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寄自图们江畔
文牧
孩子和倒木
图们江涨水了。
汹涌的江水啊,咆哮奔腾,一泻千里!可是,中朝两国人民在两岸筑起了高高的江堤,涨水怕什么!
从上游冲下来的几棵倒木,接着许多倒木不断地滚滚而来。龙吉村的孩子们知道,这是对岸朝鲜的伐木工人流送的原木,由于涨水,把木排冲散了。倒木江中漂,就象一匹一匹的小马驹,由着性子满江跑。
倒木啊,快快流下来吧,我们把你归拢到一起。龙吉村的孩子会游泳,他们跳进江心把倒木顺势推下,让木材乖乖停留在江湾的沙丘旁。
倒木啊,根根排成队,快快来集合,你们该听话,让孩子们把你们安置在这里。
对岸的朝鲜放排工人下来了。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大江显得更壮阔。孩子们向朝鲜工人招招手,敬个礼。放排工人止不住心中的激动。他们迅速地把木材串成排,他们感谢中国孩子们的勇敢和支援。
啊,孩子们在江堤招手,一江春水唱着流筏歌。
果树爷爷
你住在果园。苹果梨成熟了,你就日夜守护着它。
你已经年过七十了。
在家里,你常对儿子孙女们说:
“我老了,我老了,这个家交给你们了。”
可你当着生产队大伙的面却说:
“我不老,我不老,我什么也能干得了!”
你在果园参加各种活动。生产队不开会,你是不回村子的呀!有时,生产队开会还挪到果树园子来开,你就更乐了。
这里从前没有果园,有的是乱石堆、烂木墩。你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开果园,果园里哪个角落里没有你的汗珠滚落,哪棵树不刻着你辛劳的印记。你和果树唠家常,要果树和你一起为祖国的四化作出贡献。果树和你一起入梦乡,一同迎日出。
图们江的水啊,浇灌了江边的果园,也浇灌了你的心田。
等我把访问你的材料写下了,可还不知道你的名字,我问你:
“阿爸依(老大爷),你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
你腼腆得象个孩子,忙扯住我说:
“老山沟里的人,要记什么名字,大伙都叫我老果树,孩子们叫我果树爷爷,要是加个姓,就叫老崔头!”
啊,老果树,果树爷爷,多纯净,多质朴!
老果树,开新花,年年开花又结果。
啊,我看见了一位勤劳的朝鲜族老人,他虽然平凡但又令人尊敬!
百合花开了
百合花开了。
夏天悄悄来到图们江了。
边防战士和民兵联防巡逻归来,他们走在山路上,心情是那样的舒畅——啊,百合花开了。
百合花红得似火,艳丽如红云。山村小学的孩子们,他们在雨后采摘蘑菇,小脸蛋在残阳余晖的映照下,不也象朵朵百合花吗?!
边防战士和民兵在山坡小路上与孩子们相遇了。孩子们一面把采摘好的百合花一束一束献给战士们,一面高高地举起手:
“解放军叔叔,你们辛苦了!”
“民兵叔叔,你们辛苦了!”
战士和民兵被孩子们的举动感动得脸红了,在残阳余晖的映照下,不也象朵朵百合花吗?!
孩子们过了一个紧张而愉快的星期日,喜获丰收,一个个背着鼓鼓囊囊的背篓,背篓里装满了山蘑。他们踏着山路,喜滋滋地朝下跑,脚步咚咚响,震得大地颤巍巍的。
战士和民兵紧紧跟在后面,象去护送他们。他们迈着高昂整齐的步伐,他们带着愉快的笑容,他们手捧着孩子们献上的百合花,回到营房和山村去!战士们的心啊,也象盛开的鲜花,他们用生命和汗水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也保卫着孩子们——祖国的未来。这新一代的花朵啊,开得多么鲜艳。

小鱼〔木刻〕 莫测

“卖糖的阿姨不卖糖”
李庚辰
“给你,卖糖的阿姨不卖糖!”我那上小学一年级的二虎子破门而入,塞给我一张钞票。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弄得莫名其妙。经了解才明白,原来,昨天我往书桌上放了两元钱,被二虎子发现,顺手牵羊,装进了自己的小腰包,今天一放学,便邀上两个小朋友到商店买巧克力“请客”了。“卖糖的阿姨”将糖卖出后,发现这三个小家伙行动不对劲,便叫回去盘问。小家伙老实交代了来龙去脉。于是,“卖糖的阿姨”收了糖,退了钱,对他们进行了一番批评教育,二虎子当即表示马上把钱送回去交还爸爸。
我从心里感谢这位“卖糖的阿姨”,她做得太对了,太好了!她用她亲切爱抚的手替我拭去了孩子幼小心灵上的一抹尘埃。按常理,她是“卖糖的”,能够做到一手收钱,一手给糖,买卖公平,老幼不欺,也就算尽到责任。可是,她做得更多些,遇到象我那二虎子这样的小顾客,她偏偏有钱也不卖,还要进行思想教育。她把这孩子看得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在尽一个母亲和教师的责任,尽一个国家主人翁对祖国下一代的责任。
儿童教育,不外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和学校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多数人也是重视的,而社会教育却被一些人所忽视。有的人笃信“头发梳自己长的,孩子管自己养的”老道理,对别人家的孩子,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有的人甚至逗孩子恶作剧,以教唆孩子骂人、调皮、捣蛋为乐趣,自觉不自觉地往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施放毒瓦斯。一些小朋友的精神污染,和这种不负责任的“大朋友”是有着直接关系的。
我们今天的孩子到本世纪末便都要长成青年,成为四化建设的接班人和生力军。培养教育好少年儿童,我们的未来就有希望,国家和民族就会繁荣昌盛。值此儿童节日,愿我们的国家造成这样一种风气:人人关心儿童的成长,以对儿童进行良好的教育和影响为光荣、为义务;以不关心儿童、对儿童进行不良教育和影响为不道德行为,以污染儿童心灵的言行为耻辱,还要提倡社会舆论的监督、批评和谴责,使祖国的花朵在社会主义的文明天地里争艳怒放。

月牙弯弯(外一首)
陈貌月牙弯弯,弯弯月牙,月牙弯弯象只船,泊在遥远遥远的天边。不是船儿不归来,只因没有桨和帆;心儿荡开了桨,情儿鼓满了帆——小船小船快快回,回到祖国大家园!
我去祖国台湾岛小朋友,折纸船,船儿骑着浪花跑,船儿船儿哪里去?我去祖国台湾岛。台湾岛上小朋友,和我拉手把舞跳,一同登上阿里山,向着北京拍手笑!

解放区的小先生
曲志敏
提起过去革命根据地的儿童团,人们会联想起手持红缨枪,站岗放哨查路条的小娃娃,他们是英勇机智,侦察敌情和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小英雄。但是,当年的少年儿童在党的领导下,刻苦学习,当小先生的事,人们却知道的不多。
老解放区的小先生运动是在农民群众经过反奸反霸、减租减息,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以后开展起来的。当时的少年儿童(主要的是小学高年级学生)除参加儿童团,站岗放哨、送情报、拥军优抗之外,还在老师、成年人的指导下,担任小先生,组织、帮助校外失学儿童们学习。小先生运动开展得好的地区,小先生还登上冬学、民校、识字班的讲台,对成年人进行文化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教识字,读报纸,上时事政治课,还教育改造巫婆、神汉,破除迷信。小先生还在大人们的协助下,办起农村的幼儿园——“儿童玩耍室”、“光腚队”等。这不仅给农村劳动妇女解除了部分照看孩子的负担,更重要的是使革命教育深入到了下一代。那个时候,在解放区的乡村街头巷尾,可以经常看到一堆一簇的由小先生率领的三五成群的小朋友在那里捏泥人,做“飞机”、“小胖孩”等,并学认字。由于小先生、学校教师、民校农民教员等的努力,当时抗日根据地里有不少村庄,五六岁以上的男女老少几乎都参加到各种不同的学习组织之中,并且在青少年中扫除了文盲。据当年胶东《大众报》报道,1946年,胶东解放区五十多万儿童团员中,就有三万多担任小先生。出席1946年初夏胶东二届文教模范大会的83名模范小先生,就组织了13,158名校外失学儿童参加学习,还采用“炕头组”等多种形式,组织了1,947名老年妇女进行政治、文化学习。至于青年妇女识字班的数目那就更多了。群众性的扫盲和政治、文化学习活动,不仅普及了文化科学知识,而且有力地配合了战争、生产等中心工作。
由于小先生们热心为群众服务,从而也提高了少年儿童的社会地位。人们的普遍印象是:少年儿童不是只会顽皮,还能帮助干部、大人做很多工作。打骂、虐待儿童的现象大大减少了。小先生们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也推动了个人的学习,不断受到群众的教育,锻炼了自己的办事能力。拿我个人来说,从小家贫,父亲惨死在“关东”,缴不起学费,看富家的孩子上学读书馋的慌。共产党、八路军解放了我的家乡,我才得以上学,当小先生。这对我后来正式参加革命队伍,乃至对我一生,都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我们四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有不少的领导骨干就是当年的小先生。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青少年一代代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涌现了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人物。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今天在向四化进军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当继续大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新一代在革命传统的熏陶下,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踏着革命先烈和父兄长辈们的足迹奋勇前进!

小鸡迷路啦(外一首)
秦天祥太阳下山红又大,我牵风筝追晚霞。一只小鸡在路边,“叽呀叽呀”找妈妈。看看近处无人住,这只小鸡迷路啦。放下风筝抱小鸡,边走边说宽心话:“小鸡小鸡别害怕,我就带你找妈妈!”
我给星星打电话星星是个小哑巴,光会眨眼不说话。报纸一卷当话筒,我给星星打电话:“小星星,告诉你,我是未来的科学家,驾着飞船拜访你,还要请你吃西瓜。”

月历
天津拖拉机制造厂 姜意年如春夏秋冬,千姿百态,各种月历也令人眼花缭乱,制作者浓颜重抹赋予它美色,期待激发人们对时间的爱恋。如果把画面做为时光的装点,生活的录像将色彩斑斓;如果只把月历当做屋隅的摆设,美的形象也被歪曲得可怜……

专栏:文艺新书

《六十年散文选介》
纪华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近印行的《六十年散文选介》(1919——1979),是该社“少年百科丛书”中的一种文学读物。正象“编者的话”讲的那样,编选这本书,主要为了帮助少年读者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和写作能力。建国以来,我们出版过许多现代散文集子,适合少年阅读的,却极为少见。因此《六十年散文选介》一书的出版,是值得欢迎的。
该书入选的70篇散文,大都短小易懂,具有一定的思想意义和艺术特色。书中作品以叙事散文为主,适量收录一些抒情散文和论说散文,对散文这种文体的许多种类,举凡游记、特写、杂文、速写、散文诗、书信、回忆录、书评、科学小品等,都有所照顾,以扩大少年读者的知识面。同时,这些散文的作者,大多是“五四”以来各个时期涌现的著名作家,他们在散文创作上各具风格,造诣极高,堪为后学者师楷。
为了提高少年读者的阅读欣赏能力,该书每篇散文均有简要的评介,除对某些作品的时代背景、思想内容作必要的介绍外,主要是分析文章在表现形式、写作技巧、艺术风格等方面的特色,并且在作家作品的介绍中灌输了一点散文的写作知识和现代文学史的常识。
正因为它具有上述特点,《六十年散文选介》还能当作中学语文教师的一本教学参考书。对于那些自修、补课的知识青年朋友,它也将是一本有益的语文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