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综述

买不着的小商品真不少
湖南岳阳地区卫生局李胜华同志来信,说他到北京出差,途中把保温杯碰坏了,想到北京后配个胆。可多次到大小百货商店都没有买到。回到长沙、岳阳等地,问了各家百货商店,也说无货。
两年来,本报收到不少这样的信,反映许多小商品买不到。有的农村买不到鞋钉、板柜锁、沼气灯具、捕鼠器和桅灯、手电筒。城乡妇女买不到平底鞋和大号鞋。脚肥、头大的男同志买不到合适的雨靴、鞋、帽。青年妇女买不到饰针、绒花、各种发夹。小学生买不到旋笔刀和每支四分钱以下的铅笔。少先队买不到小铜号。年轻的妈妈买不到木制玩具。老太太买不到发网、软绒帽。老大爷买不到毡帽头、汉白玉嘴的长烟袋。做外衣的买不到配套的大小钮扣。织毛线活买不到对路的竹针。洗衣没搓板。切菜没菜板。夏天买不到蚊帐钩、圈和竹门帘。冬天买不到小火炉。林区缺锅盖,鱼米之乡无网箩。杭州特产护肩、常州特产牙签,都很难买到。很多木制品,如衣架、盆桶也很难买到。有的商品品种规格不全。绣花线原来有七八十种颜色,现只有二十来种。北京百货大楼经营的儿童玩具,1959年以前有一千多种,1965年降到七百多种,现在只有二百多种了。

专栏:调查汇报

为什么许多小商品买不到?
编者按:调整国民经济,有些项目要下,有些项目要上。小商品生产,无论从满足人民需要这个根本任务来看,还是从回笼货币、安排就业来看,都应该大力发展。现在有些地区和部门在轻工业方面抓“三大件”是必要的,但对小商品不够重视。我们为小商品呼吁,希望有关地区和部门把它摆到应有的位置上。
某些小商品不足,品种花样不全,是群众经常讲的老问题了。总是不能解决,原因在哪里?记者带着广大读者的意见,向各方面去了解。据反映,原因有下面这些:
管理机构多变,生产阵地不稳
二十多年来,主要生产小商品的二轻工业管理体制多次变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管理机构时撤时并,时分时合。至今尚有一些省、区没有建立二轻管理机构。
管理体制每变动一次,领导力量就削弱一次,职工思想就波动一次,随之而来的就是产品和品种减少,市场供应紧张。
“四人帮”把二轻集体企业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来割。粉碎“四人帮”后,“左”的影响没肃清,有些地方至今政策没落实,二轻集体企业仍然不被重视,自主权得不到保障。有的设备被随便拿走,资财任意被平调。据南京、苏州、扬州等九个地、市不完全统计,在十年浩劫中,二轻集体企业被划走二千多个,被平调走的资金达三亿余元。驰名全国的苏州小商品,品种约减少三分之一,近几年虽有所恢复,但比1958年前还是少了近二千种。
经济组织形式不合适
小商品品种花色多,生产批量小,原料复杂多样,市场要求变化大。这些特点决定了它的企业规模不宜过大,经营方式不宜过分集中,因此,应当允许多种经济形式并存。五十年代全国小商品生产十分繁荣。以广州为例,当时单是皮带就有120种,妇女用的发夹有四五十种,小姑娘、大姑娘、新媳妇、中年妇女和梳“疙瘩”的老太太,都能选到称心如意的发夹。那时从事小商品生产的主要是几十人组成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三五人的合作组,以及大量的夫妻作坊和个体手工业者。后来盲目搞集中生产,小厂并大厂,统一计算盈亏,又忙于转厂过渡和改行转向,各种手工业合作社被组织到全民所有制或大集体所有制的工厂。这些工厂又往往热衷于生产高档大产品,小商品被挤掉了,花色品种大大减少了。
计划没位置,产供销得不到安排
目前二轻集体所有制工业产品列入国家计划的只占产值的40%,没有列入计划的绝大部分是小商品,需要自找原料,自产自销。因计划没位置,原料没户头,生产经常忽上忽下,时紧时松。加上有时商业、外贸部门不收购或压价收购或压缩库存,小商品生产发展更加困难。
北京二轻系统生产上千种小商品,列入国家计划的只有三种,列入市计划的只有五六十种,其余九百多种小商品所需的统配原材料不足,要由企业自筹。工厂千方百计,四下奔忙,也搞不到足够的原料,自筹变为“自愁”。全国文体产品列入轻工部计划的只有五种,95%以上的产品让地方自行安排,但地方原材料也是供不应求。原料不足,原料品种规格不对路,这是全国小商品生产企业当前一个共同的困难。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企业被迫停产或转产。
工商计划不衔接的状况也很严重。北京商业部门减少要货,1981年有128种不要了,有140种要的比产的少。百货、文化、五金、交电、日杂五类小商品,1979年要货801种,1981年只要544种。
小商品的销售要通过一道道中间批发环节“大流转”。批发站强调经济核算,普遍压缩库存数量,因此渠道不畅通,周转慢。天津名牌鞋油,市场需要很多,但二级批发站为减少库存,要货少,使零售店鞋油供不应求。有些小商品市场急需,工厂也有大量产品,但因工商利润分配问题没有解决,使产品滞销。有些城乡都需要的小商品,因商业部门规定“省收购的,市不能收;市收购的,省不能收”,结果生产的收购不完,满足不了市场需要。
价格管理过死
小商品门类繁多,千差万别,对它们的价格统一管死,不能按质论价,不能根据用工用料多少定价。许多小商品好坏一个价,大小一个价,尺寸长短一个价。不论市场与场地多远,运费多少,地区差价甚微。许多小商品原材料收购价格提高了,产品出厂价格却不动。木材、钢材涨价之后,以这些物品为原料的小商品成本提高了,但价格没变(多为1957年的价格)或提价很少,因此利润更少了,甚至亏本。热水瓶胆生产越多亏损越大。做平跟鞋没有什么利润,而做高跟鞋一双可赚1——2元。因木材调高价格,北京生产的木制日用杂品都有亏损,如做块洗衣板赔二角多。无锡市有名的竹针,迄今仍按收毛竹价生产,每副竹针要亏4厘4。因此很多竹木制品现在无人生产了。全国二轻集体企业产值,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5.65%,但利润却下降了19.7%。一些生产小商品的工厂,因无利可得或亏本而不得不停产转产。
小商品企业的纳税率、上交利润率、各种公用费、管理费,不比大工厂少。小商品流转环节多,层层批发站收管理费约8%。各种费用累积起来,小商品的成本更高了。
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
产生上述各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根本上讲,是经济工作长期的“左”的指导思想造成和遗留下来的,要完全改变过来,要有个过程,如价格问题、管理体制问题。从一些地方和单位来看,重视产值多利润高的大商品,轻视人民需要而产值小、利润低的小商品,也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工厂发奖金看产值,商店发奖金看卖钱额。不少生产、经营小商品的企业转产转售“三大件”和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电冰箱。商店卖一台电视机几百元,卖一车发夹又费事又赚不了多少钱。生产经营小商品的“穷集体”谁也不愿去。生产经营小商品的集体企业的干部、工人,政治上低人一等,经济上得不到合理待遇。
小商品产值并不小,二轻工业系统的产值在整个轻工业近千亿元总产值中占51%,占轻工业产品出口换外汇总额的70%以上。人民对它的需要比大商品更普遍和不可缺少。不重视它是不对的。
本报记者 马中艳

专栏:答读者

加强对美国白蛾的防治和检疫
问:在我们辽宁省的一些地区,发现美国白蛾危害行道树、庭院树和果树等阔叶树,也危害农作物。对这种虫害如何防治?
辽宁 向农
答:美国白蛾是一种白色的中小型蛾子,原产于美洲北部,以后逐渐蔓延到欧洲和亚洲。这种害虫有以下一些特性:(一)食性杂。除了危害行道树、庭院树和果树等阔叶树外,在虫子数量多的时候,还危害多种农作物、蔬菜和杂草。据科研部门在辽宁省初步调查,被害的植物有五十多种。(二)繁殖力强。这种虫一年繁殖两代,一只雌蛾平均产卵600粒,最多一千三百多粒。粗略计算,一对蛾子,到第二代,就要繁殖成十来万条害虫。(三)适应性强。据国外报道,这种害虫在北纬20度至55度的地区都能适应。五龄以上的幼虫,能耐饥八至十二天,易于随交通工具传播,因此是一种很危险的害虫。
美国白蛾被发现传入我国局部地区后,已引起各级领导重视。去年,辽宁省组成了以副省长为总指挥的封锁和扑灭美国白蛾指挥部,全省培训技术骨干五千多人次,组成专业防治队二百多个,共动员47万人次,对被害的树木普遍进行了防治,初步控制了害虫的蔓延。长海县石城公社前年有二万亩树林受害,去年在当地驻军帮助下,加强防治,没有发现活虫。在辽宁省内还划定了美国白蛾疫区以及保护带和保护区,在疫区通往非疫区的公路要道上设立了五个检疫哨卡,凡是疫区的原木和苗木经过检疫后才可运出去,有效地防止了美国白蛾向其他地区蔓延。
目前,防治美国白蛾的季节已经开始,各有关地区在提高群众对害虫认识的基础上,要摸清虫情,分片包干,组织联防联治,用敌百虫、敌敌畏等药杀,也可喷撒多角体病毒,给害虫造成“瘟疫”。在劳力较多的地方,用人工剪除虫子吐丝拉网结成的网幕,也是一种有效的防治办法。在未发现白蛾的地方,要提高警惕,严防害虫趁机传入。
林业部森林保护局 王淑英 邱守思

专栏:紧急呼吁

这里还在瞎指挥
俺队地处苏北平原,山芋种植面积是个大头。这里种山芋有两种方法:一是单沟法。这种栽法便于管理、施肥、锄草。二是双沟法。这种栽法不便于管理、施肥、锄草,而且山芋的养分与水分、透光与透风都受影响。本地有句流传的话:“单沟小车推,双沟藤筐背。”然而,公社却硬要推行双沟法,若是不按他们的意图办,即使栽了也要拔掉。他们的理由是:①县有规定,必须统一采取“双沟法”。②提高耕地利用率。可俺们这里是人少地多,平均每人有三亩多耕地,而且双沟法也节省不了多少耕地。
俺们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双沟法”是低产法。几年前,也是由于上级瞎指挥,逼着俺们栽双沟,致使产量减半。今天为何还会出现这种“回潮”现象呢?我们认为:一、有关领导没有很好地汲取教训。二、外行当家。三、有关领导高高在上,又不倾听群众呼声。四、领导固执己见,家长式作风。为了这事,俺们曾多次向上反映,要求不能这样不顾科学地蛮干瞎干,但他们置之不理。
现在种山芋有效期剩不几天了,而俺们队还有90%以上的山芋未种下地。大伙眼看着种双沟要减产,哪个愿做吃力不讨好的傻事呢?!季节不饶人,不得已,俺们才写了这封信,想通过它来要求有关领导迅速改变这种馊主意,不要再搞瞎指挥了。
江苏东海县石埠公社东石埠大队第三队 全体社员
执笔人 潘水云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本报5月28日第四版刊登了匹夫写的来信《刘局长带的什么头?》和中共岳阳县委办公室的《答复》,半个月内,收到三百七十多封读者来信。来信者一致认为,匹夫的批评是正确的,岳阳县委办公室的《答复》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们希望岳阳县委正确对待批评,对有关人员作出必要的处理。下面选登三封来信。
一个不象样的《答复》
从来信和《答复》看,匹夫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而《答复》却在闪烁其辞、推卸责任,完全是一篇藏头露尾的“遁词”。
看看《答复》中的几个数字:
会期六天,杀猪八只,宰牛四头;伙食标准每人每天1元5角,会议补助一元;专门为这个“六天会议”购买火锅10个,酒杯80只;其间又举行“会餐”两次,光酒喝掉40斤;每人用二三角钱的廉价分猪牛肉21斤;会餐时又请了领导和关系户八人。……
试问岳阳县委办公室:一个只有几十人参加的县局级小会,大操大办,竟如此惊人,这难道不是大吃大喝,挥霍浪费?!
《答复》不但对这种歪风邪气不置一字的批评或自我批评,反而开脱迁就,大开绿灯。《答复》说,这次大吃大喝是“为了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这话真娓娓动听。请问,那些不能参加会议的干部、职工是否也能享受此待遇,受到这种“关心”?倘若开会“因天气严寒,菜容易冷”就买火锅,那么三伏天开会,买冰糕、电扇、冰箱也就名正言顺喽!《答复》又说,这次挥霍浪费,“开支纯系机关生产收入,没有动用其他公用经费”。在答复者看来,机关生产收入是不属于“公用经费”,可以随心所欲地去补贴、照顾、请客、送礼,一句话,可以任意挥霍浪费。真不知还有没有财经纪律可言?!更不知县委办公室的政策观念何在?!
希望岳阳县委办公室和刘局长能真正贯彻中央的精神,端正态度,吸取教训,认真作一点自我批评,写出一个象样的“答复”来。
北京 姚干南 张 岩

专栏:大家谈

这样的《答复》令人气愤
看了《答复》,实在令人气愤。与其说是“答复”,不如说是给搞不正之风的人推脱责任,包庇纵容。
经他们一“答复”,畜牧水产局如此挥霍便成为“应该”和“合法”了!他们把杀猪宰牛说成是“为了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把随便增加生活补贴,说成“因大家意见纷纷”所致;把买火锅、置酒杯、讲排场、闹阔气,说成“开支纯系机关生产收入”;把请客、搞“关系学”说成因“工作上联系较密切”等等。
试问,岳阳县畜牧水产局刘局长对干部职工的生活如此“关心”,是否对全局的职工也一视同仁?这几年,不少单位增加了一些名目繁多的“生产收入”。这些所谓的“生产收入”成了少数人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的小金库,成了某些人搞不正之风的合法理由。
一个县委的办公室竟作出如此答复,我们不禁要问,《准则》在岳阳县怎么落实?不正之风何年何月才能纠正?
山东诸城县财政贸易委员会
孙佳宏 殷旭东 孙孝平

专栏:大家谈

两个答复 两种感觉
你报同时刊登了《为什么小汽车增加这么猛?》和《刘局长带的什么头?》两封来信。两个单位的领导机关都作了答复。
滁县地委办公室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把批评当作动力,采取措施纠正不正之风。这种正确对待批评、知错就改的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岳阳县委办公室的答复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们不接受群众的善意批评,对不正之风不抵制、不批评,实际上是怂恿歪风邪气;他们的答复表面上看是“爱护”刘局长,实际上是给刘局长帮倒忙。
武昌驻军
张祥福

生产一些简易蜂窝煤模具
在我们县城以至不少农村,目前用蜂窝煤炉的很多。它一省煤,二卫生,三简便,很受群众喜爱。由于县城条件限制,还供应不了现成的蜂窝煤,人们只好利用废钢管、小圆钢下脚料等制作简易蜂窝煤模具。一家或几家伙使一个模具,一早一晚做一些,就能烧几天。目前,我们还没有见过市场上出售这种模具。
河北深县 杨志红 康继东

专栏:新风集

关心市政建设的好市长
梁文斌同志是我市人民新选出来的市长,分工抓市政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工作。
他了解到淮阴中学校办工厂利用淮阴制药厂排出的废水进行生产,然后排入内城河,既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又影响树木和鱼类生长,就决定让这个厂停产,什么时候处理好“三废”,什么时候再恢复生产。
群众住房紧张,但国家投资困难,他就找房管局和建委有关同志研究,采取民办公助的方法,从地方财政中拿出十五万元给房管局统一征地,按新村规划建设和配套,计划今年建房二万平方米。他还深入郊区公社南港大队、东郊大队和铁路头实地勘查,选择了三块产量低的地作为建房地点。
梁市长骑自行车下去转,连市区给水排水、垃圾堆放地点、厕所是否清洁、马路路面平不平都注意到了。淮海路从水门桥至黄河桥缺少厕所,他就想办法挤出四万八千元,计划新建六个厕所。马路上灰尘多,他就查问为什么不洒水,随后洒水车便开始洒水了。对道路两旁的坑洼塘,他布置有关方面要逐步利用废土垫起来。近日,他又打算把一些臭沟污塘用垃圾垫平后搞建设。
江苏清江市
王鹏举

专栏:建议与要求

组织供应日用瓷器的零配件
上个月收到辽宁省一个顾客来信,说他珍藏十多年的一只景德镇粉彩茶杯杯盖打破了,希望给他配一只。我们单位目前没有代配茶杯盖的业务,但这位顾客的心情驱使我揽下了这件“份外事”。
茶杯盖寄出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茶杯盖是通过业务关系请瓷厂代加工的,因为瓷厂也没有这项业务,又是一只,就没有收费。但是这位顾客为了配这只茶杯盖,写信、汇款、寄样品(破盖),邮资却花了一元七八角钱,真是“买豆腐花了肉价”。
目前不要说在外地市场上配不到景德镇瓷器的零配件(如茶杯盖、茶壶盖,以及餐、茶、酒具的单件),就是在我们产地市场上也难办到。
希望瓷厂能供应一些日用瓷器的零配件。这不仅是消费者的要求,也是各地经营部门的愿望。由于包装、运输等原因,有些瓷器运到销地后,往往会有破损。由于不能配补,只得降价处理。上海陶瓷批发部有一次调进一批“百件桥梁杯”,由于盖子破损多,只好降价零售。还有一些几十件一套的餐具,若是破损一件,整套餐具就要降价处理。
供应日用瓷器的零配件,是件麻烦事。但消费者会感到方便,商业部门也会提高经营瓷器的积极性。
江西景德镇陶瓷销售公司
郭 划

恢复周末活动和夜市
过去,很多县城和人口较多的圩镇,每到周末,都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商店也经营夜市。因此,大家都感到周末过得愉快,财贸部门也增加了营业额。可是,“文化革命”以后,这种周末活动和夜市被革掉了,多数县城的周末之夜,都是冷冷清清的。
现在,城乡人民的生活逐步改善,购买力明显提高,对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为此,建议恢复县城及圩镇的周末夜市活动——商店卖日用百货、书刊、食品;文艺部门搞演唱;体育单位组织球赛;工会举办说书、棋类、技术表演等活动,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广东化州县麻纺织厂 刘付培俊

专栏:答复反应

云南边疆存款难问题正在解决
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办公室来信说:你报3月1日三版刊登了王瑞华同志反映农场职工“想储蓄没地方”的来信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于3月2日作了指示,3月底我行工作组到达西双版纳。得知:景洪县农业银行东风农场营业所已于3月7日向王瑞华同志介绍了储蓄政策和种类,王瑞华同志当即参加了每月存入25元7角、三年到期取本息一千元的积零成整储蓄。存款难的问题,在我省边疆农场较普遍地存在,我们正在设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