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快建设大型煤炭基地
全国煤炭工业基本建设会议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集体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努力加快建设速度,缩短矿井建设工期,争取在5—6年的时间内,将全国正在建设的四十多处矿井全部建成投产,这是最近全国煤炭工业基本建设会议上提出的奋斗目标。
中国煤炭资源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要在今后十年左右时间开发出来。今后煤炭工业的发展,一方面靠老矿井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靠新井的开发和建设。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要,当务之急,就是加快在建矿井的建设速度。
目前在建的四十多处矿井,绝大多数分布在华东、华北、东北地区,包括淮南、淮北、兖州、古交、邯邢、霍林河等大型煤炭基地。这批矿井的建成对缓和上海、华东、辽宁等地区的能源紧张状况,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加快建设煤炭基地,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基本建设会议上,表彰了一批近年来在煤炭基本建设中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
兴隆庄矿井是不断加快工程进度,缩短矿井建设周期的典型。这个矿位于山东兖州地区,煤炭储量丰富,设计能力为年产300万吨,是目前我国正在建设的大型矿井之一。矿井从采煤、提升、运输到通讯等主要生产环节均采用了国内外比较先进的技术装备。这个矿自1975年2月破土以来,承担这座矿井建设的兖州矿区第三十二工程处、第一工程处、第三十七工程处的广大干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不畏困难,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只用了六年半的时间,基本建成这座矿井,日内即将投入试产。
平顶山矿务局建井一处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工程质量。几年来坚持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和健全了处、区队、班组三级质量管理检查网,每十天一小检,每月一大检,不合格的决不验收。他们所承担的工程质量项项合格,优良品率达到79.6%,实现了优质、快速、高效、安全的目标。
苏南煤矿建井公司一处在施工中讲求经济核算,注意经济效果。建井时,技术力量不够,原想把井架的安装包给外单位,因花费太大,他们就自己动手安装,节省资金三万元。施工中他们没有大型运输起吊工具,舍不得花钱租赁,就自己动手运到现场,安装起来。他们说得好:“国家底子薄,我们单位也是困难户,要一分钱当二分钱花。”
在施工方面,大会共表扬了优胜工程处15个,国家等级掘进队94个。其中淮北猛虎队、韩城工程处四队、兖州东风队、淮南9681队等连续四年年掘进进尺超千米。

抓紧选拔中青干部调整好领导班子
本报评论员
1980年12月党的中央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老干部要把选拔和培养中青年干部,作为第一位的职责。
近两年来,从中央、国家机关直到厂矿企业,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安排老干部,调整不适当的干部,使许多领导班子的构成起了变化:平均年龄有所下降,懂技术、会管理、有文化和专业知识的干部的比例增加了,领导班子更富有朝气,工作和生产面貌有显著改进。事实证明,中央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调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使各级领导班子朝着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向再前进一步,仍然是今年组织工作第一位的任务。
积极选拔一批政治上可靠而又有知识专长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参加各级领导班子,不论从实现经济调整任务来看,还是从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来看,都是十分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我们事业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根据国务院部分工业部门统计,近年来,每个直属企业事业单位平均只有一名中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充实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一级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更少。我国有近二千万名干部,中青年占60%以上,解放以后培养的专业技术干部就有四、五百万,人才资源是丰富的。现在的问题是要大大提高对这项工作的深远战略意义的认识,增强解决这个问题的紧迫感。当前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都有一部分同志年事已高,身体较弱,担负第一线的繁重任务,确有一定困难。必须积极谨慎、有计划、有步骤地挑选四、五十岁的优秀人才,到中央、省市区、国家机关各领导部门来工作,在老同志指导下,经过一个时期的培养、锻炼,逐步接班,避免在老同志成批退下来的时候,接不上茬,使工作产生困难,造成损失。
调整领导班子时,要把坚持党的路线、年富力强、真正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领导班子中。要注意选拔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初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数是好的,从知识、经验和体力来说,在当前都是比较好的。三十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领导班子中没有一批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具有真才实学的人,经济工作很难搞好。我们的领导班子,应由政治家和专门家组成,既要有政治上强的同志担任党委书记,也要有组织领导能力强的本行业的专门家(包括管理专家和科技干部)来指挥生产,并且要占有一定的比例,使班子健全配套。不能简单地认为只要充实一二名专业技术人员,或是把技术上最拔尖的人才提拔为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就专业化、知识化了。选拔专业技术干部要注意三点:一是不要忽视政治条件,必须政治上坚定,衷心拥护和执行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二要具有组织领导能力;三要有利于发挥他们的专业技术特长。有的人做科学技术工作更能发挥才能,就不必勉强他们担当难以胜任的行政领导工作。要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
选拔干部还要广开门路。现在,我们强调选拔专业技术干部,是因为以前对发挥他们的作用重视不够,而决不是象有的同志误解的那样:今后只从有学历的大专毕业生中挑选人才,不选有才干的工农干部。多年来,许多原来文化不高的干部,通过实际锻炼,掌握了一定的文化专业知识,具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又年富力强,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当然要提拔重用。我们选拔专业技术干部时,既要看学历,又不唯学历。真正的领导才能和专业水平,归根到底要通过实际工作表现出来。现在还有一种奇怪现象:本来大家公认为很好的中青年干部,一旦提拔到领导岗位,各种非议就纷至沓来,横竖挑剔,求全责备。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听取不同意见,同时要积极引导,克服不利于中青年干部成长的各种障碍。
关于领导班子的年龄问题,要有适当的要求,但要根据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灵活处理,不宜规定过死,不要一刀切、绝对化。更不是把年龄放在第一位,别的条件服从于它。这里说的年龄,是指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不是对每一个人的年龄要求。领导班子里的具体成员,有的可以高于平均年龄,有的低于平均年龄,不是说超过规定的平均年龄就不能再提拔。要看本人身体条件能否胜任工作。要从整个领导班子的构成综合考虑。
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首先要革命化。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首先要依靠革命化的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人,要选政治上强的才行。但要注意克服重党政干部,轻专业技术干部;重政治历史,轻现实表现;重资历,轻才能等等“左”的偏见,这种偏见曾使我们埋没了许多优秀人才。
实行“先进后出”的原则,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老同志对年轻干部传帮带的作用,一方面能够把自愿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的安置工作做得更加妥善,不使当前工作受到影响。有的同志把“先进后出”理解成“接长板凳,大家都有座位”。在这种思想影响下,有些老同志收回自己申请退到二、三线的报告;有些已经退到二、三线的老同志,又要求重新安排实职工作。“先进后出”不等于“只进不出”。不然,何以使领导班子逐步年轻化呢?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可以“先进后出”,“边进边出”,也可以“多进少出”。许多老同志希望在有生之年为党为人民多做些工作,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贵的。他们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智慧、经验和威望,是建设四化的强大力量。拨乱反正,经济调整,政治安定,接班人的培养、选拔,都需要老同志发挥作用。老同志是我国各条战线上的基本骨干和掌舵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老同志毕竟岁数大了,虽有可贵的革命精神,已无旺盛的工作精力,再在第一线战斗,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自然法则不可抗拒。老同志对自己也要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有一些老同志多年病休,年老力衰,思维已不很清楚,确实无法坚持工作;有的只能承担一部分工作,不能坚持八小时正常上班,这些同志就应该按照有关条例规定,退到二、三线。身体较好的老同志则应在领导班子里继续起骨干作用,并且完成选好接班人的历史任务。在这里值得提起注意的是,不能把确实能工作的老同志都要有工作做,理解成只能在第一线任实职,不能到第二线当参谋。顾问也是组织上分配的光荣的革命工作,是老同志继续发挥作用的重要岗位,顾问工作的制度化还要进一步完善起来;即使是离休退休的同志,也不能说就不可以为党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事情。
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根据中央的要求,相继建立了老干部管理机构,做了不少工作。象成立老战士协会,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撰写回忆录,参加适量的社会公益活动,对治病疗养、用车、住房、看文件等,尽量提供方便条件,受到老同志的欢迎。但总的说,对老同志生活、学习、活动等方面的安排和照顾还有许多不够的地方,使他们有后顾之忧,担心“人走茶凉”。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国家应规定并逐步完善相应的制度,在社会上提倡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外,各单位应根据政治上充分尊重,生活上充分照顾的原则,按照自己的不同条件,主动积极想办法,适当花点钱也是必要的。有的部门准备在条件较好的厂矿企业附近,建立干休点、疗养院,有关方面应当热情支持。老同志退居二、三线要做到自觉自愿。对有些同志要积极做好思想工作,使他们能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出发,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要提出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的过高要求,勉强组织上去办那些难以做到的事情。
在领导班子中,有些干部本质比较好,但文化低,或能力弱,不能胜任现职。对其中有培养前途的,可以放到下面适当岗位上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也可以学习文化,继续锻炼提高;缺点错误较多,群众不赞成的,由组织上另行安排合适的工作,或回原岗位,但应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进步。极少数确实依靠林彪、
“四人帮”帮派势力起家的人,坚持帮派思想体系的人和打砸抢分子,要坚决清除出领导班子。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要通过周密调查,严格划清界限,切不可粗枝大叶,把面搞大了。
选拔中青干部,要用群众拥护又比较简便的民意调查、民意测验等方法,实行群众评论推荐、组织考察、领导批准的三结合,不能少数人关起门来选,个人说了算,搞神秘化。一般的说,我们的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是比较了解的,但也难免有片面性。走群众路线可以广泛发现人才,但群众对干部历史和整个情况往往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两者结合起来,选拔出的干部就会更加符合要求。
各级党委只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积极选拔、培养优秀中青年干部的战略决策,继续按“三位一体”精神调整加强领导班子,今年,各级领导班子就会朝着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目标再前进一步。

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三连七班坚守阵地寸土不让
九名勇士击退十倍之敌四次进犯
新华社昆明6月25日电 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三连七班的九名战士,英勇击退十倍于己之敌的四次进犯,顽强地扼守在祖国神圣领土扣林山上。
6月11日凌晨1点20分,越军以两个连的兵力,在多种大口径火炮掩护下,趁着浓雾,沿山梁分八路向我扣林山疯狂进攻。七班守卫的30号高地是敌人进犯的主要目标。越军在这片仅50平方米的阵地上倾泻了二百多发炮弹,又以约一个连的兵力猛扑上来。七班长韦力仕沉着指挥,待敌人离阵地只有20米时,大喊一声:“狠狠地打!”全班的机枪、步枪、冲锋枪一起开火,敌人死的死,伤的伤,连滚带爬败阵下去。
敌人重新组织了更猛烈的进攻。七班阵地上的掩体、堑壕遭到很大破坏,班长韦力仕的手臂、腿、腰、背四处负伤,战士祝云华、何如空也都负了伤。没有工事,英雄的战士伏在一个个炮弹坑里坚守阵地。韦力仕右手负伤,就用左手投弹,接连炸死四个敌人。战士李明钢端起冲锋枪朝着冲上来的敌人猛扫,枪管打红了,换一支继续打,不让敌人前进一步。
在激战中,七班多数战士负了伤。大家互相鼓励,表示只要人还在,就一定要坚守阵地,寸土不让。
战斗持续了六个小时。侵略者在我前沿阵地上扔下了18具尸体,始终没有能够占领30号高地。班长韦力仕、副班长韦国吕和战士李明钢英勇牺牲。七班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边防军民赞誉他们是“九颗钢钉”、“九名勇士”。

使我们的城市美一些,让人们生活得舒适一些
在经济调整中加强城市建设
万里谷牧接见城市建设局长座谈会代表,对城建工作提出改进意见。省辖市以上城市可考虑成立城市建设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万里同志指出:我国城市人民的生活多年来欠账较多,“骨头”和“肉”的比例关系失调,因此在当前的经济调整中城市建设工作不能放松,而要加强。
23日上午,万里、谷牧同志在接见全国城市建设局长座谈会的代表时,分析了城市建设工作的现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
万里对到会代表说,要加强城市建设工作,既要在思想上加强,又要在组织上加强。各省、市、自治区要加强对城市建设工作的领导,省辖市以上的城市可以考虑成立城市建设委员会,从规划、投资、建设、管理等各个方面把城市建设统一管起来;中小城市和镇的建设也要统一管起来,小集镇还要适应所在地区农村多种经营的发展,注意搞好农副产品的粗加工。同时,要保证国家规定用于城市维护、建设的资金,包括大中城市从工商业利润中提取的5%那部分资金,真正用到城市建设工作上,做到专款专用,不准挪用。
万里提出要总结过去城市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讲究科学,少办蠢事,强调改善城市住房和公用设施,美化环境。他说:城市建设工作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量力而行,厉行节约,但是总应该使我们的城市美一些,让人们生活得舒适一些,决不是越窝囊越好,越脏越好。
谷牧在讲话时指出,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对城市建设工作是重视的,方针是明确的,问题是如何去贯彻执行。城市设施欠账甚多,我们要根据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分批分期地解决。他还谈到保护历史文物、风景区和发扬民族建筑艺术的风格等问题,要求各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都来重视城市建设工作,共同努力把我国的城市建设好。
由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召开的全国城建局长座谈会,于本月18日开始举行,主要议题是交流城市建设工作的经验,讨论进一步搞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问题。

棉花收购破5,300万担创历史最高纪录
十个省市入库油菜籽比去年同期多近二十亿斤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原报道:我国棉花收购量再创新纪录。4月底全国已经收购皮棉5,303万担。历史上收购皮棉创最高纪录的是1973年。现在的收购量比那年的收购量还多545万担。有关部门预计,到8月底这个棉花收购年度结束时,还可以再多收购皮棉三十万担左右。棉花增收,棉区农民今年出售皮棉可多收入20亿元。
今年我国棉花商品率之高,是历史上没有的,这个年度国家已收购的棉花占总产量的98.15%。
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计:今年,每亩棉田出售皮棉100斤的有浙江省和13个地区、九十多个县。淮河以北14个原来低产的地区出售的皮棉占全国总收购量的40%。我国北方各省棉区在五十年代收购量曾经高于南方棉区。从1961年以后,南方棉区的收购量赶上并超过了北方棉区。现在北方棉区又赶了上来,收购量重新又超过南方棉区。
各地反映,今年收购的棉花质量普遍比往年好,杂质少,纤维长。棉花丰收,国家减少500万担皮棉进口,为国家节约外汇五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到6月20日,我国十个生产夏收油菜籽的省、市已入库油菜籽34.9亿斤,超额6.8%完成了今年的收购计划,这比去年同期多收购了近二十亿斤。
今年各地大体提前半个月完成计划。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云南、湖南都已经超额完成收购任务,湖北、陕西、四川、贵州、上海也已接近完成任务。

李先念会见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代表团时说
中墨两党需要加强往来增进了解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事务书记何塞·路易斯·安德拉德·伊瓦拉教授率领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代表团。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高度评价代表团这次访华所取得的成果。他说:我们两个党需要加强往来,增进了解。他说,我们双方这次会谈表明,我们两个党对许多国际问题有一致的看法,都有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代表团的访问为增进我们之间的彼此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李先念说,我相信,我们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前发展。
伊瓦拉说,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认为,世界上所有国家和政党都有独立自主的权利。伊瓦拉对即将来临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宾主在交谈中相互转达了两党领导人之间的热情问候。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上海、杭州、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讨论加速非洲的非殖民化进程等问题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隆重开幕
莫伊总统讲话强调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24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八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非统组织50个成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有三十多个国家和政府首脑亲自出席,这是近年来非洲国家最高领导人与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速非洲的非殖民化进程,特别是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宣布:“只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无视国际舆论和继续顽固地非法霸占纳米比亚,我们就要继续支持那里的武装斗争。”
莫伊总统对目前存在于非洲之角、乍得和西撒哈拉的不稳定局势表示忧虑。他谴责对这些地区的外来干涉,并要求非洲国家继续抵抗外来干涉。
关于中东问题,莫伊说,对这个问题的任何一种解决办法都要包含这样一个基本内容,即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人的家园。
莫伊总统说,非洲国家必须与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兄弟姐妹们更紧密地团结合作,为从根本上改革现存的国际秩序而共同奋斗。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代表各解放组织在会上发言。他强调,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仍然是“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基础”。他指责华盛顿和比勒陀利亚为了它们的“拖延战术”而结成“罪恶的联盟”。他声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的纳米比亚人民将继续加强他们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他呼吁非洲各国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提供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以促进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斗争。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上届非统组织主席、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也分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肯尼亚总统莫伊在会上当选为本届非统组织主席。
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将着重讨论加速非洲的非殖民化进程的问题,特别是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问题,西撒哈拉、乍得和非洲之角问题,以及其他重要政治和经济问题。

平壤十多万群众举行“反美斗争日”集会
据新华社平壤6月25日电 6月25日下午,十多万平壤市各界群众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六·二五反对美帝斗争日”集会和游行示威。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林春秋,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徐哲,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金仲麟等和天道教青友党、朝鲜民主党以及一些社会团体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应邀参加了大会。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美帝国主义者在1950年6月25日挑起侵朝战争,对朝鲜人民犯下了极其野蛮的暴行,但是,他们没有能够达到使朝鲜人民屈服的目的。
他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全斗焕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在南朝鲜实行法西斯统治,阻碍国家统一。他还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热烈的支持和声援。郑浚基要求美国“不要扶植遭到国内外人民排斥和谴责的全斗焕军事法西斯集团,立即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和一切美军武装,放弃‘两个朝鲜’政策,不要再干妨碍我们国家统一的事情。”大会通过了致南朝鲜人民的号召书。

黄华出访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
在机场会见印度记者时指出,中印两国已经打破一度相互隔绝状态,走上了双边关系日益扩大和深入发展的道路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一行,应邀前往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黄华临上飞机前在会见印度报业托拉斯驻京记者苏尼尔·洛伊时指出,中印两国关系近年来的发展是好的,令人高兴的。他说,这几年两国领导人有过多次接触,这反映了我们两国都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诚意。两国间各界人士的交往增加了,贸易关系也有了发展。可以说,我们两国已经打破了一度相互隔绝的状态,走上了双边关系日益扩大和深入发展的道路。我这次对印度的访问就是这一进程的继续。
黄华说,在访印期间,我希望同拉奥外长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性问题交换意见,并将共同探讨进一步发展中印双边关系问题。他表示相信,双方具有诚意,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陈慕华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印度和斯里兰卡驻华使节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