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冲破传统世俗观念 树立纯朴高尚情操
五对掏粪工结成终身伴侣
济南市甸柳庄肥料厂的掏粪女工、共产党员国连蕊和她的伙伴段汝芳、杨爱莲、高希花、李庆芳等四名女共青团员,冲破传统的世俗观念,从身边那些立志“舍得一身脏、换来万人洁”的掏粪工人中挑选自己的终身伴侣。他们的结合,反映了一代新人纯朴高尚的情操,受到人们的称赞。(附图片)
掏粪女工高希花聪明、能干、俊俏,最早当上汽车驾驶员,引起厂内外很多小伙子的注目。然而她选中的对象却是家在农村的掏粪工徐学山。她认定徐学山是个忠诚、老实、好学、上进的好青年,坚定不移地爱着他。
青年姑娘段汝芳向国连蕊学习,和掏粪工杜方平对上了象,他俩在春节前结了婚。
掏粪女工国连蕊五年如一日地勤奋工作,以出色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等光荣称号。在长期的共同劳动中,她爱上了外表一般、家在农村、工资还比自己低的掏粪 工孟宪山。她爱孟宪山纯朴、忠厚、聪明、能干,特别是和她一样有一颗扎根清洁队伍、为人民服务一辈子的心。
五个姑娘中,数杨爱莲年龄大,接触婚姻问题最早。但经人介绍的对象她都不满意。去年,她开始把眼光转向厂内,选中了1975年进厂的掏粪工姜洪南。
李庆芳是五个姐妹中年龄最小的。她学习姐姐们的榜样,树立正确的恋爱观,顶住家庭的压力,坚定地爱上了寡言少语、埋头苦干的掏粪工刘兴成。
本栏照片均由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集中力量破大案维护社会治安
上海市各级公安机关干警深挖犯罪团伙,打击流窜犯,追捕逃犯,战果显著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入夏以来,上海市各级公安机关集中主要力量侦破大案,深挖犯罪团伙,打击流窜犯,追捕逃犯,战果显著。
一些重大案件发生后,有关分局、县局的负责同志深入实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参加破案工作的干警、群众共同分析案情,调查研究,不失时机地抓紧侦破。5月4日下午,静安分局接到上运五场保卫科关于有一工人被害的报告后,分局领导当即赶赴发案地点,带领干警勘察现场,组织力量追查凶手下落。在群众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六个小时的连续紧张战斗,就把凶犯潘厚莹捉拿归案。5月5日,上港四区装卸二队更衣室被撬窃,三块手表和人民币等物不翼而飞。四区党委书记、主任和政治处负责同志亲自参加破案工作,关心破案干警的生活,提供破案条件,鼓舞了侦破人员的斗志。他们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经过一昼夜的连续战斗,使全案真相大白,人赃俱获,群众拍手称快。
参加侦破工作的广大公安干警,针对刑事犯罪活动嚣张、作案手法狡诈的特点,在不断提高侦破技术的同时,做过细的调查研究,获取罪证,及时破案。5月6日晚,南汇县周浦公社有一女青年被歹徒拦路强奸,县局刑侦队经过调查,发现朱富祥有重大嫌疑,其岳父、岳母、妻子和内弟都为其开脱。但经过破案组同志深入查证,认定是朱作案无疑,在人证物证俱全的情况下,朱犯供认了拦路强奸和制造伪证的事实。奉贤县公安局通过认真审查群众扭获的盗窃嫌疑分子张文贵,顺藤摸瓜,挖出盗窃犯30名,破获案件75起(其中千元以上大案四起),折款一万二千多元,缴获各种赃物一百多件。案件查破后,公社党委举办了三天赃物展览会,在全公社基本上做到家喻户晓,起到了挖出一伙,安定一方的作用。静安分局通过审查现行扒窃犯孙敬琪,从中挖出一伙七人结成的偷扒团伙。他们混迹在静安寺一带,先后扒窃四十多起,扒得人民币五百多元,还有手表、人参、人造革茄克衫等衣物。五月份,该区共挖出犯罪团伙15个,依法处理团伙骨干46人。

上海处决七名罪大恶极的杀人犯
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 上海市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活动,最近依法处决了七名罪大恶极的杀人犯。这批被处决的罪犯中,有的是在抢劫过程中拒捕行凶杀人;有的是玩弄、侮辱妇女后,蓄意杀人,犯罪手段十分残忍毒辣。杀人抢劫犯吴新乐,原为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工人,曾因参加流氓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多次被公安机关拘留教育,但仍不思改悔。去年12月6日晚,吴新乐伙同另一罪犯,手持匕首拦路行凶抢劫。被害人反抗呼救,上棉一厂青年工人梁星玉闻声冲出家门拦截罪犯。吴新乐竟用匕首朝梁星玉的胸部猛刺了两刀,梁星玉当场英勇牺牲。今年3月21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依法判处吴新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6月15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会后,吴新乐即被依法枪决。
因盗窃自行车案发,潜逃在外的张金文,去年5月17日深夜,潜入一摆香烟摊的老妇人家中,用手将老妇人扼死,并且在劫得香烟、人民币等财物后放火焚尸,妄图毁灭罪证。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张金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金文不服上诉,经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并已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张金文已于6月6日伏法。

专栏:五讲四美

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虞仁昌转业不减色
走到哪里把雷锋精神带到哪里
据新华社南京6月16日电 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虞仁昌转业后,把雷锋精神带到地方工作岗位上,十八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做了大量好事。
虞仁昌从1960年至1963年,一直是雷锋同志所在连的连长。他热情帮助雷锋成长进步,也从雷锋身上学到了许多好思想。1963年他转业到浙江东阳县时,组织上分配他到离县城一百四十多里的大盘山区任供销社副主任。大盘山区群山环抱,村庄分散,群众买油、盐、酱、醋都得翻山越岭。虞仁昌自己做了一条扁担,挑着货担走乡串寨,送货上门。他还根据社员意见,带领营业员开展做“一分钱”生意的活动,处处方便群众。有一次,虞仁昌挑货进一个偏僻的山村,听说这里有的人没见过西瓜,想买几个尝尝鲜。西瓜成熟季节一到,他特地从百里外购进一大车,又和供销社的全体同志一起用筐挑着送到每个村寨。
最近,上级调虞仁昌到东阳县运输公司担任领导工作。他一到职,就把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有一次,他刚从外地开会回来,听说装卸工蒋戴富得了重病。他马上赶到医院,安慰蒋戴富和他的家属,又按照医生的要求选派两名工人护送病人去杭州医院抢救,终于使这位生命垂危的病人脱离了危险。工人们提起这事,没有不夸老虞的。

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决定联合举办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决定联合举办1980—1981年全国优秀剧本创作评奖,以便鼓励剧作家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热情,进一步提高剧本创作的水平。
凡是1980年1月1日至1981年12月31日,在国内报刊上发表或舞台上演出的、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的话剧、戏曲、歌剧、儿童剧等新创作、新改编的大、小型剧本,都可推荐入选。
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将共同邀请一些剧作家、评论家组成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并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得奖剧本分一、二、三等,将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评奖结果将于1982年第一季度内,在《剧本》月刊、《人民戏剧》、《小剧本》等报刊上公布。

京郊又发现大型多层溶洞
本报讯 您知道北京上方山云水洞吗?它以奇异的喀斯特地形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无独有偶,在云水洞所在的房山县,新近发现了一个更有特色的大型多层奇特溶洞——石佛洞。
6月17日,一个28人的探险队对石佛洞进行了最新探索勘察。现已发现洞有三层,层距为30—47米不等,由垂直地井相通。每一层都有长五百多米的溶洞和许多大小厅室。此外,还有容积为四立方米以上的水池五个。洞中石柱、石笋林立,有的象宝塔,玲珑剔透,洁白如玉;有的石花璀璨晶莹,千姿百态;有的石壁若飞泉流瀑,有的在灯光下闪若繁星。
石佛洞位于房山县东北部,交通十分方便,如修整开放,可与邻近的潭柘寺、周口店等名胜旅游区连成一片。此洞现仍在探索中。
(张岩 张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文化部将举办电影周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6月25日至7月1日,文化部将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电影周。
电影周期间映出的影片有反映我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夺取民主革命胜利、建立起新中国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先驱者之歌》;有根据话剧《八一风暴》改编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南昌起义》,影片更加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有描写陈毅同志为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顾个人安危,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斗争的彩色故事片《山重水复》;有描写庄户人家新旧思想矛盾冲突的喜剧片《喜盈门》和揭露极左路线给人们带来的灾难、热情歌颂党的三中全会后农村经济政策的喜剧片《月亮湾的笑声》。还有科普片《鲁棉一号》,纪录片《上海啊!上海》、《长江截流》、《农工商联合好》等。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也将在电影周期间复映。

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由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率领的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今天上午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
福田一以访华团的名义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怀念毛泽东主席”。

耿飚会见扎伊尔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耿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陆军参谋长博特迪·恩考基·恩康加中将率领的扎伊尔军事代表团。
耿飚同扎伊尔客人就国际形势和中扎两国军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央统战部举行茶话会
平杰三鼓励藏族演员为建设新西藏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平杰三今天上午在欢迎上海戏剧学院第三届藏族毕业班赴京演出团的茶话会上鼓励藏族学员回西藏后,宣传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向人民群众进行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
茶话会是在中央统战部礼堂举行的。平杰三说,西藏人民向来以勤劳勇敢和聪明智慧著称,西藏人民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重要部分。他鼓励藏族学员们回到西藏后,运用自己学到的艺术本领,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特别是宣传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向人民群众进行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鼓舞人民为加强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贡献。

薄一波会见扎伊尔文化艺术国务秘书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扎伊尔文化艺术国务秘书丰迪·奥科莫尼。
奥科莫尼是应对外文委的邀请,于6月5日到达北京的。

廖承志宴请佐佐木义武等日本众议员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众议员、前通产大臣佐佐木义武率领的日本众议员访华团。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廖承志会见日本岩手县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众议员工藤岩为团长的日本岩手县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卫戍区原政委
刘绍文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全国五届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卫戍区原政委刘绍文同志,6月9日在北京因病逝世,终年69岁。刘绍文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徐向前、聂荣臻、韦国清、乌兰夫、许世友、耿飚、杨得志等同志送了花圈。中央军委,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也送了花圈,余秋里、倪志福、杨勇、王平、陈锡联及北京部队、北京市的负责人,刘绍文同志的生前友好近八百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潘焱主持,北京卫戍区政委吴烈致悼词。
悼词说,刘绍文同志是江西吉安县人,1930年8月参加工农红军,193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他参加了反围剿的多次战斗,英勇杀敌,不怕牺牲,荣立战功。在长征中,同张国焘的错误路线进行了斗争,三次爬雪山过草地,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都做出了贡献。全国解放后,刘绍文同志历任军委总干部部三部副部长、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和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等职。
悼词说,刘绍文同志是我党我军的一位老战士。几十年来,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贡献了毕生的精力。(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日本众议院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同佐佐木义武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