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他们的苦恼从何而来?
本报评论员
《西安青年先进人物的苦恼》这封记者来信所反映的问题,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社会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据了解,先进青年的苦恼,大致有这么几方面:工作中做出了成绩或者坚持原则成为先进人物后,讽刺、讥笑、非难接踵而来;一项工作突出了,要求本人处处带头,各方面的压力成了不堪忍受的负担;生活、学习中的许多实际困难,无人问津,似乎当了先进就可以从此不食人间烟火了。面临这种窘境,往往又得不到领导的体谅与支持。
本来,先进人物应当享有一定的荣誉,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各方面的爱护(虽然当先进的目的并不在此),因为他们对社会作出了较多的贡献。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常常会发生与此相反的现象呢?
我们知道,先进人物一般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能够自觉地为社会为人民多做有益的事。先进人物的思想言行,对广大群众是激励、鼓舞,但对某些暂时后进的人来说,则可能一时难以被理解和接受。比如,某人反对了某种不正之风,原先曾因之得利的人就可能不乐意,埋怨不满的话便随之而来;还有些人存有嫉妒之心,你说某人先进,他偏要挑挑毛病,找点差错,如此等等。
先进人物与后进之间的矛盾,在实际生活中往往是难以避免的。问题在于这些单位的领导如何处理这些矛盾。在一些单位,使一些先进青年陷入窘境的种种原因中,关键往往在那里的领导身上。有些同志对培养和爱护先进青年,既缺乏热情,更缺乏责任感。当先进青年受到讽刺打击时,他们无动于衷;对先进青年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们漠不关心;一旦先进青年与领导意见相反,或者揭发了某些领导的不正之风,他们总以为这是青年人“好出风头”,故意与领导“过不去”,于是就出难题、给“小鞋”穿,甚至打击报复。
因此,要改变某些地方歧视先进青年的不良风气,首先需要那里的领导改变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把培养和爱护先进青年的重大责任切实承当起来。这就是,热情地帮助先进青年正确处理好与周围同志的关系,鼓励他们即使在逆境中也要坚持把好事做到底,以实际行动打破一些人的偏见。同时,要细心体察先进青年的各种苦衷,主动地给予支持与帮助,减轻他们过重的负担,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对那些嫉贤妒才的人,给予批评教育;对那些压制先进青年,甚至进行打击报复的人,在弄清是非的基础上给予严肃处理,决不能听之任之、姑息容忍。这样,才能保护先进青年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先进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的突击作用。

解放军总参谋部举办第一期哲学读书班
正确总结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最近举办了第一期哲学读书班。学员们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很多人进一步树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克服了思想上的片面性和绝对化,正确地总结建国三十二年来的经验教训,更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示,总参谋部从4月21日起,举办了由师以上领导干部和理论宣传干部参加的哲学读书班,以艾思奇同志主编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线索,认真学习了马恩列斯的有关哲学论述和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著作。通过学习,到会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理解,联系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清除“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以及某些右的思想干扰,进一步端正了思想路线。
大家在学习中指出,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方法论。形而上学用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观察世界,唯物辩证法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观察世界。片面性和绝对化的特征是夸大矛盾的一个侧面,否定另一个侧面,好就是绝对的好,坏就是绝对的坏。现在,有的同志对待事物不是作绝对的肯定,就是作绝对的否定,不能实事求是和坚持两点论。看待建国以后党的工作,往往只看问题的一面,忽略成绩和主流。这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大家在分析建国以来的成就和问题时,认为三十二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很伟大的:建立和巩固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成功地进行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物质基础;粉碎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武装侵略,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发展了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提高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国际地位。当然,我们也犯了不少错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这样严重的错误,被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所利用,给党和国家带来了极大的灾难。如果只讲成绩,掩盖缺点和错误,我们就不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反之,如果只看缺点和错误,看不到成就,就会使我们丧失继续前进的信心。
学员们围绕领袖和群众的关系进行讨论时,进一步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上任何杰出的领袖人物都是适应客观历史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他们是一定历史条件的产物,是人而不是神,不可避免地带有历史的局限性。我们既要充分肯定革命领袖的历史功绩,也要看到他们的缺点错误;既要维护领袖的威信,又不能搞本本主义;既要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又不能脱离一定的历史条件,苛求于前人,要划清爱护革命领袖与搞个人崇拜的界限。同志们说,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我们从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和以他为首的党中央,给我们党和军队指引正确的方向,多次从危机中挽救中国革命,就不会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毛泽东思想是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全党公认的指导思想。对领袖加以神化,对毛泽东思想搞本本主义,以为凡是毛泽东同志说过的话,只能一律照抄照搬,或者因为毛泽东同志晚年犯有错误,就否定他的历史地位,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这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我们要用科学态度对待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在学习讨论中,同志们谈到,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因为它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为依据,分析了中国的国情,吸取了历史的经验教训而制定的。我们有的同志对某些问题过去一时不很理解,就是因为形而上学和片面性在作怪,不理解矛盾的复杂性和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在新的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地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跟上时代的步伐。(钟 灿)

专栏:记者来信

西安青年先进人物的苦恼
最近,陕西省西安市团委宣传部对西安市的部分全国和省、市青年新长征突击手以及优秀工作者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先进青年虽然在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但是由于某些单位的党团组织对他们关心、培养、支持不够,使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一系列问题,产生许多苦恼。
一、受到讽刺打击时,领导不闻不问,无人撑腰。西安市某商店的一位女青年,被评为省、市优秀营业员后,一些人就讽刺她工作积极是“给领导看的”、“想往上爬”。这位女青年平时对老职工很尊敬,就被人冷言冷语地说成是“嘴甜”、“会表现”、“虚伪”。她有病坚持工作,有人又说是“为了讨好领导,连自己身体都不要了”。北关街道办事处一位被评为省新长征突击手的团干部,积极主动做好青年工作,报纸曾登载她的事迹。她入党时,有人故意找岔子,说她办文化补习班是“不务正业”,甚至把一些不好的事都往她头上推。
二、有了病,得不到体谅、同情。西安市第五建筑公司一位被评为市新长征突击手的钢筋工,工作踏实吃苦,由于长期劳累得了腰脊劳损,腰经常疼得直不起来,弯不下去,医生开了病假条她也不敢休息。有一次,她腰痛得实在难忍,三天病假休息了一天,就有人讥讽:“你还是新长征突击手呢,让我们向你学习,学啥,学休病假。”有的说:“她是想换工种了”。因此,她经常有病不得休息,也没人过问。
三、“活雷锋”也要遭打击。西安某工厂的一位推土机司机,1971年进厂以来,连续被评为厂、局级先进工作者、标兵;省、市、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被群众誉为“活雷锋”。由于他表现突出,两次评工资都升了级,现在是四级工。但讽刺、挖苦、刁难接踵而来。干活时有人说:“你是先进,你的心灵美,你给咱干。”排队买饭时有人说:“你是活雷锋,你给咱往后排。”在去年的“百日赛”活动中,别人两人一台机,他一人开一台推土机,还多干一个多星期。平时无论在厂内厂外,见到别人有困难,他总是主动相帮。工作中他加班加点、超定额、超工时累计起来的四十多天假,都自动放弃,等等。尽管如此,去年他连厂级先进也没评上。
先进青年的种种遭遇,对周围青年的影响很大。现在一般青年都不敢冒尖,怕受表扬。就连一些后进青年也意识到这一点。市五建公司一个由后进转变为先进的青年对团委干部说:“我今后保证不学坏就行了,千万别表扬,免得招来许多苦恼。”
本报记者 黄陆衡

云南省麻栗坡县南温河地区的青少年,热爱亲人解放军,踊跃支援解放军保卫边疆。这是青少年们把柴禾背到某部连队炊事班,表示自己的一片心意。
孙仁贵摄

山西省军区党委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消除思想隔阂 加强干部团结
本报讯 记者阎吾、彭子强,通讯员宋志耀报道: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前不久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中央工作会议和全军政工会议精神,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提高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解决了干部之间长期遗留下来的隔阂,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山西省军区在“文化大革命”中,几经折腾,干部队伍造成严重裂痕。粉碎“四人帮”后,在清查工作中又错批错整了不少人,伤害了同志感情,从党委班子到各级干部都有一些人长期心不顺,气不和,劲使不到一块。有些挨过整的同志听说党委要召开总结检查会议,准备算旧账,在会上“放一通”,出出气;过去在执行政策上犯过某些错误的同志则顾虑多,压力大,担心“给难看”;广大干部有的担心走过场,有的怕搞不好又要“翻烧饼”。在北京军区工作组的帮助下,省军区党委经过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大家认识到,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检查三中全会以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执行情况,从中接受经验教训,而不追究个人责任,不搞层层检查,人人“过关”;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教训,适当联系一些过去的情况是必要的,但不能翻老账,争个人的高低。
明确了会议的目的,绝大多数同志的思想情绪转变过来了,因而会议开得很顺利,充满了谅解气氛。会上恢复了党内生活的好传统,开展了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彼此交了心,畅谈了心里话,思想通了气,消除了隔阂。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党委的主要负责人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主动承担了责任;跟着说过错话、办过错事的干部也都打消了抱怨情绪;受过委屈的同志,也都以大局为重,表示谅解,他们说:我们的遭遇是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造成的,只要组织上说句公道话就行了。为了安定团结,绝不计较个人的恩怨。襄垣县武装部副部长孔德法在1974年被错误地进行审查,亲属也受到株连。平反后,他给省军区党委写信说:“越向后看越悲观,越向前看越乐观,明日总比今日好,胸怀无私天地宽。”他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积极为部队和民兵建设出力,表现了共产党员、革命干部的宽阔胸怀。

台湾经济的痼疾
台湾经济自六十年代奖励投资以及加工出口工业兴起以后,有了一定的发展。但这种发展,主要是建立在外资、外债、外贸的基础之上。因此,台湾整个经济对外依赖性很大,日益暴露其种种难以治愈的弊病。
据报刊报道,台湾工业,除水泥、罐头、食糖等少数几种工业原料可以自给外,其他如原油、基本金属、化学品、橡胶、棉花、羊毛、电工器材、运输工具、各种机械设备等大部分均依靠进口,其中原油、废钢、棉花、羊毛等几乎百分之百仰赖进口。石油占台湾全年能源总需要量的72%,而98%以上靠进口。“十项建设”之一的“钢铁厂”,每天所需要的五万吨铁砂、原煤、石灰石等原料,全部依赖进口。一向被视为台湾工业主干的纺织工业,现在每年需要进口原棉一百万包
(每包为五百磅)。台湾自称“发展最快”的电子工业,只不过是进口外国电子组件及零件,在台湾装配而已。在农产品加工业方面,所需的原料也都靠进口,1980年进口黄豆、小麦、玉米、高粱及大麦共538万吨。
因此,在国际原料供应极不稳定、价格经常波动的情况下,台湾的工业遭受巨大冲击。据统计,在1974年发生的第一次国际石油危机中,台湾因石油和原料供应发生困难,无法运转而倒闭的企业达五万多家,三十多万工人因此失业。1979年以来出现第二次国际石油供应危机,自1979年下半年限制供电量以后,台湾钢铁业生产减少了30%。据透露,纺织业因进口棉花价格不断上涨而倒闭的工厂,仅1979年就有五十多家。
台湾的外贸市场主要依靠一些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近年来,这些国家的经济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这就不能不对台湾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据报道,多年来一直畅销美国市场的台湾彩色电视机,因美国经济衰退,需求量大大降低,输出量由1978年的132万台,降到1979年的53万台。 新 友

民族工业受打击
台湾当局的经济政策,使民族工业受到打击。据有关方面透露,到1980年底止,经批准在台湾投资设厂的外来资金二十七亿一千七百多万美元,其中外国资金十七亿五千三百多万美元。台湾当局又不断修改《奖励投资条例》,使外国商人更有利可图。外国资本家将本国陈旧的机器设备、原料、半成品运到台湾,利用廉价劳动力和优惠的条件进行加工装配,然后转运本国或其他国家,从中牟取暴利。有的外国垄断集团在台湾加工的产品,出口连商标也不改,有的只在不显眼处挂上“台湾制造”字样。台湾输美的23万台彩色电视机,有日本日立公司产品14万台,美艾德蒙公司产品八万多台。
由于外资大量涌进,并享有特惠,台湾本地民族工业愈来愈处于不利地位。许多企业因无法与外资抗衡,有的被迫停工减产,有的只好倒闭,有的则被外资吞并。台湾《中央日报》也不得不承认,外资大量涌进台湾,“徒然便利了外人利用台湾的廉价劳力”。
斯 瑶

亲骨肉团聚的“搭桥人”
在祖国的东南沿海,政府拨专款兴建了许多台湾渔民接待站。接待站的工作人员热情帮助台湾渔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还帮助许多台湾渔民在大陆找到了久别的亲人。人们称赞这些接待站是海峡两岸同胞的“会亲站”,工作人员是骨肉亲人相逢的“搭桥人”。
一天上午,天下着大雨。福建省东山台湾渔民接待站李站长接到平潭台湾渔民接待站打来的电话。电话说:一艘台湾渔船来到平潭渔港避风,船上有一位台湾渔民,是东山人,家里还有高堂老母和两个弟弟,已经三十年不通音讯了。这次到平潭港停靠,迫切要求帮助打听亲人讯息,并盼望能同亲人见面。老李听了,不禁沉思起来,这位同胞除了提供自己和亲人的姓名及地名外,再没有别的情况。三十年时过境迁,人事沧桑,能不能找到呢?但是,老李理解这位离开家乡三十年的同胞渴望找到亲人的急切心情。他当即请平潭接待站转告这位同胞: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帮助他寻找亲人。
老李马上召集接待站全体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决定先从这位同胞提供的地址找起。大家冒着大雨,分头访问了近百户人家,没有下落。哪里去找呢?工作人员想:这位同胞可能是一位讨海人,渔业队也许有人熟悉。于是大家立即赶到几个渔业队了解。一位老渔民说,东山讨海的渔民解放后组成了渔业第一大队。接待站工作人员又来到渔业一大队,在大队和街道干部配合下,终于找到了这位同胞的母亲——七十多岁的孙老太太。碰巧这天她到亲戚家喝喜酒去了。一接到儿子回来的喜讯,老人家美味佳肴没顾得尝一口,连忙赶回家,一见老李就迫不及待地催着启程。大家担心她年纪大,坐几百公里的车子受不了。老人家一听,扔掉手中的拐杖,拍着腿,急得连声说:“儿子离开我几十年,我日日思夜夜想,好不容易盼到他回来了,别说坐车,就是走路,我也要去见他一面呀!”老人的两个儿子出海生产不在家,老李亲自和工作人员护送,还特地请来一位医生沿途照顾老人。
第二天傍晚,孙老太太母子的愿望实现了,母子二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儿子一遍又一遍地说:“故土好,同胞亲。我们母子相会不忘你们搭桥人!”
陈晓亮(附图片)
福建沿海某气球站的同志和在闽台胞为台湾同胞寄送慰问品和家信。 王梅惠摄

台学者预测台湾“将有较大地震”
据台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筹备处”主任蔡义本最近指出,台湾不久“将有较大地震”。
根据蔡的研究分析,1977年到现在,台湾东北部的两个地震带每月所发生的微震次数,约为1977年以前的三倍。这种微震活动突然增加而又持续不减的现象,“可能意味着将有较大地震的先声”。
蔡的另一个根据是对台湾北部温泉的氡气含量的测量。
台湾“中央气象局”表示,该局的观测记录“尚未整理归纳”,对蔡的预测“无法加以肯定”。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据台湾《中央日报》载:台湾里仁书局最近出版了一套《陈寅恪先生文集》,全书五册、七集,共三千余页,两百多万字。其中第一册《寒柳堂集·金明馆丛稿初编》已出版。
△据国民党一名官员最近透露,截至今年四月二十日,持台湾护照旅居美国者共九万八千四百多人,其中六万人享有美国公民权和美国永久居住权。
△据台湾报纸报道,最近台湾南投草屯镇中本鞋厂自五月十六日会餐后,发现二百五十名员工中毒,其中四名情况严重,住院治疗。近年来,台湾食品中毒事件连续发生多起。如,祸及一、二千人之多氯联苯中毒事件,大成小学一千多人中毒,屏东志成商专早餐集体中毒,台南警察百余人饭盒中毒,旗美高中百余人中毒等等。
△台北消息:目前台湾南部一期稻谷已开始上市。在台湾百物涨价的情况下,唯独稻谷价格偏低。据报道,新上市的蓬莱谷价格每公斤为台币十三点五元和十三点三元,低于生产成本一元以上,农民连连叫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