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圆满结束对巴、尼、孟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离开达卡回到昆明
云南省、昆明市党政负责人和昆明部队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昆明6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了对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回到昆明。
赵紫阳总理的随行人员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和外经部副部长连田畯等同机抵达。
云南省、昆明市党政负责人和昆明部队负责人安平生、李启明、刘明辉、张铚秀、刘志坚、李原,前往机场迎接,祝贺赵紫阳总理访问三国成功。
新华社达卡6月8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结束了对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达卡回国。
孟加拉国代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总理阿齐兹·拉赫曼、副总理巴里、外长沙姆斯·哈克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到机场送行。
机场举行了欢送仪式。乐队奏中、孟两国国歌。赵紫阳在萨塔尔的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机场上鸣礼炮十九响。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刘述卿和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中国专家和留学生的代表,以及各国驻孟加拉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达卡6月7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晚看望了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的夫人。
赵紫阳同齐亚·拉赫曼夫人和已故总统的长子一一握手,对齐亚·拉赫曼的不幸逝世向他们表示深切的慰问。他说,齐亚·拉赫曼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为促进中孟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宋任穷同志在全国人事局长会议上强调
抓紧抓好中青干部的选拔工作
人事部门要加强自身思想、业务建设,成为“干部之家”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宋任穷在全国人事局长会议上强调:在实行经济调整和政治安定的关键时期,人事部门要在妥善地安排好老干部的同时,积极发现和推荐人才,培养和选拔中、青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全国人事局长会议于5月28日至6月8日在北京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局长,部分行署、省辖市、县人事局长及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人事或干部部门的负责人,共二百七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宋任穷同志6月5日在会上讲话指出,实现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我党干部政策上的一大方针,老干部必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切实把选拔中、青干部的工作抓紧抓好。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来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从1979年全国人事局长会议以来,全国各级人事部门根据国民经济调整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各条战线调配、调整、录用了大批干部;采取多种措施挖掘人才,使用人才,调动和发挥了专业技术干部的积极性;在协助组织部门选拔优秀中青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所有这些,对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调整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强调人事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协同组织部门认真做好发现、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同时要注意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要做好老干部的离休、退休工作。使离休、退休的老干部在政治上、生活上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在选拔干部上要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和非党干部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要鼓励干部到基层去,到一切急需的地方去。在调配工作中,要教育干部自觉服从国家需要和组织调动。各级人事部门要加强综合管理和计划管理工作,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会议认为,人事部门要加强自身的思想、业务建设,要建立一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一定政策业务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有能力,有干劲,作风正派的人事干部队伍,使人事部门成为“干部之家”。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出席了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振清也到会讲了话。

郑州开封试办职工自营饮食店
中央领导同志提倡各地放手办理
国家和职工收入增加,顾客方便,为就业提供了门路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郑州、开封的一些饮食店,化整为零,包给职工经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好评,提出:可否督促各地放手办理。
从去年7月开始,郑州从两家国营商店、五家合作商店退出12名职工,办起了一户夫妻店,二户合伙店,五户家庭店。开封从一家国营商店、两家合作店退出三名职工,办起了三户家庭店。他们主要经营烧饼、油条、锅盔、包子、馄饨、胡辣汤等大众小吃。
郑州、开封试行职工自营的办法是:一、职工提出申请,经公司批准后,即可退出原企业自营。二、自营期间,同原企业签订合同,保留公职,连续计算工龄,工资、福利、奖金等一切费用自理。三、公司按合同提供用具,供应牌价的原材料和燃料,职工保证遵纪守法,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四、向公司交纳定额利润,由公司提供营业地点的,每人每天上交二元五角,自己有铺面的,每人每天上交一元五角。
自营的11户小吃店,平均每人每天营业额四十一元左右,比原在企业高1.7倍;平均每人每天给原企业上交利润二元上下,比原企业每人平均利润高三倍以上。每人月平均收入,郑州是二百五十多元,开封是210元,都比原来高三倍多。这些小吃店营业时间长,一般是从早晨五点钟到晚上十点左右,顾客随到随吃,很觉方便。据统计,两市自营职工中,已有16名带了辅助劳力25个,其中待业青年11人。而且,那些夫妻店、家庭店,都是一人办店全家帮忙。这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门路。

实行逐级承包责任制工效高
基建工程兵某团半年来,施工人员减少,生产效率却提高百分之二十至三十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基建工程兵某团实行逐级承包的生产责任制,一层一层地落实施工任务和经济责任,取得了显著效果。最近,基建工程兵党委在全部队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这个团担负首都民用住宅建设任务。他们实行逐级承包施工生产责任制的主要做法是:(一)对一线施工连队实行月度指标包干合同制,按月定工期、定工效、定质量、定节约、定文明施工标准、定安全生产要求。连队再把包干的六项指标分解到班排,落实到个人。连队月终超产节约有奖,优质优奖;个人则根据日考核情况,按百分制计奖。(二)团机关各股室和附属单位同一线连队签订“六保”合同,即保证任务饱满、保证材料供应、保证及时调整劳动组织、保证机械配套使用、保证完成本级的施工准备、保证提供技术管理和经济管理措施。履行职责好的有奖,没有负起责任、对一线生产造成损失的受罚。
这个团实行施工生产责任制半年来,广大指战员的劳动热情高涨,各个连队的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了20%至30%。虽然全团的施工人员比原来减少了10%,任务增加了30%多,但许多连队还感到任务不足,要求增加工程项目。担负院校宿舍施工任务的二连和六连,5月份接连几天遇到五级以上的大风,白天不能施工,战士们抓紧晚上风停后的时间加班加点,保证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负责内墙抹灰的十连,加强劳动组织,改进操作方法,开展分组作业竞赛,工效提高了一倍。在某研究所施工的三营,坚持严细作风,严格每道工序的质量检查,质量优良率达到75%,第一次创出了全优工程。团机关各股室也改进了工作作风,积极为第一线服务,按时按量送料到现场,受到连队的称赞。
这个团在推行施工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还十分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责任制和学雷锋、开展“四有”、“三讲”、“两不怕”的活动结合起来,既讲责任比贡献,又要讲风格比协作,带领广大指战员齐心协力搞好施工生产。

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定于七月十三日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电 由国家农委、中央广播事业局、中国农学会等10个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已经筹备就绪,定于1981年7月13日开学,招收学员的工作正顺利进行。
举办农业广播学校在我国是第一次。这种学校适于在职学习,又有投资少、招生面广等优点。第一期将开办农学基础班,开有化学基础、植物和植物生理、土壤肥料和遗传选种共四门课程,着重讲解基础性的农业科学技术理论知识。四门课程共讲授300学时,学习时间为二年,结业考试合格者将发给结业证书。

形成制度,联系群众,改进作风
北京市委市府机关干部每月参加半天体力劳动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最近决定,从现在起,市委、市人民政府机关干部,除老弱病残者外,每月抽出半天时间参加一次体力劳动。
决定说:“目前主要是参加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以后逐步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以利于联系群众,改进作风。”
5月30日下午,段君毅、焦若愚,以及有关负责同志和机关干部一百多人,分别到天安门、北京车站等地打扫卫生。

李先念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中青年研修协会副会长兼理事长、日本外务省顾问法眼晋作率领的日本日中青年研修协会访华代表团。
李先念对日中青年研修协会为发展日中两国青年的友谊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法眼晋作表示,日本人民要为不断加强日中友好、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刘维明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加藤吉弥等。

萨尔基斯在阿拉伯四国委员会开幕式上讲话
要求在黎巴嫩立即全面停火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7日电 帮助解决黎巴嫩问题的阿拉伯四国委员会会议,今天上午在贝鲁特东南30公里处的贝特丁夏宫开幕。
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要求在黎巴嫩立即“实现全面停火”。
四国委员会成员——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外交大臣和部长,以及黎巴嫩总理瓦赞、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出席了会议。
萨尔基斯在开幕词中阐述了黎巴嫩目前的形势和黎巴嫩人民七年来遭受的苦难,分析了造成黎巴嫩问题的各方面的原因。他说:“我们必须立即处理的问题是,实现全面停火”。
今天下午和晚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的外交大臣和叙利亚的外交部长分别同黎巴嫩对立的各主要党派的负责人进行了接触。

天津市和平区待业青年李金凤、戴玉华、王全惠开办一家饭馆,经营面条、米饭、炒菜和具有天津风味的馅饼,味美价廉,方便实惠,受到了好评。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我代表团参加国际剧协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6日电 国际剧协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大会。五十多个国家的约四百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国际剧协中国中心副主席赵寻和秘书长刘厚生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戏剧的历史和现状》和《中国民族传统戏曲和它的基本特征》两篇报告,受到欢迎。

产销直接见面 改进奖售办法 调动菜农积极性
漳州每天上市细菜多
新华社福州6月7日电 福建漳州市现在每天上市7万斤蔬菜,其中80%是细菜。据称,这是主管部门采取产销直接见面经营方式,同时改进蔬菜奖售办法的结果。
过去,漳州市的蔬菜全部由蔬菜公司统购包销,而且是以交售蔬菜的数量计奖,一部分菜农只愿意种植省工、产量高的大路菜,不愿意种细菜,结果蔬菜品种单调,质量不高。
针对这种状况,中共漳州市委和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然后同种植蔬菜的社队干部、社员协商,把统购包销改为产销直接见面。
目前,每天清晨二点多钟,漳州市周围的菜农们就把整理得很好的各种鲜嫩蔬菜,分别送到新设立的两个蔬菜收购服务部,由各个蔬菜零售门市部的采购人员去自由选购,选购的蔬菜实行优质优价的浮动价格。小商小贩也可以到这个服务部去选购蔬菜。那些没有被选购的蔬菜,一般由菜农直接到市场上推销。供罐头厂作原料的四季豆,供节日用的荷兰豆等六个品种,由蔬菜公司与生产队签订合同的方式经销。对于供给酱菜厂作原料的莴笋和耐贮的莲藕等七个品种,由蔬菜公司全部包销。
从去年11月起,漳州市在奖售政策上一律改为以交售蔬菜的金额计算。由于细菜价格高,多卖细菜得到的奖售粮和化肥也多,调动了菜农多种细菜积极性。
采取这种产销直接见面的选购经营方式,促进菜农自觉调整了蔬菜的品种结构,提高了蔬菜的质量。过去,这个市每年种的大路菜占蔬菜种植总面积的80%,现在已降低到45%。4、5月份虽然是这里的“春淡”,每天上市的品种仍有二三十个。西红柿、茭白、芹菜、柿子椒、香菜、苦瓜等细菜上市量大大增加。
蔬菜零售门市部实行自由选购以后,蔬菜适销对路,今年以来没有发生过烂菜现象。

全国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工作会议提出
放宽政策发展民族贸易增产民族用品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新近在北京闭幕的全国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要从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出发,继续放宽政策,促进生产发展,保障商品供应,改善人民生活,增强民族团结。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
由国家民委、商业部和轻工部等十一个单位联合召开的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改善民族用品的生产和供应问题。会议认为,搞好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一环,对疏通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地区安定团结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提供的材料说,一九八○年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农副土特产品收购总值达到五十一亿元,比一九五二年增加十点八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九倍。据全国十八省、区统计,现有民族用品生产企业一千七百个,去年产值四亿五千八百万元,生产民族用品一千一百种。
会议要求有关经济部门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多种经营,巩固和发展商品基地,积极组织农副产品土特产品的收购。对少数民族用品,要尽量组织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目前少数民族地区还不能生产的民族用品,老产区要继续发挥作用,努力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对少数民族需要的生产、生活资料要及时供应,在商品分配上要给予适当照顾。要积极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网点,除国营商业外,要发展集体所有制商业和个体商业。要恢复传统的商品交流形式,使少数民族地区的市场日益繁荣。

为农房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材料
建材部开会提出加快发展农房建材生产的三条原则意见
据新华社南京6月8日电 建筑材料工业部最近在江苏省武进县召开全国农房建筑材料经验交流会,研究怎样为八亿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建筑材料。
会议根据先进单位的实践经验,讨论提出了加快发展农房建筑材料生产的三条原则意见:
一是积极生产农房水泥构件,大力提倡农民用水泥构件建房。农村建房当前最缺少的材料是木制的桁条、柱、梁、楼板等。因此,用水泥构件代替木材作农房建设的屋架材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一可以节省木材,二可以节省资金,应该大力提倡和推广。
加快农房水泥构件的生产,主要靠现有企业,切不可一哄而起。
二是积极帮助社队砖瓦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节约土地,降低能源消耗。农村房屋建设的墙体屋面材料主要是砖和瓦。目前全国社队企业每年生产砖一千多亿块,是农房建设用砖瓦的主要供应者。它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占地毁地多,消耗能源多。
三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我国幅员辽阔,资源非常丰富,解决农房建筑材料,必须坚持用当地资源和工业废料,有土用土,有石用石,有竹用竹。工业废料中的煤矸石、粉煤灰、煤渣、尾矿等,都可以用来生产砖头和砌块等建筑材料。

33种肉禽蛋制品评为优质产品
最近,中国食品总公司在哈尔滨召开了全国名特风味的肉禽蛋制品优质产品评比会议。评比结果:金华火腿、苏州五香酱肉、北京苏式叉烧肉、上海盐水火腿、江苏肉脯、南京板鸭、道口烧鸡、湖南益阳松花皮蛋等33种肉禽蛋制品被评为优质产品。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