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科委、国家农委联合召开授奖大会
授予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特等发明奖
同时授予棉花良种鲁棉一号一等发明奖
王震方毅万里出席大会并会见获奖者,殷切希望农学家取得更大成绩,为生产服务,为祖国争光
农学家袁隆平代表杂交水稻全体发明人表示,要把荣誉当作动力,攀登新的高峰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全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袁隆平等人,获得了建国以来颁发的第一个特等发明奖。今天,国家科委、国家农委在北京联合召开籼型杂交水稻特等发明奖授奖大会。
会上,同时授予棉花良种鲁棉一号一等发明奖。
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震、方毅、万里出席授奖大会,会见了获奖者,并在会上先后讲话,热烈祝贺籼型杂交水稻的培育成功,殷切希望农学家们取得更大的成绩,为生产服务,为祖国争光。
国家农委副主任张平化主持授奖大会。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给全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的贺电,以及国家科委关于授予籼型杂交水稻特等发明奖给国务院的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务院副总理方毅给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奖章和奖金。农学家袁隆平和山东省棉花研究所副所长庞居勤,分别代表籼型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的发明者领奖。
籼型杂交水稻是我国农业方面的一项重大发明。1964年开始研究,经过农业科技人员袁隆平等全国有关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我国于1973年在世界上首先育成强优势的杂交水稻,随后又研究解决了繁殖制种和栽培技术,为大面积推广创造了条件。1975年多点试种成功以后,逐年扩大种植面积。种植结果表明,杂交水稻根系发达、分蘖力强、茎秆粗壮、穗大粒多、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米质优良。
1976年到1980年5年间,累计播种面积达二亿五千多万亩,增产粮食二百六十多亿斤,平均每亩一般比其他良种增产一百斤以上。
杂交水稻的育成,大大丰富了水稻遗传育种的理论和实践,为水稻大幅度增产开辟了新的途径,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1980年,我国将这项农业技术转让给美国,在美国试种结果,杂交水稻比起美国良种来,增产幅度很大。许多国家著名的水稻专家公认我国杂交水稻的研究与推广,居世界领先地位。
今年5月5日,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发明奖励条例》,对这项重大发明进行了评审。评选委员会认为,这项发明的学术价值、技术难度、经济效益和国际影响都很突出。根据《发明奖励条例》第七条,报请国务院批准,决定授予全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袁隆平等人特等发明奖,发给奖状、奖章和奖金十万元。
农学家袁隆平代表籼型杂交水稻的全体发明人在授奖大会上表示,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把荣誉当作动力,去攀登新的高峰。他说,杂交水稻虽然已成功地应用于生产,但它还有缺点,还有很大潜力,需要继续努力去改进和完善,特别是在选育强优势的早稻,多抗性的晚稻,发掘更好的不育细胞质源,提高制种产量和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要下更多的功夫,争取早出成果,发挥更大的增产作用。
农业部部长林乎加,著名科学家周培源、金善宝、钱学森,国家科委副主任童大林、赵东宛、杨浚,国家农委副主任李瑞山、杜润生、张秀山、何康等,参加了授奖大会。(附图片)
湖南省农科院研究员袁隆平(左)代表全体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的科技人员领奖。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向培育鲁棉一号的代表——山东省棉花研究所副所长庞居勤授一等发明奖。 杨武敏摄

国务院给全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致电
向科技人员、农民、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国务院给全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的贺电。全文如下:全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
籼型杂交水稻是一项重大发明,它丰富了水稻育种的理论和实践,育成了优良品种。在有关部门和省、市、自治区的领导下,大力协作,密切配合,业已大面积推广,促进了我国水稻大幅度增产。为此,特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参加这项发明、推广这项成果和参与组织领导工作的科技人员、农民、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
籼型杂交水稻的育成和推广,有力地表明科学技术成果一旦运用于生产建设,能够产生多么大的经济效益。发展农业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殷切期望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继续奋进,为发展我国农业生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
一九八一年六月六日

专栏:社论

争当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勇士
经国务院批准,授予籼型杂交水稻特等发明奖。昨天,国家科委和国家农委联合召开隆重的授奖大会。我们向获奖的同志和单位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国建立发明奖励制度以来,这是第一次颁发特等奖。强优势杂交水稻的育成,不仅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为水稻大幅度增产开辟了新的途径,而且突破了前人的窠臼,丰富了水稻遗传育种的理论和实践。现在,国际上许多著名的水稻专家公认,我国杂交水稻的研究与推广居世界领先地位。参加这项研究的农业科技人员为中国人民争得了又一个世界第一,他们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给予的荣誉。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对外交往中,我们向外国学习了不少好东西。但是,也有些人缺乏分析,认为外国的一切都好,迷信洋人,妄自菲薄。杂交水稻的育成,是送给这些人一份很好的教材。我们这个勤劳智慧的民族,创造过灿烂的古代科学文化。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指南针、纸、活字印刷和火药,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过巨大的作用。著名的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曾经说过,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这三种东西曾改变了整个世界事物的面貌和状态”,“没有一个帝国,没有一个教派,没有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能比这三种机械发明在人类的事业中产生更大的力量和影响。”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我国在天文学、地理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建筑学、医学、农业科学……很多方面都有辉煌的成就,走在世界的前列。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序言中说,“中国的这些发明和发现往往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特别是在十五世纪之前更是如此(关于这一点可以毫不费力地加以证明)。”但是,我国在近代落伍了,其原因在于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内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与剥削。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中国人被一些外国人污蔑为“愚昧”、“无知”,被当作低人一等的民族。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把反动统治阶级的奴才相、民族虚无主义和民族自卑感一扫而光。社会制度的根本改变,经济建设的发展,在科学技术方面如核技术、运载火箭技术、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回收试验的成功,等等,使世界刮目相待。十七年的努力,缩短了与世界科学先进水平的差距。十年浩劫中,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破坏科学技术事业,迫害科学技术人员,使已经缩短了的差距又拉大了。但是,我们的科学技术人员对祖国怀着深沉的爱,对我们党抱有坚定的信念,在那艰难困苦的日子里,仍然发扬主人翁的责任感,埋头苦干,坚持科学研究。象袁隆平等同志,从未间断艰苦的努力,终于育成了杂交水稻。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开展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都没有取得成功。我国首先育成和推广,再次说明我们的科学技术人员具有很高的聪明才智、远大的抱负和创造力。我们有充分的力量和信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前我国科学技术,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总的说来,还比较低。我们坚决反对“坐井观天”、“夜郎自大”,要实行鲁迅提倡的“拿来主义”,学习其他国家的一切适合我国国情的先进科学技术,做到洋为中用。但是,我们决不能妄自菲薄,盲目崇外,从而失去自信,萎靡不振。三十多年来,我们毕竟建立了相当可观的工农业基础,为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我们已培养、锻炼了一支具有相当水平的数以百万计的科学技术队伍,这支队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对党、对社会主义有着坚定的信念,是一支完全可以依靠的力量。我们总结了三十多年的经验教训,清醒地认识到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的作用,正在全党、全社会造成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风气,着手逐步改善科学技术人员的生活、工作、学习、进修条件。尽管我们在征途上还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是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去克服任何困难,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不断地为人民造福,为国家、民族争光,为人类作出新的贡献。
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又一次证明党中央政策的正确: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在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问题基本解决以后,发展农业生产,更要靠科学。由于实行了农业生产责任制,科学技术和农民自己的生活、命运密切结合起来,八亿农民为了提高生产,改善生活,迫切需要科学技术,特别是农业科学技术,热忱欢迎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不讲科学的风气已经有了很大转变,这是我国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农业的这种大好形势,为科学技术人员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农业科学技术研究课题成千上万。我们的科技人员立志为民造福,为国争光,深入到生产实际中去,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和工作,必能大有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重视农业科学,改善和加强对农业科学研究单位和农业院校的领导,纠正那些不重视农业科学和教育的想法与做法。要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农业科研人员、农业技术员、有经验的老农、农村知识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农业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事实上,不仅发展农业靠政策,靠科学,发展工业也要靠政策,靠科学。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全党同志、全体干部一定要重视科学的作用,重视和发挥科学家的力量。
杂交水稻的育成和推广,历时十多年,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一百多个单位参加研究和推广。这里面有倡导者的贡献,有研究单位的功劳,有试验推广者的辛勤,有组织管理者的指挥以及广大农民的劳动,多少同志在创造发明和应用、推广的过程中献了策,出了力,流了汗,应该说是社会主义协作的结晶。这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个表现。说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不抹煞个人的才能和作用。我们高度评价袁隆平等同志在这一创造发明中的突出的贡献,他们堪称敢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勇士。
让我们满怀信心地努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
愿我们的科学技术人员都来争当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勇士!

哲里木盟实行生产责任制一试就灵
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原来抱怀疑态度的干部喜出望外
本报讯 记者于德报道:内蒙古哲里木盟实行生产责任制,一试就灵,今年春播速度快,质量好,全盟七百九十多万亩春播作物苗全苗旺,使大批抱怀疑态度的干部喜出望外。今年春播有三个特点:一是祖孙四代人下地干活,二是机(拖拉机)马牛骡驴骆驼齐上阵,三是稻粱菽麦黍稷六谷齐全。
过去干活,有胡子的不下地,第一线只见年轻人,特别是青年妇女;今年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儿童,全家出动。过去耕地只有拖拉机和马、牛上阵,毛驴不用,骆驼从来不耕地;今年不但毛驴拉犁,连骆驼也拉犁了。过去群众习惯吃小米、高粱等五谷杂粮,后来强调种高产作物,主要作物只剩下玉米,连春节吃粘豆包的粘糜子也没有了,群众埋怨说是“的确良裤子,苞米面肚子”;今年玉米面积压缩了三十多万亩,高粱、谷子、大豆面积增加,还种了一些稻子。不但六谷齐全,经济作物如甜菜、油料的面积也大大增加。
落实了生产责任制后,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各种农活进度很快,全盟春播时间比往年缩短了半个月。科尔沁左翼中旗新河公社五间屋大队有6,200亩耕地,六十多眼井,往年春浇一遍地需70天,今年按井划组承包,15天就浇完,个别组8天就浇完了。各种生产费用也大大降低,扎鲁特旗香山公社的14个大队,往年春播需用贷款15万元,今年13个大队搞了大包干,只用贷款2万元,有一个大队没有搞大包干,就占用贷款九千元。群众精打细算,辛勤劳动。有的父亲嫌儿子种得不好,上去打一拳,训斥道:“不是吃大锅饭的时候了,你还这样干!”扎鲁特旗香山公社中心屯大队耕畜作价分户喂养使役后,一个农民分得一头牛,精心饲养,肥得拉不出门。群众总结今年的春播有三多、一少、一瘦。三多是:干活的人多了,犁杖多了,粪肥多了;一少是花钱少了;一瘦是干部干活累瘦了,有的干部说,今年一春干了20年的活。
目前,全区夏锄工作,在苗全苗壮的基础上已经陆续开始,干部群众情绪高涨。

清除十年浩劫遗留下来的歪风邪气
大毕庄大队制定村规整顿村风
全村正气上升,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东郊区大毕庄公社大毕庄大队从去年春天制定并实施村规以来,已经逐步扭转了十年浩劫期间造成的村风不正的局面,出现了十几年来从未有过的新气象。全大队1979年共发生打架斗殴事件172起,1980年减少到62起,今年头四个月只发生过九起。一些以穿大喇叭裤、留大鬓角、蓄小胡子为荣的年轻人,如今也都有了明显转变。
去年春天,村里的老干部王倛当了大队长以后,和大队干部、生产队干部以及一些老农代表一起制定出12条村规,今年发展成14条。村规要求干部社员,都不许打人骂人,不许无故不出工,不许利用职权变相贪污,严禁偷窃集体财产,人人都要爱护集体财产,等等;对违反村规的行为,规定了处罚办法。村规很得民心,但是能否执行好,关键看干部。去年5月,有个生产队长打了社员。大队知道后,抓住这件事,除找这个队长谈话,让他写出书面检讨并向社员赔礼道歉以外,还向全村广播了他的检查。31队有个社员前几年月月缺勤,稍不顺心就动手打人,拦路扒车偷菜总少不了他,是个一年在治保会挂几次号的人。这次,他看到有了村规,干部违反了也受处罚,思想受到触动,加以大队又经常派人向他耐心摆道理,讲前途,逐步把他改造成了一个新人。
大毕庄大队制定村规一年多来,一些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39个生产队只有一个队长撂了一天,经过大队做工作,又重新担任了队长。
村风正,班子稳,保证了生产建设顺利进行。除全大队1980年的生产比上一年有显著提高以外,连多年落后的第36队从严格按照大队定的村规办事以来,今年每亩地早春菜的收入平均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多元。

炳总理驳斥越副外长武东江
泰国不害怕“擅长制造威胁”的越南人
新华社曼谷6月6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说,泰国人民不害怕对“擅长制造威胁”的越南人。
炳·廷素拉暖是就越南副外长武东江昨天早上在越南驻泰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发表上述评论的。武东江在讲话中表示,如果泰国把柬埔寨难民遣送回柬埔寨,那么越南将再一次越过柬埔寨边界采取军事行动加以对付。
炳总理指出,武东江的讲话是“反常的”和“自讨苦吃”。
他重申泰国努力寻求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心与诚意,并表示希望泰国和越南将就解决这一问题继续对话。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会议通过《巴拿马声明》
呼吁各成员国为纳米比亚独立积极行动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6月5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了《巴拿马声明》等文件,呼吁各成员国为纳米比亚的独立采取积极行动。
上述文件是在这次会议的闭幕式上通过的。文件还要求各国对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包括禁运武器、停止石油供应和中止贸易等“单独的和集体的行动”。
文件呼吁国际社会向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尽可能的援助,以便他们在军事、政治和外交领域继续开展斗争。
同时,该理事会作出决定,要求召开联大紧急特别会议,讨论和通过有关从政治和经济上彻底孤立南非等决议。
中国代表周南在会上重申,中国人民和政府一贯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并强烈谴责南非悍然拒绝执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
判处严重摧残少女犯李煦死刑
罪犯韩宝生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罪犯李宝荣、张和平、徐景龙被判处无期徒刑,都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本报讯 河北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于6月6日上午九时在承德市南营子体育场召开五万多人大会,大张旗鼓地宣判了一起严重摧残少女的案件,对14名犯罪分子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流氓教唆犯李煦被判处死刑,已于当日上午11时45分执行;罪犯韩宝生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罪犯李宝荣、张和平、徐景龙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犯罪分子被判处有期徒刑。
3月7日,承德市营子矿区两名少女被流氓徐景龙等劫持并带到流氓头子、教唆犯李煦住处关进密室。这两名少女遭到李煦、李宝荣、韩宝生等流氓轮奸和蹂躏达十天之久。她们进行反抗,竟遭到这伙流氓使用钢丝沾凉水抽打,用带尖的铁器扎,在伤口上撒盐面,在嘴里勒上铁丝嚼子等手段进行极其残酷的迫害。
今年以来,承德市的流氓犯罪活动比较猖獗,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秩序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大群众对此非常气愤,强烈要求人民专政机关维护国家法纪,及时对那些犯罪分子坚决予以打击。承德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局,迅速破获了这起案件,于5月21日在承德市营子矿区先开了一次宣判大会。被告上诉以后,最高人民法院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及时进行了审理和裁决,迅速予以驳回,使犯罪分子很快受到法律制裁。

北京新添60万平米“绿地毯”
本报讯 初夏时节,在北京街头,时常可以看到一队队人在路旁空地上松土植草。他们或顶艳阳,或冒霏雨,从朝到暮,忙碌不停。到6月5日,在短短半个多月中,又有60万平方米新绿覆地,使全市“绿色地毯”的面积超过了200万平方米。
在春季植树活动中出了大力的北京卫戍区等部队的指战员,在这次种草中又做出显著成绩。
目前,新树正在抽叶,新草逐渐返青。翡翠般的绿色,开始使首都街头的面貌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