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编者的话

农民来找科学了,怎样满足他们?
以前,天天讲科学种田,农民却不怎么热心;实行责任制后,农民自己来找科学了。一向受冷落的农业技术人员成了受欢迎的人,过去很少人过问的农业技术书籍成了热门货。科学和农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了。怎样满足农民对于科学技术的要求?当前问题是不少的。
我们出过不少农业技术书籍。可是,这类书籍已经够多了吗?有适合于各地区的种植、养殖特点的书籍吗?这些书籍能顺利到达农民手中吗?有关部门能否通过调查,设计、编辑一套类似“大百科全书”的“农业百科全书”?
这些年来,我们培养了不少农业技术人才,也有不少自生自长的人才。这些人才都能够各得其所、发挥自己的特长吗?他们的经验,有关部门给以总结、提高并加以推广了吗?他们的困难,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了吗?
农村科学体制适应正在确立的责任制形式吗?
特别突出的是农村教育问题。农村的中等学校基本都是普通中学,这些学校培养了大量高、初中毕业生。其中,升入高等学校或中等学校、专业学校的比例是很小的,工业部门吸收的也有限,大部分都回到农业生产中去了。有关部门不妨了解一下,这些青年学生的知识状况是否与农业生产相适应,他们所学的知识中,有多少是用得上的,有多少是被搁置而终于废弃的;再回过头来研究一下,我们的农村教育有什么毛病?二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喊教育革命,其中喊得最响的是两次,一次是1958年大跃进,一次是“文化大革命”。结果如何,大家是很清楚的。应该说,教育(这里主要讲农村教育)与实际不相适应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当前,农村形势很好,大家忙于落实农村政策,建立各种形式的责任制,科学还没有引起普遍、应有的重视。但是,顽强的现实把客观存在的矛盾突出出来了,农民来找科学了。为了农业的发展,现在该是努力解决这个矛盾的时候了。

从农民中发掘、培养技术人才
我们四川农村1980年收入增加36.6%,这与好多社队重视科学种田有关。郫县前进公社五大队回乡知识青年高仕良,在川西平原上种植秋蕃茄成功,大队聘请他作秋蕃茄的技术指导。第一年(1978年)试种,收入4,000元,第二年收入七万多元,第三年收入十万元。社员中这类专门人才比较多。据温江地区1980年8月普查,全地区有种植业人才13,216人,养殖业人才10,329人,编织业人才16,794人,加工业人才17,361人,采集业人才2,509人,建工建材业人才12,898人,工业技术人才7,145人,运输业人才20,447人,服务业人才14,643人等等。另外还有中等专业学校以上毕业的3,127人。共计160,850人,占全地区总人口的3.46%。
我建议:
一、普查农村各业人才,建立人才档案,做到心中有数。
二、根据人才的特长安排工作,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帮助他们总结经验。社员中的各业人才,一般文化程度不高,他们的生产经验没有得到很好总结。应当采取办训练班、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帮助他们提高技术。
四、加强领导。希望农村各级领导把发掘、使用和培养社员中的人才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这项工作。根据各地特点,逐步建立一套农村人才选拔、使用、培养和奖励的制度,以鼓励有真才实学的人施展才能。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唐洪潜

建议将部分高中改为农校
推广联产责任制后,社员自觉地调换良种,试验科学的生产措施,购买书籍,学习先进的耕作和栽培技术。可是,我们地区目前的农业技术力量,远远不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我们南充地区的101个区、763个公社的区社干部中,大专毕业生仅11人,中专生108人,还不到总数的5%。区社干部中,对农业生产技术较熟悉的同志大多年老体弱,陆续退休,而从部队及其它行业调来的年轻干部,对农业生产技术及管理又不很熟悉。全地区现有各种农业技术专职人员1,400人,绝大多数在地、县两级,每个区仅有一人。各公社前几年都是聘请一个临时人员负责农业技术的推广。今年由于农业投资减少,资金短缺,多数公社将农技员辞退了。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只得交公社行政干部去管。蚕桑、柑桔是南充地区的两大特产,占有优势,因为技术力量跟不上,影响发展。西充县是发展柑桔的新区,国家的技术力量不够,群众只好自动集资聘请了54个技术员,帮助他们种植柑桔。
另一方面,农村却有大量的人才闲置着。1980年,我区高中、初中毕业生近8万人,其中70%是农村的,现在绝大部分在农村。这些学生,具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可惜对农业技术没有专门学习。一些学生想学点技术无条件,想钻研知识无时间,因而觉得无用武之地,不安心农村。为了发挥这部分人的积极性,是否可考虑将现有的普通高中改一部分为农业技术学校。每县一至几所,学制二到三年,学生社来社去。
四川南充地委 南池

农民迫切需要技术指导
我们公社有个大队,在报刊上看到饲养地鳖虫收益大,一下子买了30斤地鳖虫仔。由于饲养人员不懂技术,结果全部死亡,损失1,250元。
发展多种经营,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农村生产责任制建立以前,一般是“叫社员学习科学技术”,现在变成了“社员要学习科学技术”。但是,目前社员学习科学技术感到困难:一是专门技术人才少,多种经营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更是寥寥无几。二是专业书籍少。
建议增办多种经营方面的学校,培养专业人才,培训农民技术员;同时利用农民业余学校,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向农民普及多种经营方面的种植、采集、加工、包装、储藏、运输等知识。希望出版部门抓紧编印多种经营方面的技术书籍,及时送往农村。
江苏阜宁县公兴公社 裴道岭

注意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专长
我县受过专业培养的农业技术干部有一百一十五人(农垦系统除外),是全县各部门中技术人员最多的。其中,大学本科毕业生十六人,占百分之十四;大专毕业生二十八人,占百分之二十四;中专毕业生七十一人,占百分之六十二。这些人全部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约有百分之七十三分配在公社农技站。这些技术人员具备独立指挥生产技术的能力。另外还有些没有正规学历的干部,但从事农业技术工作多年,也是一支重要技术力量。
这些农业技术干部目前没有名副其实地做农业技术的研究、指导与推广工作,特别是公社一级农技站的技术干部,大部分都是同领导一起驻队,主要精力放在一个生产队的范围内,同其他驻队行政干部一样,要考虑全盘工作,没有精力、没有条件施展自己的专业才能。目前,处于这种状况的占农技干部的百分之七十五。
这样使用技术干部,国家就是分配再多的农业大学生、中专生到基层,也无济于事。为此,建议改革编制,打破公社界限,按一定范围、一定种植面积配备农业技术员,担负农业技术指导,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湖北阳新县农业局人秘股

农民渴望买到科技书籍
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社员为了多超产,注意了科学种田,在提高单产上下功夫。过去农业技术书籍摆在书店里没人问,现在成了热门货。如《农业知识手册》、《小麦栽培技术》、《玉米栽培技术》、《棉花栽培技术》、《养羊》、《养鸡》、《养兔》等等,社员都很爱看。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基层供销社很少代销这类图书,新华书店也很少卖这样的书。社员有时从广播里听到只言片语,过后就忘了一大半。大队举办各种技术训练班,由于没有书籍作课本,教学也困难。
建议出版发行部门研究变化了的新情况,多多出版农业技术书籍,搞活农村发行渠道,把科技书尽快发送到广大农民手中。
河南新野县城郊公社孟营大队 李成好

县里应多办农业技校
我国大多数人口是农民。农民中的文盲比例较大,懂得农业科学技术的更少,有很多农民技术员知识水平也很低。
生产队的农业技术员不可能都由国家派。县级农业和教育部门应为农民多办些农业技术学校,学生主要招收生产队的知识青年,可分水稻、玉米、果树等班次,学制可定为半年或一年。学生学习期间的待遇,可由生产队按同等劳力记工分,毕业后回生产队。这样做有利于科学种田,尽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湖北鹤峰土家族自治县 谭璜

专栏:毖后录

该谁负责?
天津石油化纤厂生活区五区,于1978年建成11栋单人宿舍楼。可是使用不到四年,已有六栋楼外面抹的水泥层层脱落,里面的砖墙也层层粉碎,成了危楼。
另外有五栋砖楼(外面没有涂水泥),上下水道不通,水泄不出来,只得在墙上凿洞,供长期流水用,群众称为“水帘洞”。
按国家规定,宿舍楼每平方米使用木材0.04立米。这几座宿舍楼用料超过近一倍,可是实际上楼房所有的门都是用纤维板做的。由于纤维板强度不够,一碰就是一个洞。
这些楼房造价每平米二百余元。使用不到四年就变成这副模样,应该由谁来负责呢?
天津石油化纤厂 高世农(附图片)
单身宿舍墙内每天漏水十吨
新建不到四年的砖楼剥蚀成这样

一家赚钱 万户作难
我县县城有六个信箱、两个信筒。过去,百货公司和有信箱的单位都销售邮票,职工和居民发信都很方便。可是今年以来,整个县城只有县邮电局一家卖邮票了。
什么原因呢?原来往年各单位销售邮票时,有现金提成;今年县邮电局把邮票提成全部取消了,各单位也就不干“白受累不赚钱的买卖”了。
我县县城共有两万多人,离邮局最远的有五、六里路;邮电局每天不到钟点不开门,而多数单位的作息时间又和邮电局一样。因此人们为发一封信,不得不请假,占用工作时间。整个县城每天都有不少人为买八分钱的邮票跑邮局。中共山东临朐县委 刘翼鹰
答复
中共山东临朐县委办公室来信说:刘翼鹰同志反映的情况属实。去年,上级核给县邮局的支出计划打得较紧。为了减少开支,邮局决定撤销附近的几个邮票代售处,执行时又扩大了范围,给群众邮寄信件带来不便。今年3月底,《大众日报》给县政府转来了关于这件事的人民来信。邮局经过研究,采取了改进措施:恢复了六个邮票代售处;每天早、晚各增加半小时办理邮政业务时间;同时走访群众,听取意见,改进工作。
这次收到你报转来的读者来信后,邮局决定在前段改进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恢复信誉。

专栏:答读者

外汇交易和国际市场价格
问:从去年开始,《参考消息》、《市场》报和电台不定期地刊载、播送人民币对主要外币汇价表和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我们缺乏有关知识,对这些一日一个样的浮动价格、汇价、牌价,不知是怎么回事。请帮助解释一下。
乌鲁木齐市卡子湾 潘尚仁 申敬玉
答:“外汇”,是以外国货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包括外币现钞、外币汇票、外币支票和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凭证。来华旅游者携带的美元、英镑,华侨从国外汇给国内家属的汇款,是我们常碰到的外汇。
“外汇交易”,就是指一国货币兑换成另一国货币的活动。外汇交易的场所称为外汇市场。
各国货币有不同名称,如我国货币叫人民币,美国叫美元,英国叫英镑,等等。各种货币之间,除按含金量订有平价外,在外汇市场上相互兑换,还要有买进卖出的价格,要通过一定的汇价来计算,称为外汇行市。这种汇价,实际上就是两种货币之间的比率,所以又称为外汇兑换率,简称为汇率。
外汇行市的标价方法,普通有两种。一种是间接标价法,即通过别国货币算出本国每一货币单位的价格。也就是本国每一货币单位可以换得多少外国货币。因此经常不变的是本国货币单位,而变化无常的是外币的数量。另一种是直接标价法,这是目前国际间流行的方法。就是,以本国货币单位,算出外国货币每一单位或一定数量单位的价格。用这一方法订出的外汇牌价,外币的金额多少是不变的;但是表示外币价格的本国货币单位的数量,却随着外币和本国货币间价值的变动而变动。
我国现在的外汇牌价是采用直接标价方法。现将1981年3月11日人民币对主要外汇价摘抄如下:
外币名称  外币单位  买价  卖价
(人民币元) (人民币元)
美 元  100   163.25  164.07
英 镑  100  357.90  359.70
法国法郎  100  32.68  32.84
日 元  100,000  784.48  788.42
港 元  100  30.32  30.48
外汇行市不断在变动,如每100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价:1981年3月11日人民币买价163.25元、卖价164.07元,3月19日人民币买价159.69元、卖价160.49元,两日间的汇价就有所不同。在这两日中,人民币对主要外汇价也都有所变动。
外汇行市的变动,主要决定于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的状况。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外汇行市,受价格升降、国际收支变化和黄金储备分配是否平衡以及通货膨胀、国内货币贬值、国际往来对黄金和外币的需求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波动很大。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的规定较为复杂,不仅决定于商品的供给与需要,而且国际资金的移动,运输成本的增减,以及各种世界经济事件的变动,也都是决定世界市场价格变动的重要因素。因为国际商业竞争剧烈,价格稍微变动,就足以影响巨额交易,所以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不断有所变化。 编者

专栏:大家谈

读《“谢谢中国人民!”》有感
(一)
读了4月16日四版《“谢谢中国人民!”》那篇报道,激动不已。那几个大学生站出来向乘客募捐,没有人暗示他们,没有人要求他们,完全是他们自觉地站出来“以普通中国人所能尽的力量,来维护我们的民族精神和道德”。这种普通中国人的力量,是一种觉悟了的力量,是一种爱国主义的力量。
一个民族有民族的尊严,那几个大学生对留学生的钱被偷并不认为与己无关,而是直接“感到蒙受了一场侮辱”,“为中华民族有这种败类而惭愧”。
我们这一代青年,经过十年浩劫之后,其中少数人有的徘徊,有的颓废,但多数人是在前进。那几个大学生就代表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主流。他们的言行充分说明:我们这一代青年是有希望的!
化工出版社 末名
(二)
我是流着泪读完《“谢谢中国人民!”》一文的。我并不为自己这种易动感情的举动负疚,这是给人以力量的泪。
我们中国人素以勤劳、智慧、善良、好客闻名于世,以自己民族固有的精神文明和道德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列车上这一动人景象中便可见一斑。当然,在祖国漫长的历史上,真、善、美始终有着它自己的对立面——假、恶、丑,给我们民族带来羞耻的民族败类也不乏其人。但这些可耻的渣滓永远会遭到炎黄子孙的唾弃。
江苏吴县湘城农机厂工人 王洪运
(三)
经历了十年浩劫的某些青年人,沾染了资产阶级的污泥浊水,做了些不道德的事情。钱包被偷之事发生在一个外国留学生身上,会产生极坏的影响。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高度精神文明的国家,要靠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和维护。列车上乘客的行动挽回了影响,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道德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驻豫部队 刘群堂
(四)
我一口气把这篇文章从头到尾看了两遍,被那些有强烈爱国心的人们的行动深深感动了。作为祖国的女儿,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带头搞好“五讲四美”活动,立志为继承和发扬祖国的精神文明而奋斗。
杭州商学院 虞巧生
(五)
读了《“谢谢中国人民!”》的报道以后,深有感触。衷心感谢那些积极倡议募捐来帮助外国留学生的大学生们,感谢那些为了我们民族的声誉而踊跃捐献的旅客们。同时,为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这种败类而感惭愧。我相信,每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都会感到这确实是蒙受了耻辱。
我希望报上多刊登这样的鲜明对照的报道,激发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尊感,使整个社会来谴责类似的败类!
河南许昌市驻军战士 李军平

专栏:建议与要求

向来往列车工作人员进一言
今年元月29日凌晨3时20分,一列由北向南开的客车,在离下桥还有六七十米的道轨上,突然从餐车上掉到枕木上一块碗口大的炭火,火苗足有一尺多高,很快将枕木燃着了。当时,幸亏我们哨兵发现得早,和桥上值班的工人一起及时扑灭了。想起这件事,至今还有点担心。
类似的事情,近两年来已发生好几次。另外,列车过桥时,不关厕所门,粪便污染大桥的事也时有发生。为了保证黄河大桥的安全和整洁,恳切希望火车司机和餐车工作同志不要在过桥时掏炉火,乘务员要关好厕所门。
黄河大桥执勤哨兵
费杰夫

这些空油桶怎么办?
我们厂是个生产洗衣皂、香皂的小厂。往年盛原料的大油桶用完后都由供货单位回收。从今年三月份开始,不知是何原因,油桶不再回收。现在我厂存油桶3,000个,其中新桶1,000个,旧桶2,000个(新桶每个计价35元,旧桶每个25元),共占资金八万余元。随着每天生产,空油桶还要增多。难道让好端端的大桶在我们眼皮底下烂掉?编辑同志,请帮我们想想办法吧!
河北邯郸市日用化工厂
陈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