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拉合尔隆重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赵总理
新华社拉合尔6月3日电 拉合尔市今天傍晚隆重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中国总理赵紫阳及其随行人员。
会场设在美丽的夏利玛公园。拉合尔市数百名代表和著名人士围坐在摆在草坪的桌子旁。当齐亚·哈克总统陪同赵紫阳总理走进公园时,高站在招待会大厅屋顶上的八名乐队队员吹起嘹亮的喇叭。赵紫阳和齐亚·哈克走上红色地毯,站在两旁的盛装小姑娘向他们抛撒花瓣。
拉合尔市长舒贾·拉赫曼致欢迎词。他说,巴中两国之间源远流长的友谊,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巩固和发展。“这是因为两国人民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信奉和平共处的原则。”
他说:“我们反对各种形势的侵略、扩张和霸权主义。我们一直互相支持,同甘共苦。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真理、互不干涉和正义的宝贵原则基础上的”。
他说:我们希望同所有的邻邦和平相处。我们认为,每个国家都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生活。
赵紫阳在致答词时指出,拉合尔对中国人民是非常亲切和熟悉的。周恩来总理和刘少奇主席曾先后访问过这座城市,当时,那种万人空巷、倾城而出的热烈欢迎情景,中国人民深受感动,至今记忆犹新。
赵紫阳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心是向着第三世界人民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制定的外交政策,永远与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永远属于第三世界。”
赵紫阳高度赞扬中巴友谊。他说:“中巴两国不仅都有古老的文明和类似的历史遭遇,而且现在都面临着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保卫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这就是我们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
市长和中国总理的讲话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舒贾·拉赫曼市长代表拉合尔市民,把一份拉合尔荣誉市民证书和一把拉合尔市的大钥匙赠送给赵紫阳。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附图片)
6月3日,赵紫阳总理在巴基斯坦首都发展局主席赛义德·阿里·纳马兹·加尔代齐的陪同下,在伊斯兰堡夏克巴利山栽种了一棵黄连木树苗。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哈克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赵紫阳总理访巴将产生深远影响
新华社拉合尔6月4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表示相信,中国总理赵紫阳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将会产生令人鼓舞的和深远的影响。
齐亚·哈克今天在欢送赵紫阳离开拉合尔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他对记者们说,他与赵紫阳总理进行了十分愉快和诚挚的会谈。中国总理对他说,中巴两国的友谊是永存的,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益加深。
他说,中国是可靠的、言行一致的朋友。
齐亚·哈克指出,巴中两国在所有重要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上完全协调一致、互相谅解。
他说,本地区面临严重的威胁,巴中两国一直在为本地区的团结共同努力。
他说,中国总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对世界和平也是很重要的。巴中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发展中国家,它们都没反对任何别的国家的企图。
齐亚·哈克强调,巴中友谊已在两国人民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他说,他已接受了赵紫阳向他发出的访问中国的邀请。

秀蒲拉西谈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民柬将同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迫使越南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6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民主柬埔寨将继续同东盟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为贯彻执行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决议,迫使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并为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而积极努力。他说,预定7月13日在纽约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是朝着这一目标而努力的“一个适当的途径”。
当有人问到这次会议的参加者时,秀蒲拉西表示,民主柬埔寨坚决反对邀请金边傀儡政权。他强调说:“我们正在同越南侵略者打仗,而不是打内战。金边那个政权不过是越南侵略者的一个傀儡而已。”
他还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同所有重要的爱国力量联合起来,以便建立一个最广泛的民族团结阵线,为反对越南侵略者而战,并且一起重建这个受到蹂躏的国家”。

法对外关系部长谈新政府对外政策
大西洋联盟是法国外交政策的基础
据新华社巴黎6月2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说,大西洋联盟仍然是法国外交政策的基础。
他是在动身前往西德和美国访问之前说这番话的。他认为,重要的是,要使盟国了解,在法国执政的新班子将遵守上届政府所承担的义务,但新班子将有自己的政策。他说,不管怎样,今后在这个或那个问题上,特别是在与第三世界关系问题上可能会发生分歧,但对法国政府来说,决不可能使大西洋联盟本身重新出现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波恩消息: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2日在波恩说:“(苏联)快速部署SS—20导弹破坏了欧洲和世界力量的平衡,而这种平衡直接关系到法国。我们必须设法减缓这种非常令人不安的发展。”谢松2日到西德进行一天访问。谢松在谈话中公开表达了法国新政府对苏联中程导弹力量不断增强所怀有的不安。据外交人士透露,谢松在会谈中强调了法国对外政策的连续性,对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奉行的外交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只会在适当时候作些细微的变动。

法国防部长主张继续研究中子武器
据新华社巴黎6月3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夏尔·埃尔尼2日在法国电视第二台说,他赞成继续研究中子武器。但是,他说,我们现在尚未决定制造中子武器。
此外,法国国防部在2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法国将恢复核试验。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中巴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赵紫阳总理一行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时四天的访问,满载着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已于6月4日离开巴基斯坦。
今年5月21日,中巴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30周年,十天以后赵总理就来到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在中巴两国友好关系上可说是“双喜临门”。从亚洲和世界和平来说,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威胁波斯湾和南亚次大陆的严重形势下,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对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自然具有重要的意义。正因为这样,赵总理的这次访问,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全世界的普遍重视。
几天来,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等城市一派节日气氛。盛大的欢迎场面,街道两旁和建筑物上的节日装饰,在全部访问日程中,哈克总统始终亲自陪同以及巴基斯坦报纸对访问和会谈的广泛报道和评论,都表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领导人这次来访十分重视。欢迎群众的热烈情绪,反映了中巴友谊深入人心。赵总理6月3日在拉合尔市民招待会上说:“我们来到友好邻邦巴基斯坦以来,一直沉浸在友谊的欢乐之中。”这句话恰当地表达了赵总理一行这几天受到的热情接待的情况。这清楚地表明,中巴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了历史考验的两国友好关系,在八十年代新的国际环境中,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巴基斯坦时报》说,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就其热烈程度和相互了解之深来说,很少能同巴中关系相提并论的。《穆斯林报》说,巴中团结是值得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仿效的典范。对中巴关系的这种评语,在巴基斯坦是很有代表性的。
赵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同哈克总统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广泛交换了意见。据赵总理6月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多次会谈,在当前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双方都决心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为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继续努力。赵总理指出,由于霸权主义者入侵阿富汗,巴基斯坦正面临着严重的军事威胁,我们充分理解巴基斯坦为加强国防力量以抵御外来侵略和扩张所作的努力,并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地给予支持。
一个时期以来,巴基斯坦为加强国防力量所作的努力,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理解。巴基斯坦政府也一再声明,它加强国防的措施,不是针对邻国的。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南亚各国人民而不利于苏联霸权主义。这就是为什么苏联宣传机器不断造谣挑拨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的原因。几天前莫斯科电台还曾造谣说,巴基斯坦军队向查谟和克什米尔控制线印度一边开枪,印巴双方都已否认。苏联也力图破坏中国同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竭力歪曲中巴友好的真相。赵总理这次访问巴基斯坦所取得的成果,对于苏联霸权主义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本报记者 钟逢准
(本报伊斯兰堡6月4日专电)

专栏:短评

以色列在玩火
连日来,以色列连续出动大批飞机,对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人居住地区进行狂轰滥炸,使众多的巴勒斯坦难民死于非命。这是贝京当局对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新罪行,是它欠下的又一笔血债。
长期以来,以色列当局凭借美国的支持,顽固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它拒绝撤出被它侵占的阿拉伯领土,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且一再制造事端,妄图打击和消灭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它对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一再袭击和轰炸,就是它这个阴谋的一部分。
自从4月底发生黎巴嫩“导弹危机”以来,中东局势更趋紧张。贝京当局企图通过挑起这一危机,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掩盖以色列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改善自己的形象,以便利库德集团在本月底的大选中保住自己的地位。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狂轰滥炸,就是贝京当局使危机更趋尖锐化的一种蓄意的挑衅。
贝京当局以为,导弹危机使苏联获得了插手中东的机会,这个危机越尖锐,美国就将越是坚定地站在以色列一边,从而使以色列得以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中获得最大的好处。但是历史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贝京当局妄想用玩火来进行投机,被烧死的将是它自己。

苏联对波兰的攻击宣传进一步升级
本报讯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6月2日举行会议,对党内选举运动迄今的进展情况以及第一批三个省的总结——选举会议的结果进行了评价。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卡·巴尔齐科夫斯基等向记者介绍会议情况时说,中央政治局认为,“卡托维兹论坛”代表的立场是有害的;总的来说,“卡托维兹论坛”的决议,对党是有损害的,不利于加强党的团结,而这一决议中的某些结论也是虚构的。
最近,波兰南方的卡托维兹省省委内一部分人举行讨论会,并以“卡托维兹省党的论坛”的名义发表了几项决议,鼓吹“要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社会主义的反对者进行斗争”,攻击“党的领导的消极和赞许态度给党带来了修正主义企图政变的危险。”这个决议,同波兰各地舆论界和党组织普遍要求进行改革和强调推动社会主义革新进程的呼声不同,因而掀起轩然大波。卡托维兹省委机关报《工人论坛》报于5月29日刊登“论坛”的决议时,也表明该报编辑部对“论坛”所提出的“专断的、教条主义的论断和激进的结论性提法”表示反对,认为“它不符合社会主义革新精神,违背了对国家生活进行民主改革的坚定愿望。”波兰其它许多党组织也通过决议并写信给中央,表示反对该“论坛”的言行。
但是,“卡托维兹论坛”的决议却得到莫斯科的赞赏和支持。塔斯社在6月1日发表了长篇报道说,“卡托维兹论坛”的决议强调指出,“波兰已成了敌视社会主义制度的势力积极开展活动的场所。这些势力得到国际帝国主义集团的广泛援助和支持,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发动非法的进攻,加剧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仇恨情绪”。塔斯社还说,论坛的“讲话人强调指出,应当明确地说,国内正在进行一个反革命过程,因此应当对这一过程采取相应的办法,就是说党应当在反对反革命的斗争中使用一切现有的手段”。苏联《真理报》2日刊登了塔斯社的这篇报道。路透社认为,“这清楚表明莫斯科赞同该‘论坛’对波兰领导人的批评”。
据南通社6月2日发自华沙的报道说,波兰报纸刊登了塔斯社的这篇报道。“但是,波兰报纸也报道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各组织的态度,这些党组织说‘卡托维兹论坛’决议是波兰统一工人党内部的保守力量的产物,这种力量想阻挡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西方舆论和西方外交官也十分重视塔斯社的报道,认为这表明波兰的
“民主改革已引起莫斯科的深刻疑心”,“裂痕扩大了”。
近来正当波兰国内局势趋于缓和,波兰统一工人党正在积极筹备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的时候,苏联的报刊和通讯社掀起了一场新的宣传运动,突出攻击波兰党内“修正主义分子”。现在塔斯社公开直接干预波兰党内生活,是这一宣传运动的进一步升级。

好邻居 好朋友
柯贤伟
尼泊尔是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老王国。它位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的南麓,境内山脉逶迤,雪峰高耸,河谷深邃,密林层层,素有“亚洲山国”之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就在中尼两国的边界线上,是中尼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自古以来,中尼两国人民始终保持着友好融洽的关系。据史籍记载,一千五百多年以前,两国人民的祖先就不畏艰难,开辟了寻求友谊和知识的道路。尼泊尔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故乡,他出生在尼泊尔西南的兰毗尼村。公元五世纪初,我国东晋高僧法显为寻访释迦牟尼诞生地古迹,披荆斩棘,跋山涉水,来到尼泊尔朝圣,法显回国时还带回了珍贵的佛像和佛经。公元406年,尼泊尔高僧佛驮跋陀罗(汉名觉贤)也来我国访问,他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尼泊尔僧人。觉贤同回国不久的法显紧密合作,翻译了《佛只律》等十多部梵文佛经,并在我国广为传播,对沟通两国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公元七世纪(唐朝贞观年间)高僧玄奘到尼泊尔参谒佛生地和圆寂地,他在《大唐西域记》中,为人们描绘了尼泊尔许多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奇闻异事。
公元643年,中尼有了正式的使节往来,中国使者王玄策曾经三次访问尼泊尔。以后历代两国的友好使者和僧人经常相互访问。两国邻近地区的边民通商贸易,为时更早。边境地区人民世代友好相处,来往极为频繁。
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尼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密切。古代尼泊尔的建筑独具一格,一些著名的艺匠曾多次来中国,协助建造了许多宏伟的宫殿庙宇。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就体现了中尼两国建筑艺术相互融合的风格。十三世纪中叶,尼泊尔的工艺和建筑家阿尼哥等几十人应元世祖的聘请,来我国西藏营造金塔,塑铸佛像,以后又由西藏来到北京,与中国同行共同建造寺塔等建筑。北京阜城门内的白塔寺和耸立在北海公园琼华岛上的白塔,就是中尼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历史见证。
中尼两国于1955年建交,揭开了两国友谊史上的新篇章。周恩来总理曾两次访问过尼泊尔。三年前邓小平副总理也到过尼泊尔访问。尼泊尔已故的马亨德拉国王和现在的比兰德拉国王也曾多次来我国访问。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加强了双方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合作。现在,中国和尼泊尔之间已经有了一条和平友好的共同边界,一个和平友好的条约,一条全程一百多公里的友谊公路,还有一条从加德满都经珠穆朗玛峰附近飞越喜马拉雅山到达中国的友谊“空中桥梁”。这些友谊的纽带,把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中尼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互相支持,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奋斗的目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尼泊尔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支持比兰德拉国王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尼泊尔政府曾经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过始终不渝的努力,并且不允许外来势力把尼泊尔作为进行反对中国活动的基地。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尼两国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中尼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是发展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光辉范例。(附图片)
矗立在首都加德满都市中心的尼泊尔烈士碑和比姆森塔。这是尼泊尔人民保卫国家独立的象征。
新华社记者 郝章印摄

南非报纸证实南非的苏制武器很多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星期日快报》最近在一篇报道中证实,尽管苏联否认它同南非政权有贸易关系,但是,在南非却很容易买到苏联制造的武器。
报道说:“在这里,买苏联集团制造的武器要比买西方国家制造的武器容易得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利比里亚粉碎一起政变
利比里亚政府3日宣布,最近它已经粉碎一起由14名武装部队下级军官和士兵策划的政变阴谋。利比里亚总统府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联合治安部队5月29日围捕了政变策划者。
葡萄牙政府改组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6月3日批准了平托·巴尔塞芒总理6月1日向他提出的改组政府的名单。巴尔塞芒6月1日向埃亚内斯总统提议任命人民君主党的塞拉·德莫拉为生活福利部部长、若泽·罗宾·德安德拉德为行政改革国务秘书和若泽·阿尔法亚为总理助理国务秘书。
西方各航空公司提高运价
西方各大航空公司3日决定提高运价5%。这项决定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日内瓦举行两天特别紧急会议后宣布的。根据决定,客运将从今年9月1日起提价,货运从10月1日开始提价。(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