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立大会倡议
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开展爱科学活动
在党中央号召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出席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立大会的全体代表,向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和社会各个方面倡议:在全国青少年中进一步开展爱科学的活动,造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加速我国科技后备队伍的培养,使青少年一代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才。
一、在全国青少年中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努力培养他们的科学素质,使他们从小对科学产生兴趣,树立学科学的志向,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提高观察、思维和实践的能力,为他们将来从事社会主义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为了适应科技活动发展的新形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和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
三、广泛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希望科学家、教育家以及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科研单位、机关、部队和各群众团体都来关心青少年的培养工作,多为青少年做好事。
四、我们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加强对科技活动的领导,把科技活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学校工作计划。
五、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工矿企业,把积压物资和残次品免费或减价支援青少年科技活动;供应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器材应该薄利多销,给予照顾。
六、我们希望有关部门重视青少年科技活动阵地的建设,努力恢复和逐步兴建各种类型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青少年宫、青少年之家和校外活动站要进一步充实科技活动的内容。
八十年代是我国向四化进军的重要年代,也是我们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年代,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关心和期望,决心为培养好二十一世纪的主人——现在的青少年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市府召开会议要求政法部门
狠狠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首都治安
对少数重大凶杀、抢劫、强奸轮奸、放火、爆炸等犯罪分子要从重从快惩处
本报讯 为了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首都社会治安,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最近召开会议,学习、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三个有关法律的决议、决定。
与会同志一致拥护这三个有关法律的决议、决定,会议认为:这是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措施,顺乎民心,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要求。
当前,首都社会治安还存在不少问题,重大的恶性案件连续发生,造成群众的不满和不安。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劳改犯和劳教人员逃跑或者期满释放后,又进行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今年第一季度查获的49个抢劫、撬锁团伙,以在逃和重新犯罪人员为头子和骨干的就有34伙,占70%。现在,对逃跑或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处理立了法,就延长劳教期限、从重或加重判刑、注销犯罪分子的本人城市户口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这就从一个重要方面解决了抓了放、放了抓、打击不力的问题。
会议要求市政法部门要以三个决议、决定为武器,在违法犯罪分子中开展政治攻势,号召他们认罪服法,坦白检举,接受改造,重新做人。对极少数重大的凶杀、抢劫、强奸轮奸、放火、爆炸和其他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要及时给予打击,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对在逃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要向他们的家属宣讲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争取家属检举揭发,动员在逃人员迅速归案。
(刘时平 董耀昌 龙新民)

培养科技幼苗的好园丁应该受到社会尊重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立
方毅宋任穷要求全社会都支持青少年科技活动
本报讯 历时八天的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立大会,昨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方毅、宋任穷,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教育部长蒋南翔等出席了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二百七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一致通过并发出了《关于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开展爱科学活动的倡议》。(倡议全文另发)
方毅同志在闭幕式上讲话说,广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不愧是科学种子的播种者、培养科技幼苗的好园丁,他们的劳动是崇高的,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方毅强调,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及早发现和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是我国四化建设的需要,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在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五讲四美”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开展爱科学活动(也要学好文科),在青少年中形成懂礼貌、讲道德、爱科学、勤学习的良好风尚。社会各方面都应关心和支持青少年科技活动。
宋任穷在讲话中强调科技教育要从儿童、少年、青年抓起,使青、少年从小打下科学的基础。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特别是在农村工作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要更加努力地帮助青少年开展科技活动。
科技辅导员的代表也发了言,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最大的力量。北京市的少先队员向大会献辞,满怀激情地表达了他们对科技辅导老师的爱戴和尊敬。
协会成立大会期间,全体代表讨论制订了《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章程》,选举了协会的领导机构,一致推举著名科学家吴仲华教授为理事长,教育部长蒋南翔接受大会的聘请,担任协会的名誉理事长。
闭幕式前,方毅等同志还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
判处杀人抢劫潜逃犯吕邕平死刑
四名同案犯分别被判处五至二十年徒刑
新华社南宁6月19日电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6月16日在南宁市体育场召开四万人参加的宣判大会,依法判处杀人、抢劫、潜逃犯吕邕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分别判处同案犯黄文林、吕燕群、黄文森、黄文海有期徒刑20年至五年。吕邕平在会后即被依法枪决。
罪犯吕邕平1979年12月因犯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今年3月14日,吕犯越狱潜逃,潜入南宁市,罪犯黄文林、黄文森、黄文海兄弟多方设法将其窝藏起来。其后,吕犯又勾结黄文林、黄文森兄弟及其妹妹吕燕群,设法盗窃南宁市中学教师许启璋的财产。4月1日深夜,吕邕平携带匕首等凶器,潜入许启璋住处进行盗窃,当许被惊醒时,吕犯即用铁锤和匕首先后将许启璋和他的妻子、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一家五口全部杀死,劫去许家金项链、银元、玉镯、手表、照像机等贵重财物及各种衣服。吕犯作案后潜逃乡下。这一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协助下,于4月8日破案。5月9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对这一案件进行了公开审判。

努力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本报评论员
在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立大会上,出席大会的代表们倡议“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开展爱科学活动”,努力培养他们的科学素质。这是青少年教育中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青少年科技活动是一项实践性强,富有创造性的科技教育活动。它是学校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补充,在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可以起到课堂教学难以起到的作用。
青少年精力旺盛,求知欲强,好奇,爱动,适应他们的这些特点,开展科技活动,将会进一步引起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引导他们把兴趣逐步发展为志向,准备将来为科学事业献身。
从小培养科学素质,要注意帮助青少年打好知识基础。基础扎实,知识广博,是现代的科技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在科技活动中,要特别注意基础知识的运用,基本技能的训练。活动的内容要和课堂教学以及学生的知识水平相适应,在此基础上,不断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
从小培养科学素质,要注意启发和培养青少年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这是青少年科技活动的中心环节。为此,科技辅导工作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启发他们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对于他们的创造性的活动,哪怕是简单幼稚的设想和制作,都要十分珍惜和爱护。
从小培养科学素质,要注意培养青少年严谨细致的态度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无论是探索科学的奥秘,还是掌握先进的工艺和技术,都是一个严格、复杂、艰巨的劳动过程,经常会遇到多次的挫折和失败。没有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专心致志、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很难成功的。因此,在科技活动中,不仅要注意青少年兴趣的发展,知识的增长,能力的培养,还要十分注意品质的修养。
在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中,科技辅导员倾注了许多心血,付出了辛勤劳动。他们把许多星期天、节假日以及其它一些业余时间,都用来辅导科技活动,有的甚至拿出自己的钱给孩子们添置活动器材。他们不愧为科学园地的播种人和园丁。希望广大的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知名科学家、工程师,象优秀的科技辅导员那样,更好地担负起培养科技后备队伍的历史使命,为青少年的科技活动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
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不仅是科技教育部门的事,也是整个社会应该关心的事。如果不在这些方面多做些实事,提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容易流于形式。各有关方面,要积极地逐步帮助解决人力、经费、器材、场地等问题。这个道理,各条战线的同志是很清楚的,现在需要的是实际行动,尤其是各级领导的实际行动。

天津社会各方为少儿作好事
对托幼阵地、精神食粮、科技活动、校内外教育、营养卫生、公园利用以至吃穿玩用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和安排
本报讯 不久前,一个署名“爱童”的共青团员汇款160元给天津市少年宫,要求购买科学书籍、儿童读物,作为他送给少年儿童的礼物。
4月底以来,中共天津市委和市政府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儿童和少年健康成长的指示,召集各有关方面就少年儿童的托幼阵地、精神食粮、科技活动、校内外教育、营养卫生、公园利用以至吃、穿、玩、用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和安排。
从6月份开始,津市粮食部门对托幼儿童按月定量供应30%的二号以上粳米,其余全部供应标准粉。对幼儿园和保育院,每供应100斤粮食,就供三斤半黄豆、三斤半绿豆(或红小豆)。市百货大楼为小顾客准备了三万袋礼品袋,装有儿童手帕、小香皂、小牙刷、小勺,售价五角。天津铸石厂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在业余时间利用边角料为托儿所作了一台转椅、一个滑梯、一个圆型花坛。工业部门千方百计供应价廉物美的儿童用品。如儿童塑料凉鞋从去年六百多万双增加到今年900万双,木汽枪、童布鞋等仍保持低利润价格出售。市粮食局从6月份开始对托幼园所增加供应好米,各副食蔬菜部门优先供应托幼单位紧张商品,一些食品厂针对津市儿童缺乏钙质的问题,试制了“小天使滋补饼干”等。(肖 荻)

福田一议长在答谢宴会上赞扬两国友谊
日中友好对亚洲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廖承志指出中日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靠得住的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团长、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今晚在他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在今天动荡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日中两国的不可动摇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日中两国,而且对更广泛的亚洲各国之间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廖承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福田一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为了维护和发展真正的友谊,日中两国国民需要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我们要为两国建立更广泛的协调关系继续作出努力。
福田一祝愿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获得丰硕成果。他说,作为同处于亚洲的友好邻邦的日本,应该向中国提供尽可能的合作,从而为日中两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作出努力。
廖承志在宴会上讲话时说,福田一议长阁下在京期间,曾热情地邀请我全国人大代表团于今年秋天访问日本。我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叶剑英委员长表示愉快地接受邀请。
廖承志说,几天来,福田一议长和代表团各位朋友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加深了相互理解,进一步增进了友谊。我们之间的会晤是富有成果的,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他指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靠得住的,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学范、林丽韫、谢铁骊,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人大代表屈武,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耀骥等。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福田一同中国著名围棋手聂卫平举行了围棋赛。(附图片)
邓小平同福田一议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第二次筹备会在京举行
商定将于十月在北京召开的正式会议的有关事项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第二次筹备会议今天上午和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商定将于10月在北京召开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的有关事项。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印度、日本、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的代表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代表。他们在会上分别发言,介绍了第一次东京筹备会议以后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在10月召开北京会议的具体安排。
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涤新在发言中指出,人口和发展问题已成为亚洲各国议会、政府和人民十分关心的问题。亚洲各国议员有责任推动各界人士为控制人口增长和促进发展而努力,同时,也应致力于国际间的协调和合作。这方面,定于今年10月召开的北京会议,对于亚洲各国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北京会议的东道国,中国愿同全体亚洲议员竭尽全力,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
乔迪·辛格接着代表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萨拉斯祝贺会议的召开。他在讲话中指出,亚洲地区控制人口增长对世界各国有很大影响,因而即将召开的北京会议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积极支持这一会议的召开。
今天的会议由筹委会召集人、斯里兰卡代表阿塔帕图主持。
出席会议的代表中还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人大代表王幼平;印度代表、印度议会人口发展协会主席米特尔;日本代表、众议员、日本人口问题议员恳谈会执行秘书佐藤隆,众议员、日本人口问题议员恳谈会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住荣作,众议员土井高子;马来西亚代表、上议院议员拉赫玛,以及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代表松村昭雄。

彭冲会见委内瑞拉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总书记拉斐尔·莱昂·莱昂为团长的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代表团。
会见时,彭冲对远道来访的委内瑞拉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中委两国工人和其他各阶层人民加强来往,增进友谊和了解。在介绍我国革命历史和现状时,彭冲强调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顾大椿,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参加了会见。
委内瑞拉工联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访问。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出席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预定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他说,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对中国的信任和鼓励。
廖承志也是这次会议中国筹备委员会的主任。他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出席“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第二次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
廖承志在宴会上祝酒时接着指出,近年来中国从实践中逐步认识到,人口增长的速度同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密切相关。中国人民在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和人口的控制方面取得了成绩。他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一样,在控制人口的发展方面,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为了研究和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人口问题,各国间尤其是亚洲各国之间广泛地开展友好合作是十分必要的。他表示相信,“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将进一步加深亚洲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促进各国国会议员在人口领域里的合作。
筹委会召集人、斯里兰卡代表阿塔帕图也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会议具有历史意义,这是亚洲地区的国家第一次就某一个中心问题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而不管其国家的意识形态如何。他说,这次会议将促使亚洲国家更加团结起来,成为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我们有义务一起努力来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周培源会见国际青年组织欧洲协调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今天会见了以副主席琼·蒙特纳特为团长的国际青年组织欧洲协调局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全国青联邀请于6月15日来我国访问的。

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曾庆丰
湖南省洪江市幸福路学校红领巾气象地震站辅导员、特级教师曾庆丰(左),引导少年儿童开展“管天”、“管地”活动,坚持每天发布天气预报,为当地生产建设服务。他们写的题为《一次成功的地震预报》科学论文,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奖。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