解决土地、投资、设备、物资等方面的问题。香料工业公司专门设立了原料基地管理部门。目前,这个公司的香料基地面积已达二万九千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