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赵总理在尼中友协和尼中文协欢迎会上讲话
中尼人民互相支持密切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赵总理参观帕坦市和植物园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5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和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指出,近几年来,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尼泊尔首相塔帕出席了招待会。
赵紫阳在讲话中说:“中尼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今天,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是互相支持、密切合作的好朋友。”
他说:“两国领导人都非常关怀中尼友好。我们高度评价比兰德拉国王陛下为发展中尼友好睦邻关系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赵紫阳还对尼中友协和尼中文协的朋友们为促进中尼友好而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尼中友协主席巴哈杜尔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赞扬尼中两国的传统友谊不断加强。尼中文协主席乔蒂在会上讲话时说:“今天赵紫阳阁下的友好访问,又在尼中友好与合作的光辉史册上增添了新的一页。”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卡尔基、前首相比斯塔和各界友好人士二百多人。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一行今天上午游览参观了著名的尼泊尔古代建筑工艺师阿尼哥的故乡——帕坦市,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帕坦座落在加德满都东南四公里处。在元朝,帮助中国在西藏地区建造黄金塔和在北京建造白塔的阿尼哥就出生在这里。这里有许多名胜古迹、工艺品和古玩,它被人称作“露天的博物馆”。
九时半,当中国总理一行在尼泊尔官员的陪同下,乘车来到市内的老王宫广场时,自动前来欢迎的人群热烈鼓掌。市评议会代主席马南达尔向赵紫阳献了花环并把帕坦的驰名工艺品——木雕窗户赠给他。
赵紫阳一行参观了三个古代的庭院。向导向他介绍了尼泊尔建筑的特色,还介绍了尼泊尔同邻国中国和印度在建筑风格上互相交流的情况。
当赵紫阳离开时,人们掌声雷动,热烈欢送。赵紫阳向群众挥手,有时用尼泊尔的礼节双手合十示意,向当地的尼泊尔人民表示感谢。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5日电 今天,在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尼泊尔皇家植物园的草坪上,尼泊尔和中国朋友簇拥在赵紫阳总理周围,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他兴致勃勃地给一株银杏树树苗浇水。这是赵紫阳种下的一棵“友谊树”。
昨天晚上,这里下了一场雨。位于加德满都河谷东南端的植物园里的树木花草显得更加清新可爱。这个植物园的面积有24公顷,种有尼泊尔和世界各地多种名贵的花木。在灿烂的阳光下,各种花卉彩色缤纷,千姿百态。离开赵紫阳种下的银杏树苗约十五米的地方,有一棵约两米高的水杉树,长得挺直、嫩绿。旁边立着一块铜牌,说明它是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尼泊尔时种植的。赵紫阳走上前去轻轻地抚摸了这棵树,赞赏地说:“长得很好,很快!”走在身旁的植物园长玛尔拉说:“这也是尼中友好的象征。”
植树以后,赵紫阳一行来到植物园中心的凉亭里休息。凉亭周围繁花似锦,远处树木郁郁葱葱。轻风吹过,送来阵阵芳香。赵紫阳环顾四周,愉快地说:“山青水秀,象中国的江南。尼中两国具有许多共同点”。陪同参观的尼泊尔农业大臣斯瓦纳接着说:“我们的心也是相似的。”赵紫阳说:“我们在这里象在自己家里一样,中尼两国人民是好兄弟。”
接着,赵紫阳参观了园中的植物研究所。园长玛尔拉介绍说,研究所成立以来,已经收集了十五万多种花木的种子。园中还开辟了专门种植药材的区域。植物园的工作人员80%以上是妇女。赵紫阳一再赞扬尼泊尔植物工作者取得的成就。
参观结束时,玛尔拉向赵紫阳提出,希望两国交换植物的优良品种和栽培技术。赵紫阳说:“可以,要多进行这种友好的交流。”

孟加拉国代总统和总理表示
决心维护国家独立和粉碎反民主阴谋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达卡消息:孟加拉国代理总统萨塔尔6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说,孟加拉国“决心维护独立和粉碎任何干扰国家的民主进程的阴谋”,并且重申在18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据报道,萨塔尔表示,他将履行宪法职责,但由于年迈和健康原因,他将不参加总统竞选。
萨塔尔说,孟加拉国不会改变它的对外政策,它将履行在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和联合国中所承担的义务。
他还赞扬孟加拉国军队、各政党和全国人民在齐亚·拉赫曼总统遇害后,对政府的支持与合作。
据新华社达卡6月4日电 孟加拉国总理沙阿·阿齐兹·拉赫曼3日在议会哀悼齐亚·拉赫曼总统被害逝世时呼吁各政党加强民族团结,以维护民主、捍卫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
他说:“在此灾难性的时刻,有必要使全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堵塞通向冒险主义的道路,维护宪法和议会机构。”他呼吁各政党都来维护孟加拉国的多党民主体制,并协助政府继续执行宪法。
在议会3日举行的会议上,大部分议员都佩带着黑纱,为已故总统默哀。议员们称赞齐亚·拉赫曼总统是一位廉洁的、顽强的工作者,他为孟加拉国实现政治的稳定和经济、文化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孟议会就岛屿争端通过决议
本报讯 达卡消息:孟加拉国议会5月28日通过决议,要求印度立即从孟加拉湾有争议的南塔尔帕蒂岛(印度称“新穆雷岛”)撤出它的军事人员、拆除建筑和降下国旗。
决议要求印度履行“通过早日对孟加拉国西南沿海的这个地区进行联合测量以和平”解决争议的诺言,还要求印度交换资料,本着谅解、合作和友好睦邻的精神进行讨论。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闭幕
呼吁两伊停火 反对以侵黎 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巴格达6月5日电 历时五天的第十二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今天清晨在这里闭幕。
会议发表的闭幕公报强调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必须落实塔伊夫首脑会议关于解放耶路撒冷的原则。
关于伊拉克—伊朗争端,公报呼吁争议双方同伊斯兰调停委员会共同作出更大的努力,落实第三次伊斯兰首脑会议的有关决议,即立即实现停火,通过和平道路全面、公正和体面地解决争端。
公报重申伊斯兰人民站在阿拉伯黎巴嫩一边,反对以色列的侵略。
公报强调海湾地区必须摆脱国际争夺,外国军队应从阿富汗撤出去。
会议决定同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断绝政治、经济、文化、技术和旅游方面的关系,同时还要断绝同它的各种形式的联系。
会议决定在伊斯兰国家的首都接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权,并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当作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会议重申,必须全部落实耶路撒冷委员会提出的全部建议,支持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会议决定耶路撒冷基金会年度预算为一亿九千九百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美元。
会议表示,渴望黎巴嫩独立和统一,呼吁立即实现全面停火。
会议还决定向非洲之角被压迫人民提供有效支援。
会议要求向纳米比亚人民和继续遭受种族主义进攻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国家提供必要的援助。

专栏:短评

事实最有说服力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5月30日在吉大港被武装叛乱分子谋害。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对这一不幸事件深表关注。中国领导人当天就打电报给代总统萨塔尔表示沉痛哀悼,并高度赞扬齐亚·拉赫曼生前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发展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所做的贡献。赵紫阳总理并已决定按照早先的安排,即将应邀访问孟加拉国。这显示了中国对孟加拉国的友谊、同情与支持。
但是,世界上居然有人妄图利用孟加拉国的不幸,来达到自私的目的。这几天苏联塔斯社接二连三地发出消息,声称从达卡的所谓“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说什么刺杀拉赫曼总统的凶手同所谓“亲北京的分子有密切联系”,而“亲北京的武装恐怖集团也参与了这一阴谋”。塔斯社甚至进一步造谣说什么“中国积极开展颠覆孟加拉国的活动”、“中国的地图仍然把孟加拉国划入‘天下帝国’的版图”,等等。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散布这些离奇谣言,目的是非常清楚的,而手段则是极其卑鄙的。
阿富汗事件以后,南亚地区同波斯湾地区一样,已经处于苏联侵略扩张的矛头之下。南亚各国正在作出巨大的努力,维护南亚地区的稳定和各国的独立与安全。中国坚决支持南亚各国的这种努力,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这是苏联所极不愿意看到的。它利用一切机会,甚至不惜采取造谣诽谤的手段,竭力挑拨和破坏中国同南亚各国的关系,作为它实现南下战略的重要措施。塔斯社利用齐亚·拉赫曼遇害大肆造谣,挑拨中国同孟加拉国的关系,就是苏联这个阴谋的具体表现。
莫斯科当局以为它把中国说成是刺杀齐亚·拉赫曼总统的幕后指使者,它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孟加拉国的朋友,然而,孟加拉国人民是有自己的切身经验对此作出判断的。中孟两国不仅是友好的近邻,而且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共同的愿望与利益。去年,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在议会发表讲话时曾特别提到:“中国是我们友好邻邦,是我国最可靠的朋友。”而苏联呢?谁都知道,孟加拉国独立以后,苏联竭力想把它拉进苏联的怀抱,但孟加拉国坚持独立、不结盟的政策,坚决拒绝同苏联签订所谓和平友好条约。1975年11月3日,孟加拉国发生了一次军事政变。当时任陆军参谋长的齐亚·拉赫曼将军被捕入狱。过了四天,政变被挫败。接着苏联就对孟加拉国中断了“援助”,并且对它进行各种威胁。孟加拉国人民对此是记忆犹新的。
事实是最具有说服力的。苏联霸权主义要把自己说成是孟加拉国和南亚国家的朋友吗?那就请听取一点南亚国家的呼声,把威胁南亚国家独立和安全的苏联侵略军从阿富汗撤走吧。否则,一切装模作样都改变不了苏联的形象,何况造谣诽谤。

兰毗尼花园
李云飞
尼泊尔南部特赖平原上的兰毗尼,是佛教圣地。佛教始祖释迦牟尼就诞生在这里。
一天傍晚,我们来到兰毗尼。但见一棵高大虬蟠的古树下,矗立着一座纪念佛祖诞生的白色寺庙。它的旁边,是著名的阿育王石柱。时近黄昏,薄雾轻笼,炊烟袅袅,羊群归牧,祷声悠扬,使人有无限的怀古之情。
相传古时候,这里遍布娑罗双树,是一座馥郁芬芳的花园。公元前623年阴历6月月圆的日子里,释迦牟尼的母亲从南边的迦毗罗卫回娘家的路上,在兰毗尼花园里手扶娑罗双树,生下了释迦牟尼。
纪念释迦牟尼诞生的寺庙建在石砌的高台上,庙门矮小,庙堂也不宽敞,不过十来平方米,比起其它地方的佛教名山大寺来,这座佛教发祥地的寺庙就显得局促了。庙堂正面的壁龛里是一块描绘释迦牟尼降生情景的石刻,因为年久剥蚀,现在形象已经很模糊了。它的旁边是一块后来仿刻的同样大小的石像,据说是日本送来的。那棵娑罗双树也并非原株,但在佛教徒看来,这里的一叶一石都是圣物。陪同我们访问的尼泊尔朋友顶礼膜拜,虔敬无比,连连感叹:“能来这里,此生有幸。”
公元前249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来到兰毗尼朝圣,并在此立了石柱,上面镌刻着铭文:“阿育王灌顶凡二十年,亲来恭敬。这里是释迦牟尼菩萨降生的地方。”这根石柱后来由于雷击而碎裂倒塌。现在看到的石柱是经修复后重新竖立的,地下部分深四米,地面以上高五米,原来可能高七米,因为顶端还有石像。这些石像是新近才挖掘出来的,尚未复原,就放在寺庙旁边。离寺庙不远的当年释迦牟尼的母亲沐浴的水池遗址现在也还在。
据尼泊尔朋友介绍,关于佛祖诞生的确切地方曾经有过争论。由于有我国的玄奘等人的记载和后来发现的阿育王石柱,才解决了这个问题,确定佛祖的诞生地应为兰毗尼。我国东晋的法显和唐代的玄奘,分别在公元405年和633年来到兰毗尼瞻礼遗迹。他们都对这里作了生动详细的描绘。玄奘写道:“至腊伐尼林(即兰毗尼),有释种浴池,澄清皎镜,杂花弥漫。其北二十四五步,有无忧花树,今已枯悴,菩萨诞灵之处。……有大石柱,上作马像,无忧王之所建也。后为恶龙霹雳,其柱中折仆地。”
尼泊尔政府十分重视兰毗尼的重建工作,在联合国的赞助下,制订了规模宏大的计划,现已进入施工阶段。主体部分是三平方英里的兰毗尼花园,它的周围则有25平方英里的陪衬地段。兰毗尼花园从南到北分别为神圣花园、兰毗尼新村和寺庙区三部分。总共所需资金为1,900万美元,计划到1985年后才能建成。建成后,这里将绿树成荫,寺庙林立,不仅周围环境幽美,而且各项设施齐全。它将成为全世界佛教徒朝觐的圣地,也是尼泊尔的一个旅游中心。(附图片)
这是纪念释迦牟尼诞生的寺庙及阿育王石柱。

萨达特和贝京在西奈会晤
据新华社开罗6月4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目前仍被以色列占领的埃及西奈半岛沙姆沙伊赫市举行了埃—以和约签订以来的第十次会晤。会晤主要讨论了日益恶化的黎巴嫩局势和随之爆发的叙利亚以色列“导弹危机”问题。
会晤进行了九十分钟。随后,萨达特和贝京一道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萨达特在谈到黎巴嫩局势时说,叙利亚军队应当从黎巴嫩撤出去。他还要求贝京停止袭击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人。贝京坚持他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顽固态度,寸步不让。他扬言以色列将继续采取“对巴勒斯坦人的预防性行动”,声称这是“必要的自卫”。
关于他们是否都认为苏联在中东存在构成危险和黎巴嫩的局势是否增加了苏联存在的危险的问题,萨达特说,“对苏联干预这一地区的看法没有分歧”,“我们主要关心的是不让苏联在这一地区混水摸鱼”。

美国特使哈比卜再赴中东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里根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离开华盛顿,再次前往中东有关国家就黎巴嫩导弹危机进行调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6月4日说,里根政府仍然相信,没有哪一方希望战争,黎巴嫩危机仍然存在着实现和平解决的希望。哈比卜本人也认为,通过谈判解决这一危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令人倾倒的艺术
——记欧洲、北美花样滑冰明星的精彩表演
由九名誉满全球的冰上明星组成的世界花样滑冰选手团,昨晚以多姿多彩的杰出表演和艺术魅力,赢得了首都体育馆的全场热烈掌声。这些曾获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称号的冰上运动艺术大师,在银镜般的冰面上,时而飘飘欲仙;时而龙腾虎跃,以他们刚柔相济、舒展自如的健美舞姿和青春活力,使广大观众为之倾倒,给人以不可多得的艺术享受。
19岁的瑞士姑娘丹尼斯·比尔曼是1981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她身材苗条,舞姿轻盈,在急速的滑行中作了一连串大幅度的跳跃,快速的旋转和勾手三周跳等高难动作,并两次向观众表演了她自己独创的“比尔曼旋转”令人叹为观止。
多罗西·哈米尔是继弗莱明之后出现于美国冰坛的又一颗明星。她姿态万千,风格优雅,动作细腻,显示出高度的艺术才能。
陶乐·克兰斯顿是加拿大的一位能诗能画、多才多艺的超级冰上明星。他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早已蜚声国际冰坛。他的表演别具风格,形神兼备,富于表情。他轻松自如地作了一个高难度的三周跳,三次双脚作一字腾空,接着一个又高又飘的旋子,最后以优美的造型结束表演,激起了满堂热烈喝彩。
英国的约翰·卡利,曾获欧洲冠军与世界冠军。他先在徐缓而优美的音乐伴奏下作了一场富有诗意的表演,具有芭蕾舞中王子的典雅风度。接着他又和美国的冰上芭蕾明星乔乔·斯塔巴克合作表演了一场专为中国观众编排的双人舞节目。他们按着人们所熟悉的《冰上圆舞曲》的曲调,翩翩起舞,好象一对柔情似水的恋人,而人们则从中感受到了表演者对中国观众的真挚友谊。
匈牙利选手克里斯汀娜·里高齐和安德拉斯·萨利,以及加拿大比切齐兄妹具有各自不同的风格和特色,显示出非凡的身手。他们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呼,在盛情难却之下又作了再一次的精彩表演。
这些享有盛誉的外国冰上舞蹈家们,此次不仅以其高超的艺术向中国观众作了表演,而且还在极为短暂的访问期间对年青的中国冰上运动员讲课授艺。这说明,艺术的交流,在沟通各国人民思想和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方面是具有重要作用的。
本报记者 成元生

泰国王王后接见将离任的张伟烈大使
新华社曼谷6月3日电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今天下午在泰国中部巴蜀府滨海华欣行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夫人许恒。
国王和王后同张伟烈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国王表示,希望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得到发展。
张大使向国王和王后表示衷心感谢泰王国政府和人民在他任职期间所给予的密切合作和诚挚友谊。
接见后,国王和王后设茶会招待了张大使和夫人。
在此之前,张伟烈大使还分别拜会了泰国政府总理炳·廷素拉暖,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等。

我驻泰大使张伟烈宴请诗琳通公主
新华社曼谷6月4日电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和夫人许恒,3日晚在泰国中部滨海的华欣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访华归来的泰国国王的女儿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
诗琳通公主的妹妹朱拉蓬公主应邀出席了宴会。朱拉蓬公主当时因身体不适而未能同其姐姐一起访华。
张伟烈大使在宴会上热烈祝贺诗琳通公主这次访华取得的圆满成功。
诗琳通公主说,这次访华受到了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的亲戚般的亲切接待,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朱拉蓬公主在宴会上再次表达了她访华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