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连长丁继武舍生忘死为党工作
沈阳部队党委授予模范党员称号
据新华社沈阳6月28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党委“七一”前夕发布命令,授予舍生忘死为党工作的某部连长丁继武以“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丁继武生前是黑龙江省军区某部通信连连长,因患癌症于今年1月病故。去年3月,丁继武带领连队单独执行架线任务时,他左腿经常剧痛。但由于任务紧急,他顾不得去医院检查,仍坚持和战士们在深山老林勘察、打桩,风餐露宿在冰天雪地里。抬线、架线,他跑在前边;遇有危险情况,他抢着去排除。当膝关节剧痛时,战士们不让他到工地。但他强忍着,拄着棍子赶到工地,继续指挥架线。一次,战士在施工中,不慎将明线挨上了地方多年失修的火线。丁继武当即命令战士停止作业,自己不顾剧痛,爬上线杆顶部排险。丁继武就是这样,在骨癌逐渐恶化的情况下,为党的事业紧张地工作着。
后来,上级领导强令他住院检查、治疗。这时,他左腿的骨癌已进入晚期。医院为了挽救丁继武的生命,对他左腿进行了截肢手术。丁继武截肢手术后,病情继续恶化。可他还一直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和技术书籍。回连队休养的43天中,他修理了八部电话单机,设计改革了一部自动电话查找机。丁继武第二次住院,已是生命垂危时刻,躺在病床上已不能动弹。但他脑子里想的还是党的工作。他先后把连队的四名党员找到身边,研究如何搞好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1月28日,是丁继武生命的最后一天。这天,他让人把在医院住院的本连一名战士找到床前,和他谈心,教育他正确对待困难和疾病,安心服役,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他和这位战士的谈话还没结束,就闭上了眼睛,再也没有醒来。
丁继武1969年入伍,1970年入党。当战士,他是一个出色的驯马员、通讯员、炊事员、传真员、技工;当干部,他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是战士的贴心人,曾两次受到通令嘉奖,一次荣立二等功。他逝世时年仅三十二岁。

二十三年如一日忘我工作到生命最后一息
“雷锋式专职人武干部”苏宗
福建省委、省政府号召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据新华社福州6月26日电 福建省同安县洪塘公社武装部长、共产党员苏宗,热爱党的事业,二十三年如一日地忘我工作,去年10月因病逝世。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军区最近决定授予他“雷锋式专职人武干部”的荣誉称号,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苏宗1948年参军,1953年入党。他1956年退伍后,一直在同安县基层武装部工作。二十多年来,他服从革命需要,一心扑在民兵工作上。他工作踏实苦干,任劳任怨,大部分时间都是深入基层,平时很少过星期天和节假日。他年大体弱还和民兵一道摸爬滚打,曾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人民武装干部。
苏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一手抓民兵,一手抓生产,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近十年中,他到过九个大队蹲点,帮助这些大队改变了生产和民兵工作的落后面貌。去年8月,他的肝癌到了晚期,但仍然支撑病体坚持工作。他病重期间,公社党委决定把他的女儿安排在公社办的企业里工作,并专门照顾他的生活,苏宗坚决不同意。他克己奉公,艰苦奋斗,从不利用职权搞特殊,谋私利。他家住的房子破旧了,自己又无力翻修,所在大队干部、群众主动提出由集体出料、群众帮工,给他盖一幢新房,他婉言谢绝了。他工资低,子女多,从来不要组织照顾。平时爱憎分明,对歪风邪气、违法乱纪和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现象敢抓敢管,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爱戴。

推动为农民服务的文艺作品取得更大成就
文化部表彰一批农村题材优秀电影戏剧
周巍峙希望文艺工作者努力表达农民在新时期的思想、感情和愿望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今天上午,文化部给新近创作的农村题材的优秀电影、戏剧颁发了奖状。
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在会上讲话,希望文艺工作者们在我国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大显身手,为八亿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受奖的作品是:电影故事片《喜盈门》、《月亮湾的笑声》,纪录片《他们做得好》、《麻鸭化宝》,话剧《赵钱孙李》、《落凤台》、《张灯结彩》,湖南花鼓戏《牛多喜坐轿》、评剧《月难圆》。这些作品反映了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的大好形势,塑造了鲜明的人物,表现了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语言生动,有浓郁的农村乡土气息。这些电影、戏剧在各地上演(映)时,受到了观众特别是农民观众的热烈欢迎。
周巍峙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文艺创作必须从我国有八亿农民这个国情出发,必须充分估计农民的需要。他说,善于描写农民是我国新文艺的传统,面对我国目前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作家、艺术家们要十分重视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要努力表达农民在新时期的思想、感情和愿望,表达他们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他希望各地文化领导部门组织力量使农村题材的创作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能把为八亿农民服务这种精神坚持下去,使为农民服务的文艺作品取得更大的成就。
为了进一步提倡和推动农村题材的创作,文化部从6月22日起,举行了为期五天的《全国农村题材优秀电影、戏剧创作座谈会》。会上,受奖作品的创作人员交流了创作经验和深入生活的经验。
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吴雪参加了座谈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我国体育代表团组成
荣高棠说中国运动员是本着学习和增进友谊的愿望参加的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中国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体育代表团,最近在北京组成。代表团中有运动员129名(男76名、女53名),教练员29名。代表团团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副团长为教育部副部长曾德林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陈先。
在本届运动会上,中国运动员将参加包括篮球(男、女)、排球(男、女)、田径、游泳、跳水、水球、体操、网球、击剑和摔跤全部十个项目的比赛。其中,田径、游泳、击剑和摔跤等项目,只参加部分单项的角逐。
参加本届运动会的中国运动员在跳水项目中有上届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跳台跳水冠军和女子跳板跳水亚军陈肖霞,女子跳板跳水第三名史美琴,男子跳板跳水第三名李孔政和男子跳台跳水第三名李宏平,在男子和女子排球队员中,有曾在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赛中被评为最佳运动员的男选手汪嘉伟,女选手孙晋芳、郎平和周晓兰。在体操队员中,有今年在第六届美国杯体操赛中夺得男子体操六个单项中的自由体操、单杠和跳马三项冠军,以及吊环和双杠亚军的男选手李月久。在田径队员中,有男子跳高亚洲纪录保持者朱建华、三级跳远亚洲纪录保持者邹振先、男子标枪亚洲纪录保持者申毛毛,以及女子标枪亚洲纪录保持者唐国莉等。
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1975年9月加入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以来,第三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是派出运动员最多的一次。1977年8月在保加利亚举行第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中国派出38名选手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1979年9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中国派出34名运动员参加了五个项目的比赛。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负责人指出,这次我国派出运动员参加本届运动会所有项目的比赛,目的是通过比赛学习各国运动员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增进同各国运动员的了解和友谊。
目前,中国运动员正在北京加紧进行赛前集训和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荣高棠最近对首都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中国运动员将本着“学习和增进友谊”的愿望参加在罗马尼亚举行的这个世界大学生的盛会。
荣高棠说,这届运动会是一次大型的国际比赛,许多国家将派出阵容很强的运动队和优秀选手。可以预计各项比赛将在比较高的水平上进行,争夺也将是相当激烈的,这样的比赛对中国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中国运动员愿意通过比赛学习各国运动员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积累大型国际比赛的经验,以便提高我国体育运动的水平。
他说,中国运动员还希望通过这次运动会增进同罗马尼亚人民和运动员以及同世界各国运动员的了解和友谊。
荣高棠在谈话中指出,近两年来中国的体育运动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排球、跳水、体操等几个项目在一些亚洲和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一些较好的成绩。但是,多数运动项目的水平还不高,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逐步缩小这一差距。他说:“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将努力赛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争取比前两届的成绩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最后,荣高棠团长表示相信这届由罗马尼亚举办的大学生运动会将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体育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联合举办
“千名优秀体育教师奖”评选活动
教育部国家体委要求各地有关人员密切配合
本报讯 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体育教师的积极性,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材,《体育报》和《光明日报》、《文汇报》决定联合举办“千名优秀体育教师奖”的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体育教师将于年底在三报公布名单,并发给金质奖章。
这次评选的对象是中、小学体育教师。评选条件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做好体育工作;在开展教学、教学研究、体育科研、群众体育、业余体育训练,增强学生体质,培养体育人材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者。为使大家了解体育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形成尊重体育教师、支持体育教师的社会风气,于今年下半年内,请社会各界、学校师生、学生家长、教育和体育工作者广泛进行推荐。
教育部和国家体委认为,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来了解和支持体育教师的工作,鼓舞和调动起几十万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大力促进学校体育,对于发展我国的教育和体育事业,加速培养优秀的建设人材和体育人材,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教育部和国家体委为此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责成有关人员,与三报记者密切合作,搞好推荐和评审工作。
又讯:今天的《光明日报》、《体育报》和《文汇报》以《向光荣的体育教师致敬》为题,发表编辑部文章。文章指出:常常听到有人说,体育是学校课程的“小四门”,体育课无足轻重。我们说,体育不是“小四门”,而是“大三门”,是德、智、体三育中不可分割、不可缺少的一门大课程。其实,人类自从有了学校的雏型起,教育家们就把体育看得很重要。我国古代把礼、乐、射、御、书、数称为六艺,作为教学的内容。其中射、御二艺可以说就是体育。随着生产、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体育的活动领域越来越宽广,体育运动水平越来越提高,体育锻炼对于人口质量的提高和劳动者技能的发挥有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学校体育决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学校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已成为提高社会文明的“生产性投资”。而肩负着这一重任的体育教师,是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培育人体健美的光荣的建筑师,理应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我们应该在全社会造成尊重体育教师、支持体育教师的社会风尚。

建党六十周年纪念邮票“七一”发行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7月1日,邮电部将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
这枚邮票的图案,正中是金色的党徽,周围是象征党的光芒的太阳光谱,呈赤、橙、黄、绿、青、蓝、紫色。上方写着:1921——1981,下方写着: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图案上还有一条大道,表现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道上阔步前进。(附图片)

总工会、团中央等致电朝鲜有关社会团体
坚决支持朝鲜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就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一周年纪念日(6月25日)分别打电报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和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中国工人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所作出的真诚努力。我们谴责南朝鲜当局残酷镇压人民群众和爱国民主人士、继续阻挠祖国统一的倒行逆施。美国必须停止干涉朝鲜的内政,把它的全部侵略军队从南朝鲜撤出去。”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的电报说,中国青年把朝鲜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我们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放弃继续推行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电报说,中国青年学生愿同朝鲜青年学生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中共同前进。
全国妇联的电报说,中国妇女强烈谴责南朝鲜全斗焕集团不断加紧进行新的军事挑衅和分裂活动。美国必须停止干涉朝鲜的内政,从南朝鲜撤出美国的军队和军事设施,由朝鲜人民自己自主解决朝鲜问题。我们坚信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杨得志出访西欧三国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夫人申戈军一行,应邀前往比利时、法国、英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
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海军副司令员杨国宇、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等到机场送行。
比利时驻华使节、法国和英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以及瑞士驻华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杨得志总参谋长一行,在访问西欧三国期间,将在瑞士短暂停留。

姚依林会见日本新产别工会联合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书记长富田弘隆为团长的日本新产别工会联合会访华团时说,目前中国的政治局势空前稳定。经济方面在稳步进行调整,而且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效果。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姚依林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情况。

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离沪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 由福田一议长率领的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伍修权宴请斯里兰卡陆军司令一行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斯里兰卡陆军司令戴尼斯·佩雷拉少将和夫人一行。
伍修权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中斯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业已建立的非常友好的关系,祝愿斯里兰卡人民在维护和巩固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不断取得新的、可喜的成绩。佩雷拉少将在讲话中希望中国成功地实现武装部队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他指出,一个强大的中国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马汉德伦大使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佩雷拉少将和夫人应国防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今天上午,国防部在军事博物馆前举行欢迎仪式。佩雷拉少将由伍修权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佩雷拉少将今天还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情接待。

美国大通银行董事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对中美贸易前景表示乐观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美国大通银行董事长布彻今天在这里说:从他1978年第一次访华以来,“大通银行同中国银行之间的业务额有了很大增长。”
布彻刚刚在昨天晚上主持了大通银行北京代表处开幕式。他在今天早晨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家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涉及了各方面,首先是贸易,包括中国以延期付款的方式进口机器设备。
布彻谈到了在中国投资的问题。他表示理解在中国进行经济调整期间,对重大建设项目的投资不得不放慢一些。
他说,他和大通银行代表团昨天访问了中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我们得到的印象是,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开始批准各种投资项目。”布彻满怀信心地对记者们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到了明年投资的机会就会多起来。”
他对中美贸易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中美贸易额在今后十年内由目前的40亿美元将增长到100亿美元的想法是现实的。布彻说,目前有数十家外国石油公司正在同中国商谈合作开发中国沿海石油资源的问题。在这方面有若干问题有待解决,包括指定的石油开采区域的租税问题。中国已经邀请美国财政部派一个由租税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在近期访华。布彻说,我们作为银行家,在对中国海上石油资源和收回投资所需费用作出估价之后,才能最后决定提供贷款。

教育感化第一 生产劳动第二
公安部召开劳动教养工作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 公安部于6月20日至27日,在秦皇岛召开了劳动教养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一些大中城市劳动教养机关的负责人和部分劳教场所的领导同志参加了这次会议。秦皇岛市劳教所等许多单位在会上介绍了教育改造失足青年的好经验。
他们的经验表明:只要按照“教育、挽救、改造”的方针,坚持教育感化第一,生产劳动第二,教育劳教人员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关心他们的吃住和健康,象父母对害传染病的孩子和医生对病人、教师对学生那样,教育感化他们,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进行综合治理,就能够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从失足的道路上挽救过来,不致再重新犯罪。
与会同志认为,当前搞好劳动教养工作,对挽救失足青年、防范和减少犯罪、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维护社会秩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大家研究了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改造质量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提出并研究了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的具体意见。

在法律威力的感召下
北京公安局收到大批坦白、检举材料,一些在逃人员自动返回劳教场所
本报讯 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三个法律文件和公安部警告在逃劳改犯劳教人员限7月10日前自动归案公布后,北京市公安、司法机关广大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市公安局各单位分别召开了在押人员大会,一周之内,就收到大批坦白、检举材料,其中重大案件16起。东城公安分局一名被审查人员,交代了他今年以来伙同三名强劳人员盗窃汽车五辆,诱骗、强奸一名幼女的罪行(已查实)。西城公安分局一在押犯交代了从1979年以来伙同一名劳教人员在本市撬锁作案19起,窃得财物价值三千多元的罪行。同时,各公安分局还召开了在逃劳改犯、劳教人员家属会,宣讲了《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号召他们动员、规劝在逃人员早日回归,争取宽大处理。不少家属到处寻找逃跑在外的子女。宣武区在几天之内就有七名外逃人员自动返回了劳教场所。其中一名女强劳人员,去年11月逃跑未归。听了宣讲后,她在6月16日主动回到了强劳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