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谢尔盖·克拉伊盖尔5月31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谨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向你表示诚挚的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忠心耿耿地为人民服务,她已成为中国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们极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阁下逝世的消息。人们将永远铭记她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她对中国人民的杰出贡献。我谨代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本·杰迪德今天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在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的时候,请允许我向你表示诚挚的哀悼。宋庆龄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伟大人物,她的名字将永远同民族解放斗争连结在一起。

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加尼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加尼今天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电文如下:
在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的时候,请你接受我最沉痛的哀悼。
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的斗争业绩堪称楷模,并将永久与正义的事业联系在一起。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6月1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菲律宾人民和我一起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阁下逝世向你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宋庆龄生前以中国人民十分爱戴和敬仰的领袖及世界和平事业的坚定战士而著称。她对提高人民的福利和建设国家所作出的无私贡献无疑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宋庆龄女士的逝世使中国和全世界都感到悲伤。

加纳总统利曼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加纳共和国总统希拉·利曼今天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诚挚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和孙逸仙博士的夫人宋庆龄女士的逝世感到悲痛。她把自己的一生全部贡献给了中国革命事业,并为中国妇女和儿童的福利事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她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爱戴。在我们追悼中国这位令人敬爱的历史人物之际,我谨代表加纳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在你们为失去这位伟大的爱国者而悲痛的时刻向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死者家属表示诚挚的哀悼。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6月1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悲痛地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
我谨代表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这位杰出的革命家和爱国主义者的逝世向你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和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5月29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深切悼念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深感悲痛。她是一位杰出的国际人物和中国的一位卓越的领导人,她的逝世确实是贵国的巨大损失。她为贵国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悼念,并请你向死者家属转达我诚挚的慰问。

东德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的逝世,谨向您表示哀悼。

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5月31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女士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们极为悲痛地获悉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孙逸仙博士是亚洲的一位伟人,他曾鼓舞过我的父亲。宋庆龄女士也是一位杰出的人士,她和她的丈夫一起,并以她个人的身份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和民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珍惜同宋庆龄女士的友谊。当我们两国都在进行自己的斗争的时候,我的父亲和她保持过通信联系。我们曾有幸欢迎她来印度访问。我深情地记得她在我家做客的情景。
我谨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

古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主席罗亚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主席劳尔·罗亚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电文如下:
我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的逝世向您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5月31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
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逝世表示哀悼。

越南国会常委会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5月31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宋庆龄副委员长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
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逝世,谨表示深切的哀悼。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平壤6月1日电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上午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共和国主席金日成送了花圈。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委员会、政务院联名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以及朝鲜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
今天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林春秋,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中央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副议长许贞淑。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部门的一些部长以及其他政党、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今天也到使馆吊唁。

坦桑总理和外交部长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6月1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姆苏亚和外交部长萨利姆以及一些其他高级官员今天上午前往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毛里塔尼亚总理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5月31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府总理马维亚·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塔亚上校率领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午来到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塔亚在吊唁簿上写道:“毛里塔尼亚人民、救国军事委员会和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伟大的战士宋庆龄女士的逝世,向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兄弟人民表示最沉痛的悼念。”

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唁函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斯里兰卡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5月30日致函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对宋庆龄女士的逝世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唁函内容如下:
我极为沉痛地获悉宋庆龄女士逝世的不幸消息。我写此信谨请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我最深切的慰问。宋庆龄女士是中国的伟大女儿,她的逝世无疑是中国的巨大损失。我曾有幸在北京和斯里兰卡见到宋庆龄阁下。我极为愉快地回忆起同她的这些会晤,这些会晤对我来说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时刻。

朝鲜一些群众团体来电吊唁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鲜中国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昨天分别打电报给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朝鲜妇女同盟中央和朝中友协中央的唁电说,宋庆龄同志虽然逝世了,但她所建立的宝贵功绩将永垂不朽。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来电吊唁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飞鸟田一雄5月30日打电报给中日友好协会,衷心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惊悉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谨向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的家属以及中国人民表示我衷心的哀悼。
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为中国革命、民族独立统一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伟大的功绩。我们衷心希望全体中国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遗志,为中国的发展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5月30日打电报给中日友好协会,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得悉中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先生逝世,不胜悲痛。先生和我国关系悠久深远,同孙文先生的名字一起,铭刻史册。对先生为建设新中国、为日中邦交正常化、为国际和平所作出的光辉业绩,我们将永志不忘。谨致哀悼,并衷心祈祷先生冥福。请向先生家属转达我们的悼念之意。

韩素音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女士和陆文星先生5月30日打电报给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电文如下: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无限悲痛。宋庆龄女士追随她永垂不朽的丈夫孙中山博士,通过她崇高的一生成为坚定不渝地矢忠献身于新中国和爱国主义的妇女的典范。全世界千百万人民分担着你们的悲痛。

联合国工发理事会会议代表表示哀悼
新华社维也纳5月30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十五届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大会执行主席、印度代表达拉尔先生发言,对最近逝世的中国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表示沉痛的哀悼。他建议出席大会的各成员国代表起立默哀一分钟。
达拉尔先生还对最近逝世的孟加拉总统拉赫曼和厄瓜多尔总统表示哀悼。
出席本届会议的有来自45个理事会成员国的代表、观察员以及联合国其它机构的代表共二百余人。

悼念宋庆龄
陈依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的逝世是一个巨大损失。全中国人民以及世界所有为和平、民族自由、民主和福利而奋斗的人民都深切悼念她。
她不仅是中国而且也是世界的一位杰出妇女。她是一位崇高的女性,出色地担负了中华民族的最高职务。她没有辜负中国人民。在艰难动乱的岁月里,她始终坚贞不渝,言行一致。
1926年我见到她时,我还年幼,她是武汉革命政府的一位领导人,她已在公开场合和个人生活中显示出同样的智慧、坚贞和勇气。那年,人民收回武汉的英国租界,她支持人民的意愿,蔑视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威胁,在国民党的领导人中,她是当时担任外交部长的我父亲陈友仁的支持者之一。
1927年大革命被叛卖,尽管背叛革命的那些人手里掌握权势,她毫不犹豫地仗义执言,公开加以谴责。在以后的那些年,她一直大声疾呼,全力帮助在叛卖中遭到驱逐、蒙受苦难的人士,鼓励他们决不要放弃或松懈为中国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的意志。
她对革命活动中的同志们总是以诚相待。因为我的父亲陈友仁,是中国之父、三民主义政治信仰的创始人、伟大的尊敬的孙中山——她的丈夫的朋友和助手,所以她对我的工作和生活也一直关心。
孙中山先生总把海外华侨给予中国民主革命和实现现代化的支持记在心里,宋庆龄也同她丈夫一样终生关怀海外华侨的命运。宋庆龄曾在美国受过一段教育,因而她直到临终前还在关心旅美华人的活动。几个星期前,我和她的最后几封通信,谈论的主题就是关于我撰写的美国华人历史的工作。
所有了解宋庆龄的人,对于这位伟大的民主主义者、爱国主义者、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领导者、人民新中国的缔造者之一的逝世深表哀悼。

我以我生献中华
——访美籍专家耿丽淑
孙乃 学春
五十多年前,有个来自美国匹茨堡的单身女子,活跃在上海的学生界和女工群里。这位容貌端丽、举止娴雅的女士,给自己取了个典型的中国名字,将大部分年华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进步事业。她就是中国福利会顾问、宋庆龄同志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耿丽淑。
记者在上海中国福利会的办公室中访问了耿丽淑女士。她虽然已经85岁高龄,仍坚持每天上午到这里上班。
满头银发的耿丽淑向我们追叙久远的往事,时而陷入深沉的回忆。
她是个牧师的女儿,父亲曾经到过中国。年轻的耿丽淑向往我们古老的大陆,并立志从事妇女工作。1926年,她的愿望实现了。她30岁时,被全美基督教女青年会派来支援中华全国基督教女青年会的工作。
她回忆起对中国的最初印象说,她热爱中国的壮丽河山和悠久文化,同情勤劳善良的贫苦人民,尤其是妇女。上海女青年会学生部的工作,使她得以经常接触到一些学校特别是女青年会女工夜校的进步师生。这些接触使她能较深刻地了解中国劳动人民的痛苦以及他们谋求解放的斗争。她也以自己的特殊身份掩护了女工夜校的进步活动和工作人员。
这位正直、热忱的社会活动家同当时旅居上海的外国进步人士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斯诺、史沫特莱、艾黎、马海德、爱泼斯坦、邱茉莉、陆慕德、魏璐诗等人有的经常出入苏区,有的热情支持中国人民革命。和这些进步人士的经常聚谈使她深受教益,大开眼界,明白了中国前进的方向。
抗日战争爆发后,耿丽淑从同情和支持进步势力成为直接的参加者。她是宋庆龄同志发起组织的保卫中国同盟的最早成员之一。1938年,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成立之后,派人来上海筹建分部,她是上海分部的秘书。
“保盟”的任务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与进步的事业争取国际上的舆论支持和物质援助。为了使国外了解中国抗战的真相,在香港用英文出版了《保卫中国同盟通讯》。耿丽淑经常与宋庆龄同志通信,将国民党积极反共、消极抗日和解放区军民英勇斗争的情况传递到香港,供《通讯》采用。这在当时的恶劣政治环境下,是担当一定风险的。在两年的通信之后,耿丽淑于1940年返回美国途经香港时,特地到同盟总部会见了宋庆龄同志,她回到美国仍担任同盟的秘书,继续宣传解放区的抗日事迹,并为解放区募集款项和物资。
1946年她重返上海时,“保盟”已迁到上海,改称中国福利基金会,她继续担任秘书,在基金会为解放区争取国际援助和为上海劳动人民开展文化福利活动的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1947年底,她为办理养老金再回美国时,宋庆龄同志亲自送她上飞机,希望她再来中国。
后来,由于在一次集会上谈到中国革命,她被曾为之工作多年的美国青年会解雇了。1952年宋庆龄同志得知后打电报请她回来。当时中美还处于敌对状态。但是年近六旬的耿丽淑,出于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新中国的热切向往,不顾种种阻挠,接受了宋庆龄同志的邀请,冲破重重封锁回到上海,担任中国福利会顾问。
在福利会工作的30年中,她事事认真负责,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
在担任《中国建设》改稿人期间,她对每期稿件都仔细审阅,写出意见。在《中国建设》推广部的工作中,她想方设法为杂志的海外发行打开门路。中美建交前与美国无法直接联系,她就通过在香港的好友,从香港换上信封寄出。1956年以前,她还任教复旦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学院的英语课。她的学生至今谈起耿老师,还对她那诲人不倦的精神称赞不已。
在开展中外人士的友好交往和促进互相了解方面,她起了很好的桥梁作用。她是半个多世纪中国历史的见证,外国友人都想通过她这个“老上海”和“中国通”来了解中国。她也善于以自己的亲身体会,用对比手法介绍中国的政策和成就,使人容易理解和信服。由于她总是“有求必应,有请必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同她联系的人就象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了。光是登记她接待外宾的记录,就是厚厚的一大册。宋庆龄同志接见外宾时,也常常约她陪见。通信联系更是不计其数。有人根据信封上的邮票约略统计了一下,证明这些寄交她的信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说她朋友遍及五大洲,是毫不夸张的。写信人有些是老朋友,更多的是素不相识的慕名求教者,他们包括各行业、各阶层的群众。对于她数十年如一日的这个“人民外交家”的工作成就,她谦逊地笑着说:“我不过做了我所能做的一点事情。我是个平凡的普通人,也喜欢同普通人打交道。我能做这一点点工作,要特别感谢宋庆龄同志对我的帮助。是她这位杰出的、伟大的妇女,使我了解中国革命斗争的基本情况。她重视人民在革命进程中所起的作用,因此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着重考虑人民的需要。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她喜爱少年儿童,对他们关怀备至。为了使福利会所属少儿机构办得更好,她搜集国外资料,介绍国外经验。她经常到少年宫指导儿童们的课外活动,她还是少年宫英语小组的“顾问”。少年宫的小朋友都亲切地叫她“耿奶奶”。
这位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的美国朋友诚挚地说:“有人问我为什么85岁还不显老。我说,中国政府对我照顾得很好,更重要的是我心情愉快。生活在这样的国度我感到欣慰,受到鼓舞……”。
这时,我们不由得想起她在85岁生日时说的话:“我要争取活到一百岁,为妇女儿童事业,为培养新的一代,尽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日中友协全国本部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5月30日打电报给宋庆龄名誉主席治丧委员会,深切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先生逝世,谨表深切的哀悼。宋庆龄先生年青时代就追随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东奔西走,和日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孙中山先生一样,是我们广大的日本人民特别亲密的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先生作为创立者之一担任了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许多要职,不仅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而且毕生为世界和平、日中友好竭尽了巨大的力量。
先生的逝世,是和平和友好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缅怀先生的崇高品德,誓要化悲痛为力量,为世世代代的日中友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