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组织国家首脑会议一系列决议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重申,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是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基础”,要求“毫不含糊地、毫无保留地和毫不更改地立即和无条件执行这个决议”。
决议宣布,“鉴于非法占领
(纳米比亚)的比勒陀利亚政权的顽固立场,武装斗争仍然是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最有效的手段”。
决议谴责西方接触小组的某些成员,特别是美国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公开的或暗中的勾结”,以图“迫使国际社会放弃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
决议再次“保证给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以物质、军事、财政、政治、人道主义、外交和道义上的援助”。
决议要求在国际上开展一个孤立南非的运动,对它实行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全面制裁,迫使它撤离纳米比亚。决议还要求在今年9月第一周召开一次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联大特别紧急会议,并呼吁国际社会向纳米比亚解放紧急基金捐款。关于西撒哈拉问题的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西撒哈拉问题的决议,决定成立一个实施委员会,来负责在西撒哈拉保证实行停火和组织公民投票。
决议对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接受在西撒哈拉举行公民投票,以使这一领土上的人民能够行使自决权的行动,表示满意。
决议要求有关各方遵守在西撒哈拉立即停火的决定。
决议要求由几内亚、肯尼亚、马里、尼日利亚、塞拉利昂、苏丹和坦桑尼亚组成的实施委员会在8月底以前举行会议,来制定有关执行停火和组织公民投票的方案。
决议还要求联合国提供一支维持和平部队,来确保公民投票期间的安全。
关于乍得问题的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乍得问题的决议说,非洲统一组织决定以财政和物质援助乍得“尽快地组成一支统一的国民军,从而逐步代替在乍得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并且指出,在统一的国民军组成之前,向乍得派遣一支泛非维持和平部队负责乍得的防务和安全。
决议呼吁所有成员国、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向乍得政府提供援助,并要求非统组织秘书长尽快组织一次捐献大会。
决议还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不要干涉乍得的内部事务。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在决议通过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对乍得人民来说,这次非统组织首脑会议是一个胜利。他说:“只要一支统一的国家军队组织起来,或者一支泛非维持和平部队到达,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就将负责安排利比亚军队的撤退。”关于南非问题的三项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南非问题三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呼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关于南非问题的决议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加压力,迫使它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并且呼吁国际社会不要以任何形式承认南非政权炮制的所谓的“独立国家”。
会议指责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密切同南非政权的联系。
另外两项决议重申要对种族主义的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其中包括石油禁运。决议要求非统组织成员国不让往返于南非的所有飞机和船只使用自己的机场和港口,飞越自己的领空。
首脑会议决定1982年为制裁南非的国际动员年。
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呼吁国际社会从各方面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它结束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的占领,让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他们的民族权利。
决议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非统组织“支持阿拉伯前线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被占领的土地和行使不可剥夺的权利的正义斗争”。
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的阴谋和它的扩张主义、种族主义政策以及它无视联合国决议的态度。”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犯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主权和独立”。
首脑会议还谴责以色列非法占领属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一部分的圣城耶路撒冷,谴责以色列最近对伊拉克共和国的空袭。
关于加强非洲—阿拉伯
合作的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阿拉伯合作的决议,强调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需要加强团结,来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隔离的共同斗争”。
决议重申,非统组织“为贯彻第一次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决议,决心并准备采取各种办法来进一步开展非洲—阿拉伯联合活动”。为此,决议通过了一些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方面加强合作活动的决定和建议。
关于埃塞俄比亚和
索马里冲突的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冲突的决议,建议两国“采取必要措施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从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开始”,并且强调:“两国要通过和平方式寻求解决它们之间一切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决议谈到了非统组织成员国保证尊重独立时存在的边界的必要性,并承认有争议的欧加登地区是埃塞俄比亚领土的组成部分。决议建议:解决国家之间的冲突只能通过承认和执行非统组织的原则来实现,即:尊重成员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反对旨在鼓动颠覆某个成员国政府的一切活动;边界的不可侵犯性。
据非统组织副秘书长奥努说,索马里对于通过这项决议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这项抗议已被认为是一项保留意见。
关于建议建立政治
安全理事会等的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建议建立政治安全理事会的决议说,非统组织首脑会议“认识到现有机构在迅速、有效地处理有关本大陆国家的安全和其它迫切问题方面所面临的困难”。
决议说,会议决定建立由尼日利亚、马里、塞拉利昂、津巴布韦、莱索托、安哥拉和喀麦隆组成的一个部长级特别委员会,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
会议“要求秘书长召集上述委员会会议,就此问题向部长理事会第四十一次例会提出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建立非统组织防务部队的一项决议和关于建议建立非统组织边界委员会的决议。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的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的决议,号召那些对非洲难民有援助计划的各国和机构,协调计划和行动,以便妥善处理本大陆难民不断增长的紧急状况。
据非统组织秘书长科乔说,目前世界上共有一千万难民,其中非洲难民就有500万。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27日电)

印中友协等三个组织欢迎黄华
中印两国应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共同发展
新华社新德里6月27日电 印度中国友好协会、印中工商会和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访问印度。
黄华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回顾了中印两国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他赞扬印度人民在印度共和国诞生后的三十一年里取得了“不少成就”。他还向印度朋友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大好形势。
他说:“中印两国都属于第三世界,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在很多领域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合作,以求得共同的进步和发展。”
他最后说:“愿中印之间的友谊象黄河和恒河那样奔腾澎湃、长流不息。”
这三个组织的代表在讲话中都希望印中两国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和黄华外长访印成功。
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比乔埃·库马苏·巴苏,印中友好协会主席巴克蒂·布桑·曼达尔和印中工商会主席阿加瓦尔以及八百多名印度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何理良、申健和陈肇源也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晚上,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为黄华外长举行了文艺演出,印度著名舞蹈家们为中国客人表演了印度古典舞蹈。(附图片)
六月二十八日上午,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前往总理官邸,会见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印两国外长会谈结束
双方一致认为会谈是有成果的、积极的和向前看的
新华社新德里6月27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同印度外交部长拉奥继续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和双边问题举行了广泛、深入、坦率的会谈。
双方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虽有一些分歧,但也有不少共同点。双方一致认为,通过友好、诚挚的会谈可以使双方彼此更加了解,缩小分歧,增加共同点。
今天,双方还就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认为边界问题不应成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中印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领域是广阔的。中国方面已经答应印度首批香客前往中国西藏的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印度教徒尊之为神山圣湖)朝圣。
黄华外长邀请拉奥外长访华。拉奥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今天下午,陈肇源还同贡萨尔维斯举行了官员级会谈。
今天上午,黄华外长夫人何理良同印度外交部有关官员讨论了世界经济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6月28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同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下午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双方的会谈。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外长的这次会谈是有成果的、积极的、向前看的。双方感到满意。
双方决定,今后将就两国边界问题和其它领域的一些问题,在适当的级别继续探讨,以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参加马科斯总统就职典礼
我特使杨尚昆副委员长到达马尼拉
新华社马尼拉6月28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他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使前来参加马科斯总统的就职典礼的。
在机场欢迎他的有马科斯夫人、教育部长奥诺弗雷·科尔普斯、旅游部长何塞·阿斯皮拉斯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当从北京抵这里的菲律宾航空公司飞机一着陆,几百名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载歌载舞。马科斯夫人走上前去欢迎,并给杨尚昆戴上了花环。
杨尚昆在马科斯夫人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鸣礼炮19响,乐队奏中国和菲律宾两国国歌。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景芳等也到机场欢迎。
马科斯在本月16日再次当选为菲律宾总统,将于30日举行就职典礼。

突尼斯总统为我援建水渠工程剪彩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27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突尼斯迈杰尔达—邦角水渠第一期工程今天举行竣工仪式,布尔吉巴总统出席仪式并剪彩。
突尼斯政府的所有部长,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临时代办徐波,中国专家小组组长张培柯、两国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当地居民出席了仪式。
迈杰尔达—邦角水渠位于突尼斯市郊区,全长120公里,建成后可满足首都和沿渠一带居民的用水以及近两万公顷耕地灌溉用水的需要。

中共友好代表团结束访问索马里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6月26日电 由山东省委书记李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索马里为期四天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会见了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事务局局长奥马尔·萨拉德·埃勒米、组织和动员局局长马哈茂德·阿卜迪·敦卡勒以及其他领导人。宾主讨论了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和交流了经验。26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同索马里党政领导人一起,参加了索马里北区独立二十六周年庆祝活动。

我国科学家汪德昭教授在巴黎获奖
据新华社巴黎6月26日电 法语区声学家学会6月26日在巴黎举行隆重仪式,授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所长汪德昭教授银质奖章,表彰他多年来在法国和中国从事声学研究和声学教育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在推动中法两国声学家交流方面所起的作用。
汪德昭于1934年留学法国,是法国著名物理学家朗之万的学生和助手,1940年获博士称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朗之万的直接领导下,汪德昭参与了世界上第一台声纳的研究工作,并得出了“朗之万—汪德昭定理”。1945年,他获得法国科学院授予的于格奖。1956年,为了发展祖国的科学事业,汪德昭教授回到中国。二十多年来,他在声学研究、建立我国的声学研究机构和培养我国新一代声学人材以及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在巴巴多斯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布里奇顿消息: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26日在巴巴多斯多佛会议中心开幕。
巴巴多斯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工业部长伯纳德·圣约翰为展览会开幕剪彩。巴巴多斯参议院议长阿诺特·卡托以及一些高级军政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
《鲁迅与木刻》一书在日本问世
新华社东京6月27日电 在纪念鲁迅先生诞生一百周年前夕,《鲁迅与木刻》一书最近在日本问世。书的扉页上写着:“献给鲁迅”。
这本书有332页,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通过回忆木刻创作讲习会记述了中国初期的木刻艺术。第二部分阐述了木刻在鲁迅艺术活动中的地位,并且提供了许多资料。
本书还收录了鲁迅在木刻创作讲习会结束时同与会者的合影以及鲁迅在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场同青年木刻家谈话等六十多张珍贵的照片和版画插图。
作者内山嘉吉在序言中写道:“在鲁迅诞生一百周年这一值得纪念的年代里出版这本书确实使人感到光荣。”另一位作者奈良和夫在结束语中写道:“愿这本书对俨然存在我们心中的鲁迅能表达出感谢之情”。

中法签订一医学协定
据新华社巴黎6月26日电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与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之间的合作协定于6月26日在巴黎签字。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过兴先和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所长菲利普·洛达在协定上签了字。

意大利组成斯帕多利尼为总理的新政府
据新华社罗马6月28日电 以共和党总书记乔瓦尼·斯帕多利尼为总理的意大利新政府今天组成,从而使为时34天的政府危机宣告结束。这是意大利三十五年来第一次由非天民党人担任总理的内阁。
新政府由共和党、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五党组成。这是意大利自1943年法西斯政权倒台以来的第四十五届政府。
在本届政府除总理以外27名部长中,天民党占15位、社会党占7位、社会民主党占3位、共和党和自由党各占1位。外交部长由天民党人埃米利奥·科隆博担任,内政部长是天民党人维季尼奥·罗尼奥尼,国库部长由天民党人贝尼亚米诺·安德雷阿塔担任,国防部长和外贸部长分别为社会党人莱利奥·拉戈里奥和尼古拉·卡普里亚。
上届福拉尼政府是由于揭发出“宣传二号共济会”政治丑闻而于5月26日宣布辞职的。
新总理斯帕多利尼1925年6月21日生于佛罗伦萨。在佛罗伦萨大学取得法学学位并担任过现代史教授。1955年他任波洛尼亚《古城报》社长,1968年任《晚邮报》社长。1972年、1976年和1979年三次被选为共和党参议员。1974年至1976年,斯帕多利尼任莫罗政府的文化遗产部长;1979年任安德雷奥蒂政府的公共教育部长。1979年9月斯帕多利尼被选为共和党总书记。
斯帕多利尼主张共和党在政治上同天民党基本保持一致,坚持三年经济计划,抑制通货膨胀,反对恐怖活动。在对外政策方面,他主张发展西欧联合,同美国加强对话,建立欧美之间“根本的伙伴”关系;并主张同苏联进行各种谈判,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
新政府全体成员于今天下午向佩尔蒂尼总统宣誓就职。

对于美国务院的声明
法国领导人表示不满
据新华社巴黎6月26日电 法国领导人今天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关于法国共产党人在法国政府中担任部长将影响美国同法国之间的关系的声明表示不满。
法国总统密特朗26日在法国中部的圣布里松就美国官方的反应对记者发表讲话说,“美国人的反应,是美国人的事。作出什么决定,这是我的事。”他说:“我没有对自己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即我的决定是否符合这个或那个国家的愿望或意志。”他指出,事实上,“法国越是自由地作出决定,将越得到尊重”。
他说:“美国可能害怕某种形式的仿效(葡萄牙、意大利……),我很理解美国,但是,我希望美国象我理解它那样理解我。”他强调说,法国是美国的“一个良好的盟国”,“我们有着不受当前事件支配的共同利益。美国人离我们很远,他们不理解我们的(内部)发展。”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同一天中午对法国电视一台记者的谈话中指出,美国对法国政府中有共产党部长一事采取的立场是“不能接受的”,“无论如何是令人惊讶的”。他在昨天发表的评论说,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首先是为了美国舆论的需要”。

玻利维亚又挫败一起军事政变
已任命新的陆军总司令和陆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利马6月27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政府今天又挫败一起军事政变。这是一个多月来这个南美国家第三次平息武装叛乱。
这次未遂政变是由陆军总司令温贝托·卡约哈和陆军参谋长卢西亚·阿内斯发动的。当天凌晨,政变部队首先包围了总统府,随后,卡约哈宣布,由三军总司令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已经取代加西亚·梅萨总统执政。但是,几个小时以后,总统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政变已被挫败,军事首领已被解除职务,并将依军法审判。
玻利维亚独立一百五十六年以来,已发生近200次政变。加西亚是在去年7月玻利维亚举行大选以后发动政变上台的。近一年来,这个国家的局势始终动荡不定,军队内部反对加西亚继续执政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今年5月曾连续发生两次军事叛乱,要求加西亚下台。在这以后,加西亚曾宣布,他将于今年8月6日(国家独立日)交出总统权力,并由武装部队在7月17日以前选出他的继任者。但是,加西亚在26日发表的一次讲话中称,他可能继续执政到12月。据认为,他的这一态度是这次未遂政变的导火索。
在政变平息的当天下午,加西亚任命塞尔索·托雷利奥和卡洛斯·图尔德拉为新的陆军总司令和陆军参谋长。有消息说,卡约哈和阿内斯以及一些高级军官已被逮捕。(附图片)
图为参加未遂政变部队的坦克在大街上行进。
新华社发

美国驳苏联对美拖延谈判的指责
西方报纸认为苏联这一宣传攻势旨在分化美欧关系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西奇6月24日和25日先后发表谈话,在驳斥苏联指责美国回避恢复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的说法之后,重申希望今年年底开始同苏联就限制欧洲战区核武器问题进行谈判。
最近,苏联领导人和宣传机器对美国在恢复战略核武器会谈问题上的态度发动了一场宣传攻势。勃列日涅夫率先在6月9日的一次宴会上指责“美国政府冻结了第二阶段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没有就欧洲中程武器问题恢复同我们的对话”,现在又“以各种借口拖延”核武器会谈。三天后,勃列日涅夫又一次攻击“美国中断了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过程,现在又集中力量来实现新的战略军备计划(即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导弹)”,说这“实际上在一切主要方面都停顿不前甚至于向后退”。接着,苏联《真理报》、塔斯社等不断发表评论,声称由于美国拒绝采取“哪怕是初步的步骤”,苏美核谈判因而停止,“甚至倒退了”。《真理报》说,“甚至用显微镜来看,也不能发现华盛顿有进行认真谈判的愿望”。
对此,帕西奇指出,美苏恢复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因此要予以严肃对待。本届政府不打算过早地仓促进行谈判”。他说,里根政府正在对卡特政府签署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条约进行详细的审查。然而,他又指出,在华盛顿已经开始的美苏预备性会谈是要为黑格国务卿与葛罗米柯外长定于9月份在纽约会晤作准备。帕西奇说:
“我们希望在预备性会谈中就进行正式讨论时间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帕西奇于25日解释说,美国正在盟国内部和美苏之间进行有关同苏谈判的准备工作,指出有人认为美苏战区核武器会谈可能推迟,“情况并不是这样”。
西方报纸指出,勃列日涅夫指责美国关于核会谈言论“纯属空话”,以及其后的宣传攻势,是企图阻挠西方“加强军事力量”,并“在美国及其盟国之间打进武器控制的楔子”。美国国务院所以急忙对此接连作出反应,也正是为了不让勃列日涅夫达到这一目的。因为,里根政府上台后采取的一系列对苏强硬和加强本身和西欧以至日本的军事力量的言行,使莫斯科感到不安,同时美国的一些盟国内部也有不少人要求美国必须同时与苏谈判。但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和西德总理访美之后,美国采取一面加强军事力量的同时,一面同苏联谈判的“双重政策”,从而缓和了美欧在核谈判问题上的分歧。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联合国锡谈判会议达成协议
一项有关锡的新的国际协定经过长期艰苦的谈判终于在二十六日达成。联合国锡谈判会议主席彼得·赖当天在日内瓦说,为了调整国际市场的锡的价格,协议参加国同意设立一项五万吨锡金属的缓冲库存。这项在联合国贸发会议范围内达成的新协议将于八月三日起在联合国总部签字。这项协议的主要参加者有产锡国马来西亚等国以及消费者欧洲共同体和其它国家。世界最大的锡消费国美国拒绝参加这项协议。
土耳其民俗学国际讨论会闭幕
在土耳其西部布尔萨市举行的第二届土耳其民俗学国际讨论会二十六日下午闭幕。这次讨论会是为纪念土耳其共和国的缔造者凯末尔诞生一百周年而组织的。十七个国家的五十名民俗学者和一百多名土耳其民俗学者参加会议。会上提出了约有一百五十篇论文。讨论了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习俗、传统医术和民间工艺等问题。中国代表吐尔迪提出的论文《维吾尔民间风习》引起了土耳其代表们的极大兴趣。
拉美九国决定建立沼气技术合作网
拉美九个国家二十六日在巴西利亚闭幕的沼气使用讨论会上决定建立拉美沼气技术合作网。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巴拿马和巴拉圭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十一国商业银行向墨提供巨额贷款
十一个国家的八十二个商业银行最近将向墨西哥石油公司提供总额达四十亿美元的贷款,日本二十四家商业银行参加了这次国际协调贷款,金额为十二亿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