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自愿结合 自带工具 自筹资金
上海八名个体裁缝办服装合作社
承做各种来料加工,质量考究,价格公道,交活迅速,群众称赞
编者按:兴办服装生产合作社和个体服装店,是解决“做衣难”问题的一个好办法,值得提倡和鼓励。因为这样小型、分散的服装加工店,经营灵活,什么样的活都接,群众做衣服就方便了,不必到处奔波了。同时,服装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自筹资金,自带工具,国家不必投资,还可以安排就业,真是一举多得。
本报讯 上海市浦东地区出现了一个深受群众欢迎的服装生产合作社。它开业一年多来,天天顾客盈门,生意十分兴隆,对解决附近居民“做衣难”的问题起了很好的作用。
这个合作社是由钱正荣等八个个体裁缝自愿结合,自带工具,自筹资金办起来的,取名“自力服装生产合作社”。他们承接各种来料加工活,不管是男的、女的、大人、小孩,从一般的中山服、青年装到西服、呢大衣、棉裤、棉袄等,样样都做。交活一般比国营大服装店快10天左右,急需的还可以提前。做的衣服质量考究,价格便宜,服务态度好,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例如,有两位顾客买了一块衣料,想做男女服装各一套,以备结婚之用,他们跑了十几家大服装加工店,有的只做男服,有的专做女服,合在一起剪裁,谁都不接活。最后,来到自力服装生产合作社,受到热情接待。他们做了两套西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个合作社还代客剪裁、包边等。由于业务范围扩大,营业额不断增加,社员收入也随着提高。
为了适应工作量迅速增加的需要,去年10月,这个合作社又从待业青年中招收了15名新社员,先由一名老师傅对他们进行一段时间的技术培训,然后分别拜师学徒。这些青年由于得到老师傅们的精心培养,进步很快,现在一般都能独立操作。待业青年进入合作社,经济有了收入,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有的表现比较突出,已经被选入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家长们也解除了后顾之忧。
这个合作社有经过社员大会讨论通过的社章,社员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入社时需缴纳股金和入社费,年终进行劳动分红。合作社实行民主管理,建立了管理委员会,民主选举产生正、副社长各一人,委员三人,任期一年。他们还定期召开社员大会,管理委员会向社员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收支情况。
自力服装生产合作社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工资的高低,福利的多少,主要取决于合作社的经营成果,不吃“大锅饭”,不端“铁饭碗”。合作社成立初期,社员实行固定工资加奖励。后来,经过全体社员讨论决定,改为“定额比值浮动工资”,工资随着每人完成生产定额的多少而上下浮动。超过定额时工资上升,达不到定额时工资下降,体现了按劳分配的原则,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青 彦

为了美化人民生活
——记共产党员、四肢残废的花布图案设计师郑挺
在一次全国花布设计评比会上,来自高等美术院校和全国各地的设计行家们,从数以千计的花样图案中,精选出了几十张最佳花布图案。使人惊讶的是其中一张花布图案的设计者,竟是一个四肢残废的人!他就是江苏省劳动模范、特等残废军人、无锡印染厂图案设计师、共产党员郑挺。
郑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身负重伤,一双手只剩下两个光秃秃的残掌,两条腿膝盖以下全部被锯掉了。当时,他才18岁。在党的教育下,郑挺勇敢地走向生活,走向新的为人民服务的岗位。
手术后两个月,伤口刚愈合不久,郑挺就练习用两个残掌捧着勺子吃饭。每吃一顿饭,脸上、衣服上、桌子上都撒着饭菜。护士不忍心,一次次地要喂他,都被他拒绝了。他象幼儿一样,一切从头学起。上级把他转到江苏省第二残废军人速成中学后,为他赶制了假腿,他忍着钻心的剧痛,花了三个月学会了走路。不久,又学会了拉手风琴、骑自行车。在校期间,他学习认真,表现很好,被评为全省残废军人休养模范,并于1954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郑挺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格了。他想,光能自理生活是最起码的,共产党员要为全人类谋利益,得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行。后来,校党委办起了刺绣、工艺美术训练班,郑挺觉得是个好机会,马上报了名。可是,没有手指,怎能作画呢?开始,他用嘴把画笔绑在手腕上,但不行;绑得紧了,血脉不通,时间一长手腕就麻木;绑得松了,画笔又东倒西歪掌握不住。为了美化人民的生活,掌握绘画本领,一定要解决抓笔问题。他决定请求医生把虎口割开夹笔。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医生时,医生虽不忍心再让他增添痛苦,但非常理解这个年轻人的心境,于是答应了他的要求。虎口割开后,郑挺要求用纱布把切开处分头包扎,钻心的疼痛,几乎使他晕倒。一年后,郑挺的残掌萎缩变形了,象只鸡爪子,残掌上的两块肌肉合拢得象一只夹子。这用钢铁意志铸成的夹子,使他巧妙地夹住了画笔。这不是普通的画笔,应当说是“武器”,为人民服务的武器,它凝结了郑挺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他就象刚入伍时拿起枪一样,拿起画笔,满怀信心地走向新的生活。
在工人业余美术训练班里,他很快掌握了素描、速写、水彩、水粉等绘画技巧。1954年,郑挺来到无锡荣誉军人疗养院。为了尽快掌握绘画这门技术,他登门拜访了老画家秦古柳,又给原来学校的刘老师写了信。从此,他就在这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自修美术。后来,他又成了闹市中一家画像店的编外徒弟。白天,他骑着自行车,象工人上班一样来到店门口看画画,一站就是老半天;晚上,就在家里刻苦自学。
1958年,郑挺被分配到无锡印染厂图案设计室,搞花布图案设计工作。设计花布图案,尤其是一些高难度的花样,线条细、点子小而密,需要使用比较精巧的绘图工具,对郑挺来说,难度很大。他的两个残掌不大听使唤,动作迟钝,容易走样,开始设计的几个花样失败了。但困难没有吓倒这位坚强的战士。他虚心好学,用几倍于别人的时间刻苦练习,经过半年努力,终于掌握了十多种绘图工具,并熟悉了设计图案技巧和生产工艺知识,开始独立创作。
为了提高设计水平,创作出更加绚丽多彩的图案,郑挺随时随地注意搜集素材,细心观察人们的喜爱,简直到了入迷的程度。他经常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到工厂、农村去写生,进行调查研究。在外出写生期间,为了不给同事添麻烦,他自己学会洗衣服,料理个人生活,并和大家一样乘车、坐船、走路。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郑挺和设计室的同志长途跋涉,到云南搜集少数民族衣着装饰的色彩和纹样。郑挺穿着长裤,假腿和残肢的衔接处还有一层厚厚的皮套子。山区交通不便,没汽车,就得步行。路走多了,残肢处常磨得出血,疼得他周身颤抖,额上沁满豆大的汗珠。本来,一天只允许挂假腿四五小时,而他从早到晚,只有在睡觉时才能将假腿摘下。他乐观地说:“生命在于运动,我这腿也得经常运动才行。”
从1952年在华东医院装上第一双假腿起,至今,郑挺已经换过15双假腿。二十多年来,他拖着有15斤重的假腿,四处奔波,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1979年,他正式被无锡市命名为图案设计师,并担任了厂设计室副主任的职务。郑挺所在的设计室,经过他和全室同志的共同努力,近两年连续被评为市纺织工业局品种设计的先进集体;全室集体创作的花样中选率达78%左右,在全省名列前茅。按规定设计员一年设计40个花样,他画了47个,中选42个,并获得一个全国优秀花样,1979年他曾被评为无锡市纺织战线花色品种优秀设计员。
锡兴 印东 小言

北京市个体经营户超过一九五七年数量
补充了国营商业服务业网点的不足,对缓和“吃饭难”“做衣难”“修理难”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报道:到今年5月底,北京市领取营业执照的手工业、商业、服务业个体经营户已有4,015户,4,306人。现有的个体户的数量,比去年底增加71%,已超过1957年社会主义改造后的户数。
个体户的发展,起到了补充国营商业、服务业网点不足的作用。目前,经营饮食小吃的个体户已有262家,相当于国营饮食点的四分之一;从事服装加工的个体户已有525家,他们为顾客制作的服装约占国营和集体的十分之一;从事修理业的个体户已有1,647个,比国营和集体的修理点多一倍。这些个体户的经营,缓和了“吃饭难”“做衣难”“修理难”的问题。
据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最近对四个城区的部分个体户的调查表明,在原材料、辅料供应等方面,虽然有些业务主管部门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个体户的正常经营活动。希望有关部门认真解决。

天津市政府注意解决各经济部门之间矛盾
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据新华社天津电 最近,天津市人民政府召集工交、商业、财政、银行、物资、物价等部门的领导人,开了一次经济工作统筹协调会议,解决各部门之间的一些矛盾,共同制订出搞活经济的有关政策,落实了今年上交利润计划。
今年一到四月,有些行业因为生产任务不足以及原材料涨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工业上交利润完成得不好,致使今年全市的工业上交利润计划还有几千万元没有落实。在这次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参加的会上,决定以局为单位实行利润包干,超额分成。工业局长们把没有落实的上交利润计划接收了下来。但是,他们提出,如果商业、外贸、财政、银行、物资等部门不为工业“松松绑”,包干了的利润计划也很难兑现。在这个问题上因看法不一致而引起了争论。诸如此类的问题,一共提出了二十多个。经过三天的争论、比较,最后市政府权衡利弊,根据经济合理的原则,对这二十多个问题都作出了相应的结论,并写成“纪要”作为政府文件下达执行。结果,工业部门对完成利润包干任务有了信心,其他各方面也一致赞成。

本钢组织待业青年生产萘丸出口
最近,一个由本钢待业青年组成的生产点生产的民用萘丸(卫生球)向国外出口。成交的第一笔50吨合同,得外汇四万一千多美元。为了解决萘丸的纯度、灰份等质量问题,他们出门求师,使各项质量指标都达到国家要求,产品受到外商的欢迎。
生产萘丸的原料是本钢回收炼焦炉煤气过程中的副产品——黑萘。
李霄平 王述举

一颗晶莹的翡翠
——记造林先进单位下阁子大队
山东省栖霞县下阁子大队,犹如一颗晶莹的翡翠,镶嵌在胶东半岛的牙山腹地上。
这个大队五百多人,有6,000亩山峦,594亩土地。这里的人靠山、养山、吃山,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年年对国家做出贡献。可是,七十年代初期,一场罕见的虫灾——松毛虫、松干蚧作祟,再加上人为的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撕去了披在牙山山系上的层层绿装,使七十多万亩翠绿的山地露出了赤黄的身躯;十年浩劫中,下阁子大队被折腾得山光了,地瘦了,村穷了。粮食亩产只有五、六百斤,社员每年分配也仅在一百元上下打转转。
吃够了苦头,下阁子大队的干部群众从1975年开始,又重新走上了“靠山养山,封山育林抓收入”的路子。他们把发掘山区自然资源作为自己的致富之本,全村172个整半劳力,拿出88名投入林、蚕、果基本建设,并由一名支部副书记分工具体抓,安排一名老支委当林业队长。他们既抓眼前收入,又顾长远利益。短短几年的工夫,就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过去被毁掉的2,400亩赤松林死而复生,充满生机;2,800亩新造的人工林郁闭成荫;几百亩柞峦簇簇新绿。下阁子大队干部群众,用七年的汗水,重新染绿了他们的6,000亩荒山。
下阁子大队林业生产迅速发展的“秘诀”是:封林、造林、管林相结合。
他们把新造的幼林、天然更新的赤松林和水土流失严重的远山、高山、陡坡确定为死封山,一封三年,让山草、树叶全部烂在山里,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除了放牧区外,对打柴区和养蚕区实行年度性封山,秋后统一组织进山拾草。开山时任何人不准砍伐各种野生树苗。为了迅速发展木质好、生长快、抗病力强的用材林,下阁子大队除了在林业专业队中拿出33人常年植树外,每年还分别在春、夏、冬三季组织造林大会战。七年来,他们每年都坚持植树400亩。对于野生林和人工林,下阁子大队都有专人管理,最近两年,栽了200亩泡桐、80亩楸树,每棵树栽时施上一车土粪,对落叶松、黑松、赤杨等速生丰产林,还追施了化肥。
在发展林业生产中,这个大队十分注意用政策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他们对林业队员实行了分片包干责任制,还发动家家户户制订护林公约,全大队形成了“护林光荣、毁林可耻”的风气。
封山育林育草涵养了水源,保持了水土,调节了气候,平衡了生态,绿化了大地,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大队粮食亩产达到1,114斤;林业收入达到十三万多元,占农副业总收入的56.5%,仅从山上弄的钱,平均每人达二千多元。
本报通讯员 林桂学 林少卿
本报记者 何黄彪

“运十一”航空服务队
完成一期防治灭虫作业任务
本报讯 “运十一”农业航空服务队最近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完成了第一期防治灭虫作业计划。这次作业是在地形极其复杂的深山老林上空,没有设地标信号,全凭驾驶员目视作业。
“运十一”共飞行75小时,撒药五万余亩,灭虫率达90%以上,效果良好,深受林区广大群众欢迎。这种飞机是我国新生产的农业型飞机,它具有操纵灵活,低空性能好,起飞着陆距离短,可在土跑道和草地上起降,作业项目多,用途广等特点。飞机的机载农业设备简单可靠,使用方便,不漏药,震动小,喷洒雾粒均匀,能及时控制灾情,迅速除虫灭害。 杭迅

乌鲁木齐蔬菜市场淡季不淡
乌鲁木齐市从开春以来,蔬菜供应一直很充足,品种也比较齐全。今年全市蔬菜实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0%以上。各社队实行了包产到组、联产计酬的责任制,调动了菜农的积极性。他们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了蔬菜品种结构,还普遍采用了拱棚、烤盖、地膜等先进的种植方法,使今年许多蔬菜提前半个多月上了市。
(新华社)

鄱阳湖鲜鱼产量回升
鄱阳湖鲜鱼产量开始回升。1980年比1979年增产鲜鱼十多万担。今年据渔民们反映,鱼儿长得更肥大了。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湖面浩瀚,港汊众多,水温适度,水草丰盛,堪称天然的鱼库。去年以来,江西省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鄱阳湖水产资源的繁殖和保护。湖区各县经过协商,把面积共四十多万亩的16个天然产卵场划为禁渔区,固定专人管理,在鱼儿产卵期间禁止捕捞。为了保护幼鱼,取缔了各种有害的渔具渔法。给专业渔民颁发作业证,逐步实行有计划地捕捞。同时帮助渔民挖养鱼池,拦堵港汊,利用三万多亩水面养鱼养珍珠,增加收入。这样,整个鄱阳湖的水产资源就得到了保护和利用。

广东农村发展社员家庭养鱼
广东各地农村社员利用山涧、荒凼大力发展家庭养鱼。据统计,全省社员家庭养鱼户目前已发展到十多万户。广东农民历来有家庭养鱼的习惯。他们在房前屋后利用山间流水、低洼积水地带,就地挖个水池,放养草、鲢、鳙、鲤等家鱼或填虱之类杂鱼,无需专人管理。据称,一年时间每尾鱼便可长到一斤半到二斤。广州市郊区有的养鱼户,除了自己能经常吃到鲜鱼外,还在市场上出售鲜鱼,一般每年每户都能收入二三百元。(新华社)

“领导的心和我们贴在一起了”
——记中共阳城县委转变作风的事迹
山西省阳城县委转变作风的事,在具有光荣传统的老革命根据地太岳区,被人们传为佳话。
阳城县委转变作风是县里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做起来的:
去年4月的一天,新任职的县委书记王世英第一次下乡。清晨,小汽车按惯例开到县委楼前等候,时间过去一个多小时了,还不见县委书记来上车。这时,一位刚从乡下回来的机关干部说,他在城关公社下李丘大队,看到了王世英同志。原来,王世英已经步行下乡了。他这次下乡,用了八天时间,徒步走访了七个公社,18个大队,访问了五十多户社员。
今年4月的一天,刚从外地调来担任县革委主任的卫象恭,也是第一次下乡,自己提了个大包到长途汽车站。办公室的同志得知此事,派人追到汽车站,卫象恭正和旅客在一起排队买票。上车时,因为是卡车,周围同志看他年纪大,上车困难,就把他扶上去了。途中,坐在驾驶室的一个人下车后,司机特地问:“刚才在阳城车站上车的县革委会主任是谁?请坐到驾驶室来。”卫象恭连连摆手,一再表示:“这里挺好,不麻烦了。”这时,车上的人才知道和他们挤在一块的老人是县革委会主任,劝他坐进了驾驶室。
去年以来,这个县的常委以90%的时间在乡下调查研究,把工作重点从机关转到基层。从书记到常委,下乡时能坐班车的不坐小汽车,路程短的就步行。群众赞扬说:“领导和我们的心贴在一起了,老八路作风恢复了,党的优良传统又回到我们当中来了。”
今年春天,阳城县委常委分头到各社队,就如何广开门路,发展多种经营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县委书记王世英在西沟公社西丰大队调查,发现这个九百多人的村庄,种了四千多株红果树,两三年后,仅此一项,每年每人就可收入一百多元。他认为,这是山区社员致富的一个好办法。与此同时,县革委会主任卫象恭,路过?村,听说王甲成院里栽了两棵红果树,五年时间就挂果卖钱,收入不少。过了几天以后,卫象恭带着次营公社党委书记,专程找王甲成请教发展红果生产的经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委常委们认真研究讨论,取得了一致意见,作出了关于全县发展多种经营问题的决议,其中特别强调,根据本县实际,社社队队要大力发展红果树。
阳城县委领导同志,到基层调查研究,越走和群众距离越近,越能体贴群众疾苦。去年秋天,王世英和县委两个干事从次营公社苏村大队步行到二十多里以外的驾岭公社,途经冯坡大队已是午饭时分。他们就到大队支部书记张国元家吃了一顿玉米糁、小米、豆面条、酸菜做的“和子饭”。吃饭时,谈起社员起五更摸半夜到往返十里的山沟去挑水吃。王世英感到解放三十多年了,群众吃水还这样困难,心里很不安。饭后,他就和队干部一起到山沟去察看,提出主要以打旱井的办法,解决人畜吃水困难。他还发现,过去打的50眼旱井,由于管理不善,淤了起来没法利用。王世英和社员一起商量,规定了明确的责任制:由国家、集体拨款补助,发动社员打井,谁打归谁所有。去冬今春以来,这个大队修复了原有的旧井,还新打了一百多眼井,使一半人口吃水问题很快得到解决。随后经县委常委讨论决定,积极采取措施,把解决好人畜吃水的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一次县委副书记李文甫和王世英来到西哄哄大队,发现不实事求是的征购任务,给这里社员生活造成了困难。他们把这个情况向县委汇报后,就免去了同样类型的六个山区公社边远大队的小麦征购任务。
本报通讯员 李锁江 卫永太
本报记者 李果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贵州省赤水天然气化肥厂,是一座大型现代化企业。
去年,在天然气供气不足的情况下,职工们积极克服困难,加强企业管理,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使天然气得到了充分利用,较好地完成了国家计划。
今年1月至5月,这个厂生产的合成氨、尿素又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全厂产值为去年同期的107.9%。 王正雄摄
尿素车间技术人员为了节约能源,进行技术改造,成功地回收二氧化碳气体,增加尿素产量。这是技术人员在检查二氧化碳气体的回收效果。
大批尿素源源运往省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