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06-08

1981-06-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发挥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

第3版()<br/>专栏:<br/><br/> 发挥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br/> 本报评论员<br/>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先后召开了代表大会,把工作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以后,他们的工作蓬勃开展,组织也有所发展,显示了他们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作用。近半年来,他们分别召开会议,总结一年多来的工作,交流为四化服务的经验,并对今后的工作交换了意见。会议开得很成功。<br/> 我们党一向十分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和民主党派的作用。但是,五十年代以后,由于工作中的失误以及“左”的思想影响,使民主党派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十年动乱期间,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又饱受林彪、“四人帮”的摧残和迫害。“四人帮”被粉碎以来,我们高兴地看到,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开展为四化服务的活动,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并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大力兴办各项社会事业。他们在争取台湾归回祖国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事实说明,在新的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发展国际反霸统一战线、维护世界和平三大任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形势很好,统战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br/> 今年以来,我们贯彻了党中央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的安定的方针,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都很好。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经济在更扎实的基础上稳步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统一战线的一切力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作出新的努力。在完成这个伟大艰巨任务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正在继续发挥各自的优势,广开门路,积极主动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继续推动本组织的成员以及他们联系的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推动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积极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有些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根据自己的特点,按行业建立咨询机构,对有关业务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积极建议;协助党和政府继续贯彻、落实政策,做好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在继续推动成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同时,积极配合党和政府有关方面,做好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工作,大力支持正在蓬勃开展的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对于极少数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破坏安定团结的人,进行坚决斗争。<br/>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革命历史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的领导,是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决不意味着共产党或者党的一个部门可以干涉甚至包办民主党派的事务。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是平等的友党关系。各民主党派都有宪法赋予的政治自由的权利,都有各自的组织独立性,都有权对自己的问题作出决定。我们要教育全党同志,坚决贯彻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尊重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宪法赋予的权利、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平等的地位;继续发扬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这样,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br/> 各民主党派同我党有长期合作的历史,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是我们党的诤友。我们要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同志紧密地携起手来,同心同德,做经济调整和安定团结的促进派,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把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分别召开经验交流会 发扬成绩,总结经验,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分别召开经验交流会<br/> 发扬成绩,总结经验,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br/> 本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5月24日至6月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和5个直属支部的120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br/> 农工民主党的负责人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br/> 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农工党召集的第一次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大会。与会同志以主人翁态度为四化建设作出了显著的成绩,不少人获得了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特级教师等光荣称号。<br/> 广东省海南医专退休教师林筱海,曾经留学日本,他的妻子儿女侨居国外,但林筱海热爱祖国,热爱专业,不肯到国外去过清闲日子。前不久,妻儿回来探亲,林筱海还再三动员她们回国定居。他退休后,在组织的支持下办起了补习班,帮助青年学习日语。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一本十余万字的《饮食营养疗法》。<br/> 63岁的杨烈宇,是大连海运学院的教授。他在“文革”中仍然坚持专业科研,完成了“低碳马氏体及波浪键材料的研究”等多种课题,有的科研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平。他在担任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顾问等职务后,不顾年老体弱,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去年交通部授予他“全国交通战线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br/> 会议期间,还有许多代表在小组会上介绍了经验和体会:湖北的翟枕流,抱病坚持工作,从不计较报酬。她常常用老护士的亲身经历,教育护士学校的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被大家选为全国科学大会代表;天津的佘韫珠,三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大家亲切地称她“护士奶奶”,去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浙江的盛曼萍,集中精力搞计划生育,创造了一万例手术无差错的好成绩,被群众誉为“放心医生”;陕西的刘寿山,先后编写了《中药研究文献摘要》一至二编,三编也即将脱稿。第一编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山东的钟子良,同有关人员一起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研制成功“电子动态喉镜”,为我国喉科医学填补了一项空白;北京的李温平,研究千吨定向爆破获得成功,为国家节约资金一百多万元,创造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爆破新技术。<br/> 许多同志还汇报了他们在“五讲四美”活动中,特别在提倡医学道德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发言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br/> 农工民主党召开的这次经验交流会,有利于动员全党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发挥主人翁的实干精神,同心同德建设社会主义。与会同志决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袁建达)<br/> 据新华社电 中国致公党成员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于5月22日至2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br/> 参加这次经验交流会的有来自广东、福建、广西、上海、北京等省、市、自治区的致公党成员79人。他们当中有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科技人员和教育、医务、侨务工作者。三十多人在会上发言,畅谈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形势,以及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做出的新成绩。到会者畅所欲言,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侨务政策,紧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的团结工作,积极推动海外广大华侨团结友好,爱国爱乡,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为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br/> 会议期间,到会成员参观了华侨大学和当地部分侨办工厂企业。

哈尔滨汽车齿轮厂党委深入调查职工的迫切需要 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温暖人心

第3版()<br/>专栏:<br/><br/> 哈尔滨汽车齿轮厂党委深入调查职工的迫切需要<br/> 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温暖人心<br/> 编者按:把解决思想问题与量力而行地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好经验。这样做,会使广大职工直接感受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认识到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密切相关的,自觉地树立起为四化建设而奋斗的信心。哈尔滨汽车齿轮厂党委的做法,可供参考。<br/> 本报讯 记者康伟中报道:哈尔滨汽车齿轮厂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和调查、解决群众的需要相结合,有力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br/> 厂党委是从两个党支部处理两件事的过程和效果中得到启发的:<br/> 一件事是,五车间工人王焕春,平时生产象老黄牛一样,埋头苦干。去年八月间,他忽然变得心不在焉,成天东奔西颠,没有心思搞生产。这是为什么?车间党支部及时地进行了解,原来,他家的房子正在维修,临时借住了人家的房,而那家的孩子马上要结婚,多次催他搬家,他只得整天为房子奔波。党支部的同志立即想办法,帮他解决了困难。王焕春如释重负,一门心思地投入了生产。另一件事是,二车间一工人,过去有过偷盗行为,被公安部门拘留过。回厂以后,经党支部的帮助教育,表现很好。一次,他的两个孩子患急病,需住院治疗,但没有钱。他想到车间借,怕因为自己过去犯过错误,不借给他,内心又起了偷盗的念头。车间党支部及时发现了他的困难,了解到他的内心矛盾,一方面对他进行教育,一方面让车间工会及时给他家送去了100元钱,并帮助他联系医院,使两个孩子顺利地住进了医院,解决了这个工人的燃眉之急。以后,这个工人从心眼里感谢党,工作表现一直很好。<br/> 这两件事,使厂党委看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要注意调查和解决职工的迫切需要,这样才能更好地温暖人心、调动人的积极性。为了更好地做好这一工作,厂政工干部除广泛运用家访、个别谈心、开小型座谈会等办法外,厂党委还给全厂每个职工发一张《职工需要调查表》进行登记,作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工作。调查表除填写性格、爱好、特长外,还填写当前主要困难。个人需要解决的问题,分第一需要、第二需要直至第十需要。要求填写人实事求是地填写。这项工作在全厂引起了较大的震动,有的工人拿到表后激动地说:“厂党委这样细心地了解我们的要求和需要,个人需要即使解决不了,心里也热乎乎的。”<br/> 在已报的1,147张《职工需要调查表》中,需要种类有72项,较为普遍的是:工程技术人员急需要一套较宽敞的房子,便于学习和研究;青年工人需要学习;家有待业青年的职工关心子女的就业问题;女职工迫切要求减轻家务劳动,增加社会服务和集体福利事业;有的迫切要求加入党、团组织……厂党委把这些需要分成全厂性的和车间性的两种,前者由厂部负责做出解决方案,后者由车间解决。对暂时不能满足职工要求的部分,做好解释工作,对不合理的要求也尽量做好思想工作。<br/> 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全厂已有539人的需要初步得到了解决。如为了满足职工提出的学习文化技术的需要,工厂安排了近三百人参加了脱产、半脱产或业余学习,还输送95人参加厂外短训班进修。对职工的住房困难,除车间出人、出材料帮助维修和翻修房屋外,厂部去年修建了三千多平方米宿舍楼,正在给职工分配。这个厂还兴办了集体所有制的家属工厂,先后安排了330名待业青年。各车间、科室的党团组织,对要求加入党团组织的职工也正在积极地工作。不少职工高兴地说:“再不好好工作,就对不起党了。”

建立人民代表小组,倾听群众呼声,督促和协助政府工作 常德县重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

第3版()<br/>专栏:<br/><br/> 建立人民代表小组,倾听群众呼声,督促和协助政府工作<br/> 常德县重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br/> 编者按:如何发挥人民代表在管理地方政权事务中的作用,常德县人大常委会提供了较好的经验。他们在县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以后,建立代表小组,分片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的关系,监督和推动了政府工作,加强了地方政权的建设。<br/> 本报讯 一年多来,湖南省常德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人民代表小组,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积极督促和协助政府工作,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br/> 1979年11月常德县的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结束以后,为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把全县440名县人民代表按照选区组成50个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认真学习《地方组织法》中有关人民代表职责的规定,决心努力发挥人民代表的桥梁作用、监督作用、参谋作用和带头作用。<br/> 为了使人民代表和代表小组的活动做到经常化,常德县人大常委会规定:人民代表要分片联系选民,通过召开选民座谈会、接待选民来访、上门访问等,了解群众的要求;代表与组长之间每月要联系一次,各代表小组每一至两个月召开一次小组会议;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召开两三次代表小组长会议,人大常委会委员按行政区域和分工系统联系代表。去年,常德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三次全县代表小组长会议,还总结推广了十多个代表小组和一些人民代表开展活动的经验。<br/> 人民代表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在管理地方政权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br/> 一是促进了政府工作。逆江坪公社是个山区,过去片面强调以粮为纲,不重视林业生产,收入一年比一年少。群众要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发展林业。代表小组根据群众的意见向公社提出:在劳力安排上要改变过去只抓粮食的做法,安排一定的劳力从事林业生产。公社管委会经过认真研究,认为这个建议符合本公社的实际情况,决定各大队根据自己山林面积的大小,分别安排5—10%的劳力搞林业,对发展林业生产起了促进作用。这个公社一条一万多米长的小灌渠,流经逆江坪、土桥冲等几个大队。过去每年灌水时要由公社组织劳力修理,不仅浪费人力,而且影响及时灌水。代表小组建议,按受益面积多少划分地段,建立责任制,由各大队负责经常性的维修。公社采纳了这个建议以后,不仅灌水方便、负担合理,而且再也不必为组织劳力东奔西走了。<br/> 二是促进了政策的落实。白合山公社过去对完不成公社下达的生产计划的单位采取单纯罚款的办法,干部和群众很有意见。代表小组向公社反映了这个意见,公社管委会认真进行研究,认为这种办法确实违背了中央的政策,就公开向基层干部作了检讨,废除了那些不合理的办法,以后,公社在组织生产时,既积极引导,又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br/> 三是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一年多来,县人民代表对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特殊化和不正之风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县委对此非常重视,把人民代表对县委有关作风方面的意见进行综合整理,逐条研究,对照检查,制定了改进作风的要求和措施,并印发给人民代表,发动人民群众进行监督。

哀痛隔万里,罪孽是何人?

第3版()<br/>专栏:<br/><br/> 哀痛隔万里,罪孽是何人?<br/> 杨小狗<br/> 《人民日报》4月20日登载了我父亲《杨德金不得回大陆探亲被气死》的消息,全家人看了,悲痛万分;三十多年来望眼欲穿、期待团聚的希望,全破灭了。<br/> 我父亲是1948年被国民党拉去当兵的。走时,丢下了我的母亲、七岁的姐姐水珍和我三个人。父亲走时,搂着我和姐姐,流着眼泪对母亲说:“你要想办法把两个孩子带大,我一定回来。”他离家不久,战火就将我们住的半间草房炸毁了,母亲只好拖儿带女睡破庙、住祠堂,靠乞讨生活。弱苗偏遭寒霜打。母亲在祖坟上为父亲祈祷时,又把村西边的荒岭“神仙山”烧了,当即被抓进监狱。姐姐天天拖着我,边乞讨边送我到监狱去喂奶。村上的人无不同情和可怜我们。后来母亲虽然放出来了,但身体更弱了,实在无力拉扯我们姐弟两人,于是就把姐姐送给山里一家姓黄的做养女。好不容易熬到解放,人民政府分给了房屋、土地,我和母亲才又回到家乡定居,姐姐也和我们恢复了来往,生活也一天一天好起来。<br/> 三十多年来,母亲经常念叨着父亲,虽然长期没有音讯,我们希望他还活着,有朝一日能与亲人团聚。去年,我们从回祖国探亲的朋友那里,听到了父亲的消息,一家人高兴得几夜睡不着觉,全家人都急切地等待着父亲的归来。万万没有想到,父亲因申请回大陆遭到台湾当局拒绝,竟然一气丧身。看到报纸上说,父亲临死前,还拿着母亲的照片,呼唤着我和姐姐的名字。我们悲痛欲绝,心肺快撕裂了。<br/> 一个为国民党充当炮灰的幸存者,与自己的妻子、儿女痛苦分离了三十多年,得知家人信息后,要求探亲,竟然遭到台湾当局拒绝被气死,真是人间的大悲剧。台湾当局口口声声奢谈什么“便民利民”、“救国救民”,要实现什么“所有中国人共同心愿”,为什么对人民群众这样一个合情合理的要求,都不愿意稍加施舍呢?我父亲的遭遇只不过是千万个去台人员的缩影。就拿和我父亲同时被拉去当兵的东杨家村王金生家来说吧,他的母亲今年已八十多岁了,前些时听说我父亲有信来,就三天两头往我们门上跑,打听他儿子的消息,她每次都是兴冲冲而来,流着老泪唉声叹息而回。<br/> 我们和台湾的亲人相互不能探亲,连通封信也遭到台湾当局的禁止,这在古今中外历史上又能找出几个先例来呢?最近,看到原国民党军邮总视察林卓午之子林孝祥,将周恩来总理当年书赠林的题词:“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献给国家一事,就使人更加认识到台湾当局不通人情了。在那样的年代,国共尚能达成了通邮协议,为什么现在却不准通邮呢?据说实行“三通”会便利大陆对台湾“进行渗透与破坏”;拒绝“三通”是堵塞“渗透与破坏的必要措施”。这真是荒谬绝伦。台湾与大陆人民之间、家人之间互通几封书信,就会使台湾当局遭到莫大的破坏,这岂不说明台湾当局太虚弱了吗?为什么如此害怕台湾与大陆的家信往来呢?<br/> 现在,我们的父亲抛尸异乡,我们这些做子女的,在他生前不能尽孝道,临终前不能侍疾,死后又不能迎榇还乡,只能遥寄哀思。这难道是做子女的不孝不义吗?究竟是谁的罪孽呢?<br/> (中国新闻社稿)

导亲自动手 发动群众破案 邢台县十八小时破获一起大案

第3版()<br/>专栏:<br/><br/> 领导亲自动手 发动群众破案<br/> 邢台县十八小时破获一起大案<br/> 本报讯 记者谢石言报道:最近,中共河北省邢台地委就邢台县委领导亲自动手、发动群众、协助公安部门在18小时内侦破一起杀人放火案件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县和地直各部门,抓紧侦破重大案件,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br/> 今年2月26日夜晚,邢台县马河公社马河大队发生一起一位15岁少女被掐死后奸尸的惨案。罪犯把尸体藏匿在粮食缸内,然后放火烧毁牲口棚19间,烧死烧伤六个生产队的牲畜36头。<br/> 案件发生后,县公安局副教导员霍凤勇立即带领四名干警连夜赶赴现场。经过勘查现场,很快发现了案件线索:在牲口棚起火的同时,嫌疑分子李合香的住房也相继起火,而本人下落不明。同时,在地区公安处的帮助下,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提取了李合香作案的重要证据。但这时罪犯已经逃跑。邢台县委对此事极为重视,立即由县委副书记孙志宏同志带领公安局两名局长、12名干警赶赴现场,共同分析案情,指挥破案;并迅速采取措施,组织民兵和治安积极分子展开全面搜查追捕,向全县五个公安派出所和33个公社具体部署查缉工作。根据群众提供的凶犯逃跑方向,他们派出七名干警乘车跟踪追击。<br/> 27日下午,县矿业公司汽车司机阎志春从原籍马河公社贾沟大队回邢台途经马河大队,他得知此事后,便利用与李合香平时互相认识的有利条件,主动帮助查找。下午5点30分,他终于在邢台市的邢钢北路发现李合香头披一条破麻袋,鬼鬼祟祟由北向南逃窜。<br/> 阎志春随即向矿业公司领导汇报,公司党支部书记赵福珍马上报告县公安局,同时派公司副经理何长海带两名职工乘车追赶,并想方设法把罪犯骗上汽车,然后直驶公安局。<br/> 经审讯,李犯对杀人奸尸、放火等全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3月6日李犯被逮捕,经县人民检察院、地区人民检察院起诉,4月30日已由邢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死刑,上报省高级人民法院复议。

图片

第3版()<br/>专栏:<br/><br/> 1975年,21岁的共产党员任正钢辞去了北京某军工厂的工作,自愿到延安插队落户(去年被调到地区公安局工作)。任正钢出身革命干部家庭,爷爷任作民、叔爷爷任弼时为中国革命献出了毕生精力。他决心走革命前辈的道路,把自己锻炼成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