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华外长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尽管两国存在分歧但会谈是有益的
新华社新德里6月28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这里说,他同印度外长拉奥进行了多次会谈,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尽管存在着分歧,但是总的看来,会谈是有益的。它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关于两国关系,他说:“主要问题是存于两国间的边界争端。我感到高兴的是双方都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并且同意,不应使争端和分歧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他说,“双方在这次会谈中商定,将在适当时候,由两国官员进一步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和商谈在各个领域发展两国关系的具体措施。”他还说,他代表赵紫阳总理邀请英·甘地总理,他还邀请拉奥外长在他们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他们都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黄华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印两国都是亚洲的大国,又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愿意在广泛的领域里,同印度朋友展开友好来往,相互观摩和学习。
他说,双方同意加强两国文化、科技的交流和合作,扩大两国贸易,增加两国人员交往。
他说,“中国方面通知印度方面,我们将作出临时安排,接受一定数目的印度香客在今年雨季后前往我国西藏地区的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朝圣。至于长远的安排,我方将通过外交渠道同印度方面进一步商定办法”。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黄华说,“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和挑拨离间活动,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中国方面一贯主张,双方采取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的态度,既考虑历史背景,又照顾到当前的实际情况,照顾两国人民的民族感情,通过谈判,求得公平合理的全面解决。”“我们坚信,只要双方具有诚意,严格遵循我们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作出切实的努力,中印边界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黄华指出,“我们曾提出,在解决之前,双方应维持边界现状,维护边界安宁,一面积极发展各个领域的交往和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一面通过适当渠道继续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我们很高兴,在这方面双方具有共同的看法”。
谈到国际形势时,黄华说,“尽管我们双方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还存在分歧,我们也有不少相近的看法。”“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中国一贯支持并高度评价不结盟运动。我们双方都赞成今年2月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宣言中对当前重大问题提出的建设性的主张。我们两国都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期待今年10月在墨西哥召开的部分国家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双方都希望南亚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消除分歧,发展友谊,促进团结和合作,以加强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从而有利于南亚七国建设事业的发展。”
他说:“在这里,我愿意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同一切国家,首先是我们的邻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黄华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印度政府发表声明说
中印外长会谈是积极的向前看的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政府28日在中国外长黄华和印度外长拉奥的三天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说,这次会谈是积极的,向前看的。声明指出,在双边关系以及地区的和全球的事务方面,“双方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有些相似,同时也存在着估计和态度上的分歧。”声明强调说:“双方都认为这些分歧没有必要成为改善中印关系的障碍。”
声明说:“双方都希望增进友谊,并同意应该继续为此而努力。为了这个目的,双边问题应该解决。而且,既然边界问题是双方之间的主要问题,及早为这个问题达成一项解决办法是必要的。”声明说:“因此,双方决定,两国政府之间应该在适当的级别举行有目的的讨论,以达成一项解决办法。”“同时,在其他领域改善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声明说:“为此,现已决定应该为每年进行文化、科学技术和经济方面的交流拟订计划。双方应互派代表团以扩大两国在这些领域里的接触的范围。”“对于两国关系全面的进展情况,将定期加以检查。”

黄华外长离新德里去阿格拉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6月29日电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离开新德里乘专机到阿格拉访问。
印度外长拉奥前往宾馆同黄华话别。
黄华在机场对拉奥外长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他期待着英·甘地总理和拉奥外长到中国访问。
拉奥在机场讲话,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领导人有机会访问印度,他说,两国应保持接触。
据印度《国民先驱报》今天报道,28日英·甘地同黄华会谈后,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她认为她同黄华的会谈是“一次好的会谈”。
报纸说,英·甘地还说:“在设法解决分歧,特别是我们(两国)之间的主要问题的分歧的时候,同时还要创造更好谅解、善意和友谊的气氛。”
她说,经过一个长时间以后,黄华外长的访问本身就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申健大使为黄华外长访印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新德里6月28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今晚为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访问印度举行招待会。
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财政部长文卡塔拉曼,新闻和广播部长萨特,农业国务部长巴莱什瓦·拉姆,人民院议员拉吉夫·甘地(英·甘地夫人的长子),印度国大党总书记(英·甘地派)希亚姆·孙德尔·马哈帕特罗以及各界知名人士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情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的新老朋友们都祝愿印中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展。

维护团结 继续前进
——评非统组织第十八届国家首脑会议
本报评论员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八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已在6月28日凌晨胜利闭幕。这次会议讨论了非洲当前面临的一些紧迫问题。会议本着团结合作的精神通过了一系列决议。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说明,维护团结,继续前进,仍是本届首脑会议的主流。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八年来,非洲的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取得了独立。非统组织已拥有50个成员国。它在动员、组织、支持其成员国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加强非洲团结合作,维护各国独立和主权,推动非洲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另一方面,随着许多非洲国家的独立,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边界纠纷、争端和一些国家内部历史形成的部族矛盾、分歧日益突出。超级大国力图利用这些争端和矛盾,来控制非洲,推进自己的全球战略,从而使某些问题表现得非常尖锐,甚至发生武装冲突。超级大国这种分裂非洲的阴谋,给非洲统一组织提出了严重的任务。
在本届首脑会议上,与会的一些国家首脑,愤怒谴责超级大国在非洲的扩张活动,呼吁非洲国家加强本国和集体的防御力量,继续抵抗外来干涉,用和平协商办法解决相互之间的分歧和争端。这反映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维护非洲和平、要求团结、反对分裂的共同愿望。本届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正是体现了这种共同的愿望。
加速非洲的非殖民化和推动南部非洲解放进程,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非统组织和非洲国家,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和南非人民抗暴斗争中出现的新形势,极为关注。会议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南非问题的三项决议,必将进一步推动南部非洲的解放事业和加速种族主义者末日的来临。
本届首脑会议在西撒哈拉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摩洛哥同意在西撒哈拉举行公民投票,为和平解决这个迁延多年的问题作出了良好的开端。本届会议通过的关于乍得问题和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冲突等问题的决议,对推动这些问题的和平解决具有积极意义。当然,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看来还有一个艰巨的过程。但是非洲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只要以非洲的团结为重,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依靠非洲人民自己的力量是完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
由于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恶果和当前国际经济秩序中的不合理,使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处于不发达境地。建设好本国经济,改善、提高人民生活,促进整个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是非洲国家面临的又一个重要任务。非统组织第十六届首脑会议上曾经呼吁发扬集体自力更生精神,互相合作,走共同发展经济的道路。这两年来,非洲国家在经济领域内的团结合作事业有了明显的发展。本届首脑会议又一再强调,非洲国家要更紧密地团结合作,为争取非洲大陆的经济独立和从根本上改变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奋斗。这反映了非洲国家迫切要求从政治独立走向经济独立、早日把非洲建设成为繁荣富强大陆的强烈愿望。
这次会议还就巴勒斯坦、中东问题和非洲—阿拉伯合作问题通过了决议,重申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支持他们为返回家园、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谴责以色列一再侵犯黎巴嫩、轰炸伊拉克核设施以及并吞耶路撒冷等罪行;进一步强调促进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合作事业。这些决议,反映了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有了明显的加强。
本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表明,广大非洲国家是顾大局、识大体的。我们热烈祝贺本届首脑会议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且深信非洲人民必将为反帝反霸、维护非洲的和平和稳定、争取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德黑兰发生爆炸 贝赫什提被炸死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9日电 据伊朗国家电台广播,在德黑兰的伊斯兰共和党总部昨天晚上发生强烈爆炸,伊朗临时总统三人委员会成员之一的贝赫什提被炸死。
伊朗总理、临时总统三人委员会成员拉贾伊在发生爆炸之后,号召人民保持镇静,今天上午他通过电台发表告人民书,要求人民保护现场,密切注视可疑人物的活动,有情况立即报告司法机构。
拉贾伊还宣布今天和明天为公休日,举行为期一周的哀悼活动,明天为死难者举行葬礼。
报道说,发生这起事件的原因是放在接近会议室讲台停车库的一枚定时炸弹发生爆炸,一公里半以内的地方都能听到这次爆炸声。当时部分伊斯兰共和党党员、内阁成员和一些议员共九十余人正在开例会,贝赫什提在向他们发表讲话。
事件发生后,警察和一些革命卫队成员马上封锁了现场,约有五十辆救护车向医院运送大批伤员。
在发生昨天的强烈爆炸之前,27日霍梅尼的一名助手哈梅内伊曾被藏在一架录音机内的定时炸弹炸伤。自霍梅尼批准解除巴尼萨德尔的总统职务之后,伊朗国内一些城市不断发生武装冲突和爆炸事件。为此,已有几百人被捕,上百人被处决。
据伊朗电台29日下午广播,霍梅尼今天中午已任命阿达比利为伊朗最高法院院长,并任命拉巴尼·哈姆拉希接替阿达比利原来的总检察长的职务。
议长拉夫桑贾尼说,他希望上星期五议会补缺选举中新当选的议员尽快赶到德黑兰,以取代那些在爆炸事件中死去的议员。
伊朗电台说,迄至今天中午,已证实,昨晚爆炸事件中被炸死的有69人。其中包括4名部长、6名副部长,20名议员和一些参加这次会议的伊斯兰共和党的干部。至少有30人受伤,已送进医院。
这次被炸死的部长是能源部长、交通运输部长、邮电部长和环境部长兼总理顾问。(附图片)
6月28日晚,伊朗伊斯兰共和党德黑兰总部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炸死炸伤多人。图为爆炸现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黑格说只有苏克制才能发展两国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6月28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的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说:美国希望同苏联在克制和有来有往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新的关系。所谓克制,就是指苏联“停止煽动、支持和进行旨在用武力法则实现历史变革的作法,不管这种作法是通过代理人来进行,还是象在阿富汗所发生的那样,由苏联军队直接卷入其中”。黑格说,“我们认为,要作到这一点,莫斯科就必须明确承认,就改善东西方关系而言,苏联目前的行动是叫人不能接受的。”
黑格国务卿说,美苏关系的基本问题大概早在1976年的安哥拉事件时就已出现了。其后发生的埃塞俄比亚、南也门、北也门事件,以及八万苏军占领阿富汗,苏联代理人越南入侵柬埔寨,使得七十年代初期在缓和下面所产生的希望归于破灭,“从此美苏关系就一直在恶化,很明显,这种情况是苏联的行动所造成的,而不是美国的行动所造成的”。
黑格说,这并不是说,在苏联军队从阿富汗真正撤出之前,不能开始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他说,他将于9月份在纽约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安排关于欧洲战区核武器的会谈。黑格还说,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是“极为复杂的事”。他期望在明年的某个时候进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并且把“实际减少战略武器的增长”作为谈判的目标。

南报驳斥“波兰事态发展的批评者”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8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波兰事态发展的批评者”提出所谓波兰“转向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的指控,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鼓吹单一模式和公式主义的惯用手法”。评论说,波兰“坚持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自己的道路,来实现社会主义复兴”。“这是波兰事态发展的批评者无法具体指责的。”评论说,波兰统一工人党九大筹备活动的特点是“高度尊重波兰人民和工人阶级的要求”。“如果党内生活民主化是为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和波兰的整顿服务,即为工人阶级的利益服务,那么,无论按照什么标准都不能将它列入‘修正主义’。”

民柬部队解放暹粒省博县五个村庄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暹粒省博县解放了五个村庄。
广播说,6月2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博县占巴索村以北伏击一连越军,战斗持续了两个小时,打死越军13人,其中包括连级军官一人,另外打伤15人,击毁各种武器14件。国民军和游击队乘胜解放了占巴索、斯外和达豪等五个村庄。
6月21日,一连越军在贡布省波雷诺县格罗贝岛分乘六只木船驶往对岸,埋伏在云壤海岸附近的国民军和游击队等越军靠近后,立即开火,击沉木船三只,打死越军五人,打伤二人,还有一些越军掉进大海淹死。

雅鲁泽尔斯基说波兰人相信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华沙6月28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最近指出,波兰人需要相信自己事业的正确性。波兰人民的经验,特别是二次世界大战和战后的经验,使波兰人相信自己的力量。
雅鲁泽尔斯基是6月26日在卡托维兹省党的总结选举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经济改革是一个非常困难而重要的行动。波兰由于急于求成,缺乏磋商和科学分析,曾经不止一次地犯了严重错误。
他还说,在波党十一中全会和苏共中央来信后,“我们党感到好一些,强一些”。
雅鲁泽尔斯基说:“我们的内部困难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化时期出现的。”“当世界上有这么多易燃点、这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和这么多冲突态势时,我国的紧张局势可能产生比其他时代更为危险的后果。”

霍梅尼谈爆炸事件
新华社德黑兰6月29日电 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对各界发表讲话,谈到了昨晚在伊斯兰共和党总部发生爆炸事件。他说,“灾难、祸患和悲惨事件,不会使我们颤抖,它只能使我们更加坚决地继续和推进斗争。”
他说,他认识贝赫什提已有二十年了,伊斯兰革命的反对者们把贝赫什提描绘成独裁者和恶霸,现在他们已把“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象贝赫什提那样的最有献身精神的人了”。
霍梅尼说,超级大国是不会放过伊朗的,我们“要准备对付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
他要求人民提高警惕。他说:“你们对你们周围将要发生的情况必须密切注意。”他还说:“如果你们发觉一切可疑的事物,必须向你附近的中心(革命卫队和当地的革命委员会)报告。”

伊朗总统委员会批准穆萨维任外交部长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8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临时行使总统职责的总统委员会昨天批准侯赛因·穆萨维为新的外交部长。
穆萨维是伊斯兰共和党领导成员之一,是由总理拉贾伊提名当外长的。新外长的任命还需由伊斯兰共和党控制的议会最后确认。

葛罗米柯即将访波
本报讯 塔斯社6月28日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7月最初的几天里”对波兰“进行短期友好访问。”
驻莫斯科的外国记者对此纷纷发出报道和评论。他们注意到葛罗米柯访问的时间,相当于波兰统一工人党预定于7月14—18日召开九大的前几天;因而认为葛罗米柯此行可能是去给波兰“划下一条线,说明克里姆林宫可能接受到什么程度。他可能带去新的威胁。”

专栏:资料

贝赫什提和伊斯兰共和党
伊朗伊斯兰共和党首领和最高法院院长贝赫什提,于28日在一次爆炸中被炸死。
贝赫什提于1979年创建伊斯兰共和党。该党的领导成员几乎都出身于库姆神学院。这个党在议会中占有大多数席位,并在政府中执掌立法、司法和行政大权。革命法庭和革命卫队,基本上都由该党控制。
贝赫什提的伊斯兰共和党和巴尼萨德尔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都存在着严重分歧。巴尼萨德尔主张组成“联合政府”,而贝赫什提则主张政府成员“百分之百的伊斯兰化”;巴尼萨德尔主张积极恢复和发展国家经济,贝赫什提则说:“(伊斯兰)革命不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为了伊斯兰”。巴尼萨德尔对外主张执行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加强同西方的联系,缓和同美国的关系,指责伊斯兰共和党“在人质问题上犯了严重错误”,认为伊朗“当前最紧迫的威胁来自苏联”;而贝赫什提则主张向全世界“输出伊斯兰革命”,把美国作为头号敌人。
贝赫什提和巴尼萨德尔之间的分歧,发展成了伊朗政局中两派日益激化的斗争。伊斯兰共和党不断加强攻势,削弱总统的权力。自霍梅尼今年5月宣称议会作出的决议任何人必须遵守以来,两派斗争急转直下。6月21日,议会通过决议,解除了巴尼萨德尔的总统职务。按照宪法的规定,伊朗成立了由总理、议长和最高法院院长组成的三人临时总统委员会,贝赫什提作为最高法院院长参加,他被认为是伊朗目前仅次于霍梅尼的第二号人物。
·香·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复交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二十八日晚上在塔伊夫宣布恢复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毛里塔尼亚同摩洛哥断绝外交关系是在今年三月十六日毛里塔尼亚发生一起未遂政变之后宣布的,当时,毛里塔尼亚指责政变集团是由摩洛哥“豢养、组织、训练并武装起来的”。
拉美热带木材座谈会闭幕
拉丁美洲热带木材座谈会二十六日在秘鲁结束,会议通过了拉美林业研究和发展的有关文件。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等十三个拉美国家的代表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拉美经济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拉美国家热带木材的开采、研究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孟加拉国人口接近九千万
据孟加拉国计划部长法西赫丁·马赫塔卜二十七日说,今年三月间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孟加拉国人口已达八千九百九十四万。这次人口普查的初步报告显示,一九七四—八一年间,孟加拉国的人口增长率已从一九六一—七四年间的百分之二点七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三六,但是人口密度仍居世界首位,平均每平方英里一千六百七十五人。
马达加斯加取消首都的宵禁
马达加斯加政府宣布,自二十五日起取消在首都的宵禁。今年二月三日,一千多名大、中学生在游行示威时同军队发生流血冲突,政府当即宣布在首都实行宵禁。
苏古签订新的五年贸易协定
古巴和苏联二十六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的五年贸易协定。据报道,在这五年内,古巴将向苏联增加糖、镍、柑桔类水果和其他产品的供应,苏联则将增加石油及石油产品、化肥、钢板、木材、面粉、机械设备等的供应。双方的贸易额将超过二百七十亿卢布。
日东部气温低影响农作物生长
入夏以来,日本东部各地气温偏低,已经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二十八日,东京的最高气温为二十点六度,关东地方的气温比正常年头低四到六度。出产大米的东北地方的六个县,五月中旬以来一直异常低温,水稻生长受到影响。(据新华社)

黑格驳斥苏联对美国取消向中国出售武器限制的指责
处理美中关系如怕苏联反对是不明智的
新华社华盛顿6月28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这里谈到苏联对美国决定取消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限制一事的反应时说,美中关系“是它们自己的事”,“我认为,假若美国在处理它同十亿人民的关系时,惧怕苏联的反对,那是不明智的”。黑格强调指出,美国不应当依据苏联的意见来处理美中关系。
他说,“如果我们允许用打所谓‘中国牌’成为我们同十亿中国人民关系中的主要因素,那么事实上我们就会使苏联对这种关系有了否决权。我想,这样作是非常、非常严重的,而且也是错误的”。
美国是在本月中旬黑格访华时宣布取消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限制的。苏联指责美国的这一决定是“挑衅性的”、“危险的”。黑格指出,苏联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美国所作的只不过是把中国归于同南斯拉夫一样类别的友好的、不结盟的国家。
黑格说,对中国加以区别对待,目的“是要明确承认中国的情况是不同的,它是一个友好的国家,我们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十年来,我们一直在为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黑格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的电视节目中讲这番话的。
当问到在中国讨论台湾问题的情况时,他说,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需要极其小心和慎重处理的问题”。他说,美国“能够履行我们对台湾人的义务和继续同中国正常化的进程”。他坚持认为,这种义务“包括履行我们对台湾人的责任,包括为了他们的切身利益,提供必须提供的防御性武器,今后这类行动将严格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他申称,“这一点北京是理解的。”黑格没有详细阐明他说的“理解”的意思是什么。但是,中国反复申明,中国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并强调指出,向台湾出售武器就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