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电台发表评论主张不能对越南退让妥协
坚持原则进行斗争迫使越南撤军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在越南顽固对抗联大决议的情况下,不能向越南侵略者退让妥协,而要坚持原则,进行斗争,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回心转意。
评论说,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粗暴地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因此,两届联大通过决议,要求越南无条件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尊重柬埔寨人民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35届联大决定在1981年初召开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便确定越南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军的确切日期。但是,越南黎笋侵略集团反对这项公平合理的联大决议,攻击这次国际会议是“企图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评论说:“在越寇顽固对抗国际社会和联大决议的情况下,是退让妥协,向越南侵略者出卖原则呢?还是坚持原则,进行斗争,迫使越南遵守国际法、尊重国际舆论呢?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选择了正义的道路,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坚决反对越寇在柬埔寨的侵略行径,要求越寇根据34届和35届联大决议,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即将在7月13日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反映了东盟国家、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国家和联合国秘书长为执行35届联大六号决议的决心。”
评论说:“如果听任越寇侵占一个联合国成员国,一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一个独立、主权的柬埔寨,那么,联合国宪章所阐明的不侵犯别国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如果听任越寇如此无视国际法,那么中小国家的命运将会怎样呢?如果听任野心勃勃的越南和苏联扩张主义者任意侵犯别国,那么东南亚和西南亚还有什么安宁可言?全世界还有什么和平可言?”“反对越寇在柬埔寨的侵略行径,要求越寇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不仅是恢复柬埔寨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地位,而且是维护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原则。”
评论指出:“越南黎笋侵略集团拒绝参加这次国际会议,只能使它更加孤立,使全世界更加看清越南黎笋集团无视一切法规、热衷于侵略扩张的本质和对抗联合国宪章、对抗联大决议、对抗全世界和全人类的本质。这也使全世界认识到,有必要团结一致,组成国际阵线,紧密合作,在政治、外交和经济上采取强硬措施,向越南施加压力,使它在柬埔寨战场上、在国内、在国际上更加困难。只有越南困难到焦头烂额时,它才会回心转意。”
(附图片)
民柬东北战区的国民军战士正在把挖好的陷阱伪装起来。这种陷阱用于切断敌军交通线和杀伤敌军。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柬埔寨普侬族农民维尔,曾用弩箭在腊塔纳基省射死三名越军。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平壤群众集会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7月9日电 朝鲜平壤市一千多名群众7月9日在平壤中央工人会馆举行集会,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徐官喜,以及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留学生应邀出席了集会。
郑浚基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二十年来,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不仅成了坚决捍卫两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胜利果实、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可靠基石,还为把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互助关系提高到更高阶段,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久前胜利地召开了十一届六中全会。全会总结了过去的全盘工作,并号召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更有力地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斗争。他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响应党的这一号召,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郑浚基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无比宝贵和牢不可破的。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支持和同志般的援助。珍视朝中友谊的朝鲜人民今后仍将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而竭尽一切努力。
吕志先大使在讲话中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充分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以条约的形式巩固了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斗争中结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二十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深入的发展。”
他说,“统一祖国是朝鲜人民最迫切的民族愿望。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此进行了长期的、坚持不懈的斗争。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六大上提出关于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新的统一方案,为实现国家统一作出了又一次重大努力,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国和全斗焕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今后取得新的胜利。
集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7月8日,朝鲜黄海钢铁联合企业邀请吕志先大使等参加了该企业为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而举行的友好活动。

专栏:平壤通讯

友谊声中访宅庵
7月7日雨后初晴,阳光灿烂。朝中友谊宅庵合作农场到处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同志的到来。
多年来,宅庵合作农场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建立了亲如一家的关系。宅庵的同志常到中国大使馆内帮助整修果树,中国大使馆的同志每年两次到宅庵帮助插秧和收割。宅庵合作农场的同志亲切地把中国大使馆的同志称做“我们的农场员”。今天,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之际,中朝战友的心情更加喜悦和激动。宅庵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朴允坤热情地陪同吕志先大使和大使馆人员参观了农场的农业技术普及室、托儿所、幼儿园、商店和水稻,并设午宴招待中国同志。他在祝酒词中称赞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把向来同生死、共患难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更高阶段的历史性事件。
朴允坤同志的话,表达了宅庵人民的心意。许多中朝友好的故事在宅庵脍炙人口、广泛流传着。
1953年5月13日,宅庵附近的见龙水库的堤坝被美机炸毁,造成了水灾,吞噬了许多人的生命和湮没了广大土地。驻在这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闻讯赶来,一面组织对空射击,一面帮助抢修水库,连续奋战三个月,终于在8月17日胜利竣工。就在抢修水库过程中有些志愿军同志献出了生命。宅庵人民提起此事就十分激动。他们说,见龙水库的水是中朝友谊水。金日成主席指示把延丰湖的水引进见龙水库,使这种友谊水永不枯竭。在水库竣工的当天,一座纪念碑也在水库堤坝上建立起来了。
宅庵人民还念念不忘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抢救朝鲜群众的动人事迹。那是在1952年12月的一个夜晚,美机轰炸宅庵,炸死炸伤了许多群众。驻在附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冒敌机轰炸和扫射赶来抢救群众。有一位65岁的崔史烈老太太,一家人被炸死,她也负重伤。志愿军同志把她背到医院。经过抢救和治疗,她恢复了健康。1958年2月19日周恩来总理来这里访问时,她拉着周总理的手激动地说:“志愿军是我的恩人,他们对我有救命之恩。我要努力建设自己的祖国,来报答志愿军的恩情。”金日成主席称赞老太太讲得好,让翻译快翻给周总理听,并说,“老太太的话,代表了也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周总理拉着老太太的手说,您说的话很好,我非常感谢您。并说,中朝两国互有恩情,都应当感谢。随同访问的陈毅元帅还为此吟诗一首,记下了这激动人心的对话。诗中写道:
他们三个人的对话,真是动人,
真是充满了感情,
这是真实而美妙的诗篇。
……
我很朴实地记下他们的言辞。
我非常激动地想:
中朝友谊真是鲜血凝成?
这位老太太就是见证人。
宅庵合作农场原为上阳农业生产合作社。1952年12月建社时,仅有12户贫农,19町步土地。到1959年被命名为朝中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已发展到四百多户。二十多年来,经过农场员的共同努力,农林牧业生产有很大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1980年同1959年相比,粮食总产量由1,717吨提高到5,990吨。水稻单位产量增长1.3倍,玉米增长6倍。人均收入增长2.3倍。
宅庵合作农场同北京红星人民公社1960年8月11日建立友好关系。他们经常联系,相互支持,相互学习。每逢年节,互相写信或打电报,表示祝贺并互相鼓励。宅庵合作农场的管理委员长朴允坤和里党书记文成日先后访问过红星人民公社。红星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和社长也曾访问过宅庵。他们互相给对方带来菜种和稻种。现在北京的黄瓜、茄子优良品种,在宅庵已安家落户。7月7日中国大使馆同志参观宅庵水稻时,朴允坤深情地说:“看到这水稻,就想起了红星人民公社。祝贺他们把生产搞得更好,成为模范公社。”
新华社记者 杨步胜
本报记者 周必忠

西提外长强调应按联大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
罗慕洛外长指出越南处境孤立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6日电 据菲律宾《今日公报》今天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5日说,如果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采取的行动对越南不利,那么,这种行动将使越南在国际社会中进一步孤立。
罗慕洛是在动身去纽约参加13日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前说这番话的。他还说:“联合国不久前通过两项决议,谴责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任何国家都不能完全无视联合国对它施加的道义上的压力。”
新华社曼谷7月9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谈到即将举行的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时说,“我们不想从这次会议中得到什么。我们认为这只是开始。我们有联合国,必须让联合国发挥作用。我们应该按照联合国决议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不是由几个国家开会就能解决问题的”。
西提是在离开曼谷去纽约参加这次国际会议前说这番话的。他指出,柬埔寨问题是越南军队进入柬埔寨以后发生的。我们希望各方进行合作,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以便赢得持久的和平。
他说:“我们希望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国家,柬埔寨人民拥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一个国家通过侵略改变了柬埔寨的政治制度。如果这个国家的军队继续呆在柬埔寨,那么,怎么能把它的军队所扶植的政权看作是合法的呢?”他说:“现在,有人宣称柬埔寨国内局势已经恢复正常,建立了合法政府。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因为还有20万外国军队呆在那里。不久前在柬埔寨举行的选举不是自由选举,而是按照少数几个人的意志进行的。”

韩念龙在纽约会见英萨利
新华社联合国7月9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代部长韩念龙,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团长、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韩念龙和英萨利将在这里参加7月13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幕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7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理外交部长韩念龙今晚到达纽约。
他是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前来参加定于本月13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

越南报纸攻击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人民报》7月7日攻击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是“一种非法的行动”。
这篇题为“非法和带一方性质的工作”的评论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是歪曲柬埔寨的“实际情况”,“东盟各国准备在纽约会议上提出的内容”是“借联合国的名义干涉柬埔寨的内部事务”,“反对印支三国的恶毒意图”,这“不仅是一种非法行动”,而且是“继反对柬埔寨人民罪行后犯下的新罪行”。
评论说什么这次国际会议“只能使解决东南亚地区问题的窘境更加严重”。

专栏:外论摘要

一则非正式大笑话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8日发表了社论,题为《关于台湾的一则非正式大笑话》,摘译如下:
华盛顿和台北主张美国和台湾的“关系升格”的人正在玩一种有害的游戏。表面上,他们的目的仅在于保证美国履行它在同中国建交时许下的诺言——用《与台湾关系法》中的话说,准备“为台湾的安全和繁荣提供充分的安全保证”。
但是,“关系升格”已成为一种多少具有一些不同意思的暗语。在台湾,官员们只是说,他们得到了政府将使关系升格的信号,这句话泄漏了要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制造麻烦的意图。这些官员十分清楚,华盛顿在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时候,使自己同台湾的关系变成非正式的关系。即使是象征性的“升格”——增加“联络处”数目,或是使双方代表的接触具有更多的官方性质——都会被看作是损害关系正常化的做法。没有说得通的军事理由而向台湾出售最吃香的新式战斗机,可能会引起类似的愤怒情绪。
实际上,大多数专职人员现在都认为,同台湾“关系升格”是有损于美国的利益的。正当中美双方的战略合作在日益深化的时候无缘无故地同北京发生对抗,那是一种轻率的前后矛盾的做法,势必使北京关闭它向华盛顿打开的大门。
想入非非的“关系升格”,是一个大笑话,也是一个政治错误。

西方揭露和拒绝苏联“暂停部署导弹”建议
西德法国和美国主张恢复军事均衡才能同苏谈判
本报讯 最近,苏联对美国和西欧国家展开的一场“暂停部署”中程导弹的和平攻势,在西德、法国和美国等国家的抵制下受挫。
苏联阻挠西欧部署导弹
勃列日涅夫在今年2月苏共二十六大的报告中,就提出了同西方举行推迟在欧洲部署北约和苏联新的中程导弹问题会谈的建议,企图阻挠西欧预定在1983年部署美国中程导弹的计划。由于苏联在东欧大量部署SS—20导弹,取得了军事优势,以致西方国家对苏联“建议”采取了怀疑、冷漠甚至拒绝的态度。但西欧和平主义和中立主义思潮的再度抬头,给了苏联以可乘之机。勃列日涅夫邀请勃兰特访苏,并向他抛出了一个所谓“新建议”,说什么如果北约不在1983年开始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苏联愿意暂停部署SS—20导弹,而谈判一举行,暂停部署也就开始。
但是,苏联“暂停部署”的新攻势,仍然未能取得预期结果。西方一些国家纷纷揭露苏联“新建议”的虚伪实质,坚持西欧必须恢复军事均势,才能同苏谈判。
西德要苏取消现有导弹
西德政府在听了勃兰特访苏之行的汇报之后仍然表示拒绝苏联关于暂停部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西德政府发言人贝克尔7月8日在一项声明中说,如果苏联停止生产和部署欧洲战区核武器,并且裁减其优势,那么,关于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就容易得多。他还说,谈判的目的是使双方的军备保持在最低水平上的均衡,因此西德政府的一贯立场是:如果苏联要西方放弃部署新式武器,莫斯科就必须取消其已经部署的核武器。
密特朗:“我不能接受”
法国总统密特朗7月7日对西德《明星》周刊记者的谈话,一语道破了勃列日涅夫“暂停”建议的秘密:“这不是走向减少已经部署的武器的一步”。他指出,苏联通过部署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打破了欧洲力量的均势,取得了军事优势,这是“一个真正的危险”。他说,“我不能接受这一状况,我认为(西方)必须武装起来以恢复均势,并以此为出发点来(同苏联)进行谈判”。
美坚持在西欧部署导弹
美国负责筹备同苏举行谈判的高级官员先后在7月1日和8日表示拒绝苏联的“建议”,并解释说,美国应诺将在西欧部署新导弹,是为了填补西方防务上的一个空白。他强调,美国打算坚持这一主张。
7月6日,北约秘书长伦斯说,北约组织不能接受勃列日涅夫最近提出的“冻结”美苏所有的带有核弹头的中程导弹的新“建议”。他指出,如果接受苏联领导人的这个“建议”,那会永远确立苏联目前在中程导弹方面的优势。
法领导人批评中立主义
值得重视的是,法国领导人在坚持西欧加强防务的同时,批评了近来在西欧有所抬头的中立主义倾向。法国总统密特朗7日对记者说,西方必须警惕两种弱点,即中立主义和鹰派思想,它们可能会破坏西方在对苏关系上的立场。他指出,“如果我谴责中立,那么这是因为我认为和平依靠的是力量平衡,而苏联的SS—20火箭和逆火式轰炸机破坏了欧洲的力量平衡”。莫鲁瓦总理7月8日在谈到法国防务政策时也说,“捍卫和平不能依靠中立主义,而应该依靠力量的平衡”。

美国总统特使第三次到中东穿梭
新华社贝鲁特7月9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再次到达贝鲁特,开始他的第三次中东穿梭外交,为解决4月底发生的叙利亚—以色列导弹危机寻找出路。
据华盛顿的外交人士透露,哈比卜此行不仅要谈“导弹危机”,而且要谈“黎巴嫩危机”,因为黎巴嫩问题一旦解决,导弹危机也就迎刃而解了。这位人士对哈比卜使命的前景表示乐观。
但是,以色列和叙利亚在导弹问题上的态度依然强硬。
7日,叙利亚地面部队在黎巴嫩上空击落一架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机。叙利亚《革命报》就此发表评论说,“设在贝卡的导弹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以色列存在,叙利亚就将把导弹一直留在黎巴嫩土地上”。8日,叙利亚《十月日报》评论哈比卜第三次中东之行时说:“只要哈比卜提不出限制以色列侵略的建议,他的第三次访问决不会取得任何进展”。同一天,以色列总理贝京威胁说:“不能让叙利亚使导弹问题无限期地拖而不决。”
哈比卜在5月7日至27日,6月9日至25日曾两度往返于叙利亚、以色列、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之间。据贝鲁特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哈比卜此行可能还将访问伊拉克,除导弹问题外,他还将为美国的中东战略提出一个设想。

法国三军参谋长宴请杨得志
据新华社巴黎7月8日电 法国三军参谋长让诺·拉卡兹上将7月8日设宴招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
拉卡兹上将在祝酒中说,他希望杨得志总参谋长通过访问能够了解法国在防务方面所做的努力。这种努力能够使法国独立自主地维护自己的自由和根本利益。他认为,法中两国军方领导人的会见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杨得志在致答词中指出,当前世界各国人民都十分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现实告诉我们,由于霸权主义者的侵略扩张,世界和平与安全正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已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当前最迫切任务。
杨得志赞扬法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抵抗法西斯侵略和解放祖国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
8日上午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和高等国防研究院院长卡斯特尔巴雅克在巴黎军事学院为杨得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杨得志前往凯旋门向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午前,法国国防部长夏尔·埃尔尼会见了杨得志。杨得志还同拉卡兹举行了会谈。下午,杨得志参观访问了塔韦尼的防空作战中心。

伊朗总理被执政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9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伊朗执政党伊斯兰共和党、库姆神学院和一些伊斯兰组织宣布,提名拉贾伊总理作为它们的总统候选人。
自巴尼萨德尔上月被解除总统职务后,伊朗临时总统委员会宣布7月24日为下届总统选举日期。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得到伊斯兰共和党支持的拉贾伊在这次竞选中获胜希望最大。
同时,议员的补缺选举也定于7月24日在全国46个选区进行,以填补最近因伊斯兰共和党总部被炸而死亡的27名议员。

英利物浦市骚乱蔓延到伦敦等市
本报讯 英国利物浦市发生的骚乱,已蔓延到了伦敦市和曼彻斯特市。据报道,7日晚上,伦敦市发生了骚乱,有五百多名黑人和白人青年抢劫、烧毁了一些商店,并与警察发生了冲突。结果,23人被捕,一些人受伤,四十多家商店被毁。8日凌晨,曼彻斯特市也出现动乱,至少有5家商店被烧毁,前去灭火的消防车也遭到袭击。
不断扩大的骚乱,引起了英国各界人士的关注。7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向议会发表的声明说,利物浦托克斯特思区发生的骚乱是英国所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骚乱。声明说,失业是利物浦市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许多人认为,失业是引起骚乱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报道,利物浦市的失业率是17%,青年失业率则达40%以上。但是撒切尔夫人认为,这并不是一种圆满的解释。她将在适当的时候视察利物浦的托克斯特思区。
骚乱扩大后,撒切尔夫人在电视讲话中呼吁各界人士协助政府制止骚乱。

黄宗英和程季华离巴黎回国
据新华社巴黎7月9日电 中国著名电影演员、作家黄宗英和中国电影史学家程季华参加了在法国拉罗舍尔市举行的国际现代艺术节后,今天离开巴黎回国。在这次艺术节上放映了赵丹主演的《十字街头》等八部影片,以及黄宗英参加拍摄的影片《家》。这些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三个美拉尼西亚国家总理会晤
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和所罗门群岛等三个独立的大洋洲美拉尼西亚国家的总理,最近在所罗门群岛的霍尼亚拉举行了首次非正式的会晤。三国总理讨论了边界、贸易往来等问题,并表示愿意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尽量采取共同的地区性立场。他们还讨论了下月初在霍尼亚拉举行一次三国小型体育比赛。
民主也门为首任总统举行葬礼
民主也门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卡坦·沙比七日凌晨因心脏病在亚丁逝世,终年六十岁。八日下午在亚丁为他举行了葬礼。沙比是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南也门从英国殖民统治下正式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在一九六九年六月二十二日当时的执政党民族阵线(也门社会党前身)内部的一派发动“六二二纠正运动”中下台。
苏联将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
塔斯社九日宣布,苏联从七月十一日至二十一日将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塔斯社受权声明,苏联政府要求各国政府,在此期间,每天当地时间六时至十九时,不要让本国船只和飞机进入火箭试验地区的水域和空域。
国际劳工组织调查世界童工情况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世界上最少有五千五百万年龄在十五岁以下的儿童在做工。报告认为,这是违反允许就业最低年龄的国际标准的。一九七三年,国际劳工组织曾通过一份公约,规定就业者的最低年龄为十五岁。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数字是根据约一百个国家童工情况的报告提出的。
印度二百多人喝私酒中毒死亡
七月六日,印度工业城市班加罗尔有二百多人因饮用非法酿造的私酒而死亡,还有一百多人在医院抢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