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游击队继续活跃在坎大哈市
控制着旧城地区和一些郊区村庄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6月20日来自喀布尔的消息说,阿富汗坎大哈省省会坎大哈市的卡尔迈勒政府官员们,要在苏联武装直升飞机掩护下乘坐装甲车上下班。
报道说,游击队仍然控制着坎大哈市旧城地区和一些郊区村庄。
坎大哈是阿富汗第二个大城市,位于喀布尔东南460公里,最近几个月来一直是发生激烈战斗的场所。报道说,近几个星期,穆斯林游击队又控制了该城的大部分地区,战斗一直在进行。
报道说,坎大哈市的公务员们,接受游击队的警告,已普遍地离开了他们的工作岗位。来自喀布尔等地的卡尔迈勒政府官员取代了他们。这些外地来的官员在严密的安全措施下,每天工作的时间很短,通常是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两点。自己要求进入政府办公大楼的人,都要接受是否携带武器的搜查。在省长办公楼举行重要会议时,要由几百名苏联和政府军士兵守卫。
报道说,白天,政府军士兵在大街上巡逻,苏联坦克守卫着重要交通路口,但听到枪声已是极为平常的事。被枪杀的人们的尸体通常就躺在他们倒下去的地方;直到天黑以后才能被收走。
报道说,6月17日,游击队炸毁了护送阿富汗政府和驻坎大哈苏军将领之间的联络官阿卜杜勒·萨马德·爱资哈尔的一辆吉普车,车上的四名卫兵全被炸死。
另据报道,6月17日,游击队伏击一支把约120名青年从帕克蒂亚省押送到喀布尔去接受军事训练的军队,打死苏军士兵3人。许多被解救出来的青年,参加了游击队。(附图片)
爱好自由的阿富汗人民不屈服于苏联军队的占领,拿起武器,勇敢战斗,在各地频繁袭击敌人。图为阿富汗一支游击队的战士,他们脚下是一枚未爆炸的苏制炸弹。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投奔民柬的工程师揭露越伪的残酷统治
文进勇到金边活动侵柬越军向柬泰边境集结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工程师努蒙利最近从越伪统治中心金边市逃出,投奔到民主柬埔寨管辖区,受到热烈欢迎。
他在谈到金边的情况时说,被迫为越南工作的任何柬埔寨人,只要稍有爱国主义精神,就会被横加罪名,遭到监禁甚至杀身之祸。在金边和越伪控制的其他地区,被监禁的绝大多数是不甘心为越南效劳的爱国知识分子。现在栖身于越伪控制区的知识分子已为数不多,因为一部分被关押或杀害,一部分参加了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斗争,还有一部分逃亡国外。
他说,金边市不时发生反抗越伪的游击活动。他还认为越南侵略军目前基本上已处于被动应付的局面。苏联平均每天向越南提供600万美元的援助,也无法挽救越南在柬埔寨的失败局面。
他呼吁柬埔寨人民和知识分子团结起来,共同反抗越南侵略,呼吁柬埔寨知识分子投奔民主柬埔寨政府管辖区。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正当国际舆论继续强烈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时候,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于6月16日至20日到柬埔寨进行访问,策划新的军事行动。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侵柬越军最近不断向柬泰边境地区集结。
文进勇在柬埔寨进行了一系列活动。6月17 日,他在金边的一次集会上说,越南“比任何时候都更要加强”印支半岛的“战斗联盟”。
他声称,越南军队“决心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完成自己对柬埔寨革命的光荣任务”。
据法新社报道,泰国军方发言人6月18日说,越南不仅在柬埔寨西部的边陲拜林镇、而且在西北部的奥多棉吉和马德望省增援和重新部署军队。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大规模”的行动可能是越南发动重大军事行动的前奏。他说:“如果镇压行动发生……我们(泰国)将会受到影响。”
据悉,面对越南入侵泰国的一系列威胁和柬埔寨的局势,泰国将于下个月在靠近泰柬边境的三个省举行一次由陆海空三军参加的模拟作战演习。

波党“九大”筹备工作积极紧张进行
本报讯 华沙消息:最近,特别是波兰统一工人党十一中全会以来,“九大”前的总结选举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波党特别“九大”的筹备工作,正在排除国内外阻力,积极紧张地进行。
5月30日,奥尔什丁、什切青和弗沃茨瓦韦克三省首批召开党的总结选举会议以来,到6月18日为止,已有格但斯克、克拉科夫、卢布林、罗兹、托伦等25个省和三个军区举行了党的总结选举会议。这样,在波兰全国49个省中,已有半数结束了选举“九大”代表和改选省委领导班子的工作。
据波通社引用波党中央组织部的一份材料说,截至6月17日止,已选出“九大”代表823人,此数已接近全国应选的1,950名代表总数的一半。在已选出的代表中,464人是在省的代表会议上选出的,其余359人是从大工厂、机关、学校党组织直接选举产生的。
无论是在省和军区举行总结选举会议时,党中央均派代表出席并讲话,解释党的政策和路线,阐明对时局的看法,从而加强了中央与地方的联系,沟通了上下间的思想。同时,许多党政领导人纷纷当选为九大代表。
卡尼亚和雅鲁泽尔斯基分别在克拉科夫省和华沙军区以绝大多数票当选,这表明他们在十一中全会后享有更高的威望。
据波通社报道,这次选举的最大特点是,“明确肯定了在党内,在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各个领域继续和丰富社会主义革新路线的意志”以及“革新路线的连续性”。这个连续性“也意味着领导的连续性”,“从根本上说,这是同继续民主化、革新和协商、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紧张和冲突的进程相联系的”;为此,“在代表大会上决定党的前途的代表们当中,应该有保证以社会主义革新为政治方向的连续性的那些人”。
此外,从已选出的代表来看,最多的是30至50岁的人,他们在数量上占了绝对优势。卡尼亚在十一中全会上赞扬“出现了党的领导班子年轻化的自然过程”。同时各方面的专业人员被选为代表的数量比过去增加。在已选出的代表中,党的各级负责人有235名,占总数的28%;工程技术人员157人,厂长97人,两者共占总数的30%。
据估计,波兰各地的总结选举会议可望在本月底结束。波兰党内对“九大”的顺利召开普遍持乐观态度。卡尼亚最近在一个化工厂党代会上就说,“靠我们自己力量控制复杂的困难和麻烦的乐观情绪和信心增加了”。
观察家们认为,如无意外情况,今年4月波党十中全会确定的于七月十四日举行的特别“九大”,将在艰难的形势中如期召开。

愤怒抗议当局迫害学生和工会领导人的暴行
南非群众集会要求民主和争取社会正义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0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学生、教师和工会组织强烈抗议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最近加紧迫害学生和工会领导人。
据报道,最近南非当局以所谓触犯“安全法”为由,对大约十名学生组织领导人和六十多名工会领导人进行拘禁、逮捕,有的禁止活动。
19日,在约翰内斯堡的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举行的集会,有一千多名学生和许多教师,其中包括23名教授参加。与会者愤怒地抗议南非当局对这个大学的学生代表委员会主席阿德尔曼禁止活动五年,拘禁和逮捕其他一些学生领导人。大会发言者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出动警察、使用催泪弹、取缔团体活动和逮捕等暴行,要求师生团结起来,反对迫害,争取民主和社会正义。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取消对阿德尔曼的禁令。
18日,大约一百名学生举着火炬和标语牌,在这所大学附近举行示威,抗议南非当局的暴行。游行者遭到警察的镇压。
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学生代表委员会和这个大学的黑人学生会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我们抵制这种镇压图谋。我们的民主愿望决不会被压迫人的政府的非法和高压手段所扼杀。”
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校长、这所大学的医学院学生委员会主席和大学的教职员协会主席也都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南非当局的暴行。
独立黑人工会和非种族工会18日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南非当局拘禁工会领导人,要求立即释放被拘禁者。

施密特表示愿在西德领土上部署中程导弹
新华社波恩6月20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说,西德现在和将来都愿在它的领土上部署新的中程导弹,为取得东西方之间军事平衡作出贡献。
施密特是在倾向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在波恩举行的讨论当前安全政治问题的欧美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施密特指出了作为和平基础的军事平衡的必要性,并强调说,西德不仅仅是口头上承认这一点,而是要从军事和政治两方面充分地作出自己的贡献。施密特还强调说,军事平衡必须由同东方进行合作的政策来补充。他说,他相信包括里根总统在内的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都同意这种看法。
据报道,目前,在一部分西德人中和平主义倾向有所发展。最近在汉堡约有十五万人参加了福音派新教的会议,反对北约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导弹的计划。施密特总理在回答他们的问题时对北约的这一决定进行了解释。他指出,一个没有防务的德国将遭受到“阿富汗的命运”。

苏越签订石油联合企业协定
以便勘探和开采“越南南部大陆架”
新华社莫斯科6月2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越南两国政府19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关于成立苏越联合企业、以便勘探和开采“越南南部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的协定。同时还签订了有关的议定书。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图谢夫和越南副总理陈琼在协定上签字。
苏越关于勘探和开采越南南部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的合作协定,是黎笋去年7月访苏期间签订的。

伊朗议会通过总统“政治上缺乏能力”的提案
巴尼萨德尔不再是总统 十五名被指控参加支持总统的示威者被处决
新华社德黑兰6月21日电 伊朗伊斯兰议会今天以压倒多数的赞成票通过了关于巴尼萨德尔总统“政治上缺乏能力”的提案。
议长拉夫桑贾尼在投票表决之后宣布,巴尼萨德尔从现在起不再是伊朗总统,投票结果将报告给伊朗领袖霍梅尼。
这个提案是17日提交议会讨论的。根据宪法,弹劾总统的提案在议会通过后,就由霍梅尼宣布罢免总统的职务。总统的职责将由总理、议长和最高法院院长组成的临时总统委员会行使。这个委员会负责安排在50天内选举新总统事宜。
在议会昨天开始辩论这个提案之后,伊朗首都德黑兰和哈马丹、设拉子、马什哈德、库姆、阿瓦士、阿巴斯港等城市发生了示威游行。支持巴尼萨德尔的群众高呼“我们将为我们的总统而战斗!”反对总统的人呼喊:“巴尼萨德尔必须在议会前处死!”在德黑兰,约三千名总统支持者高举打死贝赫什提(执政的伊斯兰共和党总书记兼最高法院院长)、反对独裁的标语。他们用汽车筑起街垒,手拿各种武器与袭击他们的反对总统的狂热分子进行搏斗。这场冲突持续近四小时,造成数十人死亡和数百人受伤。
德黑兰电台说,示威是人民圣战者和其他一些组织搞的,它们已宣布对伊斯兰共和国发动武装斗争。电台指责这些人是反革命分子,说他们借口支持巴尼萨德尔,企图制造混乱,以实现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目的。电台说,革命卫队已经逮捕了许多示威者。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被指控参加昨天支持总统的示威的15个人,今天已被处决。
伊斯兰革命总检察长科杜西向全国各法庭和检察机构发出通知,要所有审判员去揭发“罪恶阴谋”。
另据报道,伊朗议会代表哈迪·加法里今天在议会说,巴尼萨德尔夫人和她的兄弟等四人由于领导了昨天下午在德黑兰的示威游行已被逮捕。但据德黑兰电台后来报道说,巴尼萨德尔夫人已被释放。

温伯格谈美国防战略
强调必须准备应付苏联的军事力量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7日向纽约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美国的战略是反应性战略,如果那个侵略者首先采取行动,美国遏制进攻的努力无效,那么美国就必须准备反击。
他说。“美国必须准备在得到警报后迅速调动美国的部队和加强它们的力量”。他说,“这些能力近些年被忽视了,现在我们正在赶紧采取步骤加以提高。”
他认为,关于美国准备打一个半战争或二又四分之一的战争的讨论是学究式的辩论。他说:“我们必须准备应付苏联的军事力量,不管它可能怎样使用这种力量。我们必须比以前强大,因为苏联更强大了。”
温伯格在谈到如何对付苏联侵略时说,“我们不会把我们自己局限在直接发生侵略的地方对付侵略。如果我们被迫参战,我们必须准备在其他地区发动反攻,并设法利用侵略者的弱点,哪里有弱点,就在哪里利用。”
温伯格还强调美国必须扩大国防生产能力,保持海军优势和提高核战略力量。

莫斯科小夜曲 徐进

扎米亚京再次公开干涉波兰内政
本报讯 莫斯科消息:苏共中央公然写信干预波兰党中央十一中全会后,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部长扎米亚京2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继续对波党施加压力,干涉波兰内政。他毫不掩饰莫斯科对苏共中央进行公开干涉后波兰局势发展的不满。他说:“波兰的形势没有好转”,并质问“为什么波兰领导不能控制局势?”
扎米亚京重复苏联宣传机器对波兰局势的歪曲和攻击言论,指责波兰领导的革新和协商路线。他说,对波兰“极为流行的‘革新’的口号”,“每一种势力都有自己的解释”。他还攻击波兰领导“寻找导致削弱而不是加强政权的妥协”。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扎米亚京对当前波兰党“九大”代表的选举情况表示不满,对某些人落选极为不快。他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内的修正主义集团”同“团结”工会一起,企图使代表大会的组成能够导致波兰党的“蜕化变质或根本分裂”。他摆出“老子党”的架势,要波兰统一工人党“扭转事件的进程”。
一些驻莫斯科的外国记者说,苏共中央可能即将举行全会讨论波兰局势,扎米亚京的讲话表明苏联正在准备对波兰采取下一步干涉行动。

法国日本领导人决定加强两国合作
新华社巴黎6月19日电 法国和日本今天决定成立三个联合工作小组,以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
这个决定是日本首相铃木在这里进行了一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作出的。
铃木首相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莫鲁瓦就双边关系,特别是法日之间的贸易关系,和国际形势进行了会谈。
据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米歇尔·沃泽勒介绍,这三个小组中的两个组将由高级官员组成,负责促进贸易和工业合作;另一个小组将采取顾问委员会的形式,任务是负责考虑两国经济关系的远景。
莫鲁瓦在同铃木会谈后对记者说,法日两国在政治方面取得了许多一致的看法,尤其是在和平、安全和南北对话问题上。
法国总理也谈到了法日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他说,两国在贸易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我们不能同意这种不平衡继续下去”。
铃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充分“意识到日本产品大量倾销对欧洲经济产生的不利后果”,他也认识到日本这样做“可能导致西方国家不能始终恪守自由贸易的原则”。但是他告诫说:“任何保护主义都只能达到消极平衡,既不能实现振兴经济,也不能实现新的支付平衡。”

就延长美国追踪站租借期
美国和塞舌尔签署一项新的协议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美国和塞舌尔政府于19日就延长美国设在塞舌尔的追踪站租借期签署一项新的协议。
这项协议规定,美国于1962年在塞舌尔建立的追踪站的租借期将延长至1990年,协议规定,在1986年6月29日以后,塞舌尔政府有权在提前一年通知的情况下终止这一协议。协议还规定,美国政府每年向塞舌尔政府交纳的租费将从去年的60万美元增至250万美元。

瑞士钟表业处境困难
产量大为下降亏损严重
新华社日内瓦6月18日电 据瑞士报纸报道:以生产“欧美加”等名牌产品著称的、规模居瑞士钟表工业第二位的瑞士钟表工业公司面临着破产的危险。该公司本月16日召开的股东会议决定接受一个瑞士银行团建议的总数为三亿瑞士法朗的整顿和援救计划。
股东会议还决定采取发行新的记名股票等其他措施来克服困难,避免破产。
瑞士钟表工业公司有近五千名职工,主要生产“欧美加”、“铁索”和“哈密顿”牌手表。
近年来,由于国际钟表市场竞争激烈,该公司处境日益困难。据透露,十年来亏损额累计达三亿零九百万瑞士法朗。尤其是1980年,钟表产量比上一年下降40%,亏损额高达一亿六千一百万瑞士法朗。

美众院外委会一小组委员会
要求里根不要向台湾出售先进战斗机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小组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今天宣布,他们已经写信要求里根总统不要向台湾出售先进战斗机。
以索拉兹为主席的该小组委员会在最近举行了一系列听证会后,写信给里根说,经过认真考虑“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在当前,向台湾出售FX或其他任何先进战斗机都是错误的”,这种行动将“损害旨在对抗苏联扩张主义的美中联系”。索拉兹说,他希望“小组委员在这些关键问题上所作出的完全一致的两党结论,将在行政当局作最后决定时起重大作用”。

我在美公开乒乓球赛中获男女团体冠军
新华社纽约6月20日电 中国男女乒乓球运动员20日晚上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举行的美国公开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冠军。
中国参加女团决赛的是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童玲和世界女双冠军之一的张德英。她们以3∶1打败了南朝鲜运动员黄男淑和安海淑。张德英曾在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决赛中与黄男淑相遇。
在男团决赛中,中国出场的是世界混双冠军之一的谢赛克,世界男双冠军李振恃和蔡振华。中国队以3∶0击败东道国美国队的运动员西米勒和博根。
这次公开锦标赛是由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办的,比赛于6月17日开始。参加比赛的除美国的7 00名运动员外,还有来自中国、瑞典、南朝鲜、加拿大、意大利、埃及、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一百名运动员。美国报纸强调了中国在“乒乓外交”十周年之际派遣世界冠军水平的队参加本届公开锦标赛的重要意义。《明星纪事报》说:“在十年前尼克松政府期间开始的乒乓外交,现在在普林斯顿大学仍然生气勃勃。”

澳大利亚设立澳中贸易顾问团
新华社堪培拉6月17日电 澳大利亚最近建立了一个澳大利亚—中国贸易顾问团。顾问团的目的是向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私营部门的重要建议,以便发展同中国的贸易、商业和工业合作。
这个顾问团是在澳大利亚现有的三个促进澳中经济关系的机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三个机构是:贸易发展委员会,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合作委员会和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和工业会。
顾问团最近在堪培拉举行第一次会议。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和资源部长安东尼在会上说:中国宣布了对它经济政策的一系列重大调整,旨在使经济稳定发展。澳大利亚需要仔细地研究这些调整的含意,继续努力保证在长期前景下双边贸易的发展。他说,澳中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双边贸易额从1976—1977年度的二亿八千八百万澳元增加到1979—1980年度的十亿零四千五百万澳元。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访问赞比亚
新华社卢萨卡6月21日电 由山东省委书记李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赞比亚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索马里。
访问期间,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和法律委员会主席卡曼加会见了代表团成员。会见时,双方对两党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表示要为进一步巩固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新贡献。
代表团在卢萨卡、利文斯通和卡布韦参观访问了工厂、农场、学校、矿井和其他公共设施,代表们热情赞扬卡翁达总统领导下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和赞比亚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世界水力发电量可能较快增加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二十日提出的一项报告说,世界水力发电资源是大量的、取之不尽的,
“如果把可用的水力发电资源加以利用,世界所需电力的大部分就可能得到满足”。报告说,目前,水力发电占世界发电量的四分之一。有三十六个国家的水力发电已占全国所需电力的三分之二。但是,第三世界国家仅仅利用了它们水力发电资源的百分之十。
马尔代夫颁布捕鱼及航海条例
马尔代夫共和国渔业部最近颁布许多确保捕鱼和航海安全的条例。马尔代夫是一个由约一千二百个岛屿组成的国家,旅行和运输主要靠海上船运。新颁布的条例规定,所有船只都要配有救生设备和携带额外备用汽油,都应有适当的照明。
日本农作物新品种达一千多个
日本农林水产省十九日批准了国营农业试验场培育成功的十七个农作物新品种。至此,由该省批准的农作物新品种达到了一千零九个。这些农作物品种中水稻占比重最大,有二百六十五个品种。
马里农村医疗中心用太阳能发电
一台新型的太阳能发电机最近在马里的一个农村医疗中心投入使用。这台太阳能发电机是专为农村设计的,安装在首都巴马科以北一百二十公里处的科洛卡尼医疗中心。它的发电能力为二千瓦,能连续发电,在没有阳光的情况下,储存的能源亦能保证这个医疗中心七天的用电需要。
伊拉克安排一万八千残废人就业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十八日宣布,从去年二月革命指挥委员会发布有关残废人就业决议以来,已有一万八千多名残废人在国家机关和工业部门找到了适当的工作。在巴格达有两个由五百名残废人组成的工厂,从事于塑料品生产、制革工业、编织地毯和装订书籍等工作。
秘鲁陆军总司令飞机失事遇难
秘鲁总统府新闻秘书处和陆军新闻署二十日发表的公报证实,秘鲁陆军总司令拉菲尔·奥约斯·鲁维奥将军因飞机失事遇难。五十七岁的奥约斯是在十七日乘坐一架苏制直升飞机前往秘鲁北部视察途中遇难的。同机罹难的还有第一军区司令路易斯·蒙托亚将军等十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