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鲜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
昌海
6月25日是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三十一周年纪念日,7月27日是在朝鲜半岛实现停战的二十八周年。为了迫使美国军队早日撤出南朝鲜,以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人民从6月25日起至7月27日止,在朝鲜全国范围内举行反美共同斗争月。
三十一年前的6月25日,美国悍然发动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经过三年的浴血抗战,兄弟的朝鲜人民终于取得了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停战后的二十多年里,朝鲜人民在淬砺奋发地致力于重建自己家园的同时,为和平统一分裂的祖国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为了尽快解除民族被分割、国家被分裂的痛苦,金日成主席在去年10月提出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新方案和实现国家统一的十大施政方针。这一倡议,赢得了朝鲜南北方人民、旅居海外的朝鲜侨民以及世界进步人士的热情赞扬和拥护。但是,南朝鲜全斗焕集团不但没有采取任何相应的行动,反而不断加紧进行新的军事挑衅和分裂活动。最近,全斗焕一伙还提出所谓南北方代表“相互访问论”和“加入联合国论”,并继续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由于全斗焕集团坚持与人民为敌的反动立场,朝鲜北方已严正声明,不能同象全斗焕这样残暴的法西斯分子对话,全斗焕集团这种态度,同美国对它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因此,要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就必须反对美国军队继续赖在南朝鲜。
在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一周年的前夕,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再一次呼吁:为打开统一的大门,除全斗焕军事法西斯集团外,一切朝鲜人,无论他是民族主义者还是有神论者,无论他在南方还是在海外,不受时间与场所的限制,都乐意同他们会面,共商争取祖国统一的救国大策。这是完全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附图片)
南朝鲜青年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镇压,英勇示成,反对全斗焕集团法西斯统治。

专栏:新闻分析

西班牙加快加入北约的进程
张启华
西班牙为了尽早加入北约,最近进行了频繁的外交活动。自4月以来,卡洛斯国王、索特洛首相分别访问了意大利、西德和葡萄牙,同时马德里也接待了来自美国和西欧的高级官员,共同商讨了加速西班牙加入北约的进程问题。索特洛首相表示,要争取在夏季以前结束同议会党团的磋商,并宣称西班牙将在进入共同体之前加入北约。
早在五十年代,西班牙就提出加入北约的问题。但当时佛朗哥的独裁统治,使它得不到北约多数成员国的赞许。1975年卡洛斯国王即位后,对内推行民主化改革,对外改变了“离群独处”的状况,与西方的联系日趋密切,进而把加入北约作为重大的外交目标。
西班牙地处南欧,扼地中海的咽喉,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是不言而喻的。那里有险要的海峡、优良的军港,象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守卫着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航道。有人甚至说:西班牙可能是近期内“改变东西方均势的欧洲国家”。正是由于西班牙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苏联在佛朗哥政权之后,采用软硬兼施的办法,企图乘机挤进马德里。西班牙深感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仅仅维护同美国的双边关系是“不成比例的或不协调的”,它必须置身于西欧防务之中。正如国防大臣奥利亚特说的那样,“西班牙属于西方世界。对这个世界的任何威胁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国家。”
从西班牙当局有关言论可以看出,马德里希望通过加入北约,得到盟国给予的更多军事援助,以加速实现西班牙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由于西班牙的战略地位,以及它同非洲、拉美的传统关系,它参加欧洲现存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组织,似乎尚有在国际事务中谋求起更大作用的意图。
此外,马德里政府加入北约,还有助于它稳定国内政局和继续推进民主化进程。首相索特洛在2月右翼军人政变后说,“未遂政变使他的国家比任何时刻都更需要加入北约。”
把北约扩大到地中海西部的西班牙,无疑将大大加强西方的战略力量,因此受到北约成员国的普遍的欢迎。
4月上旬,美国国务卿黑格在马德里商谈更新两国友好条约时,已经公开地赞许西班牙的要求。之后,卡洛斯国王访问罗马,西德、法国外长访问马德里,都对西班牙加入北约取得了一致的看法。据报道,5月上旬,在罗马召开的北约春季部长理事会上,已讨论了西班牙加入北约的问题。
看来,西班牙加入北约是大势所趋,但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据马德里报纸揭露,苏联在西班牙的战略就是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它加入北约。在国内,工人社会党、共产党都不赞成执政党提出的要求。另外,如果西班牙与北约国家在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上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或者马德里提出的其它要求得不到满足,谈判就可能旷日持久。使马德里担忧的主要还有国内的政局,如果西班牙不能在西方国家中树立起“民主西班牙的形象”,北约恐怕就很难考虑它的要求。
西方报刊认为,西班牙首相索特洛“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能否实现还有待于今后形势的进一步发展。

专栏:资料

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八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在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中心最繁华地区。整个建筑物包括大会堂、宴会厅和行政大楼三部分。
大会堂的设计富有非洲建筑艺术特色:圆形尖顶,腹宽而基座小,外观很象蘑菇,故俗称蘑菇厅
(见上图)。内部座位的排列呈圆形,阶梯式,前后分五层,前四层是代表席,可容纳800名代表,第五层是观察员和记者席。所有座位均备有可听八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耳机和即席讲话的麦克风。
宴会厅是内罗毕市最大的室内场所,可举办2,500人的宴会或举行5,000人的鸡尾酒会。目前内罗毕的大型集会、文体表演和一年一度的肯尼亚新贸易展览会都在这里举行。
宴会厅除了通常的现代化电讯和空调设备外,还有特别调音装置:从天篷至四周墙壁镶有数以万计的棕色木质板条。这些板条是活动的,室内音响可随板条位置的变化(平放、站立和倾斜)而调节。
行政大楼是一座圆柱形建筑物,高110.4米,共31层,地下3层,地上28层,每层有18间办公室。肯尼亚执政党—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总部就设在楼内。第28层是旋转式餐厅,每45分钟旋转一周。就餐者只需一顿饭功夫,就能把内罗毕四面八方的景色一览无遗。再往上是一盘状平台,远看又象一把倒放的雨伞盖着楼顶,其实那是直升飞机停机坪和容积为40立方米的储水池。前者专供楼内一旦发生火灾时进行救援之用。
会议中心前面是广场。广场正中耸立着一座高五米许的肯雅塔青铜塑像。塑像周围常年鲜花环绕绿叶扶疏,在明亮的赤道阳光下,显得朴素而庄严。
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于1969年施工,1973年建成,总建筑面积为37,000平方米,耗资近3,000万美元。
建成八年来,在会议中心已举行过近百次世界性和区域性国际会议,诸如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联合国环境会议、世界妇女大会和全非贸易博览会等等。 汪大钧

最惠国关税待遇
问:报纸消息说,里根政府要求国会继续给我国以最惠国关税待遇,什么是最惠国关税待遇? ·季 明·
答:最惠国待遇,一般是指一国在通商、航海、税收或公民法律地位等方面给予另一国的、不低于现时或将来给予任何第三国(即最惠国)的优惠待遇。最惠国待遇的取得,一般必须有条约的根据。条约中规定这种待遇的条文称“最惠国条款”。签订最惠国条款的目的,在于消除缔约国之间在通商、航海等方面的歧视。
美国是利用差别关税实行贸易歧视的国家,它的进口税率分为三类,即普通税率,优惠税率和普遍优惠制税率。普通税率实际上是高关税率,一般比优惠税率高一倍至五倍,少数商品甚至高达10倍、20倍之多。去年2月美国国会两院批准的中美贸易协定给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属于优惠税率,这种税率适用于“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成员国以及与美国签订有贸易协定和享有最惠国待遇的国家。至于普遍优惠制税率,根据美国前总统福特签署的1976年“普遍优惠制关税执行法令”,凡享受普遍优惠制待遇的国家和地区输出规定商品,在一定条件下可免税进口,期限为十年。这是属于输美商品关税中最优惠的税率。
·参·

苏联SS—20中程导弹
问:报纸消息中常提到苏联针对西欧目标部署的SS—20中程导弹,请问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武器?它的名称是怎样来的? ·柯 闻·
答:苏联对自己的军事装备历来守口如瓶,很少正式提及其确实名称。西方国家的军事专家们为了统一掌握苏联军事装备方面的情报,进行情况交流和为了通讯联络的方便,给苏联每一种新出现的武器以一种名称。
苏联多弹头机动中程导弹SS—20的名称就是这样来的。“SS”是英文“从地面到地面”两个字的缩写,是指从陆地上发射,打击目标也在陆地上的地对地导弹。“20”则是指西方国家发现苏联此类导弹的第20种。
据西方国家报刊报道,自1977年以来,苏联已经部署了二百多枚对准西欧目标的SS—20导弹,这种导弹的顶端由三枚可以分别导向不同目标的核弹头组成,每个弹头的当量至少为15万吨,最大射程为4,500公里至5,000公里。
1979年12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特别联席会议曾通过从1983年起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决定,以对付苏联对整个西欧构成的咄咄逼人的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
·陈·

巴西在建设世界最大水电站
巴西和巴拉圭两国之间缔结有一项合作建设伊泰浦水力发电站的条约。条约规定巴西负责投资、计划和电站的经营,而巴拉圭仅提供部分劳力、土地和水。
伊泰浦水电站位于巴西和巴拉圭边界的巴那拉河中伊泰浦(几个小岛的合称)。伊泰浦系印第安语,意思是会唱歌的石头。
电站投资总额为一百亿美元。电站将由十八台巨型发电机组成,每台发电机总重三千四百吨,由西德西门子电气公司和瑞士BBC电气公司供应。电站将在一九八三年初随着第一台发电机投入运转开始发电。预计一九八八年全部建成并投产后,总功率可达一千二百六十万千瓦,将成为世界功率最大的水力发电站。
巴那拉河正常水量比欧洲的莱茵河大一倍还多。水库面积一千五百平方公里,截住长一百五十公里的河水。堤坝长七公里,主坝墙高一百九十米。形如城堡般的主截流体上发电站建筑长约一公里,高一百米。工程十分宏伟壮观。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四日,用六十吨炸药炸开河,一声震天撼地的巨响,宣布了这座巨型水电站工程的开工。据报道,截至今年四月十九日已挖土方二千三百万立米,爆破岩石三千一百五十万立米。已使用了混凝土七百八十万立米和钢材十七万吨。
这座巨型水电站的建设将意味着巴西在工业化道路上迈进一大步。
胡容

专栏:答读者

法国社会党与激进党左翼运动
问:报载法国社会党和激进党左翼运动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议席。请问它们是不是两个组织,为什么把它们的议席合在一起算? ·显 义·
答:法国社会党和激进党左翼运动是两个组织,但关系最密切。后者的前身是法国激进社会党内的一个小组,1972年与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左翼联盟后,就正式从激进社会党里分裂出来,并于当年自成组织。该组织在1978年的议会选举中失利后,主席米歇尔·克雷波主张同社会党合作。在这次议会选举中,激进党左翼运动和社会党结成为一派进行竞选,所得议席也合在一起算。 ·伟·

专栏:东南西北

盲文阅读机
盲人使用的普通盲文书籍,体大、量重,存放、携带和翻阅都很不便。
正当今年国际残废年开始之际,西德德律风根电气有限公司实验室研制成功一种盲文阅读机(或称阅读桌)。这种机器主要由磁带存储器和电磁盲文字符译码发生器组成。要阅读的原文用编码事先录制在磁带上,只要开动阅读开关,盲人就可在阅读窗内用手触摸通过电磁译码发生器翻译组合的凸点盲文内容。一般尺寸的书籍每页可译成40行盲文,任何印刷和打字书籍都能阅读。它属于残废人福利设备,价格很低。(全有)

专栏:东南西北

海底打捞出古希腊艺术珍品
右图上的青铜人物塑像是一件具有高度艺术价值和艺术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物。这尊塑像和另一具雕像是几年前在意大利南部顶端卡拉布里亚沿岸的海里打捞起来的。这件艺术品经过仔细的清洁和保管之后,现在在佛罗伦萨公开展览。
据报道,这是一件公元前五世纪希腊的真品。当今世界各博物馆收藏的极大部分希腊雕像实际上大都是被遗失的希腊艺术品的复制品,因此这件新发掘的青铜塑像更显得珍贵了。
塑像的完美形态非常特殊。她属于古希腊艺术极盛时代初期的作品。那么这尊塑像究竟是谁呢?对此至今还只有揣测。据说是荷马所作史诗《伊利亚特》中的一个名叫阿契里斯的英雄。 (德融)

专栏:东南西北

人工控制天气设备
据报道,英国科学家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最近制成一种人工控制天气的设备。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在大气对流层中制造密度不同的静电屏幕的关键。这使他们具备在5,000公里半径的范围内制造高、低压系统之间的可操纵对位性反应的能力。而通过这种可在中心加以调整的对位性倾向,可实现对天气的控制,其成功率可达到93%以上。
伦敦《卫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经济价值。例如,通过对天气的控制,可使英国在长长的夏季里,只在夜间下雨,还可使苏格兰成为世界滑雪中心等。

专栏:东南西北

起死回生
今年四月初,一名日本中年渔业工人,不慎跌落水。救起之后,心脏已停止跳动,瞳孔也已扩散,将他送往医院经过心脏按摩,注射肾上腺素和电震动,他在心脏完全停止跳动三十五分钟后,又起死回生了。 (杨)(本专栏除署名外为新华社稿)

专栏:东南西北

芬兰制造太阳能电视机
芬兰萨洛拉公司最近制造了一种利用太阳能的彩色电视机。这是一种16英寸大小的电视机,它通过一块安装在房顶上的电极板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储存在蓄电池里供它使用。

专栏:东南西北

六旬老人环球航海成功
年近六旬的英国老人莱斯利·波尔斯,独自乘坐一艘长约十余米的帆船,成功地进行了一次环球海上航行。波尔斯于去年七月从英国启航,今年六月上旬返回,历时三百二十九天,横跨了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首创独乘帆船进行环球航海旅行的世界纪录。 (海生)

专栏:东南西北

会分泌金属的人
据南斯拉夫《新闻晚报》报道,贝尔格莱德有一位年轻妇女从1972年起,皮肤上定期从针灸穴位分泌出金属粒,每次都留下长久难愈的伤口。
分泌的金属粒具有规则的几何形体,大小从几毫米到一厘米。分析结果表明,这种分泌物含硅、锰和银。分泌的时间往往是在地震或其他自然灾害发生的前四天。
这位妇女十一年前生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她还有一个特殊症状:不能长久在新鲜空气中和日光下停留,而且怕吵闹。

专栏:东南西北

北极游览
近几年来,世界旅游业的行家们已把地球的南部开辟为游览胜地,现在又转向了北方。西德戴尔曼轮船公司在北极夏季期间(5月至9月),为爱好大自然景色的旅游者和度假者举办了八天旅程的格陵兰峡湾海上游览项目,中途安排多次上岸。旅游者可以到冰山上观赏或在岸边垂钓。 (雄)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议员的财产
四十多人拥有百万美元以上资产
早在一九七七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所谓政府道德准则法案,其中规定,美国国会议员在薪金以外的收入不得超过本人薪金的百分之十五。准则还规定国会议员必须于每年五月提出上一年本人财产情况的报告。
今年五月中旬,美国国会议员各自申报了他们一九八○年财产情况。六月一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一篇评论中开门见山地说,“很难说国会纯粹是一个富人俱乐部,但是仅仅依靠从纳税人那里得到的六万零六百六十三美元一年的薪金过日子的议员却不多”。
这家杂志说:“个人财产总值超过一百万美元的参议员、众议员分别为十七名和二十四名”,“至少有六名参议员和七名众议员他们的财产各达数百万美元之多”。它还说,道德准则规定的呈报范围并不严格,因此报上去的数字可能低于实际数字。个人住宅的价值还可以免报。以弗雷德里克·里奇蒙众议员为例,他申报的财产价值刚刚超过一百万美元。但是他在一家电气摩托制造公司拥有的股票价值在一九八○年就达二千七百万美元以上。
在新上任的第九十七届国会议员中,也有好几名参议员、众议员的财产超过百万美元。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除了薪金以外,许多议员有分红、利息、租金、信托等收入。不少议员每年从巡回演说中得到两万美元以上的酬金。也有些议员在领取议员年薪的同时还领取当上议员以前担任公职的退职金。 (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