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让干事的人放开手脚去干
——搞活福建经济的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 安 岗 段存章
福建龙溪地委书记刘秉仁等同志4月28日给省委常务书记项南同志写了一封信,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冲破阻力,多干事情,起步前进。
龙溪地区是闽南一个四季常青的大花园,大温室,轻工业基础也好。这个地方同港澳是一海之隔,海岸线全长六百多公里,有九县一市。刘秉仁等同志的信中提出要把“对外经济搞活”,“为农村逐步丰富起来的农副产品找出路”,认为搞活对外经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他们在信中说:“整个对外经济工作刚刚开始活,基层干部摩拳擦掌想为福建经济起飞出力,但最近以来阻力不少”。他们感到,“有这么丰富的资源,有这样聪明勤劳的人民,起飞应该是不难的。可是,一接触到实际却是寸步难行,更不敢说是飞了。所以,总在等待、观望、徘徊中工作,多少年来就是这样把时间消磨过去了。”
项南同志在复信中说:“我总的感觉,你们的对外工作有成效,也大有可为。希望你们放手去干”,“要干,当然会有阻力。这种阻力只有在干的当中才能逐渐冲破,而不能等待阻力没有了再去干。要干,也可能犯些错误,但比那种不干的人好多了”,“要办成几件事,不死抓,知难而退,是办不好的。”
两封信提出一个阻力问题,这是令人深思的。阻力,许多时候都会有。打破阻力,确实也难。问题是如何对待。东山县的同志们的想法和作法,也许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东山县位于福建的东南部,南邻广东的潮汕,距金门65海里,与台湾一水之隔。这是一个美丽的海岛,形似蝴蝶,人称“蝶岛”。我们祖先在远古新石器时期就开发了这个岛屿。现在,全县有六个公社一个镇,面积194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二百八十多公里,人口有十五万多,是福建第二大岛。岛上风景秀丽,资源丰富,是福建省的重要渔乡、盐乡。这里也是个侨乡,全县归侨、侨眷、旅居海外侨胞共三万多人。大多数侨胞都热爱自己的家乡。
东山县县委书记张克瑶同志给我们介绍情况,第一句话讲的就是安定团结。近两年,全县给四千六百多人平反了冤假错案。这个15万人口的县,在监狱里关押的只八个人。全县共有待业青年七千多人,已经安排工作的有六千七。政法和公安工作人员经常下去,做民事纠纷的调解工作。各大队都找一些思想作风好的人成立调解委员会。政治上安定团结了,领导能够腾出手来搞工农业生产,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全县1979年的出口额只有75万元,1980年增加到314万元,今年计划实现七百多万元。
数字的成倍增长,说明潜力之大。东山县对外经济贸易额说明,现在只是起步。要迈开步子,还得放开手脚,支持他们干几件事。
第一件,开口岸。早在明朝,东山就有对外贸易。解放前,东山设有海关,货船通航香港等地,16小时就可直达香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东山县逐级向上申请开口岸。前不久,国务院批准东山为外轮临时停靠点。外轮来一次,上报一次。这几年东山出口的龙虾、石斑鱼、对虾等都要用汽车运200公里到厦门安排出口,活的变死,鲜的变臭。还有大量的土特产品由汕头、深圳等地收走了。今年3月12日,他们准备一批新鲜蔬菜从东山直运香港试销,由于要请厦门口岸的13个机构来办理检验手续,加上种种客观原因延误了四天,鲜菜变成烂菜,只好倒进大海。一次不成,再来二次,经过三、四次的冲,货船终于开出去了,鲜鱼鲜菜运到了香港市场,销路很好。我们看到厦门的货运码头是非常拥挤的。厦门外贸局一位同志说,这里积压四、五千吨货还算少的。东山到香港比厦门近八、九十海里,可是因为没有口岸,每次发船到香港要请厦门海关来人检验,花费一千多元。如果东山能获准建立口岸,设海关,龙溪地区九县一市的产品出口就畅通了。
第二件,盐出口。东山县有盐田十四万多公亩,年产原盐十万吨左右。近年全县存了十八万多吨盐,省盐业公司无法调出。盐场三千多名职工要求运走旧盐产新盐。全东山的财政只有六万多元财力,也无能力贴补盐场的亏损。今年初,东山县按照国家出口工业用盐的价格同一家外商洽谈,签订出口67,000吨盐的合同。盐是出口亏损商品,每吨盐要亏损人民币二十多元。他们用进口国内需要而又有利可图的商品这一办法来弥补亏损,亏盈相抵后,县里增加财政收入近百万元。县里同志说:“一笔生意救活了我们盐场。全县六万元的家当变成百万元。今后不用拿国家钱,可以建设港口和码头了!”这件事省里采取灵活措施,允许他们干了。盐业要统一经营是对的。如果上级统销不了,是否应该在统一经营和统一计划下让地方也干一点?东山县每年都有近十万吨盐可以出口,能不能照顾这个特点呢?
第三件,水产出口。东山有广阔的渔场,出产鳀鳁鱼、马鲛鱼、黄瓜鱼、鱿鱼、鲨鱼、对虾、大虾等数百种温水性鱼类,还有鲍鱼、牡蛎、紫菜、海带、石花等贝藻类。全县渔业总产量1980年完成三十七万多担,比1976年增加1.2倍。鱼类多了,可以更多供应海外市场。最近水产部门提出产、供、销一条鞭的方针,把一切都统起来。东山县认为这种做法不符合实际。过去交给厦门口岸出口龙虾,成活率只达50%;现在从东山直接运往深圳出口,成活率达97%,每斤收购价加补贴比原来增加三倍多,既增加了渔民收入,又多创外汇。这样做可能同一条鞭的精神不合,但利国又利民。东山县去年还和港商签订一笔补偿贸易,用二吨海里自然生长的鹿角菜和海胆酱加糖,制造成“人造燕窝”,换回了29台船尾挂机、10套潜水衣、一台冷藏车,解决了渔业生产的运输工具。换回的东西价值比过去多几倍。象这样的生意,何乐而不为呢?
第四件,鲜果鲜菜直运香港市场。东山鲜果鲜菜多,有“东海绿洲”之誉。龙溪地区3月份派人到香港了解蔬菜行情。香港超级市场上的花菜是从美国和菲律宾空运的,每十棵(约四大两)三元二角港币;西红柿从台湾运去,每斤四元八角港币;黄瓜每斤八元港币;白菜、萝卜每斤一元港币。生地瓜在东山议价收购每斤四分钱,到香港普通市场每斤六角钱很好销。香港市场的橙子多数是美国的,龙溪不服气。他们有一种六月橙,每年6月就可以上市,是最早上市的橙子,汁多味好。东山县鲜果鲜菜无论是在价格上、鲜度上以及适销上都有竞争的能力,可不可以让他们试一试身手呢?
第五件,我们在东山看到大量的石英沙,分布于梧龙一带,每年可出口十万多吨。建一个玻璃厂是有条件的。曾经同外商协商,东山出地盘,出劳力,外商出设备、出技术,合作经营。如果不要国家投资,能不能想个联合的办法,利用石英资源点沙成金呢?
第六件,兴建东山旅游区。东山西北多丘陵,东南有平原,沙滩三万多亩,沙子质色好,适宜游泳、晒太阳。岛上大小山头四百多个,面积六万多亩。海岸线曲折,有许多良好的港湾。
海岛四周有大小岛32个,面积2,500亩。这些岛上有山羊,有各种鸟,有树林,还有最好的钓鱼场,可以举办国际钓鱼和狩猎活动。香港同胞和外国人看了这块宝地,认为旅游事业大有开发前途。有的愿意到这里度周末和假日。
第七件,引进渔船。东山近年来由于渔船陈旧,捕捞技术落后,渔业生产发展不快。去年底,他们用补偿贸易引进三条渔船,今年春天投入生产,渔民们高兴地说:“用最新最好的船捕鱼,真来劲!”最近,省水产局下文不同意引进渔船,不准下海生产。水产部门派出两条船到海上追赶阻止东山引进的渔船捕鱼。东山县的同志说:“大家联合起来干多好,不能‘共军打共军’嘛!”
东山县同志们的想法和做法,是不是都对,我们不敢妄下论断。这要领导机关研究、过问才能解决。说错了,干错了,不要紧,改过来就是了。不要害怕犯错误就不敢干事。我们同县里同志交谈,强烈感到他们有一股闯劲。他们坚持按党的三中全会规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也敢于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去鉴别一些做法是否正确。他们拥护中央的集中统一原则,认为要结合本县实际贯彻中央统一的方针,去冲破阻力。现在流行的是“这也不行,那也不准”,为什么不可以在中央统一方针下让中央的政策和灵活的措施结合起来?国家规定一定要遵守,不能违反,但是中国是一个大国,千差万别,搞活经济的办法多得很。上级有关领导部门是否应该允许地方按照中央统一的原则闯出自己的路子?能否给县里以应有的权力,统一管理东山地区的经济开发工作。
东山县是龙溪地区的缩影。龙溪地区盛产粮、油、糖、茶、果、水产品等。独特的传统出口商品有水仙花、片子癀、各种罐头、纸箔等。工业属轻型结构,年产值七亿多元,轻工占80%以上。这些都给发展对外经济活动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由于“左”的影响,三十年全区对外贸易发展速度很慢,到1979年,全区外贸出口总额仅6,000万元,占全区工农业总产值的4%,每人平均17元。这个地区的自然条件同广东佛山地区相似,而对外经济活动却远远落后于佛山。佛山全区年工农业总产值为60亿元,外贸收购额达九亿四千五百万元,出口总额二亿四千四百万美元。社员人均分配收入190元。佛山全区有七个口岸,22个出口起运点,六个进口卸货点。龙溪全区人口、耕地相当于佛山的二分之一,森林蓄积量比佛山大,粮食单产比佛山高,农副产品的品种比佛山多,而龙溪的工农业总产值只相当于佛山的四分之一,外贸收购总值相当于佛山的九分之一,人均分配收入比佛山少100元。佛山地区经济比较繁荣,口岸畅通,对外经济搞得活,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不向国家要钱,只要一点自主权。中央掌握大权,我们要一点小权,用小权赚大钱。”这是龙溪地区同志的呼声。去年夏季,谷牧同志主持闽粤两省会议期间,确定地区对50万美元以下的补偿贸易项目和来料加工项目有批准权,允许同外商开办合资经营项目。短短三个月,这里的经济活动有了很大起色。全区签订补偿贸易合同有18项,引进设备几百万美元,来料加工48项,合资经营二项。许多爱国爱乡的华侨提供的资金大部分是低息;引进的设备大多是从发挥本地优势出发的一些小型、先进的关键设备,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果很显著。漳州荔枝汽酒厂用补偿贸易引进一套先进设备,一分钟加工250到300罐荔枝汽酒,年产三千吨,最高可以达到七千吨。罐头厂引进自动封罐机,去冬今春的生产比上年同期增加四千多吨。蜜饯厂引进软包装,利用荔枝、玫瑰茄、青梅生产“美味饮”,年产1,500吨,产品销路很好。1980年,全区外贸出口总值达1.02亿元,比1979年增长48.5%,是建国以来完成最好的一年。
从龙溪看福建,福建是个“脚踏黄金地,手捧金饭碗”的好地方,现在还穷得很。全省农业总产值占全国第17位,粮豆总产量占第20位,猪占第19位,牛占第24位,水果占第13位。农民从集体分配的收入占第25位,每人平均收入比全国低十六元多。福建的落后是“左”的错误思想影响造成的。福建省的人民在省委领导下,再也不安于落后了。
自从中央规定福建、广东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以后,福建从三十年闭关自守中走出来了。去年,全省外贸出口增长47%,增长的绝对数相当于1950年至1976年二十六年增长的总和。来料加工安排了三万待业人员就业。1981年,大家希望能做到特殊政策真特殊,灵活措施真灵活,使福建省对外更加开放,有更大的自主权,能更机动灵活地处理问题,促进经济的发展。但人们也有点担心,怕刚刚起步,又来阻力。希望各有关部门在保证必要的集中统一和综合平衡原则下,支持下面干事的人多干一点事情,早见一点实效。

把工人的责任、权力和利益联系起来
沙市毛巾总厂试行多种形式计件工资
本报讯 通讯员周念、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沙市毛巾总厂在不同工种试行了多种形式的计件工资,把工人的责任、权力同工资收益直接联系起来,受到工人的热情欢迎,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其中效果最好的是浆染工段的浮动工资制。
浆染工段是毛巾总厂棉纱前处理的关键工段,以往常常因为生产不正常,影响全厂生产。去年11月,毛巾总厂参照外地经验,根据工人的要求,在这个工段实行浮动工资。总厂对工段实行产量、质量、品种、工资总额包干;工段再根据每个工人的产量高低、质量好坏付给劳动报酬。工人的工资随劳动的好坏上下浮动。这样一来,工人们的干劲倍增,生产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这个工段每月只能完成浆纱产量60吨,还要加班加点,仅加班费每月就要支付一千多元。实行浮动工资以后,总厂每月下达80吨的产量指标,月月都超额完成,最高达到87吨。
实行浮动工资以后,对质量有了更高要求,达不到标准不仅不计算产量,造成损失还要酌情赔偿。因此工人们人人关心质量,个个按操作规程办事。毛巾染色质量由90%提高到96%,有的达到100%。浆纱强度过去一直过不了关,影响织造工序的质量,现在已经超过部颁标准。
实行浮动工资打破了吃“大锅饭”的局面,体现了多劳多得。工段除对个别级别高、年龄大的老工人,采取适当的保护性措施外,其余按照统一单价,实行计件工资。改变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甚至干得多反而收入少的不合理现象。在大幅度提高产量、质量,为国家创造越来越多财富的基础上,工人们每月平均收入增加二十多元。
实行浮动工资后,进一步促使工人钻研技术。去年5月进厂的一批青年,现在大都可以独立操作比较复杂的技术工作了。
总结了以上好处,工人们说:“浮动工资好是好,就怕长不了”,害怕政策多变。他们希望这种对国家、集体、个人都有好处的工资制度能够稳定下来,不断发展、完善,让社会主义“多劳多得”的原则真正落实到具体分配活动中去。

轻工部开会研究加工猕猴桃食品
猕猴桃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丙的含量十分丰富。猕猴桃资源在我国分布比较广泛。除上海、西藏、宁夏三市、区外,其它各省、市、区都有猕猴桃资源。目前,全国已有十个单位用猕猴桃生产各种罐头,去年的产量达到一千多吨。
最近,轻工业部在安徽省屯溪市召开全国首次猕猴桃工业技术协作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关于猕猴桃资源保护、加工食品等方面的情况和经验。
(新华社)

粮食部门发挥主导粮油市场的作用
河南省投放小麦稳定集市粮价
本报讯 通讯员李海甫、史纪斌报道:河南省粮食部门发挥其主导粮油市场的作用,从5月1日起,拿出一批小麦,在全省粮价偏高的47个县、五百多个农贸市场进行投放,到5月10日,小麦平均价已由每斤3角6分1厘下降到3角4分,下降幅度为5.8%。目前,全省农贸市场粮价都呈下降趋势。
去年,河南省粮食收成较好。但是,由于农民手中有钱,想多买些细粮改善生活和城镇饮食业大量发展,需要细粮增加;再加上某些单位、个人争购等原因,去冬今春,集市粮价不断上涨,其中小麦涨价幅度最大。
为了平抑粮价,稳定人心,安排好群众生活,河南省粮食部门对于一些农贸市场粮价持续上涨的情况十分重视,早在去年11月,河南省粮食厅就通知各地,在集市上每斤小麦价高出3角,玉米高出2角,薯干高出1角5分的地方,停止议价收购,并进行投放。5月1日这天,全省粮价偏高的47个县、五百多个农贸市场同时以低于市价的价格投放小麦,很快使粮价恢复到正常水平。周口地区投放前,集市小麦价格为每斤3角6分7厘,投放后很快降到了3角2分7厘。由于适时组织议价投放,群众情绪稳定,反映良好。有的社员群众说:“粮管所在青黄不接时拿出小麦低价卖,俺们心里踏实了。”全省性的粮食投放,由于力量大、范围广、时间长,不给投机倒把分子以可乘之机,因此粮价下降很快,对于发展安定团结局面,促进生产,调剂群众生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西贺大队78户社员办种鸡暖房
本报讯 以孵化优种鸡闻名的山西省侯马市高村公社西贺大队,今年有78户社员开办100座孵化种鸡的暖房,到4月底,已孵出优种小鸡20万只。
西贺大队是个有传统的孵鸡村。过去,最多时开暖房的有八十多户,每年孵化种鸡一百多万只。十年浩劫期间,西贺大队的暖房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了,有专业孵化经验的社员都被迫扛上镢头去“学大寨”。
去年,大队长常俊宝的70岁老母亲李福荣,在她儿子的支持下,借款500元,首先办起一座暖房,三个多月孵化优种小鸡二万只,除去各项开销,净收入1,100元。七十岁老人开暖房的事很快影响了全村,有30户有技术的社员也相继办起了暖房,孵出小鸡五十多万只。
为促进养鸡业的大发展,今年一开春,高村公社党委号召西贺大队有孵化技术的社员户,都把暖房办起来。市农业银行、公社信用社也派人下去帮助解决孵化种鸡中的资金困难,给78户贷款39,000元。58岁的女社员贾秀亭,是老技术员,今年她在信用社贷款800元,办起了两座暖房,从3月16日上蛋孵化,经过四十多天细心照料,第一批孵出“来亨”鸡五千多只,被人们抢购一空。
冯安泽 翟希斌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宁夏银川毛纺织厂青年挡车工侯万美(右),五年来,超产提花毛毯二千多条,价值达八万多元。
新华社记者 吴文彪摄

专栏:来信

农民对农药的新要求
在农村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民对农药的生产和供应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据我们向一些县、社、队了解,他们除了希望农药包装小型化以外,还希望改进商标。农药品种多,有防病的,治虫的,除草的,用法各异。农药商标仅仅注明品种名称、出厂日期和有效期限还不够,希望增加使用说明,标明防治对象、使用方法、一般用量和注意事项,使农民一看就懂、就会用。另外,目前供应的农药都集中在公社供销社,为了方便群众,分片下设的购销站也应经营农药。还有,空瓶要回收。用过的农药空瓶散失在社会上,危及人畜安全,回收后,不仅可以废物利用,而且可以减轻污染,减少隐患,这在目前农药用量大、供应对象增加的情况下更有必要。
江苏省农业资料公司 仇汉林

专栏:来信

希望供应撒肥器械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国家供应农村的化肥增多了。去年,我们全公社就施用化肥近千吨。但全是人工施撒,既费工又不匀。特别是夏天施撒碳酸氢铵,气味难闻,手辣骚痒,很容易中毒。希望有关部门抓紧生产和供应一些撒肥器械。
湖北省罗田县骆驼坳公社 张新恒

专栏:来信

改变农药包装
农村实行包产到户或大包干以后,普遍感到现在有些农药包装的份量太重了,一包粉剂的“甲基”、“乙基”、“六六六”粉,一般都是50市斤,价格是七元至十元;一瓶水剂的,如“乐果”、“敌敌畏”等,一般都是二市斤。农民一户两家买不起,而且一包、一瓶农药开封之后,一两次使不完,很快就挥发了,再贮存也会失效。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和农药制造厂改变农药的包装,使一般农户都能买得起,使用方便。
广东信宜
县丁堡公社平
堡大队 陆机 唐正朝

专栏:来信

农场应重视农家肥
国营农场的职工家庭,同农村社员家庭一样,也有农家肥。目前,这些好肥料除少量被职工自己用来种蔬菜、种猪饲料外,大多都散失在房前屋后,无人积集。不少单位出门是垃圾,到处是粪便,既浪费了好多有机质肥料,又搞得居民点很不卫生。
这种状况应当改变,也完全可以改变。农场领导要教育职工,恢复和发扬过去“出工一担肥(送农家肥到地里),收工一担草(割绿肥垫猪、牛圈造肥)”的传统,把各家各户的农家肥积集起来,用到生产中去。各生产队要选择适当地点,挖好垃圾坑,造好水肥池,便于职工积肥和沤肥。还可根据不同职工家庭情况,规定月度或年度积集农家肥的数量,并按质按量给予一定的报酬。
八一国营农场 汪国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