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以主人翁态度为国分忧,眼睛向内挖掘企业潜力
天津轧钢一厂原料调价利润大增
今年前五个月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2.8%
据新华社天津6月22日电 天津轧钢一厂职工在工厂遇到原料调价、利润减少的困难时,发扬主人翁精神,想方设法增产增收,结果上缴给国家的利润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增加。
这个厂由于钢坯和钢锭等原料涨价,今年的利润预计要比去年减少1,000万元,下降37.5%。有人主张,既然原料涨价,本厂的产品也要涨,否则,利润降低的局面无法改变。根据这个情况,厂党委以“国家有困难,我们怎么办”为题,组织大家讨论。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们表示:一定要把困难留给自己,决不能给国家增加困难。大家齐心协力,献计献策,共提出三百四十多条增产措施。据计算,全厂通过挖掘潜力增加生产,可增收利润600万元。厂领导从工人提的节约建议中受到启发,发动全厂职工开展了“眼睛向内深挖潜,人人节约献千元”的增产节约活动。
最先行动起来的是热轧带钢车间。这个车间每吨带钢耗用钢坯1,032公斤,比上海同类型的企业多消耗20公斤,是有节约潜力的。他们在工程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采用低温轧制新工艺,使每吨带钢的钢耗降低四公斤,两个月就节约35,000元。
热轧带钢车间的做法,擦亮了全厂职工的眼睛,使大家看到经过努力,为国家分担困难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薄板车间去年每吨薄板耗用板坯1,376公斤,经过职工们共同努力,现在已经降到1,295公斤,今年前五个月累计已增加收入三十多万元。铸钢用的退火罩每只价值6,000元,过去坏了一点就当废品处理。退火小组的12个工人现在自己动手搞维修,最近两个月修复了18个应该报废的退火罩,延长了它的使用期,全组每人平均为国家节约了一千多元。
各车间、科室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都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为全厂的“献千元”活动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国家有困难,我们来承担!”
目前,这个厂的增产节约活动热气腾腾,成效显著。今年前五个月上缴给国家的利润达到1,39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8%。

葛洲坝水利枢纽三江航道、船闸第一阶段试航结束
汉口至重庆直达客货轮27日恢复通航
新华社武汉6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庄、周世浩报道:葛洲坝水利枢纽三江航道、船闸试航委员会今天宣布第一阶段试航结束。试航期间,船闸系统的主要设备,按照设计要求运转基本正常;对三江航道和二、三号船闸在每秒流量两万立方米条件下试航,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各类船舶(队)正常通过,确保航行安全,提供了经验,为此,决定从6月27日起,逐步恢复汉口至重庆间直达客货班轮航线。
这次试航组织了长江航运管理局和湖北省、四川省航运部门的六类船舶,40个船队,反复进出船闸。从6月15日到22日,进行了八天的载重试航。其中有客货轮、有顶推船队、有拖排船队、有载普通危险物品船队。客货轮还进行了夜航、会让等试验。试航中过闸难度最大的是一艘2,640马力的拖轮顶推三艘每艘载重1,000吨的铁驳船队,和一艘2,000马力的拖轮拖两块木排、总长234米的船队。这些庞然大物,在船闸、船队的紧密配合下,都安全胜利完成了试航任务,积累了大船队过闸的经验。试航结果表明,现行川江常规船舶都可以安全过闸。

实行责任制后注意搞好土地加工、提高地力
温泉大队试行改造低产田承包合同
本报讯 《云南日报》记者杨乘时报道:农村建立联产到劳或包产到户、包交提留到户(与“大包干”类似)责任制以后,社员只注重抓好当前增产而忽视土地加工、培养和提高地力的问题怎样解决?云南省江川县龙街公社温泉大队试行的改造低产田承包合同制,提供了好经验。
温泉大队有一千一百多亩水田,其中低产田占27%。他们试行了改造低产田承包合同制,规定社员承包的低产田面积、产量和工分报酬,从今年开始三年之内不变;改造低产田的劳动报酬,由生产队另外再付给。试行这个办法以后,承包低产田的社员纷纷行动起来。到今年水稻栽插前夕,大部分承包社员都完成了预定的改造低产田的任务。
云南农村各社队几乎都有相当一部分冷浸田、胶泥田、瘦薄低产田,需要加工改造才能获得高产。随着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健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了,但有些社员只注重狠抓当前增产,忽视农田基本建设和培养、提高地力,不利长远增产。
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下乡调查研究中,与玉溪地委、江川县委共同总结了温泉大队的经验,认为这一经验不但解决了如何改造低产田的问题,而且为搞好高产田的加工建设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在云南省委最近召开的地、州、市委书记会议上交流了温泉大队的经验后,同志们认为,各地实行联产到劳和“两包”(包产到户、包交提留到户)责任制的社队,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试行推广这种办法。大家提出:生产队在社员按质按量完成土地加工或改造低产田的任务以后,除付给社员必要的补偿和奖励外,社员承包的土地面积可以大体固定,连续长期承包。除个别确实需要调整的外,一般不作调整;社员承包的低产田产量,一定几年不变,由于搞好土地加工或改造低产田而获得的增产部分,全部奖给社员。

三千多件珍贵展品和录相再现五位老帅革命的一生
朱彭贺陈罗光辉业绩展览即将开幕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正当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周年到来之际,《朱德、彭德怀、贺龙、陈毅、罗荣桓光辉业绩展览》,即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开幕。
朱德、彭德怀、贺龙、陈毅、罗荣桓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的卓越领导人,他们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起,坚持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党的正确路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缔造了人民军队,指挥了长期的革命战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又领导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国防建设,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展览以丰富生动的内容,再现了他们这些光辉的革命业绩和他们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
展览设在三个大厅里,以三千二百余件展品和生动的录相,按朱德、彭德怀、贺龙、陈毅、罗荣桓的名字为序,详细介绍了五位领导人在青少年时代,如何忧国忧民,追求革命;参加革命后,他们为创建人民军队和开辟革命根据地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了争取民族的解放和建立新中国,他们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率领千军万马南征北战;建国后,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他们广泛地开展国务、外交和军事活动;在晚年,朱德、彭德怀、贺龙、陈毅又跟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展览中展出的许多展品有的是珍贵的原件。其中有朱德参加“八一”南昌起义使用的手枪和在井冈山挑粮上山的扁担;有彭德怀在朝鲜停战谈判时签字用的笔砚和他在1958年反对浮夸风写给中央的信;有贺龙在湘鄂西根据地使用的公文箱和他在被林彪、“四人帮”囚禁时接雨水喝的洗衣盆;有陈毅在古田会议前绕道香港去中央汇报的各种化妆照片和他逝世前揭批林彪反党罪行的材料;有罗荣桓亲手写的政治工作的各种文件和他在战争年代作了肾癌手术后继续指挥战斗的各种资料。在放映的录相里,有五位领导人在重要历史时期的活动镜头。
这个展览从1979年冬开始筹备,一年多来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关怀和支持。五位已故元帅的亲属和战友都送来了许多珍藏多年的展品,有一些外国友人也赠送了宝贵的资料。展览从去年7月开始在内部预展,已接待了来自祖国各地的工、农、兵观众近七十万人。

叶剑英赵紫阳致电
祝贺马科斯再任菲总统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和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打电报给费迪南德·埃·马科斯,热烈祝贺他再次就任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电文如下:马尼拉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阁下:
在阁下再次当选为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我们衷心祝愿阁下取得新的成就。
祝愿中菲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1年6月22日于北京

零售、饮食、服务等行业前景广阔
要恢复到1955年的服务水平,全国还需增加近370万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二十五年前每700个人就有一个饮食店,到1979年每6,600人才有一个饮食店。1980年各地饮食业大发展,这种紧张情况有了缓和,但是,一个饮食店仍然要为三千多人服务。
这是国家统计局新近提供的统计资料。这份资料还表明,仅仅把零售商业、饮食业、服务业恢复到1955年的服务水平,按1980年底的情况计算,全国还需要增加近370万人。如果按照满足城乡人民日益提高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要求来看,这个领域的发展就更为广阔了。

平生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保卫祖国边疆英勇顽强身先士卒
熊晴荣获“英雄排长”称号
据新华社昆明6月22日电 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不久前在云南扣林地区为还击入侵越军、保卫祖国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边防某团八连排长熊晴以“英雄排长”称号,号召指战员向他学习。
24岁的熊晴今年5月在越军向我云南边境扣林地区发动武装进犯时,带领全排战士坚决打击来犯之敌。在战斗中,他英勇顽强,身先士卒,三次负伤不下火线,坚持指挥岗位,表现了共产党员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第一次在生命垂危之际,他坚持向连队指导员汇报战斗情况,请求换人代理指挥,赶快消灭敌人。他对指导员说:“我如果牺牲了,请指导员安慰我家里,不要悲伤”,“我家里来人,不要让他们给组织添麻烦,我们国家还有困难……”。在这位革命战士的高大形象的鼓舞下,全排战士英勇杀敌,一鼓作气,共歼敌三十多名。
昆明部队领导机关的命令说,熊晴入伍以来,特别是入党之后,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说:“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想到党的利益,想到人民的利益。”战士吴良保得了急病,熊晴主动背他到卫生队治疗。熊晴还经常为战士理发、补鞋,带领排里的学雷锋小组到驻地村寨为群众做好事。去年,熊晴曾两次受到团里通令嘉奖,并被连队评为优秀干部。

发展牛奶生产 供应香港市场
光明华侨农场盈利倍增
据新华社广州六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才龙报道:广东省光明华侨农场有的放矢地引进外资发展牛奶生产,如今每天向香港出售鲜牛奶十二吨左右。
过去这个农场以农业生产为主,从一九五八年办场以来每年亏损都在百万元以上。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这个农场曾多次规划兴办牛奶出口生产基地,但都因资金和其他条件的限制,到一九七八年全场只有低产奶牛六百多头,每天出口鲜奶二吨,盈利微薄。
一九七九年三月,光明华侨农场调查了香港市场以及国外其他市场对鲜牛奶的需求量,决定引进外资大力发展牛奶生产。当年,农场同香港豆品公司签订了协议,规定由香港豆品公司提供贷款二千六百万港元,农场发展牛奶生产,产品由豆品公司包销,以货款的百分之五十还本付息,本息还清后,引进的奶牛和设备全部归农场所有。光明华侨农场用这笔钱引进了一千二百多头黑白花良种奶牛和挤奶器等设备,新建了现代化的奶品加工厂。目前,农场的奶牛已繁殖到三千多头。
光明华侨农场在以百分之五十的货款还本付息的情况下,去年净得利润二十八万多元,今年第一季度净得利润十万元。

中国民航为旅游增加航班和航线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电 中国民航为在通航的旅游城市调整航班,增加班次,开辟新航线。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昆明、桂林、成都、南京、重庆、武汉、长沙、南宁、郑州、拉萨、福州、大连、天津、沈阳19个主要旅游城市之间,每周有428个班次,可提供41,185个座位。
增加了上海、杭州、北京直飞香港的航班。

专栏:祖国各地

唐古拉山公社牧民存款多
去年平均每户收入2,350元
在长江源头托托河畔的青海格尔木市唐古拉山公社,广大藏族牧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全公社138户牧民如今家家有存款,存款最多的超过一万元。
随着生产的发展,牧民收入增加,生活改善,去年全公社平均每户收入2,350元,每人平均422元。现在,牧民吃的青稞炒面、酥油、奶子都很充足。大部分牧民家里有余粮,多的有一千多斤。有的牧民家有三四条新毛毡和图案精美的栽绒毯子。有的牧民帐篷里支起了折叠钢丝床,还有的买了录音机、手表和用于放牧的望远镜。

专栏:祖国各地

南京地区高校赶建校舍
南京地区27所高等院校目前正在赶建新生急需用房,确保今年招收的新生按时入学。据称,总建筑面积为十四万多平方米。
为了确保今年将招收的新生按时入学,除了赶建用房外,江苏省人民政府还要求各高等院校尽力挖掘现有校舍潜力,并规定计划外接收的进修班、培训班等,要严格控制,不得影响国家的招生计划。

专栏:祖国各地

我国第二批女飞行员之一
张凤云学会驾驶新型飞机
张凤云是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参谋长,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二批女飞行员之一。去年4月,一批新型运输机装备部队以后,她争分夺秒地学习有关的航空理论,并以顽强的毅力背熟了需要熟记的三百多个数据,获得了优异的理论考试成绩。随后,她按照新机种的操作要领和各种数据在地面苦练,在空中精飞,努力纠正自己过去驾驶老式运输机的习惯动作。放单飞那天,她驾驶新型飞机腾空而起,展翅高飞。

专栏:祖国各地

在全国电子产品展销会上
家用电器产品最受欢迎
第四机械工业部举办的全国电子产品展销会,于6月5日到15日在武汉展览馆举行。共展销各种电子产品三千六百多件,其中家用电器产品有二千多件,约占全部展品的60%。在展销的10天中,成交总额为6,400万元,其中家用电器产品成交额占76%。电视机、台式收音机、落地式多用机、收录机等最受欢迎,订货最多。
江西无线电厂生产的台式半导体收唱机很受用户欢迎,订货达五千多台,并已接受明年的订货合同。

专栏:祖国各地

厂店联营
杭州织锦厂同京穗等地商店共销丝织品
杭州织锦厂同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一些商店或商业公司开办联营业务,共同经销丝织工艺品。具体做法是,厂店双方签订合同,设立联营批发部,由厂方派专人与商店一起经营批发业务。盈利由厂店双方各得一半。商店还可设专柜专门零售厂方产品,厂方同样按出厂价格向店方供货,其盈利全归店方。新品种,也优先试销。

法社会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议席
新华社巴黎6月21日电 本社记者综述:法国社会党在最近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了压倒多数的议席,取得了巨大胜利。
今天法国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的第二轮投票。据法国内政部今天午夜公布的480个选区的投票结果,社会党和激进党左翼运动已获得国民议会491个议席中的283席,共产党得43席,其他左翼党两席。至于反对派的保卫共和联盟(戴高乐派又称希拉克派)和法国民主联盟(吉斯卡尔·德斯坦派)分别占82席和63席,其他右翼政党占7席。还有11个海外选区的投票结果要晚些时候才能揭晓。在上届国民议会中,社会党占117席、共产党86席、保卫共和联盟155席、法国民主联盟119席。
在这次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法国社会党一党在国民议会中占绝对多数,这是法国从1968年以来所没有的。它再一次显示了法国人民对过去的经济、政治状况不满,希望实现变革的强烈情绪。现在,社会党不仅取得了总统、总理的职位和政府领导权,还在国民议会中掌握了绝对多数,这使社会党得到了实施它的纲领和政策的必要手段。
法国共产党在议会选举中再次遭到重大挫折。书记处成员中,这次只有总书记马歇一人当选,连任议员。人们认为,法共在总统选举和国民议会选举中连连败北,表明了它的内外政策在左翼选民中产生了疑问。尽管法共遭到了失败,但马歇今晚在法国电视一台讲话时仍坚持要参加社会党领导的政府。但据报道,社会党第一书记若斯潘今晚表示,左翼内部在政策上存在的分歧有碍共产党入阁。他宣布,两党明天将就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谈判。
今天的投票率为75%左右,选民弃权率是近四十年来大选中较高的一次。据认为,这反映了许多选民的厌倦情绪。
法国总理莫鲁瓦就大选结果向记者发表讲话时认为,这是社会党人取得的本世纪以来的最大胜利。他说,“为了使法国人民要求我们进行的重大变革获得成功,我们需要最大多数人的合作。”他又说,社会党政府准备进行的变革“不可能一日之间就实现。但我们打算立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