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范德克劳在东盟—欧洲共同体对话会上说
欧洲共同体将力促柬问题国际会议成功
新华社马尼拉6月19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范德克劳今天在这里说,“欧洲共同体特别重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并且准备尽力促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
范德克劳在东盟—欧洲经济共同体对话会上说:“欧洲共同体成员国认为,即将举行的这次国际会议是通过谈判求得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的适当途径。”
他说:“真正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包含在第35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决议中。”
他指出,欧洲共同体和东盟所面临的问题包括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外来武装干涉,以及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他说:“欧洲共同体的十个成员国对越南继续武装干涉柬埔寨仍然给予严重的关切。越南占领柬埔寨构成了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不能令人接受的统治,阻碍了柬埔寨的建设和发展。”
他强调说:“欧洲共同体成员国仍然确信,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它们认为,联合国应采取措施确保柬埔寨的内部事务不受外国的干涉。”
他还说,欧洲共同体各成员国与其他国家一样认为,“5月1日在越南军队控制下的柬埔寨一些地区举行的选举,根本不是自由的选举,而只能为宣传目的服务。”
范德克劳指出:“东盟和欧洲共同体这两个重要的区域性共同体有着密切和友好的关系,这次会议就是这种关系的又一例证。这一事实突出说明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利益加强世界不同地区的各国之间合作是可能的。”他说:“欧洲共同体国家认为,同东盟进行密切和友好合作是合乎需要的和必不可少的。”
范德克劳讲话后,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哈费尔坎普回顾了东盟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发展情况并肯定这种关系是良好的。
泰国外长西提作为东盟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协调人在双方对话的公开会上发言。他对双方关系的发展表示欢迎,并就柬埔寨问题和其他问题阐明了东盟的立场。

民柬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越南召集金边会议目的是对抗柬问题国际会议
菲律宾外长重申拒绝接受越南的“区域会议”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6月15日发表声明说,越南当局在金边召集的“印支三国外长会议”,没有提出任何引人注目的新东西。这次会议是为了对抗即将在7月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并使越南扶植的韩桑林政权合法化。
声明指出:“确保东南亚和平、安宁和稳定的关键问题是,越南当局拿出诚意,执行第35届联大六号决议,参加1981年7月13日在纽约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确定它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日期,让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秘书长的监督下,通过直接和自由的普选,选择自己的国民政府。”
新华社马尼拉6月18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重申拒绝接受印支“三国外长”最近在金边提出的举行“区域会议”的建议。他说:“我们不能接受这些建议,因为它们不符合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罗慕洛在东盟外长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越南人没有改变他们对柬埔寨问题或对联合国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原有立场。”
罗慕洛说,他们建议要讨论“相互关心的区域性问题”,而不是柬埔寨的冲突。
罗慕洛进一步指出:“我们认为,这项建议并不能向我们提供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恰当方案。实际上,这项建议是企图把我们分成‘更明智’和‘欠明智’的东盟国家。而这是毫无根据的。”

波兰各界继续热烈支持十一中全会路线
又有二十多省举行选举会议 九大筹备工作继续开展
本报讯 波兰统一工人党十一中全会闭幕后,全国各界继续广泛而热烈地支持全会坚持革新和协商路线,进一步开展“九大”筹备工作。
据报道,波兰各地总结和选举会议差不多每天都在进行。从6月12日到17日又有克拉科夫、拉托姆、卢布林和罗兹等21个省以及华沙、沿海和西里西亚三个军区举行了总结和选举会议。党政领导人卡尼亚、雅鲁泽尔斯基等的当选和他们的发言,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支持。地方党组织、群众团体和工厂学校纷纷写信和打电报给卡尼亚,祝贺他当选九大代表,支持革新和协商路线,祝愿他在贯彻十一中全会决议中取得成功。
波兰退伍军人联合会于6月13日至14日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赞扬退伍军人在战争期间及和平建设时期所作出的贡献。大会通过的呼吁书说:“我们同波兰统一工人党和人民政权在一起;我们用红心和行动支持我党十一中全会决议,支持继续斗争的纲领,支持团结在第一书记斯·卡尼亚为首的党的领导周围的党的团结纲领。”呼吁书还说:“对于沃·雅鲁泽尔斯基大将的政府,对于向议会提出的使波兰摆脱危机和逐步实现国内稳定的纲领,我们表示坚决支持。”
波兰记协理事会6月17日在华沙举行扩大会议,副总理拉科夫斯基等党政领导人和“团结”工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对十一中全会肯定党的现领导表示满意,强调完全支持用自己的力量解决国内问题的路线、社会协商的路线,渴望为社会主义革新路线服务,摒弃了关于记者中有反社会主义态度的说法,拒绝了对报界的指责。理事会的决议说:“波兰记者们从去年8月以来,为恢复说话的信誉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作出这一努力不仅是出于内部的、道义上的需要,而且还由于有这样一种信念,即报刊的信誉是政权的信誉的基本因素,是在目前形势下在社会中加强它的地位的如此必须的必要因素。因此,我们严肃地接受了意见,其中也包括给我们提的批评性意见。但是我们拒绝笼统的、指责性的、表明不理解报刊的作用及社会的觉悟水平的意见。”
波兰报纸在波党十一中全会闭幕后开展了拥护全会坚持革新和对话路线的有力宣传。一些主要报纸都发表文章或评论,强调只有始终不渝地贯彻十一中全会和前几次全会的决议,才能使国家安定,找到摆脱目前困境的途径。与此同时,波兰报纸十分重视对有关按期举行“九大”的活动的报道。各报每天以大量篇幅刊登各地举行总结和选举会议的消息,充分反映了九大特别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紧张进行的热烈气氛。党报在13日的一篇社论中着重指出:在“九大”前的这一个月的日子里,每天都不允许打败仗,因为那样将是社会主义革新路线的失败。

新西兰外长说苏联的干预造成东南亚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西兰外交部长托尔博伊斯16日指出,近年来,苏联增加了它在西北太平洋地区的力量,而苏联在越南取得的立足点又进一步增强了把它的军队投入本地区的能力。他说,这种大国干预必然会导致本地区的紧张局势。
托尔博伊斯是在新西兰同东南亚关系的讨论会上提出上述看法的。他说:“以我看,要阻止苏联的势力继续侵入本地区绝无易途”。但是,“我们必须努力避免(在这个地区)出现苏联势力加强和大国争夺加剧的情况。”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托尔博伊斯说,柬埔寨问题对分裂东南亚造成了威胁,这将导致苏联扩大势力和加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争夺,他说采取绥靖政策不能避免这种局势,而是要继续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施加压力。
托尔博伊斯是15日到达新加坡进行为时三天访问的。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19日电 新西兰外交部长托尔博伊斯今天表示“支持东盟努力实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托尔博伊斯今天上午在东盟—新西兰对话的会议上说:“我们理解并且分担东盟对印度支那形势的不安”。“我们已经并将继续同你们一道在联合国密切合作,以解决威胁泰国并间接威胁其他东盟国家的那些政治、安全及人道主义方面的问题。”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代表东盟方面讲话,在谈到昨天闭幕的东盟外长会议时说:“对于东盟的团结,一直存在着一些猜测和怀疑。有人声称,东盟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心和立场削弱了。这次会议清楚地显示了东盟的紧密团结。”

南斯拉夫第三次自治者代表大会闭幕
决定加强工人阶级权力和监督,使工人阶级有更多发言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8日电 由1,800名与会者参加的南斯拉夫第三次自治者代表大会,经过三天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后于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期间,代表们肯定了多年来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相互交流了经验,并开诚布公地指出了自治制度在贯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代表们还对南斯拉夫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代表大会就劳动者直接支配全部收入和扩大再生产、按劳分配、劳动组织间实行联合、计划体制、代表团制以及社会发展前景、稳定经济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一致通过了决议。
决议指出,为解决现存问题,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过度的消费,削减行政人员,减少国家的行政预算开支,改革税制,减少非生产性投资,制订更合理的按劳分配条例,更好地贯彻按劳分配原则,使劳动者的收入更多地取决于其劳动成果。同时要加强劳动联合和资金的联合,加强生产的组织管理,实行供产销一体化。加强统一的南斯拉夫市场,防止闭关自守和相互封锁现象,加强责任和纪律性,切实贯彻已达成的协议,改革外贸外汇制度等等。决议还指出,要实现这一切,就首先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权力和监督,加强自治和社会主义民主,加强代表团制和集体领导,使工人阶级有更多的发言权。
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这次代表大会再次证明,尽管在消除旧的社会关系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但是,社会主义自治不仅在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思想中扎下了根,而且在解决重大问题、解决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已成为社会实践中的决定性因素。克拉伊盖尔还提出了当前在稳定经济、克服困难方面的任务。

罗《火花报》强调波兰问题应由波党和人民解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4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强调波兰问题可以而且应该由波兰人民、工人阶级和波兰统一工人党来解决。
文章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最近通过的决议,对克服当前局势的困难和保证波兰社会主义发展非常重要。决议明确指出,贯彻社会主义革新路线的主要保证,是波兰统一工人党。”
文章指出:“众所周知,我们党多次表示坚决相信,波兰出现的问题,可以而且也应该由波兰人民、工人阶级和波兰统一工人党来解决。自然,这样的解决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行动纲领和政治纲领,它应包括并明确说明摆脱危机的活动方针。”文章接着说:“这样的纲领应保证吸收和紧密团结所有的社会力量,保证它们通过共同的努力来解决现存的问题,坚持贯彻社会主义革新路线,使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
文章说:“波兰统一工人党执行社会主义的革新路线,批评和消除过去的缺点和错误,丝毫不应导致削弱国家和党,相反,应该加强它们,应该大力提高波兰统一工人党在组织和领导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加强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参加对社会的领导。”
文章说:“波兰反社会主义势力的活动,以及国外各种反动集团的活动,应当受到波兰人民、工人阶级、紧密团结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周围的全体有良知的人的最坚决的回击。”
文章最后表示:“我国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最诚挚地祝愿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克服目前的事态,衷心祝愿即将临近的代表大会将成为巩固党、巩固整个波兰人民在党周围的团结的一个重要时刻。”

利比亚建议同摩洛哥恢复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18日电 出席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的摩洛哥代表团的一位代表18日在内罗毕向新闻界宣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最近向摩洛哥提出建议,恢复两国外交关系。
摩洛哥是在1980年4月18日宣布和利比亚断绝外交关系的。当时利比亚承认了波利萨里奥阵线在西撒哈拉成立的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摩洛哥代表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外交关系的可能恢复,自然意味着要消除导致断交的根源。
据新华社拉巴特6月1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17日接见了利比亚特使、利比亚塞卜哈军区司令马萨乌德·阿卜杜勒哈菲德上校。
马萨乌德在接见后对报界说:“哈桑二世陛下允诺向他的兄弟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派遣特使。”他还说,利比亚和摩洛哥“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将恢复到大使级”。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对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进行了穿梭访问,以调解这三个国家之间的分歧。

西欧联盟议会通过建议反对苏联干涉波兰
加拿大总理呼吁西方采取共同立场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巴黎6月18日电 西欧联盟议会第27次会议今天在巴黎闭幕。
在今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了总务委员会关于波兰形势的报告。会上通过的一项建议指出,“对波兰的任何干涉都是对赫尔辛基协议的明目张胆的违犯”。
这次会议是本月15日开幕的。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听取了总务委员会提出的题为《海湾地区形势与欧洲安全》的报告,报告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强调西欧联盟成员国政府不能“在苏联的打击面前屈服”。报告还要求对阿富汗抵抗运动提供援助。
会议要求西方国家对巴基斯坦提供防御性武器,因为苏联军队正在巴基斯坦边境威胁它的安全。
代表们还建议联合国“对任何侵略行径进行制裁”和“支持海湾地区和中东国家为集体保证它们的安全和独立所作的努力”。
会议还谴责了以色列轰炸伊拉克核设施的侵略行径。
据新华社渥太华6月16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天在议会说,在解决东西方紧张关系中,西方应该“采取共同立场,以便在一个造成直接威胁的事态中,能有迅速而果断的反应”。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他认为世界局势已经变得“不可预测和不稳定”,而且“更加危险”了。
他说,造成地球上的不稳定有许多因素,东西方关系的现状则是世界不稳定的因素之一。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无疑是对西亚所有国家的威胁。除此以外,苏联不仅在全世界增加了海上军事力量,而且针对西方的武器装备也急剧增加。
在谈到波兰问题时他说,“我们都注视着波兰危机。苏联应该明白,诉诸武力对他们和全世界都将是一个失败的行动”。

霍梅尼说伊朗的西方路线濒于崩溃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18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领袖伊马姆霍梅尼今天在一封信中要全国知道,“可恶的反伊斯兰的西方路线濒于总崩溃”。
霍梅尼的这封信是在纪念第十二伊马姆马赫迪诞辰的群众集会上由霍梅尼的儿子宣读的。
霍梅尼在信中说,“你们来集会将永远使受东方和西方影响的知识分子无地自容”。
他还说,他再也不能容忍把人民的战斗和取得的胜利被用来为“反革命分子的恶劣政治目的服务了”。波斯通讯社报道说,与会群众听到这句话时开始呼喊:“处死巴尼萨德尔!”

非统部长理事会通过纳米比亚问题决议
谴责南非和美国等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内罗毕6月19日电 正在这里开会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昨天下午通过一项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美国等西方国家阻挠纳米比亚实现独立。
决议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同南非种族主义者进行“公开的或暗中的勾结”,阴谋修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四三五号决议。
决议强调指出,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仍然是“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基础”。决议呼吁要“毫不含糊地、毫无保留地和毫不更改地”立即和无条件执行这个决议。
决议说,非洲国家部长们一致重申承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唯一合法的真正代表”。部长们谴责西方国家企图把南非扶植的特恩哈尔民主联盟拉入纳米比亚独立的谈判中来。
决议说,部长们重申要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强制性的制裁,保证增加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物质、军事、财政、政治、人道主义、外交和道义上的援助”。
决议呼吁在国际上开展一个广泛的孤立南非的运动。部长们还严厉谴责南非企图把沃尔维斯湾变成南非在纳米比亚境内的一块飞地,还谴责“比勒陀利亚与华盛顿正在结成罪恶的联盟,与安哥拉无端为敌”。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下落不明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下落不明。
德黑兰革命检察长拉杰韦迪昨天晚上对国家电台发表谈话说,在16日下午四时之前,巴尼萨德尔仍然在德黑兰,在那以后,就下落不明了。
他宣布:“我们已要求边防警察对被控犯法的人实行检查,阻止他们逃跑。但是,我们的边境并不都控制在警察手中,要逃跑是完全可能的。”
另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17日通过了在讨论“总统的政治能力”的问题时应遵循的程序法案。法案规定:凡要求弹劾总统或讨论总统的政治能力问题的动议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的当选议员签署才行。
同一天,拉夫桑贾尼议长宣布:议会将于6月20日讨论这项法案,所有议员都不得缺席。

专栏:述评

铃木访欧增强日欧关系和对苏战略地位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访问西欧六国的日程已全部结束。铃木这次出访增强了日欧关系,建立了日美同盟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的联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西方国家的对苏战略地位。
欧洲人过去抱怨日本在政治上重美轻欧,在贸易上出多入少。战后,日本首相几乎每年都访问美国,而访问欧洲的日本首相三十六年间只有四人;日本对欧洲共同体的出超逐年增加,前年出超达51亿美元,去年又猛增至88亿美元。这种政治关系疏远和经济矛盾,通过铃木的这次访问,已有较大的改善。
日欧首脑对国际形势和对苏联认识的基本一致,是日欧关系趋向密切的重要原因。铃木在同西德、意、比、英、荷、法首脑会谈中,介绍了5月日美首脑会谈和日美结成同盟的情况,并讨论了苏联入侵波兰的可能性与西方国家的对策。铃木主张“尽可能地使苏联不干涉波兰,如果苏联进行军事干涉,西方国家应充分协商,采取适当的对策”。他的主张得到了普遍的赞同。铃木还在访问过程中提出了对苏三项原则。他说:“苏联在军事干涉阿富汗以来,正以实力为后盾,向世界各地扩张。西方国家应鉴于这种共同认识,进行合作和加强团结,这对世界和平是重要的。”为此,一、西方国家在共同对苏战略中,要根据各自的国力与国情尽到责任;二、有关对第三世界的援助与合作的方式,日美欧之间要充分进行协调;三、西方国家之间要加强团结。《日本经济新闻》指出:“首相这样完整地在对苏政策方面提出日本的外交主张,是第一次。”这说明,经过日美首脑会谈和日欧首脑会谈,日本的对苏政策,更加明确了。
铃木17日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的演说受到了人们的重视。铃木说,现在应建立“新的日欧关系”,并认为日美欧是三角关系,“使三角形一边的日欧关系紧密化,是当务之急”。他向听众保证,万一苏军入侵波兰,日本在同西方国家协调采取适当对策的同时,要对“西方国家所重视的中东与非洲等第三世界给予经济援助”,以便作到“用日欧合作来填补美国中东政策之不足”。铃木在演说中,还表示赞同今年2月由美、英、法、西德共同拟定的有关西方安全保障的报告。这个报告主张西方国家首脑召开会议讨论政治与安全保障问题;认为波斯湾地区的事态对日本具有重大的利害关系,美、英、法、西德、日本应组成集团商讨有关事宜。据铃木的随行人员透露,日本“可能参加”五国集团会议。这里的外交评论家指出,从铃木的演说内容看,日本已明确地提出了要在“经济方面分担责任”。《读卖新闻》也认为,这是日本在对苏战略中“同欧美分担责任”。
铃木的这次访欧,也在某种程度上缓和了日欧之间的经济矛盾。日本主动表示要限制对欧出口和放宽从欧进口。这虽然距离解决日欧之间的经济矛盾尚远,但这种努力有助于政治关系的紧密化。
一般认为,日欧首脑会谈的这些成果,对于7月在渥太华举行的西方国家首脑会议,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今天,与美国结成同盟并决定在西太平洋防务方面分担责任的日本,又同西欧加强了关系,并准备在对中东和非洲的经济援助方面分担责任。这种日美欧三角关系的加强,将有利于西方国家的对苏战略。
新华社记者
吴学文
(新华社东京6
月19日电)

美国第一艘三叉戟式核潜艇试航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康涅狄格州格罗顿消息:美国第一艘三叉戟式核潜艇“俄亥俄”号6月17日在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下水试航,驶向北大西洋。这艘世界上最大的潜艇全长170米,排水量1.875万吨,可以装载24枚各有五个弹头的洲际导弹,射程可达九千六百多公里。这是美国用来取代其老式的北极星式和海神式潜艇的最新一代潜艇,美国准备建造九艘。(附图片)
美国第一艘三叉戟核潜艇“俄亥俄”号17日早晨驶过长岛海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姚广为中国银行驻巴黎代表处成立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巴黎6月18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和正在巴黎访问的中国银行副行长常彦卿,今天为中国银行驻巴黎代表处成立举行招待会。
法兰西银行副总裁泰隆和法兰西银行协会主席勒杜等200名法国和其他国家的金融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美公谊服务委员会赠给我国一批心脏起搏器
新华社联合国6月18日电 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今天宣布把3,220件心脏起搏器及其附件运往中国,供上海、北京等地的医院使用。
这批价值七百六十多万美元、用于心脏外科的器械,是由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顿美国医院设备公司无偿捐赠给中国人民的。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的亚洲计划小组负责人表示,他们很高兴以此对中国的医学科学事业作出贡献,这批赠品是他们与中国人民和平合作的继续。
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是向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服务的志愿组织,多年来,它向很多国家的人民提供了援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以色列大选前夕不断发生暴力事件
以色列议会定于六月底举行大选。随着竞选运动进入最后阶段,各地不断发生暴力事件。六月十四日晚,反对党以色列工党在贝塔特克法举行竞选集会时,遭到大约两百名支持执政的利库德集团的示威者的冲击,双方大打出手,造成十八人受伤。近日来,工党在特拉维夫和其他一些地方的办事处也接连被捣毁。
日苏大口径钢管贷款谈判未达成协议
日本输出入银行和苏联代表团在东京举行的关于日本向苏联出口大口径钢管的贷款谈判,因双方对利息等问题意见不一致,没有达成协议。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瓦诺夫等十八日已离开东京回国。
日内瓦发生盗窃大宗贵重金属案
价值六百万瑞士法郎的贵重金属十七日在日内瓦被盗。十七日上午九点半钟,一辆装有四包黄金、一包白银和一包钯总重量达三百公斤的卡车停在日内瓦克万特兰机场的站台上,当司机离车办理手续后,卡车已经失踪。司机立即报警。临近中午时,警察在机场附近发现了这辆卡车,但车上的六包贵重金属不见了。
印度气温高达摄氏四十七度
近几天来,夏日酷热的气流席卷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气温高达摄氏四十五度,有些地区甚至达到摄氏四十七度。在最近三天中,比哈尔邦有二十九人,另外北方邦也有十五人被酷热的气流夺去了生命。
沙特阿拉伯国王访问西班牙
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十八日结束了对西班牙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离开马德里回国。访问结束时,两国外交大臣发表的联合声明说,这次访问“无论在政治关系还是在经济关系方面都是十分积极的”。沙特阿拉伯同意增加对西班牙的石油出口量,西班牙将增加对沙特阿拉伯的水泥出口量。(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