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展健全的文艺评论
顾言
文艺评论是与文艺创作相辅相成的。开展健全的文艺评论,是党领导文艺事业的重要方式。好的文艺评论,好比能使钢刀锋利的磨刀石,对文艺创作的发展和繁荣,起着重大推动作用;同时,对读者正确地理解和鉴赏文艺作品,也产生积极的影响。评论的活跃,是文艺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标志。
进行文艺评论,即便是对具体的某个文艺作品、文艺流派的分析、评价,也会涉及与当时社会发展状况、社会思潮相联系的文艺思潮和倾向。因而,一个文艺评论家要胸有全局,对一定时期的社会发展形势和文艺形势,有一个准确、科学的估量与判断。这是历史唯物主义要求文艺评论工作者必须努力做到的。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文艺战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兴旺的新局面。形势大好,成绩显著。这是主流。文艺工作在前进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问题。在出现大量好的和比较好的作品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成熟的或少量不健康的、倾向不好的作品,以及某些不利于贯彻三中全会路线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言论。这是支流。这种现象出现并不奇怪。正确与错误总是相伴而行。要求我们工作中只有成绩,而不发生一点缺点、错误,这是不现实的。对于支流也不容忽视。对那些不健康的、有错误倾向的作品和言论,要进行恰当的批评。但是,这里有一条重要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这就是:在注意支流问题和纠正缺点、错误时,要正确估计形势,绝不能把支流当主流,夸大支流;或者以偏概全,看到某些局部性问题就否定主流,颠倒主流与支流的关系。过去,我们曾经不止一次在估计形势问题上有过错误,吃过亏。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对建国十七年来的主流全盘否定,无限夸大缺点错误,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所利用,导致了一场大灾难。殷鉴不远,千万不可不察。
开展健全的文艺评论,最根本的就是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执行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采取正确的民主讨论的方法。正确地执行双百方针,既要坚持“三不主义”,也要避免“三无”(无要求、无引导、无批评)现象。坚持双百方针就一定要保证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的自由。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种最适宜于文艺蓬勃发展的条件。当然,绝不能把双百方针要求的自由,理解为绝对自由,无限制的自由。双百方针的自由,既包含着“放”,也包含着“争”。不加分析地把任何批评一律视为“打棍子”,以及认为对错误的东西进行正确的批评就是违反双百方针,显然是错误的。一个时期来,我们的评论工作,在某些方面确有引导不够,要求不够,对某些错误的东西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批评不够的缺点;某些同志中有厌烦批评或听不得批评的情绪,以及某些“吹喇叭”、“抬轿子”的庸俗风气。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鲁迅曾指出:“文艺必须有批评”,放弃或取消文艺批评是错误的。但是并非任何一种批评都对文艺有益。我们所提倡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批评。正如文艺创作要讲求社会效果一样,文艺批评也必须讲求社会效果。在过去“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特别是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下,文艺界多灾多难,几经挫折,文艺工作者成了惊弓之鸟。由于这种历史原因,文艺批评曾经多次被搞成政治运动的先声,人们对此特别敏感,难免忧虑重重。所以我们要格外注意。既要开展文艺批评,有错误不批评,那是不对的。但对待人民内部的矛盾问题,特别是精神世界的问题,又必须十分慎重。批评不能满足于良好的主观愿望,必须受创作实践和社会实践的检验,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艺评论也就是文艺批评,就文艺批评来说,也并非只是批评不好的东西。别林斯基说过,“批评渊源于一个希腊字,意思是‘作出判断’,因而在广义上说来,批评就是判断”。所以,无论是叫文艺评论也好,还是叫文艺批评也好,都应该是表扬好的,扶植不成熟的,批评不好的,而又应以表扬与鼓励好的为主。因为在正确路线下,好的和比较好的毕竟是多数,应当加以鼓励的。
开展健全的文艺评论,正如党中央所要求的:必须避免抓辫子、戴帽子、打棍子和其它的简单粗暴的错误做法。要提倡实事求是、入情入理、恰如其分、令人信服的批评,反对吹毛求疵、谩骂攻击、罗织人罪、无限上纲、置人于死地的“批评”。批评者有批评的权利,被批评者也有申述自己意见和反批评的权利。在人民内部,领导者和文艺工作者、批评家和作家之间,应该是平等的同志关系。批评应当与人为善。如有不同意见,应进行自由的、充分的讨论,不要以势压人。作家对来自领导、批评家和群众的批评,都应采取尊重和欢迎的态度,即便是很好的作品,也总有不足,不能说是尽善尽美。作家应当把这种批评看成是对自己的帮助,看成是促使自己不断前进和提高的动力。批评应该充满热情和善意,应该对作家负责,对社会负责,文责要自负,一般以个人署名为宜。领导者和批评家要懂得创作的甘苦,评论作品要“知人论世”,顾及全人。不要把对某一具体作品的批评与对作者的全面评价等同起来。如果某一报刊发表了批评文章,其它报刊觉得有必要转载,自然未尝不可,但也不必竞相转载。用政治运动或变相政治运动的办法处理文艺问题,处理精神世界问题,往往容易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混淆政治与文艺的界限,后患无穷,这在现代文艺发展史上有过多次教训,我们必须引以为戒。
领导者和评论家要尽量使自己的评论符合作品的实际,力求评论的正确性。被批评者应当虚心接受正确的意见,发扬自我批评的精神。同时也要考虑到,要求评论绝对正确,百分之百正确,实际上是难于办到的。对于错误的批评方法、批评内容以及批评态度,可以进行同志式的讨论和反批评,但是,也不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错对错。对人民内部的矛盾,一定要坚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去处理,不要激化矛盾,而要维护和促进安定团结。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开展正常的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评论,真正形成一种活跃的、健康的批评和讨论空气,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一定会更加繁荣兴旺。

文化部电影局和电影研究所带着影片下乡征求群众意见
农民要求影片多表现新农村的新事儿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最近,文化部电影局和电影研究所带着《喜盈门》、《月亮湾的笑声》等四部新影片,到北京远郊区密云县,在给基层干部、社员群众放映电影的同时,召开座谈会,进行家庭访问,听取群众对电影的意见。这种作法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电影《喜盈门》反映的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农民家庭的矛盾和冲突的故事,批评了不尊敬老人、自私自利的旧思想,歌颂了敬老爱幼、和睦友爱的新风尚。密云县农民看后非常高兴。他们说,村里差不多都有这类事儿,有的是婆媳不和,有的是妯娌、姑嫂不和。农民说,前些年把敬老爱幼的好传统破坏了。不是有一个顺口溜说“新社会新国家,个人挣钱个人花,老人老了有国家,娶了媳妇就忘妈”嘛!看这样的电影叫人受教育。喜剧片《月亮湾的笑声》,群众也较喜欢。
在座谈会上,许多干部、社员说,这几年写农村、农民的影片太少了,都是城市人的事,都有讲恋爱的过景。他们说,你们要多到农村看看,听听我们农民想的啥、盼的啥,表现点新农村的新事儿。有的社员提出,纪录片《莫让年华付水流》很好,但都是城市青年,“你们不能再拍一部农村青年有作为的续篇吗?”他们还提出,科学种田很重要,希望在电影里看到农村科学家,生产队的好队长。
电影局和电影研究所准备经常做一些这样的调查。

倾听人民的呼声
新华社评论员
最近,文化部电影局和电影研究所带着《喜盈门》等影片到农村去放映,召开座谈会,进行家访,听取农村干部、社员对电影的意见和要求。
这种做法很值得提倡。不只电影工作者,而且作家、戏剧家、音乐家、诗人、画家、文艺评论家、刊物编辑、出版工作者等,都可以走出去,到农村、工矿、部队、学校、机关、商店去,采取各种方式,听听广大读者、观众、听众的呼声,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喜欢什么,反对什么,渴望什么,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文艺创作、文艺演出、文艺评论、文艺出版等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愿望,为人民所接受,为时代所需要。
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文代会上的祝辞中曾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忘记、忽略或是割断这种联系,艺术生命就会枯竭。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古今中外一切进步作家都是重视同人民群众联系,珍惜人民大众反应的。《冷斋夜话》载:“白乐天每作诗,令一老妪解之,问曰解否?妪曰解,则录之;不解则易之。”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为了使作品能够被一般老百姓中的读者们理解,必须使它首先通过看院子的、赶马车的和做粗活的厨娘们的“审查”。鲁迅先生说得更好:有志于改革者倘不深知民众的心,设法利导,改进,则无论怎样的高文宏议,浪漫古典,都和他们无干,仅止于几个人在书房中互相叹赏,得些自己满足。
其实,在这方面我们党的文艺工作者是有好传统的。当年,许多革命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下,走出“小鲁艺”,来到“大鲁艺”,向工农兵学习,为工农兵而创作,开辟了文艺界一代新风。全国解放以后,老一辈作家、艺术家和文艺领导干部仍保持着当年延安传统,经常到工农兵中去听取意见。
当前,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形势一天比一天好,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随之而来的,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出新的要求。他们渴望作家、艺术家们告诉他们“新的人物,新的世界”。对人民负责的文学家、艺术家应当自觉地意识到肩负的历史重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耳朵贴在人民的胸脯上,听一听他们的声音。”这是一位作家在一次座谈会上讲的。这话讲得好。但是,只有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才能听到人民的真正呼声。

做群众的贴心人切实帮助解决问题
县委书记吴金才重视来信来访
新华社南昌6月7日电 一位在“文化大革命”中下放江西都昌县农村的老人,因为生活无人照料,多次写信要求投靠在县林场做工的儿子。但是,由于县里有关部门不负责解决,而是互相“踢皮球”,问题一直解决不了。不久前,都昌县县委书记吴金才接待了这位老人,并且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找来协商,使这个拖了几年的问题当天就得到了解决。
吴金才一贯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去年10月,他一到都昌县上任,就给自己规定:在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中,凡属自己职权范围内能解决的事,要在两个月内解决;不能解决或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在两个月内答复群众,跟群众讲清道理。为了这事,他经常找县委信访室和落实政策办公室等部门的同志,了解经过他处理和接待的来信来访的落实情况。
人民群众写给吴金才的信,每封他都提出处理意见。内容重要的,他就带在身边,亲自下去调查处理。今年3月,吴金才连续收到万户公社庄里生产队社员余昭学的三封来信,反映这个生产队由于生产条件差,加上政策不落实,造成人心涣散,生产一直上不去。去年,社员每人每年平均收入不到30元。余昭学是新任队长,感到束手无策,要求县委书记下来帮他出主意。吴金才先叫县农办派人去作调查,不久,他自己又来到这个队,挨家挨户地访问群众,同群众一起研究了建立生产责任制等三条办法。这个队的问题妥善解决后,群众的积极性很高,生产很快有了起色,社员们忧愁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对于批评县委工作的来信,吴金才更是认真对待,或者摘录在笔记本上,提交县委研究,或者自己下去,和写信人交换意见。前不久,三汊港公社荷塘大队十一队队长吴胜先给吴金才写信,批评县、社对种植计划卡得太死,搞得生产队没有一点自主权,并尖锐地指出,他们那里群众生活提不高,生产搞不上去,是县委官僚主义的种植计划造成的。吴金才收到信后,马上给这个队长写了回信,赞扬他关心县委工作的主人翁精神。几天后,他到这个队调查,发现这里前几年棉粮生产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确实是由于上面分配种植计划时,没有做到因地制宜,硬性规定一些不适应种棉花的水稻田也种棉花,结果不仅造成棉花生产上不去,而且影响了粮食生产。吴金才同公社干部一起商量,调整了这个队的种植计划,取消了水田改旱地种棉花的硬性规定。

汨罗城郊12万人观看龙舟赛
据新华社长沙6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诗训、新华社通讯员黄季方报道:今天,湖南省汨罗县城郊十二万多群众,汇集到汨罗江畔,观看一年一度的龙舟赛。
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于公元前278年农历5月5日,怀着忧国忧民的心情,投汨罗江殉国。二千多年来,划龙舟,包粽子,纪念屈原,已成为我国人民的习俗,而在汨罗县尤为隆重。
下午一时半,当五彩缤纷的气球升上天空时,18条龙舟依次沿江顺水驶过,向观众致意。接着,两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各条龙舟上的挠手们开始了热烈而紧张的竞赛。只见龙舟有如离弦之箭,穿波逐浪,向前驶去。龙舟竞渡结束后,汨罗县人民政府向参加竞赛的单位和运动员发了龙舟竞渡纪念锦旗和纪念章。
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的客人,一些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华侨、港澳同胞,共三百多人远道赶来观看了龙舟竞赛。香港新港旅运有限公司经理林耀祥,以个人名义给参加竞赛的单位赠送了汨罗龙舟竞渡纪念杯。

姚依林会见11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时说
中国四个现代化目标没有改变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会见11个国家的商业银行经济学家时说,中国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没有改变,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他说,前几年,我们的计划订得大了一些。现在,我们准备把计划订得小一些,时间拉得长一点。总之,我们以经济效益为前提,采取一些量力而行的措施。
美国美洲银行副行长沃尔特·霍德利代表参加会见的外国经济学家说,我们带着问题来到中国,我们带着满意的回答回国。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调整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他表示希望中国在各方面取得成功。
姚依林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国内情况,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经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银行行长卜明、副行长王伟才,会见时在座。参加会见的意大利、丹麦、瑞典、英国、委内瑞拉、墨西哥、比利时、西德、瑞士、挪威和美国的经济学家,是在参加东京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国际会议以后,应中国银行的邀请,于6月1日到达北京的。近日来,他们同中国银行就国际金融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向我国经济、金融界人士作了《八十年代世界经济展望》、《西方通货膨胀的历史回顾和前景》、《商业银行的金融管理》等专题报告。

谭震林会见墨西哥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团长恩里克·哈科卜率领的墨西哥议员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6月4日到达北京的。
外交学会副秘书长李德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杨迈,以及墨西哥驻华大使曼萨尼利亚,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将于6月7日离开北京赴上海访问。

科学院学部委员杨简、陆学善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病理学家杨简,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9岁。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物理学家陆学善,因病不幸于5月20日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姬鹏飞会见毛里求斯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毛里求斯新任驻华大使阿卜杜勒·哈克·穆罕默德·奥斯曼。

徐信欢宴扎伊尔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陆军参谋长博特迪·恩考基·恩康加中将率领的扎伊尔军事代表团。
徐信和博特迪中将在宴会上祝酒时都满意地谈到了中扎两国军队之间的频繁交往和友好合作。

姬鹏飞会见马里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由马里全国青年联盟副总书记伊巴依玛·登贝莱率领的马里青年代表团。马里青年联盟成立于1978年6月,负责青少年教育工作。会见时,姬鹏飞同马里青年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应共青团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6月4日到达北京。昨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韩英曾设宴招待他们。

松德费尔特大使举行瑞典国庆日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瑞典驻中国大使松德费尔特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典国庆日。对外文委主任黄镇等应邀出席。

朱建华邹振先创造好成绩
6月6日,在第四届亚洲田径赛中,我国19岁的运动员朱建华以2.30米的成绩,打破了我国运动员倪志钦1970年创造的2.29米男子跳高亚洲纪录。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传真照片)
6月6日,在第四届亚洲田径赛中,邹振先以17.05米的成绩,超过了他本人创造的三级跳远亚洲纪录。
黎启榕摄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