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通讯

万千诸葛出茅庐
——南阳地区农民学科学用科学见闻
不久前,记者走访了河南省的南阳地区。这里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解放了人们蕴藏着的才能,开发了被束缚着的人们的智慧。广大农村出现了群众性的学科学、用科学的新形势。当年被誉为足智多谋的诸葛孔明,相传躬耕于南阳陇亩,现在是“陇亩风光今胜昔,万千诸葛出茅庐”!
南阳陇亩新风光
联产责任制使农民对科学种田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们自觉自动地学科学、用科学。如今这个地方,科学技术人员吃香,技术书刊脱销,出现了很多动人事例。在农村集镇里,出现了这样新奇的景象: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在街头一个空地站下来,讲解农业科学技术,赶集的农民就立即围拢上来,集中注意力地听讲,直到听完了再去赶集买东西。农民不仅在赶集时听技术,到处找技术,现在每逢广播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人们就围着收音机,或者蹲在扩音器下面,聚精会神地收听!
过去县里印发到下面去的农业科学技术材料,一般只发到公社和大队部,现在这已远不能适应新的需要了,农民到处找科技材料。有些县根据农事季节,把技术知识印成形同布告的大字招贴,张贴在村里街头。这里经常围着许多农民一字一句地阅读,有的拿着笔记本一字一句地抄录。有些年纪大不识字的老人,手挽着孙儿,叫孙儿读给他听!
南阳农业技术推广站编辑的农业技术杂志,过去是向各社队赠阅,可是常常被塞在乱纸堆里。现在改成个人现金订阅,发行量大增,供不应求。有的农民怕他订的杂志被别人拿走,走几十里路直接赶到编辑部去取。方城县独树公社的一个大队会计,订阅了技术杂志,今年第三期没有收到。这一期杂志刊登了如何争取小麦丰收的文章,正是他急需的。他到处查找,结果发现在大队支部副书记那里。他们两个认为这样传看赶不上季节,就办一个短期学习班,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使大家都掌握小麦播种技术。
南阳地区各县,适应群众要求,办了各种形式的农业科学技术训练场所,有的叫训练班,有的叫农业技术夜校。全区13个县市,一年多来,训练干部和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二十多万人。有些队听课的越来越多。南阳县汉塚公社三八大队,办农业技术学习班,原来计划吸收学员50人,结果参加学习的达一百多人,“旁听生”超过了正式学员。
过去生产队开会,喊哑嗓子敲破钟,到会的人还是稀稀拉拉。现在农民一听说讲农业科学技术,消息不胫而走,男女老少都来听,有的室内坐满了,就站在窗户外面听,有时下雨,屋檐下雨水滴滴嗒,还有人打着雨伞听!
迟开红花分外香
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受到了干部和农民群众的重视和尊敬,他们的地位有了很大改变。过去很多农业科技人员不安心工作,有些地方不让他们干科技工作。现在他们到处受欢迎,有人说农业科学技术是“迟开的红花”,这迟开的红花正越来越香。
这里许多领导干部下乡,都要请一个懂农业科技的人员同行,一方面向他们学习科技知识,同时解决农民提出的科学技术问题。有个县干部下乡,他叫农民棉田锄草要深锄,可是农民不听他的,说是“要等到技术员来了再动手”。后来技术员来了一看,就叫农民浅锄,因为这里的土质渗水性能很差,又逢雨季,深锄棉苗可能受浸,影响发育成长。结果农民听了技术员的意见。
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干部,有一次下乡考察小麦虫害情况,汽车停在邓县和新野县交界的地方,观看新野一个队小麦生长情况。邓县桑庄公社安庄生产队的社员们知道了,赶来把农业技术员拉到他们麦田里查看,看完了,农民们又亲切地把技术人员拉到家里休息喝茶。
过去上面来了领导干部,队干部就带他们看地里的好庄稼。现在,农民不要人们去看他们的好地好庄稼,而是象有病求医一样,要人们去看他们的坏地坏庄稼,要求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开个处方”,想个增产办法。有的抓一把土跑几十里路到农科所要求化验土质,看施什么肥合适。专区农业科技推广站的化验室里,堆积了许多各地农民寄来的“样土”,要求给化验一下,进行土壤“诊断”。
汽车沿着平坦的柏油公路行驶,沿途只见麦浪滚滚,田间棉苗翠绿一片,很多棉田都是一次齐苗。少数缺苗也用营养钵及时移栽补齐,不象往年在缺棵地里重播棉种,形成了老少不齐的“公孙棉”。红薯播种也很出色,今年普遍实行了深沟高畦,有的又做成馒头形的一个个小土堆,使薯苗扩大通风透光面积,这些土堆横看一条直线,斜看也是一条直线,待到秋后薯块成熟时,这些土堆一个个绽开,象开花馒头一样。
棉田以瓢虫治蚜虫的生物防治方法,在六十年代就证明行之有效,但一直没很好推广。而沿用药物治虫,成本高,形成棉花丰产,收入减少。去年南阳县四十多万亩棉田实行联产到劳,普遍推广了以瓢治蚜的生物防治方法,效果很好。一只瓢虫一天一夜约能吃百只蚜虫。在棉蚜虫为害严重的生产队,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出动,到地头沟边的草丛里动手捕捉瓢虫,送到棉花地里,增强消灭棉蚜虫的“生力军”。生物防治每亩地的农药投资,由十一元多减到六元多。全县40万亩棉田约节省二百多万元。
去年棉花生长季节,连续几十天阴雨,不能动锄除草,许多农民披着蓑衣下地,硬是用手指头把杂草一棵棵拔掉,避免了草荒,争取到棉花大丰收。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实行责任制,农民种地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叫喊了多少年的因地制宜,如今开始实现了。南阳县的汉塚公社三八大队,每亩棉苗三千棵左右,几里路外的曾家大队,每亩棉苗多到上万棵,因为这里土质瘦薄,单株发育矮小,但株数多,农民说是“人多枪多,人人拿家伙”,同样也能收皮棉一百二十多斤。过去指挥生产,是一个标准,一个期限,一个命令,大家照办;现在一个生产队的几块地种法都不同,大家都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
人才辈出百业旺
南阳地区地处中原腹地的南部,汉水以北,伏牛山以南的盆地,汉水带来灌溉之利,伏牛山又阻挡了北方的寒流和风沙,人称南阳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南方的水稻、棉花、棕榈、柑桔,北方的小麦、玉米、梨子、苹果,在这里都能生长,特别是伏牛山区,山珍药物资源十分丰富。
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不仅大田种得好,还涌现出多方面的科技人才。南京林学院特种经济林系毕业生朱鸿云改良猕猴桃便是突出的一例。中华猕猴桃,是伏牛山区的特产,在水果中被称为维生素之王。这种桃以往是野里生,野里烂,自生自灭。朱鸿云分配到西峡县工作以后,深入伏牛山区采集猕猴桃标本,试验人工栽培,培育成功了新的优良猕猴桃品系,1978年在河南省科技大会上,获得重大科技成果奖。
朱鸿云的研究成果受到很大的重视,西峡县先后有六个公社办起了猕猴桃生产基地。县办起了加工厂,生产猕猴桃果酒、果汁、果酱、果脯、果片。科学研究的广阔前景鼓舞了朱鸿云,他把他的爱人从老家江苏省迁来伏牛山区,在猕猴桃试验场当工人,他还要求把他在药学院学习的儿子也分配到伏牛山来,研究中药材生产。伏牛山出产几百种中药材,许多曾尝百草的老药农,现在又活跃在伏牛山上。
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而科学技术本身就是人的智慧和才能的结晶。党的政策打开了长期被禁锢的人的智慧宝库,农业科学研究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生气勃勃。大量科学技术人才、土专家、种子迷不断涌现,农民钻研科技的兴趣越来越大。邓县城郊公社大队党支部书记李成善,对于土肥所含的成份氮、磷、钾等,对各种农作物所需要的营养数据,能随口说出,如数家珍。农村象李成善这样的人才越来越多,山区和平原,百业兴旺。在诸葛躬耕的地方,我们欣喜地看到“万千诸葛出茅庐”,科学发展、农业繁荣的新时期正在到来!
本报记者 孙振

加强统一领导 密切产供销关系
安徽省成立烟草工业公司
今年一至五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产卷烟四万箱
本报讯 安徽省人民政府加强烟草工业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于去年8月份成立省烟草工业公司,推动了卷烟生产。去年卷烟产量、产值、利润分别创造全省历史最好水平。今年1至5月份,跟去年同期相比,增产卷烟四万箱,产品合格品率稳定在99%以上,烟叶及煤、电消耗均有下降。预计上半年税收、利润、产值都将比去年同期增加。
安徽省烟草工业发展较快,卷烟产量占全国第三位,除满足本省外,是外销的重点省之一。近年来烤烟生产不能适应卷烟工业的发展,去年收购烤烟仅占需要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烟叶收购、卷烟生产、产品销售各行其是,严重影响卷烟工业的发展。为解决这些矛盾而成立的省烟草工业公司,负责全省烟叶统购、调拨、储运和卷烟的生产技术管理,物资财务工作,以及产品的批发等业务。同时,积极配合农业部门搞好烟草基地的建设、技术指导和物资供应等工作。按照经济区划和商品流向,省烟草公司分别不同情况,在省内县市设立14个派出机构或分公司,负责烟叶收购、卷烟批发销售业务,管理直属门市部。
实践证明,成立烟草工业公司,能够做到产供销密切协作,经济效果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
一、有利于了解全面情况,掌握生产主动权。过去产供销三家互相打“埋伏”,不愿透家底。公司成立后,初步摸清了家底,针对原料短缺、烟叶等级低的状况,迅速组织力量,狠抓了烟叶的收购、调运、供应工作,并召开配方人员会议,研究改进卷烟配方和工艺,千方百计增加品种,使中高档卷烟的比重,在原料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保持在47 .7%。
二、有利于树立全局观念,统筹安排产供销。过去产供销三家,三条心,三股劲,安排计划常因意见分歧要拖一、两个月才能下去。公司成立后,多次召开计划衔接会议,根据计划内、省内、系统内、供应区内优先安排好市场的原则,实行一条龙计划管理。
三、有利于减少中间环节,产销直接见面。过去烟厂生产的卷烟要统统交给所在地糖业烟酒公司,各销区再从那里进货;烟厂所需烟叶,要根据棉麻烟公司下达的计划到产烟区(或复烤厂)调拨,烟厂不能直接与产烟区结算帐目。为了争货源、争品种,烟厂和销区每年还要派不少人常驻产烟区和烟厂所在地催调,增加了中转环节,延长了调拨时间,浪费了人力、物力。现在,各销区可根据各级公司的计划,直接到烟厂进货,各烟厂也可根据公司下达的计划,直接到产烟区或复烤厂调拨,销区和烟厂都不用再派员常驻催调。
四、有利于指挥调度,解决问题。公司成立后,决策一个头,各方面的问题能及时反映上来,指挥调度灵,解决问题快。如为了做好今年春节卷烟供应,公司决定增产一万箱好烟,产、供、销各个环节迅速行动,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任务。
五、有利于互相配合,抓好烟叶种植和物资供应。过去烟叶收购部门与卷烟生产部门、烟叶种植单位难以协调,配合不够密切。公司成立后,配备了一套较强的专门班子抓烟叶收购调拨,在去年烟草歉收的情况下,仍收购42万担。为了抓好今年烟叶生产,公司配合农业部门及时召开了全省春烟育苗会议,会后组织六个工作组,分赴重点产区落实种植计划。

江苏省武进县水泥制品厂1978年以来生产的各种水泥构件,可配套建造76万平方米的农村住宅。
新华社记者 代纪明摄

装卸工的主人气概
——记上海港九区“小老虎装卸组”
上海港九区4队49组有16个小伙子,个个生龙活虎。因为他们工作出色,1978年被交通部命名为“小老虎装卸组”。今年初,在繁重的疏港工作中,他们又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这个组在日常装卸工作中,都表现出一股“小老虎”精神。今年3月27日,当他们听说二号泊位2,000吨钢材要赶在30日以前装进“风光号”远洋轮时,大伙抢在远洋轮靠岸前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停当。下午三点,巨大的船身靠拢了码头。小伙子们如离弦之箭,顺着舷梯快步跑上船,抓紧抢装。浑身衣服被汗水湿透了,谁也顾不得歇歇气。一个工班下来,全组装了364吨,超过定额143%。“小老虎组”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其他组圆满完成任务。3月30日,“风光号”汽笛长鸣,满载钢材,徐徐驶离黄浦江。
港区近年来试行半计件工资制。由于多种原因,有的活工资多一些,有的少一些。在疏港中,49组的工人以国家利益、全局利益为重,服从调动,不计较工资多少,不挑肥拣瘦,认真干好每一项工作,平均日装卸量在全港始终名列前茅。
今年3月,有一天上中班,他们到龙须口码头卸进口的大型设备。舱里工作条件好,干得很顺利,半个工班卸了70%。这天下午,突然开来四队江苏的驳船,要装货场上的盘钢。调度把任务交给49组。吃完晚饭,他们打破惯例,分两路装盘钢。每路人手比平常少,就一个人顶两个人干。结果,半个工班下来,盘钢全部运走,装上了驳船。每人超额工资虽然只及卸一工班大设备的三分之二,但大家都为干了一件有益于疏港的工作而感到欢欣鼓舞。
“小老虎组”干活很猛,可是并不蛮干。几年来,他们装卸了众多的货物,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货损事故。
今年春节后,“红古城号”远洋轮运进一批进口货物。这批货物货色多,装得杂乱,大件、小件此压彼叠,卸起来难度很大。港区决定由49组和另一个组倒班卸这船货,并规定要在五天之内卸完。经过权衡利弊,“小老虎装卸组”认识到,先卸大件,利在本组,弊在国家;先卸小件,利在国家,本组产量也可以想方设法补上。他们决定先从小件卸起。但干了12小时,只卸下40吨,比定额少一半。他们没有气馁。在班后会上,大家集思广益,研究改进传货办法。第二天,他们很快提高了传货效率,全天卸了一百多吨。以后,小件逐渐卸完了,进度越来越快。五天里,他们平均每天卸货150吨,超过日定额将近一倍,没有发生任何货损情况。
新闻研究生 董焕亮

贵州省政府拨款两千万元
发展市场急需消费品生产
贵州省人民政府今年5月从地方财政中拨款2,000万元,发展卷烟、酒等16种消费品。
这是贵州省人民政府负责人带领工作组到省内各地调查研究后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一方面,产值占全省三分之一的机械工业,目前生产任务不足,设备闲置;另一方面,一些轻纺企业由于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生产的消费品无论数量、品种都供不应求。特别是放宽农村经济政策后,农村购买力显著提高,购买力同消费品供应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矛盾日益尖锐。这使他们感到发展消费品生产十分迫切。于是,省里决定拨款重点发展市场急需的卷烟、中级酒、皮革、缝纫机、水表、膨体纱等产品。 (据新华社)

成都“缝纫街”见闻
成都市中心有条“缝纫街”,它的本名叫“陕西街”。两年前,市里有关部门在这里划出地段,让个体裁缝集中摆摊营业,从此,人们就管它叫“缝纫街”了。
在这里,裁缝们对顾客亲切相迎,有求必应。既做工价高的大活儿,也乐于干几分钱的零星杂活。有一位男青年,想做一件款式新颖的服装,连跑了几家缝纫店,别人都嫌麻烦。他来到“缝纫街”,只等了两个多小时,便穿上了称心如意的新装。
“缝纫街”有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裁缝,26岁的余润华就是其中之一。顾客都亲切地叫她“余姐”。当记者来到她的裁板前时,看见她正对着一块浅绿色的的确良衣料发愁,有位顾客买了两尺宽幅衣料,要做一件短袖衬衫。许多人都说料子不够,可是,小余精心排料,左拼右接,硬是把衣服裁成了。顾客接过衣服,谢了又谢。小余原是一名待业青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闲着。后来,她自学裁缝技术,并领到了营业证,来“缝纫街”摆开了裁板。刚开始,人们信不过这位“少裁缝”,找她做衣服的人很少。但是,小余态度热情,心灵手巧,好学肯钻,很快便赢得了顾客们的信任。
当然,“缝纫街”上也还有使人感到不满意的地方。记者听到顾客的一些议论,意见主要有两点:一是认为有的裁缝技术不太高明,做工不太精细;二是嫌加工价格贵。为此,记者访问了负责这条街的工商管理人员邱绍池。老邱介绍说,这些裁缝的技术高低不齐,有些人的手艺还待进一步提高。为了保护顾客的利益,我们规定:顾客不满包修改,修改不好包赔偿。谈到价格问题,邱绍池说,由于个体裁缝做衣服取件快,按规定,加工费可以略高于缝纫店。这里也曾发生过随意抬高服装加工价格的情况,我们都及时纠正了。
本报记者 米丽蓉

专栏:问题讨论

怎样看待陈志雄承包鱼塘问题?
有利于为社会增加商品
关于陈志雄承包鱼塘问题的这类争论,在条件相似的我们这里也同样存在,并且还未得出结论,有些类似陈志雄那样的社员,至今还被人认为是“投机分子”。所以,社员们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极为关注的。
我所熟悉的大部分社员都这样认为:社员无论是承包鱼塘,还是承包烧砖、种果,其目的是为集体多增加收入,自己多得些超产奖。
社员通过生产责任制,发挥各自专长,在多种经营方面获得丰收,首先总是把所收获的产品贡献于社会,为人民提供丰富的商品。其次才是在付出劳动、技术后领回一定代价。如陈志雄的情况,有些人只看见他的收入高,就是看不见他对国家、集体的贡献,看不见他所付出的劳动多,还负担着亏本的风险。我们如果不允许陈志雄这样有本领的人承包鱼塘,集体就不可能增加那么多收入,社会就不可能增加那么多财富,其他雇请人员也不可能有更多的收入。个人的特长不能发挥,只好让鱼塘继续低产以至绝产,这又有什么好处呢?
广东 李能佳
莫让人才再浪费
养鱼能手陈志雄是一位懂科学、懂经营管理、通晓经济核算的人才。他过去没有承包鱼塘,他的才能就没有机会得到发挥,这就是人才的浪费,集体收入也大为减少。今天,我们发现了陈志雄这个能人,就应该让他大显身手,切莫让人才再浪费!
回想前些年,没有实行专业承包责任制,一个人技术再高也无处施展,只好眼看着银子变水,使丰富的天然资源、国家的宝贵财富,年年付之东流。让陈志雄这样的能人出来专业承包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生产队不花一分钱,不出一个工,就增加收入几千元。使国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人民造福谋利,这样的好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我认为,陈志雄承包鱼塘跨队、跨社甚至跨县、跨省,都应该允许。象过去那种有才能不让你施展、有财源不让你为集体开拓,大家围着“大锅”煮饭吃的生产方式、经营手段以及组织形式,应该予以废除,要允许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存在。
河北 刘文斌
这种跨队承包是合理的
陈志雄所在的第六生产队,只有八亩鱼塘,生产队只能把它放在“副业”的地位上,如果把它当成了主业,岂不是要饿肚子了吗?但另一方面,就整个社会的要求看,生产队作为“副业”的生产项目,恰恰是需要大力发展的。在这样一对矛盾面前,要想使这些项目的生产有所发展,就必须冲破生产队这种经济组织形式的束缚。这就是产生跨队承包形式的必然性。
让陈志雄这样既有技术和经验,又有实干精神的能人大显身手,可以远远超出一个生产队作为“副业”的专业经营规模。在广大农村里,这样的能人绝不是少数,要尽能人之所能,就要给他们更广阔的舞台。
今天,个人专业承包制已被实践证明是促进集体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办法,它做到了把社会主义农业集体经济“建立在个人利益的关心上面”,是符合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原则的。跨队承包则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促进了专业内部的技术竞争,对于提高生产技术,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是大有裨益的。 内蒙古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