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好姑娘丁好好
在浙江湖州市建新街道孙大娘家里,左邻右舍每天都看到一位纯朴健壮的年轻姑娘,在这里挑水、搬煤、买米、买菜、洗衣被、倒马桶……,把孙大娘家的一切家务事,几乎全包了。
“她是大娘的什么人?”这姑娘是附近勤跃酱酒商店的青年营业员丁好好。
孙大娘已经75岁,身患多种疾病,家里还有瘫痪在床的老伴和一个患精神病的儿子。这样一户人家,生活上该有多少困难啊!1978年3月,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十五周年,丁好好开始了对孙大娘一家的照顾。
三年前,姑娘第一次踏进孙大娘的家门,映入她眼帘的是一幅多么困窘的景象呵!地上、墙上,到处是尘土和蜘蛛丝;水缸空空的,炉里没有火。孙大娘也病倒在床上,医生开了药方,还没人去买药。好好跑上前去,握住大娘的手说:“大娘,你放心养病吧!你家的事我全包了。”她立即上街去买药。回来后,又挑水、生火,侍候大娘把药吃下。
从那以后,好好天天来到孙大娘家,即使是最琐细的家务事,她也不让大娘操心。有一次,大娘生重病,好好凌晨两点赶到医院挂号,服侍大娘看病、吃药;还买了苹果、藕粉送给大娘。天热了,大娘不能行动,她又烧水为大娘洗澡。大娘望着好好,不由得流下泪来。就是亲生女儿,也不过如此啊!
好好的母亲已经68岁,哥哥、姐姐又在外地工作,全部家务都靠好好承担。可是,好好自从包下孙大娘的家务事以后,从没缺过勤;送货下乡、摆摊设点,全店也数她最多。每天夜晚,她还要自学英语。她的日程表安排得紧紧的!
有一次,好好突然生病,又吐又泻又发烧,下班一到家就倒在了床上。她猛然想到,孙大娘家的水缸干了,立即翻身起床,硬撑着到孙大娘家去挑水。第二天一早,她仍然按原定计划蹬上三轮车,把三百多斤货物,送到了三里外的一个村庄。归途中,好好实在太累了,上坡时连人带车翻倒在烂田里。但回到商店后,她顾不得换衣衫,就又去孙大娘家里干活了。
好好为孙大娘家做好事,就是在妈妈面前,好好也没有吐露过真情。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妈妈知道了这件事,她支持女儿的行动,可也埋怨女儿不该瞒着她。这以后,她也帮助好好照顾孙大娘。早上买菜,她替孙大娘家也买一份,叫女儿送去。去年冬天,孙大娘因烧伤住进医院。丁妈妈又经常替女儿到医院照料孙大娘。
去年秋天,好好和男朋友约好看电影,两人都提前到了。好好一看离开演的时间还早,告诉她的男友去孙大娘家看看。那天,孙大娘正发着高烧躺在床上。是送大娘去医院看病,还是去看电影?好好决定送大娘去看病。事情办完后她向小伙子作了解释。她的男友是共产党员,听了好好的话很受感动。他回答说:“好好,我支持你,还要向你学习。”从此,他常常到好好家干家务活,以便减轻好好的负担。他俩的心贴得更近了。
同志们问丁好好做了好事为啥要保守秘密?好好腼腆地说,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就声张,叫人多不好意思。
新华社记者 周祖佑
新华社通讯员 雷 刚
(本报有删节)

贵州省委要求组织部门善始善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抓紧落实地下党政策 同心同德建设贵州
本报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的前夕,贵州省委要求有关部门加强领导,进一步抓紧抓好落实贵州地下党政策的工作,善始善终地解决好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以恢复地下党的本来面目,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建设贵州。
从1934年1月开始,贵州有了党的地下组织,共产党员在毕节、安顺、贵阳、遵义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达遵义时,李维汉同志代表党中央亲自谈话,并传达了党中央批准林青、邓止戈、秦天真同志组成贵州省工委,林青同志任书记的指示。1935年初,红军撤离遵义时,他们还组织了黔北游击队,在遵义、湄潭、绥阳等地开展武装游击活动,进行反蒋斗争。
贵州地下党和她领导的游击队,在国民党白色恐怖下,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贵州各族人民发展反蒋武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地下党的负责人林青同志,就是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后壮烈牺牲的。地下党和游击队在贵州开展反蒋武装斗争。对配合解放区的抗日战争和后来的解放战争,起了积极的作用。贵州解放前夕,他们组织群众保护工厂、桥梁、仓库,维护交通运输,迎接了贵州的解放。贵州解放后,他们在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接管工作。在清匪、反霸斗争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解放后由于对地下党的情况不了解,缺乏正确的认识,在一些政治运动中,错误处理了不少同志。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极左路线的影响,地下党被诬蔑为地主、土匪、特务参加的组织,许多地下党的同志被强加了种种莫须有的罪名,造成大量的冤假错案。一些同志长期受审查,遭到打击迫害,家属子女也受株连。
粉碎“四人帮”后,贵州省委重视落实地下党的政策,1979年1月,省委给部分蒙受不白之冤的地下党员恢复了名誉。同年10月,贵州省委又批转了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落实贵州地下党、游击队一些同志的政策的报告》。省委再次肯定了贵州地下党的历史功绩,要求各级党委尽快组织力量,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和省委组织部的意见,认真负责地抓紧落实地下党一些同志的政策。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同志的问题,未获解决。这些同志恳切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落实他们的政策,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四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落实好地下党的政策,有利于增强贵州党内的团结和各族人民的团结,有利于调动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快贵州的四化建设。有鉴于此,贵州省委最近又督促省委组织部进一步抓紧落实地下党政策的工作,要求凡是有这方面任务的地区、部门和单位,都要组织力量,调查研究,弄清事实,分清是非,做出正确的结论,善始善终地做好这次工作。(吴恒权)

山东一些城市军民打扫环境卫生
新华社济南6月20日电 5月中旬以来,山东省一些城市组织军民打扫环境卫生。
5月30日下午,济南市动员和组织军民走上街头、商店、公园、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打扫环境卫生。省市和济南部队主要负责人也和群众一起来到大明湖公园清除垃圾。这天全市清运了一大批垃圾。青岛市从5月16日到18日,连续三天打扫环境卫生,清扫大街小巷和疏浚污水沟渠各四百多条。与此同时泰安、曲阜等地,也开展了群众性的清扫活动。

开展“每人一盆花”活动
河南省郑州市红光西街小学教师、共产党员陈嵩山(右)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每人一盆花”活动,美化学校环境,培养孩子们美好的情操。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国务院在批准沈阳长沙两个城市总体规划时提出
城市建设要有利生产方便生活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务院指出,我国城市应当建设成为生产发展、住宅和公用服务设施配套、环境整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这个指示,是国务院最近在批准沈阳和长沙的城市总体规划时作出的。
十年动乱期间,我国城市规划工作废弛,城市建设混乱,“骨头”和“肉”的比例关系失调,严重地影响了居民的生活,也影响了生产。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城市建设,各地城市的规划工作重新恢复和发展起来。国务院继1979年批准兰州、呼和浩特城市总体规划之后又批准了沈阳、长沙两个省会城市的总体规划,对其它城市的规划工作将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在批准沈阳、长沙的总体规划时,国务院要求这两个城市严格控制城市占地面积和人口,近期要优先搞好住宅、市政公用、生活服务等设施的建设和配套,以方便人民生活,同时要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抓紧治理环境污染,加快绿化建设。国务院还要求沈阳市逐步实现煤气化和集中供热,要求长沙市保护好岳麓山风景区。
关于城市的工业生产,国务院指出,沈阳目前的工业已过于集中,今后一般不要再建新的工厂。长沙市今后要着重发展轻纺工业,特别要发展传统的手工业生产。

武汉的“乘车难”是怎样改善的?
市委书记王杰下基层找症结,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提高运力,整顿秩序,取得好效果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今春以来,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市委书记王杰深入基层,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综合治理武汉市“乘车难”的两个症结,取得了好的效果。
王杰同志今年二月份管公用交通工作,特地从市整顿公用交通办公室领来两件随身“武器”:执勤袖章和小红旗。他常常只身早出晚归,深入到市内交通的重点线路和站点察看高峰,与第一线工作的司售人员、调度员、班组长广泛接触,从中了解到造成当时“乘车难”的主要症结是运力小,车辆运输紧张;秩序乱,影响正常行车。他心中有了谱后,就组织有关部门具体落实已定的五大综合治理措施,一手抓运力的提高,一手抓秩序整顿。
提高运力是关键。王杰一方面充分发挥公用系统内部作用,挖掘潜力,增加现有车、船运输率;另一方面,组织社会人力物力支援,缓和运量与运力的矛盾。他和其他领导人一起亲自到武汉铁路局,求援市郊火车加挂车皮,解决江岸至关山的600人运输量。他专为抽调各单位卡车参加客运工作召开会议,批发文件,由市公用局组织专人落实160台代客车投入早晚高峰运行。新开辟的汉口至青山水陆联运线是根据武汉地理特点,发挥水上运输优势,改善武汉交通的一项重大措施。为了加速码头基建,王杰同志亲自落实资金、施工人员和施工进度,专门指定市城建委的一名干部和轮渡公司一位副经理坐镇指挥。他几乎每隔一天去现场察看一次,检查进度。与此同时,抓好乘车秩序,制止飞、扒车现象,也是搞好交通工作的重要一环。王杰同志提出以宣传教育为主、经济处罚为辅、现场处理与交回单位处理相结合的四点处理意见,集中社会各方力量,突击整顿乘车秩序。短短几个月,武汉市“乘车难”的紧张状况明显缓和下来。

为卫护青年女工人身安全不顾个人安危
李秀芬赤手与持刀凶犯搏斗受表彰
天津市人大常委号召全市人民向她学习
据新华社天津6月20日电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17日作出决议,表彰天津棉纺三厂退休女工李秀芬为维护社会治安,卫护青年女工的人身安全,不顾个人安危,赤手与持刀流氓罪犯进行搏斗的英雄事迹,号召全市人民向李秀芬学习。
今年1月11日下午九时许,24岁的男工人宁甫春突然闯入女浴室,妄图进行流氓犯罪活动。李秀芬毫无畏惧地冲了上去,将宁犯推出浴室门外。这时,流氓宁甫春拔出了锋利的尖刀又闯了进来,李秀芬又一次奋不顾身地同罪犯进行搏斗。她的腹部、后背、腰部等处被宁犯连刺四刀,鲜血染红了全身,但她忍住剧烈疼痛与罪犯拚打,终于将罪犯推倒在地,并紧紧抓住他手中的刀不放。终因李秀芬年过半百,流血过多,而昏倒在地。此时,闻讯赶来的职工们当场将罪犯抓获归案。李秀芬被立即送到医院,经抢救脱险,现已出院在家休养。
李秀芬的英雄事迹受到全市人民的赞扬。最近,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和棉纺三厂分别开了表彰大会,表彰李秀芬的事迹。6月1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主任阎达开等党政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一同到李秀芬家里慰问。

自治区和卫生部门采取优先发展方针
西藏农村形成医疗卫生网
目前县级和县级以下的医院共有508所
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自治区积极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到目前为止,西藏县级和县级以下的医院共有508所,形成了从自治区到人民公社的医疗卫生网。
解放前,西藏只有一所人数不多的“门孜康”(藏医院),广大藏族群众缺医少药的状况十分严重。六十年代初期,在党和政府的支援下,虽然西藏大部分县建立了医院,但医疗条件十分简陋。
为了彻底改变西藏缺医少药的状况,提高藏族人民的健康水平,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卫生部门优先发展农村医疗事业。近十年来,在全西藏74个县都建立了初具规模的县医院,已有病床一千二百多张,各县医院都有几十间房屋,配有X光机、手术床、心电图等各种医疗器械和救护车。
西藏幅员辽阔,人口居住相当分散。为了更好解决藏族群众就近就医问题,西藏自治区卫生部门近年来,还在全自治区一千三百多个公社建立了卫生院和门诊室,并培养了五千多名藏族赤脚医生,他们经常巡回在田间地头,高山牧场,为广大农牧民送医送药,深受藏族人民的欢迎。
随着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医务人员的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全西藏共有医务人员六千六百多名。为保证这支队伍的质量,自治区卫生部门除平时定期对在职医务人员轮训外,还先后选送一千多名藏族医务人员到祖国内地学习深造。
由于形成了医疗卫生网,西藏自治区卫生部门近年来在农牧区开展了乙型肝炎、结核病、地方性甲状腺等地方病、多发病、常见病的普查工作,为预防和治疗工作打下基础。

生物学部委员林镕病逝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副主任林镕,5月28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中日将合作普查勘探鄂尔多斯盆地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本社记者从地质部获悉:中国地质部和日本石油公团最近商定,双方共同合作对中国鄂尔多斯盆地进行石油天然气普查勘探。
合作项目包括卫星照片影像解译、地震勘探和钻井等。普查工作将从今年开始,三至五年内完成。有关合作的具体工作双方正在积极进行筹备。中国地质部代表团和日本石油公团代表团关于上述合作项目的会谈纪要是最近在北京草签的。这个会谈纪要是以地质部副部长塞风为团长的中国地质部代表团不久前在日本访问期间,同日本石油公团商定的。
会谈纪要将在北京和东京正式签字。

北京工人体育场一场精采足球赛
南队以二比一胜北京联队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北京足球联队同南斯拉夫足球二队,今晚冒雨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二比一获胜。
北京今晚细雨霏霏,约五六万观众打着雨伞、披着雨衣观看了这场精采的足球赛。
南斯拉夫足球运动非常普及,技术水平也较高。这次来我国访问的足球二队是由从十一个城市的十三个足球俱乐部中挑选出来的十六名年轻的优秀选手组成的。今晚的比赛中,身材高大的客队队员踢四三三阵式,打得稳,传球配合好,反击速度快,球过中场后边锋向两边拉开,从边线快速沉底传中,前卫在门前接应打门,进攻路线清楚,打得积极主动,上半场连进两球。北京联队今天上场的队员大部分是国家足球队的选手,但他们在比赛中防守逼得不紧,漏洞较多,进攻多是个人盘带,缺乏战术配合。下半场加强了攻势,拚抢积极,并扳回一球,但终以一比二败北。

日本京都一支男女混合登山队
登上我国新疆境内的博格达峰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日电 来自日本京都的一支男女混合登山队,成功地登上了新疆境内的天山东部最高峰博格达峰。
六月九日下午五时,日本京都山岳会博格达登山队队长远藤京子(女)、副队长宫川清明,队员川岛明美(女)、大野荣二、棍原达夫、新谷晓夫六人,登上了海拔五千四百四十五米高的博格达峰。十日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又有女队员一名、男队员四名登上峰顶。女登山队长远藤京子和另一队员还在峰顶留宿一晚,同第二批登顶成功的队员一同返回营地。
日本登山队的部分队员十日从高山营地返回大本营时,队员白水满子(女)不幸坠入冰缝,营救无效死亡。

专栏:实干家

苦练户籍民警基本功的张洪英
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张洪英,三十多岁,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对管辖的九百七十多户、四千三百多人的居民区内的情况,了如指掌。
在一次全市公安干警技术表演会上,“考官”们就管区情况,一连向她提出几十个问题,她从容对答,不迟疑,无失误,听众为之佩服。
张洪英练得这手功夫,始自1978年10月。当时,她想:“干四化,人家都往前跑,自己落后象啥样子?”于是,她决定妥善安排家务,集中精力下管区,一院一家地熟悉社情。她坚持每日提前个把钟头上班,趁人们还没出门,赶到管区家访。午间,嚼点干粮,又去串门走户。夜里,她拾掇好孩子后,独坐灯下,回忆思索白天的见闻。
串门次数一多,人们会厌烦的。为此,她把做好事和了解情况结合起来,扫院、劈柴、生火、提水,凡能插上手的,她都助力。谁家有了病人,她更是帮忙求医找药。在一个木工厂的家属院里,当她发现每逢中午,到自来水管下挑水的人,总是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她即利用这个机会,替管水的老王压水,挑水的人来一个认识一个,不认识的,再请老王介绍,然后,登门访问。结果,一百八十多户的大院,她在一个多月里就摸清了情况。
苦功不负有心人。到前年底,全管区的住家户,她都熟知。谁家在哪里,家有什么人,过去干啥,现在做什么,有哪些亲朋,家庭收入如何,家中有什么物品,以至床柜锅台的位置在什么地方,她全清楚。对多数人的衣着打扮、相貌特征和脾气爱好,她也心中有数。所以,凡来这里寻亲找友的,她可随口作答。有回,一个远方来客向她打听阔别多年的乡亲,她当即说出此人的面容和多次迁徙情况,又把寻访者领到这人家里,使得这位来客无限感慨地说:“我来此地找了三天没找着,你几句话却使我们久别重逢了。”
通晓社情,还使张洪英为保护群众利益、打击犯罪作出了贡献。去年1月到11月,管区里发生了八起刑事案件,她及时破获七起。有次,一户居民被盗,张洪英查勘现场,从发现的蛛丝马迹判断,她认定是自流人员干的,即在这类人员中开展侦破活动,当晚便使一个盗窃集团落入了法网。
本报记者 宋政厚(附图片)
张洪英在家访中与居民亲切交谈。 刘云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