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承包责任制是进步不是倒退
黑龙江省长陈雷阐述承包责任制是运用经济手段管理商业的有效形式,商业服务业要搞好试点,逐步推行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长陈雷最近提出,全省农村供销社和其他商业服务行业,要逐步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
陈雷说,农村商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是运用经济手段管理商业的有效形式,是提高企业经济效果的重要途径,是商业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这只能说是进步,不能说是倒退。陈雷同志这番话是在黑龙江省供销系统经营管理会议上讲的。在这次会上,宾县供销社介绍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对三个基层供销社、部实行了两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一种是把供销社、部或饮食服务网点包给企业集体经营,实行“四定(定销售、定采购、定费用、定资金)一包(利润包干)、工资浮动、超额分成、亏损受惩”的办法;另一种是把长期亏损的供销部包给营业员个人经营,实行“三定(定销售、定采购、定资金)一包(利润包干),费用自负,超额归己,亏损自理”的办法。这两种承包责任制把干部职工的经济利益同企业的经营成果结合起来,使国家、企业和职工都增加了收入。
有的同志认为,经营承包责任制是把国家的钱交给个人做买卖,是一种倒退。陈雷同志针对这种认识强调指出,宾县供销社无论是包给职工集体或包给职工个人经营企业,一切财产仍为国家所有,企业所有制的性质没有改变,只不过是经营方式改革了,把全民所有制的经营方式改为集体所有制的经营方式,这就有效地把“权、责、利”紧密地结合起来了。这种经营承包责任制,适合当前企业管理水平和职工觉悟水平,能适应多家经营的竞争形势,有利于搞活经营,满足群众的需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果。这种作法,不仅适用于农村供销社,也适用于其他商业服务行业。
陈雷指出,经营承包责任制同其他新事物一样,还不完善。我们既要肯定它的方向,又要充分重视解决它在试行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关键是解决好一些政策问题,核心是解决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问题。不管采取哪种承包形式,都要保证国家多收,集体多积累,职工个人多得。对职工超额劳动的报酬,不能看作是滥发奖金,它实质上也是工资报酬的一种形式。

这一千五百元钱该不该奖给工人?
编者按:多劳多得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我们要鼓励人们为社会主义多出力,多作贡献。只有这样,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为什么有人对国家的巨大损失无动于衷,而对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不敢给予奖励?这是一个耐人寻思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是非分明、不难解决的问题。
据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孟子君、阎晶昌报道:天津港务局集装箱公司的码头装卸工人为两条货轮提前装完货物,缩短了货轮在港停泊时间,为船方节约了一笔数目可观的船期费。船方拿出了1,500元作为对工人的奖励。但是,这笔钱该不该奖给工人?这个问题在天津港务局和外轮代理公司引起了争执,至今已经一个多月,还没有定论。
这两条货轮一是我国远洋运输公司的“张家口号”万吨轮,一是香港明华公司的“顺江号”。
“张家口号”于5月1日到港,5月4日开始装货。船方和港务局预先订立了速遣滞期合同。合同规定,如果港务局能在六天内装好货,港方可获得一笔速遣费,如果超过六天才装完货物,港方要赔偿损失,加倍罚款。集装箱公司为了提前完成装货任务,工人延长作业时间,连续奋战五昼夜,使船提前一天装完货物。“张家口号”为国家节省船期费2.2万元,按照合同规定,港方得到一笔速遣费。除此以外,船方为了表达对工人的感谢,额外给直接参加作业的指挥人员和工人1,000元人民币作为奖金。接着,“顺江号”到港,工人们昼夜作业,使“顺江号”提前三天装完货物开航,共节省船期费2.88万元人民币。船方十分感动,除了按规定付给港方速遣费外,还另给工人500元作为奖励。
“张家口号”和“顺江号”奖给工人的1,500元人民币于5月初交给港务局集装箱公司。但是,这笔钱是不是应该发给工人?外轮代理公司和港务局的一些干部持有不同意见。少数人认为不应发给工人。他们提出的理由是,工人有工资,额外拿奖金不合适。港务局的个别负责人感到这件事拿不准,建议先别发钱,以免犯错误。多数人不同意这些意见,认为这笔钱应该发给工人,因为这部分报偿是工人主动加班干出来的,如果不让工人得到,那就等于鼓励工人别多干活,国家受多大损失也不要去管。
这件事在港务局集装箱公司的码头工人中也引起了反响。工人们说,当初我们并不知道船方要给奖金,唯一的想法是为国家减少损失。既然人家给了奖金,如果不发给加班加点的工人,那就无异是鼓励那些按部就班,不多走一步路、不多干一点活的人,难道这就是党的政策吗?

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
福州造纸厂实行厂内经济合同制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州造纸厂结合企业整顿,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在主要车间实行车间自计盈亏计奖的厂内经济合同制,进一步调动了车间和职工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福州造纸厂去年7月起,在全厂各生产车间逐步试行厂内经济合同制,由厂部把产量、质量、利润和执行合同四项指标分解后,落实到车间与经营科室,签订合同,实行包干,自计盈亏,独立核算,确定奖罚,厂内实行优质优价,促进车间多产优质品。车间与车间、车间与经营科室也签订协作供应合同,因一方责任造成对方完不成指标或使对方造成经济损失的,要向对方赔偿。这样,就把企业的经济效果同车间的经济责任、个人的物质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了,使企业管理由生产管理转到了经营管理。
在实行厂内经济合同制的过程中,这个厂注意做好三个基础工作,一是加强计量工作,健全收付制度。二是修订消耗定额和质量考核标准。制定的消耗定额和质量考核标准,既使车间有争取超产的余地,又能确保全厂优质稳产、增收节支。三是制定好厂内销售价格。他们从本厂实际出发,根据各车间每吨产品或半成品分担的利润,制订出厂内销售价的单位利润系数,采用计划单位成本加利润系数的办法,制定厂内销售价。
这种经济合同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权责,调动了厂内各单位和职工的积极性,促使各单位注意增产节约,讲求经济效果,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无锡市实行科研成果有偿转让
无锡市实行科研成果有偿转让。一些企业使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研究成果,要付一定的经济报酬。这种办法,使科研成果很快用于生产,推动了生产发展。
无锡市对科研成果实行有偿转让,方式有多种:
一种是实行一次性有偿转让。
第二种是工厂从产品利润中提成一部分作为报酬支付给科研单位。
第三种是企业从生产产品的出厂价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付给科研单位。
(据新华社)

生产消费品要坚持质量第一
辽宁省决定轻工企业开展质量大检查让产品升级换代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重视日用消费品生产。方向对头,热情可贵。但某些地区在生产“热门货”时,出现了一哄而上、粗制滥造的苗头。辽宁省抓住“苗头”,采取切实措施,提高产品质量,可谓抓到了点子上。
——编者
本报讯 记者王殿学、郭龙春报道:辽宁省领导机关决定,立即在全省轻工企业开展一次产品质量大检查。通过检查,把质量工作摆上各级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学上海,赶先进,创优质的竞赛活动开展起来,争取日用消费品生产有一个更快更好的发展。
1979年辽宁召开的全省第一次轻工业会议,解决了“重重轻轻”的问题。两年来,轻工业生产有很大发展。1980年同1978年相比,全省轻工业产值增长41%,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啤酒、化学纤维等增长50%以上,钢木家具、人造革、高压锅、收音机、电视机等分别增长一倍至五倍以上。产品质量也有了提高。获国家金质奖章的轻工产品有两种,获银质奖章的九种,被中央各有关部评为优质产品的63种。出口的优质名牌产品增加到85种。去年轻纺、电子工业试制成功了1,332种新产品。在辽宁的工业发展史上,这都是很大的成绩。但总的来看,生产能力扩大较快,质量、品种上得较慢,在消费品生产中出现了“重量轻质”的问题,不少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缺乏竞争能力。
省委负责同志认为,辽宁的日用消费品生产能不能得到发展,关键的问题在于狠抓质量,创名牌,保优质,增加花色品种。为了尽快把日用消费品的质量搞上去,除开展质量大检查、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加强科研等工作外,辽宁省领导机关已经和准备采取的主要措施还有以下几点:
一、全面规划,合理布局。辽宁省计委最近制订了《辽宁省轻工业“六五”发展规划(草案)》。其中对十种主要日用机电产品进行了合理布局,择优定点。与此同时,省经委制订了提高日用消费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的规划,省轻纺工业主管部门也提出了重点产品质量升级规划。
二、运用经济手段,把质量好坏同企业、职工的经济利益挂起钩来。一是介绍了省纺织局选样定产,择优安排生产和连续完不成质量计划的企业停产整顿的经验。二是省物价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贯彻执行优质优价、劣质劣价原则的实施办法。三是规定把挖革改资金和各项贷款主要用于创名牌、争优质,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不投资,不贷款,不免税。
三、搞好改组、联合,向专业化要质量。

专栏:市场随笔

“奇货”不可居
惠毅
常有这样的情况,紧俏商品来了,局里留一点,公司留一点,总店留一点,拿到柜台上同顾客见面的就不多了。真是“奇货”可居!
在“留一点”的人中,有些是为了自己方便,还可赠亲友、搞交换。当然,也有些同志是为了使市场上经常有一点紧俏商品供应,不至于因为断档而影响工商业的信誉。我则认为,即使是出于这样的好心,层层“留一点”的做法也是不足取的。
奇者,难得也。商品到了“奇”的地步,说明数量太少。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应当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在“奇货”面前的积极态度,应该是想方设法扩大货源,使它变成不“奇”;一旦紧俏商品来了,应该随到随销,不要惜售。这样做,有时难免脱销,但总比“扣留”一些商品在仓库里睡觉,或者霉烂变质要好得多了。何况脱销本身就是一种有说服力的市场动向,它是推动和扩大脱销产品生产的巨大动力。

身在煤海拣煤烧
——记模范共产党员张启龙的事迹
在中共焦作市委茶炉房前,有一座引人注目的“煤山”,这是由一位名叫张启龙的老汉拣的煤核堆成的。
张启龙是1963年调到焦作市委机关作门卫的。他身在煤海,惜煤如金,用拣来的煤核烧水,12年没买一两煤,还剩下煤核一百多吨,够烧四五年。张启龙除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总想利用空闲时间多做些事。他主动向领导提出:自己愿意在看门的同时,捎带烧茶炉。
在茶炉旁边,是市委机关冬天烧暖气的锅炉房。老张发现炉渣里有没烧透的煤核。他拣起几块,紧紧攥在手里,感到十分可惜!他听人说过:焦作的煤炭,是制造化肥的好原料。农业要上去,化肥要跟上;在农民眼里,焦作的煤,就是化肥,就是粮食!想到这里,老张似乎觉得,他手中攥的不是煤核,而是雪白的棉花、金黄的小麦和玉米……他决心把煤核利用起来。开始,他把煤核和好炭掺和在一起烧,后来,干脆全部改烧煤核。
国家的东西,那怕再小、再少,张启龙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点点滴滴节约下来。一天深夜,时钟敲过十二点,办公楼的灯光都熄灭了,大院里一片沉寂。巡逻的同志见锅炉房前,在昏黄的灯光下,瘦小、微驼的老张还在呼呼拉拉筛煤核,就劝他休息,第二天再干。他只是笑笑,手中的活儿停都没停。锅炉房一天烧炭四吨,清出的废渣,都要过老张的手。老张坚持当天出渣当天拣完。大渣里有煤核,就用鎯头砸碎拣出来。
论岁数,老张已年近花甲。论资历,他1943年参加革命,1945年入党,先后转战太行山区、伏牛山区,以及山西、湖北、山东等省。解放初期,进川剿匪,渡江援朝,多次荣立战功。照一般人看来,象他这样的“老革命”到现在这个年龄,享点清福,谁也不能说“过份”。老张却不这么看。他觉得:自己受党教育多年,文化低,大事干不了,小事总能做,在有生之年,尽量给人民多做些有益的工作,这才是老党员的本份。从乡下远道来的老伴见他没明没夜地厮守着炉渣堆,埋怨说:“半截入土的人啦,不说顾惜顾惜身子,放着成堆好炭不烧,去拣煤核,是焦作缺煤,还是市委缺钱?”他对老伴讲:焦作是有名的大煤城,一年出煤成百万吨,咱一个茶炉烧那点煤,光扫车底煤都用不完。问题是,能给国家节约,为啥不干?国家眼下并不富裕,不为国家分担困难,还叫啥主人?还叫啥共产党员?
张启龙怀着主人翁的革命责任感,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就象煤核一样,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全部能量,献给了人民。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啊! 崔秀智

专栏:工程技术人员来信

尽快实行电镀工艺专业化协作
——也谈对调整北京电镀工业的一些想法编辑同志:
看过6月26日《人民日报》基培同志关于调整北京电镀工业的建议后,感到这个问题确实太重要了,而且必须尽快落实,才能对北京市水源缺乏和污染问题的解决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
电镀工艺是各种机械工业生产中一个不可缺少的专业,也是水源污染最突出的一个污染源。早在七十年代初期,北京市地下水源就已被氰、铬等物质污染,有的水井已因严重污染超过饮用水标准而相继报废。北京市电镀点布局也极不合理。市中心区也设置了电镀点。因此必须尽快调整北京市电镀工业,实行电镀工艺专业协作化,防治电镀三废污染。
去年以来,北京市狠抓市中心区的三废治理,有人以为将电镀点迁往农村,就可防治污染了。其实不然。因为电镀点设在远郊农村或近郊,对地下水源污染来说,没有什么区别。甚至由于目前农村环境管理较松,反而会更严重地污染地下水源。当然,将电镀点从市中心区迁出去是很必要的。但是不要到农村再去搞重复建设,那样会增加人民的负担,也解决不好问题。
我认为电镀专业必须走协作化之路。首先,可节约能源资源,包括节约水、电、煤、有色金属和各种化学材料,从而减轻环境污染。其次,产量提高之后可采用机械化自动化水平较高的机器,从而提高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还可改善劳动条件,便于治理三废。如果各工业局或公司能选择一个设备条件较好的电镀车间或分厂,配备力量,加以扶植,使其成为独立的专业厂,突破部门界限,实行单独的经济核算。那就会在短期内改善环境效果,提高经济效果和节能效果。真正贯彻“稳定经济、调整结构、依靠老厂、挖潜改造,改革体制,提高效益”的方针。
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1)北京市要制订防治电镀工业污染管理暂行条例,杜绝农村社队盲目发展电镀工业。
(2)成立北京市调整电镀工业临时领导班子,一个一个局(或公司)落实调整。
(3)合并时不要一刀切,要作具体分析。
(4)要对专业厂配备得力干部,如非专业人才也应要求其有高度的社会主义协作风格,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
(5)要制订经济合同,使有关厂与主制单位的生产更好协调起来。
(6)电镀专业厂即使附属于某主制总厂,也应实行独立的经济核算;以便用其盈利,逐步改造扩充,使更适合于专业协作后生产的需要。
北京汽车制造厂环保科 吴厚贵

焦作市化工一厂乙炔炭黑由滞销变畅销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化工一厂努力提高乙炔炭黑质量,产品由滞销变畅销。这个厂生产的乙炔炭黑,1980年被评为国家优质产品,获得银质奖章。
乙炔炭黑,是轻工业原料,一直供不应求。但是,1979年以来,这个厂生产的乙炔炭黑,却出现了严重的滞销现象。为了摸清情况,他们派人到14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十多个工厂和化工、外贸、商业等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征求意见,弄清本厂生产的产品积压的主要原因,是质量不稳定、价格偏高。针对上述问题,他们首先狠抓了技术改造,近一年多来,全厂进行比较重大的设备、工艺改革18项。还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整顿和改革,提高了质量,降低了成本。今年向这个厂订货的有国内五十多个工厂以及日本、美国、泰国等国家的外商。

我国制造的航模发动机进入国际市场
国营湘江机器厂生产的航空模型发动机进入国际市场。
该厂生产的航模发动机,采用轻质高强度材料和先进的工艺方法制造。具有功率大、转速高、噪音小、启动容易、操作方便等优点,是优良的航海、航空模型竞速动力装置。经厂内严格的对比试验和国家有关部门技术鉴定,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6月,在杭州举行的全国航海模型竞赛中,浙江、河南海模运动员葛萌和韩勇进装用该厂HM—10型航模发动机参加500米圆周竞速比赛,分别以11秒2和13秒的优异成绩创造世界纪录。与此同时,贵州、上海、湖南省市海模运动员装用此机参加同一项目竞赛也分别打破了世界纪录。
吴振根

北京葡萄酒厂新近建成的汽酒车间,从洗瓶到装箱全部自动化。每天将为市场提供32,000瓶各种汽酒。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