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推行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
去年343个县人均分配150元以上
人均分配300元以上的大队5,569个
1980年拥有较多“冒尖”队的省市自治区已从1979年的5个增加到15个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方徨报道:去年我国农村涌现一大批分配水平较高的富县、富队,数量比粮食丰收的1979年多,分布地区广。据农业部最近对1980年度农村人民公社收益分配情况的调查表明,去年有12个省、市、自治区的社员集体分配每人平均达到100元以上。其中山东、广东、青海三省首次突破100元。全国有343个县每个社员平均分配水平在150元以上,比上一年增加了120个县。其中最高的是西藏自治区日土县,每人平均分配488元。去年,全国每人平均分配在300元以上的大队达到5,569个,比上一年增加了2.4倍。其中每人平均分配水平在400元到1,000元的大队有一千七百多个,1,000元以上的有27个大队。广东省深圳市附城公社渔民村大队每人平均收入2,074元,是1980年度我国社员集体分配水平最高的队。
据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调查,不论是山区、平原,或丘陵、沿海,去年都涌现一批富队。1979年,全国只有上海、广东、黑龙江、浙江、辽宁五个省、市拥有较多的“冒尖”队,去年已有15个省、市、自治区也有了收入高的“冒尖”队。
更可喜的是,一些长期穷困落后的地区也有了显著的变化。据1979年的调查,全国有221个每人平均分配水平连续三年在50元以下的穷县,去年这些穷县中有近三分之一,即72个县,社员平均分配水平上升到50元以上。其中山东省的高唐、夏津、茌平、莘县、菏泽五县和河南省的鹿邑县,去年分配水平都在百元以上。
以上这些反映1980年度农民收入水平的数字,只限于社员从集体分配所得的部分,不包括社员包产以外的超产部分和家庭副业、自留地的收入。
从实际出发,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这是许多社队由穷变富的重要因素。去年,凡是社员分配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单位,没有一个不是由于砸碎“吃大锅饭”的分配制度而获得的。以穷困闻名的贵州省,去年全省70%的地区实行了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责任制,一年之间就出现了一批分配水平在300元以上的富队。河南省去年普遍推广了联产计酬责任制后,一年就有18个县摘掉了穷县的帽子。山东省去年跃入了社员分配水平达到百元以上先进省的行列,他们的致富之道就是发挥了棉花、花生两大优势。去年,仅此两项全省农民净增15亿元的收入,平均每个农民多收入23元。

欢庆与回忆
邓颖超
按照中国传统,人满六十岁称为“花甲之年”。今年7 月1日是我们亲爱的党——中国共产党诞生六十周年。人到了“花甲之年”一般就衰老了。可是我们党却与人的自然规律不同。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经过长期的千锤百炼,它更健康,更成熟,更强大,更勇往直前。党的六十周年是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是值得欢庆的。在漫长的革命道路上,许许多多党内同志、战友和党外爱国革命进步人士,已经献出了生命。今天,我作为一个幸存者,能够躬逢其盛,内心的喜悦和幸福的感受,非言语所能形容。六十年的时间与人类社会历史的长河相比,是极其短暂的,然而,我们党六十年的经历却不容易用简短的篇章表达出来。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偶尔觉得这六十年非常漫长,但主要的还是感到这只是一瞬间,六十年的经历,好象一部内容丰富的、壮怀激烈的革命长篇影片,常常一幕幕地浮现在我的眼前,萦回在我的脑际。它又象一幅气势雄伟的长长画卷,不但画着过去六十年间我们所经历的伟大而曲折的道路,也画着我们正在建设的宏伟工程和光明灿烂的明天。这幅画还要继续画下去,一直画到我们党的远大目标——共产主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抚今追昔,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是在充满艰难险阻的道路上前进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党员不过数十人。它一诞生,就遭到反动统治者的镇压。第一次代表大会本来在上海举行,中途因为敌人搜捕,只好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船上,用伪装游览的形式完成了开会的任务。这个党开始时虽然很小,但它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新兴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有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它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它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先进、最革命的政治力量,是有最强大生命力的新生事物。所以,它产生以后很快就发挥了新生命的威力和影响。在它三周年的时候,党员就发展到数千人。可是它毕竟是一个婴儿,由于革命需要,它很早就进入中国复杂的政治斗争舞台,特别是在1924年与孙中山先生领导改组的中国国民党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后,使中国革命得到新的更大的发展。党员也由几千人发展到几万人。
当时由于军阀割据,革命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我们党在广州一带,可以公开活动;在上海只能够半公开活动;在长江以北,华北、东北等地,要完全隐蔽,不能公开活动。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党在这三个地区的活动,无论是在工农青妇各个方面,都采取了不同形式和方法。当时,在沿海、广东、江浙、上海、北京、天津、武汉,都有我们党的组织。我们党针对中国社会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性质,正确提出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和“打倒列强,除军阀,促进与争取国民革命的成功”的口号。正是在我们党的领导和推动下,才出现了1924年到1927年的大革命。但是,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怎样处理好与资产阶级的关系,要不要保持自己的领导权,以及怎样才能保持领导权,对于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还不是很清楚的。我们党与国民党合作建立统一战线以后,帮助国民党建党、建政、建军。在1924年到1925年两次东征肃清了广东军阀之后,进行了北伐战争。北伐军节节胜利,达到长江南北的时候,全国工农青妇群众运动蓬勃地发展起来。尤其是农民运动有了空前猛烈的发展,整个革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但是正在这个时候,代表买办、地主、军阀的反共头子蒋介石叛变了革命,接着不久,政治投机分子、假革命的“左派”汪精卫与蒋介石合流。他们对共产党进攻,实行白色恐怖,在各地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使胜利在望的大革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我们党遭到了突然的袭击和残酷的镇压。党领导的人民革命运动不得不转入地下。形成这种局面固然有它的客观原因,但主要的是由于我们党处在幼年,缺乏经验,在思想上、组织上没有准备。更重要的是当时党中央主要领导人陈独秀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对反革命的进攻,节节退让,以至于成为投降主义。虽然党的“八七”会议纠正了这次错误,并且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可惜没有总结经验教训。以后又犯了左倾错误。直到毛泽东同志写出《<共产党人>发刊词》和《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等著作,才对于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怎样正确处理和资产阶级的关系等问题作了正确的总结。在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时,我们发展壮大了八路军新四军等武装力量,坚持抗日战争,同时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正确对待这个问题,从而取得了八年抗日战争的胜利。
上面还只是从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角度,谈到我们怎样经历过严重的考验,克服了错误,从失败走向胜利。回顾我们党六十年的经历,我们不止一次犯错误,不止一次遭到挫败,而且几乎没有一次严重的左的或者是右的错误不是出在党中央,但是,没有哪一次错误不是由党中央内部正确的健康的力量起来把它纠正。这是一个共产党应该有的和其它政党根本不同的特点。这样的党,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我们党就是这样的党。经过成功和失败,经过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经过千锤百炼,我们党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列宁说:“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就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这就是党履行自己的义务,这才是教育和训练阶级,以至于群众。”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是这样做的,因此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时期,现在党中央正领导我们纠正左倾的错误,转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轨道。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方针政策前进,毫无疑问,我们的党一定能够领导我国各族人民把我们国家逐步建设成为物质上现代化的,政治上高度民主的,精神上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

1942年开始的,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为内容的整风运动,实质是遵义会议在思想上的继续。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在军事上的左倾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当时处在长征途中,不可能全面清理王明的错误。延安整风,对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错误,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批判。这次整风对我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对抗日战争和整个民主革命,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不论在延安,在各个抗日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对于干部和党员都是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大大提高了我们党的理论水平,大大改善了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整风运动是我们党成立以来的一次空前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它使党的高级干部以至很多党员都能在总结我党历史经验的时候辨认什么是合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什么是属于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的错误和党八股。
当时,集中到延安的各个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参加七大的代表团,以及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各地的一些高级干部,分别参加中央党校一、二、三部进行整风学习。1943年,我有幸进入党校一部学习,学习的方法,以自学为主,总结经验教训,讨论和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为辅。学习的时候大家都系统地阅读党的历史文献和指定的整风文件,阅读马列的理论著作,联系实际,分清是非,完全是和风细雨改造思想的自我教育。我入党十八年以后才得到这样一次学习机会,感到极为振奋,非常高兴。把正反两方面材料当作镜子,用它来照一照自己,使我大吃一惊。这时我才知道自己在组织上已经入党十八年,但是在思想上却是主观主义,非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占了优势。我虽然作了长期的革命工作,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并且能够勉强完成任务,不能说没有一点成绩,也不敢自满,但是在思想深处,仍然潜伏着骄傲情绪,对于个人作用还缺乏明确的认识。由于党性不纯,工作中还有主观主义,使革命和工作遭到损失。想到这些,我感到惭愧,觉得自己的思想还没有入党。当时内心的自责和不安,加强了改造自己的决心,鞭策自己要更好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力图使动机与效果统一,少犯和不犯主观主义的错误。通过这次整风学习,我确实有很大收获。但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思想,是一个共产党员终身坚持不懈的任务。虽然事隔将近四十年了,我今天检查起来,觉得还够不上一个取得毕业文凭的学生。世界观的改造是长期的,需要经过痛苦的斗争过程,需要时刻要求自己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地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分析研究实际情况和问题,谨慎地对待工作。虽然经过整风我有了这些认识,并不等于已经完全做到,尤其不等于能够做好。所以,我在党校学习以后,在中国革命斗争实践过程中,依然执行过错误领导的指示和工作,也跟着犯了一些错误,这是在欢庆我们党六十周年的时候,使我仍然感到内疚。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条件下,我们很需要一次比延安整风更深入更普遍的学习运动,以便更好地担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任务。寄语全党同志,让我们努力学习,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改造自己,不作有损于党的威信、有损于党纪党风的坏事,要作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这是对建党六十周年的最好的纪念与庆祝。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历史上民主作风发扬得最好的一次大会。毛泽东同志在大会上被公认为全党领袖,毛泽东思想被确认为全党工作的指导思想。全党提高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大会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我们党在思想上更加一致,组织上更加健全,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全党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步调一致,奋勇前进,不但迅速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且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就取得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大会通过的重要文献和它的成功经验,对我们仍然是有益的,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学习。温故而知新。下面是没有见诸文件的一、二事。我认为今天还值得介绍给大家。
一、七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在当时的条件下,最充分地发扬了党内民主。候选人名单完全是在广泛民主基础上产生出来的,经过集中以后再回到代表中间去讨论。这次中央委员会候选人不是由上级领导提名,而是由各个代表团自由提名,然后由主席团把代表们所提的候选人名单集中起来。主席团不事先预定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的名额,而是采用预选办法,由预选结果决定名额。通过预选,凡得票过半数的都作为中央委员候选人,这就产生了中央委员候选名单,得票没有过半数的都作为候补中央委员的候选人,这就产生了候补中央委员的候选名单。这样再进行正式选举,并且分两次选举。第一次选举中央委员会的委员。第一次选举中没有当选的人,就把他加到候补中央委员候选名单中参加第二次选举。第二次投票是专门选举候补中央委员,得票过半数的当选候补中央委员,未过半数的作为落选。名单和名额不是事先预定,而是由选举结果决定,经过这样选举办法产生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充分体现了代表的意志。这种选举办法,既是高度民主的,又是高度集中的;它充分体现了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集中起来,产生党的中央委员会。所以,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人选极其精干,有很高的威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当大会宣布当选中央委员与候补中央委员名单以后,毛主席站在主席台上,用高昂的声音向当选的人发出了重要的告诫。他说,当选中央委员的人,不要以为是作了官,而是加重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这个教导,至今还常常回响在我的耳边,我一直引以为戒。心里时常想着人民群众,不断提醒自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严肃认真地用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工作。
毛主席在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用《愚公移山》作为闭幕词。全党在他的号召下,紧密团结,步调一致地奋勇前进,终于挖掉了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创造了新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二年来,它屹立在世界东方,任何险恶的风浪都不能摇撼分毫。现在,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在奋发图强地工作。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方面,中国人民正在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我相信,今后无论什么艰难险阻、什么阴谋破坏,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一切国内外敌视我们的力量,都将被中国人民所战胜,因为领导中国人民的是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的中国共产党。经过六十年的斗争,经过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反复考验,我们党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成熟,更加坚强。现在,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已经逐渐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只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前进,我们将一定是无坚不摧、无敌不胜的。从六十年的整个历史来看,我们党的确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
让我们欢庆我们亲爱的党--中国共产党诞生六十周年,同时对毛泽东同志无限缅怀和崇敬;让我们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附图片)(张水澄摄)

近四年全国安排2,900万人就业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劳动就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1980年底全国有十个省、市把1979年以前积累下来的待业人员安置完毕,今年年底大约又将有14个省、市可以把1979年以前的待业人员安置完毕。从此,这些地区的劳动就业工作可以纳入当年安置上一年待业人员的常规。
三十年来,我国劳动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还是很大的。我国职工人数1980年比1949年增长了十二倍多;城镇人口就业面,从1957年的30%左右上升到1980年的50%以上。由于就业人数的增加,每个职工赡养人口减少了。1977年到1980年的4年中,全国安排了2,900万城镇劳动力就业。

赴马尼拉出席菲律宾总统就职典礼
马科斯总统接见我国特使杨尚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应菲律宾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尼拉出席马科斯总统的就职典礼。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菲律宾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罗穆亚多·昂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马尼拉6月28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晚在马拉坎南宫(总统府所在地)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杨尚昆,并同他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
杨尚昆祝贺马科斯再次当选为菲律宾总统,并祝愿在他领导下的菲律宾共和国繁荣昌盛。
马科斯高度赞扬了菲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强调说,这种关系对两国人民有利,并肯定会继续发展。
他指出,杨尚昆一行是他就职以前接待的第一批外国客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景芳。

中印两国应继续发展各个领域友好关系
印度总统雷迪接见黄华黄华会见英迪拉·甘地
新华社新德里6月28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和夫人今天上午前往总理官邸会见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印度总理的长子拉吉夫·甘地夫妇也参加了会见。宾主共叙了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在争取独立和解放的艰苦岁月中彼此给与的鼓励和支援。半小时后,英迪拉·甘地总理和拉奥外长同黄华外长,申健大使和陈肇源司长一起就国际和双边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认为两国应该继续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对于有分歧的问题可以继续探讨解决,这种探讨也有利于整个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黄华外长代表赵紫阳总理邀请英迪拉·甘地总理访华,她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新华社新德里6月28日电 印度总统尼兰·桑吉瓦·雷迪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双方祝愿中印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大使申健和中国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肇源。

体现团结合作精神,通过一系列决议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新华社内罗毕6月28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八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就非洲大陆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经过四天讨论之后,今天凌晨在这里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取得了积极的和富有建设性的成果。非统组织新当选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在闭幕会上说:“这次会议是有历史意义的,这是因为在西撒哈拉问题上有了重大的突破。”他说,关于乍得问题的决议为这个国家恢复和平与发展真正提供了依据。
他赞扬会议所体现的兄弟情谊和团结合作精神。并且指出,这是非洲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纳米比亚问题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这将加速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进程,促进在非洲大陆上最后消灭殖民主义残余和种族主义的斗争。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阿拉伯合作、关于南非问题、关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冲突、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等决议。
会议宣布,下一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将于1982年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

专栏:祖国各地

西安青年商场开张营业
由二十家劳动服务公司共同经营,安排待业青年一千名,营业面积700平方米
由二十家劳动服务公司共同经营的西安青年商场,是为安置待业青年而特意修建的,有1,000名待业青年在这里就了业。这家商场从今年4月着手修建,营业面积共700平方米。在修建过程中,西安市市长王真亲自勘察场地。
西安青年商场包括山货土产、日用百货、饮食、酒馆等30个门市部。既有各个劳动服务公司集体企业和街道民办集体企业的产品,也有从工厂、农村、个体工商户和农贸市场采购来的商品,货源相当丰富。这个商场比一般商场营业时间长,早晨六点开门,晚上十点关门,深受顾客称赞。
在商场担任营业员的青年,就业以前大多在西安市劳动服务公司就业训练中心和其他训练班参加过职业训练。其中有的人现在还在半工半读,一面学习,一面在商亭工作。
西安市今年还计划在莲湖路、动物园和兴庆公园等比较宽阔的地方再修建一批装配式青年商场。

专栏:祖国各地

一窝琥珀重802公斤
在琥珀之乡——河南西峡县重阳公社,最近又挖到了一窝共重802公斤的晶莹透明的琥珀。
琥珀是松脂长期埋藏地下形成的化石,是一种贵重药材,也可作香料和装饰品。西峡县蕴藏着丰富的琥珀资源,而且集中在九里宽、200里长的狭长地带,都是“窝子矿”,每窝几十公斤不等。琥珀质量以红色为上品,又名“血珀”。近两年,重阳公社挖出来的都是紫红色特优琥珀,最大的一块重5 .8公斤。

专栏:祖国各地

稀世之宝——雪花茸
黑龙江省五九七农场养鹿场获得一架雪花茸,被人们称为稀世之宝。
这架雪花茸,白毛红底,色泽鲜艳,茸毛粗刚。经医药部门切片化验,茸内血液光泽比较好,蜂窝组织大而匀,呈正五边形。
据古药书记载:鹿茸易得,“三宝”罕见。
“三宝”就是“蛆角”、“干枝梅”和“雪花茸”。据传,清朝年间曾出过一架雪花茸,挂在北京万寿山玉石船内,专供慈禧太后赏玩。
五九七农场养鹿场以养鹿和加工鹿茸著名。这架雪花茸的获得,为养鹿业的发展揭示了新的前景。生长雪花茸的这只梅花鹿,五岁,白脸白脖,毛细且长,一身光泽,神气十足。自去年十二月四日锯茸后,鹿角帽仍然没有骨化,目前又长出了嫩茸。

专栏:祖国各地

广西雕塑刘三姐艺术群像
广西柳州市有关部门根据民间传说,在刘三姐的故乡——鱼峰山,雕塑了“歌圩”、“对歌”、“成仙”三组艺术群像。其中“对歌”群像已在罗汉洞安装完毕,开始供游人观赏。
这些艺术群像,人物形态逼真、生动。艺术家们利用岩洞的地形、地势和采光效果来安排群像,布局自然,主次分明。

专栏:祖国各地

我国第一部《彝药志》诞生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医药工作者已撰写出我国第一部彝族药物专著《彝药志》。
从1978年以来,这个自治州对彝族医药遗产进行了发掘和整理工作。有一本明代的彝文医书,长期珍藏在民间,这次调查,发现存于彝族民间医生杨思有家。老医生让女儿打着火把,从山洞里把珍藏多年、用棕叶紧包了九层的古医书献了出来。这本明代嘉靖年间的彝文医书,记载了彝药324种。全自治州一百多名医务人员还跋山涉水,对古医书中记载的彝药一一作了调查。他们一共普查并鉴定了1,013种彝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