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闭幕
罗慕洛指出柬埔寨问题关系到国际社会和东盟地区安全
新华社马尼拉6月18日电 菲律宾外长、第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主席罗慕洛,今天在会议的闭幕式上说,东盟外长希望,这次外长会议商定的初步步骤,能作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必要条件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上得以通过。
罗慕洛说:“虽然柬埔寨问题关系到整个国际社会,但它直接关系到东盟地区的安全。因此,第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研究在即将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上所要采取的行动计划的可能性。”
罗慕洛所提及的步骤已写进会议的联合公报。
他说:“考虑到这是一种牵涉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所有公认的国际行为准则的情况,上述步骤是恢复这一地区稳定的最起码的必要条件。”
他说:“这不是一个惩罚性的行动,而是恢复理智的召唤。这并不是反对越南的利益,而是为增进这一地区长远利益的共同努力的开始。”
其它四国的外长也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希望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会取得成功,并希望东盟各国之间进行更紧密和良好的合作。从明天开始,东盟国家将开始与其伙伴国家进行对话。

东盟外长重申
支持泰国自愿遣返柬难民
新华社马尼拉6月18日电 第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今天重申,它全力支持泰国政府关于自愿遣返柬埔寨难民的计划。
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关于印支难民问题,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外长重申,他们全力支持泰国政府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合作下实行的自愿遣返柬埔寨非法移民、逃离本国的人和难民的计划。他们表示深信,在邻国避难的这些柬埔寨人安全返回他们的家园是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他们还对越南非法移民的情况表示严重关注,并且指出,在联合国举行关于东南亚难民和逃离本国的人的会议以后,近几个月,到达他国的新的越南非法移民的数字又惊人增加。”
公报在谈到东盟合作的问题时说:“外长们在回顾东盟自1967年8月8日成立以来的进步时,满意地指出,东盟在合作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他们欢迎在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使这种合作更为密切的努力,并再次确认,这种集体努力将进一步促进这个地区及其人民的经济福利。”
公报说,这次会议是在东盟传统的友好团结的精神下举行的。
第十五届东盟部长级会议将于1982年在新加坡举行。

美前驻华大使批评政府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中国永远不会接受两个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旧金山消息:前美国驻中国大使伦纳德·伍德科克在美国旧金山电台16日播送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违背美国的国家利益。
他在讲话中批评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他说,美国每年出售给台湾的武器价值达八亿美元。
他说:“我认为,出售那些不必需的武器是违背我们的国家利益的,这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并且有损于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
他说,一些批评美国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的人是错误的,是在感情用事。他说,“在考虑对华政策时不应该感情用事。我认为,如果我们纯粹以感情指导我们的国家利益,那对美国的安全是非常有害的”。
他说,中国永远不会接受两个中国的政策。
伍德科克建议美国派一些军事顾问到中国,帮助中国提高技术能力,并继续向中国出售军用和民用“双重用途的技术”。

东盟外长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
1972—1978年东盟经济每年平均增长7.3%今年预计超过8%
新华社马尼拉6月18日电 第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赞扬东盟国家在经济合作中取得的成就,并且要求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相互合作。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17日的会议开幕式上致词时指出,东盟自成立以来的14年中在国际上确立了受到尊重的地位。在经济和发展的合作方面,东盟国家之间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他指出,鉴于世界经济危机、东盟的许多重要市场保护主义日益加强以及南北对话继续陷于僵局等事态发展,东盟成员国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也在17日的会议上说,东盟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1972—1978年间,东盟经济每年平均增长7.3%,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今年预计将超过8%。他说,这使得东盟在今后的经济合作中更有信心。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讲话中说,东盟确信其成员国的共同目标“只有以加强彼此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才能实现。这种合作是为了增进集体的自力更生和加强它们谈判国际经济新秩序并使之实现的地位”。
泰国外长西提指出,东盟已稳步地成为一个可信赖的和有远见的经济共同体,它在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均能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表示:“我们泰国仍将坚定地信守东盟的目标和抱负,并继续把我们的组织看作是促进和平和地区稳定以及在社会经济领域推动国际合作的至关重要的工具。”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强调说:“同政治上团结的深入而俱来的,在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日益加强的合作,已使得东盟今天成为一个愈来愈有国际地位和愈来愈受到国际重视的组织。”他要求东盟各国继续扩大经济领域内的合作。
当选为本届会议主席的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强调,东盟各国要在区域内部扩大贸易,并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实施东盟的工业补充计划,加速东盟农业和工业现代化的步伐。他还提出东盟同发达国家的经济关系应该多样化,并且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
18日下午东盟外长将正式签署东盟工业补充计划基本协定。

南斯拉夫《战斗报》发表评论指出
波党十一中全会捍卫了波兰主权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6月14日发表评论,强调波兰统一工人党十一中全会捍卫了波兰人民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主权。
评论说:“南斯拉夫对波兰和围绕着波兰局势的尖锐化,对进一步尖锐化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深感不安。这尤其是因为,这个国家的事态发展没有提供尖锐化的理由,尽管有些困难和过火行为,波兰人民继续在走国家的社会主义振兴道路,并已成功地解决了某些敏感的政治问题。”
评论指出,南斯拉夫认为,“应该由波兰人民、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使本国摆脱目前困难的问题,解决自己的社会主义发展问题”。
评论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十一中全会“捍卫了国家的社会主义振兴方针,捍卫了党内生活和党与其他政治力量协商的民主政治方法。换句话说,捍卫了波兰解决国内问题的道路,即波兰人民、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统一工人党自己解决本国社会主义发展问题的主权”。
评论在谈到苏共中央给波党中央的信件时指出:“虽然旧方针和强硬路线的拥护者曾企图利用‘莫斯科来信’来推翻领导、推迟代表大会和改变至今的政策,但这封信丝毫未能改变这方面的情况。”(附图片)
“友谊”信使
根 华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强调
苏联干涉波兰的危险确实存在
据新华社伦敦6月17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勋爵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苏联干涉波兰的危险是“确实存在的,现在仍然确实存在”,苏联的干涉将意味着缓和的结束。
卡林顿的这篇谈话刊登在今天的《金融时报》上。他说,“在一定的情况下,苏联进行干涉是很可能的”。他强调指出,如果苏联进行干涉,那就意味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结束”。他认为,西方应该帮助波兰,办法是让苏联认识到入侵可能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包括对莫斯科在第三世界的已经摇摇欲坠的地位的影响。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等省袭击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特工队,最近在马德望省袭击和捣毁越军两个据点。
6月12日夜间10时,马德望省国民军特工队潜入巴韦县城外围的越军磅清扬村据点,经过十分钟的战斗,摧毁了这个据点。特工队当场击毙越军31人,击伤9人,残敌全部逃离据点。特工队击毁迫击炮一门、各种武器17件、收发报机一台、营房八座。
6月11日夜间10时,特工队袭击了诗梳风至尼米的五号公路的萨辛桥头据点,经过15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六人,打伤九人,击毁汽车一辆,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新华社北京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6月初以来,在马德望、暹粒等省袭击越军,歼敌一百多人。
6月1日,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炮击三洛县安龙博越军据点,击毁一座弹药库和三座营房,打死、打伤越军二十多人。
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诗梳风县安比波兰丹村到磅清扬村的路上,伏击一排越军,歼敌19人,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6日,他们潜入巴韦地区的越军一八七高地据点,打死越军八人,打伤13人,击毁各种武器七件、营房四座。
6月1日,暹粒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有一排越军据守的芝灵县多登特阿伊村据点,打死打伤越军八人,击毁六○迫击炮一门。
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击毁从暹粒市场开出的一辆越军运兵车,歼灭越军七人。
6月6日,戈公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并捣毁了梅杜河西岸的一个据点,歼敌16人。在梅杜河东岸,他们在去奥逊的路上,伏击了外出活动的一个营越军,打死越军31人,打伤29人,击毁一批军事物资。
6月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蒙县—菩萨战场上袭击了达伯村南面的班迭芝博越军据点,歼敌13人。
另据报道,5月26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贡布省磅咋叻县昂戈隆村附近伏击越军一列火车,击毁车皮一节,打死越军六人,打伤七人。

铃木首相在访问英国时表示
日本决心同西方国家一起反对干涉波兰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7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15日和16日访问了比利时和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分别同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加强日欧关系等问题。
铃木在15日同伊斯更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必须加强日欧关系,其中包括日本同比利时的关系。两国政府首脑还讨论了美国的高利率政策,并希望美国能改变这一政策。
同一天,铃木同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日欧关系是“日欧美三角关系中”最薄弱的一环,今后必须注意加强。
铃木首相已于16日离开布鲁塞尔前往伦敦访问。
据新华社伦敦6月17日电正在英国进行访问的日本首相铃木今天强调日本和西欧加强关系的必要性,并表示愿意同西欧合作以解决由于日本汽车和电器产品向西欧大量出口所造成的问题。
铃木是今晚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他说,日本“决心根据它的能力和政策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铃木说,他最近同西欧国家领导人会谈后,对日益紧张的波兰局势更加感到不安。他强调,“波兰问题应该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如果有人在阿富汗事件之后竟然无视波兰的独立和主权而进行干涉,日本决心同其它西方工业化民主国家进行合作,并一起采取对策。”
当天,铃木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进行了会谈,讨论了双边贸易、东西方关系以及即将在加拿大举行的西方七国经济首脑会议等问题。英国政府认为,如果日本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日本就必须放宽贸易政策,从西欧进口更多的产品。
铃木将于明天离开伦敦前往荷兰和法国访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澳新在南太平洋进行科学研究
澳大利亚代理外交部长麦凯勒最近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决定同美国和新西兰一起,在南太平洋进行一项三国地球科学研究计划,并在所罗门群岛进行一项澳大利亚的水文地理方面的研究计划。此间报纸指出,这些计划是为了“打消苏联插手南太平洋地球科学研究的企图”。
美希望同苏签订出售谷物长期协定
美国农业部副部长洛德威克十五日说,美国把同苏联达成一项美国向苏联提供谷物的新的长期协定,列为“要优先考虑的十分重要的项目”。洛德威克上星期曾率领一个美国代表团在伦敦同苏联代表团举行了两天会谈,讨论两国的谷物贸易问题。
英国救护车司机举行全国性罢工
英国救护车司机六月十七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使得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救护工作中断。英国有一万七千名救护车司机。他们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五,而政府只同意增加百分之六。
委内瑞拉钻探一口深油井出油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六月十七日宣布,这家公司在莫纳加斯州北部钻探的第一口深井试喷时日产轻质油三千桶。这口油井是在钻到地下一万二千英尺处发现油层的。油井的自喷性能较好、含气量较低。
日本去年度对外直接投资额下降
据日本大藏省十七日公布的数字,日本一九八○年度对外直接投资额为四十六亿九千三百万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度减少百分之六。直接投资额减少是由于中南美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不断增加、政局不稳等原因,使日本企业在投资方面采取了慎重的态度。
捷新联邦议会举行首次会议
最近在全国普选中产生的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于六月十七日举行了第一次联席会议。阿·英德拉再度当选联邦议会主席。同日,捷总统古·胡萨克根据捷共中央和捷民族阵线中央的建议任命了新的联邦政府。卢·什特劳加尔连任总理。
(据新华社)

南非群众纪念索韦托惨案五周年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17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黑人、有色人和印度人不畏种族主义当局的镇压,以各种形式来纪念索韦托惨案五周年。
南非当局害怕黑人再次掀起反抗浪潮,事先采取了各种镇压措施。6月13日南非军警在约翰内斯堡地区逮捕了一百四十多人,其中包括一些学生领袖,并且在这一地区设置路障,加强巡逻。南非当局还在许多地方禁止举行纪念活动。
16日当天,由阿扎尼亚人民组织发起,在索韦托仍有5,000人在一座教堂里举行纪念仪式。与会者高呼“黑人要解放”和“我们必胜”等口号。警察包围了教堂,并施放催泪弹来驱散群众。愤怒的黑人群众以投扔石块进行回击,砸坏了几辆警车和许多公共汽车。索韦托当天有一半以上的工人响应反种族主义的黑人组织的号召拒绝上工。在其他城市也举行了纪念仪式,有不少工人罢工,商人停止营业,学生罢课。

专栏:资料

索韦托惨案
1976年6月16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市郊的黑人居住区索韦托的黑人学生,奋起反对种族主义教育制度,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遭到反动当局的野蛮镇压,造成了六百多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的惨案,激起南非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愤怒和谴责。南非人民把6月16日定为“英雄日”来纪念。 新华社

东盟外长会议阐明对柬埔寨问题立场
指出只要越军留在柬埔寨,柬人民就不能维护民族利益;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合国代表权;相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将为解决柬埔寨冲突作出贡献
新华社马尼拉6月18日电 第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就柬埔寨局势阐明了东盟的立场。
公报说:“东盟外长极为关切地指出,尽管东盟和国际社会作了建设性的努力,柬埔寨武装冲突仍未得到解决。东盟外长重申,他们认为,越南入侵柬埔寨完全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东盟外长重申,柬埔寨战斗的进一步升级或外国军队入侵泰国,将直接影响东盟成员国的安全,并危及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外长就此重申,他们坚决支持和声援泰国或任何其它东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维护其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外长们强调,今年3月到5月在柬埔寨举行的所谓选举,是为使越南在柬埔寨扶植的韩桑林政权合法化所作的一次绝望的挣扎。他们强调指出,这些欺骗性的选举并不是柬埔寨人民自由意志的真正表达,因为这些选举是在20万越南士兵驻扎的阴影下举行的。外长们重申,他们坚信,只要越南占领军留在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就不能够维护他们的民族利益,就不能组成一个他们自己选择的政府或自由地选举他们的领导人。
“外长们赞扬联合国秘书长为执行第三十五届联大第六号决议所作的努力,并对他决定今年7月在纽约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表示欢迎。他们表示相信,国际会议将为确立持久解决柬埔寨冲突的方案作出积极贡献,从而也将为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因此,外长们要求曾经表示希望看到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越南作为冲突的一方参加国际会议,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外长们表示坚信,这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如果成功,对世界大家庭的成员,特别是那些小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这些小国可能日益面临保卫它们的领土不受入侵和占领以及防止军事上较强的国家强加代理人政权的问题。
“为了实现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东盟外长要求首先采取下列步骤:一、向柬埔寨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二、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监督下,一切外国武装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撤出柬埔寨;三、在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之后,立即解除柬埔寨各派的武装。
“外长们注意到1981年1月28日在胡志明市提出的举行区域性会议的主张,把这种会议当作解决有关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办法。他们强调,柬埔寨冲突是威胁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根本原因。由于与柬埔寨冲突有牵连的不仅仅是这一地区的国家,而且还有外部势力,因此这一冲突具有国际性。所以,建议中的区域性会议就不能提供一个合适的讲坛来进行能够导致持久解决办法的有益的讨论。
“东盟外长重申,他们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并支持它继续在联合国享有代表权。他们强调,支持民主柬埔寨代表资格的理由是根据必须反对外国干涉的基本原则,对承认民主柬埔寨代表资格的任何改变将等于是宽容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和占领。因此,外长们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坚持不干涉的原则并支持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和它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东盟外长反对那些反复提出的为继续占领柬埔寨辩护和力图承认越南军队在金边扶植的政权的种种论点。外长们重申了他们的立场:任何占领军扶植的政权,不管它以怎样的合法面目出现,都不能按照联合国宪章所阐明的原则予以法律上的承认。
“东盟外长相信,柬埔寨冲突如果得到全面政治解决,对在东南亚建立保证这一地区所有国家独立与主权的和平、自由和中立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外长们强调,柬埔寨和阿富汗局势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一个外国凭借武力公然违反国际法,入侵并占领了一个独立的小国。对此,他们重申,强烈支持联合国第三十五届大会第三十七号决议,以及1981年1月25日到28日在沙特阿拉伯召开的塔伊夫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和1981年2月13日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最后政治宣言,这个宣言紧急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

发展中美关系的一个关键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发展中美关系的问题上,一个关键的环节,或者说障碍,是美国同台湾的关系,特别是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
就在美国国务卿黑格访华前后,美国朝野人士仍不断发表一些坚持要执行“与台湾关系法”、要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言论。这就不能不给发展中的中美关系的图景中涂抹一道阴影。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这个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三番五次地对美国人阐明了的。中美建交公报是指导两国关系的唯一法律基础。美国在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国政府在关于美中建交的声明中承担了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出美国军事人员的义务,即同意中国政府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
但是,在中美建交后,美国国会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却在许多方面违背公报的原则和美国政府所承担的义务。其中的“安全条款”的规定,即美国将向台湾提供“使其保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数量的防御物资和防御服务”,就是一例。中国人民有理由担心,这种条款实际上是恢复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的某些内容,把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置于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延长了台湾同祖国大陆分裂的局面,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美国的这种做法不能不使人感到美国朝野始终有一些人在谋求使台湾作为独立的政治实体而取得国际地位,干涉中国的内政,这是十亿中国人民坚决不能允许的。中国人民珍惜中美双方从战略全局出发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关系,但是,如果美国方面只看重某些亲台势力的压力,无视十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美关系不仅不能发展,甚至连停滞都不可能。这不仅危害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将给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战略全局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我们还注意到,美国朝野至今还有一种议论,认为中国是讲大局的,为了战略全局的需要,为了发展中美关系,中国会吞下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苦丸。这显然是一种被颠倒了的逻辑。本来,美国方面如果认真地从战略的大局出发,把发展中美关系当做一件大事,就应该把美台关系限于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范围以内,当机立断地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他们却把事情颠倒了过来。
至于有些美国人认为中国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问题上有求于美国,就得吞下他们的“苦丸”,这不仅是一种估计的错误,而且是历史的无知。六十年代,中国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为捍卫独立、主权和平等的原则,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压迫和欺负,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不惜承担中苏决裂的后果,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大无畏精神。
我们具有在战略利益一致基础上发展中美关系的良好愿望。这次黑格访华期间,中国方面正是本着这种愿望进行会谈的。访问结果表明,中美两国在对当前全球战略态势的估计,以及在若干重大国际问题上,抱有一致或近似的观点;在双边关系上也取得了若干进展。我们仍然期望,在北京达成的一致和进展,能够经得住今后行动的检验。但是鉴于美国朝野不时发出一些离谱的噪音,我们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