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运用法律武器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不断健全,广大群众道德水平的提高和法制观念的增强,政法部门同志的辛勤工作,全国治安形势有所好转。但是,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继续存在,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遗毒还未肃清,社会秩序问题还很多。有些地方刑事犯罪活动猖獗,重大刑事案件时有发生,有的案件情节之恶劣令人发指,严重危害人民安全,干扰四化建设,引起人民强烈不满。对此,我们要有足够认识,决不可掉以轻心。
一些地方社会治安情况不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我们工作上讲,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的地方、有的政法部门执法不严,对重大的现行犯罪分子打击不力、不及时,甚至该打击的没有打击,致使有的犯罪分子胆大妄为,无法无天。群众对这种状况的不满和对政法部门的批评,应当引起我们极大的重视。全党同志,特别是政法部门的同志,要充分认识刑事犯罪活动的危害性,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运用法律武器,坚决打击和防范制止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使正气上升,邪气下降,作到坏人怕好人、怕群众、怕犯法,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我国法律是打击敌人、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有力武器。政法部门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应当依照法律放手地工作,切实做到保护人民,打击坏人,而不应当束手束脚。要看到,对社会治安危害最大、人民群众最为愤恨的,是那些杀人犯、抢劫犯、强奸犯、爆炸犯、放火犯、流氓集团头子、教唆犯以及其他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他们往往利用一些单位、一些同志思想麻痹、纪律松弛和工作制度上的漏洞,进行各种犯罪活动。他们人数很少,危害很大,往往造成严重的后果。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只要发生一起大案,就会搅得众人不安,影响群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因此,在社会治安严重的情况下,对于这类危害人民安全的现行犯罪分子,应该依法从重从快处理,特别是对教唆犯和主犯,对劳改、劳教期满释放或逃跑出来继续作案的屡教不改分子,不仅必须从重或者加重判刑,还要注销本人的城市户口,把他们送到不容易再作案的地方去改造,使之脱离他们容易犯罪的环境。所谓从重,就是在查明犯罪事实的前提下,在刑法规定的量刑幅度之内的从重。所谓从快,就是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在法定的时限之内从快办案。依法判决之后,还要象马鞍山市处理张远根强奸案那样,召开群众性的宣判大会,扩大法制宣传,显示人民民主专政的威力,以伸张正气,鼓舞群众斗志,威慑犯罪分子。实践证明,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是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煞住危害社会治安歪风的需要,是支持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需要。最近,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法律解释工作的决议》、《关于死刑案件核准问题的决定》和《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就是为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整顿社会治安而制定的,各地要认真执行。广大干部尤其是政法工作人员更要学习法律,熟悉法律,宣传法律。
在刑事犯罪成员中,青少年占了很大比重。这些失足的青少年,主要是受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毒害,或者受了外来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走上了邪路。对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除依法处理外,还要象父母对害传染病的孩子,医生对病人那样,满腔热情、耐心细致地教育、改造、挽救。其中大部分可以通过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和健全基层治保组织,依靠街道、家庭和学校、厂矿、企业几结合的办法进行帮助教育,家庭、社会管不了的,举办工读学校,或者劳动教养,进行教育感化工作,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尽力帮助他们改好。当然,对那些犯有严重罪行必须坚决依法惩办的,绝不能手软。但是,惩办少数,也是为了教育多数,使广大青少年免受他们的影响和毒害。
治安问题是整个社会都关心的问题。搞好社会治安,需要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单靠政法部门做工作,单靠打击惩办几个犯罪分子,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全党动手,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充分依靠群众,采取经济的、政治的、法律的、思想的等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这才是长治久安的根本措施。
政法部门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方面,负有直接的重大责任,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要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机器的职能作用。要坚持专门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充分走群众路线,坚决打击和防范制止刑事犯罪活动。只要政法部门做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严厉制裁胆敢威胁、报复、伤害扭送者、检举者的犯罪分子,鼓励和保护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协助政法部门行使专政的职能,刑事犯罪分子就一定难以逃脱法网,社会主义法制就会进一步健全,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就会进一步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顺利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就更充分地显示其无比的优越性。

积极调整农业结构 大力发展多种经营
长期贫困的前进公社十七大队两年变富
1977年以前,每年劳动日值大都在0.3元左右,半数以上社员户向集体倒补钱;1980年劳动日值3.1元,社员人均分配370元
新华社成都6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宗棠、邹文孝报道:四川省邛崃县前进公社十七大队,积极调整生产结构,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两年时间,农副业总产值增加了四倍多,由长期贫困落后一跃达到总产值每人平均一千五百九十多元。
十七大队位于川西平原,过去因受“左”的思想影响,单打一抓粮食生产,挤掉了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农副业总产值很低。粮食生产因为缺少资金和肥料,发展也很缓慢。从1962年到1977年的15年间,粮食累计仅增产45万斤,而借国家的贷款则多达35万元。每年劳动日值大都在三角钱左右,有半数以上社员户要向集体倒补钱。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十七大队的干部社员总结了二十多年来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要富裕起来,光抓粮食不行。于是,采取措施坚决调整不合理的农业结构,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过去被严重忽视的经济作物和工副业生产。他们腾出一部分土地恢复和扩种了油菜、烟草、蔬菜、茉莉花等经济价值较高的作物;利用本大队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种桑养蚕,养猪、养兔、养鸡、养鱼,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1979年农副业总产值就比上年增加一倍多。
1980年,十七大队进一步建立了农工商联合企业,下设农业、副业、工业、商业四个公司,实行分工分业,发展商品经济。全大队各生产队采取多种联办形式,举办了食品、木器、酿造、砖瓦、预制件等12个场坊,把自产的一些农副产品加工成商品出售,取得了比单卖原料高得多的经济效益。如食品厂将自产的猪肉加工成香肠,每斤可多收入五角多钱;队里出产的玉米,在完成国家收购任务后,用来煮酒,留下酒糟喂猪,这样除去成本和税收,要比卖议价粮或直接喂猪划算。去年工副业产值高达九十八万八千多元,比调整前的1978年的农副业总产值高三倍多。
农业生产结构的合理化,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使农业与工副业等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近两年,十七大队多种经营的大发展,为农业提供了六万多元资金和大量肥料,因而粮食种植面积尽管减少,总产量仍能保持稳定增长,累计增产七十二万多斤,比过去15年增产的总和还多,向国家交售的粮食也相应增加。全大队共842人,1980年农副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20万元上升到一百一十九万九千多元,加上社员家庭副业收入十四万多元,每人平均一千五百九十多元。
如今,这个大队的社员开始过上了富裕生活。近两年内,全大队用公共积累新修厂房、商店、猪场、学校教室二千一百多平方米,购置各种加工机械12台、拖拉机六台,安装高压线路2.5里,企业固定资产已达四十二万多元。去年,全大队劳动日值3.1元,社员分配收入每人平均370元,分配口粮638斤。这一年中,全大队每人平均吃肉73斤,鸡3.2只、蛋68个,还修建了瓦房131间,不少社员家里有了自行车、手表、收音机。

公检法机关和广大群众紧密结合整顿治安
宁波市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罪犯
市区治安秩序一直保持稳定
本报讯 记者吴克强报道:浙江省宁波市在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政法机关和广大群众紧密结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治安,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1至5月份全市(不包括辖属的镇海县)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1.2%,危害较大的流氓结伙械斗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70.2%。市区治安秩序在去年下半年初步好转的基础上,一直保持稳定。
全党动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地向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头几个月,全市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群众进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同时,各区、局以及工厂、学校、机关、街道,广泛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法制。仅用图片展览进行法制宣传一项,受教育的就达十三万多人。
加强领导,协调行动,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分子。去年8月,宁波市成立了整顿社会治安领导小组。凡属重大问题,都由集体讨论决定。公、检、法密切配合,从而加强了战斗性,提高工作效率。今年头五个月,全市已经破获的九件重大刑事案件,除一件因按照有关规定需延长办案时间外,都比较及时地进行了处理,那些直接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现行犯罪分子被依法从重判刑。
集中力量,加强侦查和破案工作。宁波市公安机关调动了精干力量,加强刑侦队伍,对新发生的大案、要案,组织专门力量,侦查破案,并争取各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紧密配合。今年1至5月,全市重大刑事案件的破案率达90%,比去年同期提高31.2%。一般刑事案件破案率也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充分依靠群众,加强防范工作。目前,全市建立了群众性的治安联防小分队51个,联防队员三千多人。他们日夜在大街小巷巡逻,负责维持商店、旅馆、影剧院、贸易市场等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另外,各派出所和街道还组织了由民警、居民干部、退休工人组成的帮教小组,对失足青少年和其他重点对象逐个进行法制教育,做好转化工作,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通过教育,不少帮教对象停止了违法犯罪活动。

李先念会见墨西哥总统的女儿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晚会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的女儿保利娜·德·奥尔蒂斯·鲁维奥和她的丈夫帕斯库亚尔·奥尔蒂斯·鲁维奥硕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李先念设宴招待了他们。
墨西哥贵宾是在访问上海、无锡、杭州之后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日本。

“红色沙漠”变宝地
湖南省衡阳地区农科所多年来从事改造、利用红壤地研究,取得了显著成就。经他们改造过的1,220亩红壤地,种植水稻,连续五年平均亩产一千六百斤以上;三百多亩经改造的红壤地柑桔园,亩产柑桔三千斤以上。他们在红壤地种的花生、大豆、西瓜等农作物的产量也很可观。
红壤酸性重,有机质含量低,粘性大,易板结,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衡阳地区农科所针对红壤的特性,先种植黑麦等一些耐酸的作物,使土壤得到初步改良,并采取撒石灰、掺沙子、大量施用有机肥料等措施,使红壤地变成适合多种作物生长的宝地。
衡阳地区农科所对部分红壤田实行水旱轮作,以保持地力。这块水田今春种杂交玉米和间种春大豆,长势很好。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带头学习现代军事科学技术
海军涌现四千多名优秀党员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报道:解放军海军各部队四千多名共产党员在党的六十周年前夕,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大都是在部队现代化建设中,努力学习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积极从事训练改革,开展技术革新的带头人。
人民海军建设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代化的舰艇不断装备到部队。为了掌握先进的技术装备,海军广大共产党员以“多学技术为荣、多为海军建设做贡献为乐”,带领广大干部战士努力学习现代军事科学技术。
东海舰队某导弹艇大队的一百二十多名共产党员到工厂、导弹基地学习现代化装备技术,向工程技术人员请教,编写了《艇只操纵及使用》等11种装备管理技术的材料,发给部队学习和使用,培养出一大批技术人材,使这个大队九次导弹实弹射击都获得优秀成绩,成为海军装备技术学习和管理的先进单位。北海舰队许多中、高级领导干部多数是老党员,他们为了迅速掌握现代化军事科学技术,纷纷率舰出海,组织大编队远航训练,研究现代化战争的新情况,改革舰艇训练方法。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副团长张连富为了摸索国产新型歼击机的驾驶和训练,他阅读大量的国内外有关高空高速歼击机的训练指挥资料和文章,自己首先试飞,总结出训练经验,为部队飞行训练闯出了一条新路子。飞行员们称赞说:“有这样的党员率领我们,部队现代化建设一定能搞上去。”

我国北方旱区再降喜雨
对夏种很有利;一些地区旱情缓和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长期干旱少雨的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再次降雨;一些地区雨量较大,旱情缓和。这场雨对夏种很有利。
从6月18日8时至21日8时,我国西北东部、华北大部、京津地区、黄淮地区以及东北地区三天总降雨量一般有10至30毫米,其中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和东部、天津、山东西北部、河南东北部的雨量较大,有40至60毫米,局部地区有70至90毫米。大于50毫米的地点有:甘肃环县、陕西绥德、山西太原、河北石家庄、天津塘沽、河南开封、山东济南、辽宁旅大等。

山东平原地区缺树少林面貌有改变
木材蓄积量占全省过半
据新华社济南6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贾建舟、新华社通讯员马德润报道:过去缺树少林的山东省平原地区,如今木材蓄积量已占全省木材蓄积量的一半以上。这是山东省林业部门今年5月底调查证实了的。全省木材蓄积量2,600万立方米,其中65%以上,即1,700万立方米在平原地区。
山东是我国林木稀少的省份之一,而且很少的一点树木多数集中在丘陵山区。以鲁西北四区为主的平原地区缺林少树,群众用材和烧柴困难。从1975年以来,山东省有关部门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纠正了过去重粮轻林的错误思想,着重抓了平原绿化工作。鲁西北四区明确提出“近抓棉牧远抓树,多种经营迈大步”的生产方针,为当地找到了一条治穷致富的出路。他们推广了兖州、冠县、聊城、济宁、菏泽、东明等县的典型经验,推动了平原绿化工作的开展。
在平原绿化工作中,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适地适树,发挥优势。同时,他们还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各种林木的基地建设。
平原地区造林,注意落实党的经济政策,正确处理林业生产中的权、责、利问题。许多地方明确规定了国家、集体、个人的植树范围,当众宣布谁造谁有,长期稳定不变。
同1975年前相比,目前,山东平原地区四旁植树由八亿株增加到18亿株;农田林网面积从无到有,现在已发展到三千七百多万亩;农桐间作面积由四十万亩发展到六百多万亩。但全省还有成片的荒滩荒地和大量的四旁地没有绿化,有大批的农田需要营造林网和间作桐、枣。全省林木覆盖率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前不久,山东省又召开了林业工作会议,总结平原地区绿化工作的经验,决心尽快实现全省木材自给。

马科斯当选菲律宾总统
新华社马尼拉6月21日电 菲律宾国民议会今天正式宣布,马科斯当选为菲律宾总统。
这是在今天下午正式检查了选举结果报告以后,由国民议会议长克鲁维·马卡林塔尔宣布的。选举结果表明,马科斯总统赢得了选票一千八百三十万零九千三百六十张,占选票总数的88%。
这次总统选举是6月16日举行的。据估计,在2,580万登记的选民中,85%参加了投票,总数为2,193万张。
根据宪法,总统作为国家元首、最高行政官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将在6月30日宣誓就职。
马科斯总统今年63岁,他连任总统已16年。1965年,他第一次当选为总统。1969 年再次当选。1972年,菲律宾实行军管法以后,他继续担任总统直到这次选举。今年1月,菲律宾已宣布撤销军管法。

伊朗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严重冲突
“人民圣战者”组织宣布要开展武装斗争
新华社德黑兰6月20日电 自从今天上午伊朗议会开始辩论“总统的政治能力”议案之后,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下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些街道上发生了严重的冲突。
据伊朗电台今晚广播,“人民圣战者”组织和一些小的组织的成员,手持刀枪等武器在街道上焚烧汽车,投掷石块。革命卫队朝天鸣枪,试图驱散总统支持者。冲突中,有些人被打死打伤,许多人被捕。
据电台说,“人民圣战者”组织还发表通告,宣布要开展武装斗争。
波斯通讯社说,今天下午发生的冲突比前几天发生的冲突“严重得多”。
今天,伊朗电台中断正常的节目,广播了革命卫队的声明,宣布革命部队已命令它的所属部队处于完全戒备状态。伊斯兰革命中央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说,它将以伊斯兰的果断方式来对付任何闹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