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组织科技人员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来,由于全国许多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努力,金川共生矿的镍、钴等稀贵金属的回收率大幅度提高;包头共生矿的稀土元素分离获得成功,精矿品位跃升,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这些事实,又一次显示了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威力,也说明只要把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组织到为经济服务上来,经济建设的效益就可以大大提高。
我国工农业生产中,都有大量技术难题需要解决。许多产品不能更新换代,成本高,消耗大,产量少,质量低,缺乏竞争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许多丰富的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令人痛心地散失了。要改变这种局面,非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不可。科学技术的门类很多,经济建设中的许多技术难题,需要多学科、多兵种协同作战才能解决。这就产生了一个加强和改善组织领导问题。国家科委组织多学科的力量对金川、包头共生矿利用的研究取得成功,为解决经济建设中的技术难题,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积累了经验,也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了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
我们已经有了一支完全可以信赖和依靠的科技队伍。他们渴望为党为人民多作贡献,对于束缚他们手脚的“部门所有制”和“单位所有制”早就不满意。许多科技人员反映,现在一方面工人需要科技知识,农民盼望科学下乡,另一方面有些单位藏龙卧虎,人才积压;一方面是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中青年科技人员迫切要求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干一番事业,另一方面是种种关卡,处处掣肘,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面对这种情况,党和国家正在逐步进行调整和改革,以进一步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但也有一些科技部门的领导同志只是期待着我国经济体制和科研体制的改革,很少想到或尚未想到现在可以做些什么工作。围绕金川共生矿和包头稀土元素分离所组织的协作攻关,可以打开这些同志的思路:不能等待改革以后再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必须积极想办法促进改革,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提倡科技工作者发扬主人翁精神,深入生产实际找任务,主动抢工作干,是一个办法;科技部门的领导抓住国民经济中的技术难题,组织有关科技人员一个一个地协作攻关,也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这两年,国家科委、中国科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成效。各地各部门也可以从自己的实际条件出发,做好这种组织工作。通过这样的组织工作,就领导而言,可以摸索和逐步积累体制改革的经验;对广大科技人员来说,可以扩大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才干。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为了组织好这方面的工作,各级领导部门需要作一些调查研究,一是了解本地区本部门的智力资源,科技工作者各有什么专业特长;一是掌握本地区本部门的物质资源,有些什么技术难关。这是不难做到的,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在于能不能充分相信和依靠科技人员。

科研成果开始在生产上发挥作用
包头市已成为我国稀土科研生产基地
由于科学技术在生产上发挥了作用,被称为稀土之乡的包头市,近年来已发展成为我国稀土科研和生产的基地。
内蒙古包头地区白云鄂博共生矿中,不仅蕴藏着大量的铁,还含有贵重的稀土元素,储量比世界其他所有国家的稀土总储量要多好几倍。但由于分离困难,长期以来只用这种矿石炼铁,大量的稀土资源随着高炉矿碴流入尾矿坝,造成资源散失。
1963年,国家科委决定在包头建立包头冶金研究所,专门从事共生矿的稀土以及其他元素的分离和利用的科研工作。在广大科研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已开展专题研究594项,完成重要课题243项,有152项已经用于生产。1980年,包头市建立了中国稀土公司,专门生产稀土产品。此外,包钢和包头市的地方工业也建立起生产稀土产品的工厂,共有职工五千多人,科研人员近千人,已初步形成了我国稀土科研和生产的基地。
近年来,对稀土的分离和应用,已获得大量科研成果,并开始在生产上发挥作用。主要有:
——包头共生矿的综合选矿研究获得突破。如何在选矿时,把铁与稀土及其他有用元素分离出来,并获得较高品位的矿石和满意的回收率,是建厂二十多年来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去年,采用综合回收的选矿工艺流程,分别得到了大于60%品位的优质铁精矿和高品位稀土精矿;铁的回收率也提高到80%以上,稀土总回收率接近40%。有关部门鉴定认为,这个流程结构合理,技术指标先进,是目前白云鄂博矿较好的选矿工艺流程。
——号称“五朵金花”的分解包头稀土精矿的五大流程,都已完成了工业性扩大试验,有的已经得到鉴定,为生产稀土提供了高质量、低消耗的工艺流程。各种单一稀土元素的萃取分离工艺也已研究成功,产品纯度可根据需要达到95—99.99%。中国稀土公司部分地采用上述工艺后,已具有生产稀土精矿、稀土氧化物、稀土合金和分离单一稀土元素的能力。
——稀土应用领域有了新的发展。最近研制成功的“稀土储氢材料”,为大量节约汽油展示了良好的前景。他们还研制成功六硼化镧单晶,这是近年来世界上新研制出来的阴极发射材料,可以用于制造现代电子仪器设备。此外,还能生产应用广泛的稀土永磁材料。稀土用于消费品生产方面,也取得不少新的成就,它将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丰富多采。
本报通讯员 黄庆莹
本报记者 卜昭文

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科学研究大协作
金川矿床稀贵金属回收率创新水平
甘肃省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组织和邀请全国各有关科研单位开展科学研究大协作,使矿山资源的开发和综合利用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各种稀、贵金属的回收率大幅度上升。
金川矿床的镍、钴和铂族金属储量都极为丰富。如何合理开发,提炼出更多的镍、钴和各种稀、贵金属,有许多技术难题。1978年,国家把金川列为全国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的三大基地之一。金川公司在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国家科委有关部门的具体帮助下,同全国三十多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一起,围绕金川资源的开发,开展科学研究大协作。
1978年以来,每年都有数百名学者、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到金川,参加一年一度的学术会议,鉴定新的科研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确定新的科研选题。他们那种齐心协力,忘我工作的精神极为感人。他们说,“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事业却一派兴旺。”有些年逾古稀的老专家,抱病前来出谋划策。还有些科技人员离开了较舒适的生活环境,长年住在地处戈壁滩上的金川搞科研。
三年来,他们开展了采矿、选矿和冶炼等方面共111个项目的研究,已有30项取得成果。比如,由昆明贵金属研究所、金川公司和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协作研究成功的从铜镍合金中提取贵金属新工艺,使铂、钯的回收率提高近一倍,铑、铱、锇、钌的回收成十倍提高。由金川公司研究所、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白银矿冶研究所和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研究的萃取钴的新流程,使钴的回收率由32%提高到59%。这些科研成果大多已应用于生产,结束了我国的钴、铂等贵金属依赖进口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金川公司用于生产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多创造的财富达八千多万元。
本报记者 曹永安(附图片)
总工程师钟鑫升(左三)和工程师一起研究试验含量更高的稀土精矿。
本报记者 陆金发摄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水火并举 奋战金川”
——记金川公司工程师王德雍、杨郁华夫妇
工程师王德雍、杨郁华夫妇,都毕业于沈阳有色金属工业学校。二十年前,他们一起从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来到甘肃省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现在,王德雍是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搞火法冶炼;杨郁华是公司冶炼厂的副主任工程师,搞水法冶炼。古语说:水火不相容,但他们却是圆满的结合。
他们惜时如金。王德雍常常用这样的话来勉励自己和妻子:“人生短促,时间可贵,要为人民多做点事。”当年,他们听说在甘肃省找到了我国最大的镍矿,夫妻二人立即商量把刚半岁的女儿送到沈阳的老人那里,匆匆奔赴西北。
当时正要兴建的镍生产基地,物质条件很困难。从腾格里大沙漠过来的风沙整日弥漫在龙首山下。头天晚上,王德雍找来三张破草袋子,一张堵住临时住的土坯房窗户,一张当门,一张当床,开始了创业生活。第二天他就同几位技术人员一起着手冶炼厂的筹建。白天,他在戈壁滩现场上忙碌。夜间,他爬在地铺上翻译急需的镍熔炼的外文资料。王德雍想的是快点把镍拿出来,贡献给国家。
经过全体建设者近三年的努力,第一座熔炼车间建成投产了。二十多万字的外文技术资料他也译完了,并在生产中发挥了作用。他还根据金川镍矿石的熔炼实际,写出了《高镁质氧化铜镍矿鼓风炉熔炼工业试验》的论文,发表在《有色金属》杂志上,为我国进行镍的大规模生产作出了可喜的探索。
二十年来,王德雍在冶金炉旁苦心经营,常常是伴炉而眠。他和其他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对各种冶金炉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和革新。在解决矿热电炉电极经常发生断裂的难题中,为了求得电极壳内各部位的温度数据,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钻进高温的电极壳内操作。经过改造后的我国目前最大的镍冶炼热电炉,工艺具有先进水平。围绕金川镍的生产,他写了各种科技总结报告、生产日记和论文,其中有四篇论文被视为我国镍的冶炼价值很高的文献。46岁的王德雍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我国第一代镍冶炼专家。
杨郁华在镍的水法冶炼上也作出了成绩。她的工作是紧接着王德雍火法冶炼之后,再对镍进行水法冶炼,使含镍量为80%的镍板经过电解,生产出含镍量为99.95%以上的纯镍。为了拿到高纯度的镍产品,一段时间里,她的工作服上沾满了滤渣,也顾不得抽时间去清洗。她的思绪终日萦绕在电流密度、电解液的酸碱度和温度上。她同其他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终于解决了镍电解液沸腾除铜等几项技术难题。去年,她又参加了强化镍电解的试验,获得成功,用于生产后使电解镍的产量大幅度增加,成本下降。她先后写出了《镍电解液的净化》等三篇论文,有的还获得了有关方面的奖励。
现在,金川公司镍的冶炼规模很可观了,这里面凝聚着王德雍、杨郁华夫妇多少心血啊!
去年7月间,方毅副总理来到金川,称赞他们“水火并举,奋战金川。”
金川公司 肖正书
屈丰泰(附图片)
甘肃金昌市金川有色金属公司一角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专栏:专访

勤为四化育英才
——访上海育才中学校长段力佩
在一个春光融融的早上,我们来到全国闻名、以教育改革著称的上海育才中学,访问从事教育工作五十多年的老教育家、育才中学的老校长段力佩。
老校长从1929年在江苏省立第一师范毕业,就踏上教育岗位,现在已是满头花发,但精神依然抖擞,面部红润,讲话滔滔不绝,好象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哪里象75岁高龄的老人?
我们请他谈谈中学教育改革和培育人才的问题。
老校长沉思了一下说:“要搞好中等教育工作,就要认真探索中等教育规律,坚决为提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而努力。中学正是青少年长身体、长智力、世界观开始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培养人才的关键阶段。应当给学生以终身受用的、最必须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本知识。要注意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族自豪感。要使学生在吸取丰富的文化知识营养的同时,吸取丰富的政治思想营养,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段校长告诉我们,通过长期的教育实践,他体会到,教育的重点要摆在“育”字上,教育,必须循序渐进,反对“跃进”思想。要在“因”字上做文章: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今天,普通教育的一个问题是不讲循序渐进,不在“因”字上做文章,只注意教而不注意育和学,有拔苗助长,违反教育规律的情况,必须引起警惕。
段校长勇于创新,早在1964年,他在育才中学就大胆进行教育改革的实验,总结出了“紧扣教材,边讲边练,新旧联系,因材施教”为基本内容的一套改进教学方法、减轻学生负担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改进教学,老校长不辞辛苦,亲自上堂讲课,研究改进办法。他反对教师满堂灌,考试频繁,作业留得多的教育方法,提倡教师少讲,讲得精,让学生多读、多练、多思考。师生共同减轻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学得灵活主动。
“现在,教育的路子一定又有新的发展了吧?”我们问。
“是的”,段校长说:“粉碎‘四人帮’后,我们着手研究了如何恢复、发展1964年改进教学方法的经验。从1977年下半年起,我们总结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逐步形成了一套‘读读、议议、练练、讲讲’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的重点是放在“学”上,力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教师引导解惑为主,充分调动学的积极性,使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扎实。”
稍停了一下,段校长继续说:“通过实践,我们感到读读、议议、练练、讲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读书方法,良好的读书习惯;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开阔他们的思路,提高他们观察问题、发现问题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谈到这里,段校长兴奋地站了起来,边说边打着手势:“我们教学改革的路子是经过不断的摸索总结出来的。有些考上大学的学生来信给我,说他们所以能够很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是得力于育才的教学方法的改革。”
“但是”,段校长接着说:“教学方法的改革必须和课程、课时、教材成套,方能收到提高教育质量的更好效果。在课程设置上,我们除在各年级开设政治、语文、数学、外语、理化等课程外,从初一到高三都设有音乐、历史、地理、生物等课程,每天都有一节体育、外语。通过这些课程的开设,注意在发展学生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的同时,进行记忆训练,用健康、优美的艺术陶冶学生性情,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感情和强健的体魄。
“课时安排还要考虑到各个学科的性质、学生年龄特征,适应他们生理心理发展的状况,考虑对他们的记忆训练。我们废除了各学科45分钟一刀切的上课制,代之以60分钟与30分钟转换上课制。30分钟课,较多地安排了体操、音乐、美术等课。这样安排以后,使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有张有弛,有劳有逸,既有节奏,又有规律,体现了课堂紧张、课后又舒畅的要求”。
在探讨教学改革的这些做法时,老校长都是和教师一起,反复讨论研究。他经常到教师中征求意见,和教师一起探讨各学科的教法。例如,他和外语老师总结了“结合训练口语,大量识字”的经验,和物理老师总结了“加强实验教学,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的经验。
段校长还特别和我们谈起育才中学减轻必修科的分量,开设选修课的情况,学生可按不同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修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的某些课程,每人可选修两门。
谈起了体育锻炼,老校长兴致勃勃地说:“学校在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娱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学生身高和体重的增长率都超过了上海市中学生的平均水平”。老校长更是身体力行,十分重视体育,不仅自己经常跑步锻炼,他还亲自看学生上体育课,看运动队训练比赛。
正是老校长这种大胆解放思想,立足于改的思想指导下,育才中学进行的一系列教育改革,使学生过着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生活。去年全校理科152名学生参加高考,有148人考进大学(其中100人考进了重点大学)、三人进入中专,只有一人因身体不合格未录取。
在老校长送我们出校门的路上,不断有学生亲切地向他打着招呼:“老校长,老校长”。一幅桃李芬芳、雨露深情的动人图画展现在我们面前。
本报记者 柏生
本报通讯员 育珂

专栏:科学知识

稀土家族漫话
稀土家族是一些同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金属元素。它的成员包括: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和钪、钇(分别读为:兰lan、市shi、普pu、女nü、婆po、衫shan、有You、轧ga、特te、的di、火huo、耳er、丢diu、意yi、鲁lu、抗kang、乙yi)。别看只有这17名成员,科学家把它们找齐,却花了将近两个世纪时间。
稀土元素在地球上的储量相当丰富,比铜、锌、锡、铅等元素要多,比钨、碘、银等元素更高出几十倍到上千倍。现在,世界上已发现含有稀土的矿物达二百五十多种,探明的稀土工业储量为700万吨。我国的稀土资源品种齐全,质量优秀,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山东等省区。工业储量为国外已探明总储量的五倍,其中95%储藏在内蒙古的白云鄂博矿。
稀土元素用途广泛。十九世纪时,限于科学技术水平,只能提取其氧化物制造产品,比如打火石里含有氧化铈,氧化钕使玻璃变为红色,氧化镨产生绿玻璃等。以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稀土在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电子、原子能工业,以及轻工业、医学、农业方面都越来越显示它的神通。
我国许多家庭用铸铁锅炒菜、做饭。这种铸铁很脆弱,稍不小心就会打碎。如果在铸铁中加进稀土铈、镁或其他金属,就能改变它的脆的性能,提高抗疲劳、抗氧化的本领。这就是“球墨铸铁”,用它制造机器能在高温、高压、高速的条件下工作。在炼钢时,稀土元素能起脱氧或脱硫的作用。所以,人们又称稀土元素为金属的维生素,能使金属“延年益寿”。
在农业方面,曾做过这样的试验,只要在一亩地上施用含有几克到几十克稀土元素的肥料,在水、肥都正常的条件下,棉花增产10—20%,小麦增产10—30%,水稻增产10%左右,蔬菜增产10%以上。
在玻璃陶瓷工业里,采用稀土元素做脱色或着色颜料,可以生产出五彩缤纷的彩色玻璃和各种用途的特种玻璃、特种陶瓷。目前,我国日用陶瓷品、卫生陶瓷和建筑陶瓷都已广泛采用稀土色料。光学玻璃,特别是贵重精密的光学玻璃,如高空摄影机、潜望镜、照相机、光学仪器的高级镜头,基本上是用稀土抛光粉抛光的。
彩色电视机的荧光屏上涂有氧化铕钇的稀土荧光粉,发光效率高,色彩鲜艳稳定,能使图象的亮度增强40%。如果在生产塑料制品的时候,加入适量的稀土化合物,既能防止塑料老化,又能显著提高耐磨、耐酸腐蚀的性能。在自行车轮胎中加入微量稀土元素,能使弹性、耐磨率比普通轮胎提高三倍。人们有时可以买到光泽和鲜艳度好,牢度强,手感非常柔软的毛线,这是因为在染毛线时,加入了适量的氧化钕。
还要向读者介绍的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已经炼出了五镍化镧的稀土新材料。这种材料在冷却时,可以象海绵吸水那样吸收大量氢气,稍许加热后便可将氢气放出来。包头市做过试验,把这种储氢器放在汽车里,同汽油混合使用,从包头到呼和浩特,三百多里,只用了少量氢气,节约汽油30%。 柯资

专栏:科学知识

金川矿床
位于甘肃省的金川矿床是一个特大型的多金属共生矿床,有二十多种有价元素。其中硫化镍的储量居世界第二。钴和铂族元素铂、钯、铑、铱、锇、钌的储量为全国之首。另外铜、硫的储量也相当丰富。
这些元素在尖端科学、国防建设、工农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中都有着广泛的用途。
镍,质硬而有韧性,耐高温,耐腐蚀。镍主要用于合金,它的合金有三千多种。镍合金可用作机械制造、化学工业等。在航空工业中,用镍铬合金来制造喷气式发动机的部件,一架四引擎高速喷气飞机,用镍量在一吨以上。另外,轻工业中的电镀制品、陶瓷颜料等都离不开镍。
钴,性质与镍相似,除制造各种合金外,还因它在一千度的高温下,也不会失去它的硬度,所以在航天、石油钻探上必不可少,另外,陶瓷工业和防空工业上的用途也很广。钴60可以治疗癌症,并可作示踪原子。
铂族金属(铂、钯、铑、铱、锇、钌)及其合金,具有耐高温、耐腐蚀、耐氧化、耐摩擦、高延展性、低膨胀系数和再生能力好等优异特性。比如,一公斤铂能拉四千里长的细丝。这些贵金属广泛地应用于航空、化学、医学等领域。喷气式飞机的火焰喷口,火箭、汽车、内燃机起火电极触头,火箭卫星的耐高温涂层,高效燃料电池,精密机床、仪表和各种化工试验器皿等都需要它们。铂、钯、铑等又是不可多得的高效催化剂。铂与金的合金,还能制成人造纤维的喷丝头。
上述诸元素,用途广泛,在地壳中含量却很少,铂族金属则更少。以金川矿床为例,每生产一吨优质电解镍,需要二百多吨矿石,生产一吨铂族金属就需要一百万吨矿石。
金川公司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