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决不忘记党旗下的誓言
——记北京四中教师、共产党员丁榕
今年1月5日上午,从来不缺课不迟到的丁榕老师,意外地没有到校。“丁老师怎么了?”“丁老师病了?”北京四中初一四班学生都在焦急地等着班主任丁老师。他们终于打听到,老师遭到了巨大的不幸。
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4日傍晚,丁榕六岁的独生子小町町,在自家门前玩耍,不幸被压在起重架下,停止了呼吸。丁榕悲痛欲绝。她结婚六年才生了这么个小宝贝。可是这位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的共产党员,哪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分给自己的孩子。就连4日这个星期天,她也是上午辅导一个学生画画,下午走访一位前辈请教如何教学生学雷锋去了。在这万分悲痛之际,她几乎忘掉了一切,唯独没有忘掉四班的学生正面临着期末考试。
5日中午,丁榕出现在教室里。孩子们默默地坐在位子上,没等老师开口,一个个趴在桌上哭起来。丁榕强自镇定,叮咛大家:“同学们,期末考试快到了,你们一定要好好复习功课,千万别为我影响学习。你们都是我的好孩子。”
学生们在这几天里好象突然长大、懂事了。班里的工作他们努力做好,不让丁老师再操心。许多学生带着真挚的感情写纸条、写信塞到丁老师手里:“您失去了可爱的孩子,但我们51名学生都是您的孩子。”
“您要多保重身体,我一定不让您再为我操心了。”还有学生给丁榕送去一包葡萄糖,望她补养身体。家长们也纷纷写信或登门慰问丁榕。
这一切,给了丁榕战胜悲痛的力量。她说:“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他们鼓舞我从个人的不幸中挺立起来。”
我在四中采访的时候,丁榕老师与学生之间这种深厚情谊,使人深受鼓舞。我好象钉在椅子上,被面前一大堆的学生作文、日记、周记、书信深深地吸引住了:“丁老师,您教我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假如我当文学家,我要写丁老师对我们的关心、爱护,写丁老师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写丁老师看到我们进步时欣慰的笑。”
孩子们这样尊敬、亲近、热爱丁榕老师,正是她十八年从事党的教育事业,把全部心血花在孩子们身上,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志气有本领的革命接班人的反映。
塑造美丽的灵魂
北京工艺美术学院附中毕业的丁榕,在学校里学会用画笔描绘祖国美丽的山河。走上工作岗位,她却尽心竭力为祖国的未来——青少年一代塑造美丽的灵魂。
中午,一名学生洋洋得意地嚷着跑进了教室:“太好了,卖冰棍的老太太多找我两角钱!”一些学生为此笑得前仰后合,他们笑这学生“傻”,拣了便宜还嚷嚷,笑这学生“暴露了秘密”。也有的学生皱起眉头。
早晨,教室的日光灯不亮了。班长找来了工具,爬上桌子,修好灯,又用抹布把桌子擦干净。但有的学生站在一边不但不帮忙,还这么吼叫:“快点!这儿还没擦哪!”
这些,丁榕看在眼里,总是为孩子们心灵中存在的疵点而不安:分不清是非,好占小便宜,不懂得关心人,长大怎么可能关心祖国的前途、人类的命运呢?人民教师的职责,既要帮助学生学好知识,更要培养他们有一个美丽的灵魂。一连几天,她探索着怎么纠正这些思想。光是简单地批评一通吗?不行。要启发,要诱导。丁榕为了使这些十二三岁的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懂得关心人,在她的发动下,一个发现好事和制止坏事的活动,在全班开展起来了。这是多么新鲜、多么诱人的活动啊!孩子们睁大眼睛观察周围,看谁做了好事,看谁制止了坏事,立即告诉老师,告诉班长,登记在专用的簿子上。这又是多么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呵!它从教育学生做好事不做坏事起,进一步促使学生去发现别人如何做好事,制止别人做坏事,使学生的品德得到了新的提高。经过丁榕这样富有独创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结果,孩子们遇事懂得想一想: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对还是不对;逐步养成了关心集体,关心同学的习惯;逐步学会向别人的优点、长处学习,为别人的优点、长处高兴。一个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班风终于形成了:讲台上出现了一个新粉笔盒,里面留下一张不署名的字条,说明这是送给语文老师的。窗台上出现了一盆鲜花,也不知道是哪个学生为了美化教室送来的。
为开好班会而辛勤劳动
“立志成材,从一做起”的主题班会正在进行。
诗朗诵从教室里传出来:“我们迈着大步,跨进八十年代,祖国、人民都在召唤:‘青少年啊,赶上来!’是,我们,正在赶上来!”这是一个新颖别致的班会。学生们用诗抒发自己的志向、理想;用诗的语言介绍了专家、名人“从一做起”的感人故事;用诗的对话赞扬班上的先进学生。最后丁榕朗诵了自己的诗《请回答我的问题》,叙述了一个动人的寓言,要求大家以“从一做起”的实际行动,回答寓言提出的问题,要求大家把誓言变成行动。班会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过去许多天了,学生们还眉飞色舞地追忆那动人的场景。
班会只开了一个多小时,可是丁榕准备这个班会却花了许多个日日夜夜。她说,最费脑筋的是如何使班会开得动人心弦,从内容到形式都引人入胜,让学生从中受到教益。她调查学生思想,了解他们对“立志成材”有什么想法,翻阅了许多资料报刊,听取学生、同事、朋友的意见,设计了一个又一个方案。主题定下来了,她又动手写诗、画画、编故事,常常熬到深夜。
上一个学期,她就组织了12次较大的这种活动。几乎每个思想教育活动,丁榕都这样煞费苦心,周密安排。开展学雷锋的活动,她独创地搞了一个“比一比谁选的雷锋的格言最适合自己?”的活动,这下大家阅读雷锋书的兴趣可浓了,有的学生看了两遍三遍,反复对比,最后才找到适合自己的格言。他们把格言工整地写在书签上,随时用格言来要求自己。就这样,丁榕老师用日日夜夜的辛劳,换来了学生们的思想品德的不断提高。
做学生的朋友
丁榕说,“要当好老师,就得先做学生的朋友。”
严冬的一天,雪花纷飞。“打雪仗罗!”学生们欣喜若狂。可是学校的门窗玻璃却因此受到威胁。丁榕把大家引到远离建筑物的大操场西北角,划出一块地方作“战场”,讲好,就在这一块打。孩子们玩得好开心噢!一方守,一方攻,真够勇猛顽强的。丁榕被孩子们包围了,雪球象长眼睛似地向她飞来。平时总是笑盈盈的她,这时开怀大笑了,终于和“战友”们一起冲出了包围圈。事后,有的学生是这样记述:“雪天中午”的“丁老师象孩子一样和我们在一起,我觉得她好象不是老师,是同学。”
丁榕在她孩子遭到不幸以前,每逢节假日,曾多次决心要带小町町好好玩玩了,可是总也没有兑现。去年“五一”节前夕,学生们三三两两地找来:“丁老师,‘五一’和我们一块骑自行车去香山好吗?”去香山来回一百多里地,十二三岁的孩子骑车去,可真得要有点勇气。丁榕看着学生们一张张期待的脸,想着多少家长把自己最心爱的孩子交付给她那种真诚信任,她毅然把个人的事,甚至小町町的事,放在全班孩子的后头,她答应了。她给学生开了会,制定了纪律,作了周密安排,不会骑车的坐公共汽车去。清早五点,丁榕就率着这支自行车队出发了。她就是这样多次放弃自己一个孩子的欢乐,去换取更多孩子的欢乐!
丁榕几乎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在小学,她是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的学生。在中学,她加入共青团时还没摘红领巾。走上工作岗位,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给自己定下座右铭:决不忘记在队旗、团旗、党旗下的誓言。入党就要把一生献给党的事业。誓言是严肃的,说了一定要做到。十八年来,誓言照耀着她前进的步伐,不论干什么工作,她总是满腔热情,全心全意。她常说:“人不会永葆青春,可是革命事业却是常在的。我要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
本报记者 沈骊珠

专栏:科学知识

谈心绞痛
李宗浩
每当我经过黄河,看到日益变浅的河床、越积越多的泥沙、愈来愈窄的水面,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了身体里的血管。
动脉内膜是光滑的,血液几乎没有多少阻力地在流动着。但是,随着年华流逝,人过中年,尤其当体内脂类的代谢或血液凝固机制失调时,血管弹性日趋减低。血中的脂质沉积在光滑的血管内膜中,渐渐在内膜上形成了灰白色的斑块,犹如熬烂了的米粥粘在上面,医生们形象地称为“动脉粥样硬化”。先前光滑的动脉内膜,附着了斑驳陆离的“粥块儿”,血液的流动不再畅通无阻了!
这种粥块儿的脂尖,又专爱粘附在大、中型动脉上。营养心脏的血管——冠状动脉,就很容易发生粥样硬化,使得心脏的供血大受影响。心脏担负着维系全身血液循环的重任,它本身血液供应的充分与否,对健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尽管心脏本身只占体重的二百分之一,但却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它。体力劳动时,流向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占全身总量的五分之二以上。因此,只有心脏“吃得饱、吃得好”,才能更好地工作。
但是,当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管腔比正常人狭了一半,甚至狭到四分之三,就影响血液流通,心脏的需要与血液的供应出现了尖锐的矛盾。平时,这个供不应求的矛盾还只是危机四伏,没有爆发;但在劳累、激动等情况下,心脏需要更多的血液时,生命之河搁浅,矛盾就暴露了!心脏有一个特点,它对机械性的刺激并无痛觉,但对缺血与缺氧却十分敏感,会产生疼痛,这就是心绞痛的缘由。此外,如吸烟过度或神经反射引起冠状动脉突然发生痉挛,也可出现疼痛。
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是在胸脯中间胸骨后面,有时亦可波及大部分心前区,或向左肩、左臂前内侧、左手的小指、无名指放射;极个别的还会放射到咽喉以至牙部。疼痛的性质是一种紧缩压迫感,一般持续几分钟,个别可长达十多分钟。经过休息或用药后,症状能较快消失。但常因体力活动过多、劳累、情绪激动、大量抽烟、过热过冷、饱餐等原因而诱发。
一旦发生心绞痛,不要紧张恐惧,应就地休息,舌下含硝酸甘油半片至一片,使其迅速为唾液吸收,一二分钟即能发挥其扩张冠状血管之作用,药效约维持半小时。如备有亚硝酸异戊酯,也可应用。将0.2毫升药液的安瓿放于手绢中捏碎闻嗅,十几秒钟即能发挥药效,但数分钟作用消失。针灸疗法,取主穴内关、配间使、足三里穴,对减轻疼痛和减少心绞痛发作有一定的作用。
心绞痛犹如河流搁浅,经休息、用药,血液又能较通畅地流动。如果休息、用药后症状仍无缓解且不断加重,就应考虑是否发生了心肌梗塞,迅速请医生前来急救。

艰苦创业 勤俭办园
北京建国门街道中心托儿所、幼儿园
编者按:北京建国门街道中心托儿所、幼儿园的同志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干工作。他们艰苦创业,勤俭办园、所的精神,不仅值得托儿所、幼儿园的同志学习,也应该在各行各业中大力提倡。办一切事业,都需要有这种姿态,都需要有这种精神。
我们托儿所、幼儿园是1958年初由家庭妇女建立起来的街道集体事业单位。现在,共有10个园所,收托学龄前儿童1,320名。我们用自己积累的资金,陆续添置了洗衣机、和面机、切菜机、烤箱、煤气设备、磅秤、缝纫机、电视机、电扇、排风扇、钢琴、风琴、手风琴、电子计算器、录音机以及各种玩具教具、乐器等,使园、所拥有必要的托幼设备。
我们园、所是靠艰苦创业、勤俭办园发展起来的。
要求入托的孩子很多,但房子不够,资金缺乏,怎么办?我们决定在带好孩子的前提下,抽出一定的人力盖房。保教人员也早来晚归,利用业余和假日时间参加劳动。赵堂子幼儿园翻盖后院五间破房的时候,房管所的同志不大相信地说:“凭你们这十几个女同志,光往外拉渣土,就得一年。”可保教人员在其它园所同志的支援下,只用了四个星期天就拆除了破房,清理了地基。维修工郭景泉师傅懂得盖房技术,带领宋文芳、杜宝琴、张春玲、张燕芳、常建荣等五名保育员,苦干70天。除了请房管所的师傅帮助上顶以外,其它活都是自己干,房子的质量完全合格。房管所的同志召集部分瓦工师傅到幼儿园开了现场会,学习阿姨们的艰苦创业精神。我们先后翻盖房屋20间、扩展走廊九间,增设了12个幼儿班,多收托孩子近五百名。
我们自己能做的事,都自己动手。镇江托儿所安装暖气设备的时候,擦铁管、上防锈漆、上铅粉都是自己干,节省了三千余元。苏州托儿所搭盖铁架天棚,如果请外边包工,需要1,460元。同志们利用四个晚上加班干,连工带料只花了200元钱,就搭起了结实美观的铁架天棚。我们还自己平整活动场地,将十个园所室内外地面铺成花砖地或打成水泥地,还磨了水磨石的儿童滑梯。隔年油漆一次门窗、床,每年粉刷一次房屋,我们都坚持自己干。
我们园所的维修工郭景泉师傅,是个多面手,泥瓦、水暖、电器全都能干。他总是抢着干工作,园、所用的洗衣机、烤箱、电风扇等等,他都管理得很好,经常自己检修。比如,每年收藏电风扇时,他都要检修、擦油泥一次。56台电风扇,如果拿出去请人擦油泥,一台至少要五元。只这一项,每年就节约开支300元左右。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文艺生活,结合教学任务,我们编了一些节目演出。根据各种节目的要求,需做各种各样的服装,要买现成的,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就和服装厂联系,买来一些下脚料,自己动手拼做。我们用碎布头拼做的各种舞蹈服装、各种式样新颖的裙子,以及被面、床单和老师们用的工作服、套袖等等,已有上千件。平均每件衣服折合1角2分钱,一条的确良床单才0.54元。拼做一件衣服最少的用八十多块碎布,最多的用了二百多块,是很费力的。但为了孩子,老师们都不辞辛苦。王贞风和阎可卿两位老师,都是五六十岁的人了,还戴上老花镜认真拼制儿童服装,尽力做得新颖、美观。
此外,我们还自己制做了布娃娃、大狗熊等各种玩具、教具。每年我们需要墩布300把,也都是买针织厂的下脚料,自己捆的。
艰苦创业,勤俭办园,在我们园、所已形成传统。我们还加强园、所管理,堵塞浪费漏洞。这样,全体保教人员养成处处精打细算的习惯,对每年用的凉席、窗纱、火炉、烟筒甚至图钉,都妥善保管,十分爱护,有的东西用了三、五年甚至十几年还能用。竹帘子用坏了自己打,菜刀钝了自己磨。冬季,我们自己蹬三轮车到东郊木材厂买劈柴,自己攥煤球,自己拉煤卸车。总之,想各种办法节省开支,逐步改善园、所的保教条件。(附图片)
六十三岁的阎可卿老师,正在细心地用碎布头为孩子们拼制舞蹈服装。
孩子们穿着老师用碎布拼制的服装,愉快地跳藏族舞。
“多面手”郭景泉师傅正在维修电扇。
本栏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专栏:父母之友

过犹不及
北京西苑医院儿科老中医 王伯岳
我和孩子们打交道五十年了。旧社会那种比比皆是的营养不良现象,现在已不复存在了。但是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过犹不及”这一点却往往不引起注意。
我作过一个小小的调查。有的孩子,在家里是天之娇子,牛奶啦、鸡蛋啦、鱼肝油啦、巧克力啦,吃起来不怕有余,唯恐不足。偏偏就是这一部分孩子爱闹病,长得不结实。
这要从小儿的生理和病理特点来谈。小儿生长力旺盛,但又形质幼弱。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小儿阳常有余,阴常不足。阳,指功能、指生机;阴,指脏腑、气血、筋骨、肌肤。从五脏来说,小儿脾常不足,肺常不足。脾主饮食的受纳和运化,故脾不足则易为食伤。肺主皮毛卫补,肺不足则易为风寒所侵。因此,慎风寒、节饮食,是小儿护养的关键所在。
我主要谈谈饮食。饮食入胃,通过脾胃的纳化,变为气血,以煦养全身。脾又主四肢、肌肉,脾胃功能正常,生化之源充足,则小儿肌丰体壮,生长发育正常。若饮食不知节制,小儿又本脾常不足,则易为食伤,饮食伤脾,脾胃失职,气血生化不足,必现形体消瘦,且易于生病。这种“过”与“不及”在后果上是一样的。
我们还经常看到一些孩子,夜晚睡眠不安宁,辗转反侧,踢被磨牙,或梦中呓语,或睡中坐起,喜俯卧,睡时头额汗多,平常手足心热,口干口臭,大便时干时稀,大便气味特重,有的小孩则经常腹痛,挑食偏食,小婴儿还可见两侧脸蛋绯红。这也是由于伤食引起来的,食伤脾胃,积滞化热。大家常说的“内热”、“内火”,就是指此。这类孩子,还特别易受风寒,感冒发烧。
蔬菜,是小儿饮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可是孩子往往不爱吃,父母也就迁就,以为鱼肉禽蛋、水果牛奶的营养也够了。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蔬菜含大量的维生素、叶酸、纤维素和叶绿素,尤其是纤维素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有利于消化吸收。在临床上常常见到不爱吃蔬菜的孩子肠胃饮食积滞,蕴为“内热”;一旦饮食调整,往往不药而愈。

妈妈的心声
——给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的一封信
我听到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成立的消息,心里很高兴。我想就儿童的生活用品提几点意见。事情虽小,但这是一个母亲的心意。
一、20厘米以下的儿童尼龙丝袜子,现在市场上很少能见到。以前报纸上曾登载这方面的意见,可并未见好转。最近,我托人在上海买,她跑了上海许多大小商店,最后在城隍庙的一个小展销部里“抢购”了两双,一看商标还是一个县的袜厂出的。我们大城市的大袜厂是不是都只生产“大袜子”了?
二、现在商场里卖的儿童服装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专做儿童服装的缝纫店也很少。依靠儿童家长自己做,一是很费时间,二是技术高低不一,做出来的衣服不美观。谁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打扮得更美丽呢?衷心希望能多开设一些“儿童缝纫店”。
三、儿童玩具种类太少。很多儿童在幼儿园里就是叠手绢,回家来男孩子不是弹玻璃球,就是拍纸三角,既不卫生又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做家长的想买一些能启发孩子智力的玩具,价格昂贵的,一般家庭买不起;价格便宜又有意义的玩具,又少得可怜。我们多么希望早日生产出一些物美价廉的儿童玩具呵!
天津 杨彩玲
杨彩玲同志的意见,是许多做妈妈的心声。现在,已经出现全党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新局面,我们希望在各方面的通力合作下,能够较快地解决信中提出的问题。
——编后话

为孩子们捐赠科技用品
今年三月成立的西城区青少年科技实验站,部分设备是由中国科学院各所无偿捐赠的,包括大型测试仪和各类天平等共达一百零五件,价值十四万元。这笔捐赠,对于青少年课余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是一个具体而有力的支持。
目前,科普经费很少,而开展科技教育又必须要设备、要器材。许多同志提出:中央各部、各科研单位和大的厂矿企业,能否把多余的适合于对孩子进行科技教育的设备器材,捐赠给孩子们一点,或者低价卖一些?有些旧船、旧汽车、旧飞机等等,能否送给孩子们做展品?希望有关方面考虑。
新闻研究生 李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