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决不放松粮食生产 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我国多种经营发展之快历史少见
全国棉花、油料、糖料、茶叶、桑蚕茧、黄红麻、肉类七种主要产品创高产新纪录,农村一片生机勃勃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我国农业在走过了多年“单打一抓粮食”的曲折道路之后,现在正朝着“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向转变。去年,全国棉花、油料、糖料、茶叶、桑蚕茧、黄红麻、肉类七种主要产品创造了高产新纪录。农村经济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农副产品商品率逐年提高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的成果,已经在人们的经济生活中显示出来。由于油料连年丰收,我国多年吃进口油的历史已告结束,许多农贸市场常年有食油上市,价格有的还低于国家议购牌价。肉类接连两年增产,延续十多年的“吃肉难”的问题基本上解决。四川、贵州等省提供的典型调查材料表明,农民食物结构开始发生变化,粮食消费量减少,肉、油、蛋、糖消费量上升。两年来,我国多种经营生产发展之快是历史上少见的。去年,棉花总产量达五千四百多万担,打破了多年徘徊的局面,比1978年增长24.9%;油料总产量在1979年丰收的基础上增长19.5%,今年又比去年增产三成多;甜菜总产量增长一倍多,许多长期“吃不饱”的糖厂现在变为“吃不了”。
随着农业内部结构的合理调整,我国农副产品的商品率逐年提高了。据统计,去年国内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已由1978年的460亿元增加到67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由31.5%上升到41.6%,平均每个劳动力向国家提供的商品价值由148元增加到215元左右。商品生产的发展,不仅改善了城市供应,而且增加了社员收入。许多地区多种经营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山东省去年社员分配平均每人增加23.7元,其中有23.1元是靠棉花、花生增产得来的。浙江、河北、湖南等省去年粮食因灾减产的幅度相当大,但农民分配收入基本不减,甚至还有所增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种经营的发展弥补了粮食减产的损失。
建立责任制;发展多种经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党组织在批判左倾思想、落实农村经济政策过程中紧紧抓住了两个环子:一个是调整生产关系,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一个是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发展多种经营。两年来,各地适当恢复和扩大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有计划地把一部分滥垦的土地退耕还林、还牧、还渔,提高一些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解决经济作物主要产区农民吃粮水平低于附近粮区的问题,还实行了超购加价和棉粮、糖粮挂钩等奖励办法。所有这些措施,对于逐步改变“单打一抓粮食”的不合理结构,保证我国农业健康发展,都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成都纺织厂党委成员以身作则教育党员
带动了全厂职工,增强了团结,振奋了精神,发展了生产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 成都纺织厂党委教育党员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出现了团结增强,生产发展的局面。
成都纺织厂的党委领导成员都注意起带头作用。他们以厂为家,工作中和生活上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近几年,厂里先后招收了六百多名新工人,可是党委领导成员中没有一个人利用职权安插自己的子女或亲属;工厂陆续兴建了四千五百多平方米新宿舍,11个党委成员没有一个搬进新居。厂党委副书记、厂长王裕琼全家六口人,至今还住在22平方米的旧房里。
党委领导成员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的好作风,既教育了全厂职工,也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榜样。织布车间许多党员认真钻研技术,带领群众多织布、织好布,去年超产各种布匹182万米,提前72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共产党员、副总会计师陈祖谦,严格遵循财经制度,努力改进企业经营管理,经常放弃假日休息,审核报表,调查市场,研究新问题,但从没拿过加班工资。
成都纺织厂党委还注意从政治上、思想上引导全厂党员,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中全会以来,党委多次举办党员学习班,启发大家解放思想,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政策,促使这个厂在搞活经济、进行体制改革试点等方面都取得了成绩。今年初,党委在全厂开展了“怎样正确认识形势”、“纺织工业如何贯彻调整方针”等专题教育,帮助职工提高贯彻调整方针的认识。在广大党员的帮助下,这个厂的职工精神振奋,正形成一种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的新风尚。许多党员关心青年工人的成长,对占全厂职工总数四分之一的一千五百多名青工普遍进行了家庭访问,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织布车间运转班第一线几乎全是青年人,过去有些人不安心工作,劳动纪律松散。经过车间党支部的教育,先后有一百三十多人立功受奖,二十多人被评为厂里的先进生产者。

基建工程兵某部一连不愧为“打不烂拖不垮”的掘进队
党员劳动当先吃苦在前
本报讯 由全国煤炭战线“十面红旗”之一的“打不烂,拖不垮钢铁掘进队”整编的基建工程兵某部一连,教育党员劳动当先,吃苦在前,在施工生产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显著成绩。“七一”前夕,被基建工程兵政治部评为先进党支部。
一连所在部队是一个担负煤矿建设的部队,这个连的党支部,十分注意在施工生产中考察和发展党员。对那些在施工生产中,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符合党员条件的同志优先发展。几年来,他们发展的十八名党员中绝大多数是在施工生产中表现突出,立过功,受过奖的同志,这些同志入党后,能够在施工生产中吃苦耐劳,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个党支部还注意把党员放到最困难,最艰苦的环境锻炼。今年五月,部队开展主井开拓大会战。在井筒开挖中,打风镐最苦最累,劳动一天回来,经常是两臂麻木,手指伸不直,筷子拿不起,党支部就号召共产党员拿风镐。这个连十几把风镐,大部分都掌握在共产党员、积极分子手中。共产党员季成文一个人用风镐松土,三把铁锨跟不上,被人们称为“矿井建设的硬汉子”。
这个党支部还做出规定,要党员对所在班排完成任务负责任,好的表扬,不好的进行批评。今年五月,这个连在组织井筒施工会战时,二排长休假未归,共产党员王吉华就主动挑起了排长的担子,积极带领全排吃大苦耐大劳,超额完成了施工生产任务,对保证全连生产会战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由于这个连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年年完成施工生产任务,连续四年被煤炭部评为国家等级队,五月份,夺得了冻结竖井井筒月进八十六米超双纲(煤炭部规定四十米为上纲要)的好成绩,在六月二日的祝捷庆功大会上,上级授予这个连第一百二十四面锦旗。
(刘东恩 邓永平)

十个省市自治区完成国库券交款任务
全国国库券交款额已达38.99亿元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据财政部统计,到三月底止,上海、北京、天津、河南、湖北、云南、吉林、宁夏、河北、西藏等十个省市自治区已完成了认购国库券的交款任务。其中,上海、北京、河南、西藏的交款数已超过国家分配任务20%以上。云南超过12.5%。全国国库券交款额已经达到38.99亿元。

实行责任制,雨水适时,推广科学种田
陕西麦子油菜丰收
据新华社西安6月20日电 陕西省两千九百多万亩小麦、油菜籽等夏熟作物丰收。全省夏粮总产量可达七十亿斤左右,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油菜籽总产量可比去年增长四成以上,创造了高产新纪录。
今年,陕西省除陕北、陕南等少数地方受干旱和雨涝等自然灾害外,多数地方,特别是主产粮、油的关中平原基本上是风调雨顺。因此,全省今年夏熟作物普遍秆粗叶茂,颗粒饱满,千粒重增加。
陕西今年夏熟作物丰收的最显著的特点是:实行责任制的地方普遍好于没有建立责任制的地方,联产到劳社队的增产幅度更大。地处渭北旱原的韩城县,全县80%的生产队实行了小麦联产到劳责任制,调动了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小麦总产量可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
蒲城县平路庙公社78个生产队,有74个队实行了小麦联产到劳。这里虽然遭到干热风的袭击,而小麦产量却接近风调雨顺的1979年。在建立联产到劳责任制的地方,出现了一大批小麦平均亩产六百斤以上的公社,七百斤以上生产队,八百斤以上的承包户和九百斤以上的田块。
在夺取今年夏熟作物丰收中,各地普遍重视科学种田也是一个突出的原因。

铁路和煤矿职工相互协作
四十天突击运输山西存煤六十六万吨
开始扭转运输赶不上煤炭生产的被动局面
新华社太原6月20日电 铁路部门同山西各煤矿加强协作,从5月1日到6月10日,突击运输山西存煤六十六万多吨。六月上旬,全省煤炭每日平均装车数达到5,399车,开始扭转铁路运输赶不上煤炭生产需要的被动局面。
山西省煤炭年产量达一亿二千多万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近五分之一,一年向省外调出煤炭七千二百多万吨。由于铁路运输能力不足,山西的一些煤矿不得不以运定产。为了解决晋煤外运问题,4月下旬,国务院负责同志同中共山西省委以及太原、北京、郑州等铁路局的负责同志一起,研究了改进运输工作的措施,要求每日平均装车达到五千二百多车,迅速把山西的存煤突击运往各地。经过铁路和煤矿职工的努力,这次突击运煤的要求现在已经实现了。

漳州市组织有街面房屋居民开店经商
一年来商业、服务网点发展到1,000个,基本解决了吃饭、住宿、做衣难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林水土、记者孙静报道:闽南经济中心漳州市街头,到处是大店小铺,出现了二十多年来没有过的繁荣景象。这是漳州市委和市政府组织拥有街面房屋的居民和街道开店,为工商企业部门代销和经销商品、兴办修理服务事业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一年来,全市商业、修理服务网点从400个发展到1,000个;流动和固定个体摊点从二百多个发展到八百多个。还安置了约2,500名待业人员。
去年3月,漳州市委和市政府经过调查研究,认为要解决设店的房屋问题,可行的办法就是允许居民和街道等集体单位利用自己拥有的街面房屋,自行开设零售店、兴办修理服务行业。
一是开连家店,独立经营;二是三两个待业人员与有街面房屋的住户合伙经营,出房子的只出人不出资金;三是待业人员与有街面房屋的住户协商,租用其住房的前面部分开业;四是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把原来作为车间和办公室的街面房屋,进行适当调整,兴办集体商业服务行业。经营方式灵活多样,为工厂、商业部门代销商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经销国营商业批发的商品,同时也直接向本市和外地社队和街道企业采购国家计划外的商品销售;手工业性质的个体户主要是自产自销;街道办的集体商店,销售街道工业部分产品。
这些商业服务网点规模小,只占用其住房的一小部分,能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繁荣市场,绝大多数住户愿意挤出房屋开店;目前,漳州市已基本上解决了吃饭、住宿、做衣、理发、买东西难。许多传统小吃和手工业品得到了恢复;服务态度也有了改善。

专栏:祖国各地

辛勤换来雪山绿
唐古拉兵站做到冬菜自给
6月初的唐古拉兵站,周围雪山银光闪烁,兵站温室的玻璃上还残留着斑斑白雪,可是,温室里却青菜嫩绿,生机勃勃。
1975年,兵站指战员克服高寒缺氧等各种困难,开始筹建温室。他们从一、二十公里外运来好土,翻山越岭拾来羊粪。经过辛勤劳动,1976年,唐古拉山上出现了第一座温室;1977年春长出了第一茬青菜。去年,他们又盖起第二座温室,种上白菜、菠菜、芹菜、香菜,基本上做到了冬菜自给。

专栏:祖国各地

张学范采到一块金疙瘩
价值二千五百余元
黑龙江省乌拉嘎金矿工人家属张学范,最近采到一块净重177克原生金块,折合赤金五两多,价值二千五百余元。
这是乌拉嘎金矿自1955年开采以来收获的第二大块金疙瘩。

专栏:祖国各地

河南省淮阳平粮台
新发现四千年前古城址
前不久,我国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省淮阳平粮台发现一座距今四千多年前的龙山文化时期古城。这是考古发掘中新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城址。
平粮台位于河南省的东南部,即传说中的“太昊之墟”的淮阳县城东南大朱村西南地。这座古城平面呈正方形,城内面积三万四千多平方米。城墙顶部宽约十米,残高三米多,城墙的建造方法比较原始,是采用小板筑堆筑法建成的。在南城墙的中部发现了南城门,门道两侧有土坯垒砌的门卫房。南城门的路面上埋有排水的陶质管道,现有五米多保留完整。

专栏:祖国各地

屏南县建立鸳鸯鸟保护区
每年冬天,鸳鸯鸟从北方飞来,来年“清明”时节飞去
福建省屏南县,最近将该县双溪岩公社白岩溪一带总面积4,786亩的地区,划为鸳鸯鸟自然保护区。
这里溪清水深、两岸森林茂密、附近人烟稀少,适宜鸳鸯鸟生活栖息。每年冬天,鸳鸯鸟从北方飞来,来年“清明”时节飞去。每年飞到白岩溪越冬的鸳鸯鸟数量不一,越是寒冷的冬天,飞来的越多,最多年份大约有七、八百只。

安理会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暴行
决议认为,伊拉克有权要求以色列赔偿损失
新华社联合国6月1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空袭伊拉克的核设施。
决议谴责以色列的行动“明显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行为准则”,要求“以色列今后不得采取任何类似的行动或进行威胁”。决议强调,以色列必须完全承认伊拉克和所有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有权实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
决议认为,伊拉克有权要求以色列对它所遭受的损失给予赔偿。决议还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以色列的核设施实行监督。
联合国安理会应伊拉克的要求,于12日开始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的袭击行动。据报道,伊拉克曾要求安理会通过对以色列实行经济政治制裁的决议,但美国表示不能同意对以实行制裁,不然它将投票否决。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和伊拉克外长萨敦·哈马迪经过三天的会谈,于18日就安理会的决议达成了协议。

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同日本举重代表队友好赛中
我选手破一项亚洲和三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东京6月19日电 中国举重代表队19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同日本举重代表队举行的友好比赛中,取得六个第一名。中国110公斤以上级选手杨怀庆一人打破一项亚洲纪录和三项全国纪录。
中国10名选手在八个级别中同日本选手进行了争夺。在11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27岁的杨怀庆以抓举151.5公斤的成绩打破他本人保持的151公斤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他还以挺举190.5公斤和总成绩340公斤打破这两项的全国纪录。
日本选手共获得四个第一名。

非统部长理事会会议谴责以色列侵略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19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结束了对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谴责了以色列一再侵犯黎巴嫩,轰炸伊拉克核设施以及继续占领耶路撒冷等罪行。
非统组织副秘书长彼得·奥努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部长理事会认为,以色列最近对伊拉克的侵略行径是对一个阿拉伯国家领土完整的明目张胆的侵犯。”
奥努说,部长理事会重申它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
奥努宣布,“部长理事会已呼吁里根政府停止向以色列供应武器,因为这种做法只会促使犹太复国主义者采取更多的侵略行动和扩张主义行动。”

湖北蒲圻县轻工业局积极安排待业青年就业,最近招收150名待业青年学绣花。

广东台山生产小型轻便的打谷机
广东省台山县农业机械厂根据农村需要努力生产两用打谷机。
这种打谷机小型轻便,一辆自行车就可以拉走,既可脚踏又能电动,受到农民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