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
将有六十个国家参加柬问题国际会议
铃木重申支持东盟立场 园田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民柬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东京就柬埔寨问题等分别同铃木首相和园田外相举行会谈。
瓦尔德海姆在谈到拟于7月在纽约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时说:“将有60个国家参加会议,越南很可能不参加”。
铃木对联合国秘书长为召开会议而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他进一步作出努力。
在同园田会谈时,瓦尔德海姆说:“为了反映国际舆论,必须坚持举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园田表示:“日本要同东盟协调,尽量对这次国际会议作出贡献。”
瓦尔德海姆是7日下午到达东京的。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泰国外长西提时说:“日本政府完全支持东盟执行的根据联大决议协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路线”。
会谈时,铃木还正式邀请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今年秋天访问日本。
日本外相园田今天在饭仓公馆会见西提,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西提要求日本对7月份将在纽约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实行合作,园田重申,日本全面支持东盟的态度。
西提是7日下午到达东京的。
据新华社东京6月6日电 日本外相园田直今天在外务省会见民主柬埔寨政府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时说,日本政府支持民柬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会见时,英蒂丽向园田介绍了柬埔寨的战局。她说:“柬埔寨形势正在朝着有利于柬埔寨人民的方向发展。目前,越军士气衰落,逃兵增加,粮食匮乏。在背后给越南打气的苏联为了挽回越南的颓势,已将每天向越南提供300万美元的援助,增加到600万美元。因此,在这种形势下联合国主持召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是很重要的。”
园田说:“我一定参加下个月在纽约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国际会议开一次未必能得出结论。要多开几次,以便加强国际舆论。”
他说,日本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将在联合国为维护民主柬埔寨的代表权而努力。

宋庆龄同志帮助胡志明同志找到党组织
六十年代的一个初夏,细雨蒙蒙。在北京的机场上,我国领导人在冒雨迎候来我国度假的胡志明主席。胡志明同志走下舷梯,老朋友们热情问候。突然,胡志明同志发现前去迎接他的宋庆龄同志没有戴帽子,就立即把自己的帽子摘下来给她。当时宋庆龄同志虽一再推辞,但因执拗不过,还是戴上了。
到宾馆后,胡主席激动地对我们几个工作人员讲了他与宋庆龄同志的一段往事,他说:
1931年6月,他曾在香港被英国当局逮捕。1933年初,在外界的压力下,港英当局被迫把他释放了。出狱后,他化装成一个商人,途经厦门到了上海。当他正在为找不到党组织而为难时,偶尔在报上看到一则报道国际反战同盟代表团访沪的消息。报道说团员中有法国共产党人古久里同志;出面接待的有宋庆龄夫人。于是他立即写好一封给古久里的信,并注明托宋庆龄夫人转交,然后叫了一部出租汽车,亲自把信送到宋庆龄夫人住宅。一两天后,古久里就同他取得了联系,帮他找到了党组织。
讲完后,胡主席笑着说:那时,衣袋里的钱已经快花光了,要不是宋夫人帮助,真不知该怎么办好呢!
文庄

阿游击队袭击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机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7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城市游击队6月3日在袭击坎大哈机场的一次激烈战斗中,击毁两架苏联米格—21飞机。
据报道,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使用了火箭筒和大炮。一架飞机在跑道上被击毁;另一架飞机虽然已经起飞,但被击中起火。飞机残骸落在跑道末端,机组人员全部丧生。
游击队5月31日和6月1日在坎大哈市内和郊区的两次战斗中,击毁敌人两辆军车和一辆吉普车。阿富汗情报局局长乘坐的吉普车也受到袭击,两名官员被打死。
另据报道,5月中旬阿富汗游击队和当地部族在喀布尔西北90公里的戈尔班德山谷截击和包围了1,200名苏军和阿富汗政府民兵。经过几天激烈战斗,使敌人受到较大损失。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配备火箭筒和大炮的阿富汗游击队,5月29日对贾拉拉巴德机场发动突然袭击,打死两名苏军士兵,击毁一辆坦克。
5月30日,游击队袭击了坎大哈监狱,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在5月28日夜间,袭击了一支开往喀布尔的苏军车队,打死21名苏军士兵,击毁三辆货车和两辆装甲车。(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缴获的苏军新式反坦克武器RPG—18(火箭推进手榴弹发射器)的玻璃纤维发射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穆加贝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解放斗争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6月7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的鲁法罗体育场举行的欢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强调:“只有纳米比亚和南非都获得解放,我们在津巴布韦取得的胜利才具有充分的意义和重要性。”
这次大会有四万人参加,是在津巴布韦政府组织的“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周”活动结束时举行的。
穆加贝说:“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就是你们的人民。我们就是你们的后方。我们相信,纳米比亚人民在不远的将来将实现独立。”
穆加贝指出,津巴布韦知道,在南非有5,000名前罗得西亚士兵,准备要入侵津巴布韦。他说,我们对此保持着警惕。他指出,如果他们胆敢入侵津巴布韦,我们将同博塔政权的种族主义作战。
努乔马在昨天的一次讲话中谴责南非拒绝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他说,我们要求得到管理国家的发言权,我们要求黑人多数对纳米比亚事务作最后决定,国家的权力必须由纳米比亚公民掌握。
努乔马强调:“我们不接受任何国家为我们制订宪法,不管那个国家多么强大。”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准备参加在联合国监督下的纳米比亚的任何民主选举。”
努乔马还谴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违背联合国第435号决议,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支持南非。他说,纳米比亚人民决心加强解放斗争,“为了纳米比亚的解放我们决心再战斗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
努乔马参加了津巴布韦“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周”活动,他访问了布拉瓦约、圭洛、维多利亚瀑布等一些地区,向津巴布韦人民介绍了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情况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争取国家独立和解放的决心。

两伊战争在伊朗西部和南部继续激烈进行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伊拉克和伊朗军队两天来继续在伊朗西部和南部战场激烈交战。昨天晚上,伊朗空军两次袭击了巴格达近郊的经济目标。这是今年以来伊朗首次出动飞机对巴格达近郊进行空袭。
据巴格达电视台7日晚广播的伊拉克军方发布的战报说,伊拉克和伊朗部队继续在前线各战场进行战斗。战报说,在过去24小时内,伊拉克部队打死伊朗士兵94人,摧毁伊朗步兵阵地三个、坦克三辆和军车15辆。
战报说,在战斗中伊拉克有10人丧生,损失运兵车一辆和迫击炮两门。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7日晚公布的战报说,过去两天中,伊朗武装部队打死打伤500名伊拉克士兵,俘虏143人,焚烧和摧毁一辆坦克、几门迫击炮和高射炮、许多机枪以及大量其他武器弹药。

美苏将在夏季为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作准备
本报讯 据《纽约时报》6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与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商定了一个安排,从本月开始的整个夏季,美苏两国高级助手定期会晤,为黑格同葛罗米柯9月底就欧洲部署导弹问题进行谈判作准备。
美国政府官员说,美苏两国高级官员的定期会晤,将由美国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和苏联大使馆外交官别斯梅尔特内赫进行。美国方面还将由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司司长理查德·伯特协助谈判。
《纽约时报》认为,伊格尔伯格—别斯梅尔特内赫会晤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一个机密渠道,通过讨论来扫清大多数程序性问题,以使黑格和葛罗米柯能集中力量讨论重大的未解决的问题,并便于及早开始谈判同中程核导弹有关的实质性问题。
里根政府上台的时候,曾把美苏关于武器控制问题的会谈同苏联在其它方面的行动联系起来,并强调美国必须把加强自身防务力量作为重点,以便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由于西欧盟国的要求,黑格说服了里根,决定在加强美国的防务力量的同时,准备同苏联就欧洲中程导弹问题以及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举行会谈。
另据报道,黑格6月6日在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会谈后说,美国和苏联已朝着关于在欧洲控制核武器的严肃谈判迈出了一步。
6月7日,里根总统的主要顾问米斯说,“我们愿意坐下来”同苏联就限制武器问题进行谈判,但是,“美国有一项坚决的政策”,那就是反对苏联扩张,并“采取任何必要措施以控制和限制苏联在全世界的扩张活动”。

6月7日,赵紫阳总理同孟加拉国代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第四届亚洲田径赛胜利闭幕
打破七项亚洲纪录朱建华和福光久代被评为最佳运动员
新华社东京6月7日电 从6月5日开始在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的第四届亚洲田径赛,今天下午胜利闭幕。中国男子跳高选手朱建华和日本女子跳高选手福光久代分别被评为第四届亚洲田径赛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女运动员。
三天来,亚洲各国和地区的选手打破了七项亚洲纪录、平了一项亚洲纪录、27次打破24项亚洲田径赛纪录。其中,中国选手朱建华、邹振先、沈丽娟、唐国丽分别打破了男子跳高、三级跳远和女子铅球、标枪四项亚洲纪录。
在闭幕式上,组织委员会向朱建华和福光久代发了奖杯和奖品。日本17岁的女子长跑新秀增田明美(打破女子3,000米亚洲纪录)被授予“第四届亚洲田径赛特别奖”。
在本届举行的38个项目的比赛中,日本队共获19枚金牌、20枚银牌和15枚铜牌,中国队共获11枚金牌、四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印度队共获五枚金牌、五枚银牌和九枚铜牌,泰国队共获一枚金牌、四枚银牌和一枚铜牌,科威特队共获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马来西亚队共获一枚金牌和三枚铜牌,菲律宾队获得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伊拉克队和沙特阿拉伯队均获得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南朝鲜队获得五枚铜牌。

专栏:日本通讯

为祖国争光的田径健儿
本报记者 陈弘
第四届亚洲田径锦标赛,6月5日至7日在东京举行。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运动员云集在东京国立体育场,进行了友好而又激烈的角逐。他们之中的优胜者,将参加今年9月在罗马举行的世界杯田径赛。我国派出了26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24个项目的比赛。三天来,我国田径健儿们肩负着民族的希望,顽强奋斗,活跃在国立体育场。他们朴实、谦虚、友好热情,在这次锦标赛中,总共取得11枚金牌,四枚银牌和二枚铜牌,打破了四项亚洲纪录、七项大会纪录和五项全国纪录。比起上一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多得五项冠军,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地飘扬在东京国立体育场上空。
上海业余体校学生朱建华,6月6日以2.30米的优异成绩打破了我国运动员倪志钦保持达11年之久的2.29米的亚洲跳高纪录和全国纪录,轰动了整个运动场。朱建华从2.05米起跳,一直到2.24米都顺利地飞身而过。当横竿升至2.27米时,参加这项比赛的运动员只剩下日本的阪本孝男和朱建华。阪本三次试跳均未奏效,而朱建华则又一次从容不迫地越过横竿,开始向2.30米的亚洲新纪录挑战。他起跑了,第一次试跳没有成功,但他没有泄气,稳定情绪后,又开始他新的挑战。这时看台上所有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个18岁的中国青年身上。一步步有节奏而有力的助跑之后,这位身高1.91米的修长运动员,全身跃起,一个漂亮的弓身过竿。“成功了!”在场的观众立即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祝贺亚洲新纪录的诞生,祝贺朱建华成为世界第十位跳过这一高度的运动员。比赛后,朱建华告诉记者,他从11岁起就开始练跳高。从小就想着总有一天要在国际比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七年多来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缩短同欧洲和世界的差距。7日的日本各大报都在体育版上用头条新闻报道这个亚洲新纪录。有的报纸评论说,朱建华为亚洲田径界争了光,是亚洲体育走向世界水平的希望,是“象征中国田径新时代的壮举”。
北京体院学生、25岁的邹振先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三级跳远纪录,取得了17.05米的优异成绩。他尽管今年2月份右脚骨挫伤,但仍在“抓体育促四化”的口号鼓舞下坚持练习,这次参加比赛,终于发挥出最好水平。浙江体院学生、23岁的沈丽娟也以17.75米的成绩,更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女子铅球纪录(17.74米)。北京体院学生、20岁的唐国丽取得女子标枪61.64米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大会纪录和全国纪录。西安体院学生、24岁的申毛毛不负众望、取得了男子标枪冠军,成绩为85.40米。他去年曾经以89.14米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他今年3月间右膝盖脂肪垫损伤,至今未愈,一直带伤训练,比赛前还疼。这次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他认为成绩不够理想,他表示要继续勤学苦练,争取更好的成绩。
在本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中国田径队在田赛方面大有进步,多数项目基本上发挥了水平。他们心怀祖国,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为祖国争荣誉而刻苦训练,发扬互学互助精神。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和女子100米低栏运动员戴建华6日比赛完毕以后,当晚,为了照顾各自的同宿舍的尚待参加比赛的战友,分别搬到别的房间睡觉。代表团随团医生曾昭濂,从清晨到晚上为运动员的健康辛勤工作,治疗、打针、按摩,忙个不停,为中国运动员创造好成绩付出了心血。

美国副总统布什将访问巴黎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6月6日在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会谈后宣布,布什副总统将于6月24日访问巴黎,“以便早日同密特朗总统建立直接联系”。
法新社说,黑格和谢松在会谈中就外来势力不得干涉波兰、纳米比亚独立、苏军必须撤出阿富汗等主要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一位美国官员认为,美国与法国“建立密切关系的可能性很大”。

印度外长赴巴基斯坦讨论印巴关系
希望两国努力消除紧张局势加强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新德里6月7日电 印度外长纳拉辛哈·拉奥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巴基斯坦,就印巴两国之间的关系同巴基斯坦外长进行会谈。
离开前,他在这里向巴基斯坦记者发表谈话说,印度希望印巴之间有一个友好和安宁的边界。他说:“紧张局势的任何加剧都肯定要对我国的安全产生有害的影响。”
他表示希望两个国家能共同努力消除紧张局势,加强和平与稳定。
据印度报纸报道,巴基斯坦向美国购买武器,双方对阿富汗问题看法的分歧,以及本地区局势和执行西姆拉协定的步骤,将是印巴两国外长讨论的主要问题。

比利时王后观看上海木偶剧团演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6日电 刚刚访问中国回来的比利时王后法比奥拉6日晚应邀观看了上海木偶剧团在布鲁塞尔的最后一场演出。上海木偶剧团在比利时的两周访问期间,共演出了12场,受到比利时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访问埃及
新华社开罗6月6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埃及的一周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卜杜勒·拉卜·纳比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并满意地回顾了埃中两国间军事友好交往的稳步发展。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埃及访问期间,参观了埃及武装部队陆海空三军和一些军事设施,6月2日向开罗的无名战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丹麦后回国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6月7日电 由习仲勋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丹麦的五天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6月2日晚,丹麦议会议长克努兹·伯尔尼·安诺生设宴招待了代表团。3日,丹麦外交大臣凯尔·奥勒森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参加世界杯田径赛的亚洲代表队组成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 亚洲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正式从这次亚洲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八个国家选手中,选拔了44名男女运动员,组成参加今年9月在罗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田径赛的亚洲代表队。
在这支亚洲代表队中,日本男选手14名和女选手8名,中国男选手六名和女选手六名,印度男选手两名和女选手一名,科威特男选手两名,泰国男选手一名和女选手一名,伊拉克男选手一名,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女选手各一名。
被选入亚洲代表队的中国选手是:朱建华、刘玉煌、邹振先、李伟男、申毛毛、袁国强、张秀嫩、吴峰、沈丽娟、李晓惠、唐国丽和高艳清。

我国首次参加墨尔本国际电影节
据新华社墨尔本6月5日电 第三十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今天在这里开幕。中国第一次参加了这一电影节。
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约四十部故事片和90部短片将在电影节期间上映。中国电影《舞台姐妹》和另一部描写儿童艺术家的短片也将在电影节上展映。
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大众电影》主编林杉和代表团团员、中国1980年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张瑜、最佳男演员达式常今天晚上出席了为庆祝电影节开幕举行的招待会。

柴泽民参观美国一印第安人保留地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6月5日访问了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的纳瓦霍印第安人保留地。
他是应纳瓦霍部落委员会主席彼得·麦克唐纳的邀请到那里访问的。据悉,他是到那里访问的第一位外国大使。
在访问过程中,麦克唐纳向柴泽民谈到了中国人民和美国印第安人在历史上的密切联系,并期望中国人民和纳瓦霍印第安人之间有更多的文化和技术交往。纳瓦霍是美国印第安人目前最大的部落,拥有美国最大的印第安人保留地。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波兰外长访问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安德烈同波兰外交部长约·奇莱克四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两国文化和科技合作协定的执行计划。波兰外交部长是六月一日抵达布加勒斯特的。六月二日,尼·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了他。
利比里亚判处政变者死刑
据利比里亚广播公司六月五日报道,利比里亚特别军事法庭已判处五月底参与未遂政变的十三名下级军官和士兵死刑,并由行刑队执行。
巴美签订一项贷款协定
巴基斯坦和美国政府六月四日在伊斯兰堡签订一项协定,美国将给巴基斯坦提供五千万美元贷款,巴基斯坦用于进口九万吨植物油。
美众院通过一项军费授权议案
美国众议院四日通过一项近七十亿美元的军费授权议案,并送交参议院审议。这项议案,批准了美国政府提出的四百九十九个军事设施的七百七十三项工程的费用,包括用于驻欧美军、为MX陆基机动导弹修建建筑物和公路、为快速部署部队在中东、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修建军事设施等开支。
两艘美国军舰在黑海巡航
两艘美国军舰六月份第一周整周在黑海国际水域巡航。这两艘美国第六舰队的军舰为斯普鲁恩斯级的“卡隆”导弹驱逐舰和诺克斯级的“米勒”护卫舰,六月一日从地中海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执行一周的“炫耀任务”。
萨军再次对游击队进行大扫荡
萨尔瓦多政府军五日对设在圣维森特省奇琼特佩克火山附近的游击队据点进行了“扫荡”。军方说,政府军同游击队发生了激战。战斗中,已有一百多人被打死。据报道,这次扫荡是政府军迄今对游击队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
美国煤矿工人大罢工结束
美国十六万煤矿工人坚持七十三天的大罢工,在六月八日宣告结束。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第二次持续时间超过七十天的煤矿工人罢工。这次罢工是在三月二十七日开始的。在罢工期间,美国的煤炭产量减少了百分之五十,煤炭出口量也显著下降。
(据新华社)

伊朗领导集团矛盾激化六家报纸被封闭
综合新华社消息 据波斯通讯社7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检察机构7日宣布,包括由巴尼萨德尔总统创办的《伊斯兰革命报》在内的六家报纸从今天起被封闭。根据该机构的公共关系办公室发表的声明,原因是由于它们“在战时刊登挑拨性的材料”。
同日,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就此向全国发表声明说:“你们的总统在执行你们委托给他的艰巨任务方面,一如既往,坚定不移。”他说,他将把他的通告和工作报告用磁带录音、声明以及其它种种办法通知全国。
声明指出,诽谤伊朗民族运动的领导人摩萨台和污蔑现任总统,是为了排除你们选举的总统。重要的是“要把极可恶的专政和镇压的统治再次强加给起义的人民”。
据认为,封闭六家报纸,是近日来伊朗领导集团内部矛盾趋于激化的又一表现。
5月31日,伊朗调解国内高级官员之间争执的三人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德·雅兹迪发表声明,指责巴尼萨德尔总统最近的几次讲话违反霍梅尼的十点行为准则和宪法。声明说:“委员会以多数表决得出结论,应揭露这个冒犯者,并把他交给检察机关。”
在此以前,巴尼萨德尔在设拉子的一个空军基地讲话,警告他的政敌不要用审判来威胁他。他说,一俟同伊拉克的战争结束,他要以“钢铁般的坚韧”从事国内战线的斗争。
由霍梅尼、巴尼萨德尔和伊斯兰共和党的代表组成的三人委员会是在伊朗领导集团内部斗争趋于激烈的情况下,霍梅尼于3月16日宣布成立的。雅兹迪是伊斯兰共和党领导人、最高法院院长贝赫什提、议长拉夫桑贾尼和总理拉贾伊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